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9日 星期三

嬰兒未滿6個月 最好採坐姿洗澡

更新日期:2009/07/14 02:55 鐘武達/彰化報導
酒醉的林姓男子幫四個月大女兒洗澡時睡著,釀成女嬰溺斃悲劇。秀傳醫院小兒科醫師邱俊諫表示,六個月大以前的嬰兒洗澡時,最好採坐姿,尤其水位不要超過肚臍,嬰兒躺下時口鼻才不致溺水。最重要的是不讓嬰兒獨自在澡盆內,才是避免意外不二法門。



小小澡盆,也會要人命!林姓男子為女嬰洗澡時因為醉酒昏睡過去,造成女嬰溺斃,奪走小命的澡盆,警方丈量,長寬高分別為七十三公分、四十五公分及廿三公分,裝滿水時水面寬卅八公分、水面寬五十八公分,水深也才十九公分。



邱俊諫說,未滿六個月大的嬰兒洗澡時,最好是讓嬰兒採取坐姿,一手扶住、一手進行擦拭及沖洗的動作;同時,澡盆水位不要超過嬰兒的肚臍,萬一嬰兒滑倒,因腦杓枕骨比身體高,就不會發生溺水意外。



嬰兒直到六個月大後,頸部肌肉才開始有控制力量,但還是無法完全支撐頭部的力量,因此在為六個月內的嬰兒洗澡時,不宜採用斜躺或側躺方式洗澡,有可能因大人滑手而讓嬰兒嗆到水。



他並強調,嬰兒的需氧量非常大,如果嗆水缺氧三十秒,就會造成昏迷,缺氧五分鐘後,腦部就會受到傷害,即使救回一命,也會有很大後遺症。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a26567485/article?mid=2056&prev=2117&next=2032&l=f&fid=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