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流鼻血了,怎麼辦?

育兒生活 11月號 NO.270
採訪撰文/陳萱蘋
諮詢/高雄正薪醫院小兒科醫師 朱育德
攝影/潘朵拉兒童攝影
梳化/筱喬
演出/漂亮媽咪:張鈺崴、可愛寶寶:孫藝庭
流鼻血對於5歲以下的孩子來說,可以說是很常見的事情,看到孩子從鼻腔流出鮮血,總讓爸比媽咪驚聲尖叫、手忙腳亂,除了如何堵住傾瀉而出的鼻血是爸媽當下最關心的事之外,但是止完血之後,找出原因所在才是預防流鼻血的根本之道!

認識‧流鼻血
    鼻腔或鼻咽腔的急性出血,就是俗稱的「流鼻血」。在小兒科的臨床經驗之中,大部份的兒童流鼻血主要發生在鼻中隔前半段,也就是鼻孔上方約0.6公分處,這個地方剛好是佈滿相當密集又表淺的網狀微血管。加上多數小兒在6歲前的鼻腔黏膜尚未發育完整,血管本質脆弱,又受到外在因素影響,都容易使得鼻腔黏膜,因刺激、受損而引發出血反應。
流鼻血主要好發於1、2歲之後的幼童,就讀幼稚園到小學期間的孩子是最容易發生突然流鼻血的族群;嬰兒時期的小寶寶反而較少有此情形,除非爸媽刻意清理鼻,又不小心挖到破皮。
原因‧小兒流鼻血
    小兒流鼻血的原因眾多,大致可歸納為4種常見的情況,當爸比媽咪發現孩子流鼻血時,可以作為病情評估的參考。
原因1、外力刺激
    活潑好動的孩子對於各種管道都感到新鮮好奇,喜歡用手抓一抓、摳摳看,像是有些孩子就會抓到皮膚流血,對於自己的鼻孔當然也是興致高昂,但是脆弱的鼻腔卻很容易因此薄化、血管暴露之後,就流血了。或是因跌倒、碰撞或被球…等異物撞擊鼻子所引發的鼻部外傷,都容易讓鼻子因受到劇烈碰撞刺激,出現鼻黏膜受損,進而出現鼻子出血的情形。
原因2、鼻腔發炎
    因鼻腔發炎所引起的流鼻血現象,感冒與鼻子過敏是兩大主因。因鼻腔受到病毒或過敏原入侵,使得發炎細胞浸潤,鼻黏膜細胞壞死,其發炎物質與細胞殘骸…等物質分泌就是常見的「鼻涕」。
    無論是急性感染或慢性過敏所引發的發炎反應都會造成鼻腔週圍微血管擴張、腫脹,不但易生成惱人的「鼻塞」;佈滿眾多血管的鼻腔黏膜若過度擴張,同時因為鼻子不舒服而大力揉鼻子、擤鼻子,這些動作會造成原本就相當脆弱的鼻腔黏膜破裂、流血。
原因3、異物入侵
      如果孩子有經常且持續性的鼻血問題,可能就是與異物入侵有關。尤其是年紀小的好奇寶寶常常將彈珠、豆子…等小物品塞進鼻孔中,當這些物件遺留在鼻腔內,就容易會刺激鼻粘膜造成出血。高雄正薪醫院小兒科醫師朱育德就曾經遇到,孩子將BB彈塞進鼻孔,使得鼻腔腐蝕而引發流鼻血;如果滴下來的鼻血帶著惡臭味,就要懷疑是否有異物入侵鼻腔。
原因4、環境因素
    外在環境變化過於劇烈,如室內外溫差太大,易造成血管反覆放鬆與緊縮,在一冷一熱之間脆弱的鼻粘膜就很容易就破裂而流鼻血。或是當氣候較乾燥或是經常待在冷氣房,孩子需要更多血液流經鼻腔,以提高溫度與濕度;當超出鼻腔所能負荷的調節範圍時,鼻黏膜會因此充血腫脹、乾燥,甚至裂傷,因此都可能進而釀成自發性的流鼻血。
