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寶寶離乳期 學習食用固體食物

4~5個月的寶寶離乳期  學習食用固體食物

寶寶滿4個月了,他開始關心周圍的事物,有旺盛的好奇心,會盯著媽媽看,喜歡把東西放到嘴巴,嘗嘗它的感覺,所以媽媽最好能配合寶寶的好奇心。到了第4個月,寶寶如果開始流口水,表示嬰兒的消化器官發育正常,可開始喂副食品,副食品又稱離乳食(或是斷奶食品),就是指離乳期間循序漸進喂給寶寶的食品。

寶寶在滿1個月到4個月都可稱為授乳期,一切以奶為主,還不能稱為離乳期,那什麼是離乳期呢?離乳期就是開始準備離開母乳,學習食用固體食物的階段,從5個月開始到1歲。在還沒進入離乳期之前,又稱?離乳前期,可開始喂寶寶簡單的流質來適應。
  *判斷寶寶可以開始進入離乳期的特徵
1. 寶寶開始伸手想要拿大人的食物
2. 看到其他的食物會流口水
3. 張開嘴巴好像很想吃東西的樣子
4. 手中握東西會想往嘴裏塞
如果媽媽發現孩子有這些現象時,就表示該開始進入離乳期了。

*離乳食正確的哺育方法
1. 離乳食最好以果汁打前鋒,用湯匙一匙一匙地喂,最重要的就是不要勉強嬰兒。
2. 離乳初期,可用味道清淡的泥狀食物嘗試。首先要用水分多,滑溜容易吞入的食物,讓嬰兒先適應,再慢慢增加稠度,進而再給硬一點脆一點的食物,並配合嬰兒的發育狀況改變食物的種類。較硬的食物以0.3到0.5公分大小為標準,可以讓寶寶口腔壓碎者為主;較脆的食物以0.5至0.7公分大小為標準,不要太硬,只要稍用力就可壓碎即可。
3. 準備多樣種類及口味的食物給寶寶,如果寶寶吃完離乳食後,精神好,且沒有過敏,就可增加新的口味,一天一種,慢慢增加。
4. 選在寶寶肚子餓時喂離乳食,先喂離乳食再喂母奶或嬰兒配方奶。

*離乳期媽媽該注意的事項
1. 母親要有耐心,只要寶寶在4-5個月至1歲期間完成斷奶的過程即可,因為嬰兒的體質不同,嬰兒斷奶的過程也有難易區別,所以要有耐心。
2. 應該放鬆心情餵養寶寶,除了均衡的營養外也要注意衛生,媽媽與寶寶要以愉快的心情互動,不要有任何勉強的情形,要創造一個快樂的用餐氛圍。

*離乳食有哪些?
蔬菜汁
延續3-4個月可以喝的湯汁,如胡蘿蔔湯、菠菜湯、油菜湯、莧菜湯、小白菜湯、南瓜湯、高麗菜、青花菜、蕃茄湯等,但是要改用湯匙一口一口地喂,如果寶寶舌頭吞咽反射動作還未成熟,可改用奶瓶喂。
米粥及蔬菜、水果泥
白米粥、胡蘿蔔泥都是很好的起步。
五穀類
白米粥
白米洗淨先泡水30分鐘,再加水,白米與水的比例是1杯米比10杯水,先用大火再改小火煮到軟,約需50分鐘,如果改用白飯,比例為白飯半杯,水4至4杯半。
  水果類
木瓜泥
成熟木瓜1/4個,用小湯匙刮成泥即可喂食。
香蕉泥
香蕉1/4根,放入缽中磨成泥即可。
還可放鍋中加1/4杯的水煮至糊狀。
  蔬菜類
胡蘿蔔泥
胡蘿蔔50克,先磨成細泥,再放至半杯滾水中,先大火煮滾後改小火,邊煮邊拌至濃稠即可。
菠菜泥
取菠菜100克洗淨,切細丁,放入1/2碗水中,水滾後轉小火,煮至剩1/4碗時,將菠菜連湯汁放入研缽中磨成泥即可。
媽媽們先別急著大顯身手,等寶寶滿5個月後,就是你為寶寶展現廚藝的好時機了。
寶寶的飲食評量
寶寶的主要營養源:母乳或嬰兒配方奶粉
一天喝奶的次數:5次,每次180-210cc
喝多少量才夠:1天總量約850-1100cc
副食品的添加:果汁、蔬菜汁、蔬果泥
轉貼:親子學苑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nanny06annie/article?mid=121&prev=122&l=f&fid=12






******************************************************************************

寶寶4~6個月的副食品參考

[ 4個月 ]
。紅莧菜湯汁+米湯雙拼
材料:紅莧菜約100克、水100c.c
[ 紅莧菜湯汁 ] ( 紅莧菜是含鐵質較高的蔬菜唷 )
作法:
1. 紅莧菜切成小段。
2.將切成小段的紅莧菜加入100c.c的水煮軟。
3.過濾菜渣後,取其湯汁即可。
[ 米湯 ]
作法:
煮稀飯待沉澱後,取其湯汁即可。
。柳丁汁
材料:柳丁半顆、開水適量
作法:
將柳丁榨成汁,再加入開水1:1稀釋即可。
[ 5個月 ]
。糙米糊 ( 糙米比一般白米含有更豐富的維生素B群 )
材料:糙米粉2湯匙、開水50c.c
作法:
取糙米粉2湯匙放入碗中,再加入溫開水50c.c拌勻成稠糊狀即可。

