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3日 星期二

兒童食譜 增進孩子免疫力

》【兒童食譜】增進孩子免疫力 雞雞菇菇燴鮮蔬
◎ 作者:吳美瑤
(撰文、攝影/吳美瑤)

常常汗流浹背的煮完一頓飯,卻聽到孩子說:「媽咪、媽咪,我不要吃青菜,也不要吃肉肉」,是不是令你又生氣又傷透腦筋呢?為了孩子的營養均衡,好不容易逼他吃下去了,可是到了下一次吃飯時間,又是一場連哄帶騙的開始,煮飯、吃飯居然變成了一件苦差事?
今天微微蔡老師教大家一道營養滿點又色、香、味俱全的「雞雞菇菇燴鮮蔬」,色彩繽紛的料理有助挑起孩子的食慾,雞肉不乾不澀,胡蘿蔔、馬鈴薯吃起來居然也是甜甜的,一道料理就能補充肉類、菇類、青菜類的營養素。微微蔡老師強調,只要用對鍋具及烹調方式,保留食材最鮮美的風味,讓孩子愛上吃飯,其實一點都不難喔!
材料/雞里肌300g、秀珍菇1包、紅蘿蔔1/2條、馬鈴薯1/2顆、蛋白1顆、蒜苗2支。
調味料/鹽、白胡椒粉少許。
工具/雙享鍋。

作法/

1)雞里肌切丁後,只需用蛋白及少許鹽巴、白胡椒粉抓過。
2)紅蘿蔔、馬鈴薯切丁,秀珍菇、蒜苗切片備用。

3)用冷鍋(比較不會黏鍋)入油,將調味過的雞里肌下鍋拌炒至變色後即可起鍋。
4)蒜苗切段後入鍋炒香,依食材特性先放入紅蘿蔔(比較不易軟)炒一下、再放入馬鈴薯及秀珍菇拌炒並加入50C.C高湯,蓋鍋燜煮。

5)最後,再將炒過的雞里肌一同加入拌炒均勻就完成囉!
  營養師怎麼說/ 
營養師洪菁穗表示,秀珍菇營養豐富,味道鮮美,蛋白質含量更高於香菇與草菇,質地細緻,纖維含量少。秀珍菇含多醣體、維生素B1、B2、菸鹼酸、鉀、鈣、鎂等營養成分,其氨基酸種類較多,對腫瘤細胞有很強的抑制作用,強化免疫力等功效。
營養素中維生素C、維生素B6、胡蘿蔔素都與免疫力關係密切。胡蘿蔔中含有大量的ß-胡蘿蔔素,而雞肉則富含維生素B6,若人體缺乏這些營養素,都會影響到免疫機能。因此,應盡量多讓兒童攝取能提升免疫力的食物,讓他們營養健康,頭好壯壯。
  • 微微蔡老師小叮嚀/ 
1)小朋友容易挑食,可藉由食物不同的形狀及各式各樣的顏色促進兒童食慾,養成不挑食
的習慣。
2)工具及烹調方式用對了,即使沒有過多的油脂和芡粉,雞肉一樣鮮嫩多汁、不澀滑口,
小朋友也可輕鬆咀嚼,蔬菜類也提升了鮮甜度,選對鍋具,連調味料都多餘了。
● 瑞康屋官網 http://www.rakenhouse.com/
● 雙享鍋資訊 http://www.rakenhouse.com/ptlist-durotherm2-con.html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focus.asp?sid=89&id=1053




***********************************************************************
***********************************************************************
》【兒童食譜】增進孩子免疫力 南瓜可樂餅
◎ 作者:吳美瑤
(撰文、攝影/吳美瑤)

您家中孩子總是在放學後買炸雞排、甜甜圈當點心吃嗎?我們都知道,吃下過多的油炸食物是有害身體健康的,不但熱量過高,也沒有任何營養成分,甚至會破壞身體的免疫系統功能,而回鍋油、料理環境衛生等問題也是一大隱憂。
如果家中的小朋友真的比較喜歡炸物類的點心,那微微蔡老師推薦大家一道深受小孩喜歡的「南瓜可樂餅」,酥脆的外皮,滿溢的南瓜香氣以及口感清爽的洋蔥,吃起來香香甜甜的,就連造型也很討小孩子喜歡喔,多吃南瓜與洋蔥還可以幫助孩童提升身體免疫力,作法上更以油煎取代油炸方式,讓孩子吃得更健康也吃進滿滿的營養。-------------------------------------------------------------
材料/南瓜300g、豬絞肉100g、雞蛋1顆、大洋蔥1/2顆、
蒜頭3顆、麵粉適量、麵包粉適量、奶油少許、起司2片。
調味料/鹽適量、黑胡椒粉適量、番茄醬。
工具/不沾平底鍋、易拉轉。

