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8日 星期日

為寶寶聰明料理副食品

副食品要如何選擇,一直是許多媽咪最煩惱的問題,舉凡果汁、米粉、蛋黃怎麽吃才最好?哪些食物可能會讓寶寶過敏?茶、優酪乳寶寶可不可以喝呢?還有,魚肝油和鈣,怎麽補充才對呢?這種種的問題以下都會為煩惱的媽咪們解答。

寶寶每天都會吃到很多副食品,其實許多大人認為習以爲常的食物,在添加上也是有講究的,稍微注意一下添加的時間、份量,並且根據自己寶寶的狀況,酌情添加,新手爸媽也可以成爲專業料理副食品的能手哦! 蛋黃、米粉、果汁該怎麽吃?

Q 蛋黃應該怎麽吃?
寶寶已經可以開始吃蛋黃了,剛開始應該要吃多少?蛋黃要如何料理,比較能讓寶寶容易接受?
  A 煮熟又不會煮得太硬的蛋黃最適合寶寶。
母乳中含鐵量比較低,所以當寶寶4個月左右,嘴裏已經開始分泌唾液時,就可以給寶寶吃蛋黃了,從1/4個蛋黃開始吃起,逐步增加。
蛋黃中富含的卵黃磷蛋白,可以促進寶寶大腦發育;還有豐富的脂肪和微營養素,比如鐵、磷以及維生素A、D、E和B群,對寶寶的生長有很大的好處。再加上蛋黃的購買和做法都十分方便簡單,是媽媽們給寶寶添加副食品的好選擇。
一般做法是把雞蛋放入冷水,煮至水沸,再用小火煮2分鐘,熄火後將雞蛋放在冷水中浸泡一下,去殼會比較方便。而這樣煮出來的蛋黃不會不熟也不會太硬,方便寶寶食用和消化。蛋黃泥可以加在稀飯、湯汁、奶裏給寶寶吃。
無論添加哪一種副食品,都應該從量少到量多,先少量地讓寶寶嚐嚐看,看寶寶適不適應,對這種食物會不會過敏。蛋白最好在寶寶1歲之後添加,因爲蛋白中的卵清蛋白容易造成過敏。此外,煮好的蛋黃外面有一層顔色較深的物質,也容易過敏,最好不要給寶寶吃。還有,寶寶腹瀉的時候,也不要吃蛋黃,因爲蛋黃中的脂肪量高,會讓症狀更嚴重。
    Q 添加米粉、米糊要注意什麽?
我的寶寶已經3個多月了,我一開始由於奶量不足,因此沒有餵母乳,均是以配方奶代替,寶寶的食量最近開始變大,我想添加些米粉、米糊,不知道要注意些什麽?   A 過早、過多添加澱粉類食物可能影響鈣吸收。
不要太早給寶寶吃米粉、米糊,這兩種食物屬於澱粉類食品。月齡小的寶寶的澱粉消化能力還不好,吃這些東西容易消化不良。這主要是由於嬰兒的胃腸道功能發育尚不完善,還沒有辦法接受半固體或固體食物。而且,早期嬰兒體內澱粉酶的活性較低,過早餵食穀類食物會不容易消化而影響正常喝奶。另外,澱粉類食品還會妨礙寶寶對鈣、鐵的吸收,吃太早、太多均可能會影響寶寶對鈣、鐵的吸收。
當寶寶口水分泌較多,約4個多月、5個月時,再給寶寶吃米粉、米糊。剛開始餵的時候請將米粉、米糊沖得稀一點,餵的量不要太多,讓寶寶好消化也好吸收;用湯匙餵寶寶時,不要把湯匙伸到嘴裏太深,會讓寶寶感到不適而作嘔,從此也容易會對小湯匙中的食物産生反感。
    Q 喝了果汁就有胃酸過多的情況。
我的寶寶喝完純果汁以後,時常有胃酸過多的情況,但我看其他寶寶喝果汁都部會這樣,請問我的寶寶有不正常的狀況嗎?   A 果汁要加水稀釋。
餵食寶寶的新鮮果汁裏,要加水稀釋。不能給剛剛開始添加副食品的寶寶餵純果汁,因爲果汁裏的酸性物質會讓寶寶胃酸過多。果汁可用溫開水稀釋,比例是1:4,一份果汁加4份水,先從1湯匙餵起,隨著寶寶月齡的增長可以慢慢增加濃度和份量,並逐漸讓寶寶嚐試各種口味的果汁。
另外要提醒爸媽的是,想要開始餵寶寶喝果汁時,應該先從蔬菜水餵起,之後再餵果汁,因爲喝慣了甜果汁的寶寶可能就不喜歡喝蔬菜汁了。

吃副食品導致過敏該怎麽辦?
Q 吃了點蝦仁,寶寶就出了疹子。
我的寶寶吃副食品,一直適應的很好,但有次讓他吃蝦仁,沒想到吃了以後,寶寶的臉上和小手臂上就長了許多疹子。我怕還有其他食物也會讓寶寶過敏,請問該怎麼辦?
  A 除了蝦、蟹會讓寶寶過敏外,很平常的食物也可能會讓寶寶過敏。
蝦是最容易引起過敏的食物之一。其他常見且容易引起過敏的食物還有:牛奶、雞蛋、花生、大豆、魚、蝦、橘子、番茄、黃瓜、杏、桃、茶葉、各種乾果等等,其中牛奶、雞蛋、花生3種最爲常見,花生過敏最爲嚴重、持續時間最長,因此在家庭自製的嬰兒食品中,請勿過早加入花生、大豆等食物。
凡對牛奶過敏的人,可以選用水解蛋白的低敏奶粉或豆類蛋白奶粉作爲替代品,對於有過敏性家族史的嬰兒,餵母乳至少要持續6個月以上,最好至18個月。因此第一種給嬰兒添加的副食品應是易於消化而又不易引起過敏的食物,首選是穀類(米粉或麥粉),其次是蔬菜和水果。爸媽要掌握嬰兒添加副食品的正確原則,才有利於寶寶健康成長。
    Q 寶寶到底能不能喝優酪乳?
我想讓寶寶吃優酪乳,因爲有其他的媽媽告訴我優酪乳對寶寶有很多好處,可是又有人說寶寶最好不要喝優酪乳。到底哪種說法才是正確的呢?   A 優酪乳可以防便秘、治腹瀉,但2歲以內的寶寶不宜喝。
孩子2歲前應堅持喝母乳或配方奶,2歲後可喝鮮奶,因爲配方奶是母乳化奶粉,其中的蛋白質不是新鮮牛奶中的酪蛋白而是乳清蛋白,孩子容易消化吸收。而優酪乳是用新鮮牛奶製成,因此孩子2歲前一般不宜喝優酪乳,但2歲後可以喝。
消化系統不健全的大寶寶容易便秘或腹瀉,給大寶寶喝些優酪乳,可以調理腸胃、增加食欲、防便秘、治腹瀉,還可以換換口味。優酪乳是涼性食品,脾胃虛寒、舌苔白、易腹瀉的孩子不宜喝。
優酪乳中含的半乳糖還可以促進大寶寶的腦部發育,比牛奶容易吸收。不要給大寶寶喝加熱過的優酪乳,加熱後,優酪乳會損失其營養價值。另外,不要給大寶寶買糖分太多的水果口味的優酪乳,全脂的會比較好,或自製優酪乳拌新鮮水果。
還有,優酪乳不能代替寶寶喝的其他奶製品,適當地給寶寶喝一些就可以了。
    Q 寶寶可以喝茶嗎?
聽說茶裏面的維生素對身體有好處,我想給寶寶喝,不知道可以嗎?   A 會讓寶寶興奮的飲料最好不要喝。
茶裏面的確含有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對人體有好處。但最好不要給寶寶喝茶。因為茶葉中含有一種鞣酸,會影響寶寶對蛋白質、礦物質及鈣、鋅、鐵的吸收,對寶寶生長發育不好。
而寶寶對茶鹼比較敏感,喝了之後可能會對中樞神經系統有興奮作用,對於腦部發育與睡眠品質都不好,另外,寶寶的腎功能不完善,喝茶還會讓寶寶尿多。同樣的,咖啡,可樂、汽水等充氣飲料也最好不要給寶寶喝。

維生素D補充有技巧
Q 魚肝油怎麽補?
我剛生了寶寶,看到很多媽媽都給寶寶補魚肝油。爲什麽要給寶寶吃魚肝油?怎麽補對寶寶比較好呢?
  A視寶寶曬太陽的時間長短和副食品中維生素D含量酌情補充。
魚肝油裏有維生素A、D,補充維生素D可以預防寶寶得佝僂病,還可以幫助寶寶對鈣的吸收。如果寶寶戶外活動比較少,長時間照不到陽光,尤其在冬季補充魚肝油是很有必要的。但母乳寶寶與喝配方奶的寶寶,在維生素D的補充上有所不同。

