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寶寶趴著睡智力發育快

最新研究顯示,一個人聰明不聰明,看看小時候的睡姿就知道了。
根據《小兒科醫學》期刊報告,研究人員 對350個健康寶寶進行睡姿研究,發現趴著睡的寶寶智力發育較快,但是躺著睡的寶寶也能夠慢慢趕上趴著睡的寶寶。但是趴著睡容易突然窒息,躺著睡 則安全無虞。

那麽,到底要讓寶寶怎麽睡,才會聰明、健康又不會突然窒息呢?研究人員建議,晚上睡覺時,最好讓寶寶們躺著睡。白天午睡或有大人照顧時,再把睡姿調整成趴著睡的狀態。寶寶的睡覺房間最好保持適當溫度、濕度和光線,寶寶才會睡得又香又甜。

嬰兒房中應保持適當的溫度與濕度,建議最佳溫度在26°~28°之間,相對濕度則在50°~60°。除室溫外,家長另需注意寶寶被蚊蟲咬傷的可能性。

趴睡的好處
胎兒在母親的子宮內就是腹部朝內,背部朝外的蜷曲姿勢,這種姿勢是最自然的自我保護姿勢,所以寶寶趴睡 時更有安全感,容易睡得熟,不易驚醒,有利於寶寶神經系統的發育。

趴睡還能使寶寶擡頭挺胸,鍛煉頸部、胸部、背部及四肢等大肌肉群,促進寶寶肌肉張力的發展。趴睡還能防止因胃部食物倒流到食道及口中引發的嘔吐及窒息,消除 脹氣。

哪些寶寶不適合趴睡
患先天性心髒病、先天性喘鳴、肺炎、感冒咳嗽 時痰多、腦性麻痹的寶寶,以及某些病態腹 脹的寶寶,例如患先天肥大性幽 門狹窄、十二指腸阻塞、先天性巨結腸症、胎便阻塞、壞死性腸炎、腸套疊和其它如腹水、血液腫瘤、腎髒疾病及腹部腫塊等疾病的寶寶,不適合趴睡。

哪些寶寶很適合趴睡
患胃食道逆流、阻塞性呼吸道異常、斜頸等的寶寶,可以嘗試趴睡,以幫助緩解病情。下巴小、舌頭大、嘔吐情形嚴重的小孩,必須趴睡。另一種狀況要特別注意,幼兒有痰 時,常常 會嘔吐,一旦有嘔吐,要讓幼兒趴下,使食物流出,才可再躺下,否 則容易引起窒息。

如果寶寶是趴著睡,家長一定要在清醒的狀態下,能時時注意寶寶的狀況,以免發生不必要的意外。
資料來源http://www.howmama.com.tw/b79/()-t48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