作法/

1)南瓜削皮後切片放入鍋中加水蒸熟(約5分鐘),用易拉轉處理成泥狀,放涼備用。蒜頭及洋蔥也用易拉轉處理成碎末備用。

2)鍋燒熱,丟一小塊奶油待融化後,放入蒜頭及洋蔥末炒香、炒軟,再加入豬肉末炒散至變色,不要有結塊,再加一點黑胡椒粉調味即可。

3)將炒過的豬肉末倒入碗內,並加入南瓜泥拌勻,因為南瓜可帶出豬肉的甜味,所以完全不需要再加任何調味料。

4)用手將材料滾成圓球狀再壓扁成餅狀,依序沾上麵粉、蛋液、麵包粉。

5)平底鍋加熱後,放入葡萄籽油,再將可樂餅煎至兩面金黃色就完成囉!可以將可樂餅組合成可愛造型、加上起司片、葡萄乾裝飾,也可搭配番茄醬增添風味。
  營養師怎麼說/   營養師洪菁穗表示,南瓜是營養成分很高的食物,因為含有豐富的ß-胡蘿蔔素、鈣、鉀、磷、鎂、鋅等,所含ß-胡蘿蔔素、維生素C、E及鋅等皆具抗氧化力,經常食用能提高人體抵抗力。營養師也在此提醒,切勿一次食用過量的南瓜,以免造成腹脹的情況。此外,洋蔥所含的槲皮能夠抵抗病毒,大家可適量食用,有益無害。
  • 微微蔡老師小叮嚀/  1)南瓜蒸煮時水分不要加太多,蒸完之後放涼,讓一些水分蒸發較易成型。
2)選用保溫、續熱較好的鍋具,食材可以在最短時間熟成,保留食材最營養成分,其鮮美度真的品嘗得出來。
3)食物的形狀經常加以變化,可提高兒童進食的興趣。
4)多食用蔥、薑、蒜等辛辣食材可提高體溫,提升免疫系統,讓病菌遠離,但孩童多半不易接受,所以聰明的媽媽,請將它們巧妙加入料理中,守護家人的健康。
**********************************************************************
**********************************************************************
》【兒童食譜】增進孩子免疫力 蒲燒鰻魚南瓜飯
◎ 作者:陳詩婷
(撰文/陳詩婷 攝影/吳美瑤)
蒲燒鰻魚是很多人都喜愛的一道菜,但是要如何才能更營養,更健康呢?今天微微蔡老師,示範一道「蒲燒鰻魚南瓜飯」,讓鰻魚的滑溜,跟南瓜的鮮甜融合在米飯裡,藉由鰻魚的味道,帶出南瓜的甜味,讓怕南瓜味道的小孩,再也不怕南瓜的味道!
材料/
白米1/3杯、胚芽米2/3杯、鰻魚1條、南瓜300g、白芝麻適量、洋蔥1/3顆、蒜頭3顆、青蔥1支。
調味料/
鹽及糖適量。
作法/
1)南瓜帶皮切滾刀、蒜頭及洋蔥拉成丁、青蔥切細備用。
2)鍋熱入油後,蒜末及蔥白先下鍋,再放入洋蔥炒香後,將洗好的米下去拌炒(不需要泡),再加入些許鹽,拌入南瓜以及加入1杯高湯(水)。
3)鰻魚鋪在最上面,鍋子冒煙時關小火,等待15分鐘。
4)15分鐘後,開鍋灑上白芝麻,再加入青蔥,就上菜囉!
營養師怎麼說/營養師洪菁穗說,因為鰻魚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A、E、B群、B2、鈣、鐵、DHA、EPA等豐富營養素,可促進成長中的兒童骨骼、牙齒生長,以及腦部發育的益處。其中,鰻魚中的維生素E是一種強力的抗氧化劑,能增加人體的抗體,有清除過濾性病毒、細菌和癌細胞的作用,且維生素E可以防止白血球細胞膜產生過氧化反應,延緩老化、進而提升孩子免疫力。
此外,大蒜含有豐富的硫化合物及蒜素,具有殺死體內病菌的能力,以及增加抗癌細胞的數量,與白血球並肩作戰,是增強免疫機能的食物。
微微蔡老師小叮嚀/
1)食材切開之後應儘速用完,所以當日料理,最好食材可以共用,多一點貼心機智,全家多健康。
2)用對鍋具,煮飯比電鍋還快,一只鍋具連炒帶煮一次完成,還可以保溫,家人再晚回家都不用擔心飯會冷了乾了,而且所有食材的營養成份都保留在飯中,美味好吃,再也不怕小朋友挑食了。
3)選擇食材時多考慮一下營養均衡的重要性,烹調時多爭取保留最多營養價值的烹調方式。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focus.asp?sid=89&id=1045




*********************************************************************
*********************************************************************
》【兒童食譜】增進孩子免疫力 煉葡萄蘋果原汁
◎ 作者:陳詩婷
(撰文/陳詩婷 攝影/吳美瑤)

