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

BABY健康學走路

一歲左右的寶寶,漸漸開始會扶著牆壁站起來或邁出小腳嘗試學習走路,不過此時寶寶的雙腿和小腳ㄚ都還在發育階段,常常會重心不穩,容易滑倒或摔跤,因此幫寶寶添購合適又安全的學步鞋,就是一門爸、媽們相當重要的課題啦。

當寶寶正在學習走路時,也是寶寶腳部骨骼成長的重要階段。此時,如果沒有特別注意鞋子的材質、大小和功能設計,可能會對寶寶的小腳ㄚ的外形和骨骼發展造成嚴重影響。強烈建議選擇一雙好的學步鞋,以配合寶寶的生長發育,讓寶寶自然學會走路。


專家解惑
Q:多久該換一雙新鞋?
A:
寶寶的足部大約每半年長大1公分,至少每3~6個月一定要檢查一次寶寶的鞋子,平均每年約需換3次尺碼,如果長期穿著不合適的鞋子,將會影響寶寶足部骨骼正常的發展,千萬不可掉以輕心!


寶寶學步鞋 6 大挑選重點!

POINT1 鞋尖留有活動空間
首先,挑選時不要為寶寶選擇大小剛剛好的學步鞋!因為寶寶的小腳ㄚ生長很快,尤其是腳趾頭,需要較寬廣的活動空間,因此鞋尖要預留0.5~1cm的小空隙。舉例來說,扇型的鞋頭設計,可以讓寶寶在步行時不會壓迫足趾,更不會影響骨骼的發育。

POINT2 方便穿脫的束扣帶
寶寶剛學習走路時,心智發展還沒成熟到可以自己穿鞋,所以建議挑選有束扣帶或綁繩的學步鞋,讓鞋可以緊緊依附寶寶小腳ㄚ上,確實保護寶寶學習走路時不會因為鞋子鬆脫而導致摔跤、跌倒。

POINT3 鞋頭微微向上彎
寶寶剛開始摸索平衡感學步時,還不太懂得運用後腳跟和腳拇趾施力。當足部肌肉尚未發育完全的情況下,建議挑選鞋頭前端部分要稍微向上斜起,可以協助寶寶摸索出正確的走路方式。

POINT4 柔軟舒適的鞋背
高筒式的學步鞋能完全包覆住寶寶的小腳ㄚ以及腳踝部位,不但支撐性較足夠,也能保護和穩固寶寶腳的重心,學步時不會輕易扭傷,學步過程更安全、有保障。

POINT5 具防滑功能鞋底
鞋底的部分不能太硬、太薄或缺乏彈性,以免寶寶行動起來吃力。最好選擇吸震性強、彈性夠的生膠、橡膠或天然皮底,若鞋底有增加止滑及不易絆倒的刻痕設計會更好。

POINT6 舒適透氣材質
剛學走路的寶寶活動量大、體溫高、容易流汗,所以挑選舒適透氣的材質最重要。
天然皮革或綿質是較好的選擇,其抗、排汗及吸汗功能高,且親膚性較好。

資料來源http://kk970317.pixnet.net/blog/post/24689753








*********************************************************************************
如何幫助寳寳順利學步?
【採訪撰文/實習記者 徐依竹;插畫/日光路;諮詢/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 葉勝雄】
寳寳起步走!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葉勝雄指出,在寳寳走路之前會經歷幾個階段,分別為能坐、扶著站、扶著走、自己站。

走路前4階段
5~7個月大-寳寳能自己坐不需要扶持
5~9個月大-漸漸開始能扶著站起來
7個半月~12個半月大-寳寳開始學會能扶著家具走路
9~13個月大-寳寳可以獨立站著一會兒


1/4寳寳 跳過爬行階段
有些爸爸媽媽會有寶寶過早學走路的疑慮,常發生在寶寶跳過爬的階段就直接會走的時候,據統計約有1/4的寶寶不會爬就會走,也許正因為這樣,丹佛發展篩檢表並沒有列入「爬」這個項目的參考年齡。葉勝雄醫師指出,隨著肌肉和協調性的發展,以及對外在世界的好奇性,寶寶會自己想坐、想爬、想站、想走,以探索新的事物,如果是寶寶自動自發嘗試,並不太會有過早的問題。


