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

0~1歲嬰兒發展指標

0
1歲嬰兒發展指標
慈濟綜合醫院台北分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楊明道 每個孩子的發展里程碑不同
嬰兒期的發展主要可由四大方向來做評估:粗大動作、精細動作、語言、社會生活能力。然而必須先強調的是,各時期可達成的發展里程碑如同身高體重一般,正常嬰兒彼此間本來就有快有慢,發展里程碑無法只以一特定時間點便界定何為異常、何為正常。
目前常見的檢核嬰兒發展工具是Denver Developmental Screening Test Denver II form(簡稱 DDST),它是記錄各年齡正常嬰兒可達到的發展能力,再以統計方法表達出正常嬰兒中25﹪、50﹪、75﹪、90﹪可達某一動作的年紀。舉例來說,以放手獨立走路而言,正常嬰兒25﹪在11月大可達到,50﹪在12月大可達到,75﹪在13月大可達到,90﹪在14月大可達到。由此可知,嬰兒發展如同身高、體重成長一樣,都是呈現常態分佈,有人快,有人慢。
嬰兒期發展的四大方向
以下依DDST由四大方向先做各階段的說明,標示的年紀以90﹪正常嬰兒可達成某一動作為準,在嬰兒清醒時檢測:
粗大動作
1
個月大:趴臥時可稍稍抬頭。
2
個月大:趴臥時抬頭約可至30度左右。
3
個月大:趴臥時抬頭約可至45度左右。
4
個月大:趴臥時抬頭約可至90度左右。
5
個月大:趴臥時可用雙臂將胸部抬離床面。
6
個月大:翻身(包括仰臥翻成趴臥、趴臥翻成仰臥皆可)。
7
個月大:拉仰臥嬰兒的雙手至坐立時,嬰兒頭部、臀部跟隨軀體,不會落後。
8
個月大:可放手坐穩,或是能坐著用雙手把玩玩具。
9
個月大:可攀著家具站立。
10
個月大:自己可攀著家具站起來。
11
個月大:自己翻身坐起來。
12
個月大:獨立站2秒以上。

精細動作
1
個月大:手追隨物品至身體中線。
3
個月大:手追隨物品超過身體中線。
4
個月大:可手持波浪鼓等玩具、雙手交握、玩手。
5
個月大:追蹤物品達180度。

6
個月大:伸手抓物品。
7
個月大:抓取葡萄乾等小物品、可將物品(如積木)交至另一手。
8
個月大:同時拿兩塊積木。
10
個月大:以食指和拇指夾取小物品(如葡萄乾)。
11
個月大:敲兩塊積木。

1
2個月大:把積木放入杯子中。

語言
1
個月大:發出聲音、對鈴聲有反應。
2
個月大:發出「嗚」、「啊」音。

3
個月大:笑出聲音。
4
個月大:發出長聲尖叫。
5
6個月大:轉頭向聲源。
7
個月大:轉頭向說話者。
8
個月大:發出單音節聲音、嘗試模仿別人說話。
9
個月大:出現類似「爸爸」、「媽媽」連音字,但不針對特定人叫。
10
個月大:發出雙音節聲音。
12
個月大:吱吱喳喳地含糊說話。
1
2個月大:正確地叫爸爸、媽媽。
社會生活能力
1
個月大:會盯視人臉。
2
個月大:可被逗笑。
3
個月大:自己發笑。
4
個月大:注視自己的手。
6
個月大:自己拿東西吃。
11
個月大:玩家家酒等假想遊戲。
12
個月大:指出自己要的東西。

兒童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而3歲之前更是兒童神經系統發展的黃金時期,輕忽不得。即早發覺出發展遲緩兒,最重要的是能及早給予治療及療育課程,及早矯正或減輕其日後問題,不僅幫助遲緩兒,也能減少家庭和整個社會在將來要為該遲緩兒付出的可能負擔和代價。

嬰兒發育指標( 含計算公式 )
一、嬰兒體格發育 新生兒平均出生體重為3 kg1歲以內嬰兒的體重可按以下公式粗略推算:
前半年:體重(kg)=出生體重(kg)+月齡x0.6後半年:體重(kg)=出生體重(kg)+月齡x0.52
二、嬰兒動作、智力、聽力、語言發育
(1) 0-3個月 動作:無規律不協調動作,2個月以後能抬頭,但不能很好地控制頭頸部。


智力:不能注視,能微笑,照顧人只有通過哭、笑來理解嬰兒的表達狀態。

聽力:嬰兒剛出生時對聲音還不十分敏感,對50-60分貝的聲音,嬰兒可表現為眼睛睜開,全身抖動,兩手握拳,前臂曲屈;對大聲可有驚跳反應。大約3個月時,嬰兒能分辨出不同方向發出的聲音並會向聲源轉頭,關注熟悉人的說話,會用微笑來接受大人對他的說話,母親的聲音比生人的聲音更易於接受。
語言:無意識交流階段,發出饑餓、生氣、疼痛的叫喊聲,哭叫,2個月後能發出和諧的喉音及咿呀發音,對大人言語發出嗚嗚聲。 (2) 4-7個月 動作:扶著髖部能坐,手能握持玩具,頸部控制較好,接近6個月時可獨坐一會兒。

智力:抓面前物件,能認識熟人和生人,通過眼睛和關注來表達。

聽力:對於距耳60cm35—40分貝的較輕的聲音作出持續可信的反應,聽到母親聲音停止活動,頭轉向聲源,對不同的(友好的、生氣的)語調作出不同的反應。

語言:有意識交流階段。大聲發笑,能喃喃發出單調音節,7個月時能發出爸爸”“媽媽等複音;
(3) 8-12個月 動作:會拍手,穩坐,會自己坐起來躺下去,能自己站立;1歲能獨走,能彎腰拾東西。

智力:注意觀察大人的行為,能模仿成人的動作,對人及事物有喜憎之分。

聽力:對聲音的定位能力有明顯提高,對較輕的有意義的聲音可表現出興趣,對聲場中的囀音亦開始反應,如反復給較輕的無意義的聲音,嬰兒可產生厭煩感,且可控制和調節自己的反應。對名字做出反應;辨認一些遊戲中的短語(娃娃多大”);辨認日常生活中常用的詞(如搖手表示再見”)

語言:單向階段。模仿大人所發的簡單音節,能懂幾個較複雜的詞句,並能叫出簡單物品的名稱,開始對一些詞義理解,使用單詞結合手勢和環境來交流。 如果多次給嬰兒重複什麼是狗後再問狗呢,嬰兒就會轉頭去看狗,這應注意變換刺激聲以引起嬰兒的興趣。 

資料來源http://blog.xuite.net/mammychun/3865/24068904-0%EF%BD%9E1%E6%AD%B2%E5%AC%B0%E5%85%92%E7%99%BC%E5%B1%95%E6%8C%87%E6%A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