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4日 星期一

寶寶拉肚子 過敏時 換喝特殊配方奶粉與植物配方奶粉?

寶寶拉肚子換減敏奶粉就好?-1

寶寶拉肚子怎麼辦?這樣的經驗相信曾讓許多家長們手忙腳亂,感到心疼與困擾,而將寶寶拉肚子的原因歸究於所餵食的奶水不合適,而更換奶粉品牌。但事實上,由於每個寶寶的排便習慣不同,因此在判斷寶寶的腹瀉,應該是與平常的排便情形來作比較。

造成寶寶腹瀉原因
一般而言,未滿月寶寶的腸道功能並不十分成熟,對脂肪及乳糖的消化能力尚差,所以不論餵食何種奶水,其大便多為糊狀。吃母奶的嬰兒,大便多呈現鬆軟、量多,且次數亦多,幾乎每次吃奶或每隔一小時就排便一次,但大便顏色正常,略帶酸味,寶寶食慾佳,體重穩定增加,因此這樣的現象並不能稱為腹瀉。至於吃配方奶的嬰兒,大便會較吃母奶的硬,若發現怎麼大便的水份突然增多了,顏色改變或帶有黏液,大便次數亦增加,但體重並沒有增加或甚至減輕,那寶寶可能是拉肚子了。

造成寶寶拉肚子的原因相當多,如:嬰兒無法適應所添加的副食品、吃過多含糖份的東西、吃的太飽、乳糖不耐症以及牛奶蛋白過敏症者,均會因吸收不良而產生拉肚子的現象。但是否因牛奶過敏而引起的拉肚子,家長不宜自行判斷,因有許多幼兒腹瀉是由於食物受到病毒或細菌污染所引起,若一味以為是奶粉不合而更換廠牌,是無法改善寶寶的腹瀉情形。此外,當寶寶有腸炎、感冒、腸套疊……等疾病或吃抗生素時,也是導致腹瀉的因素,因此當你發現寶寶有腹瀉的情形時,除了送醫檢查診斷外,並注意寶寶是否有因拉肚子而產生脫水或體內電解質不平衡的現象。

腹瀉會使黏膜受損
一般而言,當腹瀉達一定程度時,會使腸黏膜層受損,降低小腸黏膜酵素(尤其是乳糖酵素)的活性,而無法消化奶水中的乳糖,這些無法被分解吸收的乳糖到小腸的下半部或大腸中,被細菌發酵產生乳酸及二氧化碳,引起腹脹、腹瀉等現象,使寶寶的腹瀉情形更加嚴重。而且黏膜層為腸道中的一層天然屏障,可阻止食物中未被消化的蛋白質被吸收,所以當腸黏膜被破壞時,會使奶水中的一些較大蛋白質或過敏原通過黏膜,進入血流中而引發過敏反應,如此惡性循環的結果,將會促使寶寶的腹瀉更難痊癒。

資料來源
http://tw.myblog.yahoo.com/tina-jang/article?mid=28&prev=29&next=13&l=f&fid=27

 

 

 