母乳寶寶可以補充維生素D
由於母乳中含維生素D並不多,因此餵母乳的寶寶在出生後3周起至兩三歲,每日應補充維生素D400國際單位(相當於10微克)。這10微克的維生素D,在寶寶吃副食品之後,可以從蛋黃、動物肝中獲得;也可以從皮膚接觸陽光中自身製造。因此,父母可視寶寶曬太陽的時間,和副食品中的維生素D含量酌情補充。
寶寶魚肝油,最好用濃縮型魚肝油滴劑,開始每天2~3滴就可以了,以後隨年齡增加而增加,但不要超過5滴。


配方奶寶寶應視營養含量再補充
而配方奶寶寶以配方奶、嬰兒營養奶糊、嬰兒營養米粉或高蛋白營養米粉爲其食品。但現在有許多年輕父母常常在嬰兒早期就開始給嬰兒添加維生素A、D和鈣等營養補充劑,這些營養素實際上已經存在於配方食品中,所以在給嬰幼兒添加營養補充劑之前,必須仔細地閱讀各種嬰幼兒食品上的營養成分。
  在添加副食品時,請根據寶寶的需要、身體具體情況來添加,爸媽要學習添加副食品的基本知識和技巧,提供合理的營養,並注意從小培養寶寶良好的飲食習慣。讓寶寶每頓都吃得很愉快,寶寶體重正常、吃好睡好、排便正常就可以放心了。
轉貼:親子學苑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nanny06annie/article?mid=128&prev=129&next=127&l=f&fid=12






******************************************************************************

寶寶食譜DIY 

*雙色蔬菜泥*
材料
嬰兒麥粉 3匙
豌豆仁 1-2匙
胡蘿蔔 1小塊

做法
1.豌豆仁及胡蘿蔔洗淨後煮熟,豌豆仁去殼備用。
2.以研磨器將胡蘿蔔磨成泥,豌豆仁則以湯匙或木棒搗成泥狀。
3.以溫水調入嬰兒麥粉,再加入胡蘿蔔泥及豌豆泥即可。

營養小秘訣
這是一道組合「主食」及「蔬菜」的餐點,能夠提供4至6個月寶寶生長發育所需熱量、維生素、礦物質與纖維素。讓寶寶除了喝奶以外,可以慢慢接受麥類與蔬菜類的食物。胡蘿蔔富含β-胡蘿蔔素,與嬰幼兒的視力發育有關,豌豆仁與胡蘿蔔兩種食物提供食物漂亮的顏色,可吸引寶寶嘗試的興趣。
````````````````````````````
*蘋果布丁*
材料

嬰兒米粉 1匙
較大嬰兒奶粉 1/2匙
蘋果(小) 1個
玉米粉 1/2匙

做法
1.將蘋果切一個口,把果核去除,以湯匙將果肉挖出,磨成泥狀。
2.以少許溫水調入嬰兒米粉及奶粉,再加入蘋果泥及玉米粉。
3.做法2之成品倒入蘋果內,以蒸鍋蒸約5至8分鐘。
4.取出待稍涼後即可餵食,或置於冰箱冰涼亦可。

營養小秘訣
這是一道以「水果」為主的餐點,利用蘋果為造型的點心設計,能夠提供4至6個月寶寶生長發育所需熱量、鈣質、維生素、礦物質與纖維素。此時期的寶寶,仍然需要豐富的鈣質幫助成長,所以,在點心或副食品的設計上,可以添加一些較大嬰兒奶粉,除了增添美味之外,也增加點心的營養價值。
`~~~~~~~~~~~~~~~~~~~~~~~~
*蔬菜豬肝粥*

材料
嬰兒麥粉(菠菜胡蘿蔔包心菜) 6至12匙
豬肝 1/3兩
蛋黃 1/3個

做法
1.豬肝洗淨,沾裹太白粉。
2.鍋中熱水,分別將蛋黃及豬肝放入熱水中煮熟,撈起瀝乾備用。
3.利用研磨器,將1/3個蛋黃及豬肝磨成泥狀。
4.溫水中調入嬰兒麥粉,再加入蛋黃泥及豬肝泥即可餵食。

營養小秘訣
這是一道添加「豬肝」與「蛋黃」的餐點,配合「菠菜胡蘿蔔包心菜麥粉」,能夠提供7至12個月寶寶生長發育所需熱量、蛋白質、鐵質、β-胡蘿蔔素、卵磷脂、纖維素及其它維生素與礦物質。豬肝及蛋黃都是營養豐富的食物,特別是豬肝,可以提供豐富鐵質,蛋黃可提供卵磷脂,是寶寶生長發育中的重要元素。包心菜屬於十字花科的一種,十字花科蔬菜可預防癌症發生。
``````````````````
*水果樹*
材料

嬰兒麥粉(五種水果) 2至3匙
餅乾棒 3支
奇異果 1/3至1/2個
草莓 1至2顆

做法
1.奇異果及草莓洗淨,分別磨成泥狀備用。
2.嬰兒麥粉調成糊狀。
3.取一平面圓盤,以麥糊鋪出樹木主體,外圍分別圍上二圈奇異果泥及草莓泥。
4.以棒型的餅乾裝飾為樹幹,即可呈現樹木的造型。
5.讓小寶寶練習拿餅乾棒,沾裹麥泥與果泥一起食用。

營養小秘訣
利用維生素C及鉀含量豐富的奇異果及草莓為材料,設計出一道「水果」的餐點,配合彩色樹木為造型的設計,能夠提供7至12個月寶寶生長發育所需的熱量、維生素、礦物質與纖維素。Finger food可在寶寶7至8個月開始安排,此時,寶寶的手眼配合動作開始成熟,安排餅乾棒沾裹麥糊與天然果醬,讓寶寶練習用手指拿取食物進食。餅乾棒不要太長,大人可在旁觀察寶寶的進食狀況 .
~~~~~~~~~~~~~~~~~~~~~~~~~~~~
吻魚豆腐羹
材料

嬰兒麥粉(勿魚海苔胡蘿蔔) 6至12匙
嫩豆腐 1/3塊
香菇 1小朵

做法
1.香菇洗淨,浸泡後剁成泥狀。
2.豆腐切成小丁。
3.鍋中熱水,將香菇煮熟後倒入豆腐煮沸,1分鐘後熄火。
4.將嬰兒麥粉慢慢調入做法3之成品中,混合均勻,倒入碗中即可餵食。

營養小秘訣
這是一道添加「豆製品」的餐點,配合「香菇」本身特有的風味及「勿魚海苔胡蘿蔔麥粉」,能夠提供7至12個月寶寶生長發育所需熱量、蛋白質、鈣質、β-胡蘿蔔素、碘及纖維素。豆製品可提供豐富蛋白質,且含有較低的飽和脂肪酸,是寶寶飲食中不可缺少的食物種類。
``````````````````````````````
*葡萄奶露*
材料

嬰兒米粉 2匙
較大嬰兒奶粉 1匙
新鮮葡萄 3顆

做法
1.以溫水30c.c.沖泡較大嬰兒奶粉,並調入嬰兒米粉。
2.葡萄洗淨後去皮。
3.以研磨器將葡萄磨成泥狀,如顆粒太大,可在濾網上以湯匙壓磨。
4.將葡萄泥調入米奶糊中,攪拌均勻即可餵食。

營養小秘訣 這是一道組合「主食」、「奶」及「水果」的餐點,能夠提供4至6個月寶寶生長發育所需熱量、鈣質、維生素、礦物質與纖維素,讓寶寶除了喝奶以外,可以慢慢接受米食與水果類的食物。葡萄具備香甜口味,寶寶可以很容易接受。
~~~~~~~~~~~~~~~~~~~~~~~~~~~~~~~~~~
*水果奶昔*
材料

成長奶粉 2匙
成長麥粉(五種水果) 1匙
蓮霧 1/2個
棗子 1/2個
柳橙 1/3個

做法
1.以溫水沖泡奶粉,加入水果麥粉調成液態狀,放入冰箱中冰涼。
2.將蓮霧、棗子洗淨切丁,柳橙取果肉備用。
3.將果肉與做法1之成品倒入杯中,利用吸管吸取及湯匙取食即可。

營養小秘訣
這是以「水果」為主的餐點,利用當季水果,配合五種水果麥粉做出的奶昔,能夠提供1至2歲幼兒生長發育所需熱量、鈣質、維生素C、礦物質與纖維素。除了蔬菜之外,水果也可以提供豐富維生素、礦物質與纖維素,由於本身的甜味與色彩容易被幼兒接受,因此,每日飲食中應該安排適量水果為佳。
``````````````````````````````

*狀元粥*
材料

成長麥粉(鱈魚蔬菜) 12匙
蛋白 1/2個
蛋黃 1個
牛肉 1/2兩
枸杞 2匙

做法
1.將蛋分為蛋黃與蛋白二部份,蛋白用來沾裹牛肉,牛肉片汆燙後備用。
2.小鍋中加入高湯,再加入蛋黃及枸杞。
3.待蛋黃快熟時,放入牛肉片,湯汁滾開後將成長麥粉調入即可熄火。
4.盛於碗中,讓小寶寶以湯匙練習進食。

