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1日 星期五

寶寶長牙該注意的10件事


寶寶從「無齒之徒」晉升為有齒之人時,最開心的莫過於大人,因為父母總認為這是「長大」的表徵!只是當寶寶的「小白牙」來報到的同時,寶寶可能會有一些不舒服的表現,為人父母的您,知道此時該給寶寶什麼樣的照護嗎?

乳牙成長大事紀

1.About時間

【起】:第一顆乳牙冒出來的時間通常在寶寶4個月大~1歲之間。

【訖】:全部20顆乳牙長齊的時間則在寶寶2~3歲之間。

【醫talk】:隨著人類的不斷演進,寶寶長出牙齒的時間的確有往前提的趨勢,過去所謂的「9長牙」已經不是標竿了。耕莘醫院牙科部主治醫師胡尹藍指出:「目前臨床上乳牙長出的平均時間是寶寶6個月大。」

2.About症狀

【醫學的角度】:口腔內的牙胚漸漸長大,當它突破牙齦被我們所看見,我們就知道牙齒長出來了;但在牙齒還沒有完全突破牙齦之前,牙齦可能會有鼓鼓的現象,甚至有些寶寶會因為發炎而變得紅紅的。

【照顧者的觀察】:寶寶會特別喜歡把手放入嘴巴或咬東西;經常流口水;食欲下降;莫名哭鬧;甚至輕微發燒等。

【醫talk】:牙齒是人體構造之一,長牙是身體成長的自然現象,理論上並不會有任何其他病症。胡尹藍醫師表示:「長牙的過程就像種子從土壤裡面冒出來,必須突破一些障礙;也就是說,牙齒正在努力『鑽』出牙齦的這個階段,牙齦的周圍難免會有類似『傷口』的地方,以致於有不適的感覺,如果此時口腔清潔不夠,讓牙齦發炎了,那就可能釀成發燒。」

胡尹藍醫師強調,人類長牙的個別差異性很大,每個寶寶在長牙階段的表現也不盡相同;臨床上,是有些媽媽會感覺寶寶變的「不乖」,但也有家長反應,根本就不知道寶寶正在長牙,因為寶寶跟平常一樣呀!

同時也為人母的胡尹藍醫師認為,寶寶在冒出第一顆牙齒的同時,可能也剛好是寶寶厭奶及開始添加副食品的階段,此時媽媽唯一要做的是好好幫寶寶清潔牙齒,別讓不乾淨的口腔增加寶寶牙齦的負擔。


爸媽照護問答

About營養

Q1:寶寶比較早長出牙齒,表示營養比較好?

【醫talk】:目前的醫學報告其實並沒有將寶寶長牙和營養畫上等號。多數研究者認為:長牙的情況如同身高、體重,和「遺傳」有較大的關連。

Q2:如果寶寶的牙齒遲遲長不出來,需要幫他添加鈣質嗎?

【醫talk】:牙齒的堅硬度和鈣質是有關係,但和嬰幼兒能不能長出牙齒並沒有關連。如果超過一歲仍未長出牙齒的寶寶,必須盡快帶到專業的牙科醫院或診所做檢查,例如以X光來看寶寶的牙床是否有牙胚。

About飲食

Q3:餵母奶期間寶寶長牙了,該怎麼哺餵?需要戒掉嗎?

【醫talk】:這個問題因寶寶而異。現在有很多寶寶都喝母奶到1~2歲(甚至以上),而且還是親餵(非瓶餵),這些寶寶並非沒有長牙,只是寶寶本身會用含乳的方式吸吮,不至傷害媽媽的乳頭;如果反之則建議媽媽擠出改用瓶餵了。值得一提的是:很多媽媽誤以為母奶(或牛奶)是流質食物,喝完不需要潔牙,事實上只要口腔有進食,那就必須清潔,奶垢不清除,一樣會囤積在牙齒表面和?隙中。

About顧齒

Q4:寶寶正在長牙,很愛亂咬東西,需要特別添購坊間固齒器給他嗎?

【醫talk】:如果長牙寶寶真的很愛亂咬東西,那家長是可以給予適合咬合的輔助物品,但建議必須注意材質和安全性,包括大小要適中(不會整個吞入)、顏色不脫落、材質勿過硬、有安全標章……等。另外,這些寶寶的咬合物品必須經常清洗,就像潔牙工作一樣重要。

Q5:寶寶不但愛磨牙,特別愛咬堅硬的東西,這會影響牙齒的生長?

【醫talk】:牙齒正在長的期間,或者家長肉眼看到的已經長出來的牙齒,其實牙根可能都未長好(牙根至少需要2~3年的時間才能完全穩固),就像蓋房子地基未打好,如果此時經常咬太硬的東西,可能使得牙齒受傷、皸裂、神經受損等,甚至排列也會受影響,例如特別暴出等。

Q6:寶寶牙齒間隔?隙很大,怎麼辦?會影響日後恆牙的成長或美觀嗎?

【醫talk】:乳齒的縫隙大沒有關係,反而比較不會藏污納垢,甚至這對日後換牙有幫助,因為牙齒從20顆要變成32顆,本來就需要比較大的空間來生長。乳齒縫隙小者,反而日後有長歪、暴出問題的比例較高。

About牙病

Q7:寶寶若有蛀牙跡象,需要看牙醫並治療嗎?

【醫talk】:很多家長誤以為寶寶會換牙,所以乳齒蛀牙了也不去處理,其實乳牙絕對會影響日後恆牙的發展。因為一旦乳齒蛀到神經被腐蝕之後,就會影響恆牙的發育。再者,牙齒會有向前傾的特性,而且一顆牙齒蛀掉後,跟它相連的牙齒就會往前推進。

至於治療方式必須看寶寶的蛀牙程度,小蛀填補即可,若已經蛀到底,拔除還是有必要的。

Q8:寶寶有可能先天缺牙嗎?

【醫talk】:以上表來說,當寶寶長牙的順序不正常,例如表列的參考時間已過許久,明顯漏掉某些牙齒時,就有可能是先天缺牙或孿生齒(fushion)等問題,這必須由專業牙醫診斷。

來源:摩尼網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CQpMbO.RHwIiInbQRb2x9dJ1bpI-/article?mid=313







*****************************************************************************

10件事寶寶長牙期要注意

  當寶寶開始冒出可愛的小牙時,父母一定會欣喜萬分,因為這代表著寶寶馬上可以添加輔食,即將進入一個全新的高速成長階段。可是,就在一顆顆小牙陸續報到的同時,寶寶可能也會有一些不舒服的表現,那么,在寶寶長牙的時候,究竟有哪些事情需要特別注意呢?
  NO.1:時間
起:第一顆乳牙冒出來的時間通常在寶寶6個月大到1歲之間。
止:全部20顆乳牙長齊的時間在寶寶2~3歲之間。
給寶寶潔牙步驟
 1將裁切好的小塊紗布纏在食指上。
  2將小紗布蘸點溫開水。
  3將蘸過水的紗布伸入寶寶的嘴巴,在口腔內的每個角落擦拭1~2次即可。
 NO.2:癥狀
  隨著口腔內的牙胚漸漸長大,當它突破牙齦被我們所看見時,我們就知道牙齒長出來了。但是,在牙齒還沒有完全突破牙齦之前,牙齦可能會有鼓鼓的現象,甚至有些寶寶的牙齦會因為發炎而變得紅紅的。