*******************************************

寶寶拉肚子換減敏奶粉就好?-2

減敏奶粉乃是將普通奶粉中的乳糖以麥芽糊精或葡萄糖聚合物取代,且在蛋白質上亦做了調整,這些特殊配方奶粉可減低奶水對腸道的刺激與傷害。至於需不需要換減敏奶粉,最好請教醫師的建議。嚴重腹瀉需暫停餵奶
為避免乳糖及牛奶蛋白質繼續進入腸道中,當寶寶有嚴重腹瀉時須暫停餵奶(包括嬰兒奶粉或牛奶),對症狀較輕的嬰兒,可考慮將奶水沖稀一半,以減輕奶水對腸膜的刺激。但對六個月內的寶寶,因其以奶水為主要的能量來源,若持續數天以稀釋奶水餵食,可能會營養不良,所以可考慮試用腹瀉專用奶粉。而1~2歲以上的幼兒,家長不妨改餵稀飯或不含油的食物,不一定要餵食這種特殊配方奶粉。減敏奶粉可減低對腸道的刺激
目前市面上的腹瀉專用奶粉,即俗稱的「免敏奶粉」或「止瀉奶粉」,乃是將普通奶粉中的乳糖以麥芽糊精或葡萄糖聚合物取代,且在蛋白質上亦做了調整,例如:以黃豆蛋白為主,或是將牛奶中會引起過敏的β-球蛋白去除,只保留不含過敏原的酪蛋白,甚至有些是將牛奶蛋白質稍微水解使其較易被吸收,因此這些特殊配方奶粉,可減低奶水對腸道的刺激與傷害。由於這些特殊配方奶粉在營養上與其他嬰兒奶粉並無差異,所以對於少數先天上對牛奶蛋白或乳糖過敏的寶寶,即使在新生兒期須吃這類奶粉,也不必擔心營養不夠。若寶寶對大豆蛋白質亦過敏,則應使用含酪蛋白或預水解蛋白質的配方奶粉會較合適。
腹瀉與原來奶粉不可混合使用
須注意的是,家長在使用這些腹瀉專用奶粉時,要完全取代原來的奶粉,不可兩者混合餵食,在一段時間後(大約兩週),若寶寶的腹瀉症狀已改善,就可以一匙匙地換回原來奶粉,並密切注意寶寶是否因換回原來的奶粉後又拉肚子,如果發現改回原來奶粉後即惡化,則需繼續餵食腹瀉專用奶粉。

在許多人的觀念裡,認為寶寶吃了「止瀉奶粉」應該可以快點止瀉,一旦發現寶寶的腹瀉情形並沒有改善時,就認為這類奶粉無效,即改回原來的奶粉,或是自己將市面上的奶粉廠牌換來換去,而這樣的舉動並無益於改善寶寶的腹瀉情形。是否需要更換奶粉,應該由醫師依據寶寶目前的情況來做評估,千萬不要迷信「名牌奶粉」,因為問題是在於寶寶目前的狀況適合那一種配方奶粉,與奶粉廠牌無關。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tina-jang/article?mid=29&prev=35&next=28&l=f&fid=27









