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2日 星期六

媽媽,給我多點時間嘛!認識寶寶的適應性

家中的寶貝是否總是很快就能適應新事物呢?還是面對陌生環境總是哭鬧不停?延續上一篇的主題「趨避性」,探討嬰幼兒對陌生環境事物的第一反應;接下來則是要來了解,面對不同適應性的寶寶,該如何「順著他們的性子」,找出和他們最麻吉的相處之道!
適應性和趨進性有何不同?
「趨進性」意指孩子對陌生人、事、物的態度,表現出馬上接受或是拒絕?而「適應性」則是孩子在趨進反應後,過一段時間的適應狀況。有些孩子很快就能適應新玩具、新環境、不同牌子的ㄋㄟㄋㄟ,可是也有些孩子就是需要一段「長」時間的謀合期,才能接納不同的生活環境。
如何觀察適應性高低?
◎ 寶寶從醫院回到家後,適應的狀況如何?會不會時常哭鬧,或是無法順利睡著?
◎ 從醫院回來後,喝ㄋㄟㄋㄟ順利嗎?會不會因為環境改變而不肯喝ㄋㄟㄋㄟ?
◎ 變換睡眠環境:譬如嬰兒床擺放的位置由爸媽的房間變成嬰兒房,寶寶會不會不容易誰著?
◎ 在陌生環境下,寶寶要花一段時間才能適應,且身邊一定要有爸爸或媽媽陪伴?
◎ 換不同品牌的奶粉時,需要多久時間才能接受?
◎ 換不同品牌的紙尿褲時,很快接受或是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接受?
◎ 換新保母後,會不會有長期哭鬧的不適應症狀?
◎ 旁邊多了新玩具時,很快會注意到它,或是需經過一段時間,才會接受新玩具的存在?
對適應性高的孩子,家長須注意
◎慎選成長環境
因為適應能力良好,受外在環境影響的機會也增加。
鍾教授建議,對於孩子的成長環境和學習對象,家長絕對有替孩子把關的責任。家長應給予孩子辨別是與非的觀念,而後尊重孩子的選擇
◎不要忽略孩子的感受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鍾教授表示,對於適應力高的孩子,家長會容易忽略孩子的真實感受、想法。一般說來,適應性低的孩子敏感度相對較高,反應強度也較強,孩子的情緒反應容易掌握;反之,

適應性高的孩子,面對陌生的事物,雖然沒有明顯的哭鬧,但是假使家長因此忽略了孩子的感受,反而會對孩子的心理造成傷害

◎不要影響孩子的學習穩定度
對於適應性高的孩子,對於生活週遭的變化總是可以適應良好;不過,值得家長警覺的是,過度頻繁的變化,對孩子的學習穩定度是否會造成影響?
對適應性低的孩子,家長須注意

適應性低的孩子,對於事物的變化較為敏感,需要經歷一段時間的「謀合期」。至於需要多久時間,沒有一定的標準;
因此,家長需要更多的耐心和包容,陪伴孩子度過適應期。鍾教授建議,盡量不要一次給孩子太多的變化與刺激,讓孩子先適應一方後,再嘗試第二種不同的事物
◎未來會考慮交給保母照顧的家庭
假使因為工作的關係,家長有預計將寶寶託付給親戚或保母的想法,最好事先讓寶寶慢慢適應可能會託付的對象,鍾教授表示,寶寶在六個月後,情感依附的對象會逐漸擴大,因此可以先嘗試讓媽媽跟在寶寶和保母的身邊,等寶寶較適應保母後,再完全交給保母照顧。
◎面對新玩具的時候
新玩具的出現,對寶寶來說,也是一項新的體驗!鍾教授表示,適應性低的孩子剛開始可能只會玩自己熟悉的玩具,過一段時間才會對新玩具有興趣,家長不用太過擔心。
◎到陌生環境,與陌生人接觸時
鍾教授建議,對適應性低的孩子來說,安全感的建立很重要!家長最好能陪伴孩子一起適應陌生的人事物,多給孩子一點時間,陪伴身旁、給予勇氣,家長可以輕柔地和孩子說說話,讓孩子充滿安全感。

當孩子在大一點的時候,不少家長發現,當孩子一到幼稚園後,因為不適應新環境的情緒起伏之大,竟然遠比自己想像中來的強烈!家長對此感到相當不解,明明「以前帶著他到別的地方去玩、看到別的小朋友,一下子就和大家玩成一片了」,為什麼現在幾乎天天哭著回家?
鍾教授表示,進入幼稚園之前,孩子的生活環境幾乎都和父母在一起,頂多到保母家去,即便是平常出遊也都有父母陪伴身邊。因此,家長很難察覺孩子真實的氣質表現

無論是溫吞慢條斯理型或是八面玲瓏公關型,都有其獨特的氣質特色。鍾教授說,許多孩子哭鬧時,常會被認為是「因為被組父母寵壞了」、「女生都比較愛哭」,甚至是「可能被父母寵壞了」之類的想法;其實,這些情緒反應同樣也受到孩子的天生氣質影響,不全然是後天環境使然。
結語

鍾教授說,寵愛孩子,很容易做到;但要把孩子教好,可不容易!家長營造的生活環境對孩子的成長發展絕對有影響!「順著孩子的天生氣質發展」不代表「完全放縱」,寵愛孩子之虞,父母應該負起教育孩子判斷是非的責任,讓我們的下一代獲得健全的心智發展!



 台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 鍾志從教授
參考資料/由教師扮演的偵探角色-談兒童行為的觀察與紀錄 鍾志從教授
出生至一歲嬰兒動作發展的縱貫研究 教育心理學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