14個月 90%寶寶會走路
葉勝雄醫師表示,寶寶發展的公認參考指標是丹佛發展篩檢表,走路屬於其中的粗動作,在11個半月大左右,約有1/4的寶寶可以自己走得很穩,到14個月大時,近九成的寶寶都能達成了。

換句話說,在寳寳14個月大之前,爸爸媽媽都不用太擔心,也不用特別去訓練小朋友學步,因為寳寳自己就會想去爬或是站,不過,若是到14個月大還不會走的話,就建議爸爸媽媽儘速帶寳寶就醫檢查,確認是否有骨骼、神經,或是肌肉方面的問題需要解決。


學走階段 6大特徵
O型腿、X型腿
葉勝雄醫師指出,2歲以下的寳寳走路時常見O型腿,躺著時則是直的;到4歲的時候走路又變成X型腿,兩者都是正常的過程,稱為「鐘擺現象」,爸爸媽媽不用過於緊張,一般在8歲前會恢復正常;如果變形的角度太大或兩腳不對稱,建議做進一步檢查,讓經專業醫師評估是否有佝僂症等疾病。

佝僂病(Rickets)
佝僂病好發在嬰兒時期,是由於鈣或維生素D缺乏,而使骨骼鈣化不良的一種疾病。佝僂病發病緩慢,不容易引起重視。佝僂病使小兒抵抗力降低,容易合併肺炎及腹瀉等疾病,影響小兒生長發育。(資料來源:互動百科)


內八、外八
3歲之前有些寶寶走路會有點內八,大多是因為在子宮內的姿勢造成足內翻,通常大人只要輕輕用力就可以將足內翻回復到正常的位置。有些內八則是因為不良的姿勢所造成,例如W型的坐姿,即屁股著地、大腿在內、小腿在外的坐姿,長期下來會造成股骨內扭轉,可改成盤坐以矯正回來,也可多騎腳踏車,因為騎腳踏車時腳必須是向外的。

蹠內收是另一個造成內八的原因,特色是只有足部前端向內彎,嚴重者需要矯正鞋或石膏治療。少數則是在剛開始學站時才發現雙腳有點外八,但是隨著走路的練習越來越頻繁,情況會慢慢改善。

蹠內收(Metatarsus adductus)
足部後端正常,前端卻往內收。常見於1歲以前的嬰兒,原因多為胎內壓迫所致。絕大部分的腳仍然很柔軟,稍稍用力就可以把腳的前端往外撥正, 我們通常會建議父母做足部的往外運動,或可以考慮穿矯正鞋 ,或將鞋子左右腳反穿。(資料來源:台大醫院骨科部衛教資訊)


順利學步 4 TIPS 
TIPS1 爸爸媽媽是輔助者
在寳寳學步的過程中,爸爸媽媽是輔助或引導的角色。例如,寶寶會扶著家具走了,就可以試著雙手牽引寶寶的手走看看,或著提供一些誘因,例如聲光玩具等等,吸引寳寶往前走,增加寶寶走路的動機。


TIPS2 善用家中小工具
葉勝雄醫師指出,寳寳學步還是要經過扶著走的過程,寶寶床的欄杆通常是寶寶第一個藉助的工具,此外,穩固的家具,例如,客廳的大桌子或大的電視櫃也常常成為寶寶的扶走工具;有的寶寶則會自己推著小矮凳,邊推邊走以保持穩定,有些玩具推車同樣也有支持的功能。


TIPS 3 提供安全環境
●地面若是堅硬的材質,可舖上軟墊防止摔倒碰撞。
●桌角要圓滑或加上防撞軟墊。
●小心收納電線等容易絆倒的物品,還有可能造成滑倒的玩具模型車。
●電風扇、高腳椅等容易傾倒的家具也要小心。
●桌上物品不要靠近邊緣,尤其是滾燙或易碎物品。
●樓梯口、浴缸、廚餘桶等等,都要小心防護以避免跌落或溺水。


TIPS 4 鞋子最大功能並非學步
俗稱的學步鞋,最大的功能在於足部的保護,並非學步的功能!基本上有包覆保護和透氣的功能即可,通常外出時才需要使用;如果寶寶是在家裡學走路的話,建議爸爸媽媽讓寳寳光著腳丫走就可以了,透過寶寶腳丫與地面最直接的接觸,會給寶寶腳丫最直接的刺激!


