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

變天皮膚癢 勤幫寶貝保濕

【聯合晚報╱本報訊】
問:最近早晚天氣比較涼,但中午有時又很熱,我的孩子今年3歲,有異位性皮膚炎,一遇到天氣變化比較大就抓個不停。這幾天她的臉抓得紅通通的,還不時有皮屑掉落。看到寶寶痛苦難耐,心疼孫女的外婆忍不住拿麻油為她擦拭,擦得臉上油油的,仍然沒有好轉。請問醫生應該怎麼辦?(台中,37歲,職業婦女)  

北市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小兒科醫師胡逸然答: 寶寶有過敏體質,年紀較小的嬰兒盡可能讓孩子喝母奶,不要喝配方奶,若媽媽母奶不足,可提供水解奶粉,降低寶寶過敏機率。若是年紀比較大或已經上幼兒園的孩子,家長應勤看氣象預報,在東北季風來臨前兩三天,就為孩子擦保濕性乳液、凡士林,嚴重者可請醫師開有保濕性的尿素藥膏,對皮膚形成保護屏障,否則孩子過敏嚴重,常常氣溫一降,皮膚就容易乾裂、痛癢。  

建議家長帶小孩去小兒科就診,因為嬰幼兒皮膚較薄,藥物擦拭的時間不能太久,這方面小兒科醫師拿捏可更精準。另提醒家長,家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孩子,千萬別擦來路不明的偏方、中草藥,因為萬一草藥沒有消毒,細菌恐會經由臉上抓破皮的小傷口進到體內。有些長輩認為擦麻油減緩皮膚癢,但麻油恐對皮膚造成更大的刺激,家長不得不謹慎。  

雙連小兒科診所醫師呂嘉順答: 秋冬日夜溫差大,寶寶皮膚乾燥會讓皮膚更癢,建議家長平時為寶貝洗澡時,秋冬洗澡水溫不要太燙,也無須迷信名牌保養品,一般成分單純的乳液、凡士林都很好用。另外,即使天氣微涼,寶寶穿的衣服也不要太多、太緊,否則皮膚悶在裡面反而不透氣,會更不舒服、更癢。

如果寶寶皮膚真的癢到受不了,甚至抓破皮,可帶去小兒科治療,醫師會給予抗組織胺藥物、類固醇藥物減緩不適。這類小病患大多到了小學症狀就會改善。建議有過敏體質的小患者,平時飲食應該清淡,太辣、油炸東西少吃,可減少過敏發作。


全文網址: 變天皮膚癢 勤幫寶貝保濕 - 孩子的成長 - 親子寶貝 - udn健康醫藥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18025#ixzz2AqT07VYk
Power By udn.com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18025








春天,寶寶皮膚巧呵護

春暖花開、萬物復蘇,寶寶的戶外活動也逐漸多了起來,但同時,在溫暖的季節里,細菌容易滋生,而且春天是花粉擴散的高峰期,這使得免疫系統發育尚不完善的嬰幼兒極易感染過敏性皮膚疾病。要想遠離瘙癢、干燥這些煩惱,媽咪們,現在行動起來,讓寶寶嬌嫩的皮膚保持健康、滋潤!
  
進入春季,空氣干燥,濕度低。寶寶的皮膚分泌機能相對成人較緩,顯得格外嬌嫩,容易造成皮膚干燥,再加上空氣中有花粉、茸毛等過敏源,容易引起一系列皮膚問題。其實,讓寶寶擁有健康肌膚的關鍵是每天的悉心呵護。
  
干燥 春天天氣干燥,這時由于皮脂腺分泌不很旺盛,寶寶原本嬌嫩的皮膚會變的干燥易癢。因此要盡量避免刺激,洗澡時應該用溫水,盡量不用浴液,尤其忌用堿性大的肥皂、香皂和浴液。如果需要,須選用專門為嬰幼兒設計的沐浴產品。寶寶每次洗澡或者洗臉后,媽媽應該給寶寶的全身或者小臉涂一層嬰兒專用潤膚霜,保持皮膚的滋潤和營養。
   
濕疹 濕疹是嬰幼兒常見病,尤以春天多發。春天里多見的致敏因子就是空氣中的花粉、粉塵或螨蟲,寶寶在受到一些致敏因子刺激后就會引起濕疹。濕疹對寶寶的健康影響較大,局部的瘙癢常使寶寶煩躁不安、哭鬧不止、難以安睡,因此一定要積極進行防治。家長應密切注意寶寶體內、外的誘發因素,避免接觸致敏物質,衣著適度,忌食辣椒、魚、蝦等刺激性食物,保持兒童身心健康愉快和生活規律,不用過熱的水燙洗,教育兒童勿抓,勤剪指甲,以免繼發感染,并消除體內慢性病灶及其他全身性疾患。由于濕疹的損害變化很大,應當經常更換治療方法。
  
防曬 春天,帶孩子經常曬太陽是對的,但是不要讓太陽直射在寶寶的身上。嬰兒曬太陽的時間根據季節而定,,春季節一般在 10 點~ 11 點曬太陽時間長短應由少到多,可由 10 分鐘逐漸到 30 分鐘。帶寶寶曬太陽時避免去人群密集的地方,也不要在太陽下暴曬,讓孩子在樹陰下就可以了。春天可以給孩子戴上帽子或用遮陽傘,曬后注意補水。
  
