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讓寶寶玩出聰明

對寶寶而言,每天最重要的工作除了吃以外就是"玩",遊戲是寶寶重要的學習管道。 因此,媽媽如果知道該讓寶寶玩什麼,對寶寶的聰明成長將有很大的幫助,以下是專家的建議:

出生嬰兒
掛一個會動的音樂玩偶在寶寶床邊,離寶寶眼睛距離25公分處,2~3天更換一下位置,以聲音及動作吸引寶寶注意。

2 個月的寶寶 
躲貓貓:可以增加寶寶視覺與聽覺的刺激。
遊戲方法:在寶寶面前,用手、手帕或毛巾把自己的臉遮住,然後在拿開的同時發出聲 音,引起寶寶注意。 

4 個月的寶寶 
寶寶開始會用嘴巴來發現新的事物,為寶寶選擇玩具時,必需選擇符合安全玩具檢驗、有信譽公司所製造的品質才有保障,例如:柔軟的材質、容易清洗、外殼的漆不易脫落、接合處不易脫落或散開等。 

5~6個月的寶寶 
寶寶開始會用手的觸摸來學習,選擇由不同材質組成的玩具,如:有小圓球、小鈴鐺組合成的手搖環(必須是不易鬆脫,可以讓寶寶放在嘴巴咬的安全材質)。這樣,寶寶可以用手接觸不同形狀、材質與聲音的玩具開始把所有的感覺做整體統合。 遊戲方法:拿著能發出聲音,色彩鮮豔的玩具給寶寶看,示範發出聲音的方法,然後再 讓寶寶玩,在安全的情況下,允許寶寶有機會觸摸不同物體與材質,能加速 寶寶的學習。




0-3個月 (讓寶寶聽聲)

1在寶寶頭部兩則搖鈴,節奏時快時慢, 音量時大時小。

2邊搖邊說: 鈴!鈴!鈴兒響丁當

3先不要讓寶寶看到搖鈴, 而要觀察其對鈴聲有無反應(如聽到鈴聲停止哭鬧或動作減少等),再訓練孩子根據鈴聲用眼睛尋找聲源, 每天2-3次。

4這是為了讓寶寶感知聲音, 檢驗聽力, 發展聽覺。


12-15個月 (區別大小)

1拿皮球和乒乓球給寶寶玩一會兒,然後把 它們放在一起。

2比一比,告訴寶寶哪個大,哪個小。

3然後問寶寶: “哪個大?指給媽媽看。

4如果寶寶指對了,就要表揚他;如果錯 了,沒關係,再教寶寶認一次。


30-33個月 (找找藏隱的字)

讓孩子學習字詞的最好方法就是多看。透過這種方式,孩子便能一下子把圖畫和字記起。
剛開始孩子會把字也當成圖畫。即使孩子不知 道意思,也會把圖畫和字連接起來。

1分別將圖卡和字卡翻開放著。

2把有圖畫的那一面朝上放著,字卡朝下放著。

3將字卡一張一張地翻過來。

4問孩子:“蘋果在哪裡呢? ”讓孩子找找圖卡和字卡。

5常常重複這個遊戲,就能讓孩子把圖畫和字一起記下來。剛開始先用三四張卡,慢慢地再增加張數。
資料來源http://www.howmama.com.tw/b79/t10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