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8日 星期五

新手媽媽對哺餵母乳的11個疑問!

一、剛生產完,何時會有乳汁分泌?

生產後二、三天所分泌的乳汁稱為初乳,在營養及免疫上均是最寶貴的,每一公撮初乳中含有七百萬個活細胞(淋巴球、免疫球蛋白、媽媽血中含有的抗體),不但提供嬰兒此時最合適的營養,也保護幼小生命免受細菌侵擾;產後一週後之奶水則稱為成熟乳。


二、何時可以開始餵奶?

產後愈早開始愈好,因為產後一、兩小時是嬰兒吸吮反射最強時機,最好在產檯上就開始,可放在媽媽身上讓他吸吮。產後儘早且經常的餵奶,不但可刺激奶水的分泌,也可預防奶脹之不適。


三、我的乳汁夠嗎?

只要母親攝取適當的營養與得到充分的休息,並在寶寶需要的時候讓他吸吮,不必擔心奶水不足,可藉由觀察寶寶體重有穩定成長或一天更換五〜六次尿片,即表示母奶量是足夠的。


四、若已奶脹了,要如何處理?

根本的方法還是要讓嬰兒經常地吸吮。此時就需先按摩輸乳竇(乳暈周圍內部之較粗大乳管組織),擠出一些乳汁,使乳暈周圍較柔軟,寶寶就可以吸到奶水了,也可以解除媽媽脹奶的痛苦。


五、乳頭疼痛或發炎怎麼辦?

如果乳頭只是稍微破皮,仍可繼續哺餵,否則乳汁積在乳房,還可能導致乳腺炎。另外,可以每次餵完奶後,在乳頭上塗點乳汁或維他命E油,再使之暴露空氣中自然乾燥,很快就會瘉合。若破皮很嚴重(媽媽無法忍受直接餵奶)就應將奶水用手擠出來(勿用吸奶器)。若因乳汁積存使乳管阻塞而引起的乳腺炎,只要讓嬰兒吸吮或再加以熱敷、按摩,消除阻塞之處,自然就會痊癒。若因細菌侵入的發炎,就需進一 步遵守 醫師的指示處理。總而言之,重要的是,如果乳頭破皮,請儘量保持其皮膚的乾燥。


六、新生兒黃疸可以哺餵母乳嗎?

哺餵母乳使新生兒黃疸增高的原因至今仍未明確,臨床上哺餵母乳的嬰兒黃疸指數常見比餵配方奶的高,哺餵母乳引起的黃膽指數偏高時也較會延遲黃疸退下來的時間,但除非是其他原因造成的嚴重黃疸,否則,若單純因母乳造成的黃疸,是不會影響嬰兒腦部發育的。至於黃疸過高是否須暫停哺餵母乳,則須由小兒科醫師診視後決定。


七、、有B 型肝炎可以哺餵母乳嗎?

醫學研究已確定只要嬰兒出生後立即注射B 型肝炎免疫球蛋白及接受常規的B型肝炎疫苗注射,就可以安心的哺餵母乳,不必擔心。


八、感冒可以哺餵母乳嗎?

感冒是經由空氣中飛沫傳染而非經由母乳,因此若母親感冒,在照顧嬰兒時最好戴上口罩,避免口沫、噴嚏接觸到嬰兒即可。若嬰兒已得到感冒則更須哺餵母乳,以得到抗體使症狀減輕。


九、服用藥物可以哺餵母乳嗎?

大部份的藥物雖然會有微量出現在母乳中,但大多數對嬰兒沒有不良作用,只有少許特殊藥物對嬰兒有影響。若母親就醫時,請了 解 醫師處方中,是否有需要暫停哺乳的藥物。


十、上班時如何處理母乳?

上班後仍可繼續哺餵母乳,只要上班時撥出時間擠乳與冷藏,即可帶回家哺餵嬰兒。



十一、哺餵母乳的寶寶何時添加副食品?何時可以離乳?

6 個月之前母乳是最好的食物,不需要添加任何食物(包括開水)6 個月後再添加副食品,只要寶寶吃的不錯,何時停餵母乳完全視母親與嬰兒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