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孕期腰酸背痛的保養原則

若已有以下背痛的問題,準媽媽要特別注意下列保養原則:
  
1、當腰酸背痛于懷孕早期發生時,就要特別注意姿勢,避免惡化。此時,孕婦若有進行運動的習慣(輕度運動),仍應保持。
  
2、保持良好的姿勢,包括站姿、坐姿及睡姿。
  站姿:到了懷孕中期及后期時更應避免長時間站立,稍有不適就要坐下或躺下。
  
坐姿:孕婦坐著時可于椅背上放柔軟靠墊,舒緩背部壓力;而雙腳也可放于矮凳上,幫助腿部血液循環。
  
睡姿:躺下時可將兩腿墊高,協助血液循環,消除酸痛的效果會更好。睡覺時可采側臥,減輕腰部負擔及舒緩不適的感覺。睡時于膝關節下方墊塊軟毛巾可放松腹肌壓力。
  
3、穿著合腳舒適的鞋子,可以減輕腰酸背痛的癥狀。
  
4、不要穿高跟鞋,即使是支撐面較廣的寬底高跟鞋也不宜。
  
5、勿提重物或抱小孩,以免腰部負荷過大。
  此外,懷孕時期的肌腱、關節和韌帶本來就比較脆弱,再加上懷孕末期肚子太大,不小心一個錯誤使力就可能使身體無法承受突如其來的扭力造成后遺癥。
  
6、適當的產前運動,如游泳、走路、體操等,可以減輕下背疼痛。
  
7、使用托腹帶,可使腹部得到支撐,減輕腹部壓力,減少因肌肉緊縮產生的下背痛。
  
8、若是骶髂關節所引起的下背痛,則必須使用骨盆帶,而非托腹帶。此外,盡量避免長時間行走。
  
9、泡熱水澡或局部熱敷,再加上按摩,可以放松肌肉、改善循環,也能非常有效地舒緩下背痛。
  
10、不建議服用止痛藥,若真有需要,最好請教專科醫師。
  
11、不可接受推拿治療,以免因不當的施力造成不良后果。

資料來源http://gohaveababy.com/Article/孕期腰酸背痛的保養原則.shtml







準媽媽懷孕早期避免暴曬

準媽媽上午11點-下午3點應待在陰涼場所。

  懷孕前3個月胎兒成長最快,這個階段孕婦對高溫也最敏感。

  英國皇家婦產科學院的專家休?雅各布說,在高溫下,為降低體溫,孕婦血管會自動收縮,從而通過血管向嬰兒輸送的養分也隨之減少。 在懷孕后期,高溫還會導致孕婦早產,增加流產幾率。

  專家給準媽媽了一些抵御高溫的建議:孕婦在上午11點至下午3點溫度最高時應待在陰涼場所;穿天然面料的寬松衣服;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等容易消化的食品;避免劇烈運動。

資料來源http://gohaveababy.com/Article/準媽媽懷孕早期避免暴曬.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