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4日 星期三

餵母乳好處多

給準媽媽與新手媽媽
二十個你應該支持母乳哺餵的理由

近來在各界的宣導之下,母乳哺餵的風潮興盛了起來,許多新手父母期望能把母奶做為送給寶寶最珍貴的禮物。然而,在真正晉升為母乳媽媽之前,媽媽們或多或少都曾經擔心過自己能否成功!事實上,一位母親的哺乳之路能否順利,她本身的「信心」、「動力」及「環境的支持」等因素往往是最重要的關鍵。對此,我們建議新手媽媽,盡可能在產前多蒐集哺乳的資訊,當妳對於母乳的知識了解的越多,妳對自己的信心越高,哺乳的歷程也將越順手。
在這一期的專欄中,台灣母乳協會告訴您,為什麼妳應該支持哺餵母乳?當妳知道哺餵母乳的多項好處之後,相信您有更強烈的動機堅持「哺餵母乳」這項選擇,一旦遇上家人的質疑,您也將有更堅定的信念來說服他們,「母乳最好」!

一、 母乳最好 因為母乳是為寶寶量身訂做的食品
幾乎每一個媽媽的奶水都完全適合他的寶寶,例如,早產兒母親的奶水成分,在礦物質和脂肪的比例上就與足月兒母親的奶水不同,其成分隨著寶寶的成長不斷的在改變,之所以會改變,則是為了適應寶寶的需求。可以說,母乳是上天賜給媽媽來?寶寶量身訂做的禮物。
  二、 母乳最好 因為母乳易消化 好吸收 感覺上,新生的寶寶幾乎時時刻刻都要喝奶,這是因為喝下去的母乳容易被吸收,因此前六個月的新生兒,成長的速度也明顯超越配方奶寶寶。此外,由於母乳幾乎完全被寶寶所吸收,所需排出的廢物也相對的比較少,因此寶寶隔了好幾天才大便一次也是正常的呢。此外,寶寶也不容易脹氣、不大需要拍打嗝。
  三、 母乳最好 因為益健康是天然的預防針 人類的乳汁和嬰兒配方奶是不同的。母乳中富含抗體及免疫球蛋白,對於免疫系統尚未發展完全的寶寶提供了強有力的保護,這是配方奶所無法提供的。而且母乳中蘊含的免疫物質存在於各階段的乳汁中,不會隨著寶寶長大而消失。
喝母奶的寶寶即便是生病,通常很快就能的康復,此外,母乳寶寶比較不容易感染中耳炎、嘔吐、下瀝、肺炎、喘息、支氣管炎以及腦膜炎等疾病。
四、 母乳最好 因為母乳可減緩寶寶的過敏反應 家族成員如有過敏體質,擔心遺傳給寶寶,那麼妳最好哺餵母乳。藉由母親自身的飲食控制,輔以母乳持續的哺餵,可以大幅減少寶寶的過敏反應,效果優於市面上的減敏奶粉。
  五、 母乳最好 因為無需顧慮衛生問題 如果決定餵食配方奶,最需要注意的莫過於衛生問題了。在寶寶滿一歲之前,妳經常需要進行奶瓶的消毒工作。深怕一個不小心,使得寶寶染上疾病。
餵母奶可就沒有這層顧慮,特別是對於全職媽媽而言,完全不需要奶瓶奶嘴,更甭論消毒鍋。!有需要時可以隨時隨地把寶寶抱起來餵,甚至不需要特殊的乳房清潔手續即可餵食。即便是上班的母奶媽媽, 在上班地點沒有消毒設備,其奶瓶與吸奶器等器具亦可簡便的以熱水燙過的方式來消毒即可。因為母乳的成分可抵抗外在的因子,不似配方奶一般易受外在環境污染。
六、 母乳最好 因為帶著母奶寶寶外出最方便 如果妳是一個喜歡帶著寶寶在外面「爬爬走」的媽媽,那麼還有什麼比母乳更棒的選擇呢?除了尿布之外,妳並不需要準備太多的裝備!出門在外沒有沖泡奶粉的問題,不必煩惱停水停電時怎麼辦。妳只需要一條親密背巾外加哺乳衣,妳就能夠自在的在公共場合餵奶,甚至邊走路邊餵奶也不容易被外人發現。
相較之下,帶著配方奶寶寶出門的情況又如何?奶瓶奶粉等瓶瓶罐罐少不了,如果妳擔心公共場合的飲水問題,則需要另外準備飲用水。出門在外除了要背著寶寶,還外加一包沉重的行李。在這樣的情況下,玩樂的興致是否減了一半呢?
七、 母乳最好 因為半夜不用起床泡牛奶 相信妳一定聽過這個笑話---寶寶半夜哭了怎麼辦?答案是,用腳指頭泡牛奶---用腳搖醒親愛的另一半,後續就由他來負責處理了。
或許用腳指頭泡牛奶真的很方便,但如果妳體驗過母奶哺餵,妳絕對會認同這是更便利的方法!當寶寶半夜啼哭,妳完全不需要起床,只需把寶寶輕輕攬在妳的身旁,讓寶寶的嘴巴湊近妳的胸口,當他順利吸吮到乳汁,很快的,寶寶和妳就能再度進入夢鄉,甚至可能完全不會驚擾到另一半的睡眠。當然,前提是妳需要熟練躺著餵寶寶的技巧。
針對這點,講個發生在筆者家的笑話。半夜若是寶寶醒來,筆者平常總能負起安撫寶寶的責任。但是某個夜晚由於筆者睡得太熟,因此,先生比我還早聽到寶寶的哭聲。說也好笑,他所做的就是把我的乳房塞近寶寶的嘴巴,我甚至沒有意識到這件事的發生,而三個人就這麼沉沉的睡去。隔日先生提起這件事,還得意的邀功說那餐是他餵的呢!
  八、 母乳最好 因為母乳寶寶不需要戒奶嘴 母奶媽媽們的共同經驗:寶寶只愛乳頭不愛奶嘴,無論哪一種類型的奶嘴都無法受到母奶寶寶的青睞。當然,不吸奶嘴,妳也就無需費心,是否要在奶嘴上塗辣椒、萬金油來幫寶寶戒奶嘴的,什麼時候戒比較好,戒奶嘴會不會造成寶寶心理的創傷…等等。每每看到學步的大寶寶嘴裡還含著奶嘴,筆者總是感到非常不可思議呢!
或許妳會擔心,只要乳頭不要奶嘴的寶寶,其實是更大的麻煩呢?其實,隨著寶寶的成長,對於乳頭的依賴程度也就逐漸降低,一般的母奶媽媽們並不會覺得困擾。
九、 母乳最好 因為吸吮母乳可使牙齦更強壯 臉型完美 母奶寶寶直接吸吮乳汁的時候總是滿頭大汗,因為吸吮母奶是一項相當耗費力氣的口腔運動。然而也正因為這樣的運動,可以減少咬合不正的狀況、促使寶寶的牙齦更強壯並且臉型更完美。
此外,由於寶寶含著乳房時,乳頭的位置〈奶水的出口〉在於口腔內部較深處,因此,即便是喝奶喝到睡著的過程,較不容易讓牙齒浸潤在奶水中,相對於配方奶寶寶常見的奶瓶性齟齒,母奶寶寶蛀牙的機會是較低的。
十、 母乳最好 因為可以幫助媽媽產後消耗熱量 懷孕的過程無可避免的會伴隨著體重的增加,許多媽媽會擔心產後是否能夠恢復懷孕前的身材,特別是台灣的坐月子習俗,在產後免不了要為媽媽大補特補一番,對於身材的恢復可說是多了一道強力的阻礙。
因此,想要甩掉多餘的體重,除了多運動之外,哺餵母乳讓寶寶來消耗妳的熱量,是最理想的方法。可以想像一下,媽媽身上的能量,藉由乳汁一滴一滴的轉移到寶寶身上,每天有人幫妳多消耗400至1000卡。因此,妳不用過度擔心是不是吃得太多太好了,因為妳依然處在一人吃兩人補的境界,所以,來當個母奶媽媽,盡情享受美食吧!
