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2日 星期六

如何成為一位稱職的保母



未來保母職業即將邁入證照時代,想從事保母工作的你,除了取得專業證照之外,還可以做哪些事先準備讓自己能夠更勝任這一份工作呢?

具備哪些人格特質適合從事保母工作?

保母是一個特別的職業,工作的對象是孩子、是家長,甚至可以說是一個家庭。工作本身的特殊性、是一份與人工作的職業、需要長時間在家與孩子相處等工作特性,讓保母的個人特質變得非常重要。尤其,保母有協助父母角色的功能,因此長時間與孩子相處的保母也常是小孩模仿的對象。加上每一個小孩的特質都不盡相同,因此保母除了要了解自己對孩子的影響力,也需要去了解每一個孩子的特質,依照孩子的特質找到最適合他們的教養方式。所以,保母工作專業固然很重要,但是保母的人格特質與工作態度才是在讓他這個領域中勝任愉快的關鍵。
   
-你有下列的保母特質嗎?-

    你是否喜歡跟孩子玩,並且樂在其中?
    你是否身體狀況良好、少生病,有足夠的精力與心力長時間照顧孩子?
    你是否可為孩子做持續的成長生活紀錄,並且知道有哪些管道可以取得專業上的協助?
    你的家裡是否整潔有序?
    你是不是可以長時間待在家裡不覺得煩悶?
    你是否警覺心高,能敏感於周遭環境的變化?
    你是否能主動觀察到孩子需要什麼?
    你是否願意和孩子嘗試新遊戲?
    你是否願意主動學習有關小孩的發展知識?
    最後,你是否能願意誠實地面對自己,知道自己是否真的喜歡成為一位保母?

從事保母工作前要做哪些準備?

除了取得專業證照以外,家中的硬體設備,更是從事保母工作一個最基本的條件,這也是家長第一次與保母接觸時對保母的第一印象。家長們往往將保母家中環境視為保母專業的一部份,從保母家中是否乾淨、有無安全措施,了解保母的工作態度、這份工作對保母自己本身的重要性以及將來保母對孩子是否會用心。

在從事保母工作前,你也需要和家中的人討論對於保母工作的想法。你的家人是否願意為了成就你的工作,而調整自己的生活作息以及生活空間呢?若能獲得家人的支持,這條保母的路也會走得比較順利。此外,你可將自己過去的工作經驗做成一檔案,在與家長第一次接觸時,讓家長了解自己過去的工作經驗與心得,以及對特殊事件處理的方式,也能將自己對孩子的未來時間規劃、針對孩子的發展階段預設做的活動空間規劃、本身對兒童各階段發展的了解、自己的專長(如說故事、摺紙、兒童遊戲等)做成一列表,讓家長更清楚你對工作的規劃與準備度。事先準備資料與家長溝通,不僅可以讓家長感受到你的認真工作態度,更能讓彼此先了解彼此的育兒想法是否契合。

在平時你亦可主動收集育兒資訊,多看兒童保育相關的書籍,將資料彙集成冊與家長做分享。在第一次與家長接觸時,誠實突顯自己的優點與缺點讓家長了解,讓雙方在合作之前對彼此都有更清楚的了解與實際的期待,未來合作時產生糾紛的機會也會大大的降低。

最後,從事保母工作前,你必需要先跳脫舊有的價值觀念。並非將自己的孩子拉拔長大,或是有很多年帶孩子的經驗,就一定能成為一位稱職的保母。黃倩儀老師說:「一個媽媽在帶孩子跟一個專業的保母在帶孩子,這兩個是不一樣的情況。例如一位專業的保母對於嬰幼兒的各項發展應該要十分了解,因此可以針對孩子的年齡給予適合的幼兒遊戲以及空間規劃,而非只單靠自身養育孩子的經驗。」願意求取新知、追求專業成長,才是成為一位稱職保母的不二法門。

未來,保母證照可能成為進入保母行業的最低門檻,但保母們若能轉換想法,將它視為讓自己獲得專業的好機會,讓自己成為一位有成長動力的保母,不僅提升自己的專業能力與競爭力,相信保母工作也會更順利與愉快。
 
-成為稱職保母,你可以做更多-

    你家中的居家安全措施做了沒?
    你是否能為孩子規劃活動的空間?
    你是否與家人討論過他們對保母工作的想法?
    你是否願意主動收集育兒訊息以及多看育兒書籍?
    你是否清楚了解嬰幼兒的各項發展?
    你是否能是一位追求自我成長以及專業成長的保母?

