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6日 星期三

2種小遊戲,讓孩子變專心!


人妻有3怕 父母也有3怕

  最近很紅的偶像劇《犀利人妻》有句經典台詞,「人妻怕三撞,撞車、撞鬼、撞小三」。這句話挑起了無數人妻對於外遇的恐懼。

  不過,父母養小孩也有「三怕」,「怕哭、怕病、怕不專心」。尤其孩子還小的時後,不會講話,只會哭,爸媽一聽到哭聲就開始猜:是餓了?尿濕了?還「怕著驚」?

  「怕病」是因為每個孩子都是父母的心頭肉,一旦生病不舒服,小孩痛苦,大人辛苦。
  但為什麼會怕孩子「不專心」?因為不專心的孩子,事情往往做不好。例如孩子吃飯不專心,把飯、菜、湯水撒在桌上、地上,這時候,大人勢必要屈膝彎腰來收拾殘局。

  玩玩具不專心,短短5分鐘內,就把所有的玩具都攤在地上閱兵,或是到處丟、到處藏。到最後,為了誰該收拾玩具?誰該把家具擺飾恢復原狀?大人、小孩都搞得一肚子氣。

  真正讓父母害怕的是:「上課不專心」,尤其當這五個字出現聯絡簿時,才是為人父母育兒挑戰的開始。因為上課不專心,很容易得到老師負面評價;讀書不專心,課業成績恐怕就要擔心。甚至會產生一連串的「不專心後遺症」,例如開始擔心功課不好,是不是小孩太笨?需不需要課外補習?甚至擔心以後考不上好大學該怎麼辦?

  「不專心」非不治之症。在教育學理上,孩子出現這類問題,往往只是因為「專注力」不夠,而「專注力」就跟IQ一樣,跟孩子的天生氣質有關,但也可以靠後天的訊練培養來提升專注力。

  坊間有很多才藝課程,都可以幫助提升孩子的專注力,像是感覺統合訓練、圍棋、珠心算、速讀等等。



玩遊戲 玩出專注力


  教養專家指出,要培養孩子的專注力,就跟投資理財一樣「愈早開始愈好」。但是對於學齡前、甚至幼兒階段,又該如何培養專注力呢?以下有2DIY小遊戲,可以讓孩子在遊戲過程中,可以專心地玩1020分鐘,慢慢拉長遊戲時間,讓專注力的種子在小腦袋裡開始萌芽。

遊戲一:穿線洞洞版
需要材料:厚紙板、打洞機、棉線或毛線、膠帶
玩法:
1、先用打洞機在厚紙板上打洞,可以沿著邊緣打洞,有創意一點的玩法還可以把後紙板先裁成動物或衣服、禮物圖案等形狀。
2、將棉線(或是家裡有不要的毛線、鍛帶都可)的一端先打結,或是用膠帶纏成一個結,讓線可以在後紙板上先固定住
3、讓孩子拿線慢慢穿洞,連成想要造型。
4、穿完後的後紙板,還可以在中間著色,就變成一件讓孩子有成就感的小勞作。

遊戲二:圈圈貼紙畫
需要材料:不同顏色的圓形標籤紙、A4白紙、畫筆
玩法:
1、可用電腦或是手繪,在A4紙上畫出用無數個小圓圈做出的圖案,例如S曲線、螺璇狀、迷宮圖案、或形狀造型。
2、請小朋友找出適合圖案大小的圓圈貼紙,然後選兩種顏色,交錯排列,將圖案貼滿。

小叮嚀:
1、如果是初次玩這遊戲,年紀在3歲以下的幼兒,要選擇大一點的圓圈,圖案設計也不宜太複雜。讓小孩子慢慢從圓圈數量較少的貼畫著手,甚是可以只用一種顏色,先建立對於形狀、顏色、圖形的觀念。
2、年紀若在3歲以上,或是已經熟悉貼紙操作的小孩,則可以嘗試設計圓圈密度較高的圖案,並且建議孩子一次用2種以上顏色的貼紙來交錯完成。例如先貼紅的、再貼藍的,培養簡單的「數字」和「順序」的概念。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pig-970120/article?mid=5984&prev=5994&next=5982&l=f&fid=25






**********************************************************************
提升孩子專注力~物品躲藏遊戲
許正典醫師&林希陶臨床心理師◎著

>>>歡迎加入「新知大耳朵粉絲」<<<遊戲目的
「找出躲藏物」的設計前提,是兒童必須先具備辨識不同小圖示的能力。兒童必須逐一辨識題目區中的不同小圖示,並注意圖示的細節。此遊戲的目的是希望小孩可以「注意看」,並找出大圖中所躲藏的小圖示。

遊戲玩法
請先確認題目中的一個小物品(即小圖示)之後,必須在限定的範圍中(即大圖),找出此小物品。有的小孩在玩此遊戲時,會隨意搜尋,很容易就漏掉相關的小物品。此時可以提醒孩子,可系列性地搜尋整個版面,如:由左至右,由上至下,逐一找尋,就可完整搜尋到所有躲藏的小物品。

若小孩的注意力可以持續,就能系統性的搜尋每一個小圖示,將所有隱藏的小物品找尋出來。



>>提升孩子專注力~物品躲藏遊戲解答


提升孩子專注力~找出不一樣遊戲
許正典醫師&林希陶臨床心理師◎著

「找出不一樣」是由兩張一模一樣設計的圖,擺在同一個平面上,然後再更動部分細節,以使部分地方有細微上的差異。小孩必須注意每一個細節,系列性地一一搜尋圖面上每一個區域,才有辦法將所有不一樣的地方圈選出來。有的小孩在尋找的過程中,無法仔細觀看每一個部位,因而錯失部分角落。

這時您可以提醒小孩,在搜尋的過程,可由左至右,由上至下,逐一比對,以確認完整搜尋圖形上每一個部分。若小孩可以系統性的搜尋每一個細節,就能將所有不一樣的地方找尋出來。


>>提升孩子專注力~找出不一樣(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