十一、 母乳最好 因為頻繁的哺餵可達自然避孕的效果 由於哺乳有著抑制排卵的效果,所以哺母乳婦女有一段期間不會排卵也因而不會受孕。在寶寶六個月之前,如果母親隨著寶寶的需求無限制的以全母乳哺餵,沒有使用奶瓶奶嘴、而媽媽的月經也還沒有來,就有98%的機率可以達到避孕的效果,同時哺乳延緩產後第一次月經的到來。(但建議不要只依賴哺餵母乳來避孕,盡可能同時採取其他避孕方式)。
  十二、 母乳最好 因為研究顯示母乳寶寶較為聰明 國外有多項研究指出,母奶寶寶相較於配方奶寶寶,其智商是較高的。英國劍橋醫學研究院科學的研究,專餵母乳的小孩智商較配方奶寶寶高出十分以上!而根據肯塔基大學的分析,母乳寶寶平均智商較配方奶寶寶高了3到5分,而且哺乳期間越長將來的平均智力越高。
為什麼母乳寶寶比較聰明?母奶中含有一些特別脂肪酸,如DHA以及AA等與嬰兒智力發展有關的必需脂肪酸,這些成份不僅可以促進腦神經發育,並且有益於寶寶的視覺發展。同時,哺育母乳媽媽相對與寶寶接觸更頻繁,也可能刺激寶寶的發展,因此,母乳可說是寶寶增長智慧的最佳食物呢!
十三、 母乳最好 因為ㄋㄟㄋㄟ是新生兒最有效的安撫工具 當新生兒在哭泣的時候,所有的母奶媽媽都知道:ㄋㄟㄋㄟ可以立即有效的安撫小寶寶。或許妳曾聽過這樣的說法:「不要每次小寶寶哭泣都去安撫他,寶寶會被寵壞!」但是,研究顯示,寶寶在小時候的需求越被滿足,長大以後越獨立!所以,何不用妳的ㄋㄟㄋㄟ來安撫他呢?
十四、 母乳最好 因為哺乳有利親密關係的建立 哺餵母乳有著獨占性:除非是上班媽媽在上班期間需要以奶瓶餵食,否則絕大部分時間都是在母親的懷裡喝奶。當母親滿足了寶寶最基本的生理需求,伴隨而來的是親子之間強烈的情感連結,所有的辛苦也都值得了。
而且在哺乳的過程中,不像奶瓶餵食般需要以手支撐奶瓶以致兩手都不得閒,因此在餵奶的親密時光中,妳可以加強與寶寶在肢體上的接觸,如此幫助母親和嬰兒建立更親密的情感。
十五、 母乳最好 因為母乳寶寶長大後不易過胖 當直接吸吮乳房時,寶寶會自動的控制:喝夠了就停下來,需要的話再繼續喝,因此,從小就能建立起這樣的平衡機制。相對之下,以奶瓶定量餵食的配方奶寶寶,由於吸吮是基本的反射動作,因此不管餵食多少,寶寶都能夠輕易的喝光光,雖然喝很多,但事實上很容易超出個人的需求量。
這樣的特性會伴隨著寶寶長大,母奶寶寶飲食上攝取足夠量即會停止,而配方奶寶寶容易把屬於自己的份量吃光光,即便是超出自己的需求。因此相對之下,寶寶在成人之後不容易有過胖的狀況、以及肥胖所造成的相關疾病。
十六、 母乳最好 因為哺乳可以調整乳頭缺陷 乳頭平坦或者乳頭凹陷的媽媽,不用擔心這樣的缺陷會影響寶寶吸吮母乳,妳所需要做的是:不要利用奶瓶奶嘴等工具,在產後及早開始讓寶寶直接吸吮母奶,妳會發現,在寶寶的吸吮之下,原本平坦或者凹陷的乳頭,將逐漸、神奇的變長、凸出。曾有一位乳頭凹陷的媽媽便告訴我們,哺餵母奶讓她的乳房更美了,這也是意想不到的效果呢!
  十七、 母乳最好 因為可以讓媽媽罩杯自然升級 從懷孕初期,準媽媽的乳房早已開始為哺乳來作準備,因此即便是原本胸部較小的女性,妳會驕傲的發現乳房在懷孕以及哺乳期間,增加了一到兩個罩杯,這是大自然給媽媽的自然豐胸效果。
如果妳繼續哺餵母乳,這樣的效果將會持續下去。而且不用擔心原本的胸部大小是否會影響母乳的產量,事實上,乳房的大小與乳汁的產能並沒相關。
  十八、 母乳最好 因為哺餵母乳對媽媽的健康好處多多 哺餵母乳不僅照顧了寶寶的健康,同時也是母親寶貝自己身體的好方法!產後哺乳可以幫助子宮更快收縮回到原來的大小,減少產後大出血、降低貧血的程度、減少膀胱及其他感染、母乳餵越久者,停經前乳癌機會越少,餵二到七個月的母乳,得卵巢癌的機會可降低20%。此外,哺餵母乳可強健媽媽的骨質﹐減少老年骨折、骨質疏鬆症的發生。
  十九、 母乳最好 因為哺餵母乳最經濟 母乳可以幫妳省下許多花費,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奶粉錢,配方奶寶寶一個月所花費的奶粉錢約在3000左右,長期累積下來可是一筆驚人的花費!此外,由於寶寶健康少病痛,因此也不大需要醫療費用的支出。
對於全職的母奶媽媽而言,省下來的經費可更多了,包括奶瓶、奶嘴、消毒鍋等配方奶寶寶不可或缺的工具,全職媽媽完全無需採買。上班的母奶媽媽則需要採購一台適合自己的吸奶器或者學會用手擠奶(我們建議即便是家有擠奶器的上班媽媽,最好也學會用手擠奶)及若干儲存母奶用的奶瓶,吸奶器依照其功能價位有相當大的落差,幫自己投資一台好用的吸奶器吧!相較於配方奶寶寶的奶粉費用,吸奶器的效益仍然是遠高於此的。
二十、 母乳最好 因為哺餵母乳最環保 母乳的分泌遵循著供需原則:寶寶喝多少乳汁就分泌多少,不似配方奶會有沖泡過量造成的浪費。同時妳不需要丟棄大量的奶粉罐以及週邊的包裝品;鼓勵母奶,將可降低奶粉工廠所產生的環境污染與能源浪費。進一步精算,哺餵母乳而延緩月經來潮,妳甚至還減少了大量衛生棉使用所產生的垃圾!在環保意識抬頭的今日,「母乳哺餵」是最符合時代潮流的育兒方式!  
結語
綜觀以上哺乳的好處,我們可以知道,母乳哺餵是兼顧嬰兒與母親的身心健康,同時也是最便利、最經濟環保的育兒方式,無怪乎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及世界衛生組織再三強調母乳哺育是嬰兒的權利,而您正是代表整個國家社會來滿足嬰兒這個權利的人,社會、家庭與職場有義務給予母親支持,讓母親可以無憂哺乳!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母親盡可能完全哺育母乳六個月,並在提供安全適當的副食品的同時,持續哺乳至2歲或2歲以上。期望您也跟我們一起加入母奶媽媽的行列!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tina-jang/article?mid=60&prev=67&next=59&l=f&fid=14




