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4日 星期二

訓練寶寶自己上厠所

原本以為可以讓寶寶脫離尿布了,但是沒想到一不包尿布,家中就成了氾濫水鄉……不穿尿布的下場就是不停地擦地板、洗衣褲,甚至床罩,唉!一堆的清潔工作,寶寶又不聽話,訓練寶寶大小便真的那麼困難嗎?

跟著教導如何上廁所的童書一同學習,寶寶會很快樂的模仿並進步喔!

寶寶準備好了嗎?

要讓寶寶學會控制自己大小便,確實有一段訓練期要走,訓練期間,因為不穿尿布,所以不斷地洗寶寶尿濕、便便的衣褲等清潔工作是必然的,但如果訓練期太長(有的拖至一年),媽咪就要檢視是不是訓練的時機、態度有誤了。

寶寶自身的發展

究竟多大的小朋友才適合開始不包尿布,做如廁訓練?其實並無一定的時間,一般來說,三歲大的小朋友控制尿尿的能力才比較完善,所以三歲以前改掉包尿布的習慣即可。而父母如果只是想要寶寶早一點學會自己上廁所,卻沒有考慮到寶寶身心的成熟度,那麼提早的訓練只是將教導時間延長而已,事倍功半,累了父母也苦了孩子。

根據著名的兒童心理教育學家佛洛依德的說法,一歲半至三歲的幼童處於「肛門期」,是幼童肛門括約肌的神經發展時期,這階段的幼童如果在訓練大小便時遇到挫折,幼童長大後會有頑固、害羞、無主見、神經質或攻擊性的性格或行為產生。

從小地方觀察

多數的寶寶一歲半至二歲左右,已經能夠靈活地走路、蹲下、起立,表示肌肉神經已經發展到一定的程度;而寶寶也能自己表達想要大小便,也喜歡跟著大人去廁所;知道「便便」、「尿尿」的意思。這時候表示時機成熟了,可以開始訓練寶寶上廁所了。

如廁訓練開始

建議選擇在夏天進行訓練工作,因為寶寶若尿濕了也較不容易感冒、光屁屁也不會冷、褲子快乾,替換方便;父母可以先觀察記錄寶寶大小便的時間與次數,並以此為依據,再來訓練寶寶上廁所。

引導寶寶的觀察與學習

寶寶的觀察與學習力可是非常強的,在訓練寶寶前,父母可以先做一些前備的動作,例如讓寶寶看到自己走到馬桶前、脫下褲子、坐上便盆等動作,告訴寶寶說:「我要尿尿了。」或是「我要便便了。」並讓寶寶坐在旁邊的小馬桶上,幾天下來,寶寶自己就能連貫完成這些動作,並熟悉馬桶是尿尿及便便用的。

訓練方式建議

*讓寶寶自己選擇喜歡的小馬桶,或是利用輔助便器,增加寶寶如廁的方便性與意願。

*剛開始讓寶寶坐在馬桶 1、2 分鐘,習慣坐馬桶的感覺。

*可以跟寶寶一起看教導上廁所的童書與圖卡,讓寶寶產生模仿的行為。

*男寶寶小便由爸爸教,女寶寶由媽咪教,大便誰教都可以,不過最好由固定者教,寶寶會比較容易習慣。

*訓練期間,要穿著穿脫容易的褲子,並多準備幾條。

*白天約每二個小時問寶寶要不要尿尿;睡醒 30 分鐘可先帶去坐馬桶,5 分鐘後沒有尿,就帶離。

*睡前一小時,不要喝太多水或牛奶,晚上還是要包著尿布較好;等白天大小便已經規律,再訓練晚上,可以睡前抱寶寶去上廁所,凌晨再去一次。

*寶寶沒有尿溼褲子時,要稱讚他;即使尿濕了,也不能責罰。用稱讚與鼓勵的方式,加強寶寶的信心,之後寶寶會做得更好,學習也會更快!

