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9日 星期六

童衣飾改造DIY

童衣改造DIY ~ 細肩帶洋裝變身長裙 

受不了市面上的童裝竟然比大人穿的還貴
所以常以購自菜市場的大人衣服改造成小妮子的合身衣物


3年前以50摳摳買到這件大人穿的細肩帶傘狀上衣
這50元不是美金或人民幣  是新台幣喔!
此上衣尺寸只到大人的腰際
但給小小孩穿就變成一件連身式的洋裝啦!
不僅經濟實惠,還全新、純棉的咧~
實在是買俗貨(便宜貨)卡贏咧做工作啊!

剛買回來就大約是這樣的比例
上圍部份的抓皺設計就是促使我買回的最大誘因
因為只需花幾分鐘修改肩帶長度
連胸圍、腰圍、衣服長度通通不用改
這最符合我想方設法要偷懶的模式
否則撫歸工搞一件衣服那就 ~ 省小條了大條啦
因為富蘭克林伍貢軌: Time is money!!

穿了3年終於把當年那件緊緻有彈性的衣服
穿成如此這般的鬆鬆垮垮
不是我們家小Sophie長成小胖妞喔
而是歲月不饒衣啦

所以我們母女討論一下
決定再給這件好穿、好洗、不必燙的衣服
再一個3年 搞不好更久...
雖然主要用途還是蔽體
但必須從連身洋裝變成長裙了

當初的細肩帶改短時  我並沒有將它剪短
多餘的長度還是保留在衣服內側
以便隨時因應孩子長高的調整

所以改造時取下來的肩帶就做成蝴蝶結
縫在裙子上  增添點活潑浪漫

取下細肩帶後將上圍的布往內摺
平針縫一圈 留個小缺口
以便穿入腰圍長度的鬆緊帶
到此只要將細肩帶變身的蝴蝶結縫在裙子上
就大功告成囉!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hlyfl/article?mid=5985&prev=6341&next=5048&l=f&fid=56










****************************************************************************

短T加長~可以再多穿一年 
我們家Sophie酷愛穿裙子  但上了小一後  戶外活動時間增長
她也漸感裙裝的不便  為了現實的妥協
她竟慢慢地愛上內搭褲的穿法
不僅還可以保留短裙般的俏麗  也可以兼顧活動的自在

這段時間也是孩子的快速成長期
許多去年才買的T  今年就有那麼點快要不夠長
為配合Sophie愛穿內搭褲的改變
索性將短T拿來加片蕾絲  就可以再多穿一年囉!

 
首先  蕾絲的長度大約是短T下襬周長的2

 先將整條蕾絲在預備與短T接合處以平針疏縫
記得左右兩端預留縫線  待疏縫完成後
拉住縫線  將蕾絲布平均地推成波浪狀
並使其長度與短T下襬等長

 
再下來就是把波浪蕾絲與短T下襬接合  就可以完成了


其實完成後的結果發現:
因為這塊繡花蕾絲布並不像絲質布那麼軟
取短T下襬周長2倍的長度做起來
有那麼一絲絲的擁擠感  下回該酌減一點點蕾絲長度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hlyfl/article?mid=5048&prev=5985&next=4643&l=f&fid=56









*****************************************************************************

小背心上的手作布糖果 + 髮飾+芭比抱枕


前陣子在菜市場  Sophie添購了一件白色的純棉背心 NT.60
下了幾次水  那肩前2朵厚棉蝴蝶結  讓我覺得很是礙眼
因為不熨燙一下  那蝴蝶結就皺成一團  覺得難看
如果真要熨燙一下  那我的眉頭也會皺成一團  覺得麻煩
索性把礙眼的蝴蝶結拿下吧!
但取下後的空位  直接露出布料接縫線
還是該有個東西來遮掩一下會比較好

Sophie最愛糖果了  做個布糖果來取代厚棉蝴蝶結  可省去往後熨燙的煩惱
取一塊6x8cm左右的花布
(我用的是6cm的寛版緞帶  可免去車布邊的工)
8cm那一側反面對摺成4cm,  6cm長之側平針縫(0.5cm縫份)
縫成一個長筒狀後  將布返回正面


在距布邊1cm處以平針疏縫  繞縫一圈後將線拉緊縫合 收成花邊狀
塞入棉花後  再重複上一個收花邊的動作
一個可愛的布糖果不到10分鐘就完成啦!

本來做了2個糖果  想要如數取代厚棉蝴蝶結
但比了比  好像花了一點  也許是糖果布色太深
不管了  反正我己經做好了  不想再改色重做啦!
所以就只放了一個糖果上去  另一邊則剪一小段緞帶縫上就好.

剩下的一顆布糖果  再加條鬆緊帶  就成了髮飾!
當Sophie穿上這糖果背心時  就可與此糖果髮飾配成一套囉!


至於取下的皺巴巴雙層厚棉蝴蝶結則塞點棉花進去
就變成芭比的抱枕啦!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hlyfl/article?mid=4643&prev=5048&l=f&fid=56







*********************************************************************

修改後的髮飾-更超值、更好用


我們家Sophie不愛綁頭髮  我也不愛為她綁頭髮
喜歡那頭自然栗色的纖纖髮絲在風中飄散的自由
但上了小一後  活動量大增
每天放學回來  整頭濕  活像從水溝撈出來的小老鼠般
面對那頭秀髮為她帶來的酷熱  終也使她面對現實
忍耐點綁頭髮總比忍耐悶熱要來得容易些
還是綁一綁比較涼快啦!

