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

幼兒誤食異物怎麼辦?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專題報導】   小朋友不小心誤下異物,怎麼辦?醫師指出,家長應盡速送孩子就醫治療,同時先冷靜下來,初步判斷異物卡在氣管還是食道,如卡在氣管,應施予哈姆立克急救法。
如何初步判斷異物位置,三總小兒科醫師刁冠宇說明,異物卡在氣管,小朋友通常無法說話,如果臉色發紫,建議家長先以哈姆立克法急救;如果小朋友可正常說話,代表異物已吞下食道,不需立即急救,但仍應盡快送醫。

異物經食道進入消化系統,通常醫師會安排X光檢查,觀察異物大小與位置。若異物卡在食道,可能出現疼痛、吞嚥困難、流口水等症狀;如果吞下的異物很大,甚至可能壓迫氣管,造成呼吸道阻塞、肺炎及肺膿瘍等併發症。

國泰醫院小兒科醫師許慶俊說,從X光看來,從口腔到腸胃道,有三處特別狹窄,分別是食道、胃部幽門及盲腸迴腸交接處,異物能通過,大都能自然排出體外;若異物卡在這三處,不建議家長有任何動作,應請醫師取出。


電池危險性高 送醫別催吐
許慶俊說,電池危險性高,誤食後不能等,其他異物若不超過五元硬幣大小,大部分可在一周內自行排出體外;如果比五元硬幣大,要以內視鏡取出。

刁冠宇表示,如果異物卡在食道,可能壓迫氣管,應以內視鏡取出。有些家長一慌張,直接催吐,這是不適當的作法。他說,若誤食物品含強酸或強鹼,催吐可能造成食道腐蝕與胃穿孔;許慶俊也表示,催吐也許可將異物吐出,小小孩卻可能吐出後直接吞入氣管。因此,不建議幫小朋友催吐,直接送醫是比較保險的作法。

「千萬要保持冷靜。」許慶俊說,小朋友都可能誤吞異物,應立即送醫,由醫師判斷異物卡在何處,作進一步處理。


全文網址: 幼兒誤食異物怎麼辦? - 孩子的成長 - 親子寶貝 - udn健康醫藥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16140#ixzz2AqVdAdbm
Power By udn.com







娃兒口水流不停 啊!喉嚨有硬幣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專題報導】
案例1:桌上銅板不翼而飛,遍尋不著,回頭一看,5歲女兒卻吞嚥困難,不停流口水。緊急送醫照X光發現,孩子食道出現一團陰影,10元、5元和1元共3個銅板,就堆在一起,卡在食道裡。

案例2:6歲男童,左臂疼痛長達一周,爸媽一度以為是生長痛,X光檢查發現,竟有一根長達3公分的繡花針埋在他的左臂肌肉內側。推測可能是媽媽縫衣服時,不小心將針遺漏在抱枕上,導致針頭意外插入男童手臂。

上述都是三軍總醫院小兒科醫師刁冠宇收治的病例,他說,繡花針意外插入小朋友體內,是頭一次看到,但小朋友誤吞不該吞的東西,在門診經常可見。
除了硬幣,小朋友容易誤食的物品包含耳環、電池、磁鐵、玩具、彈珠、鈕扣、迴紋針等,國泰醫院小兒科醫師許慶俊說,這些物品的特色就是小、容易把玩,吸引小朋友的好奇心,不注意就很容易被吞下肚,發生意外。

刁冠宇說,門診最常見的異物是硬幣,最危險的是鈕扣型電池。他說,鈕扣型電池含碘化鉀、汞或鎘等有毒重金屬,加上電池外圍有橡膠圈,一旦誤吞下肚,胃酸會腐蝕橡膠,導致電池「爆開」,流出有毒物質,嚴重者有生命危險。

磁鐵也是家長應特別注意的物品,美國加州曾有一名男童,誤食玩具小磁鐵,引發肚子痛,最後動手術取出。

許慶俊說,小朋友如果誤食多個磁鐵或其他金屬,磁鐵與金屬在食道內相吸,恐造成食道壓力性潰瘍,甚至致死。

「小朋友對外界總是充滿好奇,透過負面經驗累積,也是成長的一部分。」刁冠宇說,多數異物都可以透過內視鏡取出,手術技術並不複雜,但接受不必要的手術及麻醉風險,畢竟不是父母樂見,「當然最好能避免負面經驗」。

許慶俊說,特別的危險物件,家長一定要收好,例如易開罐的開罐片、大頭針等尖銳物品,容易造成食道及腸胃穿孔,收拾妥當,才能大幅降低小朋友誤食的機會。

誤食異物的處理
●若小朋友無法說話,表示異物卡在氣管,先以哈姆立克法急救。
●不要用手挖,以免異物愈陷愈深。
●異物卡食道時,不要試圖喝水排出。
●不要嘗試以瀉藥排出異物。
●就醫時攜帶可能吞下去的異物,讓醫師評估如何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