***********************************************************************

母 乳 中 的 營 養 成 分

嬰兒期是一個敏感而脆弱的階段,在人生過程中只有此一階段可以完全依賴一種食物來提供所有必需的營養.在此階段營養代謝的組織及器官,如:腸胃道、肝臟及腎臟等的功能尚未成熟,嬰兒無法適當地處理過多或缺乏的營養素.
母乳具有物種特性,專門針對人類嬰兒而設計,很多的營養素以bound component被分泌,使其不會很快被分解,並可促進其吸收及使用.
餵奶六到九個月,所需要母親的能量,超過她懷孕過程中存積的42-98%.母乳中含有上千種的營養素,可以分成下面幾大類:
蛋白質 水溶性維生素
甲型乳蛋白Biotin             
乙型乳蛋白 Choline
酵素 Folate
生長因子Inositol
荷爾蒙 Niacin
乳鐵Pantothenic acid
分泌型甲型免疫球蛋白及其他免疫球Riboflavin
蛋白Thiamin
非蛋白質的氮維生素B12
甲型胺基氮維生素B6
Creatine維生素C
Creatinine礦物質及離子成份
Glucosamine碳酸
Nucleic acids核甘酸
Nucleotides氯               
PolyaminesCitrate
Urea鎂Magnesium
Uric acid
 碳水化合物
乳糖
寡糖
Glycopeptides稀有物質
比非德因之Chromium
脂肪Cobalt
脂溶性維生素(ADE和K)銅Copper
 Carotenoids氟 Fluoride
脂肪酸 碘Iodine
磷脂類鐵Iron
Sterols hycrocarbons 錳Manganese
TriglyceridesMolybdenum 
 鎳Nickel
 Selenium
 鋅Zinc
 細胞    
  表皮細胞
  白血球
  淋巴球
  吞噬細胞
  中性球
母乳中的脂肪變異性最大
影響因子    影      響
懷孕週數懷孕週數短者,長鍵多鏈非飽和脂肪酸的分泌較多
泌乳的階段早期的磷脂及膽固醇量最高
產次胎次多者,內生性的脂肪酸製造減少
奶量量多者,脂肪濃度少
餵食單次餵食中,脂肪的含量逐漸增加
母親的飲食低脂肪的飲食增加中鏈脂肪酸的內生性生成
母親的熱量狀態懷孕中體重增加多者,母乳中的脂肪多
母乳中的成分及特性
 蛋白質及非蛋白質氮
 早期的含量高 15.9g/L 降至8.0到9.0g/L
 *提供成長所需的必須胺基酸
 *提供保護因子(例如:免疫球蛋白,溶菌酵素,及乳鐵)
 *攜帶維生素(例如葉酸,維生素D及B12結合蛋白質)
 *提供荷爾蒙(例如甲狀腺素及皮質脂酮結合蛋白質),酵素(膽酸刺激的脂肪酸)及
 *其他生物活性(胰島素,表皮生長因子,及泌乳素)
 母乳中的蛋白質含量是所有哺乳動物中最低者,因為人類的嬰兒成長緩慢.
 非蛋白質氮含超過2000種成分

脂肪
 母乳中的主要能量產生成分
 97-98%是三甘油脂
 *提供能量
 *與視網膜及神經組織的合成及成長很有關係
 *含有膽鹽相關的脂肪酸bile salt-dependent lipase幫助脂肪的吸收

碳水化合物
 主要是乳糖
 還含有生物活性,如寡糖可以抑制病源體和腸胃道細胞接受器的結合,促進比非得氏菌的滋生.

維生素
 與母親的飲食有關

礦物質
 含量與母親飲食無關
 高生物利用率,同時與其他營養素間的相互作用會影響其吸收,代謝及排泄
 母乳中的鐵,比牛奶的鐵之吸收利用率高出五倍以上.鋅的利用率亦高.

總結
 母親體內複雜的平衡機轉影響傳給嬰兒的營養素,除了非常少數的例外之外,母親食物過多的攝取或是中量的缺乏營養素除非持續相當時間,否則對母乳的營養素影響不大.母乳中的維生素D及K可能較不夠,但是嬰兒如有接觸適當的日曬,並且在出生後有接受維生素K,就無需擔心,研究證實母乳含有許多非常特別的特性.我們對確保母親及嬰兒適當的營養之飲食建議所需的知識仍不夠完整.我們通常以嬰兒的表現來評估哺乳是否成功,但是很少注意到對母親的影響.建議頭一年哺餵母乳,但是有關哺乳母子的研究通常只做到三個月.我們仍需要持續性的研究,以維持適當的營養,並提供適合的飲食建議.當沒有哺餵母乳時,配方奶,尤其是不是以牛奶為基準者,的製作需要有關母乳成分及這些成分對嬰兒影響的最新而可靠的資料.單從母乳代用品的成份分析並不能預測他們的適用性,因為營養素的結構可能不同.除了測量嬰兒的成長外,還需要針對各種營養素做特別的分析.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tina-jang/article?mid=161&prev=179&next=67&l=f&fid=14




***********************************************************************

哺餵母乳為何可降低過敏?

奶粉的廠牌很多,各個品牌都宣稱自己具有他牌沒有的特殊優質成份,對嬰幼兒的成長、發育及免疫功能擁有某種程度的效果,初為人母的年輕媽媽們實在難以分辨廣告文宣的真偽。當家族有過敏病史,而寶寶可能有過敏體質時,選擇怎樣的哺育方式比較正確呢?

#個案描述
小真的媽媽是職業婦女,朝九晚五,每天挺著大肚子上班。下班有空總是到隔壁的量販超市,在一大堆不同廠牌的奶粉罐前駐足徘徊,一罐罐拿起來仔細地讀。每天早上走進辦公室,夏天迎面撲來的冷氣都會讓她打好幾個噴嚏,流鼻水更是家常便飯,而小真更是三天兩頭就咳嗽。
她覺得自己和小真都有過敏,書上說,過敏會波及寶寶,哺餵方式對的話,可以減緩過敏的發作,那麼,應該怎麼哺育小真未來的弟弟才對呢?

什麼樣的寶寶易過敏?

過敏的症狀很多,但是通常以下幾點可以做判別的參考:
(1)經常眼睛紅或癢
(2)經常打噴嚏、流鼻水、鼻塞
(3)經常咳嗽
(4)經常皮膚癢或有紅疹;
有以上症狀者,過敏的機會大概八九不離十。

噴嚏、鼻水、鼻塞、咳嗽通常在早、晚比較明顯,尤其在溫度、溼度變化大的環境下更顯著;此外,經常感冒一年超過十二次以上的,大概就有過敏體質了。

過敏的症狀可輕可重,到醫院、診所做檢查有助於區分是否過敏,不過,有些過敏原不易找出,找不到過敏原並不表示沒有過敏。如果父親有過敏,子女有1/3機會罹患過敏;如果母親有過敏,子女有1/2機會過敏;如果兄弟姊妹有過敏,加上雙親之一有過敏,則過敏機會高達2/3或以上。

什麼樣的寶寶日後可能會過敏?
(1)有過敏家族史,且父、母親中有過敏症者。
(2)餵食一般奶粉容易嘔吐、腹瀉者。
(3)出生皮膚有脂漏性皮膚炎、臉頰易有溼疹者。所謂脂漏性皮膚炎,指的是在嬰幼兒的頭皮、眉毛、耳後部位或臉部有粗而黃的皮脂分泌物產生的痂皮,這些痂皮不易被除去,常常去了又來。
(4)有家族史,且嬰幼兒容易打噴嚏、流鼻水或鼻塞,尤其在溫差變化大或空氣流通不良的環境下。
(5)臍血免疫球蛋白(IgE)測試指數大於0.94。
(6)FAS過敏指數大於4。

若有以上症狀,則寶寶日後發生過敏症的機會大增。過敏的常見部位及器官系統為皮膚、鼻子、氣管及眼睛。

母乳是過敏兒最優的選擇

無法哺育母乳的替代方案

添加副食品時應格外小心
過敏兒的母乳或水解奶粉至少需哺育六個月以上,中間不可添加任何牛奶。副食品可以從四個月開始添加,但添加的種類限於米食類及蔬菜類;六個月開始可以添加蛋黃及無魚鱗的魚;一歲以上可以添加蛋白及肉類。

至於易致敏的食物,一般包括:花生、麥類製品、巧克力、芒果、豆類、牛奶、堅果類(如核桃等)、有鱗的魚、有殼的海鮮類等,能夠避開最好,其他食品則依個人體質選用,若對某樣食品有過敏現象,則應主動避吃該食品。