**********************************************************************
與過敏奮鬥
說到過敏,真的是打我出生就與我為伴
因為我母親在懷孕時得了過敏性鼻炎,所以我和母親深受過敏所苦
所以我懷孕時也很擔心小孩會被遺傳,至少希望不要太早發病
所以我有餵母乳,我們家老大到小四才有過敏性鼻炎
弟弟因為出生時發燒,我也在打抗生素,所以不能餵母乳,弟弟幼稚園大班就過敏,而且是比較嚴重的皮膚濕疹
所以不希望孩子受過敏所苦,第一件事要餵母乳,即使將來要上班或是不方便外出,至少坐月子的期間,要讓孩子喝到初乳,初乳中含有抗過敏因子IGA,也有很多抗體,對寶寶的健康很有幫助。
第二件事是注意副食品的吃法,別讓寶寶太早吃蛋白,7-9個月給寶寶吃蛋黃就好,蛋去用水煮全熟,取出蛋黃部分,壓成碎屑,第一次給寶寶吃四分之一,也是連吃三天,看是在加在稀飯裡還是麥糊裡都OK,確定沒問題時,下次就可以吃一半,等寶寶再大一些就再加量吧,蛋白的部分,醫生建議一歲以後可以吃全蛋,我自己的小孩則是拖到一歲半,所以蒸蛋這種料理,要注意時間。
一般會發生過敏反應的食物:
蟹、蝦、魚
牛奶、蛋白、蛋黃、果仁、小麥、花生、大豆、乳酪
芒果、草莓、蕃茄、香瓜、橘子、奇異果、胡蘿蔔、蘋果、鳳梨、木瓜
對乳膠過敏的人,對奇異果、鱷梨、香蕉、馬鈴薯、鳳梨會過敏
再來是環境,
過敏的第一大元兇是塵蟎,所以床單被單要勤換洗,還要去大太陽下,或是高溫烘乾來殺塵蟎
家裡也要用吸塵器吸,避免掃地時揚塵,又被人體吸進去,繼續引發過敏
關於過敏的環境清潔,網站上抓就一大把了,所以我不在這方面多說
過敏的狀況出現了以後,建議先抽血驗個過敏原
再來還有可能對某些物質過敏:
貓毛、狗毛、霉菌、蟑螂
雜草花粉:絲草、狗芽根草、車前草、白樺、日本杉、豬草、艾草、牆草
其實說了這麼多,我也分不出這些草,我女兒對絲草、狗芽根草這兩種過敏,我乾脆在孩子往野外遊玩時,直接穿長褲,避免接觸草類。
年紀太小不建議去抽血,而且也驗不太準,建議滿2~3歲以後比較好
也不是過敏的人都驗得出過敏原,我有一個認識的人,明明對蝦蟹明顯過敏,還有過敏性鼻炎,他換了幾家醫院、檢驗所,都還是驗不出來
再來一個案例就是我兒子,明明就是濕疹,也驗不出過敏原,光看報告,會以為他是一個正常的小孩,我和兒子的症狀都是濕疹,醫生說,就拿我的檢驗報告參考吧,我有對什麼過敏,我兒子應該也差不多。
還沒驗血之前,環境因子中能避的就避開
食物的話不是會引發過敏的食物就完全不要碰,因為也不清楚孩子到底對什麼過敏,過敏程度如何,有的小孩對某種食物是輕度過敏,沒有吃很多,不會引發明顯的過敏反應,看不出來有過敏,有的是嚴重過敏,一吃就有反應了。所以建議除了嬰兒時期試新食物3天的觀察期,要多注意觀察寶寶的情況外,如果寶寶吃過的食物都沒問題,每一種食物都要輪流吃,不要看寶寶喜歡吃什麼,就常給什麼。
因為有些食物對孩子是輕度過敏,一開始給的很少量,沒有出現很明顯的過敏反應,媽媽會以為是安全食物,結果量產季節到了就很常吃,或者是寶寶愛吃某一種水果,就給多一點,過敏反應就出來了,然後還想不出來到底是對什麼過敏,要等到抽血了以後才知道是對某種食物過敏,偏偏已經吃了一大堆。
如果在大醫院抽血,有健保給付,可是都拿不到報告書,醫生有詳細解說還好
我自己的經驗就是被醫生丟一句對塵蟎過敏...
我原本的症狀是過敏性鼻炎,後來變成了濕疹,算是變嚴重了
由於過敏狀況一直沒有改善,我決定在醫事檢驗院花錢再重驗一次過敏原,才完全搞清楚我們一家人對什麼過敏,過敏的程度是如何(有些物質是輕度、有些物質是重度)
也搞清楚不只對塵蟎過敏、蟑螂過敏,還有某些食物過敏,竟然也發現我對蝦沒過敏,可以放心吃,倒是我女兒對蛋白過敏,只能給蛋黃,最好不要吃蛋白。
只是踏入檢驗院驗過敏要小心一件事,要驗急性過敏原(IGE)
不要驗慢性過敏原
