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2日 星期六

讓寶寶不哭的7種方法 + 爸爸安撫寶寶的10種方法

寶寶爲什麼哭?
寶寶哭是無法避免的事情,因為這是他們和爸爸媽媽溝通的唯一方法。沒辦法知道寶寶為什麼哭,妳可能會很擔心,要怎麼知道寶寶需要什麼?剛開始這可能很困難,但是隨著照顧寶寶的經驗增加,妳會很快了解他的需要、他的暗示,以及如何安撫他情緒的方法。以下是寶寶哭泣常見的原因,當寶寶在哭的時候,試試以下方法,也許會有幫助喔!

1. 寶寶餓了
寶寶想吃東西時,會感到不安、會發出聲音,而且抱起他的時候,他會找尋媽媽的胸部,一旦媽媽了解以後,在寶寶開始大哭之前就可以開始餵他。首先,要確認寶寶爲什麼哭的第一步,就是看看寶寶是不是餓了。也許食物不能馬上讓寶寶停止哭泣,但是只要他想吃就讓他繼續吃,當他飽了就不會再吃了。
2. 該換尿布了

有些寶寶會讓妳知道他們該換尿布了,可是有些寶寶並不在意尿布濕了,因為這會讓他們感到溫暖與舒服。有些父母在抱起寶寶時會很驚訝的發現尿布髒了,但寶寶卻沒有哭。不論如何,尿布濕了很容易發現,也很容易處理。

 
3. 太冷或太熱

新生寶寶喜歡被抱著取暖。通常他們需要比大人多穿幾件衣服,才會比較舒服。所以當寶寶感到冷的時候,他就會用哭來表達他的不舒服。媽媽會學到要如何快速更換尿布,並包好寶寶。不過也不要矯枉過正,讓寶寶穿太多,因為寶寶覺得熱的時候,比較不會哭,當然也不會告訴妳:「媽媽!我好熱!」
4. 想抱抱

寶寶很需要抱抱。他們喜歡看到爸爸媽媽的臉、聽到他們的聲音,還有聆聽他們的心跳,他們可以記得爸爸媽媽身上特殊的味道,尤其是媽媽的母乳。在吃飽、拍嗝及換好尿布之後,很多寶寶都希望能被抱抱。媽媽可能會擔心常常抱寶寶會寵壞他,但是寶寶才剛出生幾個月,不會這樣就寵壞他的。嬰兒很需要抱抱,有些需要特別被關注,有些則可以自己安靜地待一段時間。 如果妳的寶寶喜歡被注意,當妳忙的時候,就把他抱起來用背帶背著他,或是把他帶在身邊吧,他喜歡這樣!
5. 受夠了

雖然剛出生的寶寶需要被注意,但是過度受到關注也很容易嚇到他們。媽媽可能會發現,在假日與家人聚會之後,寶寶哭泣的時間會比較長,或是在晚上沒理由的哭泣。剛出生的寶寶不太能應付他們所受到的刺激,無論是燈光、噪音、或是被抱來抱去,他們會因為太多的動作而變得不知所措。哭泣是他們表達「我受夠了」的方式,寶寶感到厭倦的時候,特別容易這樣。這時候可以把他帶到安靜的地方,安撫他並讓他發洩一下,也許他就會想睡覺了。
6. 不舒服

如果妳已經餵過寶寶,並確認過他沒有什麼狀況,但是他還是一直哭,這時候媽媽可以量一下寶寶的體溫,看他是不是生病了。寶寶生病時的哭聲,跟餓的時候或是難過的時候不一樣,很容易可以分辨出來,聽起來就是不對勁,這時候就應該帶寶寶去看醫生。
 
7. 通通都不對

有時候媽媽怎麼做都沒有用,好像找不出原因。很多剛出生的寶寶在發育階段不容易被安撫。在這段期間,寶寶也可能是因為腹絞痛而哭泣。腹絞痛會不定時發生,讓寶寶一天哭鬧3個小時以上,而且一週至少3天。就算妳的孩子不像腹絞痛寶寶哭得那麼厲害,對妳來說也夠頭痛了。如果都不是這些原因,再試試以下的方法。
  