採訪撰文:李盈瑩   採訪諮詢:國北護幼兒保育系教授  黃倩儀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q16888g/article?mid=761&prev=837&next=760&l=f&fid=8









****************************************************************************************
育兒生活 Baby Care 生活照顧
尋找保母入門
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顧問、保母人員技術士檢定命題委員 蔡延治
找保母要從何處下手呢?這可以說是現代上班媽媽很大的困擾,因為寶寶太小,無法表達照顧者不恰當的服務,所以第一關審核工作,就落在家長身上了。本篇有最實際的找保母的方式,對正要尋找保母的家長非常有幫助。
在很久很久以前就有「保母」這個行業,中國的歷史中,稱保母為「奶娘」或「奶媽」,她照顧著許多名人、上流社會人士,甚至皇帝,他的地位不高但責任重大,即使到了科技二十一世紀,仍有多數的家長將自己的寶貝托給保母。
有技術 未必是好保母
保母的托兒服務有兩種型態,一種是受雇到家中陪伴孩子、照顧孩子的生活起居,稱為「到宅保母」。另一種是在保母家中照顧一至數位沒有親屬關係的幼兒,稱為「在宅保母」。保母在台灣還不需要立案登記,但是,主管機關內政部兒童局已經開始著手制訂保母管理制度。
保母的認證是以職訓局的「丙級保母技術士檢定」為首,這是一項育兒知識及技術的檢定,目前,台灣已有四萬多位取得保母人員技術證的人。但是有關保母的職業道德、專業倫理、個人操守、家庭背景及健康狀況等部分,無法考試,也造成有技術,但不一定是好保母的困境。
由於保母的品質良窳不齊,家長們需要學習如何選擇好保母及做適切的溝通,才能找到共同擁有孩子童年的合夥人。
找保母要從何處下手?
大家都說「生孩子容易,養孩子難」,這句話可以從準備找保母開始,因為現代的婦女對自我的要求增加,也重視孩子的成長品質,好保母不僅可以托寶貝,還可以託自己不安的心,以下介紹五個找保母的入口:
* e化網站無所不包
隨便從一個入口網站進入,打關鍵字「找保母」,可以得到各種保母組織或保母個人的資料。因為有一群現代保母,和現代的家長一樣是運用科技的高手,只不過你的工作在外面,而她選擇在家工作。
有組織的保母網站,會有所謂的網絡系統,進入該網站之後,可以依自己住家的行政區進入找尋,如住在屏東內埔鄉的家長,可以先圈選屏東,再進入內埔察看是否有登錄保母資料。各縣市政府也有不同層次的相關服務,如台北市有托育服務資訊網,包括保母的媒合轉介或和兒所的電子地圖,一目了然。而個人保母網站在最近幾年也十分流行,保母將自己的特色、規定、環境設備做詳細的介紹,讓找保母的家長可以先做瀏覽和篩選。
由於網站上內容無所不包,家長可以先鎖定較小的範圍去查詢,如住家附近的地區、收托的時間需要、對保母的期望……等,再逐漸擴大可以接受的條件。
* 「保母系統」有政府背書
為了提升保母的品質與管理,內政部兒童局在民國90年3月開始指示全台灣各縣市政府建立「社區保母支持系統」,由保母相關組織、基金會或大專院校承辦有關業務。已經完成保母職前訓練取得結業證書,或已經通過丙級保母人員技術士檢定者,可以加入這個系統。透過這個系統家長得到免費的媒合服務及托育服務相關問題的諮詢,如果媒合成功,還提供托育服務協議書範本,以保障收托雙方的權益。