營養小秘訣
這是添加「牛肉」與「蛋」的餐點,配合「鱈魚蔬菜麥粉」,能夠提供1至2歲幼兒生長發育所需熱量、蛋白質、鐵、鋅、β-胡蘿蔔素、卵磷脂、ω-3脂肪酸、纖維素及其他維生素與礦物質。牛肉可提供豐富的鐵、鋅及維生素B群,蛋黃可提供卵磷脂,枸杞可提供β-胡蘿蔔素,鱈魚含有ω-3脂肪酸,都能幫助幼兒腦部、智力與學習力發展。
~~~~~~~~~~~~~~~~~~~~~~~~~~~~~~~~~
*起司玉米濃湯*
材料

成長麥粉(嫩雞蔬菜) 2至3匙
玉米醬 1/4至1/3碗
紅椒 1個
起司粉 1至2匙

做法
1.紅椒於1/4處切開,將內部處理乾淨,取部分紅椒切丁備用,其餘當做容器。
2.小鍋中熱高湯,將玉米醬煮開,並且撒上紅椒丁備用。
3.調入成長麥粉,攪拌均勻後倒入紅椒容器內。
4.起司粉撒於成品上,入烤箱烤至起司粉著色即可食用。

營養小秘訣 這是以「穀類」與「蔬菜」為主的餐點,能夠提供1至2歲幼兒生長發育所需熱量、鈣質、維生素、礦物質與纖維素。此時期的寶寶,需要豐富鈣質幫助成長,在餐點設計上,除了成長奶粉外,可添加一些奶製品增添變化。紅椒可以提供豐富維生素C及番茄紅素,在幼兒飲食中,應安排各種不同顏色的蔬果,以獲取均衡營養,養成日後良好飲食習慣。

以上
資料轉載雀巢寶貝家族的育兒食譜

===================================================
給小寶貝暖暖的冬天—蘿蔔紅棗湯
材料:
紅棗5顆
白蘿蔔100公克
老薑3片
蜂蜜一大匙

做法:
1. 將白蘿蔔去皮洗乾淨,切成薄片。
2. 把老薑、紅棗洗乾淨,泡在水裡。
3. 加入半鍋水,倒入白蘿蔔、薑片、紅棗,煮15-20分鐘。
4. 過濾掉食材,只取湯汁,放涼以後加入蜂蜜,攪拌均勻。

* 這一道湯品因為有蜂蜜,比較適合一歲以上的小寶貝。
-----------------------------------------
小寶貝練習吃肉肉囉—牛奶雞肉粥

「牛奶雞肉糊」就是藉由小寶抱習慣的牛奶味,慢慢讓他接受肉肉。
* 適合年齡:4-8個月

* 材料:
雞胸肉100公克
嬰兒奶粉1/2大匙

* 做法:
1. 雞胸肉洗乾淨,剁成泥狀,再加入1/2大匙冷開水攪拌。
2. 將肉泥放在碗裡,用電鍋蒸煮,或是用微波爐加熱20秒。
3. 加熱完畢後,將肉泥放在大一點的碗裡,將沖泡好的牛奶倒入,一起攪拌,直到成糊狀,沒有硬硬的肉塊即可。

* 牛奶加上雞肉,大人可能會覺得味道很怪,但是千萬別用大人的味覺判斷,甚至怕太清淡而加鹽。
---------------------------------------------

幼兒感冒食慾不開怎麼辦?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 麥素英

寶寶在生病期間,應儘量避免吃生冷或冰冷的食物,以免這些食物對寶寶的口腔與呼吸道、黏膜造成過度刺激,且影響腸胃道,造成食慾不佳情形。此時注意營養的均衡,多喝白開水及蔬菜、水果的攝取,增強抵抗力,才能對抗病毒的入侵。
從去年底到今年農曆過年期間,幾波強烈的冷氣團過境,使得今年的冬天比往年要冷上許多。相信許多人在這種冷冽氣候包圍之下,感冒發生的頻率與持續的時間,也相對的增加與增長。一般而言,幼兒因為本身的呼吸系統尚未發育完全,再加上抵抗力較弱時,往往簡單的感冒也容易轉變成為嚴重的肺炎。

生冷、甜食、油膩食物應避免
為了避免加重感冒症狀,寶寶在生病期間,應儘量避免生冷或是冰冷的食物,例如冰涼的食品及飲料,以免這些食物對寶寶的口腔與呼吸道血管和黏膜過度刺激;同時,冰涼食品吃多了,孩子的腸胃道也容易受到刺激,造成食慾不佳的情形。另外當咳嗽有痰時,應減少甜食的攝取,因為糖會造成痰液的增加,使得咳嗽的症狀更加明顯。
而當感冒病毒侵犯到腸胃時,就要避免食用油膩的食物,以免腹瀉症狀加劇;而有的寶寶連喝配方奶都會拉肚子,此時建議您應先停止一、兩次配方奶的餵食,以緩和此症狀。
相信大部分的家長都能了解,充足的營養給予才能提供足夠的抵抗力。但是往往感冒所引起的大部分的症狀,都會使寶寶的食慾及食量降低,所以在飲食製作上要注意以下幾個原則:
1.保持飲食清淡,避免刺激的調味再度刺激已發炎的呼吸道。
2.多補充水分,尤其是發燒時可以幫助降低體溫,並補充流汗喪失的水分。
3.食物的溫度則以常溫為主,避免太冷或太熱,以減少對呼吸道的刺激。
4.餵食方式則可採少量多餐為主。
5.當喉嚨腫痛時,可改採流質或是半流質的食物,以減少固體食物在通過食道時的刺激。
6.腹瀉出現時則可補充幼兒用的電解水,以防腹瀉時脫水造成體內電解質不平衡。

緩和症狀的營養副食品
當幼兒出現感冒症狀時,可製作一些合適的副食品,來和緩症狀且補充營養。
(一)杏仁米糊
適用年齡:8個月以上
材料:嬰兒米粉40公克、熟杏仁粉20公克、溫開水100㏄
做法:將嬰兒米粉及杏仁粉,直接加溫開水攪拌均勻即可。
功效:杏仁具有潤肺袪咳的效果,且其本身油脂含量高,可提供較高的熱量;流質狀的食物也較易吞嚥及消化。
熱量:260大卡

(二)奶香玉米濃湯
適用年齡:10個月以上
材料:蛋1/4個、熟雞胸肉30公克、馬鈴薯20公克、胡蘿蔔20公克、玉米醬40公克、配方奶粉2匙、鹽少許
做法:1.將馬鈴薯及胡蘿蔔洗淨後削去外皮,再切成小丁狀。
   2.雞胸肉剁成末狀。
   3.鍋中放水,先將馬鈴薯及胡蘿蔔煮熟。
   4.再放入玉米醬及雞胸肉煮至全熟,再倒入蛋白加鹽調味。
   5.熄火後加入配方奶粉攪拌均勻即可。
功效:濃湯類的食物可增加熱量密度,寶寶因為感冒時味覺改變而食慾不振時,香甜的玉米濃湯亦有提振食慾的效果。
熱量:150大卡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2819&prev=2820&next=2818&l=f&fid=28








*********************************************************************************

3分鐘完成寶寶副食品 

  康x玉米濃湯..
1.玉米濃湯:煮熱水..加入事先蒸好的馬鈴薯..紅蘿蔔..玉米粒(自己選擇)..加一點湯粉(真的是一滴滴..有味道就好)..加點蔥花..
2.南瓜濃湯:同上..把蔬菜改成蒸好的南瓜..
3.綠花菜濃湯:煮熱水..加入燙過打成汁的綠花菜..加湯粉..加牛奶..可以灑一點烤乾的吐司粒

----------------------------------------------------------------------------------

*蛋
1.蔬菜烘蛋:蛋加入先蒸過的各種蔬菜(自己決定)及一滴滴柴魚醬油及一點水打一打..一點點油..爆香蔥(有時間也可以炒軟洋蔥)..倒入蛋煎熟
2.蔬菜蒸蛋:蛋加入先蒸過的各種蔬菜(自己決定)及一滴滴柴魚醬油及水打一打..還可以加切碎的魚丸或蝦丸或花枝丸之類的東西..蒸熟
3.起司煎蛋:煎蛋時..將起司片或起司棒撕小塊排好..捲起來..
4.鮪魚煎蛋:煎蛋時..將水煮鮪魚排好..捲起來..
5.海苔捲蛋:煎好蛋皮..海苔可以塗一點點香油烤乾..和蛋皮一起捲起來..

----------------------------------------------------------------------------------

*簡單甜粥:先準備基底粥..白粥或綠豆仁粥或薏仁粥或紅豆粥一起煮..
1.加烤或蒸過的地瓜(本身就有點甜了)
2.加玉米片和葡萄乾
3.加市售的甜味3合1麥片(例如鮮奶草莓麥片)
4.加入杏仁粉(有些有甜味)
5.加吃不完的牙餅
6.加乖乖(有很多不同口味)
7.水果(例如考蘋果)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2820&prev=2821&next=2819&l=f&fid=28








*********************************************************************************

多種食譜
1.烏龍麵糊粥
1)烏龍(乾)麵10克,倒入沸水裡煮軟。
2)清湯1/2杯與(1)同時倒入小鍋內搗爛。
3)將(2)再倒入鍋內煮開,起鍋。

---------------------------------------------------------------------------------------------
2.馬鈴薯拌李子
1)馬鈴薯10克,去皮、煮透、壓碎。
2)李子10克,去皮、磨碎,與(1)拌勻。


---------------------------------------------------------------------------------------------
3.南瓜粥
1)小鍋內倒入30克白粥。
2)南瓜10克洗淨,去皮。倒入(2)鍋內煮軟。
3)倒入?內搗成糊狀。若太稠,可加點清湯或開水調稀。


---------------------------------------------------------------------------------------------
4.起司吐司粥
1)吐司4片,去邊,撕小塊,丟入鍋,加3大匙牛奶同煮。
2)煮到稠狀時,加一大匙壓碎的起司,拌勻,煮開。


---------------------------------------------------------------------------------------------
5.紅蘿蔔吐司粥