先天性疾病也可能引發鼻血!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多數流鼻血的原因是因鼻腔黏膜破裂,但也有少部分是身體出現疾病所造成,例如:血友病、白血病、血小板過低、或肝炎、腎臟疾病…等造成凝血機能出現問題,如果孩子經常沒有原因的流鼻血,並合併臉色蒼白或偏黃,有可能是某些疾病的徵兆,應該儘速求醫,找出真正原因。不過,這些疾病可能早先就有其他表現了,例如:在下肢出現紫色瘀青或口腔黏膜出血…等,鼻子只是間接流血之處,爸比媽咪平時應多注意!
處理‧止血3步驟
   通常孩子流鼻血多屬於良性反應,並不如想像可怕,而且流血狀況通常會在五分鐘內自行停止,不過,無論是何種原因引起的流鼻血,爸比媽咪都應該先透過按壓方式進行局部止血。
只要爸比媽咪把握正確的止血步驟,也能教導孩子;如果往後遇到相同情況,就能夠自行處理,或許將來在學校有同學流鼻血,孩子也能幫助別人喔!
Step 1:保持鎮定
    「天啊!血!流鼻血了!怎麼辦?」爸比媽咪看到鼻血就嚇得驚慌失措嗎?朱育德醫師提醒,發現孩子流鼻血的第一件事就是保持鎮定,否則也會影響孩子情緒,跟著大人一起緊張害怕。
Step 2:直立坐姿
    傳統止鼻血的方式是將抬高下巴,也就是頭往後仰,讓鼻血留在鼻腔裡,形成血痂藉此止住鼻血;但事實上,這樣做很容易導致孩子誤吞入鼻血及嗆到,血痂硬化時也會塞住鼻孔,是常見的的錯誤做法。
    朱育德醫師建議,當孩子發生流鼻血狀況時,一定要讓孩子採取直立坐姿,鼻子位置比心臟高,降低血流壓力;並且頭稍微前傾、微微往下,使得已經流出的血液順利排出鼻孔,以避免鼻血留在鼻腔內干擾到呼吸。
Step 3:鼻翼施壓與冰敷
    接著,爸比媽咪可以用大拇指與食指直接在出血側的鼻翼側進行按壓動作,壓迫5~10分鐘左右,幫助鼻子血管收縮,直至不會出血為止。當鼻血狂流當下,許多爸媽會拿起衛生紙或棉花塞住鼻孔來止血,朱育德醫師呼籲,勿隨意塞進棉花或是衛生紙至鼻腔,否則一不小心塞得太進去,很容易阻塞呼吸道,發生窒息的危險。
    另外,也可以在孩子的額頭或是鼻翼上間歇敷冰涼毛巾,藉由較低的溫度讓血液循環變慢,就較容易凝結,間接地讓流鼻血的血量減少。不過,朱育德醫師提醒注意毛巾的溫度不可過低,以免造成不適。
流血不止 趕緊就醫
    大部分孩子在直接壓迫方式之後,一般在3~5分鐘內會逐漸自行停止流血,但若鼻血流超過10分鐘仍不止;或是壓迫10分鐘後放開仍然繼續流鼻血,代表著寶寶正嚴重出血、或是受傷點在後鼻腔的動脈,建議趕緊前往耳鼻喉科或急診進行專業止血,醫師會先局部噴灑或塗抹止血藥材,再以紗布或棉布塞進鼻腔裡,做壓迫性止血的動作。
事後注意‧勿觸碰鼻