․ 緊緊抱住寶寶

剛出生的寶寶喜歡在媽媽肚子裡那種溫暖而安全的感覺,所以試著把寶寶包在襁褓當中,讓他感覺溫暖,或是把他抱在懷裡。但是有些寶寶會覺得這樣有壓迫感,他們喜歡有節奏的移動,或是吸吮奶嘴。 
․ 聽聽節奏音樂
寶寶習慣聽到媽媽的心跳,這是他們喜歡被抱緊的原因之一。妳可以試著播放輕音樂、唱搖籃曲,或是讓他靠近電風扇或吸塵器這種規律的達達聲。
․ 抱著走來走去
有時候,只要抱著寶寶走來走去就可以緩和他的情緒。要不然也可以用搖籃搖搖他,把他放在彈性座椅當中,或是把他的汽車座椅放在烘衣機上。不過這時候媽媽一定要陪在寶寶身邊,因為烘衣機的震動可能會抖落寶寶的座椅。用娃娃車帶他出去走走,或開車載他出去兜兜風,他也可能會很開心喔!
․ 幫寶寶按摩
大多數的寶寶喜歡被觸摸,所以按摩也許可以安撫妳的寶寶。不要擔心不知道怎麼按摩,只要輕輕慢慢的按,他們就會感到舒服。也可以用同樣的方法按摩寶寶的背部或肚子。有些腹絞痛的寶寶會有放屁的問題,幫他按摩也可以幫助他放屁喔!
․ 讓寶寶吸東西
給寶寶奶嘴,讓寶寶冷靜下來。就算寶寶不餓,吸吮可以穩定嬰兒的心跳、放鬆他的胃部,並緩和他的四肢喔!
․ 先照顧好自己
沒有寶寶會哭死,但是哭鬧的寶寶會讓新手爸媽感到緊張。媽媽可能會睡不好,而且沒有把握要怎樣照顧好寶寶。媽媽的情緒可能因為荷爾蒙的變化而改變;爸爸則不知道在照顧寶寶的過程中,自己要扮演什麼角色,而且他會試著引起媽媽的注意。寶寶的哭鬧會讓爸爸媽媽覺得自己很沒用。
如果媽媽知道寶寶的需要,也試著安撫他,但是他還是一直哭,那麼,請媽媽好好照顧自己,也不要惱怒,妳可以試試下面的方法
  • 請教其他人的意見
    休息一下
  • 讓其他人照顧寶寶
  • 放點輕音樂轉移自己的情緒
  • 深呼吸
  • 提醒自己,寶寶沒有問題,而且哭泣不會對寶寶造成傷害,他只是需要發洩一下
  • 不斷告訴自己:「寶寶一定會度過這個階段」
  • 無論怎樣都不要藉由搖晃寶寶,來發洩媽媽的挫折感
當寶寶8到12週大的時候,就可以安撫自己,而且比較不會哭鬧。而且無論寶寶怎麼哭鬧,最後寶寶和爸爸媽媽一定都能恢復元氣的,不必擔心。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q16888g/article?mid=590&next=589&l=f&fid=9







****************************************************************
爸爸安撫寶寶的10種方法
跟媽媽比起來,爸爸通常不太會哄寶寶或照顧寶寶。但仔細觀察大多數的爸爸就會發現,在必要時,只要爸爸真的愛他們的寶寶,就會發展出自己安撫寶寶的方法。以下有一些爸爸的經驗,可以參考:

1. 找出寶寶不舒服的原因

當寶寶肚子餓的時候,就算播放他最喜歡的音樂也不能安撫他,而更換尿布也不能讓長牙的寶寶停止哭泣。換句話說,首先,要找出寶寶不舒服的原因。「是啊,這樣做很合理,但是當寶寶哭鬧不停的時候,爸爸通常會失去這種理性。」嚴致豐,兩個寶寶的爸爸