寶寶學步 3大NG行為
許多爸爸媽媽會擔心寳寶沒有照著正常的學步階段發展,跟同年齡的寳寳比起來有落後的情形,會利用一些錯誤的方式幫助寶寶學步,葉勝雄醫師提醒爸爸媽媽,「讓寶寶順其自然的發展,才是最重要的!」


勿強迫寶寶提早學步
如果爸爸媽媽在寳寳未滿6個月大時,就讓寳寳一直去學走或是一直把力量放在腿上的話,這樣會造成寳寳的肌肉負荷過大,反而會造成反效果!


勿過度保護寳寳
有些爸爸媽媽會過度的保護寶寶,因為害怕寶寶弄得髒兮兮,常常將寶寶抱在身上或放在推車、床上,無形中減少了許多讓寳寳主動練習爬、站、走的機會,葉勝雄醫師表示,如果是寶寶自己跳過爬的步驟無妨,但是如果是因為爸爸媽媽沒有提供適當的機會或環境,讓寶寶去爬、站、走的話,等於是爸爸媽媽剝奪了寶寶學習的機會唷!


使用學步車 揠苗助長
葉勝雄醫師認為,使用學步車是爸爸媽媽在協助寶寶學步時最應該避免的行為!他進一步指出,美國從1987年開始就不建議使用學步車,加拿大在2004年禁止進口、廣告、販賣學步車。台灣目前尚未明令禁止,若因家人堅持不得不使用學步車,至少要確定寶寶的雙腳能著地而不是墊著腳尖,以免影響正常的步態,反而更晚學會走路。


減少肌肉訓練強度
對於一些肌肉張力比較低的寶寶,本來也許可以藉由在地上爬「自主訓練」以跟上進度。但一旦坐在學步車上,看起來像是會站了,其實身體的重量大部分在學步車的懸掛坐墊上,減少了肌肉訓練的強度。


影響走路姿勢
有人說使用學步車有可能讓寳寳變成O型腿,葉勝雄醫師認為,雖然此說法未經證實,但確實多多少少會影響到寳寳走路的姿勢。

安全問題
學步車看起來好像很安全(因為外面有層框框保護著孩子),事實上,若發生碰撞,對孩子來說是相當危險的,例如,寳寳如果原本是在地上用爬的,但爸爸媽媽這時卻把他放在學步車上,因為寶寳還不太會走,會用腳尖碰地的一直蹬啊蹬,蹬個一步就會向前一大步,前方會撞到什麼東西也無法預測,可能坐在學步車上從樓梯口摔下來造成骨折、跌落水池造成溺水、不小心碰撞到東西跌倒,或是碰倒餐桌上物品而導致燙傷等等。

因此,對於本來發展正常的寶寶來說,使用學步車,安全性會是最大的問題!就像一個還在駕訓班的新手駕駛,就讓他開F1賽車上路橫衝直撞。

葉勝雄醫師再三強調,爸爸媽媽在觀念上應把學步車當作有危險性的遊樂器材,而非暫時的保姆!若是堅持要使用,請務必陪伴在旁,確認使用環境是無門檻等障礙的平地,遠離樓梯、斜坡、水池,避開火爐、電熱器等危險物品;此外,若要搬動學步車前,也必須先把寶寶抱離學步車,避免發生寳寶墜落受傷等意外。


葉勝雄
現職: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
學歷:長庚大學醫學系
經歷:台北馬偕醫院小兒科住院醫師、台大醫院小兒腸胃科臨床研究醫師

【更多內容請見2013年9月號BabyLife育兒生活雜誌
資料來源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ART_ID=476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