  長牙是身體成長的自然現象,從理論上講并不會有任何其他病癥。不過,長牙的過程就像種子從土壤里面冒出來,必須突破一些障礙。也就是說,在牙齒努力鉆出牙齦的時候,牙齦周圍難免會有類似傷口的地方,以至有不適的感覺。如果此時口腔清潔度不夠,那么牙齦發炎的幾率就很高,而且還可能導致發燒。

  在冒出第一顆牙齒的時候,可能剛好也是寶寶厭奶和開始添加輔食的階段,此時媽媽一定要幫寶寶清潔好牙齒,別讓不干凈的口腔環境增加寶寶牙齦的負擔。
  NO3:順序 
  雖然每個寶寶的乳牙發育時間不會完全相同,但是總體來說,20顆乳牙的萌發順序還是有跡可循的。 
  順序 1 2 3 4 5(這個請參照原文做張表格)
  下腭第一門齒(共2顆) 上腭第一門齒(共2顆)
  位置 位于下排牙床的最中間兩顆。 位于上排牙床的最中間兩顆。
  在寶寶6~7個月大時陸續長出。
  上腭第二門齒(共2顆) 下腭第二門齒(共2顆)
  位于上排牙床第一門齒的兩側門齒。位于下排牙床第一門齒的兩側門齒。
  在寶寶7~8個月大時陸續長出。
  第一臼齒(共4顆)
  位于牙床稍后方的部位。 
  在寶寶12~15個月大時陸續長出。
  犬齒(共4顆) 
  位于第二門齒的兩側。 
  在寶寶18~20個月大時陸續長出。 
  第二臼齒(共4顆)
  位于第一臼齒的后方。 
  在寶寶24~36個月大時陸續長出。 
  NO.4:營養
  Q1:寶寶長牙的時間比較早,是不是表示營養狀況比較好?
  A:根據目前的醫學研究來看,寶寶長牙和營養還不能劃上等號。多數研究者認為,長牙的情況如同身高、體重一樣,和遺傳有著較大的關系。 
  Q2:如果寶寶的牙齒遲遲長不出來,需要特別添加鈣質嗎? 
  A:牙齒的堅硬度確實和鈣質有關系,但和嬰幼兒能不能長出牙齒并沒有關系。如果寶寶超過1歲仍未長出牙齒,必須盡快請專業的牙科醫師做檢查,以確定牙床內是否有牙胚。
  NO.5:飲食 
  Q:喂母乳期間寶寶長牙了,接下來應該怎么哺喂?需要戒掉母乳嗎? 
  A:這個問題因人而異。現在很多寶寶都堅持喝母乳到1~2歲,而且還是媽媽親自哺喂(不是用奶瓶喂),這些寶寶并非沒有長牙,但是寶寶本身就會用含乳的方式來吸吮,所以不至于傷害到媽媽的乳頭。當然,如果寶寶長牙后經常咬傷媽媽的乳頭,那就建議將母乳擠到奶瓶中來哺喂。值得一提的是:很多媽媽覺得母乳和牛奶是流質食物,所以誤以為喝完后不需要潔牙,其實,只要進食,那就必須清潔牙齒,如果奶垢得不到清除,一樣會囤積在牙齒表面和縫隙中。 
  NO.6事:保護
  Q1:寶寶正在長牙,愛亂咬東西,需要給他的牙齒加上特別的固齒器嗎?
  A:如果寶寶在長牙時確實很愛乳咬東西,那么可以給予適合咬合的輔助物品,但是必須注意材質和安全性,比如大小要適中、顏色不脫落等,這樣才不至于有吞入腹中和中毒的危險。另外,寶寶的咬合物品必須經常清洗,就像潔牙工作一樣重要。 
  Q2:寶寶不但愛磨牙,還特別愛咬堅硬的東西,這樣會影響牙齒的生長嗎? 
  A:當寶寶正在長牙的時候,雖然家長已經能夠看到長出來的牙齒,但其實牙根還未長好,因為牙根至少需要2~3年的時間才能完全穩固,就像蓋房子的地基還未打好一樣。因此,如果此時寶寶經常咬太硬的東西,就可能使牙齒受傷或神經受損等,甚至牙齒的排列也會受到影響,比如長出暴牙等。
  Q3:寶寶牙齒的縫隙很大,怎么辦?會影響日后恒牙的成長和美觀嗎?
  A:乳牙的縫隙大一點沒有關系,這樣還不容易藏污納垢,甚至對日后換牙也有幫助,因為牙齒要從20顆乳牙變成32顆恒牙,本來就需要比較大的富余空間。如果乳牙的縫隙過小,日后更可能出現恒牙長歪、暴牙等問題。 
  NO.7:牙病 
  Q1:如果寶寶生了蛀牙,需要看牙醫并治療嗎?
  A:很多家長誤以為寶寶會換牙,所以乳牙蛀掉了也不去處理。其實,乳牙絕對會影響日后恒牙的發展,因為一旦牙齒神經被腐蝕,就會影響恒牙的發育。因此,必須根據寶寶的蛀牙程度來及時治療,小蛀只要填補即可,如果已經蛀到底,那么拔除也是有必要的。 
  Q2:寶寶有可能是先天性缺牙嗎? 
  A:根據上述長牙順序表來看,如果寶寶的長牙順序不正常,或者明顯漏長某些牙齒時,就有可能是先天缺牙等問題,必須由專業的牙醫來診斷。
 NO.8:清潔
  要讓寶寶擁有一口好牙,就必須從0歲開始幫寶寶養成清潔口腔的好習慣。從寶寶出生后開始喝奶起,最好堅持每次喝完奶都給寶寶清潔口腔,以紗布清洗或給寶寶用清水漱口均可。即便未添加輔食的寶寶對清潔口腔十分抗拒,每天至少也要在晚上入睡前清潔一次。
  長牙時
  當寶寶正在長牙時,牙床、牙齦和牙肉都非常脆弱,如果又有奶垢或食物殘渣停留在上面,則會讓原本輕微發炎的牙齦狀況更加嚴重。因此,一定要注意正在長牙部位的牙齒清潔,但力道不宜過強,以免弄痛成長中的牙齒。 
  潔牙方法:如前述3個步驟所述,記得在正長牙的位置上多擦拭幾遍。
  長牙后
  出來的牙齒要使用兒童專用的軟質牙刷來刷,而整個口腔仍可用紗布或毛巾蘸清水來清潔。如果此時寶寶能夠用手握東西,則可以讓寶寶學習刷牙。
  潔牙方法:
  1必須同時以“牙刷刷牙+紗布”清潔口腔。
  2紗布清潔口腔方法同前。
  3用牙刷給寶寶刷牙時,方法和大人相同,注意牙齒的每一面都要刷到。
  4寶寶自己先刷一次,家長再給寶寶刷一次,最后檢查是否清潔干凈。
  NO.9:奶瓶性齲齒
  這是一種發生在乳牙(尤其是門牙)表面的牙齒問題,主要因為寶寶一邊吸吮奶水一邊入睡所造成。本來乳牙的表面結構就比較脆弱,如果寶寶口腔中充滿奶水而未完全吞咽,就會與口腔里的細菌發生作用,久而久之便破壞乳牙表面而侵入牙齒深部。
  要預防奶瓶性齲齒,每次喂完奶都要用白開水給寶寶漱口,或直接幫寶寶刷牙并清潔口腔。另外,切記不要讓寶寶含著奶瓶睡覺。
  NO.10:看牙醫
  在寶寶長出第一顆牙齒之后到滿1歲之前,即便寶寶的牙齒沒有任何問題,也建議家長帶寶寶去看第一次牙醫,并養成定期復診檢查的習慣,因為很多牙齒問題需要長期追蹤。另外,在寶寶滿1歲之后,也建議至少每半年為寶寶做一次口腔的例行及追蹤檢查。
資料來源http://baby.lifepedia.net/view/2103/







