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3日 星期日

拉肚子飲食


腹瀉拉肚子 米湯


拉肚子時,腸胃裡的"乳糖酶"受損,無法消化分解牛奶裡的乳糖,所以喝了牛奶會一直拉肚子。   這時就要啟動腸胃理的"澱粉酶",因此就要熬煮富含澱粉的暗(米湯),讓腸胃吸收。   初期給予米湯,但不能長期喝,腹瀉改善了就要停止。再配合攝取清淡易吸收的食物才能幫助身體早日修復。

半杯米+6杯水, 煮到透明之後再煮十分鐘, 熄火之後將米濾出, 剩下的湯汁就是"暗"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TDz1pEWBHwd3RADN95._mg1a7q0-/article?mid=265&prev=268&next=264&l=f&fid=17







*******************************************************************
 寶寶拉肚子、嘔吐的食療


轉載自0~6歲寶貝健康食療一書, 感謝小蓮媽咪, 一個字一個字打上來的


寶寶腸胃不適、拉肚子,是小兒科第二常見的病症。大致可分為:感染性的腸胃發炎,如病毒(輪狀病毒、腺病毒等)或是細菌(大腸桿菌、傷寒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沙門氏菌等)引發;感染性的腸胃炎經常伴隨著發燒、嘔吐等症狀


非感染性的腸胃炎,如牛奶蛋白、雞蛋等引起的食物過敏,或乳糖部耐受性,或腸胃功能失調等,引起的症狀一般不會發燒、嘔吐,不過也會有脹氣、食欲不佳等症狀。非感染性的腸胃炎,一般都會以慢性(超過兩個星期)表現。


==拉肚子的原因與療程==     感染性的腸胃發炎是引起拉肚子最常見的原因,一般約需經兩天的時間,發燒與嘔吐的症狀會緩解,拉肚子則約持續一個星期左右。     整個病程約需一個星期左右才會結束,這是因為小腸中充滿了絨毛,主要作用是增加絨毛表面面積以更便利來吸收養分。絨毛細胞約每七天換新一次,亦即每星期新生的絨毛細胞就漸漸成熟發揮功能,然後老化死去,就如同皮膚一樣,底層的新細胞一天一天的成熟,變成成熟的表皮細胞,然後變成角質層細胞,進而剝落;只是腸道的換新周期是七天,而皮膚約二十一天。因此,腸胃發炎時,如果好好休息,腸黏膜細胞沒有過度負荷,通常七天就會痊癒。     無論是急性或慢性,感染性或非感染性的腸胃炎,可以額外補充單純的活的腸益菌,如製成藥粒狀或粉狀,尤其是服用不會被胃酸破壞的腸益菌最佳。目前最能抵抗胃酸的是乳酸桿菌GG,此菌能安全的抵達腸道而繁殖。     在醫學的研究報告上,常益菌可以抑制不正腸菌的繁殖。因此,當腸道發炎,適當的補充此菌可以快速的恢復腸道的功能,縮短腸胃炎的時間。     ==選擇食材的原則==     絕對不宜的食物與急性嘔吐期相同,如雞蛋、蒟蒻、竹筍、大白菜、牛奶與乳製品、糯米等難消化或容易脹氣的食物,以及生食水果與蔬菜。     其他太過油膩、太甜、辛辣、油炸的食物也是禁忌。     選擇食材原則如下:
1.容易消化的食材:如白米、雞腿肉、瘦豬肉、魚肉、白麵條等。
2.幫助腸子吸收營養與水分的食材:如蘋果、山藥、白朮、蓮子、鳳梨、少量菱角、蘿蔔等。
3.活性的腸益菌:急性拉肚子期間,不宜飲用優酪乳、優格、養樂多等,至慢性腹瀉或恢復期,才可以少量補充。此時應給予藥粒狀或粉劑的腸益菌。     ==食材份量==     食譜3.燉蘋果泥的食材是約以寶寶一天的分量為主,若是家裡成員也想食用,則可以依家庭的成員人數,酌量增加。原則是以一天的分量為宜。   食譜1.與2.粥類食材的準備份量約以兩位大人的食量為主,若是換算成寶寶的分量,則是嬰幼兒四餐的分量,但急性嘔吐期的餵食,應再減半。所以,若以書中食材的分量,則是八次餵食的分量,可以依家庭的成員人數,酌量減少或增加。原則是以一餐,或是寶寶一天的分量為宜。   急性的拉肚子期間,烹調方法宜以煮、燉、滷為宜。忌油炸、炒、過多的油煎等。慢性期則可以微量油煎或炒來改變一下烹調的方式,以免一成不變的稀飯,使寶寶覺得厭惡。       ==健康食譜1.清湯粥==     適合月齡/6個月以上 此料理與急性嘔吐食的料理相同,可參考嘔吐篇(後面會介紹)的淡雞湯,並加入少量的白米,煮成非常稀的稀飯。急性初期只取湯汁餵食而不含飯粒服用,若是拉肚子的次數一天少於三次時,則可以食用飯粒。   材料:白米一碗、嫩薑二至三薄片
調味料:米酒一小匙
做法:
1.將白米洗淨,嫩薑切片放入滷包中
2.盛約一千cc的水加入嫩薑滷包與白米,大火煮沸後,轉小火燉至米爛
3.取出滷包,即可服用 您也可以這樣做 方法1:料理淡雞湯時,全雞亦可以用帶軟骨的排骨、魚片或吻仔魚,依同樣的做法,燉出無油清湯,再加入白米煮爛 方法2:或用大骨,依同樣的做法,燉出無油大骨湯,再加入白米煮爛 方法3:或用全雞、嫩薑、米酒熬湯,取湯加入白米,煮成很稀的稀飯,亦可     ==健康食譜2.火腿粥==     適合月齡/9個月以上 此食材為腸胃炎恢復期(及拉肚子的次數一天少於三次,且已經有消化的大便,如成形或糊狀,不全是稀水便),或是慢性的腹瀉時,幫助恢復腸胃功能的料理,不適於急性期服用。