通常女寶寶會比男寶寶更快完成上廁所的訓練;而白天訓練也比夜間快,有些寶寶延至四、五歲才完成夜間不用包尿布的也有,端看寶寶的學習力與父母的耐心及決心。記得不要將自己的孩子與別人比較,否則反效果會更嚴重,請媽咪、爸比要加油喔!




<轉貼>

訓練幼兒如廁,真的這麼難嗎?
建議父母可參考以下「訓練步驟」:
1. 正式訓練孩子前,父母可與子女一起如廁,讓他 從旁模仿父母的大小便姿勢。

2. 可以幼兒用坐廁開始進行訓練。
3. 先讓孩子穿著褲子坐上坐廁玩耍。
4. 待他願意坐上坐廁後,可嘗試除掉褲子和尿片,慢慢適應真實的如廁情況。
5. 最後教孩子雙腳穩踏地上,才可大小便。

經過多次練習,他便會漸漸明白如廁是甚麼一回事。
父母要緊記,若孩子練習成功,便要讚賞他;縱使失敗了,也不要責罵他。
有些孩子在日間懂得自行如廁,但夜間如廁則需要較長時間練習。父母應要子女養成睡前及起床後如廁的習慣,或讓孩子晚上改穿紙尿褲,如廁時較為方便。如果孩子間中「失手」,父母也不應責罵他,以免影響孩子的自信心。
很多父母會擔心子女沒有大便,其實孩子三天才有一次大便也不是問題,只要排便時順暢便行。若孩子四天也沒大便或排便時表情辛苦,則可讓他吃些天然食品,例如西梅汁有助排便。而咳藥水或含高蛋白質成分的奶粉,都可能引致便秘,要格外留神。
訓練三守則
1. 幼兒最少十八個月大才可進行如廁訓練,二至三歲開始最佳。
2. 留意他會否抗拒練習,若不願嘗試便不應勉強。
3. 即使練習不成功,父母也不要責罵孩子。

大便訓練貼士
當孩子坐上坐廁後,將尿片鬆開自然地跌落廁盆內。這種模擬練習,能讓孩子明白大便時的實際情況。

寶寶不再尿濕褲褲囉
別家的小孩在這個年紀早就會自己上廁所了,為什麼我家的寶貝卻還常常尿濕褲子?
難道他比較笨嗎?
每個寶寶學會控制大小便的時候都不同,約有半數以上的兩歲寶寶,晚上已經不會尿床,到了五歲時,十個孩童中,還有一個會尿床。女孩和男孩比起來,通常都比較早學會控制大小便,這些都是正常的。任何人都無法強迫寶寶什麼時候學會控制大、小便,除非寶寶已經做好準備了--腦、神經和肌肉已發展的很好,這些都是影響寶寶控制大、小便能力的因素。太早急於訓練寶寶控制大、小便,不但達不到效果,甚至會造成寶寶日後學習上的障礙呢!

以鼓勵代替責備
寶寶隨著飲食習慣的改變,改吃固體食物後,排便的次數會遞減,在一歲三個月左右開始,會在每次用餐後自然排便,這是因為胃部的反射作用。這個時候,您可以試著讓他在餐後固定坐在小馬桶上幾分鐘,(不要太久),如果他排便了,記得讚美他,讓他知道他這樣表現很好;如果他沒有排便,而且表現得不耐煩時,就讓他起來,輕鬆自然的看待這件事,讓寶寶順著自己的步調發展,不要給予太大的學習壓力。等他再大一點,您還可以讓他跟您一起去廁所,不只滿足他的好奇心,讓他模仿您,也是他學習排便的重要一課。

多喝開水和果汁
在寶寶坐在小馬桶上時,您不妨給他一本書,或唸書給他聽,玩水也是可以促進寶寶排尿的活動,另外,多喝開水和果汁都是促進寶寶順暢排便不可少的。
如果您還有覺得寶寶在控制大便、小便的能力表現上有困難的話,不妨請教一下小兒科醫生的意見,最怕的是寶寶因膀胱容量太小、尿道阻塞,或輸尿管(女孩)不在正確的位置上,而造成不能自己控制大便、小便,這就需要立即做處理。

