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2日 星期六

爸媽放輕鬆 讓寶寶一覺到天亮 如何挑選嬰兒枕?


採訪撰文/張采妮
諮詢/國泰醫學中心小兒科主治醫師 沈仲敏

〔前言〕
市面上的嬰兒枕種類繁多,如何選擇和寶寶最「麻吉」的嬰兒枕呢?不同材質的枕心,不旦影響其功能性和支撐力,枕套的吸水性和透氣度,更影響寶寶的睡眠安全!因為品牌和材質不同,嬰兒枕的價錢範圍也相當廣闊!因此,本單元將邀請醫師及專家,為您講解如何辨識及選購嬰兒枕的技巧,幫助您挑選出最實用的嬰兒枕,讓寶寶夜夜好眠!

〔主文〕
寶寶何時需要枕頭?
國泰醫學中心小兒科主治醫師沈仲敏表示,枕頭的功用在於支撐頸椎,讓人體呈現直線的狀態。但是新生兒的頸椎是直的(成人的頸椎是s狀),所以當新生兒平躺時,頸椎會自然呈現垂直狀。這時候,枕頭的支撐功用不大,反而是在幫助寶寶的頭部免於被外物撞擊上,提供更周全的保護。


雖說寶寶在任何姿勢下都可以進入睡眠,不太需要額外的助眠工具,不過,業者建議,因為要預防寶寶在睡眠時,頭部不小心碰撞到旁邊的床架或玩具,因此,會建議家長替寶寶選擇中間有向下凹陷的圓枕。這種外型類似像甜甜圈的枕頭,不會對寶寶的頸椎和頭部造成壓迫,因此相當適合新生兒使用。
等寶寶到了會翻身的時候,便可以替寶寶選擇面積較大的平枕,枕頭的面積大約是甜甜圈枕頭的2~3倍大,可以提供寶寶更大範圍的保護。


如何雕塑寶寶的頭型?

假使家長希望寶寶的頭型可以保持圓潤,專家建議,家長可以試著每二小時替寶寶翻動一次睡姿,譬如寶寶仰睡,先讓寶寶的臉轉向左邊,過兩小時之後,再將寶寶的臉轉向右邊,避免寶寶維持同一姿勢過久,便可雕塑孩子的頭型囉!


預防寶寶發生睡眠意外!
為了防止四個月以內的寶寶在睡眠中意外猝死,家長得注意以下三點:
1. 絕對禁止讓寶寶趴睡。
2. 冬天蓋厚棉被時,要注意別讓棉被壓到脆弱的寶寶。
3. 在哺餵母乳的時候,媽咪可能會餵邊睡,這時候要特別注意避免壓到寶寶而不自覺的情況發生。



寶寶睡前應減少搖晃或過度興奮!
☆ 寶寶睡覺前兩小時,盡量減少搖晃和情緒興奮。和小朋友玩耍,寶寶情緒太開心的話,也有可能讓寶寶睡的不好。
☆ 晚上盡量不要帶寶寶到人多的地方,因為外面的燈光、人多,過度興奮下,晚上可能比較容易哭鬧。



嬰兒枕的種類 瞧一瞧~
以材質(枕心)來區分
☆ 棉枕
特色:枕套材質多半為毛巾布,觸感較溫柔,且有可愛的圖案,可直接清洗,造形多半為甜甜圈狀。
☆ 乳膠枕
特色:質地相當柔軟,加上枕心有許多透氣孔,透氣性高,適合容易流汗的寶寶使用。
乳膠枕的透氣孔越密集 支撐力、透氣效果佳!
挑選乳膠枕的時候,家長一定要翻開枕套,看看枕心內的透氣孔是否夠紮實完整,透氣孔愈密集者,其支撐力和透氣度的表現較好。業者表示,如果家長不知道該如何辨別枕心的好壞,可以選幾顆乳膠枕放在一起,便能看出哪顆枕心的透氣孔較密集囉!
☆ 矽膠枕(又稱記憶枕)
特色:矽膠材質的枕頭,摸起來比乳膠枕稍微硬一些,躺下去時,人體的溫度會讓枕心慢慢凹陷,調適到最符合頭型曲線的形狀,支撐力佳。

選購矽膠枕前 先聞看看有無刺鼻臭味
矽膠枕還有波浪造型的矽膠枕,由於中間有凹槽,具有固定的效果,可以完全吻合寶寶的頭形。不過,矽膠為化學發泡物,家長選購時應注意聞味道,避免購買到化學含量過高的產品。


