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新手父母須注意的六項細節

迎接新生寶寶無比美好,但接下來,如何照顧脆弱的新生兒,才是新手爸媽考驗的開始。( 圖片來源:Photos.com )

新手父母須注意的六項細節

【大紀元2012年10月18日訊】(大紀元記者林節編譯報導)新手父母在迎接新生兒之際,總是有著無盡的感動與喜悅,但無論做了多少準備,由於經驗的不足,仍不免感到驚慌失措、 手忙腳亂。面對還不會言語表達,只能以哭鬧表達情緒的寶寶,也常會增添許多困擾。

迎接新生寶寶是很美好,但接下來,如何照顧脆弱的新生兒,才是新手爸媽考驗的開始。美國MSN 的健康醫療網提供了匯集許多父母與小兒科醫師的經驗,也是初為人父、人母者最容易忽略的細節,希望能藉此給新手父母更多的參考指標。  

1. 讓寶寶自然入睡 :讓寶寶愈晚睡,愈能讓他一覺到天亮?事實上,那樣反倒會讓他睡的更少、起的更早。哈佛大學約翰霍普金斯醫學院畢業的兒科權威醫師奈特遜博士(Dr. Natterson)表示,傍晚七點睡覺的嬰孩的睡眠時間,通常是11~12個小時,「但如果你讓他刻意撐到晚上八或九點才入眠,反而會使他變的更疲倦、不開心 ,而且你還可能會隔天凌晨五點被他叫醒。」對此,醫生的忠告是:「睡得越多,睡得越好。」  

2. 寶寶也要刷牙:奈特遜博士建議,孩子從一長牙開始就應學習培養良好的刷牙習慣,一天二次, 使其自然養成自動清潔牙齒的好習慣,也可省去孩子成長日後,才被強制必須學習刷牙的不情願心理與抗拒行為。  

3. 防曬也要顧好 :和刷牙一樣,讓孩童從幼兒時期,就養成外出擦防曬乳液的習慣。人一生中曝曬在戶外陽光下的機率,孩童時期是最高的,約百分之八十。醫生建議可將防曬乳放在牙膏旁邊,有助培養良好習慣。  

4. 標準的語言示範:當孩子在發出牙牙童語時,可別自以為體貼的用自編的火星語和他一同對話起來,這時他真正需要的是你所給予的正確示範,即使還不能理解每一個字或句子的涵意,他只是需要從你所說出的話語與嘴型中,摸索學習語言的方式。 不少研究顯示,在孩童的前期發展階段,是學習多種語言的黃金種子時期。父母可選定幾種特定的語言,持續讓孩子接觸語言的外在刺激,奠定良好的多語學習基礎。  

5. 嬰兒車內別放置雜物:柔軟蓬鬆的枕頭與毛毯,應儘量避免放置在嬰兒床與搖籃內,讓幼兒獨自與其接觸,因為枕頭和毯子都有可能會造成嬰孩被困住或窒息的危險;玩具也是一樣, 要提防孩童,別誤吞到鈕扣或零件;幼兒有時很喜愛咬東西,所以連故事書 也最好儘量避免。  

6. 提早做好安全防護:「與其事後補救,不如提早預防。」為了幼兒的環境安全保障,及早裝設安全防護設備,如幼兒汽車安全座椅、寶寶安全門欄以及安全插座蓋等。 (責任編輯:唐依旋)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7252&prev=17274&next=17080&l=f&fid=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