    鼻血止住了,就沒事了嗎?當鼻血經過處理止住後,因為血痂的形成而產生搔癢感或異物感,讓孩子想要刻意擤掉,但可能因此又再度流血。對於較大的孩子以勸說方式,請他不要再用手觸碰或搓揉鼻子。另外,不要劇烈跑、跳運動,以避免血管擴張而出血。建議爸比媽咪可以帶著孩子至醫院或診所查明出血的位置及原因,如此才不易反覆流鼻血!平時也要注意孩子流鼻血的頻率與症狀,以提供給醫生作診療判斷的線索。
事前預防‧不可少
    爸比媽咪不願意看到心愛的孩子不時地流著鼻血,平時就應該多多預防喔!
先治療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的孩子很常流鼻血,所以第一要務就是將過敏性鼻炎的症狀控制好,只要過敏症狀得到改善,流鼻血現象也跟著解除。在門診時,醫師會指導孩子儘可能不要以摳抓方式清理鼻屎,而是以擤的方式輕柔對待鼻腔。而正確擤鼻涕的方式是遮住一個鼻孔,做1次~3次的短促出氣動作,以減少鼻腔黏膜血管的受傷。另外,鼻子過敏的孩子,在打噴嚏或擤鼻涕時要張開嘴巴,以減緩壓力。
增加室內的濕度
  臺灣屬於海島型氣候,室內濕度都是60%以上,一般而言,溼度對於鼻子較不會有立即性問題。可是,有些家庭會開著一整天的冷氣,溼度就會下降,孩子的鼻子也容易變得乾燥,建議適當補充水分,多喝溫水、聞一下溫水的蒸氣,或是將溼毛巾置於冷氣孔前方,也可以加裝一台潮濕蒸氣,增加室內的濕度,以減少流鼻血的機會。
避免吃燥熱食物
  攝取過多的荔枝、花生、薯條…等燥熱食物容易上火,除了可能有肚子痛、嘴巴破的現象之外,還容易造成流鼻血。有些孩子喜歡吃炸雞、雞塊…等油炸類食物,一直吃,就會出問題。有時候媽咪坐月子,老大就跟著吃媽咪的麻油腰花、養生藥膳…等月子補品,吃太多也有可能發生流鼻血的慘狀,爸比媽咪應該多注意!
多補充維生素C群
    針對容易流鼻血的孩子,在日常飲食之中,就應該特別注意補充均衡的維他命,因為維生素在組織修復功能上具有重要的功能,特別是維生素C群,因此,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並注意多補充水分,能夠預防流鼻血的發生喔!
孩子的指甲平時就要注意修剪乾淨,一方面避免藏污納垢,另一方面銳利的指甲在摳鼻子時常會損傷鼻黏膜喔!
朱育德
現任:正薪醫院小兒科醫師
學歷: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碩士
經歷:高醫兒科過敏免疫科主治醫師
      高醫兒科一般科主治醫師
      高醫加護病房專責主治醫師
     高雄市兒童過敏氣喘預防衛教協會理事長
資料來源:【BabyLife育兒生活2012年11月號。http://www
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7731&next=17730&l=f&fid=6