因為通常會造成過敏症狀的過敏原,都是因為IGE過高,找出會造成IGE過高的過敏原就好,價錢也比較便宜,大約2000左右
建議自己多找幾間比價看看,可驗出多少種?要花多少錢?
為什麼不要驗慢性過敏原?因為這目前還只是個學說,有大醫院的小兒科醫師已經提出質疑,認為驗出慢性過敏原的物質,都是日常生活中常接觸的,只要一段時間不接觸,這個慢性過敏反應就會消失,而且也沒有很直接的臨床理論證實慢性過敏原所造成吸收不良等問題,而且驗一次慢性過敏原至少要8000以上,所以建議不要做。
有的診所會和檢驗院合作,到診所去抽血,抽血報告也由診所醫師為您解說,順便安排後續的治療,也是很不錯
至於我常看的家庭醫師沒有和檢驗院合作,我有認識的人在開檢驗院,所以我們家的抽血結果有帶去給家庭醫師看,有接受長效型抗組織胺藥物的治療,也有在吃益生菌,目前全家都控制的不錯,尤其是我女兒,現在吃一顆全蛋都沒問題了,不過還是不可以吃到2顆,有一次家裡有煮白煮蛋,我女兒忘記自己不能吃太多,一次吃掉了兩顆,隔天皮膚開始發癢、打噴嚏。
但是至少對食物能均衡攝取營養,這樣的成果我算還很滿意
至於我和兒子的濕疹,也得到了控制,還研究出一些心得:
不管冬天夏天,有癢的地方要保濕,也要塗醫生開的藥膏
所以要擦保濕乳液,有濕疹症狀時在擦藥膏時間也找間隔擦,持續保濕
連沐浴乳都要有PH5.5的,以免洗完皮膚太乾燥
我自己是洗完澡先擦保濕,隔了2個小時後再抹藥
不過有吃益生菌之後,起疹子會改善很多,到最後變成有癢時才擦藥,好幾天才會用一次到藥膏
而且只是局部性小範圍,益生菌效果不錯,我的家庭醫師也很支持
當然除了吃益生菌、保濕、抹醫生開的藥外,不要太熱也很重要
所以洗澡不要洗太熱的水、室溫也要保持涼爽
所以那個小範圍的癢,就是因為太熱所引起,因為不可能天天都在冷氣房內
倒是冬天有做好保濕的話,真的都沒有症狀了,就像好了一樣
看到這裡應該有人好奇的想要問,我吃的是哪一種益生菌
就是東森電視很熱賣的「樂亦康」LP33
記得要冷藏存放,從東森買來時,也時冷藏配送的
在知識+裡有人說藥局也有在賣,只是價錢蠻貴的
建議先買一些試試看
在東森購物的網頁中,在關鍵字打樂益康,還會有其他種組合,數量越多越便宜
我自己也是先買120顆的試試看,有效了以後,才買更多量貪便宜
畢竟菌種也是會看人體體質適應的,有人吃了很有效
有人覺得吃了沒差異,還好我們家就是吃了有效的那一邊,我和兒子濕疹改善很多,我女兒也很少打噴嚏、流鼻水,只有在感冒時才會冒出那些過敏症狀
 統一LP33也有賣膠囊的
不過價格上比樂益康貴一點 ,其實本來是想買統一LP33的,因為價格關係我選樂亦康,最近因為樂亦康搭配的贈品我不喜歡,東森又另外強打「康敏」的益生菌,所以我最近改吃康敏,效果也不錯,過敏都有獲得控制
會選這些牌子,不是因為東森說了一大堆成功案例,是因為這些產品本身都有國家健康食品認證
我會推薦、使用的東西,不是大廠牌,就是要有國家認證,像是我先生肝不好,我也是給他吃白蘭氏五味子,大廠加有健康食品認證,至少沒效也不會傷身。
關於衛生署通過的健康食品資訊,這個網站可以查詢到,挺不錯的,建議您可以逛一逛這個網站,裡面還有違規案件查詢,各種對於食品誇大不實的廣告,都可以明瞭:
http://food.doh.gov.tw/FoodNew/Info/InfoHealthFoodList.aspx
這也就是為什麼我不考慮中醫的原因,我相信有的中醫師一定有藥方,畢竟中醫這麼多年的傳統,可是我不想當白老鼠,萬一沒遇到好的中醫師,只要我調整體質,吃了2、3年萬一還是沒好,我一定吐血,畢竟,我媽就有這個經驗。
我的經驗,與大家分享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Bp61o.6BHRZHMXwFaCd9c.XhhQ--/article?mid=506&prev=922&next=248&l=f&fid=6