*******************************************************************************

[育兒用品]幫寶寶刷牙的工具~看看藥師如何幫嬰幼兒乳牙清潔

很多人都聽過,小孩子的成長是「七坐、八爬、九發牙」,不過這像是唸詩般的口語,未必適用在每個小孩子身上,像我們家的baby大約六個多月就可以看到下排門牙的牙齒頭,到七個月牙齒就長出來了,怎麼等得到九個月再來從容的看到底長了多少牙齒。所以大約七個月開始,我跟老婆就陸續幫baby買了一些可以清潔口腔甚至可以刷牙的用品。其實更愛乾淨的爸媽,可能在更小的時候就開始幫自己家裡的寶貝清潔口腔了,因為喝ㄋㄟㄋㄟ不難發現舌苔都會黃黃的。那時也有聽說baby還小的時候就可以幫他清舌苔了,只是那時我們不敢,但是我們有幫baby買去舌苔的奶嘴頭,只是大概用到厭奶期就沒再用了,就一直到長牙之後才開始清baby的口腔
那時候一說到要幫滿三個月甚至更小的baby清口腔,一時之間還真的不知道要怎麼清?要用什麼工具?長輩說用擦嘴的小毛巾沾濕就可以了,不過剛生第一胎的我們,心裡面好像沒那麼容易接受這麼隨便的工具,一方面覺得小毛巾不一定不乾淨,而且也太大塊,不好控制;二則是加上自己的手指也要進去,更嫌髒,怎麼想都覺得不放心。不過總歸就是,那時我跟老婆剛接觸新生命就已經夠忙的了,實在不願意去接觸我們還沒對baby試過的東西,重點是也沒心力上網找清baby口腔的資料或者看看別人實際清口腔的影片,所以就更加不知道有那些清潔嬰幼兒口腔的工具。有一句話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們那時候連"器"都不知道,當然更加不知道如何開始,就這麼拖到七個月才開始清口腔
不過就這樣看來,好像不用那麼急著清也沒關係?我現在想想也許有關係喔!拔拔麻麻你們自己想看看您的小孩喝的奶會不會甜?以我們家baby為例,每天四個小時就喝一次有點甜的配方奶,都不清口腔,口腔裡面的細菌不知道孳生多少?換作是大人來看,長期這樣下來會不會蛀牙?所以,我覺得如果您看過今天這篇懂得清baby口腔後,就要開始執行,剛開始未必每天都要做,但隨著baby年紀愈大就要越頻繁簡單來說,從小就要小孩子養成刷牙的習慣,不要等到某個年紀之後才讓小孩自己發覺刷牙的重要性。
★藥師拔拔不好的經驗(回憶)
以筆者的小時候切身經驗來說,我小時候並沒有很好的刷牙習慣,都是想到才去刷,爸媽也忙到沒時間替我們管這些衛生習慣,然後一直到某天牙齒痛,才想到刷牙一下,那時候也不知道已經有蛀牙了,牙齒痛就睡一覺就好了。然後一直到國中,筆者因為有點暴牙去矯正牙齒,痛苦就開始來了,第一次去檢查的時候,醫師就徹底地幫我的牙齒「好好地」清了一番,就是洗牙,第一次洗牙超痛苦的!然後我知道了原來不好好刷牙的後果就是這樣。也因為矯正牙齒,幾乎要每個月都要去牙科報到,陸續也把蛀牙都給一一補好,而之前小時候痛的那顆牙齒,是蛀得最嚴重的一顆。矯正牙齒後,我才深深的體會到,原來牙齒這麼重要,我要好好的刷牙,長大後我就變得不愛吃甜食,之後也很少蛀牙,而且也半年找牙科洗一次牙齒。因此,我深刻了解口腔清潔的重要!
OK~上面聊了很多,就是要讓大家了解刷牙的重要性!接著我們就來看看目前我跟老婆買過的清潔口腔用品
▽首先看到的是這個乾紙巾,看包裝說明可以沾濕以後使用
IMG_0659上傳 
▽這乾紙巾可以從小用到大,用途還滿廣的,從擦屁股到擦嘴,連這篇的主題清潔口腔也適用
IMG_0661上傳 
▽盒裝開口
IMG_0666上傳 
▽屬於抽取式的,乾紙巾摸起來很舒服、很柔軟
IMG_0667上傳 
▽近拍看一下材質,這張好像看不清楚,不過整體看起來很平順,不像大人在用的面紙或衛生紙粗粗的
IMG_0673上傳 
▽我把鏡頭拉遠給大家看一下,雖然一整張面積很大,不過乾紙巾有個好處就是可以撕或者剪取所要使用的大小
IMG_0675上傳 
▽再次拉近外加裁切放大,除了材質平順之外,也看得出來有細毛絨,所以摸起來滿舒服的
IMG_0674上傳 
如何用來清潔寶寶的口腔?不會很難,只有三個步驟
1。先裁取您所要的適合大小
2。用溫水(冷水亦可)沾濕(不放心的話可以先用熱水燙過)
3。捲起來把手指包住,▽如下圖
接著只要小baby配合度好,你就可以開始幫他清潔口腔囉!
其實做起來沒想像中的難,而且我們家這隻配合度還滿高的,我們一剛開始試的時候,baby以為我們在用東西給他咬,所以手指一放進去嘴巴就開始咬(還滿痛的!)。話說長牙之際牙床養的時候,我覺得正是最適合開始幫baby訓練習慣清潔口腔的時刻,因為這時期的baby瘋狂地想咬任何東西,剛好你可以肆無忌憚地把你的手指放進去baby的嘴裡,我曾經試過幫他清潔全部的牙床,而且伸到滿後面的牙床,不過我速度很快,因為怕baby會排斥,不過那次的過程還滿順利的,但之後我們還是著重在牙齒清潔的部分。同樣方法,在更小的時候,也可以幫baby清舌苔喔!(比拿擦嘴的小毛巾好多了吧!個人覺得啦!),不過清舌苔時別挖太進去舌頭,不然會吐喔!
IMG_0910上傳 
▽我錄了一段乾紙巾清牙齒的影片讓大家看看,應該小孩子都是下面兩個門牙先長,不會很難的!