此料理若不加火腿,六個月以上的寶寶就可食用。
材料:紅茶葉二公克、白飯一碗、火腿二百公克、大蒜二粒 做法:
1.先將紅茶葉與大蒜分別裝入滷袋,火腿切絲或切碎
2.盛約一千CC的水,加入白飯與兩滷包,大火煮沸後轉小火,煮約十分鐘後,將滷包取出
3.加入火腿絲,仍以小火煮至白飯熟爛,約三十分至一個小時,稀飯的軟硬可自行斟酌   您也可以這樣做 方法1:白朮與去皮和脂肪的雞肉,與白米一起煮稀飯,亦可達到同樣輔助效果。 方法2:蘿蔔、山藥或馬鈴薯等,亦可以與魚肉、雞肉、瘦豬肉或瘦牛肉熬湯,再與白米煮成稀飯,亦可達到同樣輔助效果 方法3:方法2的食材亦可以滷或燉,也可達到同樣輔助效果 方法4:兩歲以上的寶寶,亦可用少量的油炒山藥與旗魚片,一可達到同樣輔助效果     ==健康食譜3.燉蘋果泥==


適合月齡/4個月以上
此食材也是適合腸胃炎恢復期,或是慢性的腹瀉時,幫助恢復腸胃功能的料理。因此,在此階段不宜生食。
不適於急性期服用     材料:蘋果一粒 做法: 1.先將蘋果洗淨、削皮,直切八片再橫切成十六片,去核
2.將蘋果放入碗中,加蓋或用錫箔紙包蓋碗口,放入加約一兩碗水的電鍋或燉鍋中,燉至蘋果熟爛
3.用湯匙將熟蘋果壓成泥狀,即可服用。若怕酸味,可再加點果糖,但不可加蜂蜜   您也可以這樣做 以下料理適合六個月以上寶寶食用 方法1:栗子十粒、同樣的燉法,亦可達到一樣的輔助效果
方法2:或將蘋果與米飯一起煮成甜粥,亦可達到同樣輔助效果
方法3:蓮子與米飯煮成粥,亦可達到同樣輔助效果

==居家生活照顧小秘訣==


了解病情做好適當的處理就不用擔心,尤其要了解一天的禁食不會影響寶寶的發育,這個時候讓腸子休息是最重要的。寶寶拉肚子的餵食方式也與【嘔吐篇】的方式雷同,當可以開始進食時,則應以三分飽為宜。嘔吐的症狀完全消失後,再慢慢的增加至六分飽。若發現大便的形狀、次數與味道跟平常不一樣,或是大便帶血的情況,那就表示病情已經很嚴重,勢必要找醫師了。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TDz1pEWBHwd3RADN95._mg1a7q0-/article?mid=264&prev=265&next=262&l=f&fid=17