☆ 其他
除了上述三種枕心之外,市面上還可找到類似吸管材質的科技枕、綠豆枕、茶葉枕...等。



以功能來區分
☆ 中間有凹陷的圓枕
特色:固定寶寶頭型、適合新生兒。
枕頭中間有圓形凹陷設計的枕頭,外型很像甜甜圈,適合剛出生的小寶寶使用。因為新生兒的頭骨尚未發育完全,多半是軟骨組織,枕頭中間的凹陷設計,可以保護寶寶的頭部免於碰撞的傷害,也能幫助寶寶的頭型愈睡愈圓潤!
☆ 側睡枕
特色:寬大平面設計,適合寶寶側睡。
寬大枕面的設計,適合活動力強、睡覺時會翻來翻去的寶寶。當寶寶約4.、5個月大之後,寶寶的活動力也愈來愈驚人,這時候,小小的圓形枕已經無法滿足好奇寶寶的需求囉!因此,媽咪可以挑選寬大、長方形、厚度約3公分左右的側睡枕,幫助寶寶一覺到天亮。
嬰兒枕的清潔方式
不同材質的枕頭,清潔方式也得仔細區分才行!正確的清潔保養方式,才不會縮短枕頭的使用壽命和影響枕頭的支撐力。
☆ 棉枕
枕套:
1.手洗。
2.可放入洗衣袋中,以洗衣機清洗。
枕心:
1.清洗時可先以溫和洗劑浸泡,再放入洗衣袋中脫水晾乾。因為大部分的棉枕的枕心和枕套都縫合一起,因此洗滌時可全部放入洗衣袋中機洗。
2.脫水後直接平放晾乾即可。
3.可直接曝曬於太陽下。
☆ 乳膠枕&矽膠枕
枕套:
1.手洗。
2.可放入洗衣袋中,以洗衣機清洗。
枕心:
1.乳膠、矽膠材質的枕頭,平常只要清洗棉質的枕頭套即可,假使嬰兒枕的枕心沾到寶寶的溢奶或口水,媽咪可用濕布以按壓的方式將髒污擦起來。假使髒污的面積太大,媽咪也可以將整個枕心泡在專門清潔寶寶衣物的清潔劑(質地溫合的清潔劑即可)中,以輕輕按壓的方式,將髒污壓出。
2.將枕心的水分壓乾,不可扭轉枕心或放入洗衣機脫水。
3.枕心不可以直接放於陽光下曝曬,以避免枕心中的乳膠材質變形。影響枕心的支撐力量。洗滌後平放陰乾即可。

錯誤的晾乾方式 減少枕心的壽命
錯誤方式1:枕心穿過衣架吊起。
對枕心的傷害 --> 枕心容易從中間開始變形、斷裂。
乳膠枕若以衣架穿過枕心的方式吊起,因為地心引力作用加上枕心兩端的水分的重量,枕心會被多餘的水分向下拉扯,枕心中間的乳膠透氣孔便容易變形、斷裂,影響整顆枕頭的支撐力量。

錯誤方式2:用衣夾固定枕心。
對枕心的傷害 --> 枕心的透氣孔容易從衣夾夾住的部位開始變形。
乳膠、矽膠枕在清潔壓乾後,假使以曬衣夾固定兩端,被曬衣夾夾住的乳膠(或矽膠)部份,很容易就會開始龜裂,甚至從透氣孔的部份開始裂開。

錯誤方式3:將矽膠、乳膠枕放在陽光下曝曬。
對枕心的傷害 --> 枕心容易脆裂,影響枕心的彈性和支撐力。
乳膠、矽膠材質的枕心,其成份以樹蛋白為主,假使枕心在潮濕的狀況下,又加上烈日曝曬,枕心的彈性會變差、變硬,支撐效果大打折扣之外,長時間下來也會縮短枕頭的使用壽命。


嬰兒枕的選購技巧
面對琳琅滿目的嬰兒枕,如何選擇才能買到經濟實惠、品質又好的嬰兒枕呢?以下提供幾點挑選要點:
技巧1:寶寶的年紀多大?
原則上,出生四個月內以內的寶寶,睡覺時還不太會翻身,加上頭骨還很柔軟,因此適合買中間有圓形凹陷的枕頭。等寶寶四~五個月以後,便可試著挑選大片的平枕。

技巧2:預算有多少?
因為枕心和枕套的材質不同,加上品牌的差異,價格也會落差很大(從一百多~上千元不等),家長在選購時,可事先評估好預算,縮小選購範圍,才不會大失血哦!

技巧3:枕套、枕心是否好清洗?
因為台灣的天氣比較潮濕,加上枕頭上可能會沾到寶寶的口水和溢奶,因此,挑選一個好清洗的枕頭,便顯得格外重要!

寶寶容易流汗,枕頭變得黃黃的!怎麼辦?
假使家中的小寶貝非常容易流汗,枕頭上經常被汗水浸濕,沈仲敏醫師建議,媽咪可以在枕頭上鋪上一條大紗布巾或是在枕頭上再套上一層吸汗枕套,如此一來,枕頭就不會容易因為汗漬或奶漬而變黃了!

(詳文請見2007年三月號嬰兒與母親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