1)紅蘿蔔去皮,磨碎。準備一大匙量。
2)吐司2片,去邊、撕小塊,與50毫升蔬菜湯南同煮。
3)倒入(1),攪拌,煮開。


---------------------------------------------------------------------------------------------
6.牛奶粥
1)白粥30克與牛奶50亳升入鍋,邊煮邊搗爛。
2)倒入碗內,撒上黃豆粉點綴。


---------------------------------------------------------------------------------------------
7.芋頭拌味噌
1)芋頭去皮,煮爛,磨碎。準備10克量。
2)味噌1/2大匙與(1)以文火攪拌成糊狀。
*芋頭亦可去皮,以保潔膜包好,放入微波爐煮爛。


---------------------------------------------------------------------------------------------
8.香蕉玉米粥
1)玉米醬10克與熱牛奶100亳升入鍋。
2)香蕉20克切細,倒入(1)內同煮。
*水果種類可視個人喜好加入。


---------------------------------------------------------------------------------------------
9.紅蘿蔔優格
優格5克,紅蘿蔔10克,去皮,切適口大小,煮到熟爛,磨碎,優格放在紅蘿蔔泥上


---------------------------------------------------------------------------------------------
10.蕃茄吐司粥
1)吐司一片半,撕小塊。
2)番茄10克,過沸水,去薄膜,去籽切小丁。
3)清湯50亳升與(1)、(2)入鍋,煮到熟爛。


---------------------------------------------------------------------------------------------
11.白菜糊
1)白菜嫩葉10克切細,取3大匙量,煮軟,磨碎。
2)再倒入鍋內,勾芡,煮成糊狀。


---------------------------------------------------------------------------------------------
12.萵苣濃湯
1)奶油少許加熱,洋蔥切絲10克入鍋,文火炒軟。
2)清湯3大匙,萵苣切絲10克,吐司少許一起入鍋,煮15分鐘左右。
3)將(2)以果汁機打稀或搗爛再入鍋,撒少許鹽調味。


---------------------------------------------------------------------------------------------
13.綠盧筍草苺湯
1)綠蘆筍5克(取尖端嫩部)煮到熟爛。
2)切小塊後磨碎。
3)草苺10克洗淨,壓碎。
4)(3)先倒入盤內,再倒入(2)。


---------------------------------------------------------------------------------------------
14.南瓜糊湯
1)南瓜去皮,籽。準備10克量,切小丁。
2)將(1)與清湯3大匙用火煮到熟爛,壓碎,攪勻煮開。


---------------------------------------------------------------------------------------------
15.菠菜粥
1)菠菜50克,鹽少許,煮到熟爛。
2)過冷水、去筋、瀝乾、磨碎。
3)白粥30克,與(2)拌勻煮開。倒入碗內,撒點黃豆粉。
*沒時間將蔬菜熬爛時,可先磨碎再煮。


---------------------------------------------------------------------------------------------
16.綠蔬牛奶糊
1)青花菜10克,洗淨。
2)將(1)倒入沸鹽水內煮軟。加牛奶一大匙,磨碎。
3)再將(2)倒入鍋內,勾芡,煮成糊狀。


---------------------------------------------------------------------------------------------
1.蘋果吐司糊
1)葡萄乾少許,用沸水燙過,切細。
2)吐司1/4片去邊,撕碎,丟入鍋內,加牛奶50亳升,再將(1)倒入,煮1-2分鐘成稠狀。
3)蘋果1/8個,去皮去核,磨碎,淋上少許檸檬汁。
4)將(2)倒入碗內,再淋上(3)。


---------------------------------------------------------------------------------------------
2.納豆烏龍麵
1)烏龍麵煮到熟爛。準備60克量。
2)菠菜5克,煮熟、切細。
3)納豆10克,切細。
4)一起煮開。


---------------------------------------------------------------------------------------------
3.綠蘆筍牛奶粥
1)綠蘆筍1根,去硬部,煮爛,切細。
2)白米飯小半碗以牛奶100毫升煮軟,再將(1)倒入煮開,最後加點奶油。


---------------------------------------------------------------------------------------------
4.馬鈴薯甜點
1)馬鈴薯20克,去皮,切成小丁,洗淨。
2)綠豌豆(冷凍)少許,沸水燙過。
3)清湯2大匙,(1)料各加少許砂糖、鹽煮爛。再倒入(2)煮開。


---------------------------------------------------------------------------------------------
5.吐司布丁
1)吐司2片半,切成1公分小丁。蛋3個攪散。
2)牛奶3杯、砂糖90克加熱。開時加入香草片。
3)將(2)徐徐倒入(1),攪勻。
4)模型內先塗點奶油,再抹麵粉。
5)將(1)的1/3倒入(4)內,再注入(3)的1/3重覆3次加完。蒸30分鐘。
6)鍋內倒水200毫升,砂糖30克加熱。開時倒入以2大匙水加1大匙玉米粉調成的芡粉攪拌、煮開。涼後加1大匙檸檬汁。
7)(5)以少許奇異果點綴,再淋上少許(6)。


---------------------------------------------------------------------------------------------
6.檸檬地瓜塊
1)地瓜10克,洗淨、去皮,切厚圓片,過水、去澀。
2)(1)倒入鍋內,加適量水及檸檬片、砂糖、鹽各少許,煮約20分鐘。
3)取出,切適口大小,裝於盤內。


---------------------------------------------------------------------------------------------
7.菜肉麵
1)細麵1/5把,以沸水煮軟,撈出、過水再切細。
2)雞胸肉10克,去筋切細,抹少許鹽、太白粉。
3)萵苣少許,切細。
4)清湯50毫升與(1)同煮,煮開時加(3)。再煮開時加(2),最後加點醬油調味。


---------------------------------------------------------------------------------------------
8.肉醬烏龍麵
1)油少許加熱,絞豬肉100克,炒到肉變色時,倒入切碎的洋蔥1個量同炒。炒軟時,再倒入切碎的牛肝100克,最後才加入麵粉1大匙、番昔泥90克、番茄醬15克、清湯150毫升。先用大火煮開,以去澀味,再用小火煮30分鐘。
2)烏龍麵煮到熟爛。取10克量倒在盤內,再淋上2大匙的(1)醬。


---------------------------------------------------------------------------------------------
17.萵苣番茄糊
1)萵苣10克剁碎。番茄10克,湯去皮,去籽。
2)清雞湯(寶寶專用)50毫升與(1)一同煮熟。磨碎。
3)再將(2)倒入鍋內,勾芡,煮成糊狀。


---------------------------------------------------------------------------------------------
18.紅蘿蔔粥
1)白粥30克,搗爛。
2)紅蘿蔔5克,去皮、磨碎。
3)將(1)、(2)入鍋,攪拌煮開。


---------------------------------------------------------------------------------------------
19.南瓜甜糊
1)南瓜10克去皮、磨碎、瀝乾。
2)將(1)與一大匙清湯入鍋,攪拌煮開。


---------------------------------------------------------------------------------------------
20.包心菜湯
1)取嫩葉,洗淨、切碎。
2)文火煮15-20分鐘。
3)將(2)搗碎,加湯調稀。