*******************************************************************************

電解質補充液Q&A
小朋友拉肚子時該怎麼辦呀?是該禁食嗎?還是買瓶運動飲料喝就好了呢?其實運動飲料的用處和電解質水不一樣喔!家長最好還是讓孩子補充電解質水比較好。 說到電解質液,家中小孩有拉肚子或嘔吐經驗的媽咪們,一定不陌生,一般醫院小兒腸胃科醫生,所開的大大瓶、透明的水到底有哪些成分呢?為何小朋友嘔吐、腹瀉時,就需要補充電解質液呢?以下我們逐一解釋。
問題一:電解質補充液適合在何時開始被使用呢? 其實電解質補充液早在1960年之後就開始被世界衛生組織所認可,尤其是當時霍亂很流行,腸胃不舒服症狀的人口比例增多,即開始大量的用電解質來舒緩腸胃不適症狀,直至今日,還一直被大量的所使用。
  問題二:電解質補充液的成分為何呢? 林口長庚醫院小兒腸胃營養科主任醫師趙舜卿說,電解質為人體內之水分最主要的成分,包括了鈉離子、鉀離子、氯等元素,而當人腹瀉或嘔吐致無法進食的時候,熱量與水分均會大量流失,因此所謂「電解質補充液」即為供應熱量的葡萄糖加上電解質。 鈉、鉀、氯的功能,就是保持體內水份與酸鹼度的平衡。它們使體液有一定的滲透壓,以維持正常的水分含量。如果電解質不平衡,水份與酸鹼度也會失去平衡,最後維持生命的各種生理生化反應就一個一個發生問題。因此在大量的水份喪失時(如腹瀉與非常大量的出汗),不但要補充水份,還要補充電解質,如果只大量補充水份而未補充電解質,就會產生無力、痙攣、嘔吐腹瀉等「衰竭」的症狀。
  問題三:什麼時候該喝電解質補充液? 至於什麼時候要喝電解質水呢?以往的概念是急性腹瀉期間,小朋友最好什麼都不要吃,只補充電解質補充液,但是趙舜卿醫師說,現在的新概念是,只要小朋友吃了東西不會吐、肚子不會漲漲的,就可以吃白稀飯及白吐司等食物,但是如果一吃就吐,最好在24~48小時之內還是只補充電解質補充液就好,萬一連補充液喝了都會吐,就只得打點滴囉!
問題四:電解質補充液怎麼喝? 當家長發現小朋友狂吐或狂拉不止的時候,得趕快去看醫生,如果不是細菌感染,而是一般的病毒感染的話,就會開給電解質補充液。通常,喝的量多寡按照牛奶的量來喝,例如:一個10kg的小朋友,一天約喝1000cc~1200cc,喝了一、二天之後,孩子水瀉的情況就會減緩。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anny-680214/article?mid=24021&next=24020&l=f&fid=48










******************************************************************************
腹瀉脫水 運動飲料補不回
【聯合報/葉勝雄/永和耕莘醫院小兒腸胃科主治醫師】
在醫院值班時,常遇到小朋友因腹瀉被禁食,哭著想吃東西,家屬整晚反覆問醫護人員:「可以讓他吃東西嗎?」
前幾個月在門診遇到8個月大,已腹瀉一周的小嬰兒,媽媽說:「已經把他的副食品都停掉了,只剩配方奶,為什麼還是一直拉呢?」而從以前到現在,腹瀉病人最常問的是「要喝運動飲料補充水分嗎?」
過去嚴重腹瀉的病人剛住院時,常被要求禁食,直到腹瀉改善,才能吃清淡食物。根據2011年The Cochrane Library實證研究,10歲以下急性腹瀉的兒童,在矯正脫水後,超過12個小時才開始吃東西的一組,在點滴注射量、嘔吐次數、住院天數、是否造成慢性腹瀉,和較早開始吃東西的一組,並無統計學上差異。因此,如果沒有腸穿孔等併發症,腹瀉並不需要刻意禁食。
腹瀉時該吃什麼呢?母奶、配方奶、米食、麵食、新鮮水果、蔬菜、瘦肉、優格等,符合年齡的正常飲食都可以。但要避免太甜(含大量單醣)的食物,如碳酸飲料和市售果汁等。太油的食物平常就可能引起腹瀉,此時也該避免。嬰兒如果有乳糖吸收不良,可以使用不含乳糖的配方奶。
上述腹瀉一周的小嬰兒,媽媽雖捨棄了米精等副食品,卻增加了配方奶的量,如此反而可能因乳糖吸收不良,延長腹瀉時間。因此,正確作法應該是維持原有的副食品,或改用不含乳糖的配方奶。
「腹瀉時喝運動飲料來補充水分」是長久以來的迷思。市售運動飲料針對流汗設計,相較腹瀉專用的口服電解質液,電解質濃度不及一半,醣類濃度又為兩倍以上。
如果將運動飲料稀釋以降低醣類濃度,或許可以避免加重腹瀉,但這樣一來電解質的補充卻又更缺乏了!因此口服電解質液才是矯正腹瀉脫水的最佳選擇。
脫水程度是腹瀉病人嚴重與否的重要指標(見左表),輕到中度脫水,一開始可按照體重,每公斤給予50至100c.c.口服電解質液,在4小時內分少量多次給予。
另外,可在每次吐或拉之後,給予10公斤以下幼童60至120c.c.,10公斤以上兒童120至240cc口服電解質液,補充水分流失。如果嚴重脫水,則應趕快注射點滴以矯正脫水,避免電解質不平衡等併發症。


















全文網址: 腹瀉脫水 運動飲料補不回 - 孩子的成長 - 親子寶貝 - udn健康醫藥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388288#ixzz2rD2IzRN8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