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8日 星期二

安撫寶寶的聲響|安撫哭鬧兒的魔法書

  
與子宮內的聲響、節奏類似的聲音,最能安撫哭鬧的寶寶平靜下來,也能把焦躁不睡覺的寶寶哄睡。
嬰兒出生的前幾個月,視力機能還在建構當中,對於外界的聲音會特別敏感,尤其是對他在子宮內熟悉的聲音,最令他感到安心。


子宮內聲響的節奏
與子宮內的聲響、節奏類似的聲音,最能安撫哭鬧的寶寶平靜下來,也能把焦躁不睡覺的寶寶哄睡。以下略舉幾個例子:
◎母親心跳的錄音,或其他子宮聲響的錄音。
◎水龍頭或蓮蓬頭放水的聲音。
◎海浪、瀑布、下雨等聲音的錄音。
◎水族箱打氣的聲音。
◎時鐘大聲滴答作響的聲音。
◎節拍器。

善意的吵鬧
各種耳朵聽得見的聲音,只要是持續作響又單調不變都很有效,可以把不愛睡覺的寶寶哄睡,而且可以讓他睡得很沉。這類的嘈雜聲來源包括:
◎電扇或冷氣機。
◎洗碗機。
◎吸塵器。

連續播放錄音帶
連續播放錄音帶(可以連續迴帶)的效果極佳,其中以爸媽哼唱催眠曲的帶子最好。聲調越低沉、單調、越有節奏感,也就越能安撫寶寶。或是錄下寶寶自己的哭聲,在他哭鬧的時候放給他聽,可以出其不意地讓他安靜下來,這時你就可以趁機施展其他安撫的招數。我認識一位媽媽,一開始她用了好幾台吸塵器的聲音來安撫寶寶,後來才想到只要把吸塵器的聲音錄下來,就可以得到同樣的效果。也許你會覺得這種作法很可笑,其實不然,如果你家中有高需求寶寶,無論用什麼方法,只要管用你都會樂於嘗試的。

合適的就寢音樂
音樂的類型最好簡單一致,譬如笛子和古典吉他。而古典音樂最能幫助寶寶入睡。研究顯示,連子宮裡的胎兒聽到莫札特的音樂都會安靜下來,不過聽到搖滾樂之後,則會顯得比較亢奮躁動。你也可以自己編錄一卷就寢音樂選輯,選一些經過證實確能安撫寶寶的音樂,將它們錄製成錄音帶,並且連續播放這些曲子。以下的曲目,是一些高需求寶寶的父母推薦給我的。
◎巴哈的布蘭登堡協奏曲第三號
◎波德里歐的豎琴音樂
◎布拉姆斯的搖籃曲
◎德布西的月光、聖與俗之舞、鋼琴前奏曲和牧神的午後
◎德弗扎克的弦樂小夜曲
◎莫札特的G大調十七號交響曲第一樂章
◎拉威爾的鋼琴作品
◎尚.皮耶.宏帕所演奏的印度長笛樂曲
◎印度音樂及孟加拉歌謠
最重要的一點,就是選擇你和寶寶都喜歡的音樂。

取材自New父母學院-安撫哭鬧兒的魔法書



資料來源http://www.tmac.com.tw/parents/parents_detail.asp?parentskindid=3&parentsPage=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