總而言之,先要評估自己的寶寶是不是過敏的高危險群,如有疑問,可以先和醫師討論。如果寶寶是屬於高危險群,哺育母乳是不二的選擇,萬一真的無法哺育母乳,則選用降低過敏機會的水解奶粉,對日後的照顧或許可以減少一些煩憂。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tina-jang/article?mid=179&prev=819&next=161&l=f&fid=14








********************************************************************************

健康達人系列報導(22)(中央社記者童一寧台北27日電)餵母乳「咪咪」會變形?半夜餵奶會累垮媽媽?曾是婦產科醫師的全職媽媽陳鈺萍說,這些都是迷思,「餵母乳是最簡單,也最自然的事」。
在醫院擔任婦產科醫師多年的陳鈺萍,生下第二胎後辭去工作,成為全職媽媽。兩個孩子從出生起,都由她親自哺育母乳。陳鈺萍也在個人部落格大力推廣哺育母乳,吸引許多媽媽網友留言諮詢。
一般人對於哺育母乳有許多迷思,例如「會造成乳房下垂變形」。陳鈺萍說,餵母乳期間,乳房脹奶變大是自然現象,等到停止哺乳,乳房自然會回到原本的大小。
陳鈺萍說,每個人體質不同,哺乳後的恢復狀況也不完全相同,的確可能多少受點影響,「但當乳房確實發揮了哺育母乳的功能,會帶來極大的成就感,也就不會再在乎它是否依然完美了。」
陳鈺萍說,也有許多媽媽擔心,半夜起來餵母乳「無法一覺到天亮」。她說,「我已經有8年沒有一覺到天亮了,卻覺得身體愈來愈好。」
陳鈺萍說,哺乳期間,親子雙方自然會產生彼此配合的韻律,當媽媽脹奶脹醒的時候,通常也是孩子肚子餓醒的時候,連乳汁成分都會隨哺乳狀況自動調整,媽媽只要盡可能與孩子的作息同步即可;媽媽的身體會自動調整成「哺乳模式」,腦內會分泌腦內啡,反而睡得比平時更加安穩平靜。
陳鈺萍說,哺育母乳對親子雙方都有許多好處。對孩子來說,相較於吸食奶瓶,吸吮母乳有助下顎骨骼發育,也可幫助訓練孩子使用肌肉。一般而言,吸吮母乳長大的孩子,長大後需要矯正牙齒的機率相對較少,同時也因為肌肉得到充足訓練,開始說話後口齒也較為清楚。
陳鈺萍說,對媽媽而言,哺育母乳更有助於產後瘦身。她指出,哺乳期間,媽媽身體的新陳代謝會自然加快;另外,產後媽媽最在意的,就是肩背、腹部容易累積脂肪,「其實這是人體為了哺乳而設計的『存糧』」。如果媽媽親自餵母乳,這些脂肪便會被快速消耗使用,自然不會囤積在原處。
陳鈺萍說,也有許多媽媽認為,餵母乳就必須要大補特補,或刻意攝取大量水分,「其實一切自然就好」。進入「哺乳模式」的媽媽,身體吸收養分的功能會自動大幅提升,即使吃相同的食物,身體也會得到比平日更多的營養;喝下過量的水分,反而可能抑制泌乳,造成反效果。
陳鈺萍說,哺育小孩是最簡單自然的事,媽媽只要多花時間與小孩相處,自然很快可以培養出雙方的默契,知道小孩什麼時候餓了想吃、睏了想睡。她說,許多人都以為小孩餓了才哭鬧,事實上,大多數孩子餓的時候,會雙手亂抓、東張西望,「等到孩子哭,那已經是最後一步了。」
累積多年哺育母乳的經驗,陳鈺萍說,其中最珍貴的,就是在哺乳時雙方的相處,「眼睛是靈魂之窗,被媽媽長期抱在懷中凝視的孩子,就會出現晶亮的眼神。」
陳鈺萍說,哺乳期間是建立親子連結的重要關鍵,奶瓶與奶嘴即使方便,終究不可能取代母親的懷抱、體溫與心跳。她也說,爸爸雖然無法哺乳,但可提供支持與協助,也可趁小孩「有空」時,把小孩抱在胸前,或是替小孩按摩,同樣能建立足夠的親子連結。1010427
(陳鈺萍提供)中央社記者童一寧傳真 101年4月27日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3154&prev=13192&next=13140&l=f&fid=63






*********************************************************************************


初乳是什麼?

初乳比成熟奶較黃、較濃且量少,這是上天一個巧妙的安排,剛好足夠初生兒的需要。因為初乳含有重要的抗體,猶如寶寶的第一劑預防針;初乳也富含生長因子可以刺激嬰兒尚未成熟的腸道發展;初乳也可以幫助寶寶排出胎便,預防日後的黃疸。

產後7-10天後,妳的奶水會由『初乳』自動轉變成『成熟奶』。
成熟奶在外觀上本來就比牛奶清,依分泌時間又分成『前奶』及『後奶』。
前奶看起來灰灰水水,富含蛋白質、乳糖、維生素、物質和水份,還有最重要的『抗體』;後奶則較白,含較多脂肪,也是寶寶增加體重的主要來源,因此,妳應注意讓寶寶吸到足夠的後奶,時間至少需15分鐘。

小嬰兒出生的前五天,媽媽分泌的乳汁叫做「初乳」,五天至十天這個階段是過度期,十天後分泌的乳汁稱為「成熟乳」;

在初乳與成熟乳之間差異最大的是蛋白質的含量,初乳幾乎是成熟乳的三倍多,這多出來的成分幾乎都是抗體。


寶寶常見的喝奶狀況

持續哺乳幾個月來,媽媽的身體經過一段時間的調節與適應後,乳房有可能不再容易腫漲,慢慢踏入供需平衡的坦途,只要寶寶尿布量正常,並不需要因此擔心。成熟 乳的顏色相對於初乳顯得較白,看上去感覺稀稀,似乎上不如配方奶的濃稠,這是因為母乳中蛋白質與脂質的粒子較小的緣故,並不代表奶水已經沒有營養。在富裕 的台灣,不需要特別擔心營養的問題,母親只要均衡飲食即可。


出處: 國民健康局電子報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3140&prev=13154&l=f&fid=63






********************************************************************************
【母乳捐贈】媽媽乳汁多到願意分享他人,如何處理?

一般而言,媽媽的乳汁多,願意與他人分享,通常是出自於善意。然而在網路風行的時代裡,許多的媽媽常上網與大家分享餵母乳的辛酸史,並因而建立革命情感,很容易將多餘的母乳私相收授,深不知在這基於善良的背後,尚有許多該注意的細節,一不留意可能會造成不良的結果,以下便是幾項捐贈母乳應該注意的事項:


捐贈者的條件

➠ 目前正在哺乳,而且奶水充足的婦女
➠ 健康狀況良好
➠ 沒有服用藥物或是草藥
➠ 沒有抽煙
➠ 血液檢測:人類免疫不全病毒(HIV)1和2,人類T淋巴球病毒(HTLV) 1和2,B和C型肝炎,梅毒血清反應皆為陰性
➠ 沒有肺結核病史

當捐贈者有下列狀況時需暫停捐奶:

➠ 有急性的傳染性疾病,如乳腺炎或乳頭黴菌感染時;
➠ 家中有人得到德國麻疹的四週內;
➠ 媽媽本身接受活性疫苗,如口服小兒麻痺疫苗、麻疹、德國麻疹、腮腺炎疫苗注射的四週內;
➠ 喝酒後十二小時內;
➠ 泡疹病毒或水痘感染。

➠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 母乳庫捐奶專線:02-23581349 (服務時間:上午8點至12點, 下午1點至5點)
➠ 行政院衛生署台中醫院母乳庫衛星站 母乳庫捐奶專線: 04-22294411分機2534 或2579 
 (服務時間:上午8點至12點, 下午1點半至5點半)

