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怎樣的擁抱能讓寶寶健康更聰明?

一天中必不可少的三次擁抱:

❤早晨醒來第一次擁抱:寶寶在睡了長長的一夜醒來,給他一個擁抱,問候寶寶早上好,睡得香不香,然後給他穿衣起床。


❤下班回家第二次擁抱:你在外工作了一天,寶寶一天沒有見到你,更需要你一個大大的擁抱來彌補這種長時間分離帶來的親子想念。
⋯⋯
❤寶寶睡前第三次擁抱:在寶寶睡前親親他的小額頭,親子之間互道晚安,寶寶帶著你擁抱的餘溫,一定能美美地睡個好覺。
科學擁抱寶寶注意事項:

❤第一時間擁抱寶寶:寶寶誕生2小時之內,感受媽媽溫柔的擁抱和愛撫,肌膚相親,這是母子建立終身依戀關係的第一步。媽媽把寶寶抱在懷裡,讓他能聽到媽媽心臟的跳動,聞到媽媽的體味,並伴以媽媽隊寶寶親切的呼喚,足以讓寶寶感到安全和放鬆。
❤親密支撐寶寶的頭:新生兒的小脖子並不是生下來就能豎起來的,媽媽在抱寶寶時,一定要讓他的頭有所依靠。輕輕地把小腦袋放入肘窩裡,小臂及手托住孩子的背和腰,用另一隻手掌托起小屁股,呈橫抱或斜抱的姿勢,使他的腰部和頸部在一個平面上。
❤豎抱只能短時所為:寶寶越小,豎著抱的時間要越短。方法是一隻手托住他的臀部和腰背,另一隻手托住嬰兒的頭頸部或讓他依俯在媽媽的肩膀上,最初控制在兩三分鐘,否則寶寶會不堪重負的。
❤別搖晃柔弱小寶寶:小寶寶頭部的髓磷脂還不能勝任保護大腦的工作,抱著寶寶用力搖晃會造成起頭部毛細血管破裂,甚至死亡。所以即使搖寶寶也應十分溫柔。
擁抱寶寶的正確時機:
1-在寶寶剛睡醒時:
❤在寶寶睡醒之後,可以抱著寶寶四處看看,給他介紹一下周圍的環境,和他做一些互動遊戲,讓寶寶覺得很愉快,盡快擺脫剛睡醒的懵懂狀態
2-當寶寶面臨陌生環境時:

❤在出生6個月之後,寶寶開始出現怕生的反應。對於陌生人或陌生的環境,寶寶都可能產生抗拒的心理。此時家長可以先抱抱他,等他熟悉之後,再鼓勵他離開大人的懷抱。
3-當寶寶哭泣時:
❤首先請檢查一下是否需要餵奶、換尿布等,在排除掉生理問題之後,再拿一些玩具來逗逗他。如果寶寶還是不高興,那麼多半就是想要得到大人的擁抱,那就別猶豫,趕緊把小人兒擁在懷裡吧。
4-當寶寶受挫時在寶寶被巨大聲音驚嚇時:
❤走路摔倒時、玩玩具受挫時,家長的擁抱和安慰無疑就是及時雨。能讓寶寶盡快忘記剛剛發生的不愉快,重新繼續剛才的活動。
5-在寶寶受到處罰之後:
❤在孩子成長的路上,大人難免會以處罰來糾正孩子的某些行為。但是在處罰過後,家長一定要給孩子一個擁抱,這個擁抱會讓孩子知道你是愛他的,會讓他對大人的處罰行為多一分理解和尊重。
6-當寶寶長大時:
❤不要以為只有小寶寶才需要擁抱,即使孩子上了幼兒園、讀了小學,父母還是可以經常抱抱他。父母充滿愛的擁抱。是孩子最重要的能量來源。
7-每天接送寶寶上幼兒園時:
❤把寶寶送到幼兒園,意味著他要和你分開一整天,此時給他一個擁抱能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他的分離焦慮感。晚上接寶寶離園,親子之間由於較長時間的分離,也需要一個溫暖的擁抱。
8-特殊時期更需要擁抱:
❤寶寶焦躁不安時、生病時、受了委屈時、被別的小朋友欺負時……這些特殊時期,你的擁抱能減緩寶寶的焦躁感,減輕疾病帶來的痛苦,在一定程度上轉移寶寶對病、痛、委屈等的注意力。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7730&prev=17731&next=17728&l=f&fid=6






讓新生兒感到安全溫暖的抱法
有經驗的媽媽們對於如何抱孩子都有自己的一套方法,現總結抱嬰兒可採用下列不同姿勢,讓寶寶覺得安全又溫暖。

  1.橫抱:
  可讓小嬰兒橫躺在你前臂上,用手掌托住他背部,手指捏住外側臀部及大腿根,嬰兒的頭和頸擱在臂彎處,胸腹近側靠近母胸及上腹部,母親另一手還可用玩具逗引小兒或做其他事。待嬰兒稍長大,則要用兩手橫抱、一手臂托住嬰兒頭的枕部和頸背,手掌從背部握住嬰兒外側肩和手臂,另一手從下托住嬰兒臀部和雙腿,這樣橫抱嬰兒不易滑落。你坐在椅子上,可將嬰兒仰臥于你大腿上,兩手從兩側托住嬰兒頭、頸和上背部,讓嬰兒雙腳頂住你腹。也可將嬰兒橫放在母親大腿上,用雙手上下托住嬰兒。

  2.坐式抱:
 嬰兒從小喜歡看四周人物,坐著豎直抱時顯得特別高興活躍,可逐漸提高橫抱嬰兒的頭頸、上身,使其慢慢習慣上身直立,待嬰兒頭部能豎直時,可采坐勢懷抱,嬰兒臀部及兩下肢置於母坐著的大腿上,上身坐直,嬰兒臉向一側,用一手臂繞過嬰兒頸背握住外側腋下,將嬰兒另一側肩身緊靠母胸前,坐姿懷抱不僅嬰兒可環視四周,尚可母嬰對視,進行談話和逗引。另一坐式抱為嬰兒背靠母胸,臉手向前,母一手從腋下經前胸環抱嬰兒。另一手從同側嬰兒大腿下伸向另一側抱住另側臀部和大腿。

  3.豎抱:
  嬰兒伏於母肩,將嬰兒抱直,胸腹緊貼母前胸,一手臂繞背抓住對側嬰兒上肢,小嬰兒頭尚不能豎穩時可將手掌托住嬰兒頭和頸,母另一手從背後托住嬰兒臀部和雙腿,撐住全身重量,緊緊抱住嬰兒,這樣嬰兒頭靠母肩向後可看見四周人物,又鍛煉了頭頸部肌肉,訓練豎頭抬頭動作。將嬰兒從抱著位置放到床上或桌上時也要動作輕柔緩慢,母手臂可在放下嬰兒後在原處停留片刻,待嬰兒感到不晃動,安全和舒適後,才慢慢把兩手相繼抽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