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

寶寶洗頭 不再哇哇哭

〈親子教室〉 自由時報  文/鄧逾男 
許多媽媽視幫寶寶洗頭是一件難事,總是在哭鬧中開始,在哭鬧中結束;其實,只要掌握好方法,讓寶寶愛上洗頭,妳也可以做得到。

為什麼不喜歡洗頭?
  根據心理學家分析,寶寶厭惡洗頭的原因,是因為洗頭讓寶寶沒有安全感——在洗頭時,寶寶的身體往往是被懸空橫放著,有時還搖搖欲墜,孩子當然會心生恐懼心理,因此洗頭時難免會哭鬧不休;另外一個原因則是水跑到寶寶眼睛裡去,寶寶感到不舒服,因此害怕洗頭。

改善洗頭的方法。 
 在洗頭時,媽媽不妨讓寶寶的身體盡量依靠在胸部,與媽媽的上身緊密接觸,同時別讓寶寶的頭部過分倒懸,只要稍微傾斜一點即可;另外,媽媽還可以對著寶寶說:「寶寶乖,現在媽媽幫你洗頭喔,洗得香香的,媽媽就在這裡,不要怕喔……」等類似的話,以增加孩子的安全感,幾次適應之後,孩子也就不會再哭鬧了。
 另外,針對孩子害怕水進入眼睛的情況,可以在洗澡的時候讓孩子自由玩水,這樣孩子就比較能夠消除緊張、恐懼的心理。
  
哭鬧的其他原因。
 水溫及洗髮精的選擇,也可能是造成寶寶不愛洗頭的原因。幫寶寶洗頭時,千萬要注意水溫不能過冷或過燙,因為寶寶的頭部脆弱,頭皮較薄,不當的溫度會造成傷害,甚至引發疾病。
 在洗髮精的選擇上,則要選用寶寶專用的質純溫和配方,如使用過於刺激或含香料過多的配方,則容易造成寶寶的眼睛不適而引起哭鬧。而對於頭上長有瘡癤的孩子,在洗頭髮時尤要特別小心,避免用力摩擦頭皮引致疼痛而哭鬧,並應在洗完頭髮後,塗抹治療藥物,以盡早消除疾患。

如何幫寶寶洗頭

一歲以內的小寶寶:

 A.用一隻手抱住寶寶的頭,讓其背部靠在你的前臂上,同時把寶寶的腿夾在你的肘部;另一隻手形成環狀,輕輕地將澡盆的水淋到嬰兒頭上清洗(小心不要將水濺到寶寶臉上)。
 B.洗完後,將嬰兒抱回你的膝上,用另一條毛巾將寶寶的頭輕輕擦乾。

一歲以上的寶寶:
 A.這時的寶寶已能坐得很穩,因此可先用一手扶著寶寶的頭頸部,令其略微仰倒,然後用另一隻手將頭髮淋濕(注意不要讓水滴流到臉部),再按壓一些洗髮精(建議購買按壓式的洗髮精)在手掌上,輕輕搓洗。
 B.取一塊擠完水的濕海綿或毛巾輕輕洗去泡沫。
 C.沖洗乾淨後,先用海綿或毛巾略微吸乾水分,再扶寶寶坐起,以另一條毛巾擦乾頭髮。


資料來源http://kk970317.pixnet.net/blog/post/24152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