資料來源http://yourhope.info/modules/tadnews/index.php?nsn=5525






*********************************************************************************
賴東昇小兒科診所 王儷燕醫師

自從當了母乳諮詢專線的義工後,才驚覺怎麼母乳哺育的問題多的不輸牛毛。真正學理上的困難不多,心情的困惑和實際哺餵的疑慮才是最大的困難。這麼多需要支持的媽媽,她們都非常瞭解母乳的好,只是知易行難,更多時候只是希望得到些關懷、協助和支持。就談最近身邊發生的一、二事吧﹗

好友日前經剖腹產生了個寶寶,對於剛回到病房,院方就把寶寶推到床邊施行 「母嬰同室」 頗不諒解。她抱怨著:「手術完我和老公才得以稍喘息,傷口又痛,硬是要讓寶寶吸奶,奶水半滴都沒有,寶寶哭了一夜,先生又搖又抱,請嬰兒室抱回先餵配方奶,還要先來段母乳聖經衛教」。 書上說前兩天沒吃無妨, 但寶寶哭鬧不休,第三天黃膽就高到須照光,叫我們這新手父母不知所措。我不是不餵母奶,她指著床邊備好的擠奶器,實在累斃了,寶寶哭鬧又煩又不捨,真是一團混亂,怎麼抱都不順手,又吸的乳頭也痛,傷口也痛,怎麼也無法和衛教短片中溫柔、慈愛、一臉幸福的哺乳媽媽及滿足的寶寶連結。住院中才三天的哺餵就讓我心生恐懼,虧我還是醫護人員,也難怪一般新手媽媽回家後哺育率急速下降,為了餵奶都快得憂鬱症啦﹗累翻時只有一個想法:誰幫我帶瓶配方奶來吧﹗幫幫忙把寶寶餵飽安撫一下吧﹗真不知餵奶的路怎麼走下去~~~  姐妹淘娟懊惱地告訴我,自從上班後奶水愈來愈少,一天擠不到一百西西,這兩天寶寶正式拒絕乳房,想起這四個月來歷經頻繁吸奶、每天睡不到幾小時、漲奶疼痛甚至乳腺炎,搓揉的乳房都瘀血了,後來竟然還是選擇放棄,真不知之前的努力到底值不值得?縱使知道母乳是最好的,持續母乳哺育是最正確的選擇,我自認為也盡力了,卻很難達成,怎麼你們這些人講起道理都頭頭是道,我們做起來卻水深火熱;若非跟你夠熟識,親眼見你當乳“人",還真覺得是不可能的任務。  

我笑了笑說,成功哺餵的媽媽不在少數,像你半途修正也不在少數。重要的是妳做了決定, 也讓寶寶做了選擇,若所有的外在環境都支持也認同這樣做最好,我也會支持你尊重你的決定。育兒的路很長,母乳只是起步,還有許多的困難和不同的決擇,需要媽媽和寶寶一起面對一起努力,我們會很樂意提供你資訊、諮詢和協助,但路一定要你自己走,誰也做不了主。 

醫療人員除了瞭解新知外,更重要的是聆聽哺乳媽媽的心情;支持所有哺乳媽媽做了最好的選擇。醫院急著推展母嬰同室,想讓母乳哺育更成功,或許反而嚇到一些新手媽媽。在鼓勵的同時,別忘了體恤一下媽媽的感受。 

配方奶真的比較方便嗎?夜裡不用起床泡奶的哺乳媽媽全投反對票。而且您從不擔心嗎?儘管很少藥物或食物會經由母乳分泌,哺乳的媽媽很小心地避免使用藥物,也很慎重自己的飲食。有多少使用配方奶的媽媽曾想過,牛奶生產至包裝過程是否全然安全?乳牛會像媽媽這麼小心地避開藥物,或有害的污染食物嗎?奶瓶的材質、消毒是否無虞?每個媽媽努力選擇廠商,卻犯下捨近求遠,徒增金錢花費和無法掌握的不安。哺乳的媽媽真得比餵食配方奶的媽媽累嗎?也不盡然。至少所有走過的媽媽們都覺得長期看來餵母乳較方便,較不累,而且不論在身體健康,親子關係,教養等等方面都來得正向。 對於初生嬰兒也許媽媽寶寶的適應期會長些,但日子是愈走愈開朗,比起漫長的育兒路,先在起步時花些時間和精力建立好關係而後一路順遂, 總比日後操心煩惱來得聰明吧﹗  

母乳不是萬靈丹,更需要的是您愛孩子的心。提到母乳哺育,我們要走的路還很長,我們願意分享您的心情,願意協助您解決困難,也請您一起來傳遞正向的心情和新情,更期待所有的媽媽和我們一齊努力,讓孩子健康快樂的長大。
資料來源http://yourhope.info/modules/tadnews/index.php?nsn=5511







********************************************************************************
(來自台中醫院的衛教單) 

一、啤酒酵母


二、發乳立效散 
材料;蓬萊米(白米) 糯米 萵苣子 (蔬菜種子店有售)各一把(不需太多) 加甘草粉半兩(中藥店有售) 
材料用水煎熬~一天分三次食用(若三次食用後奶量太多~可斟酌食用次數)


三、玉米鬚汁 (通乳 利尿~~屬性較寒不利長時間服用) 
作法:一兩玉米鬚煎水喝汁


四、豬腳燉花生 (產後食用) 
材料:豬腳 花生 (燥熱體質可改用黃豆後小紅豆)適量 
作法:豬腳不去蹄燉熟食用~加通草(中藥店有售)效果更佳~~更補一點可加鱉~紅棗~老姜~陳皮


五、青木瓜鮮魚湯 
材料:海水魚一尾 青木瓜三兩 姜絲少許 蔥少許 南杏仁二錢 (中藥店有售) 
作法:魚切塊~~青木瓜去皮切塊~~湯鍋倒入五碗水~~煮開後加魚~木瓜~南杏仁~起鍋前加少許鹽~姜絲~蔥即可


六、黑芝麻粥(產後乳汁不足)或黑芝麻飯 
材料:黑芝麻25克 白米適量 
作法:黑芝麻搗碎 ~白米洗淨~~加水煮成粥~~每日吃2-3次


七、黃酒鮮蝦湯 
材料:新鮮大蝦100公克~黃酒20公克 
作法:蝦去鬚足~加黃酒煮


八、雞蛋沾芝麻粉 
材料;雞蛋(隨個人消化能力決定) 芝麻粉 
作法: 雞蛋煮熟去殼沾芝麻粉


九、碗豆粥 
材料; 碗豆50公克 水適量 
作法:先煮水 待水沸後加入碗豆煮至熟 空腹食用 每日2次


十、萵苣子粥 
材料; 萵苣子10-15公克 生甘草3-5公克 糯米100公克 
做法;先將萵苣子搗碎 與生甘草同煎取汁 再到入糯米煮成粥


十一、通草鯽魚湯(通草用小布袋裝起來) 
材料;通草3公克 鯽魚適量 
做法;將通草鯽魚洗靜一起入鍋煮 不加油 鹽 吃魚喝湯


十二、燉豆腐豬蹄香菇 
材料;豆腐5塊 豬前蹄一支 香菇25公克 絲瓜250公克 生薑絲少許 
做法;豬蹄切塊先煮熟在加入香菇 生薑絲 鹽 後放絲瓜 豆腐 此量須在1-2天吃完

心得:老婆坐月子的時候都喝黑麥汁!!奶真的會變蠻多的唷!!
豬腳也是可以會有很多奶的補品
資料來源http://yourhope.info/modules/tadnews/index.php?nsn=5498






*******************************************************************************

親餵vs瓶餵 大車拼!