---------------------------------------------------------------------------------------------
21.紅蘿蔔蘋果泥
1)紅蘿蔔10克,去皮、磨碎。入鍋煮開。
2)蘋果10克,去皮、磨碎。倒入(1)內以文火煮開即可。


---------------------------------------------------------------------------------------------
22.毛豆豆腐汁
1)毛豆煮熟取豆仁,準備5克。
2)豆腐10克,磨碎。
3)清湯20毫升,倒入(1),煮開時再加(2),以少許鹽調味。再煮開,勾芡調成糊狀。


---------------------------------------------------------------------------------------------
23.小黃瓜優格
1)小黃瓜10克。洗淨、去皮、磨碎。
2)優格放在小黃瓜泥上。


---------------------------------------------------------------------------------------------
24.菠菜牛奶泥
1)菠菜嫩葉10克,沸水燙軟。過冷水去澀搗爛。
2)(1)與二大匙牛奶入鍋,文火煮開,勾芡調成糊狀。


---------------------------------------------------------------------------------------------
1.豌豆粥
先煮豌豆飯(大人4-6人份)
1)米3杯,洗淨。加適量水浸泡一個鐘頭。
2)豌豆300克,1月1/2小匙鹽,倒入(1)內煮炊。
3)從(2)裡盛起40克,與1/2杯清雞湯一起倒入鍋內煮爛。


---------------------------------------------------------------------------------------------
2.蔬菜起司球
1)紅蘿蔔磨碎1又1/2大匙,荷蘭芹切碎1/2大匙備用。
2)打蛋,1/4個量與牛乳30毫升倒入盤內,再倒入麵包粉30克拌勻。再倒入(1)及1/2大匙起司粉拌勻。
3)油加熱到160度,以湯匙挖成球狀炸熟。


---------------------------------------------------------------------------------------------
3.烏龍披薩
1)烏龍麵20克,倒入沸水內煮熟。
2)將(1)切小段,加4大匙牛奶,煮到水分快乾。
3)菠菜10克,倒入沸水燙熟。切小段,擰去水分。
4)將(1)、(2)與鮭魚(罐裝)20克拌勻,盛入抹好奶油的耐熱盤,再撒10克起司末,放入微波爐加熱到起司融化。


---------------------------------------------------------------------------------------------
4.馬鈴薯派
1)馬鈴薯30克,去皮、過水、去澀味。磨碎瀝去多餘水分。
2)倒入(1),蛋打散、鮪魚罐各一大匙、麵粉1/2小匙、海苔少許拌勻。
3)油少許,加熱,倒入半量的(1),烘到膨脹,出現細孔,兩面均呈焦黃色即可。共可烘2片。


---------------------------------------------------------------------------------------------
5.鮪魚沙拉麵
1)細麵條1/2把,折成4-6段,倒入沸水燙,過冷水。
2)四季豆10克,去筋,以沸鹽水燙熟,斜切細絲。
3)麵條瀝乾,加鮪魚(罐裝)15克拌勻。淋上蛋黃沙拉醬、番茄醬各1/2大匙。
*沙拉醬、番茄醬等均要少量使用,或兼用優格。


---------------------------------------------------------------------------------------------
6.地瓜香蕉蘋果
1)地瓜20克,去皮、切小丁。過水、去澀。
2)蘋果10克,切成6瓣,去皮、去核,切小丁。
3)葡萄乾少許,以沸水川燙。
4)將(1)、(2)、(3)倒入鍋中,加砂糖1/2小匙、鹽少許、奶油1小匙。再加少許水,以中火燜煮約20分,直到水分快乾。


---------------------------------------------------------------------------------------------
7.三色粥
1)蛋1/2個打散。清湯1/2小匙、砂糖、鹽少許。
2)熱鍋,以小火,邊倒入,邊以筷子拌炒。
3)絞瘦豬肉15克、砂糖、醬油各少許、清湯2大匙煮開,勾芡調成稠狀。
4)四季豆5克去筋煮熟,斜切細絲,清湯1大匙、砂糖、鹽各少許煮開,倒入四季豆絲再煮。煮到入味,(2)、(3)、(4)依序倒入碗內。


---------------------------------------------------------------------------------------------
8.蝦仁煎餅
1)小蝦仁1/2大匙,剁碎。3公分長蔥切碎。
2)麵粉20克,牛乳1大匙,倒入(1)及少許的海苔及鹽拌勻。
3)油少許,加熱。以湯匙取(2)倒入鍋內煎。
4)小黃瓜1/8條,去皮,切4等分,以沸水燙過。


---------------------------------------------------------------------------------------------
25.蛋黃泥
1)取水煮蛋黃1/3個量,以湯匙背壓碎。
2)加入一大匙清湯,拌勻,文火煮成稠狀。


---------------------------------------------------------------------------------------------
26.蛋黃豆腐
1)豆腐10克,壓碎。倒入鍋內,加一大匙清湯煮開。
2)煮開後,再倒入1/3個碎蛋黃煮開。


---------------------------------------------------------------------------------------------
27.番茄蛋黃泥
1)番茄燙去皮膜、去籽。取10克量、磨碎。
2)倒入鍋內,加一大匙清水煮開。倒入1/3個碎蛋黃,拌勻、煮開。
3)勾芡,煮成稠狀。


---------------------------------------------------------------------------------------------
28.油菜蛋黃泥
1)油菜5克,沸鹽水燙軟,搗爛。
2)1/3個碎蛋黃倒入(1)內,再加一大匙清湯拌勻。


---------------------------------------------------------------------------------------------
29.馬鈴薯蛋黃
1)馬鈴薯20克,去皮,切適口大小。
2)倒入沸鹽水裡煮到熟透。以湯匙背壓碎,加1/2大匙清湯調稠。
3)1/2個碎蛋黃倒入(2)內,拌勻。


---------------------------------------------------------------------------------------------
30.蛋黃粥
1)白粥30克,倒入蛋黃,攪拌。
2)菠菜嫩葉少許,湯軟,切細,與(1)攪拌。


---------------------------------------------------------------------------------------------
31.蛋黃泡芙
1)小泡芙4個,加水弄碎。
2)煮到軟透,加50毫升清湯。
3)煮開,以湯匙背壓爛。
4)蛋黃1/2個量,打散,倒入(3)內,拌勻,熄火。


---------------------------------------------------------------------------------------------
9.綠色馬鈴薯泥
1)馬鈴薯10克,去皮,切適口大小,煮到熟透。撈起,乾炒至水分蒸發。
2)趁熱將(1)壓碎。
3)菠菜少許,洗淨,沸水燙、去澀、搗碎。
4)牛奶、奶油各少許倒入鍋內加熱,再倒入(2)拌勻,最後倒入(3),加少許鹽調味。


---------------------------------------------------------------------------------------------
10.芝麻青花菜
1)青花菜10克,倒入沸鹽水裡煮軟,切成適口大小。
2)芝麻粉、沙拉醬各1/3小匙,拌勻,用少許溫牛奶調稀。
3)(2)倒入(1)內攪拌,倒入盤內,再撒上1/3個切碎的水煮蛋。


---------------------------------------------------------------------------------------------
11.起司蔬菜
1)蕪菁10克、紅蘿蔔5克,分別去皮,倒入沸鹽水裡煮熟。切成小丁。
2)耐熱盤上抹一層奶油,倒入(1),澆上1/2小匙起司粉,再淋上少許奶油醬,放入微波爐裡烤7分鐘。