2. 用你的小指試試看

如果不知道寶寶爲什麼哭鬧,伸出你的小指讓寶寶吸吸看,這是一種古老的方法。來自彰化的陳老師,是兩個寶寶的爸爸,他表示,如果不想把哭鬧的寶寶丟給媽媽的話,這是安撫哭鬧寶寶最好的方法。不過,要這樣做必須把手指反過來,才能放進寶寶的嘴巴,這樣可以避免指甲刮傷寶寶的小嘴。

3. 給寶寶喝一點東西
如果沒辦法餵母乳,有些爸爸會給寶寶熱的配方奶或是將媽媽放在冰箱裡的母乳,弄熱給寶寶喝。

4. 抱起寶寶搖一搖
寶寶喜歡搖晃的感覺。有著一雙強壯臂膀的爸爸最適合把寶寶抱起來搖一搖。廷瑞是一個孩子的爸爸,他說:「我用分離式的兒童安全座椅當作寶寶的搖籃,當我女兒哭的時候,我會靠在椅子或牆壁上,然後前後搖晃嬰兒座椅,這是一舉兩得的辦法,一方面可以安撫寶寶,一方面也可以當做運動。不過長久下來,右手的二頭肌跟三頭肌就會明顯比左手發達很多,有點不太平均喔!」

5. 跳印地安舞
把寶寶拋到空中,然後在接住他,雖然寶寶很喜歡這樣,但是媽媽們可不喜歡。所以我們會建議爸爸改試試「印地安舞」吧!內湖的黃爸爸建議,讓寶寶坐在爸爸肩膀上,並把寶寶的雙臂繞住爸爸的脖子。然後,溫柔的跳舞,慢慢的前後搖動,適當地轉個圈。用腳輕踏地板,並試著唱歌。嘿!這有用耶!不用在乎唱些什麼,只要重複唱,而且符合跳舞的節奏。當寶寶開始安靜下來,就慢慢放低你的聲音,寶寶就會好多了。

6. 搞笑的爸爸
爸爸可以藉由一些有趣的花招來討好寶寶喔!例如用身體發出聲音、扮鬼臉、拍打肚皮發出自然的撲通聲,或者,說說爸爸從小就會的笑話。你也可以試試張文全這個來自新竹的爸爸的把戲:把東西放在頭上,然後讓它掉下來,並一邊喊著,「喔!又掉了!」,或是扮鬥牛犬的表情來安撫哭鬧的寶寶。

7. 邊唱邊跳
對很多爸爸來說,這是比較容易做到的花招。莊爸爸唱周杰倫的「牛仔很忙」,讓他的寶寶安靜下來,雖然這首好聽的歌沒有教寶寶太多的道理。呂爸爸建議可以唱蔡依林的歌,因為可以隨著節奏起舞,這樣就可以安撫寶寶。不過,李爸爸模仿帕華洛帝唱「Hush Little Baby」的時候就很失敗,就算是爸爸也要尊重寶寶的品味的啦!

8. 把寶寶背在身上
用前背帶把寶寶背在身上。父子倆身上的溫度、心跳的節奏、均衡的呼吸起伏與走路時溫和的動作,應該會讓寶寶想睡覺。

9. 就讓寶寶哭吧!
這是屬於「男人」的方式,媽媽可能會覺得這樣很無情,但是有時候,孩子就是需要哭一哭,有時候他們只想是要你聽他們哭。如果你的寶寶沒有不舒服、不餓、不想睡或沒有尿濕,而且也不想抱抱或搖搖,那就讓他哭,哭一小段時間,至少你還可以忍受吧!

10. 把寶寶交給媽媽
這是最後一招,當你真的不想帶寶寶了,告訴媽媽,你已經盡力了。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q16888g/article?mid=589&prev=590&next=188&l=f&fid=9
爸爸安撫寶寶的10種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