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8日 星期五

要怎樣才能知道寶寶是不是吃飽了呢?

在寶寶剛出生的幾個禮拜之內,媽媽可能會擔心寶寶吃的奶夠不夠,特別是當他一直想吃或吃完奶還是很不安穩的時候。過了一、兩天很想睡的日子之後,寶寶好像常常會餓,因為母乳在2、3個小時內就會消化,所以呀!寶寶可能是真的餓了。

大多數新生寶寶在出生3到4天之後,媽媽一天要餵母乳8到15次,到了第一周結束時,一天可能只要餵6到8次就可以了。寶貝想吃的時候,就餵他吧!如果妳決定餵母乳,平常的例行工作可能就沒辦法持續了。但是,如果媽媽在最初的幾天內幫寶寶量體重,可能會覺得有點不安,因為寶寶在出生後的3天內,體重通常會比出生時的體重減少5%到10%。大約3天後,寶寶的體重就會逐漸增加,如果他的體重在5到7天時又增加了,媽媽就可以知道寶寶已經開始長大囉!

寶寶有沒有吃飽,有幾種方法可以判斷,如果她沒有吃飽,也會有一些跡象。剛出生的寶寶很少會很口渴,但是這卻是了解寶寶吃得健不健康的重要跡象,媽媽也可以問問醫生是不是哪裡出了問題,這些現象包括:
*最初的2到3個禮拜,寶寶每天喝奶6到8次以上。
*媽媽的乳房沒有奶了,而且餵奶後感覺更軟了。
*寶寶的膚色很健康,肌膚QQ開始有彈性,捏下去會再彈回來。
*寶寶出生第五天以後,尿布濕了的次數開始增加,寶寶每天的尿布至少要濕6到8次。而重複使用的尿布比拋棄型尿布更容易看出是不是濕了。寶寶的尿尿應該沒有顏色也沒有味道喔!
*媽媽可以看到寶寶在吃的時候,有吞嚥的動作。
*因為胎便的關係,剛出生的寶寶便便會呈現黃芥茉色,或是深色,在出生後第5天便便的顏色開始變淡。

寶寶吃不飽的時候有什麼徵兆呢?
寶寶吃不飽時通常會出現下列幾種現象:
*出生幾天後,寶寶沒有恢復到剛出生時的體重,體重也沒有增加。 
*餵奶後媽媽的乳房沒有變軟。
*寶寶大部分的時間幾乎都很不安穩或是昏昏欲睡。
*寶寶的圓滾滾的臉頰有點凹下去,或在吃母乳時會有喀答聲,這就表示寶寶沒有確實含住媽媽的乳頭,妳可以請教哺育母乳或嬰兒餵食專家,確定餵食的技巧正不正確。
*出生5天後,寶寶在24小時內尿布濕了的次數低於6到8次。
*出生後5、6天以後,寶寶沒有每天便便,或是便便又小又黑。
*第一週後,寶寶變得更黃,而不是變小。
*寶寶大約3週大時,小臉並沒有變得圓滾滾。 
*出生1週後,寶寶的肌膚還是皺皺的。
如果妳的寶寶有上述任何一種跡象,快快和家庭醫生或兒童保健人員連絡。

如果寶寶出現以下的現象,就表示寶寶有吃飽囉:
*寶寶有好好含住媽媽的奶頭,而且一要求就要立刻吃。
*餵奶時,媽媽覺得很舒服而且不會感到痛。
*媽媽在餵奶時,寶寶會一邊吮吸一邊改變節奏,有時候又會停一停,不必媽媽擠奶,寶寶自己就會再次開始吃奶,而且喝完時會自然離開媽媽的乳房。

如果寶寶有這些現象,那他應該有吃飽。很多媽媽在剛開始餵寶寶時,常常沒有信心可以餵飽寶寶。在剛開始餵母乳的頭幾天裡,媽媽可以請教護士、兒童保健人員、母乳哺育顧問或嬰兒餵食專家請教,尋求他們的協助,也讓自己可以安心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