。芭樂泥
材料:軟軟芭樂半顆
作法:
將芭樂去籽後磨成泥狀即可。
[ 6個月 ]
。南瓜泥 ( 南瓜有B-胡蘿蔔素 )
材料:南瓜100克

作法:
1. 南瓜去皮去籽切成小丁或片狀。
2.放入電鍋蒸熟或微波煮熟後壓成泥狀即可。

。花椰菜泥 ( 花椰菜含有許多對抗癌症的天然植化物 )
材料:花椰菜( 綠或白皆可 )100克
作法:
1. 花椰菜去粗莖切成小朵。
2.加水煮軟後取其花的部分磨碎即可。 





******************************************************************************

6個月的副食品重點


BB已滿6個月,不管喝母奶或配方奶都該開始試著吃點副食品囉!
◎該吃的徵兆:
1.滿6個月。2.能自行坐正。3.開始長牙。

◎餵食原則: 1. 持續餵母乳(或配方奶)

2. 漸進添加 
    水果泥→青菜泥→肉類

3. 多樣化內容
每天至少1水果1蔬菜,最好每餐有1蔬菜米糊&1水果米糊。
[原理]煮熟的蔬菜富含各種維他命,但水果有維他命C。
避免給太多的果汁( <果汁原汁10c.c.;要稀釋,加開水至少1:1比例)

4. 天然為主 天然新鮮食材為主,不加調味料。

5. 避開過敏食物 花生、草莓、柑橘、蕃茄、椰子、果仁、玉米、豌豆、大豆、小麥、糖、酵母;乳製品及蜂蜜(易肉毒桿菌中毒)1歲前不宜;脫脂牛奶,2歲以後再喝。

6. 注意反應 每次從少量開始添加一種新食材,若無氣喘、皮膚紅疹、腹瀉或便秘,逐日增加量,一週之後再添加另一種新食材。

7. 開心的吃 選擇大人最輕鬆的時間開始嘗試餵,午餐較晚餐佳。(bb不適時,有時間做處理)
吃多吃少不勉強、不責備、多誇獎。

8. 準備餐具與餐椅 軟質的小湯匙及摔不破的bb專用餐具。
為避免養成追著bb餵的習慣,準備餐椅(想和家人同桌買high chair;or,可買兩用的螃蟹車)

◎食量: 一天 餵1~2次。
每天 米糊總量<6茶匙、蔬菜泥<2茶匙、水果泥(水果原汁)<2茶匙。
每餐 食量只要在每天總量範圍內皆可。

◎可吃的食材
。果汁或果泥:

蘋果和水梨、香蕉、木瓜、香瓜、哈密瓜、葡萄、蜜棗(極有助排便!!)、蓮霧、蕃石榴、西瓜、柳丁及橘子(過敏兒先別試)

。蔬菜泥: 高麗菜、菠菜、地瓜葉、青江菜(極有助排便!!) 馬鈴薯、地瓜及胡蘿蔔及南瓜(極少量,因含脂溶性維命,不宜過量)
。米粉或粥(過敏兒先吃米精)

。蛋白魚肉類:都還不能吃ㄛ!!

※副食品要餐餐現煮,不要吃隔餐。
◎好吃又簡單做的推薦菜單:(按好吃程度遞減排列)
蘋果米糊
蓮霧米糊
蜜棗米糊
葡萄米糊
水梨米糊
哈密瓜米糊
香瓜米糊
高麗菜米糊(粥)
南瓜米糊(粥)
青江菜胡蘿蔔米糊(粥)
菠菜胡蘿蔔米糊(粥)


※深綠色青菜(如菠菜),澀味較重,不適合用食物調理機攪打,另外,可加少量胡蘿蔔或南瓜、地瓜調和。

◎[做法]
蔬菜高湯的製作方法
@http://www.wretch.cc/blog/mwshui&article_id=21423959

果泥和果汁的製作方法 @http://www.wretch.cc/blog/mwshui&article_id=21423973

蔬菜泥的製作和保存方法 @http://www.wretch.cc/blog/mwshui&article_id=21424122

粥(6個月以上)
@http://www.wretch.cc/blog/mwshui&article_id=21424133

※附註:蛋麻的葡萄米糊簡易做法
[葡萄米糊] 1.葡萄洗淨後連皮切對半去籽,用塑膠磨泥板磨碎(皮朝上,不要皮),再用食物專用的剪刀剪斷纖維。
2.將上述1加入甜口味的米精(例如水果米精,因為葡萄較酸),再加熱水拌勻即可。



冰磚從4-5個月副食品即可製作使用。
所謂餐餐煮,是指最好每餐都再取出材料(新鮮食材或食物冰磚)加沸煮過。
冰磚製作,詳
http://www.wretch.cc/blog/mwshui/21452232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8368&prev=18369&l=f&fid=28






*****************************************************************************

7個月的副食品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