乾紙巾比較適合年紀小一點寶寶用,如果乾紙巾可以接受了,就可以換更像牙刷的器具
▽我們隔不到一個月就去了下面這個新玩意兒,下圖只有包裝,東西後面會呈現
它是指套型,可以清潔舌苔、也可以按摩牙齦刺激乳牙生長,當然也可清潔牙齒7~8個月寶寶適用,我們差不多是在這個時期去購買
5D2A1205上傳 
▽接著看看包裝背面有哪些說明:
材質:刷毛跟指套都是矽膠組成,耐溫可達120度,熱水煮沸清洗耐溫到100度
下面有一點注意事項我覺得滿重要的:不要讓小孩拿來吃(剛剛談到的乾紙巾也是),刷牙的用具一定不能讓小孩拿來玩,尤其是已經會亂抓東西的寶寶更要注意喔!避免寶寶拿來吞食
5D2A1206上傳 
▽來看看這個牙刷的長相,只有刷毛跟指套,構造很簡單,比乾紙巾方便多了吧!不用裁也不用沾濕
5D2A1204上傳 
▽試過紙巾刷牙後,baby對於刷牙滿喜愛的,牙刷一到嘴巴就自動張開,再更伸進去後面的牙床也沒問題,只是會咬很用力!
5D2A1201上傳 
▽最近拍的指套牙刷使用影片,我們家這隻配合度很高,影片中baby會伸手過來,因為他想抓著塞更進去

結語:
在寫這篇時,我自己稍微google了一下嬰幼兒刷牙,感覺都是一些很理論性的文章,反而實作的文章很少,如果真的不知道該如何幫家裡的寶貝刷牙,可以參考我這篇。網路上一堆文章說刷牙有何重要,但卻沒教該如何刷?有哪些工具可以使用?希望這篇能幫助到對於嬰幼兒刷牙有困難的拔拔麻麻,如果閱讀這篇的您有更好的做法,請留言給我分享一下,讓我們用正確的方式教導下一代^^感謝您的閱讀
資料來源http://gko10.pixnet.net/blog/post/48954684-%5B%E8%82%B2%E5%85%92%E7%94%A8%E5%93%81%5D%E5%B9%AB%E5%AF%B6%E5%AF%B6%E5%88%B7%E7%89%99%E7%9A%84%E5%B7%A5%E5%85%B7~%E7%9C%8B%E7%9C%8B%E8%97%A5%E5%B8%AB%E5%A6%82%E4%BD%95%E5%B9%AB





************************************************************************

寶寶長牙換牙問題 媽咪知多少

導讀:長牙是寶寶生長過程中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出生時,嬰兒的乳牙早已存在於頜骨內,並開始發育。寶寶平均約六個月大時從下顎的大門牙開始長牙,但也可能提早到三、四個月,或延後到十一、二個月才長牙。
小寶寶長牙囉

寶寶長牙會有哪些現象:

一:口水成災
❤ 寶寶長牙時期也正逢學習咀嚼動作的時候,唾腺也逐漸開始發育,在吞嚥動作不成熟的情況下會使分泌唾液的量大於吞下去的量。
❤ 再加上寶寶長牙所造成組織腫脹的疼痛感,會促使唾液分泌產生潤滑作用以降低牙痛不適感,因此這時期的寶寶常會有口水流不停的現象。
二:牙床疼痛導致情緒及食慾問題
❤ 當牙齒要突破牙肉長出時,會因腫脹而感到疼痛,尤其在長第一顆牙時會最為明顯,因此寶寶容易哭鬧、睡眠中斷、情緒不安急躁、胃口降低,甚至抵抗力較弱而容易遭受感染。
三:亂咬東西
❤ 許多家長可能會發現長牙的寶寶突然變得很愛亂咬東西,拿在手上的東西經常往嘴裡送,為考量到衛生及安全的問題,爸爸媽媽可以替寶寶準備固齒器或是相似功能的玩具,也可以利用較硬的蔬果讓寶寶囓咬,但是要特別注意是否有噎到的可能性,家長最好在一旁照護。

發燒,也是長牙惹的禍? 

❤ 其實長牙和發燒並沒有直接的關聯,主要是因為這個階段的寶寶免疫力開始下降,一般來說會較容易感染,而長牙時期的寶寶因為磨牙緣故常會亂咬東西,如果接觸的東西較不衛生便有可能因而感染生病,才會產生發燒或是腹瀉的現象。
❤ 因此當寶寶出現發燒的情況應儘快就醫,而不是歸咎於長牙而忽略它。

為啥孩子的新牙老長不出來?

❤ 有家長問孩子換牙了,為啥新牙很長時間也沒長出來。
❤ 其實,乳、恆牙的交替有個過程,從乳牙脫落到恆牙萌出大約需要半年到一年的時間,而且每個孩子的情況也不一樣。
❤ 如果家長不放心,可帶孩子到醫院拍個“牙片”,看看孩子是否先天性缺少恆牙牙胚,如果沒牙胚,恆牙自然就長不出來,不過這種情況一般很少見。
❤ 此外,外傷或嚴重齲坏,導致乳牙過早脫落,也可能引起恆牙萌出困難。至於補鈣,對於牙齒影響不大,因為出生一兩年後,恆牙已經發育;
❤ 即便缺鈣,如果不是嚴重到相當的程度也不會影響到牙齒。

寶寶長牙的居家護理

1. 多數的嬰兒在幼兒4個月-1歲間會萌發第一顆乳牙,但2-16個月開始長牙均是常見現象。
2. 早產兒的萌芽較晚。
3. 寶寶長牙時常伴隨不安、急躁、失去食慾或夜間哭鬧,通常會喜歡咬玩具,手指,口水特別多,甚至為清理喉嚨而咳嗽。
4. 長牙的局部區域,牙齦會腫脹,顏色較為藍紫色,這些症狀在長第一顆牙時最不舒服。
5. 減輕長牙帶來的不舒服,需常換圍兜,保持乾燥,避免皮膚起疹子,還要轉移其註意力。輕輕搖晃及擁抱他,或者拿固齒器讓他咬,都可以有效減輕不適的症狀。
6. 在長第一顆牙後就不可以使用固齒器,以防咬破後內部液體流出,應改用乾淨的冰毛巾之類的物品替代。