口角炎 春季的干燥、孩子對綠葉蔬菜攝入的不足等原因容易引起口唇及周圍皮膚干裂。孩子的自制力差,當口唇周圍發癢時,孩子就會反復用舌頭舔口唇周圍的皮膚 , 經常反復的唾液浸漬,引起唇周皮膚炎癥。 所以要多給孩子吃些新鮮的蔬菜水果,及時補充水份;要及時糾正孩子 舔口唇、吮手指等 不良; 患口角炎的孩子,由于炎癥的刺激,往往會不時地用舌頭去舔患處,甚至用手去揭結痂,這些做法都會引起創口感染,使病情加重,因此家長必須及時勸阻,耐心說服孩子;同時還要做好日常皮膚護理,如果寶寶的嘴角出現皴裂,可以購買一些兒童護唇膏,幫忙保持滋潤。

資料來源http://gohaveababy.com/Article/春天,寶寶皮膚巧呵護.shtml







護理寶寶皮膚"土"法大匯集

狀態一:

天熱,給寶寶多喂了點西瓜汁,沒想到,晚上寶寶的尿特多,使得寶寶的小屁股上出現了紅疹。
  
·護理關照:
  
最重要的是,時刻保持寶寶小屁屁的干燥,尿布要勤換勤洗。如果寶寶愛出汗,干脆白天就甩掉尿布,讓寶寶的小屁屁透透氣。
  
寶寶大小便后,要用溫水為寶寶洗凈屁股,但切忌使用肥皂,不然,很容易破壞寶寶皮膚的保護膜。
  
清洗完寶寶的小屁屁后,可輕輕涂一層紫草軟膏,以預防尿布疹的發生。
  吃母乳的寶寶,媽媽不要吃海鮮等容易過敏的食物。添加輔食應由少及多,每添加一樣新東西,都要格外注意寶寶是否會對它產生過敏。
  

·民間土法:
  
用食用的香油在火上燒熱后冷卻,然后涂在寶寶的屁股上,尿布疹就可減輕。
  
洗尿布時,在最后一次沖洗時加些醋,能讓寶寶尿布的pH值與寶寶的皮膚相近,比例為30克醋兌4升水。
  

狀態二:

這幾天,寶寶早已清爽的小臉又開始出現了小紅疹,還有些少量的灰白色糠皮、脫屑,知道這是濕疹,但為何會反復發作呢?
  
·護理關照:
  
濕疹容易反復發作,這是因為每次引發濕疹的原因和濕疹的癥狀都可能不一樣,所以,藥不能隨意使用。
  
盡量少給寶寶吃魚、蝦之類的食物,讓他多吃些西瓜、苦瓜等清熱解毒類食物,使寶寶體內的熱毒得以排出。
  
避免寶寶搔癢,搔癢會使濕疹加重。
  
·民間土法:
  
把苡仁用水泡一天,然后與冰糖一起煮成糖水,每天給寶寶喝,可以預防濕疹。
  
用同等量的胡蘿卜和蘋果煮水,每天給寶寶喝兩次,同樣能達到預防濕疹的效果。
  

狀態三:
前些天去郊區度假村避暑,沒想到舒適涼快的同時。寶寶卻被蚊子咬了好幾個大皰。
  
·護理關照:
  
不要讓寶寶搔抓蚊咬處,止癢可用止癢膏,一般3~5天紅皰就會自動消失。
  
一般普通蚊子叮咬后,涂些止癢的花露水、金銀花露即可;如被蜜蜂等蜇過,要先用冷毛巾敷在寶寶受傷的地方;如果被蟲子身上的細刺蜇的面積比較大,應先用膠帶把細刺粘出來,再涂上金銀花露消毒。
  
·民間土法:
  
在蚊香上點一滴風油精,既可以驅蚊,又不會有嗆人的味道。
  用調味品里的八角,泡在寶寶洗澡水里,蚊蟲就不敢接近了。
  

狀態四:

那天,抱寶寶去綠地走了走,回來時發現寶寶的脖子和胳膊處有些紅斑,醫生說這是被曬傷的。
  
·護理關照:
  
此時可為寶寶用冰牛奶冷敷,大約10~15分鐘,再在曬傷處涂些清涼的潤膚油;如果皮膚曬出水皰,應去醫院處理。
  
曬傷后的皮膚可能會出現蛻皮的現象,不可直接用手剝,要等它自己慢慢脫落。
  
曬傷后寶寶如果出現不適的癥狀,可以用紅豆15克、薏米30克、玉米須(用布包好),洗凈后加適量水煮粥;還可用冰牛奶或涼茶在曬傷處作濕敷,能起到消炎止癢的作用。
  
·民間土法:
  
用黃瓜汁滴在疼痛的皮膚上,10分鐘,疼痛就會自然消減。
  
取冬瓜皮30克,薏米30克,車前子15克,煮湯給寶寶喝,能達到預防曬傷的作用。

資料來源http://gohaveababy.com/Article/護理寶寶皮膚-土-法大匯集.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