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1日 星期五

參與孩子的活動

不是只有您的孩子會享受足球、捉迷藏或者其它有創意的活動,您也可以參與。加入他們、和他們一起遊戲,這會令您們關係更加親密,而且還會獲得極大的樂趣!


媽媽護理
自己曾想要畫點東西,創作一番嗎?
媽媽們大都只是在小時候才用過畫筆與顏料,除非本身職業就是畫家吧!其實,有時嘗試一下新鮮的事物,會令您放鬆許多。所以,當您哄小朋友入睡之後,您可以借用他們的畫具簡單創作一下,簽上名,然後連同您的小孩的作品一起貼在牆上,給您的小孩欣賞欣賞。無論您的作品是否為藝術,您都會發覺心情得到放鬆。



您可以直接將畫畫變為一項全家參與的活動,創作的過程一定會有許多笑聲和歡樂;小朋友看到媽媽開心,自己也會很開心的。
同樣地,如果小朋友去公園踢足球或者捉迷藏,您應該要多參與他們。踢足球的話要準備兩個足球,方便兩個年齡不一、技術不一的小朋友發揮球技。記住,小朋友看到大人開心,自己會更加開心的。



                             手指畫畫

大多數孩子喜歡用手指畫畫的感覺,喜歡大人們允許他們亂塗亂畫!幸好,要參與這項快樂的活動並不難,只要採取幾個步驟,就可以將髒亂情況控制住。



遊戲規則
在家裡挑選一個您可以放心讓孩子使用顏料的房間。然後用報紙將地板和臺遮蓋起來。幫助孩子卷起衣袖,穿上圍裙、繪畫工作衫或大尺寸的襯衫,以防止衣服被顏料污染。

讓孩子將顏料塗在一些紙上。在表面上噴灑一大湯匙容量(15毫升)的水,讓孩子看它變得多滑。您還可以將這個過程逆轉過來,在濕紙上塗上一茶匙容量(5毫升)的手指畫用顏料。將各種特性進行比較。

先從一種顏色開始。逐漸提供其他的顏色,這樣孩子可以攪拌它們,看顏色是如何改變的。讓孩子參與這個過程,講一下用手指畫畫的感受。鼓勵他們描述他們所做的事情。

加上一些音樂,令小手指很想動起來!向孩子展示如何用手指畫草圖。如果您想將孩子用手指畫的畫複製一份,您可以在畫的表面上再放一張紙(大小相同或更大),然後輕輕向下按壓。

如果孩子不願在手指繪畫時弄髒手,您可以用其它的材料來代替,例如皂液、剃鬚膏,再加上一點食用染料,甚至是巧克力布甸!


您需要的東西
繪畫工作衫或圍裙

自制或購買的手指畫水彩顏料:
13湯匙(1545毫升)淀粉液加入到一湯匙水彩顏料(15毫升)裡。

秘訣和建議
有了防水紙或特殊的手指畫用的顏料紙,您可以看著顏料旋轉,並將其調配得更好。

學習與成長
對小孩子來說,用手指畫畫是最能產生滿足感的一種創造性表達方式。它的好處是可以鍛煉手部以及手指的肌肉,幫助孩子通過親身體驗來理解如何調配顏色。



               形狀配對器 分辨形狀遊戲

將基本的幾何圖形進行分類和配對,並將它們放入相應的的洞裡,這為孩子日後玩智力玩具打下了基礎。製作你自己的形狀配對器。


遊戲規則
找一個鞋盒,在蓋上畫兩個圖形︰一個大小可以容納小球或空膠片筒的圓形,以及一個與積木塊尺寸大小一樣的方形。用一把鋒利的小刀將這兩個圖形切割出來。

然後做幾個圓形和方形的物體,讓您的學步寶寶觀看和玩耍,同時您在旁邊講物體的名稱并且對物體進行說明。“這是一個球”“球是圓的”“您覺得這個球適合哪個洞?”。

您們兩個投入一些球和積木塊之後,教您的小孩子如何將鞋盒的蓋打開,看看那些物體都去哪裡了。它們就在那裡,準備好讓孩子重新來玩過。之後再增加不同的形狀,令遊戲更加有挑戰性。
學習和成長
學步寶寶試圖將幾何形狀放入相應的洞裡時,他們其實是在學習如何做計劃、推算和解決問題的技巧。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q16888g/article?mid=1100&next=1099&l=f&fid=19







*********************************************************************
手指木偶

手指木偶是逗寶寶開心的理想玩具,可以很快地製作完成。你也可以在旅途中帶著木偶;在包裏放上幾個木偶,你就可以在路上進行表演了。


遊戲規則
下載並且打印出一些笑臉,並將其剪切出來(點擊電腦圖示)。如果您想將其保存久一點,可以將其過膠。
將每張臉綁在糖果棒、筷子或薄的硬卡片上。製作簡易木偶時,您還可以將臉直接綁在您的手指上。
為了增添車上的樂趣,用結實的繩帶或一條尼龍搭扣帶綁在一張臉的背部,然後將它掛在後座上,即孩子車上座位的前面。孩子在行車途中不睡覺時就有很多東西可以觀看了。
您需要的的東西
·  下載並打印出的笑臉
·  冰棒、筷子、紙板條
·  剪刀
·  膠帶或維可牢尼龍搭扣