長牙寶寶口腔清潔步驟

❤ 在寶寶刷牙能力還未建立起來時,照顧者必須耐心地幫寶寶清潔牙齒,只要掌握吃完東西就刷牙的時機,將每一顆牙齒、每一個表面都確實刷到,就可減少發生口腔疾病的機會了。
清潔準備工具
❤ 已洗乾淨的乳牙刷、4×4紗布、張口器(橡皮水管、針頂、數片壓舌板以紗布或醫用膠布纏繞好,壓舌板如果太長,可折去一部分)、裝開水奶瓶。
清潔步驟:
1、讓寶寶躺在床上,然後媽媽和幼兒面對面。
2、或媽媽將雙腿盤起,讓幼兒的頭靠在小腿上。
3、或讓幼兒躺在媽媽大腿上,媽媽從側方幫幼兒刷牙。
4、媽媽以一手的食指稍微拉開寶寶的頰黏膜,如果怕被寶寶咬傷,可套上橡皮水管或針頂,或直接讓寶寶咬住壓舌板。
5、媽媽以另一手拿乳牙刷,或以手指纏繞紗布,循序刷下顎牙齒的外側面、內側面、咬合面,再刷上顎牙齒的外側面、內側面、咬合面,總之要“面面俱到”。
6、刷牙方式以前後來回刷便可,需特別留意刷牙牙齒和牙齦交界處。
7、咬壓舌板時,可先刷一邊的上下顎牙齒,之後再換邊。
8、刷前牙的外側面時,可讓寶寶牙齒咬起來發“七”的聲音,之後再讓寶寶說“啊”,以刷牙齒內側面。
9、最後以開水漱漱口,漱完後直接吞下即可。
只要寶寶的牙齒發育正常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你可以參考下列長牙的階段:
順序乳齒位置時間
下額第一門齒(共2顆)位於下排牙床的最中間兩顆。約在寶寶6~7個月大時陸續長出。
上額第一門齒(共2顆)位於下排牙床的最中間兩顆。約在寶寶6~7個月大時陸續長出。
上額第二門齒(共2顆)位於上排牙床第一門齒的兩側門齒。約在寶寶7~8個月大時陸續長出。
下額第二門齒(共2顆)位於下排牙床第一門齒的兩側門齒。約在寶寶7~8個月大時陸續長出。
第一臼齒(共4顆)位於牙床稍後方的部位。約在寶寶12~15個月大時陸續長出。
犬齒(共4顆)位於第二門齒的兩側。約在寶寶18~20個月大時陸續長出。
第二臼齒(共4顆)位於第一臼齒的後方。約在寶寶24~36個月大時陸續長出。
文章來源:媽媽寶寶、新浪親子育兒、騰訊育兒
資料來源http://mombaby.tw/article2486.html




