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

依寶寶體質 挑配方奶粉 消化能力差 喝早產兒奶粉

最適合寶寶的食物是母奶,但某些寶寶因本身或母親的健康問題,無法以母乳餵哺,這時就需要以奶粉替代了,而目前市面上的奶粉均以科技方法調配而成,種類繁多,究竟哪一種才適合寶寶?有些寶寶易吐奶,要改善這種狀況,與母親的餵奶姿勢大有關係,現在就請專家來告訴你如何挑選適合的奶粉與正確的餵奶姿勢。
報導╱王文怡 攝影╱攝影組、資料照片


奶粉種類
嬰兒奶粉與母奶營養最接近


˙適合:0~1歲的寶寶無過敏、早產極易吐奶的寶寶都可食用。
˙優點:嬰兒配方奶粉是以牛奶或羊奶為基礎,經調配後,使其與母奶的成分相似,而嬰兒奶粉的成分與營養最接近母乳,其餘奶粉會添加其他的附加物,使奶粉的營養降低。
˙缺點:由於嬰兒奶粉的養分沒有母奶來得充足,寶寶喝完奶後的2~3小時後又會肚子餓,使得父母親必須經常沖泡牛奶,才能餵飽小寶寶。



奶粉種類
需特殊營養素 選早產兒奶粉

˙適合:消化吸收能力不成熟的早產兒、需要較多蛋白質與熱量,來完成個體的生長以及需要特殊營養素的寶寶。
˙優點:此種奶粉較容易消化吸收、蛋白質與卡路里比起一般嬰兒奶粉高出20%。且不只限於早產兒飲用,只要符合寶寶的需求、經過兒科醫師的許可即可飲用。
˙缺點:因為此種奶粉容易消化吸收,寶寶可能會有體重過重的情形發生,要請教醫生餵食寶寶的次數,才能讓寶寶補充適當的營養。
    

奶粉種類
乳糖不適症 用免敏奶粉

˙適合:又稱黃豆配方奶粉,主要去除了奶粉中容易引起腸胃過敏反應的物質,此配方不含乳糖,可減少乳糖不適症寶寶的嘔吐現象。
˙優點:免敏奶粉專為天生缺乏乳糖脢的寶寶,及有慢性腹瀉而導致腸黏膜表層乳糖脢流失的寶寶所設計。但某些免敏奶粉不會在奶粉罐上標示「免敏」字樣,消費者可能會搞不清楚,若要購買免敏奶粉,可選擇在奶粉罐上有「水解蛋白質配方」標示,即表示此為免敏奶粉。
˙缺點:由於奶粉的濃稠度較高,因此1罐400克的免敏粉的價格會比一般1罐400克的嬰兒奶粉貴100多元。

餵奶方式
當母親的餵奶姿勢不正確時,容易有腰痠背痛症狀出現,若要減緩腰部疼痛,可用枕頭輔助腰部的支撐力量,使疼痛的腰部不會再繼續惡化下去。
母親在餵奶時,雖然不是件困難的事,但是如餵奶姿勢不正確,寶寶容易溢奶,下列介紹兩種正確的餵奶方式提供給新手媽媽參考。

一般餵奶
step1
以半坐臥姿、且手臂呈現60度的角度將寶寶抱著,讓寶寶的大腿和小屁屁坐在自己的大腿上,讓寶寶的頭靠在自己的臂彎。

step2

寶寶開始吸吮時,記得一定要讓奶嘴內充滿牛奶,以免吸入太多空氣。開始餵奶後,可以先用奶嘴碰觸寶寶的嘴角周圍,寶寶如果餓了,自然會找尋奶頭吸吮。

step3
當寶寶吸吮的速度開始變慢、不吸或用手推開奶瓶,就必須先停止餵奶進行拍嗝。將寶寶的上半身以手托住,使寶寶前傾,再用另一隻手拍嗝,如此可觀察寶寶有無溢奶。
床上餵奶

step1
先墊上枕頭,將枕頭做為靠墊。在床邊備妥熱水、紙巾、奶粉等相關餵奶用品。



step2
將寶寶抱上床準備餵奶。如果是冬天,可在抱寶寶上床後,以棉被圈圍住寶寶,保持餵奶環境的溫暖。

小叮嚀
餵奶時千萬不要讓寶寶躺著喝,否則易造成寶寶嗆到而窒息或奶水流倒耳腔中,造成中耳炎的發生。
國泰醫院小兒科主任 林隆煌
專家說
母奶最適合人類的小寶寶,各種廠牌嬰兒奶粉雖然在盡量做到接近母乳,以適合人類寶寶的需要,但母奶中含有一些與嬰兒抵抗力非常有關的活性成份,這些都是不能用人工來生產、製造出來的。
專家說
當寶寶有個別需求時,可請教醫師或營養師再決定。例如:容易脹氣、腹瀉或便祕的寶寶,可在配方奶粉的乳糖含量上做選擇。配方奶粉沒有所謂最好的,但是可以找到最適合寶寶的。


資料來源http://kk970317.pixnet.net/blog/post/21415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