---------------------------------------------------------------------------------------------
12.包心菜濃湯
1)包心菜10克,切成適口大小的細絲。
2)奶油少許加熱,倒入(1)炒軟。加入5克大匙雞湯與5克鮪魚(罐裝),同煮5分鐘。
3)蛋1/2個打散,加1/3小匙起司粉調勻。再倒入(2)內。


---------------------------------------------------------------------------------------------
13.油菜泡芙
1)小泡芙6個,浸入水裡泡軟,瀝乾。
2)煮開。蛋1/2個打散,倒入,蓋上鍋蓋,以小火煮。


---------------------------------------------------------------------------------------------
14.蘿蔔小魚乾
1)蘿蔔15克,切成適口小長條。
2)裙帶菜(燙熟)3克,泡水以去鹽味。
3)沙丁魚乾(沒漂白的)一小匙,以沸水燙過。
4)將(1)、(2)及清湯100毫升各倒入鍋內,煮到熟透,再加(3)煮一會。


---------------------------------------------------------------------------------------------
15.白芝麻拌菠菜
1)豆腐一塊,沸水煮過,壓碎瀝乾。
2)菠菜15克,以沸鹽水煮軟去澀,切成1公分小長丁,拌少許醬油瀝乾。
3)將(1)倒入?內,加少許白芝麻、鹽及2/3小匙砂糖一起搗爛。再與(2)拌勻。


---------------------------------------------------------------------------------------------
16.什錦南瓜麵
1)雞胸肉10克,去皮去脂肪。切小塊,抹少許太白粉。紅蘿蔔5克切小丁。南瓜15克,去皮去籽切小丁。洋蔥5克、油菜少許,分別切碎。
2)乾的寬麵條10克,沸水煮熟爛切細。
3)清湯100毫升煮開,倒入雞肉、紅蘿蔔、洋蔥,煮約5分鐘後加入南瓜一起煮。
4)倒點味噌再煮開,最後加油菜。淋在(2)上。


---------------------------------------------------------------------------------------------
.什錦麵
1)蛋1/2個打散。砂糖、鹽、清湯各少許拌勻。少許熱油炒蛋。
2)雞胸肉1/2塊去筋抹鹽。加少量水,蓋上鍋蓋,以小火燜煮到熟爛。
3)紅蘿蔔10克去皮切細絲。加入清湯、砂糖、鹽、醬油,煮熟。菠菜少許燙熟過冷水切碎。
4)海苔少許磨碎。清湯50毫升,醬油一大匙,砂糖1/3小匙煮成調味汁。
5)細麵條1/3把,折成3段煮軟瀝乾。
6)將(5)倒入碗內。再倒入各材料,淋調味汁。


---------------------------------------------------------------------------------------------
10.清煮山芋
1)山芋25克,洗淨。去皮,切1公分長,過水。
2)清湯2大匙,蓋上鍋蓋,煮約10分鐘。加少許鹽調味,再煮10分鐘。
3)(2)切適口大小,撒少許柴魚末。

11.芝麻香芋頭
1)芋頭20克,去皮。倒入沸鹽水煮熟。過水,洗去黏性(連皮一起蒸熟亦可)。
2)白芝麻少許,搗碎。加醬油、砂糖各少許,拌勻。再加清湯少許調成濃稠狀。
3)把(1)倒入盤內,再淋上(2)。


---------------------------------------------------------------------------------------------
12.肉丸烏龍麵
1)烏龍麵20克(乾的),切成3段,倒入沸水煮軟。
2)絞瘦豬肉20克,加醬油、水1小匙,1/2小匙太白粉拌勻。
3)菠菜10克燙熟過水。紅蘿蔔5克切碎。
4)清湯適量煮開。以湯匙挖(2)成小球狀倒入,待肉丸浮起,再加烏龍麵、紅蘿蔔同煮。加少許醬油、鹽調味,最後倒入菠菜,再煮開即可。
*絞肉裡若尚有肉粒,可先用刀拍打,使肉鬆軟。


---------------------------------------------------------------------------------------------
13.菜肉粥餅
1)萵苣10克,切1公分大小。
2)蛋1個打散,與米1對5煮成的白粥40克拌勻。
3)熱少許奶油,倒入(1)炒。再加鮪魚(罐裝)10克同炒。
4)把(2)倒入(3)內,拌勻,攤平,兩面均燒到略乾焦。


---------------------------------------------------------------------------------------------
14.蔬菜貝形義大利麵
1)紅蘿蔔少許,去皮、切碎。洋蔥、包心菜各10克,新鮮香菇少許,均切碎。四季豆少許,去筋,燙熟,切碎。
2)奶油少許,加熱,除四季豆外全部倒入鍋內炒軟。加清湯1/2杯及貝形義大利麵20克,煮20分鐘。最後撒上四季豆。


---------------------------------------------------------------------------------------------
15.馬鈴薯丸湯
1)馬鈴薯30克磨碎、瀝乾與太白粉一大匙及鹽少許拌勻。
2)油菜5克,切1公分長條。紅蘿蔔少許,切碎。
3)煮軟,將(1)搓成小湯圓狀,並放油菜入鍋煮開,最後加味噌調色。


---------------------------------------------------------------------------------------------
16.紅蘿蔔三明治
1)紅蘿蔔20克,去皮、磨碎(中間顏色較淡的心不要磨在一起)。
2)(1)內倒入蛋黃沙拉醬、檸檬汁及鹽,拌勻。
3)吐司1片,去邊切半,塗上奶油,再塗上(2),2片合起切成3等分。


---------------------------------------------------------------------------------------------
17.紅蘿蔔燴豌豆
1)紅蘿蔔20克,去皮、切丁。
2)豌豆(冷凍)10克,以沸水燙熟。
3)牛乳100毫升,蓋上鍋蓋煮用,加入(2)再煮開。加少許奶油。勾芡,煮到呈糊狀即熄火。


---------------------------------------------------------------------------------------------
18.綠蘆筍煮雞肉
1)綠蘆筍1根,去硬部,以沸鹽水燙熟,切小段。
2)雞肉20克,切小丁,抹少許鹽,再抹少許太白粉。
3)清湯50毫升,煮開。倒入(2)再煮開,再倒入(1)煮開,勾芡,調成稠狀。


---------------------------------------------------------------------------------------------
19.花椰菜湯
1)花椰菜15克,分小朵、洗淨。
2)以50毫升的牛乳煮軟。


---------------------------------------------------------------------------------------------
20.清水涼菜
1)蘿蔔、紅蘿蔔各10克,去皮、切5公分細長條。豇豆10克,去筋。
2)將(1)倒入沸鹽水裡煮熟。豇豆也切5公分長段。
3)檸檬汁1對醬油2拌勻,淋在(2)上。


---------------------------------------------------------------------------------------------
21.蟹肉萵苣
1)萵苣洗淨,撕碎。
2)熱油,炒萵苣。
3)煮軟時,倒入蟹肉,加少許鹽調味。
4)倒入蟹肉罐內的湯汁,勾芡,煮開,熄火。


---------------------------------------------------------------------------------------------
22.油菜燒鮪魚
1)油菜20克,切適口大小。
2)熱少許奶油,倒入(1)炒軟。
3)倒入鮪魚(罐裝)2大匙、起司條5克,炒到起司化開即可。油菜若太老,可先燙熟再炒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2821&next=2820&l=f&fid=28








******************************************************************************

營養豐富的寶寶粥


牛奶粥

  原料:大米50克,水4杯,奶粉3調羹。

  做法:將大米淘洗干淨,用水泡1小時,放入鍋中熬成粥。為寶寶盛出一碗粥,加入3調羹奶粉,攪拌均勻即可。

  蛋黃粥

  原料:雞蛋1個,大米50克,水4杯。

  做法:將大米淘洗干淨,用水泡1小時,放入鍋中慢熬成粥。將雞蛋煮熟,取雞蛋黃研成粉末,加入粥中混合均勻即可。煮好的雞蛋白可直接給寶寶吃。

  青菜肉糜粥

  原料:大米50克,青菜20克,瘦肉(豬肉或雞肉皆可)20克,高湯4杯。

