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孩子到底是怎麼學習的?

人類到底是怎麼學會走路的?學會講話?學會開車?學會算術?學會和諧的人際關係的?

幼兒期及兒童期,人類應該學習些什麼?有些人主張右腦學習法,強迫記憶,有些人認為理解力最為重要,有些則重視獨立生活,有的或強調生活常規。也有些人提出有效的獎懲方法,提出如何成功的引導孩子,有些人主張自由放任,讓孩子自己學習。
  
但所談論的東西,大多只是一種觀點,一種概念,並未能實際的運用在生活中。學習最重要的工具是身體,我們對這個學習工具到底瞭解多少?事實上直到大腦生理學成熟後,我們才對身體感官、神經系統及大腦功能的分化作用,有較多的理解,也逐漸揭開人類身體學習能力的奧秘。沒有這個基礎,人類的教育理論,大多只是談談而已的觀點,而非真實的存在。
  
很多理論家都認為學習就是思考。但學走路需要思考嗎?很多日常生活的東西我們不需要思考。究竟是人類腦力思考比較有智慧,還是動物身體細胞自發性的行為有智慧呢?俗語說:四肢發達,頭腦簡單,其實是錯誤的,只有身體不靈活,苯手苯腳時,才會變得苯頭苯腦的。
  
身體的智能,來自於細胞,包括腦細胞,都有自求完整生存的驅動力。這種細胞的基礎能力,透過身體感官、神經體系及大腦功能分化作用,讓身體能做出保護自己的直接反應,並能順利成長。螞蟻碰到異物會自動避開,並非由於害怕,而是身體細胞的自衛功能。人們碰到危險,會自動避開,也是身體的自動反應。反應當下是沒有恐懼的。如果事先有害怕的感覺,身體的反應便會不靈活。在這方面,大腦思考不如身體的直接反應。
 
 
不過身體的智能依然和大腦有密切關係,這是感官透過神經系統,和大腦細胞做互動反應。大腦的右半球,有個運動企劃區,在接收到來自身體的訊息後,會立刻做出必要的反應,這些反應有的成功、有的失敗,這些訊息會形成我們的記憶,讓我們依照這些經驗,自我修正成正確的響應,這就是身體的智能。我們學會走路、吃東西、練習發音、開車、游泳、都屬於這方面的能力發展。
  
大腦的左半球是一個訊息場庫,背誦記憶的重心,它有組織、推理、邏輯的功能,具有思考能力,是理論和意識形態的基礎,傳統教育的重心便在左腦。左腦也有一種當下完結的思考力——理解力,這是思考的過程,將所有的訊息做完整的理清,切底的理出 其因果,完整的認知。這種認知不留殘餘記憶,當下認知,當下完結,心無痕跡,超越其他的左腦能力。不必死記硬背,徹徹底底的瞭解,身心合一,也是左腦的最高精華。身體感官、神經系統和大腦功能分化的互動,其實相當的複雜,感官有視、聽、嗅、味、觸及平衡感,觸覺變化最多樣化,平衡感的頻率最高。平衡感是身體和地心引力的協調,人類身體的結構是倒三角形,加上頭重腳輕,依照物理學,人是不可能站起來的,所以在睡覺時,或是過世的人都得躺下。
  
平衡能力對人類的學習發展非常重要。臉的正前方稱為前庭,視、聽、觸、嗅、味的訊息便是前庭訊息,這些訊息的感官都在頭部,也就是身體最不平衡的地方,所以前庭訊息和人類的平衡能力的協調非常重要,這便是所謂的前庭平衡。前庭平衡不良,特別是視聽感的訊息會受到扭曲,甚至影響到語言能力的發展。
  
觸覺包括皮膚神經對外界的接收能力及小肌肉和關節的運作,是量最多也最複雜的感官,不但會影響人類對環境的適應能力,也會影響小肌肉及小關節的靈活運用能力,形成笨手笨腳及發育不良的現象。
  
右腦有個語言區,負責聽及說的能力,這個語言應該是純溝通的:沒有思考,沒有意識形態,沒有成見和偏見,便是純粹的溝通。小孩子學習語言便是採用這種方式,一切只在當下聽和說,心中了無痕跡。這種純溝通的學習語言方式又稱為母語學習法。效果特好,不做思考用,只為溝通,幼兒超強的語言能力,便屬於這種右腦的學習效果。
  