寶寶的如廁訓練
1. 一歲六個月:
能儲留小便至一小時左右,可以開始在白天將尿片換成褲子嘗試。
訣竅:失敗時不要責罵,成功時要鼓勵。

2. 二歲左右:
自己會穿脫褲子,開始知道尿急,並會告訴大人要尿尿或便便。
訣竅:訓練他獨立如廁,提供寶寶安全乾淨的場所,讓他可以輕易坐上馬桶。

3. 二歲八個月:
開始會自己上廁所,白天如果情況順利,晚上就可以開始不包尿片。
訣竅:教寶寶簡單的如廁禮儀,男孩站著尿尿,女孩不要把褲子全部脫下,以及如廁後,自己擦屁股和洗手的習慣。

4. 三歲左右:
可以開始嘗試在晚上不必為寶寶包尿布,並在就寢前帶他去上廁所。
訣竅:將小馬桶放在床邊,以備不時之需。 
 
 
 

[育兒心得]如廁訓練,寶寶、媽媽都“方便”
  ·新生兒:排便通常是一種下意識的條件反射,只要膀胱充盈了、有便意了,自然就會排出。
 
 ·滿月後:可開始定時定點地把孩子大、小便了。如,用“噓噓”聲誘導寶寶排小便;用“嗯、嗯”聲促使寶寶排大便。在視覺、聽覺雙重刺激下,外加特定的排便姿勢,一段時間後,寶寶就會逐漸形成條件反射。
  
·7、8個月大:寶寶已能用表情表達“想去廁所”的意思。通常,當寶寶的小臉憋得通紅、哭鬧時,也許就是他在表達“爸爸,媽媽,我想上廁所便便”的意思。
  
·滿1歲後:寶寶能基本理解爸爸媽媽的語言,也可以用簡單的字句表達自己的需求。這時,爸媽可開始告訴寶寶“便盆”是用來幹什麽的,排便爲何要在指定的地點進行等等。
  
·18~24個月:孩子的大腦神經系統已發育成熟,對充盈的膀胱、直腸也有了感覺。當他們便意昂然時,他會主動提出坐便盆的要求。因此,對才過實習期的爸媽來說,真正的考驗來臨了。


  
訓練開始:分清主次

  要以寶寶爲主,父母應著重做好各種準備工作,在訓練過程中允許寶寶一步一步實踐,根據他的接受程度和進步速度以及表現出來的興趣偏好逐步訓練,一步步“誘君坐便”。
  
注意:父母要有耐心,切忌給寶寶太多壓力,否則會讓他因爲害怕而憋住大小便。
  
訓練要則:定時定點
  每天要在固定的時間和地點安排孩子排便,這有利於讓他們養成定時排便的好習慣。首先,父母得總結出寶寶排便前的預兆,例如:當寶寶的臉部有用力表情、目光呆滯、瞪眼、雙腿抖動、哭鬧或發出聲音時,就表示他們要拉了。這時,父母可以試著先放好便盆,把寶寶抱成排便姿勢,然後用“嗯、嗯”聲促使寶寶排大便。記得便後用溫水把寶寶的臀部洗洗乾淨。
  
以後逐漸固定排便時間,在寶寶形成條件反射後,到時間只要將他抱成排便的姿勢,聽到“噓噓”“嗯、嗯”的誘導聲,寶寶就會排便了。假如孩子在此時沒有便意,你可以用熱毛巾(注意不要太燙,以免燙傷孩子的皮膚)捂在孩子的肛門處,促使他産生便意!
  