******************************************************************************************
呵護寶貝長牙換牙不適
媽咪寶貝 6月號 NO.132
採訪撰文/陳安琪
諮詢/中華民國兒童牙科學會秘書長蔡宜峰
模特兒/羽希&茵絜可愛姐妹檔
攝影/皮可米寶寶寫真(02-29234000)
除了明亮的雙眼,孩子能有一口健康的皓齒當然也是爸媽們心中的願望。不管是進食、咀嚼、講話,想要順利流暢的完成這些動作,一口好牙可是不能缺少的最佳工具,本期《媽咪寶貝》帶各位爸媽從寶貝長牙、換牙時期切入,教您如何紓緩寶貝這時期牙齦腫痛的不適、並且輕鬆學會照護寶貝口腔衛生的正確方法,快給孩子一個擁有整潔貝齒的機會吧!
When
長牙換牙3步驟
從出生後到20歲左右,我們大致上會歷經兩個長牙換牙的階段──從幼童時期萌發的乳牙再陸續更換成堅固恆牙,之後這32顆永久齒會幫助我們完成生活中重要的講話、進食等動作,陪著我們度過一生,怎麼能不從小就好好保護呢?
步驟1 剛出生之後
還記得您家寶貝是什麼時候長出第一顆小小的乳牙嗎?中華民國兒童牙科醫學會的蔡宜峰秘書長表示,一般小朋友約在6個月的時候會開始長牙,但也有很少數的小朋友(約1/700到1/3500的機率)在一出生就有牙齒──小貝比帶著出生牙出世或是牙齒提早在出生後1個月內萌發,我們稱之為「出生牙」或「新生兒牙」。
出生即有的牙多半為下顎乳門齒,有的爸爸媽媽會擔心這是否會影響到乳牙的齒列整齊,事實上,如果初生牙不穩固便會自然脫落,不致於影響到乳牙排列,缺牙的位置等到恆牙萌發時期仍會長出,所以無須過度緊張。除非牙齒極度動搖恐掉落吞食或阻塞氣管,或者影響進食、阻礙媽咪順利哺乳,才會考慮請醫師將出生牙拔除。
步驟2 乳牙萌發時期
長牙的時間由基因調控,所以與營養和鈣質攝取多寡無關。
乳牙何時萌發因人而異,因為長牙的時間由基因調控,所以與營養和鈣質攝取多寡無關,換言之,孩子一出生就已經決定乳牙生長的時間,有可能在出生後到1歲間開始陸續萌牙,但平均以6個月開始長牙者居多,每個孩子會稍微有些差異,憂心的爸媽們不用過度驚慌。
萌牙的順序
乳牙的生長順序依序是由:(1)下顎乳門齒、(2)上顎乳門齒、(3)上下顎第一乳臼齒、(4)上下顎乳犬齒、(5)上下顎第二乳臼齒。蔡宜峰秘書長說明,從6個月左右的第一顆乳牙萌發,再到最後一顆牙齒長出約2歲半至3歲,臨床上有些小朋友牙齒的生長順序略有不同也屬於正常現象,將焦點著眼在口腔的清潔與健康的維護才更為重要喔!
步驟3 恆牙萌發時期
兒童到了6歲左右開始萌發恆齒,如同前面所提及的,其生長時間是由基因所決定,因人而異也有提早從4歲或延後至8歲才長恆齒,臨床上皆屬正常現象。
萌牙的順序
恆牙除了取代掉落的乳齒外,也由乳臼齒後面的牙齦開始萌出添長,首先(1)恆牙第一大臼齒(上下左右,共計4顆)會從乳齒後面萌出,接下來才由(2)下顎門齒開始換牙,之後依序為:(3)下顎側門齒、(4)上顎正中門齒、(5)上顎側門齒、(6)恆齒小臼齒及犬齒等等,直到孩子12歲左右乳齒更換完畢,臨床上有些小朋友牙齒的生長順序略有不同也屬於正常現象,接下來恆牙第二大臼齒(上下左右,共計4顆)也會接著從後面萌發,直到18至20歲左右長出恆牙第三大臼齒,也就是我們俗稱的智齒。
乳牙間隙大,恆牙長得好
「我們家妹妹乳牙間隙好大,我擔心她以後牙齒長得開開的不太美觀呢!」但根據蔡宜峰秘書長臨床上遇過的經驗,其實這樣的孩子反而日後能長得一口整齊的貝齒──其原因在於有的小朋友乳牙雖小但恆齒卻很大,所以乳牙之間留了較寬的空隙預備讓恆齒生長,等到12、13歲的時候縫隙會逐漸密合,所以雖然會歷經一段醜小鴨時期,之後便會蛻變成漂亮的天鵝。換言之,乳牙排列密集的孩子因為生長空間較小,所以日後齒列不夠漂亮的機率相對提高,如果有疑慮可以到醫療院所聽取醫師專業的意見,呵護孩子的牙齒健康。
同場加映 智齒的生長
智齒約在18歲左右開始萌發,其位置在於我們口腔深處舌頭根部的兩側,但有的人因為牙弓空間不足,阻礙生長導致智齒呈現傾斜或水平的方向阻生,或許年輕的時候不會察覺,但年紀大了之後會因為齒槽骨高度降低、牙齦萎縮,逐漸露出部分智齒,與第二大臼齒間的空隙便容易藏汙納垢,造成齲齒的產生。
What
長換牙期,爸媽應該怎麼做
因為牙齦腫癢所以脾氣較暴躁、注意力不集中。
萌牙之初恰巧正值孩子容易出現發燒、病毒感染等症狀的時期,這是由於母親給寶寶的抗體在出生6個月後逐漸消失,此時抵抗力較差所致。但因為發燒常伴隨著長牙,使家長誤認為是長牙引發發燒的,事實上並無明確的研究證據指出長牙與發燒為因果關係,倒是幼兒在長牙期因口水增加、牙齦發癢,所以喜歡把手放入口中摳牙齒,也因為牙齦腫癢所以脾氣較暴躁、注意力不集中。
長換牙期,冰涼食物減不適
當孩子開始長出牙齒的時候,通常也已經進入可以吃副食品的階段,所以給予寶寶一點冰涼或柔軟的食物可以減輕牙齦的不適,蔡宜峰秘書長建議,也能讓孩子試著吃些稀飯、肉泥、菜泥或者是冰涼的水果泥,通常小朋友的接受度都很高唷!另外,將蔬果切成大塊或是長條狀給孩子磨磨牙齦也是不錯的方法,只是需要特別注意蔬果切塊後的大小,避免掉入咽喉使寶寶噎到,而市面上亦有販售乳膠製成的固齒器可以幫助寶寶按摩牙齦,當然,選購合格的固齒產品對寶寶的健康和安全更有保障!
在換牙階段,家長最好能陪同小朋友清潔新長出的恆牙,因為小朋友容易忽略口腔最裡面新長出的臼齒,未能做好正確的清潔程序,長期累積牙垢會導致齲齒和牙齦炎。
乳齒搖動,需要拔掉嗎?
處於換牙期的孩子,乳牙鬆動看來搖搖欲墜的,有時新牙也會從乳齒內側長出,但是並不需要因此急著拔除乳牙,因為恆齒並不會因為乳牙的存在而永久長歪,一旦乳牙脫落,新牙會因舌頭的推擠與嘴唇的平衡而定位在適當的位置。
蔡宜峰秘書長說明,國外曾經做過大型的研究,其結果顯示乳牙拔掉與否和未來恆齒的齒列整齊沒有關係,恆齒是否會長歪和牙齒與牙弓的空間大小較有關聯,比方說新生的牙齒比較大顆,但牙弓的空間不足就容易讓新牙相互推擠、長歪,並非因為乳牙沒拔而導致。
在乳牙自然脫落前帶孩子去拔牙,反而會讓孩子對於看牙醫心生畏懼,且乳牙若只有一點動搖便強行拔除必須上麻藥,拔除後的傷口也比較大,所以如果家長擔心孩子的齒列整齊可以請專業的醫師評估,但乳牙的去留還是順其自然最好,一般來說,僅有少數孩子由於外力碰撞或嚴重齲齒接受過根管治療造成恆牙異位萌發,才有需要在醫師的建議下將乳牙拔除。
Smart Tips
聰明呵護寶貝的牙
美觀的牙齒除了排列整齊外,事實上,正確的清潔以及定期接受牙齒檢查也有助於維護牙齒的漂亮與健康,以下替各位爸爸媽媽整理出了幾個呵護寶貝牙齒健康的重點,快帶著寶貝跟我們一起這樣做吧!
如何幫孩子清潔牙齒
一般來說,小朋友在3歲以前的口腔清潔工作多半會由家長代勞。在孩子開始長牙以前,可以利用小塊的紗布或棉棒,沾上開水後輕輕的替孩子擦拭舌頭、牙齦、口腔黏膜等部位,達到清潔的效用。
等到小朋友6至8個月開始萌牙,牙齒成了每日的清潔重點之一,在吃完東西或睡覺以前,同樣必須先取一塊乾淨的紗布(使用指套型乳牙刷亦可)沾濕後裹於食指上,以水平方向擦拭乳牙,擦拭後再以手指輕摳乳牙確定沒有白白黃黃的牙垢,就表示有確實清潔到寶寶的乳牙,如果小朋友的門牙長得緊密靠近,蔡宜峰秘書長建議家長可以使用牙線清潔牙縫,避免早期齲齒的產生。
牙刷的使用
時機
等到小朋友後牙的臼齒長出,就應該開始使用牙刷清潔口腔,建議依年齡選擇合適的兒童牙刷,一開始最好以刷毛柔軟且刷頭較小為選擇原則,洗淨雙手避免將細菌帶入幼童的口中,並在光線充足的環境讓孩子躺下由家長幫忙清潔。
清潔方式
清潔牙齒的時候,應該依上、下與左、中、右將口腔劃分成6個單位,並採用「ㄇ」字型的順序刷牙,除了清潔牙齒的表面、內側,咬合處也是不容忽略的地方,格外需要注意的是,幫小朋友刷牙需要控制好力道,避免過度用力造成的不舒服,導致孩子日後抗拒刷牙。
輕鬆氛圍,克服恐懼
蔡宜峰秘書長表示,剛開始小朋友一定會在刷牙時哭泣,但這並不代表會引發日後看牙的恐懼,一旦孩子習慣了,反而願意在他人面前張口,也順勢降低日後看牙醫的困難度呢!如果刷牙時小朋友表達出抗拒、哭泣的情緒,建議家長可以用唱歌、說故事的方式營造輕鬆、有趣的氛圍,經過一段時間的適應就會逐漸接受每日例行的清潔,幫助孩子從小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
刷牙該用牙膏嗎
在小朋友還不會自己把水吐出來以前,刷牙最好先不要使用牙膏,或者每次酌量使用米粒大的份量就好。家長也應教育孩子一個正確觀念:「牙膏是不能吞下去的」——事實上,目前市面販售的含氟牙膏都只含微量的氟,所以只要不是經常性的吞食並不會對健康造成影響,至於散發出特殊香甜氣味的兒童牙膏,其甜味是以人工甘味劑調製而成,所以並無造成齲齒的疑慮可安心使用。
369歲的牙齒清潔重點
3歲,學習自己刷牙
經過一段時間的養成,3歲左右的孩子已經很習慣刷牙了,此時,家長便可以開始著手訓練孩子自己刷牙,但初期往往孩子的刷牙達成率不到30%,在清潔效果有限下家長仍需輔助孩子完成清潔動作,再次帶著小朋友「面面俱到」的清潔牙齒,也重新建立正確的刷牙觀念。
6歲,仔細清潔恆臼齒
6歲左右,寶寶開始長出第一顆恆臼齒,恆臼齒無論在咀嚼、咬合等動作的完成中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但由於其位置在口腔較後面,小朋友容易忽略恆臼齒的清潔,所以這個時期家長的工作便是督促並協助孩子,確實的清潔到每一顆乳齒與恆齒。
9歲,清潔習慣關鍵期
到了此時孩子的手部精密動作發展已趨於成熟,是放手讓孩子獨立刷牙的關鍵期,但家長還是要從旁細心觀察孩子刷牙方式是否正確,如果有不對的地方要立刻糾正過來,一旦良好的清潔習慣養成了,維持牙齒的健康也並非難事。
正確使用牙線的重要
不少人對於牙線的使用有錯誤的認知:「把線塞進牙縫裡,牙縫會越變越大,而且對牙齦也會造成傷害!」事實上,牙線能深入縫隙去清除牙刷無法清掉的殘渣,避免牙菌斑長期累積引發牙齒的疾病。雖然小朋友的牙齒縫隙通常較大,但使用牙線仍是必須的,不管是家長代勞或是教孩子自己正確的使用牙線,唯有全面性的清潔照護,才是維持牙齒健康的不二法門。
牙齒矯正的時機:
齒列矯正的目的不單只在於讓牙齒整齊美觀,更讓牙齒好清潔不容易藏汙納垢,一般而言,如果小朋友的牙弓空間小且前牙已有齒列不整的現象,而醫師也預期後牙排列也會受到影響,此時會建議小朋友在12、13歲以後接受齒列矯正的治療;少數小朋友可能因為某些因素或有不良口腔習慣等導致牙齒異位萌發影響牙弓正常生長發育,才會在醫師的評估下及早(約8到10歲)接受調整。
牙齒健康的守護者
家有幼童,家長的確需要替孩子的牙齒健康多多費心,除此之外,政府和牙醫師也能提供一些幫助,陪伴家長一同替孩子的牙齒健康把關。
5歲以下,半年塗氟一次有補助
政府補助5歲以下的小朋友每半年可以接受塗氟一次,以下列出幾項塗氟的優點供各位爸媽做個參考:
(1)氟化物被證實可以抑制轉糖鏈球菌的活動,降低形成蛀牙的細菌活性。
(2)氟化物能促進被酸性物質侵蝕的牙齒表面修復再鈣化。
(3)可以與琺瑯質形成較抗酸蝕的氟化琺瑯質。
除了到醫療院所進行專業的潔牙及塗氟,選用含氟的牙膏也能使牙齒天天接受氟化物的保護,在飲食上亦可補充來自食物的氟化物——魚、蝦、蛤蜊等海鮮類或茶葉,適當的補充也可以增進牙齒的健康喔!
護齒妙方——溝隙封填
「溝隙封填」是效果極佳的預防性治療,顧名思義就是將清潔不易的臼齒齒溝或牙齒裂隙填補起來,藉此降低早期的牙溝蛀牙發生率,但這種方法並不能將牙齒間的牙縫封填,所以牙縫的部分仍需仰賴牙線的清潔。
護齒妙方——木糖醇
根據研究結果顯示,木糖醇無法被轉糖鏈球菌分解亦不會導致牙齒脫鈣,在正餐之間嚼食木糖醇口香糖能促進唾液的分泌降低蛀牙的風險,是很方便取得的護齒妙方,但要小心小朋友誤將口香糖吞食下肚,會造成身體或腸胃的不適。
此外,最近市面上也有一些產品標榜含有大量的鈣質,能透過塗抹或刷牙的方式直接提高口腔中的鈣濃度,供給牙齒再鈣化時所需的磷酸鈣來源,幫助修復被酸侵蝕的琺瑯質。
定期看牙醫,替牙齒健康把關
蔡宜峰秘書長建議,當小朋友乳牙長出後的半年——也就是大約1歲半的時候,應該帶寶寶到專業的兒童牙科醫療院所去進行第一次的牙齒檢查,檢視小朋友乳牙的發育現況。
在寶寶5歲半以前,每6個月應該到兒童牙科報到一次,之後在6歲的時候,一定要到兒童牙科讓專業的醫師替您確認小朋友目前乳牙與恆牙的狀況,做詳細的檢查並審慎的評估孩子的牙齒健康。
蔡宜峰
學歷:陽明大學牙醫系
經歷︰臺北榮總兒童牙科主治醫師
      北醫附設醫院兒童牙科主任醫師
現任:中華民國兒童牙科學會秘書長
   中華民國兒童牙科學會專科醫師
   格子兒童暨青少年牙醫診所主治醫師
資料來源http://www.mababy.com/knowledge/article.aspx?aid=AD0CCFB642FCE964