 
但綁上髮飾後  卻常常發生安全帽戴不下的困擾
如果硬戴下  Sophie會痛的唉唉叫
如果將安全帽帶調鬆  總會擔心安全的保障大打折扣

 
於是就動手將1組20元的髮飾做了一些修改
1組髮飾((每組20)拆成5小條(每條4)
髮飾的總體積變小後  安全帽的問題就輕易解決啦!
而且拆解後  髮飾組數變多  搭配衣服顏色的選擇也變多囉!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hlyfl/article?mid=4559&next=4025&l=f&fid=56








********************************************************************

小毛毯改造DIY~可收納成抱枕娃娃

在我們家  除了餐桌
客廳的沙發區是散發家庭溫暖的重要場景
不僅要兼顧一家老小不同需求的休憩功能
舉凡初老的人吃飽就想蓋件毯子來睡覺啦
或是在外辛苦一天的人回家只想抓個抱枕接受電視撫慰啦
甚至還要考慮到當有客人來訪時
沙發還得發揮能見人的整齊及舒適度啦
 

所以我需要一件機動性高可收納成抱枕式的小毛毯
來讓家人感受冬天的沙發區依然是暖呼呼的舒服!

這幾天  剛好看到某卡紅利點數3千點
可換一件可愛實用的抱枕毯
上網搜尋一下 很可惜 尺寸太小  只有60X90公分
這麼小是給嬰兒蓋的喔?!
還是我辛苦存了幾年的點數只能蓋肚臍喔?!

看來 我只好參考商品的聰明創意
為我們家特別量身訂做 改裝一件可收納成抱枕娃娃的保暖毯


剛好家裡有一件110X160公分的小毛毯
這樣的大小及長度才夠在慢慢變冷的冬天裡使用

我本來想直接從毛毯本身剪下製作動物形態所需的手腳耳
這樣才能有同色同布料的整體感
可是我實在沒那個膽
也覺得破壞毛毯大小的完整性 有點可惜
所以腦筋只好動到以襪子代替  將就將就囉!

材料:毛毯一件、全新10元襪子一雙、兩小塊圓黑布(做眼睛用)、
仿皮繩一條、少許棉花(約5元的量就夠了)
工具:縫衣針、線、剪刀
  

首先將襪子分3段剪開  分做耳朵、手、腳三部份


先塞進少許棉花到襪尖部份
將開口處留0.5公分縫份向內摺並以藏針縫縫合  即成耳朵


耳朵(收口有稍做縮口拉緊動作)


再來取中段先將腳踝上方較短那段 以0.5公分縫份處平針縮縫


繞縫一圈後拉緊縫死 即成娃娃腳底部


將腳部立起來 塞入少許棉花
收口同樣做縫份0.5公分向內摺的藏針綘


將襪頭翻面 剪口直接以0.5公分縫份平針縫合  成一袋底
再將之翻回正面 塞點棉花進去
因開口是鬆緊帶部份 很整齊  不必先縫合
待與毛毯合體時再一併縫合就好


我先將110X160公分的毛毯 先對摺成110公分X80公分的大小
再針對80公分等分三段對疊摺好
摺成一條110X26公分左右的毯子


再將這110X26公分的毯子捲成約直徑17X高度26公分筒狀


這直徑17X高度26公分的筒狀毯  就是娃娃的主體
注意抓出娃娃正面的尺寸 毯被邊緣的重疊處要放在娃娃背面
再將耳朵、手、腳以珠針先行固定在適當的位置
然後  逐步以平針縫將各耳、手、腳跟毛毯合體就好
最後將2片做眼睛的黑布縫在適當的位置就可以了

一開始 我打算這眼睛該用繡縫上去的
後來繡沒幾針 歪七扭八又容易稀鬆 發現很困難

我突發奇想  想了一個很瞎的方法
跑去剪來2張黑圓紙  放在正面
開始依紙型來繡 就算繡鬆了
應該還不致露出底色  反正有黑色紙墊著
其實還是很難繡 所以我又想改別的方法

後來才想到剪黑布就好啦
不必繡、只要縫合固定就好 而且不怕洗


全部合體完成 就以仿皮繩繞圈固定綁個蝴蝶結就大功告成啦
綁繩是為了固定毯子成筒狀不致散開
如果換成其他緞帶或固定方式都是可以的
我們家緞帶很多 比來比去 我還是喜歡綁仿皮繩的簡單感覺


毛毯在捲時  要注意不要太鬆散  以免就算綁繩了還是容易散開


攤開來蓋時 也是可愛的模樣
而且多加的那些眼睛、手腳並不會產生太多重量
以免使用起來 有重量不均的感覺 會不酥湖~
以免讓我家老爺有被"鬼壓床"的藉口
叫我把毛毯上的可愛東西通通拆掉
這就是我說不要裝太多棉花 避免太厚重的原因啦


17X26公分的捲筒抱枕娃娃
改造完成後
我們家那對沙發客父女一直對他們的新玩具該是什麼動物  爭論不休
老爺說像浣熊  因為深淺相間的棕色讓他感覺像浣熊
女兒Sophie則一直說那是隻兔子啦!
還擠眉弄眼的暗示我要附和她:「媽咪  妳說呢?!
:「像什麼都嘛好!只要讓我的客廳不要亂到像小偷來過就好!!

 
花10幾塊就可以把家裡的毛毯小被拿來改成機動性高的實用小物
兼具保暖、擺飾、抱枕等多功能
不只在家裡  也可以拿到車上使用喔!

而且如果孩子有帶"臭被被"出門的習慣
把小被改造成娃娃模樣 應該也是不錯的偽裝化身啦厚?!

有興趣的朋友 趕快動手吧! 天氣很快就變冷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