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隨時隨地 練大小肌

多運動、多遊戲,是訓練孩子大肌肉的最佳方法。
(
訓練小肌肉的第一步是掌握抓握的力度。)
日常玩具,如砌積木已經可以訓練孩子靈活運用小指頭。 
除了智力發展,體能發展也十分重要,特別是大小肌肉。別以為訓練孩子大小肌肉需要特別儀器,其實很多日常活動都是訓練孩子大小肌肉的好機會。家長只要好好利用,就可讓他們作全天候訓練。
簡單而言,大肌肉是指四肢肌肉。不同活動可以訓練孩子手腳不同動作。
孩子成長快,23歲大肌肉發展尤其重要。協康會資深兒科物理治療師陳嘉綸指出,學前兒童應該掌握運用大肌肉的動作技巧,例如跑、跳、跨、上下樓梯等技能,並懂得協調不同的大肌肉和平衡身體。
全身運動 游泳最佳
陳嘉綸指出,訓練大肌肉最好的方法就是多做運動,「多運動可以為孩子肌肉發展打下良好的基礎,減少日後受傷的機會,保持身體強健」。
游泳對孩子的大肌肉發展就有很大的幫助,因為當他們一接觸到水,便會自然地做出踢腳、撥水的動作。陳嘉綸表示游泳是一項全身運動,家長可以教導孩子在水中活動雙腿,並帶備小皮球,給他們活動雙手。
芭蕾舞步 協調四肢
一些室內活動也可鍛煉孩子大肌肉,芭蕾舞便是其中一項。香港天才兒童藝術協會芭蕾舞導師歐愛蘭指出,芭蕾舞講求手腳並用,可以訓練孩子協調四肢和平衡,對他們大肌肉的發展有很大幫助。
她又說,23歲的孩子只會學習簡單的動作,因此她會運用不同的道具,如手掌般大的球體、絲帶等,使孩子易於掌握動作。例如雙腳合起,將球固定在腳面上,再慢慢提高腳跟,使球輕輕滑下。這樣可以訓練孩子控制足部肌肉。
她提議家長可透過以下活動,訓練孩子大肌肉發展︰
1.
每天到公園或遊樂場溜滑梯、盪鞦韆和攀架,下雨時則可到一些室內遊戲活動中心
2.
多跑步及多上落樓梯
3.
踏三輪腳踏車和走6吋平衡木,協調手腳的大肌肉,鍛煉平衡
4.
多做拋球接球運動
鍛煉一雙寫字的手
小肌肉即手指肌肉,入學後要執筆寫字、做連線練習等,因此鍛煉小肌肉十分重要,更可說是孩子探索世界的重要媒介,「接觸、探索、學習和自理,孩子都是靠一雙手」。
協康會高級職業治療師趙少薇表示,大小肌肉的發展要互相配合,對於學前兒童來說,小肌肉仍未發展成熟,因此只能做一些簡單訓練,掌握抓握的力度和手指的協調。
趙少薇又說,家長只要和孩子玩小遊戲,又或日常活動,已可練成一雙靈巧小手。她指出,沙的觸感給予孩子感覺上的刺激,豐富他們的經驗。要抓緊乾和濕的沙力度都不同,因此堆沙也可訓練控制小肌肉力度。
繪畫砌積木助訓練
訓練小肌肉還有很多方法,而且不少都是孩子日常能接觸的小玩意,只要多讓他們參與,對將來入學一定有幫助。
繪畫︰運用拇指、食指和中指肌肉的力量抓緊畫筆,畫出簡單的直線,訓練手指抓握的力度和手眼協調
砌積木︰訓練手眼協調以及對物件的掌握力
搓泥膠︰給予觸覺的刺激,鍛煉小肌肉由粗略到精細的運作,並訓練靈活性
摺紙︰講求手眼協調,是精細的小肌肉運動
玩大拼圖︰訓練手眼及雙手的協調

~
好文轉載~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7682&prev=17694&next=17678&l=f&fid=6



小孩一天激烈運動七分鐘足已!------兼談如何幫助小孩增加體能活動,幫助健康?

兒童每天劇烈運動7分鐘可保持健康

優活健康網 – 2012年11月12日 下午4:37


研究人員以600名年齡在9至17歲之間的兒童、青少年健康來做測試。通過監視器記錄他們7天內體力、活動狀況。此外,研究人員還記錄了每個孩子的體重,腰圍和血壓。他們發現兒童每天約有70%的時間都是坐著,23%的時間花在輕度活動上,7%的時間花在中度運動上,只有0.6%的時間花在劇烈的運動上。且男孩比女孩久坐的時間稍微短一些。對孩子們來說,周末的時間幾乎不可能拿來鍛煉或運動,尤其是青少年。

研究人員也說,據研究顯示,孩子們不需要做太多劇烈運動便能從中獲得健康的好處,只要每天7分鐘就可以防止體重增加及肥胖,和許多的不良健康因子。但大多數孩子連7分鐘的運動時間都沒有。此外,最近一些研究已經宣布,短時間內的劇烈運動可以燃燒更多脂肪,對心臟更有利。

鄭醫師補充:
居住在都會區的小孩,加上電子產品以及電視節目的誘因,導致小孩活動量相對來說往往不足,上行下效,我建議最好能由大人來帶領,以身作則會比較容易,不過大人的運動時間得更久才行,上述研究報導的引用來源可以參閱:
Jacqueline Hay. Physical Activity Intensity and Cardiometabolic Risk in Youth PA Intensity and Cardiometabolic Risk in Youth . Archives of Pediatrics & Adolescent Medicine, 2012; : 1 DOI: 10.1001/archpediatrics.2012.1028
此外,家裡養狗,也能幫助小孩增加運動量,這是兩年前的英國研究:
C. G. Owen, C. M. Nightingale, A. R. Rudnicka, U. Ekelund, A. M. McMinn, E. M. F. van Sluijs, S. J. Griffin, D. G. Cook, P. H. Whincup. Family Dog Ownership and Levels of Physical Activity in Childhood: Findings From the Child Heart and Health Study in England. American Journal of Public Health, 2010; 100 (9): 1669 DOI: 10.2105/AJPH.2009.188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