育兒生活 1月號 NO.236
採訪撰文/陳姵樺
諮詢/台中臺安醫院護理師 董如玉
編輯整理/林明佳
圖/本刊資料照、《嬰兒與母親》雜誌
從盤古開天到近代文明,母乳就一直是人類嬰兒最好的食物;母乳蘊含多種豐富營養成分,好吸收好消化,完全依寶寶成長所需打造,是人工嬰兒奶粉無法與之比擬的,哺餵母乳對嬰兒的好處自是不用再多說。
然而,許多母乳媽咪常會面臨「親餵好」還是「瓶餵好」間的拔河,在兩個哺餵方式間苦苦掙扎,本文即為您訪問到各擁「親餵派」、「瓶餵派」的媽咪,現身說法其優缺點;並請專業的護理師解答親餵、瓶餵時常碰到的4大難題,幫助您快樂、堅定的繼續母乳之路!
Mom’s Talk親餵的好處
訪問多個親餵母乳的媽咪,一打開話匣子好處是說不完的,很多媽咪異口同聲的說,當寶寶在自己懷中吸奶有超級幸福的感覺,而且親餵非常方便又環保,有媽的地方就有奶就有食物,完全不用擠奶、不用溫奶、不用洗奶瓶,更不用怕奶瓶沒消毒乾淨的問題,既省事又省能源。

Mom’s Talk親餵的缺點
有些媽咪也表示,親餵的寶寶常常要吸吮,因此沒辦法好好休息,也有的媽咪表示親餵不知道寶寶吃多少量、有沒有吃飽也不清楚;也有一個媽咪表示她的寶寶只吸吮其中一邊的乳房,另外一邊怎麼哄都不吸,最後造成她的乳房兩邊有兩個cup大小的差別!造成穿衣服的麻煩;更有一個媽咪說她的小孩已經7個月大了,半夜還得起來餵很多次,導致她老是睡眠不足、疲倦不堪,而且小孩到現在都排斥奶瓶,不知道該怎麼訓練孩子用奶瓶。

親餵‧專家怎麼看
    台中臺安醫院護理師董如玉表示,就如上述案例中親餵媽咪述說的優點,親餵可免去瓶瓶罐罐、擠奶的麻煩,更不需要考慮溫奶的時間,實在是很方便,也不會有喝不完要倒掉浪費的問題產生。

而且親餵的媽咪在餵寶寶時身體會分泌一種催產素,又稱「愛的荷爾蒙」,可幫助媽咪身心放鬆,產生幸福快樂的感覺。除此之外,1歲之內的寶寶還處於口腔期,需要藉由吸吮來滿足基本的需求,直接吸媽媽的奶,吸吮時間較長,寶寶的基本需求容易被滿足,基本需求滿足後就會建立安全感,安全感足夠的孩子日後會比較有自信也較獨立,對環境的適應力也會比較強,等寶寶長到23歲開始有更多機會跟其他小朋友接觸時,也會有較佳的人際關係。


專家叮嚀
必經的磨合期
董如玉護理師指出,親餵的媽媽與寶寶之間需要有一段磨合期,所以她不會說親餵有什麼缺點,而是親餵一定會有磨合期。在這磨合期中媽媽要去適應怎麼去抱寶寶怎麼去餵寶寶,而寶寶也要試著找出如何吸奶的方式最佳,所以在磨合期期間,因為寶寶吸吮尚不是很好,每次吸的量不足,媽媽可能需要12小時就餵一次,導致疲累。
也有可能因為寶寶含乳的方式及媽媽抱寶寶的姿勢不對,導致媽媽乳頭破皮疼痛,但這都是一個必經的階段,通常她會鼓勵媽媽們生產完在產台上就開始親餵寶寶,產後選擇母嬰同房,頭幾天就要常常餵,不要讓寶寶接觸到奶瓶奶嘴(因為奶嘴較容易吸,相對之下,吸媽媽的奶比較費力),讓媽媽以放鬆的心情去找到自己最佳的餵奶姿勢,大概35天左右寶寶就能很熟練的吸吮了,屆時餵食的次數就不會這麼頻繁,乳頭也不會受傷。


Mom’s Talk瓶餵的優點
當然有另一派媽咪支持瓶餵。有一位使用醫療級電動吸奶器的媽媽就表示,她的電動吸奶器可同時吸兩邊的奶,而且5五分鐘內迅速吸完,將奶擠出來一點也不麻煩,之後用奶瓶餵奶寶寶吸的時間比較短、很好餵。也有媽咪表示瓶餵可以控制寶寶的量,定時餵寶寶較不會有夜奶問題,寶寶若要交給別人,也比較好帶、不會黏人。

Mom’s Talk瓶餵的缺點
瓶餵缺點也不少,像是洗奶瓶、消毒奶瓶需要花時間,溫奶又需要一些時間;媽咪要勤擠奶水,不但累,出門還要帶一大堆瓶瓶罐罐很麻煩;也有媽咪說長期瓶餵,最後導致分泌的奶量不夠小孩喝。

瓶餵‧專家怎麼看
董如玉護理師表示,瓶餵的確有定時、定量的優點,媽咪可以掌握孩子的吃奶量會比較放心,但是也不是所有瓶餵的孩子都一定可以定時定量,要看孩子天生的氣質,她也碰過瓶餵的媽媽來諮詢表示寶寶吃奶的時間很亂,而且也有夜奶的問題。
瓶餵的媽咪雖然不用每次都讓寶寶吸奶吸吮很久,但是媽咪必須按時擠奶,大約每隔34個小時擠一次,每次約要擠2030分鍾才能將乳汁排空,若是沒有按時擠奶,會發生脹奶問題,若脹奶問題沒處理好還有可能引起乳腺炎、乳房硬塊問題,有些狀況嚴重的會很痛必須就醫治療;而且若擠奶擠得不夠頻繁,或是擠出來的量不夠,也會導致奶量愈來愈少,最後會不夠寶寶喝。
奶瓶的消毒、溫奶的時間與需大量使用用一次即丟的母奶保存袋也是瓶餵的缺點。另外,如果媽媽先給寶寶瓶餵1個月後想改成親餵,因為吸吮媽媽的乳頭比吸奶嘴費力許多,那就必須花數天至數星期以上的時間,寶寶才能慢慢適應吸吮乳頭。

專家叮嚀
學習正確擠奶方式
瓶餵媽媽最常見的就是乳房被擠得瘀青的問題,這是擠奶方式錯誤造成,董如玉護理師表示,有的媽媽使用擠奶器硬吸,造成乳腺受傷,有的則是手擠的方法錯誤,造成手酸、脖子酸,甚至乳房出現部分瘀青的現象。
正確的用手擠奶方式應該是大拇指、食指與中指三指出力,無名指與小指是只固定乳房不用出力的,手托在乳暈與乳房交接處,先往身體內部推之後再往外推,注意是要推的力道而不是搓,建議兩邊一起擠,當推擠一陣子後就會出現噴乳反應,這時根本不需再擠,只要拿瓶子接奶即可,等乳汁噴完再將剩下的乳汁擠乾淨,就可輕鬆完成擠奶工作。

小結:親餵、瓶餵,哪個好?
看完上述文章不難發現,不論是親餵或是瓶餵,都各有其優缺點,董如玉護理師表示,其實她並不強調到底哪一種餵食方式較佳,主要是要看媽咪的選擇,最重要的是媽咪要享受餵奶時與孩子親密接觸的時光,要有快樂的媽媽才有快樂的寶寶,所以媽咪選擇讓自己感到輕鬆快樂的哺餵方式最重要囉!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lisa_liu0626/article?mid=457&prev=476&next=455&l=f&fid=25








*************************************************************************
上班的媽媽如何哺餵母乳?


我們不鼓勵當母親不在時使用奶瓶哺餵嬰兒, 因為有些孩子仍會產生奶嘴混淆, 應盡量事先與保母溝通. 但是現實狀況中, 如果實在找不到可以完全配合的照顧者,一定得使用奶瓶時,最好在媽媽上班之前讓褓姆和嬰兒相處熟一點,並使褓姆在媽媽要真正開始上班之前嘗試用奶瓶餵嬰兒.需向褓姆解釋寶寶需要一段時間來接受奶瓶餵食。

這會讓你更容易哺餵母乳. 

