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8日 星期一

寶寶第一次下水就OK 10招搞定嬰兒游泳

採訪撰文/尤百合
採訪諮詢/鷹萬游泳學校總經理 黃正昌
資料提供/鷹萬游泳學校http://www.owin1.com.tw


小天使的出生,是讓全家幸福洋溢地手忙腳亂。打理好寶寶的食、衣、住、行之後,接著就是展開育樂生活。近年來的運動風氣盛行,也由下延伸到嬰兒族群。由於在羊水生長了十個月,對於六個月以上的寶寶而言,最適合的全身運動,莫過於游泳了。
在國外,教嬰兒游泳的課程由來已久,例如日本的嬰兒游泳課程就已經發展十幾年,而台灣,對於嬰幼兒的游泳訓練及教學的運動風氣,也正漸漸興起。台灣鷹萬游泳學校黃正昌經理,曾赴日受訓,具有十四年教導嬰幼兒游泳的實務經驗,深刻了解新手爸媽在教導寶寶游泳時,所遇到的問題,歸納出以下寶貴意見,供爸比媽咪們參考。


Q:到底多大的寶寶才可以下水呢?


歐美的寶寶從四到六星期就可以下水游泳,德國的寶寶游泳課則是從四個月大開始,日本的寶寶大約六個月大才開始學游泳,而黃教練自己的寶寶卻是從三個多月就下水悠游了。
其實,各地的開始月齡不同,是因為取決於各地泳池的溫度,跟年齡的大小並沒有直接的關聯。零到六個月大新生兒的游泳水溫,必須控制在攝氏32度到32度半,但是這對於同池的成人而言,會覺得水很熱。但是六個月大以上的寶寶,水溫則維持在攝氏30度到30度半就可以。


Q:泳池中所含的氯氣,會傷害寶寶細嫩的肌膚嗎?


雖然臭氧和紫外線都具有殺菌功能,但是目前唯一可以長時間在水中維持殺菌功能的只有氯氣,所以一般泳池的自來水中都會加氯,以保持水質的潔淨。依據目前政府規定,泳池的含氯量是在0.5至1.0PPM之間,好的泳池會一個小時就檢測一次水質,同時公告在明顯處,其實跟家裡的自來水並無異,爸比媽咪們無需多慮。


教學的游泳學校會比一般休閒泳池更注重水質,因為救生員不必下水,教練卻是整天泡在水裡。所以黃教練提供家長們一個小撇步,要選擇乾淨安全的泳遲,先觀察下水教練的皮膚和髮質,就可以知道泳池的水質好壞。


Q:寶寶頭髮少,可以不戴泳帽吧?下水要不要穿游泳尿布,寶寶會不會在水裡大便?


戴泳帽下水是一個國際禮貌,可以減少頭髮掉進水中,所以是必須要戴的。游泳尿布並不吸水,所以是防大便,不防小便。因為水有壓力,所以寶寶進入水中,並不會很輕易任意地大便,除非是寶寶腸胃不適,才會發生在水中做蛋花湯的情形。


但是寶寶並不會「說大就大」,所以陪伴寶寶下水的父母們,還是可以從寶寶的臉上表情來判斷他的生理狀況。而且泳池的過濾循環系統,可以迅速的把浮游物質排除。如果擔心寶寶尿在泳池的話,可以讓寶寶在泳裝裡穿一個大腿有束口鬆緊的小內褲,一樣具有游泳尿布的功用。


Q:嬰兒游泳有什麼好處呢?


寶寶音感、語感都是左腦發展出來的功用,游泳可以培養寶寶水感,就是一種開發右腦創造力的運動。在水中,水波及水壓自然地按摩寶寶的全身皮膚,可以刺激嬰幼兒神經系統的發育,而且寶寶在水中自由的舞動四肢,有利於骨骼發展。水壓可以增進寶寶的肺活量,提高心肺功能,增加免疫力,改善呼吸氣喘等問題。黃教練還透露,游完泳後的寶寶,因為精神放鬆、消耗體力,會吃多睡好喔!


Q:游泳前上岸後要注意什麼?


無論中午或晚上,挑選一個寶寶睡覺前的時間,最好一到一個半小時之前,讓他游泳活動四肢,幫助寶寶跟爸媽都能一夜好眠。但是不要挑寶寶已經累了或是餓了的時候,因為寶貝在心情不好的時候活動,不僅他不舒服,容易哭鬧不休,爸媽們也會很辛苦。記得上岸後,幫寶寶補充食物跟水,因為游泳後會餓。吃得飽飽,才能睡得好好。


Q:寶寶適合上游泳課嗎?要怎麼挑選泳池呢?


寶寶是喜歡熱鬧的,如果能帶著寶寶去上團體的游泳課,其實更好玩。而且定時上課,家長也比較不會偷懶。在游泳課的選擇上,黃教練說明,一個合法的游泳池,會有建築營運執照等。最簡單的分辨方式,就是看發票上的公司名稱,是否是某某游泳游泳池。而專業的游泳學校,對於相關硬體設備,水質水溫更衣室化妝間,甚至是置物櫃、吹風機數量,要求標準都會比一般休閒性泳池高。舉例而言,雖然泳池水溫夠,但是要注意上岸後的室內溫度,是不是有設置暖氣、烤燈等,這樣寶寶在離開水中,從泳池到淋浴間這一段期間才不會著涼。


游泳跟所有運動都一樣,要保持不間斷,才能逐漸看出效果來。所以當父母親們勇敢的帶著寶寶,跨出游泳的第一步,記得要長期持續下去,才能夠達到媽媽美麗、寶寶健康的雙贏。
 
 


(詳文請見媽咪寶貝雜誌)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2/mamabox/s2baby02-93.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