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日 星期一

孩子不願意分享玩具怎麼辦?

來源:《都市主婦》雜志
  專家Q&A
  Q:寶寶不喜歡跟小朋友分享玩具怎么辦?
  A:寶寶首先要掌握物品歸屬權對自己的財產具有安全感后,才懂得有意識地
 

分享。父母不要逼寶寶分享,這樣可能會導致寶寶不尊重別人的物權,更多地搶奪玩具,也可能造成寶寶害怕分享,變得真正的自私。而自私都是缺乏安全感造成的。
  建議父母常常跟寶寶分享自己的東西,讓他感受到接受的快樂。從寶寶最不喜歡的玩具開始,從寶寶最熟悉的人開始進行分享練習是非常有效的辦法。
  
TIPS:寶寶的玩具自己造
  
市面上的玩具很多,我們可以自己做一些玩具,比如:棉布偶,用剩余的邊角廢料做成沒有五官的簡單娃娃能培養寶寶的想像力,易拉罐可以做成火車,還可以做成踢踢球,輪胎可以做成秋千,即環保又健康。寶寶也很樂意參與創造性的活動,這樣能培養家庭成員的合作精神。父母做的玩具帶著溫暖的愛意,是什么高級玩具也比不上的呢。
  
3-4歲:天生藝術家
  
真沒有想到,寶寶是個天生的藝術家。他不僅可以畫畫了,還可以根據畫中的內容編個小故事;他喜歡聽我給他講故事,而且有時候還會和我進行小小的討論;最讓我不可思議的是,他居然可以自己編故事了,而且講得還有鼻子有眼的。他將來會是個藝術家嗎?那么他究竟是個畫家、演說家、或是個作家?
  
專家提示:3-4歲寶寶的語言能力發展速度驚人,他變得特別愛說話,即使一個人玩的時候也會伴隨著動作自言自語,有對象時話就更多了,他開始要求父母給講那些內容豐富的故事書,接著他們就會開始有興趣運用自己的想象力編故事,雖然有些故事內容很離奇。既而,他發現故事可以講也可以寫,於是到了4歲左右時,他們就對文字產生了濃厚的興趣。
  
專家建議:3-4歲寶寶應該玩什么?
  
寶寶的想像力發展起來迅速,他認為任何對象都是有生命的,因此,他會自然地跟太陽、花草、小動物、玩具交談,他的角色扮演游戲變得越來越復雜,並且開始邀請其他伙伴來加入游戲。拆裝玩具、拼圖和角色游戲套件(醫生工具、餐具、廚具、火車軌道、建築工具等等)仍然受到寶寶青睞。
  
另外,寶寶此時已經能夠通過分別男性和女性,並選擇同性進行模仿,他更願意選擇那些符合自己年齡特征的玩具,如:男孩子喜歡槍,女孩子喜歡化妝台。當然也有喜歡帶有異性特征的玩具的寶寶,但是他會從伙伴那兒獲得資訊,逐漸放棄它們。父母千萬不要責罵寶寶。值得注意的是,在這個年齡段,他們還很喜歡交些同齡的朋友呢,雖然他和朋友間常常發生沖突。此時父母不要盲目的阻止孩子的“社會交往”,反而應該鼓勵他們,並引導他們正確的與小伙伴們溝通、交流

資料來源http://blog.yam.com/peggyv168/article/24681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