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寶寶斷奶不容易

在寶寶進入離乳期之后,如何斷奶就成了一個大問題。尤其是哺喂母乳的寶寶,他不僅從媽媽那里得到乳汁,更是獲得了難以割舍的依戀感。那么,在什么時候開始斷奶最合適?又該怎么進行呢?

    計劃1:觀察輔食添加狀況
  
    在寶寶滿6個月之前,母乳完全能夠提供成長所需要的營養和熱量。當寶寶滿6個月開始添加輔食之后,世界衛生組織(WHO)仍舊建議持續哺乳至2歲或2歲以后。也就是說,添加輔食就是離乳的開始,至于何時徹底完成離乳,則視寶寶和媽媽的具體情況而定。
  
    何時開始添加輔食,寶寶的身體會發出一些訊號,6個月大是一個基準值,有些寶寶可能在5個多月時就已經準備好,而有些(特別是過敏兒)則可能需要更多的時間去準備。以下有幾個觀察點可供參考,當寶寶開始對其他食物有興趣、能夠坐好、舌部發展良好、不再把食物往外推的時候,基本上就代表可以添加輔食啦。
  
    一般來說,我們習慣從稀釋果汁、稀飯等開始為寶寶添加輔食,高宜玲醫師在此特別建議,不要只給寶寶淀粉類食物,除了米粉外,還可以加一些水煮魚肉、牛肉、豆類等更多的營養素。在添加輔食的初期,一次只給一種食物,在觀察幾天之后,如果寶寶確實沒有過敏反應,再循序增加其他食物。隨著輔食種類的日益豐富和進食量的逐漸加大,寶寶將逐漸改變以乳品為主的飲食習慣,這時離乳計劃便已經成功了一半。請注意,我們不需要在輔食的食用量上太過計較,以輕松的心情和良好的用餐氣氛引導寶寶更好地接受輔食,這才是成功離乳的關鍵。
  
    計劃2:注意寶寶情緒反應
  
    依賴?饑餓?
  
    在離乳的過程中,當寶寶吵著要吃奶的時候,媽媽一定要注意辨別,到底是因為肚子餓的生理需求需要滿足,還是寶寶對媽媽的依賴感太強或是希望引起媽媽的注意。比如媽媽正在打電話,而寶寶卻要鉆進媽媽懷里去吃奶,那就可能是為了引起大人的注意,如果媽媽不喜歡這樣討奶喝的行為,不妨放下電話,并帶寶寶出去走走。如果寶寶有睡前喝奶的習慣,可利用睡前故事來中斷這頓奶。如果寶寶習慣性地早起,并賴在媽媽的身上喝奶,那么媽媽可以更早一點起床,讓寶寶無奶可賴。

    輔食喂養時機
  
    許多媽媽擔心寶寶的輔食接受度不佳,進而更加難以離乳。其實,離乳并不是讓孩子乖乖吃飯的靈丹,最重要的是找出讓寶寶愿意吃飯的辦法。在寶寶感覺又餓又累、對輔食完全沒興趣的時候,他只想討點方便又習慣的母奶來喝,這一點也不奇怪。所以,要提高寶寶對輔食的興趣,就要在寶寶還不是很累很餓時給予輔食。
  
    滿1歲之后,寶寶能吃的食物種類大大增加,全脂鮮奶、豆漿或薏仁、豆奶等植物奶都可以,有些寶寶孩子甚至已經能夠接受大人的食物,媽媽不妨隨身帶把小剪刀,為寶寶將魚、肉、菜等剪碎,以方便咀嚼,而母乳則可當做輔助營養品,繼續給寶寶提供營養和抗體。
  
    掌握關鍵時間
  
    在執行離乳計劃的時候,時間非常關鍵。就寶寶的成長狀況來說,1歲前和2歲之后的離乳難度都比較小。這是由于1歲多的寶寶正處在似懂非懂的時期,情緒反應的波動比較大,而2歲之后其認知力、理解力及語言表達力都比較成熟,溝通起來更為方便和有效。
  
    不同媽媽,不同做法
  
    離乳計劃的執行又因媽媽是否為職業女性而有所不同。如果媽媽是上班族,那么在寶寶滿1歲之前,不妨逐漸減少白天擠奶的次數,下班回家后仍舊持續哺乳。如果是全職媽媽,那么在孩子滿6個月之后,就可以在兩餐母乳之間添加一頓輔食,等滿1歲之后,逐步由一頓輔食取代一頓母乳,讓寶寶逐漸習慣把母乳之外的食物作為主食。
  
    離乳是離開與取代的過程,少量多餐地讓寶寶練習咀嚼,并體會天然食物的美味,這比大量進食更重要。有些媽媽為了節省喂食時間,就將米、麥粉直接加入奶水中喂食,這并不是正確的做法。因為給寶寶添加輔食不只為增加營養,也是為了幫助他更順利地度過離乳期。
資料來源http://gohaveababy.com/Article/寶寶斷奶不容易.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