⊙在你上班前擠母乳,留下來給照顧嬰兒的人餵他.

⊙以輕鬆的方式讓你有足夠的時間擠奶.你可能要較平早起半個小時,(如果你匆忙的話,你會發現無法擠出足夠的母乳.)

⊙盡可能多擠母乳,放在一個非常乾淨的杯子或罐子裡.有些母親發現在嬰兒吃完母乳後可以擠出90到100毫升或更多的奶水.但是,即使只有60毫升或更少,也足夠餵一餐.

⊙在你外出時,留下嬰兒每一餐所需約100毫升的奶水.如果你無法擠出這麼多,盡可能地擠.不論你留下多少都有幫忙.

⊙將母乳放在陰涼的地方,如冰箱.

⊙母乳不要煮沸以免破壞很多抗感染因子. 三到五天之內要食用的母乳可冰在冷藏室.若要保存久一點,要存於冰箱冷凍室內.單門的可冷凍二個星期;如果冷凍室內維持攝氏零下四度以下,則可在經常開的雙門冰箱內冷凍四個月.在單獨的冷凍櫃內可保存六個月之久.奶水一定要先冷卻了,才可放進去冷凍.

⊙在你擠完奶後餵嬰兒吃母乳. 吸吮比擠奶有效,所以他可以吃到你沒有擠出來的奶,包括後奶.

⊙如果你決定有一些或全部使用配方奶:

- 量一餐所需的奶粉到乾淨的杯子或玻璃杯中. 
- 量出沖泡所需的開水到另一個乾淨的杯子或瓶子中. 
- 以乾淨的布蓋住這兩杯,或是放入有蓋的鍋內. 
- 教照顧者要餵嬰兒之前將兩者混和,他必須在混和後馬上使用,否則很快就會變壞. 
注意: 有很多留奶給嬰兒的方式.這些都是可以的方法.在你的情況下,你可能找到對你較好的方式.

⊙正確而仔細地教照顧嬰兒的人:

- 教他以杯子而不是奶瓶餵你的嬰兒.杯子較乾淨,而且不會滿足嬰兒吸吮的需求,所以當你回家時,嬰兒會想吸你的乳房.這會刺激你奶水的製造. 
- 教他每一餐要一次餵完,不能留到晚一點再給嬰兒.也不能一次只餵一點點. 
- 教他不要給嬰兒安撫奶嘴,以其他方式來安撫他. 

⊙當你在工作時擠兩三次奶(約每三小時一次):

- 如果你不擠奶的話,你的奶水量會減少.擠奶同時會使你舒服,減少漏奶. 
- 如果你工作的地方有冰箱可使用的話,將擠出來的母乳放在那兒.帶一個乾淨的有蓋桶子裝你的母乳,如小冰桶,帶回家給嬰兒吃.如果在家維持冷藏的話,第二天使用很安全. 
- 如果你無法保留擠出來的母乳時,將它丟掉.你的孩子沒有損失什麼,而你的乳房會製造更多的奶水.
資料來源http://yourhope.info/modules/tadnews/index.php?nsn=5449







*************************************************************************



受到大陸「毒奶事件」的影響,越來越多的媽媽發現「天然的尚好」。母乳是寶寶最天然,最符合生理需要的食物,沒有任何一樣人工食物會比母乳更適合寶寶。


澄清醫院平等院區-婦兒科吳淋禎護理長表示,很多媽媽都會擔心母乳的量沒有辦法應付寶寶的需求。其實,要增加奶水的分泌有10大秘訣,把握住10大秘訣,奶水一定會足夠。

一、 在母嬰親善醫療院所產檢及生產。像是有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認證核可的母嬰親善醫院,可提供一個順利哺餵母乳的環境。

二、 出生後儘早肌膚接觸。出生後的最初1-2小時是出生寶寶頭幾天最清醒的時刻,也是寶寶和媽媽產生銘記的最佳時機,此刻與媽媽肌膚接觸可以激發媽媽的母愛及奶水分泌。

三、 除了母乳還是母乳。健康足月的寶寶頭幾天的需求不多,即使是剛生產後的頭三天,媽媽的初乳就可以滿足寶寶的需求了。

四、 不限時間且經常的哺乳。只要寶寶想吃就應該餵奶,產後經常且不限制時間的餵奶可以刺激奶水的分泌,也可以避免隨之而來的乳房腫脹。

五、 24小時親子同室。寶寶不但需要奶水,更需要父母陪伴所提供的溫暖及安全感,並減少寶寶院內感染的機會。

六、 確保寶寶含乳姿勢正確,吃到奶水。寶寶在吸吮乳房時必須含住乳頭和大部份的乳暈,下巴貼緊乳房,如此才可以有效吸吮奶水。

七、 吸一邊乳房後,再餵另一邊。寶寶吸完一邊乳房,如果寶寶還要再吃,再給他吸另一邊的乳房。如此兩邊乳房都受到刺激,都可製造奶水。

八、 適時擠奶。擠奶除了可以緩解奶脹情形外,在寶寶與媽媽分開時也時維持奶水分泌的重要方法之一。

九、 確認寶寶吃得夠,不隨意添加其他食物。評估的最佳表徵為每天至少換6次以上顏色清澈,尿濕重重的尿布(初生前三天為每天1-3次);五到三週內的寶寶一天至少解三到四次的黃色大便,三週後可能大便次數變少。

十、 不要以寶寶的哭鬧、餵奶時間長短及頻率來論斷自己是否沒有足夠的奶水,而添加母乳以外的食物。

吳淋禎護理長提醒,新生兒及寶寶只有三個最基本的需要:母親溫暖的懷抱、母乳、母親身旁的安全感,這是每個母親都做得到的。把握以上10大秘訣,每個媽媽都可以驕傲的說:我的寶寶喝母乳、天然的尚好!


【出處之參考:護理室 / 澄清醫院平等院區 護理部 &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
資料來源http://yourhope.info/modules/tadnews/index.php?nsn=5437








***************************************************************************
寶寶喝母乳,肺部較健康

英國一項研究發現,喝母乳的寶寶在童年時期肺部較健康。原因可能是吸吮的動作能增加肺活量,加上餵哺母乳的時間通常較奶瓶喝奶更長。英研究團隊已著手研發模仿母乳設計的奶瓶。

這項研究針對英國懷特島1456名十歲大的孩童為對象,這項觀察持續到他們十歲。其中三分之一的研究對象喝母乳的時間至少長達四個月。研究結果發現,這些孩子在深呼吸之後,能以較快的速度吐出較多空氣,證明他們肺部功能較良好。研究已證實,餵母乳能讓寶寶在童年初期避免罹患呼吸器官的疾病,但和童年後期的肺部健康狀況沒有太大關聯。

根據胸腔醫學期刊(Thorax)表示,部分原因是因為吸吮的動作能增加肺活量,加上餵哺母乳的時間通常比用奶瓶喝奶更長。英國研究團隊則認為,改變奶瓶的設計也許也能達到這種效果。

位於懷德島的大衛海德氣喘與過敏研究中心阿薛德(Syed Arshad)醫師表示,「這些寶寶從事的行為,就像我們建議年紀較大的病人進行的肺部復健動作一樣。」>>更多母乳資訊

平均而言,吸母乳的力量是吸奶瓶力量的三倍,且吸取母乳的時間較長。 阿薛德表示,研究團隊正與奶瓶製造業者進行一項模仿餵哺母乳的奶瓶設計。他表示,「沒有人能懷疑母乳對孩童的好處,但現在我們也許能為那些無法親自餵哺母乳的婦女,設計一款相仿的奶瓶。」
資料來源http://yourhope.info/modules/tadnews/index.php?nsn=5459