  做法:米洗淨,用水泡1~2小時,放入鍋內,加高湯,熬煮半小時左右。將青菜洗干淨,放入開水鍋內煮軟,切碎備用。再將瘦肉洗淨切成薄片,加少許精鹽,入鍋中,水開煮10分鐘,取出切成肉糜。然后,將肉糜和青菜加入煮好的粥中。

  臘八粥

  原料:花生10克,黃豆10克,薏米仁50克,紅豆10克,糯米10克,紅棗10克,蓮子10克,桂圓肉10克,糖適量,水10杯。

  做法:花生、黃豆、薏米仁、紅豆洗淨浸泡5小時左右,然后加水10杯,將之煮至軟熟。再加入糯米和紅棗,繼續煮25分鐘。最后加入桂圓肉,煮20分鐘。入糖煮開即可。 
來源:人民網 (責任編輯:臧文麗)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3067&prev=13068&next=13066&l=f&fid=28






******************************************************************************

豆腐軟飯 /[小兒食療譜]蓮藕粥

豆腐軟飯

材料:

  大米50克、豆腐30克、菠菜25克、排骨湯適量。

  作法:

  將洗淨大米放入碗中加適量水,放入蒸屜蒸成軟飯﹔豆腐放入開水中汆一下撈出,控水后切成碎末﹔洗淨菠菜控水后切碎。將軟飯放入鍋中加適量排骨湯一起煮爛,放入豆腐末和菠菜末,再煮3分鐘左右即可。

  提示:本餐不適於9個月以下嬰兒

[小兒食療譜]蓮藕粥

藕性涼,味甘微澀,含有鞣質及天門冬?胺等成分,有較好的收澀止血作用,並能清熱生津,涼血止血。可用來治療小兒脾虛久泄、便中帶血。

  【原料】:

  老藕250克,粳米100克,白糖60克。

  【制作】:

  先將藕刮淨,切成薄片,再將粳米淘洗好,兩者同下鍋用水煮成粥,將熟時調入白糖,煮熟即成。

  【特點】:

  粥甜爛,兒童喜吃。

  來源:人民網資料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3065&prev=13066&next=13064&l=f&fid=28






*******************************************************************************

寶寶食譜之地瓜葉系列

1.地瓜葉豆腐羹(10M+):

材料:地瓜葉20公克,豆腐30公克,紅羅蔔10公克,太白粉少許,高湯

作法:地瓜葉切末,豆腐.紅羅蔔切小丁

高湯加入紅羅蔔煮開後,加入豆腐,最後加入地瓜葉,太白粉勾薄芡

2.綠波蛋餅:(11M+)

材料:地瓜葉20公克,蛋黃一顆
作法:地瓜葉先熱水汆燙,瀝掉水分後切末,地瓜葉與蛋汁攪拌均勻,起油鍋兩面煎熟

3.地瓜葉刎仔魚蛋花湯:

作法:地瓜葉刎仔魚切末,高湯煮開後加入地瓜葉刎仔魚,最後加入蛋黃煮滾即可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3064&prev=13065&next=13063&l=f&fid=28






*******************************************************************************
寶寶食譜薈萃寶寶食譜:番茄魚:
魚肉1大匙、切碎的番茄2小匙,湯少許。把魚放熱水中煮後除去骨刺和皮,然後和湯一起放入鍋內煮,煮片刻後加入切碎的番茄,再用小火煮至糊狀。
白蘿蔔魚:
魚1大匙、擦碎的白蘿蔔2大匙,海帶湯少許。把魚收拾乾淨後放熱水中煮一下,除去骨刺和皮後,放容器內研碎並和白蘿蔔一起放入鍋內,再加入海味湯一起煮至糊狀。
曙光豆腐:
過濾豆腐1大匙、番茄末1大匙、肉湯1小匙、鹽少許。把豆腐放熱水中煮一下後放竹筐內控去水分,然後放入鍋內,再加入切碎的番茄和肉湯,邊煮邊混合,煮好後加少量鹽,使其具有淡淡的鹹味。
水果拌豆腐:
過濾豆腐1大匙、楊梅1粒、桔子3瓣、蜂蜜、鹽少許。把豆腐放熱水中煮後控去水氣;把楊梅用鹽水洗淨後切碎,並把桔子剝去皮、研碎再與蜂蜜和鹽混合,然後加入過濾豆腐中均勻混合。
南瓜豆腐糊;
過濾豆腐1大匙、過濾南瓜1大匙、肉湯2小匙、黃油1/4小匙。把豆腐放熱水中煮後過濾;把南瓜煮軟過濾,然後放入過濾豆腐鍋內,再加肉湯均勻混合後放火上煮,煮片刻後加入黃油。

嬰兒食譜:澆汁豆腐丸子:
研碎的豆腐3大匙、澱粉3小匙、肉湯、碎青菜餡(煮後切碎的胡蘿蔔和青菜、肉湯、澱粉、醬油各少許)把豆腐和澱粉混合均勻後做成丸子,放入肉湯鍋內煮,煮好盛出後把青菜餡做成的熟汁澆在豆腐丸子上。

綠豆腐:
碎豆腐2大匙、菜葉泥1/2大匙

豆腐羹:
南豆腐50克,雞蛋一個,放在一起打成糊狀,再放2粒花椒,少許精鹽,加5克水攪拌均勻,蒸10分鐘,加點香油,味精即可。

蛋粥:
大米粥1碗,熟雞蛋多半個,切成末,瘦肉末半兩(事先用油煸好),將大米粥放人鍋內,放人蛋末,肉末,調好味即可。

魚泥:收拾乾淨的魚切成2釐米大小的塊,魚湯、澱粉。把魚洗淨放熱水中加少量鹽煮,除去骨刺和皮後放入碗中研碎後再放入鍋內加魚湯煮;把澱粉用水調勻後倒入鍋內,煮至糊狀停火

兒童營養食譜兒童營養食譜:豬肝泥:
豬肝50克,香油1克,醬油、精鹽各少許。將豬肝冼淨,橫剖開,去掉膜和脂肪,放在菜板上,用刀輕輕剁成泥狀。將肝泥放入碗內,加入香油、醬油及精鹽調勻,上鍋蒸20~30分鐘即成。(一定要去掉豬肝上的筋和脂肪。這些東西嬰兒是無法消化的)。

雞肝糊:
雞肝15克,雞骨湯15克,醬油、蜂蜜各少許。將雞肝放入水中煮, 除去血後再換水煮10分鐘,取出剝去雞肝外皮,將肝放入碗內研碎。將雞架湯放入鍋內,加入研碎的雞肝,煮成糊狀,加入少許醬油和蜂蜜,攪勻即成。

鮮蝦肉泥:
鮮蝦肉(河蝦、海蝦均可)50克,香油1克,精鹽適量。將鮮肉洗淨,放入碗內,加水少許,上籠蒸熟。加入適量精鹽、香油、攪拌勻即成。

什錦豬肉菜末:
豬肉15克,蕃茄、胡蘿蔔、蔥頭、柿子椒各10克。精鹽和肉湯各適量。將豬肉、蕃茄、胡蘿蔔、蔥頭、柿子椒分別切成碎末。將豬肉末、胡蘿蔔末、柿子椒末、蔥頭末一起放入鍋內,加肉湯煮軟,再加入蕃茄末略煮。加入少許精鹽,使其有淡淡的鹹味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3063&prev=13064&next=13059&l=f&fid=28







*******************************************************************************

老一輩的人常對孩子說:「多吃點魚!才會變聰明〜」,但孩子卻往往因為害怕魚腥味與魚刺而避之唯恐不及。吃魚真的會變聰明嗎?能否以其他肉類來替代?如何讓孩子更喜歡吃魚?海水魚含重金屬,淡水魚刺多魚油少,媽咪們又該如何抉擇呢?


【編訪撰文/陳映潔;諮詢/天主教新店耕莘醫院營養師孫穎潔;可愛寶寶/小福、睿頡;拍攝/潘朵拉兒童專業攝影】

吃魚有其必要性

或許你也曾經感到納悶,相較於雞、豬、牛…等禽畜類,魚的肉少、刺多、又有魚腥味,就連泰國猴島上的猴子,也是因為沒有其他東西可以吃,才會潛進海水裡捉魚,豐衣足食的現代人,非得要吃這麼「難搞」的肉,給自己找麻煩嗎?
  如果你真的是這麼想的,那就要注意了,因為父母的飲食習慣和對食物所抱持的態度,絕對會影響下一代!當然,你得先聽聽專家告訴你,魚肉究竟有什麼特別之處!     魚肉含有成長所需營養   天主教新店耕莘醫院營養師孫穎潔表示,魚肉含有豐富蛋白質、胺基酸、魚油(DHA及EPA)、維生素B群、維生素A、D、E與銅、碘、鎂、鐵、鉀、磷等微量礦物質,對於快速發育的幼兒而言,具有以下幾個功能: 
1.促進生長發育   蛋白質有助人體建造、修補組織;維生素A、D、E則有助於寶寶視力、牙齒、骨頭、皮膚黏膜的生成與發育;鉀離子可維持人體內鈉與鉀的平衡,使身體正常運作。 此外,食用體型小、骨頭細軟,可整條連骨一起吃下肚的魚類,如吻仔魚、小魚乾…等,還可同時攝取到豐富的鈣質,有助於骨骼發展。 
2.增強記憶力/反應力/學習力   寶寶的大腦發展速度十分迅速,據研究顯示,寶寶在4歲時腦部重量已達成人的80%,7歲時則完全發育成熟,因此,學齡前可說是孩子大腦發育的關鍵時期! 在魚油中含有豐富的DHA及EPA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可使腦神經細胞間的訊息傳達順暢,提高腦細胞活力,並可刺激腦神經細胞纖維的延伸,幫助寶寶在記憶力、反應力與學習力上的發展更好,是嬰幼兒成長過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營養素。 
3.維護視力健康   DHA可強化視網膜上的感光細胞對光的反應,並可維持大腦皮質的視覺刺激與反應敏感度,具有維護視力的功能;此外,魚肉中的牛磺酸則可抑制膽固醇合成、恢復疲勞,使寶寶的視力變得更好。 
4.減輕過敏與發炎症狀 DHA與EPA具有抑制過敏反應的效果,可減輕寶寶的過敏症狀,如:異位性皮膚炎…等,此外,亦可改善體內的發炎情況。 
5.改善免疫系統 DHA與EPA能夠增強寶寶身體的免疫抵抗能力,使其不容易因病毒或細菌攻擊而生病,有益寶寶的健康。   
魚肉不能被禽畜肉取代!   如果寶寶不愛吃魚,或是媽咪覺得處理魚肉太麻煩,可以只讓寶寶攝取其他肉類嗎?答案是不行的!
孫穎潔營養師指出,魚肉相對於其他肉類的好處,除了其蛋白質的肌纖維構造較短,結締組織比例較少,因而肉質較為細軟,寶寶容易入口之外,更重要的是,先前所提到的重要營養素DHA及EPA均存在於魚油(魚的脂肪)之中,一般禽畜肉則幾乎沒有。   此外,魚肉相較於禽畜肉,所含的脂肪比例較低,蛋白質比例也高,熱量較低,適當食用魚肉,可防止寶寶因攝取過多脂肪而過胖。