訓練過程:男女有別
  
·男寶寶
  
最初階段:讓寶寶知道,大小便都是在這個馬桶中完成。
  
注意事項:讓寶寶坐在自己的便桶上,讓孩子自由、沒有時間限制地尿尿或者便便。
  
中級階段:有一段時間開始喜歡玩“站著尿尿,而且亂尿”或者“看自己哪次尿得遠”等等遊戲。
  
注意事項:父母應多一點耐心清理“殘局”,不要責備孩子。
  
最後階段:引導他練習如何“射得更准一點”。
  
注意事項:等到孩子習慣在痰盂裏大小便,而且已具備足夠的耐心和注意力時,父親是男孩子的最佳模仿物件,偶爾可玩些遊戲,如在馬桶中放一個他最討厭的“敵人”,然後對準它……
  
貼心提示:男寶寶小便先練“站”。先讓男寶寶學會自己坐著大小便,一般來說,寶寶比較容易掌握,也沒有太大的心理負擔。等到寶寶生理發育到一定的程度,手腳能夠控制自如,再讓寶寶用最適當舒服的姿勢站著尿尿,才是最合適的時機,也不會從心理上給寶寶太大壓力


  
·女寶寶
  
最初階段:讓寶寶知道,大小便都是在這個馬桶中完成。
  
注意事項:讓寶寶坐在自己的便桶上,讓孩子自由、沒有時間限制地尿尿或者便便。
  
最後階段:除了坐便外,很多女寶寶會模仿站著尿尿。
  
注意事項:此時無需講太多道理,讓事實證明,女孩子站著尿尿會很不舒服,褲子髒了、濕了自己會很不漂亮。適時地告訴孩子,等她對站著尿尿的興趣就會消失殆盡時,媽媽再適時地告訴她:媽媽都是坐著的。

  
貼心提示:千萬不要給女孩子穿太複雜的衣褲,讓她難脫難解。寶寶通常會憋到再也不能憋的時候才告訴媽媽,本來就比較緊張,很難控制自己,如果再加上褲子怎麽解也解不開等不必要的挫折,那麽,尿褲子肯定是經常發生的事情了。
 
 

輕鬆學如廁

如廁學習讓寶寶成長又邁進了一大步,這個過程需要爸媽和寶寶一起來努力,才能成功。從不能控制便便到自己主動上廁所,需要一段時間,且因人而異。為此,爸媽需要做的就是鼓勵加耐心和細心,同時,要先準備一些工具。
學如廁的時機
寶寶可以保持尿片乾爽達2小時以上,或在他們短時間午睡時,尿片仍能保持乾燥。
寶寶在便後能感覺到尿布已經濕了,會透過語言或動作表達不舒服的感覺。他可能會拉扯尿布或者扭來扭去。
寶寶在大小便前能透過語言、動作或者其他方式表示,他需要便便噓噓。他可能突然漲紅了臉,兩腿夾住不動,或者出現特殊的聲音。
寶寶可以將褲子拉下或拉起。
開始模仿大人的行為,對大人如廁感興趣,並樂於模仿。
寶寶可以表達「願意」還是「不願意」,明白一些與如廁有關的辭彙,如尿尿、大便、髒、乾淨、濕了等含義,並能聽得懂一些簡單的指令,如「去上廁所」。
有了要去廁所大小便的概念,或能理解「小馬桶」的含義,可以走過去坐好並樂意坐在上面。
學習如廁的工具

1.
坐便器
為寶寶選擇一個合適的坐便器。安全舒適最重要,款式不需要太複雜。也可以選擇直接套在大人馬桶上的小座墊,可省去未來更換便器的步驟。

2.
褲子
為寶寶準備幾條適合進行如廁訓練的褲子,必須選用容易穿脫、棉質、吸水性強、易於清洗的褲子,這種質料的褲子能夠讓寶寶強烈地感覺到褲子弄髒後的不舒適感,事後又比較容易清理。
 
 
 