右腦的另一功能是觀察、熱情、想像及創造。右腦的功能是探索而非儲存。想像創造力是對生命的創新,左腦的思考力,不論再好都是陳舊的。沒有左腦的思考,生命自然是新的,右腦是探索的,向不可知的未來完全敞開,宇宙中最為珍惜的想像創造能力自在其中。
  
來自經驗的左腦能力屬於 IQ 右腦屬於 EQ 及 CQ 。智優不但要 IQ ,更需要 EQ 及 CQ 。右腦功能區下方的情操區,便是人格、情緒形成的基礎。從大腦生理學來講:最重要的是腦細胞的學習能力。腦細胞的功能是細胞間的突出物質透過突觸交換磁波,形成腦細胞間的關係認可,人腦便依此運作。依照潛能學派的說法,腦細胞的經常使用率大約只有十分之一。因此有人主張如果能讓 90% 腦細胞也發揮功能,人類的學習能力必可提升 10 倍以上。問題是為什麼人類的大腦目前只用了十分之一?還有到底有什麼方法,可以讓更多的細胞運作起來?
  
很多人主張讓幼兒多做直接的背誦記憶,便可以幼兒多動腦,讓沒用到的腦細胞發揮作用,甚至有人稱這種方法為右腦學習法。這到底是種觀念性的說法,還是事實呢?沒有任何的大腦生理學的臨床資料可以證實,這樣子向大腦硬擠些東西,可讓沒有用到的腦細胞活動起來。而且這種死記硬背的方法,並不能稱為右腦學習法。
  
幼兒左腦尚未成熟,右腦比較發達,學習不受舊有思考力的限制。當下學習,當下完成,不留痕跡,因此學習能力特別好,這的確是右腦的功能。但如果一味的塞些幼兒無法瞭解的東西,久而久之會限制住左腦反而成為大腦運作上的壓力,造成腦波過高,限制了右腦對訊息的接受能力。死記硬背會增加腦細胞的使用率,在大腦生理學上是無法證實的,現有的臨床觀察,反而會形成幼兒焦慮,多語,等高腦波症候群。
  
更重要的是為什麼人類的腦細胞只能使用十分之一?因為大腦的運作功能是腦細胞間磁場透過突出物的互動關係形成,因此最重要的是異動,動必須有能量強弱對流,有時有虛才動得了,就好像高氣壓往低氣壓流動才有風,水也要有空間才能流動,否則必成死水。也就是說任何的流動,都必須有空間,塞滿了反而無法運作。
  
那為什麼是十分之一呢?觀察每個人的房間或辦公室,如果想要流通順暢,住起來舒服,要保留多少空間?不正是十分之九嗎!擺上東西的空間,只能是十分之一。致使倉庫也不能塞的滿滿的,塞滿了反而失去應有的功能。不過就算倉庫整理擺設的再好,住起來也一定不舒服。
  
人類也是宇宙萬物之一,我們不能超越宇宙的運作原理,宇宙最需要的便是空間,空間和實物最好呈現 1 : 9 的比例,少了不成,多了也不成,必須剛好是十分之一。所以不要自作聰明,任何的貪心都不會帶來幸福,去瞭解生命的奧秘,不要僅用觀念及理論真實的去看、去聽。
  
只要大家真實的去看和去聽你的孩子,你自然能完全瞭解他,也知道他真實的學習,真正的需要。瞭解你的孩子,也讓孩子瞭解他自己,瞭解他的性格、脾氣、特色及個別的困難,用耐心、敏銳的感受力,孩子才能成為自信、勇敢、有創造力的下一代。
  
我們要瞭解真實的世界是不斷的在變,不斷的有新的發現,所以我們要面對變化,理解變化,才能過著容易的生活。
  
孩子是真實的,親子教育不是理論,不談應該如何?而是要真實面對他的需要及個性,協助他解決困難,才能幫助孩子真正的成長。任何的討論及寫作,仍不如立刻拿出行動來幫助你的孩子。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ty12435/article?mid=955&prev=999&next=723&l=f&fid=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