聰明吃魚有方法!   
7〜8個月大可開始嘗試   寶寶多大可以開始吃魚?雖然有些長輩會在寶寶剛開始添加副食品(4〜6個月)時,就讓寶寶嘗試,但若是寶寶有過敏體質,或是有家族過敏史,擔心其腸胃會對魚肉過敏或不適應,則可按照婦幼綜合醫院所編印的《嬰兒副食品手冊》建議,待寶寶7〜8個月大再攝取也無妨,如果還是會過敏,則可延後至1歲以後再行嘗試。   至於該吃多少量?孫穎潔營養師表示,剛開始每次給寶寶1湯匙,每天1〜3次,慢慢的增加為每次2湯匙,每天1〜6次。 
如果太晚開始吃魚,會不會有礙寶寶發展?   如果寶寶因為過敏的問題而延後至1歲以後才開始吃魚,許多媽咪往往會擔心寶寶缺乏DHA與EPA,有礙大腦發育。孫穎潔營養師建議,由於食用副食品期間,寶寶仍在喝奶,餵母乳的媽咪可藉由自身多吃魚的方式,來增加母乳中DHA及EPA的含量,喝配方奶的寶寶,若爸爸媽媽擔心寶寶DHA及EPA不足,則可為他選購添加DHA及EPA成份的配方奶粉,來彌補無法吃魚的營養不足! 
寶寶不吃魚常見原因   孫穎潔營養師認為,寶寶之所以不愛吃魚,通常不外乎「害怕被魚刺刺到」與「討厭魚腥味」兩大原因,以下教媽咪們如何見招拆招! 
害怕魚刺的寶寶
.製作魚泥: 1. 將魚去頭去尾取中段; 2. 去皮及中央骨、細刺; 3. 用刀把魚肉剁得極碎,至攤開摸不到魚刺、顆粒,或直接以果汁機攪打均勻即完成; 4. 亦可隨孩子的喜好加入蔬菜泥、地瓜泥或馬鈴薯泥攪拌均勻,使口感更加豐富。  
.製作魚丸: 1. 將上述魚泥加入適量蛋白、微量鹽巴調勻; 2. 燒一鍋開水,將1擠成丸子下鍋煮熟即可。
.製作魚鬆: 1. 將魚去頭去尾,去掉內臟,分割為適當大小; 2. 以少量鹽巴塗抹於表面進行鹽漬(使魚脫水,熟後肉也較易與皮、骨分離); 3. 將2蒸煮至熟透,放冷,去除皮、骨; 4. 將3放入乾淨紗布中,擠出、瀝掉水分; 5. 最後放入鍋中翻炒,使其水分蒸發,逐漸變成鬆散的絮狀極可。   
營養師小叮嚀:   市售的魚丸、魚鬆可能含有過量調味料,甚至添加防腐劑、氟化物等化學成分,建議媽咪可以自己動手為寶寶製作,以免增加寶寶肝、腎的負擔。
.直接購買生魚片 孫穎潔營養師建議,如果爸比媽咪真的太忙,沒有時間仔細的幫寶寶挑魚刺,亦可直接購買新鮮的生魚片回家煮湯或清蒸,非常適合寶寶食用喔!   
討厭魚腥味的寶寶
.選擇新鮮的魚 孫穎潔營養師表示,新鮮的魚,比較不容易有魚腥味,以下幾個判斷標準供媽咪們參考:   魚體飽滿、有彈性,若輕按即凹陷,代表較不新鮮 眼珠明亮清澈、黑白分明不混濁 魚鰓為鮮紅色者較新鮮,粉紅或泛白則不新鮮 表皮魚鱗完整,沒有脫落 聞味道,不新鮮的魚會有很重的臭味  
.適當的清潔、處理 購買新鮮魚貨時,商家通常會先幫忙做簡單的宰殺,但回家後媽咪一定要自行徹底清除魚鱗、魚鰓及腹部殘餘物,若未清除乾淨就放入冰箱或直接料理,腥味也會比較重。  
.去除魚腥味的保存方式 將魚買回家、清理乾淨之後,取適量鹽塗抹於魚身各部位,因鹽有排除水份的效果,可釋出血水及腥味,再塗抹微量白醋或檸檬,最後以微量米酒塗抹於魚身,除了可抑制腥味,亦可減緩肉質變質的速度,接著即可放入冰箱冷凍,待烹煮前再取出以清水沖洗乾淨即可料理。   
寶寶吃魚小叮嚀   絕對要煮熟! 食用未熟的魚肉容易感染寄生蟲病,魚類中尤其以淡水魚最容易含有寄生蟲。 
細心的把魚刺剃除乾淨 當寶寶初次接觸魚肉時,最好挑刺少的魚先嘗試,並仔細為寶寶將魚刺剃除乾淨,否則寶寶一旦被刺到了,就會心生恐懼,不容易再乖乖吃魚。 
吃當季的魚 當季的魚不但較為新鮮(現捕,不冷凍)、肥美,價格也相對便宜。 
魚皮、內臟、脂肪、魚卵少吃 這些部位較易堆積重金屬,如戴奧辛、汞、銅、鋅、鉛…等,會在人體中累積,造成後遺症。 
喝魚湯也要吃魚肉 許多人的觀念會誤以為魚湯的精華都在湯之中,再加上餵孩子吃魚肉比喝湯難上許多,因此往往認為給寶寶喝魚湯就足夠了,孫穎潔營養師指出,魚湯的營養還是在魚肉中比較吃得到,許多脂溶性的營養素及蛋白質本身都不溶於水,因此,喝魚湯也要吃魚肉才是最正確的食用方式。   
寶寶適合吃什麼魚? 
推薦魚種v.s.料理技巧
.吻仔魚:洗淨後要完全瀝乾,由於本身帶有鹹味,烹調時必須減少鹽的用量。 .鱈魚:肉質鮮嫩,但刺較硬,需仔細將魚刺剔除。
.鯛魚:煮熟後切碎拌入稀飯中給寶寶食用。
.鮭魚:肉質較粗,建議先搗成泥後再給寶寶食用。
.紅目鰱:注意將魚刺剃除乾淨。   
不適合寶寶吃的魚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曾針對即將懷孕的婦女、孕婦、哺乳媽媽及幼兒提出警告,避免食用下列4種含汞量超過1ppm的高重金屬含量魚類,以避免腎、腦…等慢性傷害,並造成畸胎、不孕或幼童的生長遲緩,這些魚包括:
.鯊魚、旗魚、鯖魚、馬頭魚   
海水魚好?淡水魚佳?
該讓寶寶吃海水魚還是淡水魚,一直是個頗為爭議的話題,以下針對其優缺點為媽咪們解析!   由於重金屬含量無法靠肉眼及簡單的方式自行判斷,食用後對幼兒的危害亦影響深遠,嚴重時可能造成孩子生長遲緩,甚至中毒死亡,因此,讓媽咪們不得不對過去老一輩所推崇的深海大魚產生深深的戒心。
然而,最傷腦筋的是,具有促進大腦發展、提升免疫力及視力功能的DHA及EPA(魚油)又偏偏大量存在於這些脂肪較厚的深海大魚中,而脂肪又是最容易囤積重金屬的所在。真是教人為難呀!
孫穎潔營養師表示,其實,不只深海大魚存有重金屬的問題,淡水魚由於河川、地下水的汙染,同樣也可能含有重金屬,只是因為生命週期較短,體內累積量也較低;而深海大魚體內所含的魚油(DHA、EPA),淡水魚中同樣也有,只是含量不高,因此,兩者可以說各有利弊。那麼,媽咪們該如何抉擇呢?孫穎潔營養師建議,遵循以下原則,就能在兼顧寶寶營養的情況下,將可能的風險降到最低!
選擇海水魚中,壽命較短、體型較小的魚種食用,如秋刀魚、鯷魚等。 每個月只讓寶寶吃1〜2次深海大魚,吃的時候避開魚頭、魚眼、內臟、魚卵及可見脂肪。 避免長期食用同一種魚類,如:偏好旗魚鬆,盡量每一種魚都吃,分攤風險。 避免長期向同一魚飯購買漁產品。 吃淡水魚時,耐心、仔細的為孩子去除魚刺。

孫穎潔
現職:新店天主教耕莘醫院營養師
學歷:中山醫學院營養系畢業
經歷:華梵大學營養師
【更多內容請見2012年4月號育兒生活雜誌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9JqeSt.cERmoSKqGh4m1jFJM/article?mid=4902&prev=4903&next=4898&l=f&fid=53






*******************************************************************************

高鈣食物

適合1歲寶寶的多鈣食譜:
  一、香椿芽拌豆腐:選嫩香椿芽洗淨後用開水燙5分鐘,擠出水切成細末;把盒裝豆腐倒出盛盤,加入香椿芽末、精鹽、香油拌勻即成。此菜清香軟嫩,含有豐富的大豆蛋白、鈣質和胡蘿蔔素等營養,很適合寶寶食用。
  二、蝦皮紫菜蛋湯:蝦皮洗淨,紫菜撕成小塊,香菜擇洗乾淨切小段;鶏蛋一個,打散備用。用薑末熗鍋,下入蝦皮略炒,加水適量,燒開後淋入鶏蛋液;隨即放入紫菜、香菜,幷加香油、精鹽、葱花適量即可。此湯口味鮮香,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鈣、磷、鐵、碘等營養素,對寶寶補充鈣、碘非常有益。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2818&prev=2819&next=2817&l=f&fid=28







******************************************************************************

使孩子更聰明的常見食品 ☆☆蛋類富含卵磷脂
如鵪鶉蛋、雞蛋。雞蛋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卵磷脂、維生素和鈣、磷、鐵等,是大腦新陳代謝不可缺少的物質。另外,雞蛋所含有較多的乙?膽鹼是大腦完成記憶所必需的。因此,青少年每天吃一個雞蛋,對強身健腦大有好處。

☆☆動物肝、腎臟富含鐵質
動物的肝臟和腎臟含有豐富的優質蛋白和糖脂質並含有大量的膽鹼和鐵。鐵質是紅細胞的重要組成成分。經常吃些動物肝、腎臟,體內鐵質充分,紅細胞可為大腦運送充足氧氣,就能有效地提高大腦的工作效率。

☆☆魚類提供構成腦細胞的重要物質
魚類可為大腦提供豐富的蛋白質、不飽和脂肪酸和鈣、磷、維生素B1、維生素B2等,它們均是構成腦細胞及提高其活力的重要物質。

☆☆大豆和豆制品健腦食品
含有約40%的優質蛋白質,可與雞蛋、牛奶媲美。它們還含有較多的卵磷脂、鈣、鐵、維生素B1、維生素B2等,是理想的健腦食品。

☆☆小米防治神經衰弱
含有較豐富的蛋白質、脂肪、鈣、鐵、維生素B2等營養素,有“健腦主食”之稱。小米還有能防治神經衰弱的功效。

☆☆硬果類食品改善腦營養供給
花生、核桃、葵花子、芝麻、鬆子、榛子等含有大量蛋白質、不飽和脂肪酸、卵磷脂、無機鹽和維生素,經常食用,對改善腦營養供給很有益處。

來源:人民網
資料來源 
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2817&prev=2818&next=2815&l=f&fid=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