秘訣與建議

棍棒木偶僅供父母使用。請勿讓寶寶單獨玩耍棍棒木偶。
學習和成長
孩子喜歡觀察黑色臉和白色臉的明顯對比。雖然寶寶在出生時看得見,他們仍然需要許多機會來培養他們集中精神、追蹤和看遠方事物的能力。










**************************************************************************

有趣的手指活動童謠

有趣的手指活動童謠

條款摘要


童謠也是令人感到舒適的,同時也為年齡稍大的孩子提供了機會來練習他們的手指技巧;即當你唱歌時,孩子們用手模擬出情境。你可在任何時候、任何地方唱歌或吟唱。
遊戲規則
這隻小豬去街市──邊唱邊摸孩子的每一個腳趾,先摸大腳趾,然後按順序一直到最後一個。當您唱到“家”時,胳肢寶寶的全身。“這隻小豬去街市” “這隻小豬在家裡” “這隻小豬有烤牛肉”“這隻小豬什麼也沒有”“這隻小豬在哭喊︰哇,哇,哇!”。“哇,哇,哇! 小豬回家家。”
然後唱到“一步,兩步”時,您的手指向他們的前胸或手臂上移動,然後在孩子的下巴下胳肢他。“花園裡轉轉” “像隻玩具熊” “一步,兩步” …在下面胳肢他!”
箱子裡的杰克──教寶寶怎樣遮住雙眼,然後低聲講出前兩句童謠來調整情緒。到第三句時,加入一些先來音,然後用力向上舉起雙手,大聲唱出最後一句。寶寶喜歡安靜地等待,等待.... 然後像箱子裡邊的杰克一樣彈出來。“箱子裡的杰克” “安靜地坐著” “您會出來嗎?” “當然會!”
小船劃呀劃──坐在地板上,將孩子放在大腿前部,讓孩子面對著您。將他們的手與您的手一起舉起,一邊唱歌一邊來回擺手。“小船劃呀劃” “劃到下游去” “開開心,開開心,開開心,開開心” “人生只是一場夢”。
秘訣與建議
孩子玩童謠遊戲時,要確保他們的頭部和頸部受到支撐。
學習和成長
唱歌是非常有效的一種交流方式。手指遊戲、活動童謠和簡單重復的歌曲可以開發語言和記憶能力,因為寶寶學步孩子可以從中學會預測、推算,並將字詞和意思與行動聯繫起










****************************************************************************
看到了嗎?是我啊!

條款摘要


小寶寶喜歡盯住發亮的表面;這裡介紹一些簡單的遊戲,包括鏡子和發亮的表面,用來吸引寶寶的注意力。
遊戲規則
寶寶抱在您的大腿前部,在他面前舉一個反光面。反光面可以是一面鏡子、發亮的紙箔或一張發光的光碟。
注意寶寶對閃光的反應。當光在寶寶眼前跳躍時,寶寶甚至可能想設法抓住那些突然間出現的圖像。
或讓寶寶坐在一塊鏡前,將寶寶的臉舉在您的臉前面。扮個鬼臉,然後看看結果-結果將會使您們倆都開心起來。
您需要的東西
·  打不爛的小號塑料手持式鏡子
·  打不爛的中號塑料手持式鏡子
·  箔包裝紙
·  鋁箔
·  光碟
秘訣與建議
鏡子遊戲容易在路上進行或在飛機上進行!您可以在袋裡邊帶一塊手持式鏡子,或臨時製作一塊。例如可以用普通的舊鋁箔將一本雜志、一份郵寄傳單、一條羹匙、一條棍棒或手指包起來,掛在孩子面前,孩子會很開心的。
學習和成長
反光的表面有助於促進寶寶和學步期孩子認識自己的身體和面部的表情。這種活動是一種形象化的交談,寶寶獨處時或有您在場時也喜歡這種方式。








****************************************************************************
存硬幣

條款摘要


存錢小豬很容易製作,非常適合612個月大的寶寶。寶寶會喜歡在小豬裡裝滿發亮的硬幣,然後又把硬幣重新倒出來。
遊戲規則
製作寶寶瓷豬儲錢罐的方法是︰用鋒利的小刀在空的冰淇淋紙板的塑料盒蓋上割出一條縫。
您可以用膠紙帶或封裝膠帶將縫的邊緣遮蓋起來。縫應該足夠寬,能容下小瓶蓋,使硬幣能夠插入。
把冰淇淋紙板盒連同幾個瓶蓋硬幣一起給寶寶。讓他們練習在沒有蓋的情況下將東西塞進瓷豬儲錢罐。一旦他們理解了這個想法之後,將蓋蓋上,教他們如何將硬幣塞進縫裡,一次塞一個。塞硬幣時慢慢地大聲算數。
硬幣碰到紙板盒的底部時會發出令寶寶滿足的金屬聲,寶寶會想將蓋掀開,將硬幣倒出來,並重新將瓷豬儲錢罐裝滿。
您需要的東西
·  有塑料蓋的冰淇淋紙盒(空的)
·  6個銀“硬幣” (小容器的蓋,但要確保蓋的邊緣平滑)
·  鋒利小刀
·  遮蔽膠帶或封裝膠帶(可選)
學習和成長
將每個硬幣投進瓷豬儲錢罐的縫隙裡,這樣做可以幫助培養手眼的協調能力以及手部動作的靈敏性。當孩子發現怎樣將每個硬幣定位並滑進縫隙時,他同時也在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