如何教寶寶嗯嗯噓噓
何時開始訓練
大多數23歲的寶寶就可以進行上廁所的訓練。有經驗的爸媽表示,訓練寶寶上廁所可能要幾個星期甚至幾個月。但不管怎麼樣,讓寶寶決定他是否做好了自己上廁所的準備才是最重要的。研究表示,很多在18個月大之前就開始學上廁所的寶寶直到4歲還沒有完全訓練好。但是,從2歲左右開始訓練的寶寶到了3歲就可以自理大小便了。
先做日間訓練
白天的控制通常容易學會,而讓寶寶晚上不尿床,則需要更長的時間。要等日間訓練完全結束後再進行晚間訓練。要培養寶寶入睡前後主動如廁的習慣,如果發現寶寶睡前飲水太多,或情緒特別興奮、身體特別疲憊,凌晨時不妨叫起寶寶,再上一次廁所。
鼓勵的態度
教寶寶上廁所的時候,鼓勵對他非常有用,及時稱讚寶寶,讓寶寶為自己能控制大小便感到自豪,有的寶寶會因此而喜歡上廁所。如果寶寶有時沒能成功控制大小便,也不要因此責怪他,要告訴寶寶這種事情每個人都可能發生,他已經做得很棒了,同時溫和地告訴寶寶:下次要告訴媽媽。
有些寶寶喜歡在坐便盆的時候做些其他事情,例如看書,他已經把坐便盆和他最喜歡的事聯結起來,爸媽不要阻止他。
不要過分關注
不要強迫玩得正高興的寶寶定時小便,結果只會使寶寶哭鬧。寶寶可能會不自覺地利用爸媽過分關注的心理或者消極抵抗或者報假情報來吸引大人的注意。
爸媽可以選擇寶寶喜歡的場所進行訓練。可以透過讓布娃娃坐便盆的遊戲,來慢慢引導寶寶,讓他產生主動坐便盆的慾望。以一種不經意的方式開始訓練,寶寶較容易接受。
細心留意信號
一旦發現寶貝有大小便的跡象,例如放屁、扭動身體、突然漲紅臉、用手摸小雞雞或者小屁股,就馬上問寶寶,是不是要尿尿便便?然後帶寶寶到坐便器上。
教寶寶用語言表達自己想大小便的意願,這樣在他提出要「尿尿」或「大便」時,爸媽就能及時帶他到便器上了。因為這個年齡的寶寶有尿意時都是馬上要尿了,所以便器要就近放置。
退步是正常的
爸媽會發現寶寶在訓練期間出現反覆和倒退現象,例如你一再提醒寶寶「該上廁所了」,他卻說「沒有尿尿」,有時甚至聽而不聞,但幾分鐘後他就尿濕了褲子;例如你昨天誇獎過寶寶在午睡時已經不再尿濕床單了,今天他卻又尿濕床單等。
爸媽此時不要懊惱,也不要懲罰和責罵寶寶,因為這不會有幫助,只會讓寶寶感受到壓力,引發負面情緒,例如膽怯、恐慌等。
找一下讓寶寶發生反覆和倒退的原因,有可能是寶寶生活環境發生變動,如搬家、上幼稚園等壓力事件;有可能是睡前高度興奮或太累使寶寶過分疲憊,無法及時醒來上廁所;還有可能是爸媽訓練寶寶時急於求成,跳過一些步驟,使寶寶的挫折感大增,導致下意識尿濕褲子,不再配合訓練本身的完成。找到了原因之後,爸媽就要及時做調整,以幫助寶寶度過這段反覆和倒退期。

TIPS
:能否自理大小便與智力無關
專家指出,寶寶是否能自理大小便,和寶寶的智力無關。智力由頭腦來決定,和控制大小便的膀胱相隔遙遠。
要做到大小便自理,寶寶首先要能識別需要排泄的感覺,並透過語言、動作或其他方式表達這種感覺。其次,寶寶要能在短時間內控制肛門和尿道的肌肉運動。最後,寶寶要能理解並配合在適當的地點排泄。這些,都只有等寶寶生理發育成熟到一定程度才能做到。  
資料來源http://blog.yam.com/peggyv168/category/1/page=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