*************************************************************************************************

BABY長牙解析圖

當寶寶4~6個月大開始長牙時,可能會有一些跡象(例如常用手指摳牙齦、流口水、食欲不振、晚上睡不安穩、哭鬧等)。此時除了要開始為寶寶確實執行牙齒清潔,兒童牙醫也提醒父母,密切留意寶寶那20顆乳齒的長出時間與順序,因為從中可以觀察是否有異常。
例如長牙順序不對,有可能是先天缺牙或孿生齒(fushion)等造成,又長出時間若不對,有可能因為乳牙骨沾黏(ankylosis)或有其他先天異常(如Rieger”s syndrome)等問題。
以下就為大家介紹一般乳齒長出的正確順序!




【第1~2顆】 下額第一門齒(2顆)
☆位於下排牙床的最中間兩顆
☆約在寶寶6~8個月間陸續長出。
☆建議可以使用有安全防護環罩&任何方向均可刷的幼兒訓練型牙刷給寶寶「刷牙」。(真正清潔工作仍建議,由父母以幼兒刷毛式牙刷為寶寶潔齒。)


【第3~4顆】 上額第一門齒(2顆)
☆位於上排牙床的最中間兩顆
☆約在寶寶8~10個月間陸續長出。
☆建議可以使用有安全防護環罩&任何方向均可刷的幼兒訓練型牙刷給寶寶「刷牙」。(真正清潔工作仍建議,由父母以幼兒刷毛式牙刷為寶寶潔齒。)

【第5~6顆】 上額第二門齒(2顆)
☆位於上排牙床第一門齒的兩側門齒
☆約在寶寶8~12個月間陸續長出。
☆建議可以教導寶寶使用單一方向、齒縫較粗、學習用的幼兒訓練型牙刷,讓寶寶「感受」刷牙的樂趣。(但真正清潔工作仍建議,由父母以幼兒刷毛式牙刷為寶寶刷牙。)


【第7~8顆】 下額第二門齒(2顆)
☆位於下排牙床第一門齒的兩側門齒
☆約在寶寶12~15個月大間陸續長出。
☆建議可以教導寶寶使用單一方向、齒縫較粗、學習用的幼兒訓練型牙刷,讓寶寶「感受」刷牙的樂趣。(但真正清潔工作仍建議,由父母以幼兒刷毛式牙刷為寶寶刷牙。)


【第9~12顆】 第一臼齒(4顆)
☆位於牙床稍後方的部位
☆約在寶寶12~16個月間陸續長出。
☆建議可以開始嘗試讓寶寶使用幼兒(兒童)刷毛式牙刷來學習刷牙。(但徹底的清潔工作仍建議由父母來執行。)

【第13~16顆】 犬齒(4顆)
☆位於第二門齒的兩側
☆約在寶寶16~20個月間陸續長出。
☆建議讓寶寶自己操作幼兒(兒童)刷毛式牙刷來刷牙。(但徹底的清潔工作,仍建議由父母來執行。)