由於參加社區保母支持系統的保母可以獲得每年12小時的在職訓練、健康檢查補助、公共意外責任險的補助和專業社工的督導服務,保母的品管有一點保證。但是哪裡可以知道這個好康的服務?基本上要打電話到各縣市政府福利科,才能查到當地保母系統的資料,或到兒童局網站上查閱,實在不方便。如果台灣這部分可以發展到像英國倫敦那樣,在所有公共場所可以拿到一張托育服務宣傳單,上面一通免付費電話,讓家長方便查詢到自己需要的保母名單,那就太棒了。
* 親朋好友厝邊的口碑﹍放心啦
找保母最怕找到「知人知面不知心」的保母,因為寶寶太小,無法表達照顧者不恰當的服務,這也是多數家長最擔心的部分。透過親朋好友或好厝邊的介紹,似乎多了一層情感上的保障,因為曾經請過這位保母的家長,會比較清楚保母的教養態度;和保母熟識的鄰居,可以說出保母的為人、家中成員的現況、家庭背景,甚至於對出入保母家庭的人物多一清二楚。
但是,由認識的人介紹保母,偶而也會多了一些盲目的信任,而失去應有的警覺性,或者會有一種不好意思懷疑的心態,值得留意。
* 住家附近小廣告﹍多看幾眼
社會變遷下,自我宣傳的廣告成了一種風氣,保守的家庭主婦想要以當保母做為一種行業,也必須入境隨俗,學習做廣告。只要是上過保母訓練課程的保母,都懂得用貼紅紙條來作自我宣傳。所以,除非家長平常對自己住家附近的資源認識不清,否則,只要找到鄰里長、村長、社區理事長、社區活動中心……等附近的公共廣告看板(欄),就可以找到保母的小廣告。
另外,女性經常出入的場所,如美容院、市場、雜貨店、寺廟……等,也是張貼小廣告的地點。但是,在不該張貼的地方看見保母的小廣告,家長應該要有意識,這位保母不遵守規定喔。
* 保母經常出入的公共場所﹍知此知彼
經過許多民間人士和部分政府的努力,有些縣市鄉鎮設有「保母資源中心」、「婦幼館」、「親子活動室」、「兒童圖書館」、「公園遊樂場」或「玩具圖書館」,這些場所以親子共玩或家庭資源中心做為號召,民間的保母組織也多會推薦給他們的保母會員。勤快點,到這些地方走走逛逛,很容易就會巧遇一些保母,找他們聊聊天或直接觀察她們和孩子的互動模式,家長可以得到有關保母的一手資料,或許還可以找到與自己相契合的保母。尤其此時的氣氛輕鬆,也還沒有涉及收托聘用的關係,知此知彼,有助於家長對保母的了解。
溝通、協調為找保母進階課程
有些人覺得與保母溝通比與公婆(老人家)溝通容易,由於孩子一整天的時間都和保母在一起,有時他們相處的時間甚至於多過與父母相處的時間。父母與保母做一些教養觀的溝通是非常有必要的,否則你常會發現孩子比較像保母,而不像自己。
給保母媽媽照顧孩子的好處是,有些保母受過育兒的專業訓練,也通過保母證照的檢定,多數的保母都以配合家長的上下班時間托育,作為主要訴求。有些家長甚至於很感激的說,我家的保母還常會多煮些晚飯,讓我和先生下班接孩子時,可以先填飽肚子,不需趕著煮飯或為晚餐傷腦筋。有時公司臨時加班開會,只要跟保母招呼,他都說沒關係。
找到符合基本條件的保母之後,溝通和協調將更重要,也是找保母的進階喔。
* 保母資源入口站
內政部兒童局社區保母系統網站
http://nursery.cbi.gov.tw/

臺北市兒童托育資源中心
http://kids.taipei.gov.tw/about.asp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5段163-1號3樓 (02)27486008
 

(詳文請見BabyLife育兒生活雜誌)

資料來源 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4/mamabox/s4baby03_32.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