*********************************************************************************

寶寶流鼻血:避開錯誤正確處理

導讀:多數家長看到心肝寶貝流鼻血,反應都會驚惶不知所措,往往第一時間都會讓孩子仰頭,其實是錯誤止血方法,本篇小編幫讀者整理,寶寶流鼻血常見原因,及傳統錯誤觀念,及正確處理及預防方法,家長一起來關心。

一、孩子流鼻血常見原因

1、鼻黏膜較脆弱:
幼兒的鼻黏膜較脆弱,在乾燥的天氣下,需要更多血液流經鼻腔以提高溫度與濕度,因此容易造成鼻黏膜充血而導致出血。
2、因外傷而所致:
孩子活動力旺盛,跑跳間容易碰撞或受重擊,致使脆弱的鼻子出血。玩耍時將異物塞入鼻腔,也容易造成流鼻血。
3、愛用手摳鼻子:
患有過敏性鼻炎或罹患感冒的幼兒,會因為流鼻水、鼻塞而使鼻子發癢,造成打噴嚏或用手指摳鼻孔,導致脆弱的鼻黏膜受傷、出血。
4、因作息不正常:
許多孩子因為作息不正常,睡眠時間比較少,身體虛弱,容易引發流鼻血。通常因作息不正常導致流鼻血的孩子,也會有眼屎多、鼻屎多及口氣有臭味的情形。
5、鼻子過敏引起:
鼻子的過敏造成鼻黏膜脆弱,引發流鼻血。容易流鼻血的寶寶,因過敏性鼻炎的鼻黏膜常會有糜爛症狀,且會因瘙癢感而常搓揉鼻部,造成鼻黏膜受傷流血。

二、小孩流鼻血避免錯誤處理

1、不要仰頭止血:
在生活中,很多家長們遇到自己的寶寶出現鼻出血時,老一輩說,讓寶寶把頭抬起來。
把頭抬高,鼻孔塞住,都是錯誤方法
2、塞衛生紙棉花:
有些家長看見寶寶流鼻血,常會用衛生紙或棉花塞入寶寶鼻腔止血,但常因壓力不夠或部位不對,不能止血,血反而越流越多。
3、不要平躺止血:
家長在寶寶流鼻血的時候會讓寶寶平躺下來,以為可幫助止血,寶寶一但躺下來,原本往外流的鼻血就會往後流入口腔,流向喉嚨,反而使寶寶呼吸困難,或吞入大量血液,刺激胃壁引致嘔吐且帶血液。
4、過早拿掉棉花:
鼻血止住後,因為害怕阻礙寶寶呼吸,所以爸爸媽媽總是馬上把棉塞從鼻子裡取出,其實在寶寶不睡的情況下,要保留一段時間,一般寶寶塞的棉塞,過20-30分鐘就可以取出。

三、寶寶流鼻血正確防治法

1、家長保持鎮定:
很多家長發現孩子流鼻血都會緊張不已,所以家長要保持鎮定,不要緊張或哭泣,冷靜處理,才能安撫被出血驚嚇的小孩。
2、保持前傾姿勢:
讓寶寶的頭部保持正常直立或稍微向前傾的姿勢,不可仰頭。如此才可以使已經流出的血液順利地排出鼻孔外,以避免鼻血留在鼻腔內乾擾到呼吸。
3、用手捏住鼻翼:
接著用手直接捏住寶寶出血側的鼻翼上方(鼻子柔軟處),壓迫5~10分鐘左右,直至不會出血為止。 (另一側未流血的鼻孔不必壓迫,可維持正常呼吸。)
4、冰敷鼻根前額:
少量滴血時,家長可用冰袋或濕毛巾冷敷前額及頸部,也可以冰敷鼻根及鼻頭5~10分鐘,以幫助鼻子血管收縮,達到止血的效果。
5、及時送院治療:
如果採取上述措施後,鼻出血還是止不住,或者孩子的出血量大,並伴有臉色蒼白、出冷汗、心率加快等,則應該及時送院。
6、耳鼻喉科檢察:
如果孩子反復流鼻血,可以帶寶寶至耳鼻喉科查明出血的位置及原因,看看是否存在鼻炎、鼻腔異物、鼻腔鼻咽腫瘤或血液病等。
7、注意補水保濕:
在空氣乾燥的季節,孩子流鼻血的可能性會增大。家裡可以放加濕器,並讓孩子多補充水分,但要經常清潔加濕器以免滋生黴菌。
8、不要盲目進補:
不要給寶寶盲目進補,以免引起燥熱性鼻出血。平時不要給寶寶吃過多巧克力、曲奇餅、薯條、開心果等容易上​​火的零食。
9、改正挖鼻習慣:
為寶寶勤剪指甲,並將剪短後的甲邊緣磨平,反復摳鼻子容易損傷鼻黏膜,家長要教育孩子養成不挖鼻孔的良好習慣。
資料來源http://mombaby.tw/article674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