【第17~20顆】
 第二臼齒(4顆)
☆位於第一臼齒的後方 ☆約在寶寶20~30個月間陸續長出。 ☆建議讓寶寶自己操作幼兒(兒童)刷毛式牙刷來刷牙。(但徹底的清潔工作仍建議由父母來執行。)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9fDTV6yYSE9frxsGxQo-/article?mid=20241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9JqeSt.cERmoSKqGh4m1jFJM/article?mid=2661&prev=2662&next=2654&l=f&fid=53







*******************************************************************

口腔衛生保健~讓小baby擁有一口好牙
牙齒可說是人類最親密的朋友,兼具內在與外在的雙重效用,因此若能從嬰幼兒時期,就擁有一口健康整齊的牙齒,不但有利其進食消化、吸收、成長,更有助於兒童在初步的人際交往中建立自信。
人類為雙齒列動物,大致而言6歲之前為乳齒列時期,6~12歲恆牙會陸續長出取代乳牙,而12歲以後則進入恆齒列時期。乳牙的基本功能包括咀嚼食物、幫助發音、保持美觀、誘導恆牙萌發及當作空間維持器、促進顎骨正常發育。
一般人常誤以為乳牙遲早要換,只要將它拔除或小孩不喊痛就好了,其實乳牙和恆牙都一樣重要,必須等同視之,因為牙齒的健康對小朋友身心的影響很大。
尤其台灣四分之三的嬰幼兒有喝奶入睡的習慣,因此造成約三分之二的0~3歲的嬰幼兒罹患奶瓶性齲齒。幼兒含著奶瓶邊吸邊睡,當睡著後唾液的分泌減少,因而造成高濃度的奶水或糖水附著於齒面上,細菌產生的酸性分泌物,就會使幼兒的牙齒脫鈣而形成蛀蝕,這就稱為奶瓶性齲齒。
不當的餵食習慣是奶瓶性齲齒發生的主因,含醣的食物,如牛奶、母奶、果汁、蜂蜜、糖水,甚至餅乾、零食…等,都含有不同成份的可發酵醣類,如果餵食後無適當清潔,經過變形鏈球菌利用之後就會產生酸,造成牙齒脫鈣粉白不再透明的現象,然後就變黃、變黑了。
父母親咀嚼過的食物也絕不要送入寶寶的嘴裡;親寶寶時,注意不要一併把口水留在寶寶嘴裡,否則變形鏈球菌便會傳播至寶寶的牙齒上因而滋養、壯大。而每次寶寶餵食的時間及次數的多寡,皆關係奶瓶性齲齒的嚴重性,不論是餵食母奶或以奶瓶餵奶,餵食的時間愈長,牙齒蛀掉的機會就愈大。所以奶瓶性齲齒的發生與父母是否妥善照顧幼兒是息息相關的!
  那末要如何預防嬰幼兒出現奶瓶性齲齒呢?以下提供幾點建議讓父母參考:
  1. 由嬰兒出生開始,不論餵牛奶或是母奶,儘量抱著餵食,最好能在20分鐘就餵食完畢。
  2. 寶寶未長牙之前,每次餵食完畢後可拿濕紗布或毛巾抹去寶寶口中的奶渣。寶寶長牙後,就可以濕紗布或軟毛小牙刷為寶寶刷牙。
  3. 當寶寶在6個月到9個月大時,應該逐漸的改用杯子來餵奶。如此可以減短寶寶喝奶的時間,進而減少細菌的滋生。
  4. 儘量多利用玩具、音樂、哄抱來代替寶寶睡前再喝奶才能入睡的習慣。
  5. 可以用開水取代瓶中的奶,或以逐漸稀釋的方式來戒除睡前喝奶的習慣。
  6. 當寶寶在6個月到1歲期間,乳牙陸續萌出時,應該帶去給兒童牙科醫師做定期檢查。
  7. 應提高警覺,若發現寶寶的牙齒狀況有異,或牙齒出現白色斑點時,應儘速尋求兒童牙科醫師的協助。
在口腔清潔方面,嬰幼兒出生到7個月時,父母應以手指捲紗布或用棉花棒以溫開水沾濕,輕拭舌頭、牙齦上的食物殘渣,有效的去除牙菌斑,並養成餵食後即清潔的習慣。7個月以後,乳牙開始由前面萌出,每進食完畢,父母應以紗布或棉花棒沾濕擦拭牙面污穢。清潔牙齒的最好時間是睡前,對於嬰兒在洗澡後,可順便清潔其牙齒,是較容易建立的習慣。父母幫嬰兒刷牙,需選擇一個讓他躺著舒服及安全的姿勢,並且在視野上有足夠的光線,如客廳、臥室是不錯的地方;而浴室由於地板較滑,並非最好的位置。幫兒童刷牙時,讓他們的頭向左或向右偏,以免因有口水在喉嚨而不舒服。對嬰幼兒刷牙不要太急躁,力量要輕,以水平方式橫刷即可,一個部位刷個20下,可讓幼兒閉個嘴休息一下再刷。建議剛開始長牙時不用牙膏,直到小朋友漱口動作較佳時才使用。
至於2~3歲的孩子,父母就可以開始教他們獨立刷牙,但是學齡前的孩童因為手指的靈巧度不夠,仍是沒有辦法徹底刷乾淨自己的牙齒,因此父母一定要幫他們再刷一次;另一折衷的辦法是白天飯後由小孩自己刷,但睡前那次,父母必須替他們再刷一次。換言之,學齡前兒童的口腔衛生及蛀牙的發生,完全是父母的責任!刷牙的技巧有很多,雖然水平式橫刷,無法刷到牙齦溝或齒間區,但它卻是容易學習,不需要很大的手指靈巧度來配合,是此時最好的方法。
除了養成良好的口腔清潔習慣外,若想讓孩子吃得盡興,且不受牙病之苦,更必須配合飲食管理,選擇適當的食品,及控制易導致蛀牙的食物攝取量。
基本上,蛋白質、維生素A、C、D、鈣、磷、鎂、氟、碘…等,都可幫助牙齒發育。所以為了我們的健康,無論是蛋、奶類、肉類、蔬果類、穀類、礦物質,都要均衡的攝取。
然而,在我們一天所吃的食物當中,也有一些是會破壞我們的牙齒,造成牙齒礦物質的流失而形成蛀牙,那就是零食,其中又以甜食最可怕。
選擇一些較不易黏牙的食物以及縮短吃零食的時間,並且儘量在飯後吃,較不會影響正餐,又因飯後口水分泌較多,有中和的作用可減低零食的破壞性,但建議最好選用蔬果類為孩子的點心。父母或長輩切勿以糖果獎勵孩童,才能讓孩童吃得快樂也吃得健康。
一付好牙是您給孩子一生的財富,孩子牙齒的健康與美麗更是父母的責任。先有健康的乳齒,將來才能長出健康的永久齒。在您瞭解乳牙的重要性之後,請您在親子時間讓孩子張開口,多多留意一下他們的口腔概況,更不要忘記「預防勝於治療」,定期請醫師檢查!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9JqeSt.cERmoSKqGh4m1jFJM/article?mid=2521&next=2495&l=f&fid=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