****************************************************************************
護理人員 孟繁莉

我是護理人員,目前小寶寶 5 個月仍然在吃母奶。我能至今仍努力餵母奶是有原因的。

因為在懷孕之前看到同事都在餵母奶,並且爲了讓小孩能持續吃到母奶,要定時使用機器將母奶吸出,冷凍儲存。覺得她們很辛苦,她們卻樂在其中,所以當我自己知道懷孕時就決定要餵母乳。


從開始的心理準備,同事、朋友就開始跟我提醒注意事項,例如:母奶的保存、收集母乳的器具、餵母奶的可能困擾,小至吸乳器的品牌比較等等,最重要的是給我的鼓勵及支持。

在第一天小寶寶就把我的乳頭吸破了,傷口(3 個洞)的痛真的需要支持,但是我知道忍耐一下就可以撐過去,接下去難忍的是脹奶,小寶寶吃的少睡的多乳汁量卻多,雖然有想放棄但是親友的鼓勵讓我繼續餵下去。

接著面對最大挑戰”上班”,忙碌的工作常常連喘口氣的時間都不夠,真的是常常犧牲吃飯時間來擠奶,好在同事都很支持,上班過程中若脹奶的厲害時會讓我先去擠奶,加上常常利用邊吃飯邊擠奶並需將門關上,造成同事的不便,但大家都很體諒。晚上就覺得自己很幸福,因為她只要有一點聲音就把乳頭塞給她,那我就可以繼續睡覺,我睡我的,她吃她的,但我尚不算最幸福的,我有朋友可以一覺到天亮,小寶寶再起床吃奶。另一方面我儘量讓擠奶的時間固定,一來生理可以較快適應,也可以知道小寶寶吃的量。說到這裡就想到我的可愛寶貝,本來很擔心自己的奶量不夠,因為每天抱不覺得她有在生長,但是她的體重卻是穩定的成長,一個月至少增加一公斤(滿月時 5300 ㎏、二個月 6400 ㎏、3個月 7400 ㎏、4 個月 8300 ㎏),現在 5 個月有 9 公斤了,母奶夠營養吧。這真的是我自己從來沒想過的,而且現在把她抱出門,路人多會主動過來詢問,她是吃什們牌子的奶粉,怎麼長的這麼好,然後就可以很得意的說是她吃母奶的喔!

一個讓我如此努力堅持下去餵母乳的原因是考量到孩子的健康,她有過敏體質需要母乳來增進健康,所以我能給她最好的食物就是母乳,另外一個重要理由是問對了醫師,醫師鼓勵並極力建議母乳餵食至少 9 個月,因為之前中斷餵母乳是遇到不鼓勵餵母乳的醫師,要求換嬰兒奶粉或對母乳過敏,這次有問題就先找餵母乳的醫護同仁解決問題(雖然我自己本身也是護理人員),讓我更能享受母子間互動的樂趣,例如:可以邊躺著餵邊跟他說話,看著她努力著喝奶奶、安祥著睡在懷中、對我的說話聲音、抱她方式最有反應,那真的好棒喔。>>母乳哺育秘笈

現在的煩惱是她長的太好了,尿布的尺寸很快就要換大的尺寸,這是我唯一的遺憾,但是我知道她能健康、快樂、幸福的長大,那才是我努力餵母乳的動力,我個人的小小心願是要餵她吃,一直到她自然拒絕為止,目標是 2 年,因為同事有人餵到 2 歲,所以我也要努力。加油!加油!

(編者按:作者於 93 年 7 月寫下這篇心得,當時寶寶已一歳六個月仍在
哺育母乳。)
資料來源http://yourhope.info/modules/tadnews/index.php?nsn=5451










**************************************************************************

乳頭上小白點|乳房水泡|預防及處理方法

小白點是一個表面上的乳頭管堵塞。通常為一個白色,透明或黃色的點,在乳頭或乳暈,或在乳頭上一個白色的小水泡。

雖然小白點本身是非常小的,但擋住了乳腺出口卻是非常痛苦的,甚至會導致乳房內的堵塞,造成乳腺阻塞與乳腺炎

為什麼會有小白點?小白點產生的原因
  • 寶寶鵝口瘡感染
  • 乳頭受傷
  • 寶寶含乳不正確摩擦乳頭造成-正確含乳姿勢及含乳方法
  • 寶寶吸吮力道太大,吸吮時間太久
  • 乳汁過於濃稠
  • 乳腺管組塞
  • 奶量過多,供過於求
  • 局部感染(尤其多水泡)
  • 胸罩過於緊,或是溢乳墊受感染
《哺乳必備》☺活力mama☺卵磷脂 | 哺乳茶免費索取試用包


適當的改善寶寶的含乳姿勢就能避免乳頭小白點的產生


解決小白點的方法五個方法
1、改善乳腺阻塞,使乳腺管暢通->母乳媽媽餵母奶指南-乳腺阻塞與乳腺炎 

2、洗澡時將乳房浸泡在溫水水盆(添加生理食鹽水)5至7分鐘或是用溫熱濕毛巾輕輕擦拭小白點的地方,
當您護理後,可以試著用指甲刮看看水泡邊緣,有些媽咪用消毒針剔掉小白點,請先確認你的工具是經消毒且安全的。
(鹽水浸泡法-在哺乳前可以使用2茶匙鹽,水1杯,鹽先用高溫熱水溶解,再加入水冷卻至微溫,將乳房浸泡在溫水水盆5至7分鐘,每日至少4次。)


2. 浸泡後,小白點要先用冷壓橄欖油(維他命E油)按摩乳頭軟化小白點的角質,抹掉之後再讓寶寶吸通 (親餵)


3. 乳頭白點先不要戳破,應先軟化再擠奶或把油擦淨擠軟乳暈後在讓寶寶下巴貼在硬塊位置吸吮 頻繁吸吮輕輕的按摩胸部,往乳頭的地方慢慢按摩

4. 把寶寶換方向餵,比如說橄欖球抱姿、(把寶寶放在身體側邊餵)換邊躺、或是讓寶寶趴在妳胸口的姿勢餵,就可以減除每次都塞同一個地方的問題 

正確的哺乳餵奶姿勢:餵奶姿勢圖片

5. 配合放鬆身心 休息按摩睡眠 擠奶過後喝水200-300ml 

其他治療乳頭小白點的方法

  • 補充4顆活力mama卵磷脂,避免乳腺阻塞及乳汁過於濃稠(也可剪開膠囊,直接抹在乳頭上)歡迎索取試用包
  • 利用葡萄籽油(GSE),維他命E,冷壓橄欖油按摩乳頭(餵食前要抹去)
  • 勿在乳頭使用肥皂清潔

如何避免小白點
1. 別讓寶寶含著乳頭睡覺
2. 乳頭完整性很重要, 吸吮正確是重點,更不要用吸奶器拔壞乳頭了
3. 擠完奶也要清潔乳頭,才不會容易堵塞
4. 擠奶要按時間擠,千萬不要拖延!!
5. 直接親餵給寶寶直接吸,這樣乳汁分泌會更好,但是別讓寶寶含著乳頭睡覺
6.  勿食上火油膩食品 尤其濃酒及濃縮飲品易使乳腺阻塞,造成炎症反應
媽咪要記得要用手輕輕柔柔的就把脹奶擠完,用手擠奶真的比機器要擠的乾淨太多了哦 了解你的乳房構造及如何用手擠乳圖

也建議盡量不要用針去把小白點刺破,避免感染發炎,若是要用針也請先消毒過後再使用。

媽咪也可以先評估自我的狀況,從改善含乳姿勢,或是改善太長時間的哺乳做起

有時小白點不見得會造成乳腺阻塞,如果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就不必急著解決小白點,有時不適當的解決小白點而造成乳頭受傷或是可能會造成其他的問題


                   https://www.breastfeeding.asn.au/bfinfo/white-spot-nipple
                   http://kellymom.com/bf/concerns/mother/nipplebleb/
資料來源http://nurse2baby.blogspot.tw/2013/03/blog-post_2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