*******************************************************************************

特殊配方奶粉與植物配方奶粉

大豆蛋白配方奶粉
這是由大(黃)豆蛋白,加上醣類(不含乳糖及蔗糖)、脂肪及各種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的配方奶粉,因不含牛奶蛋白及乳醣之配方奶粉,所以適合對牛奶蛋白過敏,或對乳糖、蔗糖不耐的嬰幼兒食用。

胃腸炎時,因腸黏膜功能受損,使消化乳糖的酵素不足,喝一般含乳糖的牛奶會使腹瀉更嚴重,這情形可能維持幾星期,此時以特殊配方奶粉可減輕症狀。

對牛奶過敏或腸炎之患者,大豆蛋白配方奶粉可當作四至六個月以下嬰兒之主食,較大兒童如需較長時間之食用,仍須補充其他副食品。

巿面上的產品為新素美。
乳糖不耐﹕消化乳醣需要特殊之消化酵素,在成人、有一段時間不喝奶的人、或腸炎等,都可能缺少這種消化酵素,所以喝了牛奶可能會出現腹瀉、漲氣、絞痛等症狀。

水解奶蛋白配方奶粉
牛奶主要成份是蛋白質、乳醣及脂肪。蛋白質是引起牛奶過敏的主要成份。蛋白質是由不同胺基酸組成的,其分子極大。食物中的蛋白質被吃下後,必須在消化道中經過胃酸及各種消化酵素分解為較小的分子及胺基酸,才能被吸收,進入血液被進一步利用。大的蛋白分子,在消化道中通常是被局限在黏膜層外,但如腸道黏膜功能有異常,蛋白分子進入黏膜層內或血液循環中,會引起免疫反應,造成各種過敏症狀。

蛋白過敏之特徵﹕
通常在出生後一兩週出現症狀。
腹瀉、腸絞痛、嘔吐、皮膚疹,嚴重者大便帶血。
停止食用過敏原即症狀消失。

水解奶蛋白配方奶粉是針對牛奶蛋白過敏兒童而生產的奶粉,其奶蛋白先經分解成較小的分子,食用後不易引起過敏。配方中以其他醣類替代乳醣及蔗醣,所以對這兩者不耐者,也可以使用。因蛋白已水解,似乎對一些消化功能較差的兒童也有幫忙。這配方對於其他過敏沒有效。

巿面上的產品為哺力美。
免疫反應是人體自我保護的功能之一,例如細菌、病毒等進入人體內,因是外來的蛋白質,免疫作用會加以辨認加引起一連串作用,目的在消除入侵者。

資料來源 http://tw.myblog.yahoo.com/nanny-diary/article?mid=378&prev=461&next=319&l=f&fid=12 






******************************************************************************

嬰兒持續腹脹 速就醫檢查


小兒科醫師盧英仁表示,最近門診有1名1個月大女嬰,因脹氣合併1天解6~7次水便,媽媽聽朋友介紹改讓孩子喝酸化嬰兒配方奶粉,未料解水便依舊沒改善,就醫檢查才發現女嬰有乳糖不耐症,改喝無乳糖配方奶粉才改善。他提醒,引起嬰幼兒腹脹原因很多,若腹脹一直持續,合併發燒、解便次數增加、解瀝青便或大便帶黏液、血絲,最好就醫檢查。

加入檸檬酸成分

盧英仁醫師指出,門診常有家長詢問酸化嬰兒配方奶粉是否較好,其主要是將檸檬酸加入配方奶粉中,並減少乳糖含量,以幫助牛奶蛋白消化並減少奶塊產生,據臨床經驗,的確有部分嬰兒的家長聲稱喝酸化奶粉可減少腹脹,但目前醫界對此仍無定論。若孩子有輕微腹脹或腸絞痛,可嘗試喝酸化奶粉無妨。

不管哪種嬰兒配方奶,都比不上母乳營養,最好多哺餵母乳。資料照片

餵母乳最營養

至於水解蛋白配方奶粉,主要適合有過敏體質的嬰兒如異位性皮膚炎,而無乳糖或低乳糖配方奶粉,適合被診斷出有乳糖不耐症的嬰兒,但不管哪種奶粉,都無法取代母乳,不僅營養價值高、好吸收也較不易過敏,因此,若可以的話,還是盡量哺餵母乳至少到嬰兒6個月大。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9885&prev=19888&next=19884&l=f&fid=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