孩子不喜歡吃水果怎麼辦?家長或許會想,那就讓孩子喝果汁!但是市面上的果汁,家長們真的放心嗎?相信在心中會默默浮出:「不知道水有沒有乾淨?水果有沒有洗?杯子會不會有塑化劑?」等等疑問,不過,別擔心!今天,《瑞康屋》微微蔡老師,教大家一道活力滿滿的「煉葡萄蘋果原汁」,沒有繁瑣的步驟,也沒有複雜的技巧,需要做的就是將所有食材都丟進去壓力鍋裡,輕輕鬆鬆就能上菜,只要半小時,就能讓孩子享用葡萄滿滿的花青素,以及蘋果的維他命C囉,簡單就能增加孩子免疫力!

材料/葡萄1000克、蘋果3顆、柳丁1顆、檸檬1顆。
調味料/視個人口味適量,但建議不用,天然ㄟ尚好!工具/壓力鍋、野餐水果刀、檸檬擠一擠。




作法/


1) 先將水果洗淨,並將葡萄切開,蘋果切片,平鋪在壓力鍋裡。

2) 鍋底放入1000c.c.的水(快鍋一定要放水,否則鍋子會燒乾喔!)
3) 蓋上壓力鍋蓋子,等待30分鐘後,就可看到元氣滿滿的濃縮原汁!
4) 建議喝之前,可以擠上柳丁汁跟檸檬汁,味道會更好喔!

  • 營養師怎麼說/ 
營養師洪菁穗說,葡萄果實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比如:醣類、維生素(A、B1、B2、B12、C、E等)、蘋果酸、檸檬酸、草酸、鈣、磷、鐵、鉀等豐富的營養素,但大部分的人吃葡萄習慣吐籽,實在滿可惜的,透過壓力鍋可以將葡萄果實營養萃取出來,裡頭含有滿滿的葡萄糖、果糖、花青素等等,進入人體後會轉化成能量,迅速增加體力,提升人體免疫力!
   微微蔡老師小叮嚀/  
透過壓力鍋,可以快速的將整顆葡萄滿滿的花青素都萃取出來,加上蘋果多酚,可謂是最天然的營養聖品,微微蔡老師分享,自己平常工作繁忙,只要喝一杯煉葡萄蘋果原汁,精神馬上就恢復許多!此外,微微蔡老師建議,如果可以的話,盡量不要加糖,用最新鮮的天然果汁取代孩子平常喝的飲料,營養會更加分。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focus.asp?sid=89&id=1043





********************************************************************
*********************************************************************

巧做松餅 增強寶寶免疫力

寒冷的冬天,媽媽們最怕小寶寶感冒咳嗽了。給寶寶吃點強化呼吸道、增強免疫力的食物吧!
  功效:強化呼吸道、增強免疫力
  食材:松餅粉300公克、鮮奶180cc、蛋150公克、蜂蜜適量
  中藥材:粉光參10公克、珠貝粉10公克、黃耆粉5公克
  做法:
  1將松餅粉、中藥粉、鮮奶和蛋置于鋼盆中,以打蛋器攪拌成面糊,靜置約20分鐘。
  2取一平底鍋,放油熱鍋后,將面糊煎至兩面呈金黃色,接著將它取出淋上蜂蜜即可。
  服法:
  當早點或下午茶食用,3歲以下孩子建議量為7/3量,3~6歲可增至7/2量,6~10歲的孩子全天可用至一份。
  忌:腸胃不適、腹脹時減量;腹瀉停服;發燒忌服
資料來源http://gohaveababy.com/Article/巧做松餅-增強寶寶免疫力.shtml








********************************************************************************

保母蓁蓁媽小朋友開胃長肉祕方全收錄

蓁媽,如何讓寶寶胃口好?如何讓瘦小的寶寶長肉,以下就是重點總整理囉~

不過,請先檢視小朋友的飲食狀況,一歲後的寶寶,牛奶應該只剩早晚,以三餐均衡飲食為主,過多的奶會影響小朋友的食慾,而且奶的營養已不足以提供小朋友生長的全部需求,應該新鮮多變化的各種食材為主。

其次,小朋友的點心零食是否過多,有時飯前的一顆糖或含糖飲料,就會讓小朋友胃口全失,三餐吃不好的小朋友,甚至可以不吃點心,因為三餐吃的好比點心重要。

再來,就是最常遇到的,為了方便,老是給孩子吃一樣的食物,連我們都不想吃了,更何況是孩子,尤其老一輩的,為了方便,總是三餐煮粥,天天吃粥 , 一、二歲的孩子都可以吃飯了,還是天天一樣的粥,孩子當然會沒胃口,經常在食物上做變化,並試著讓孩子自己動手吃,甚至參與製作,會讓孩子對吃更感興趣,食物上的變化,可以參考蓁媽部落格:
嬰幼兒飲食的分類http://tw.myblog.yahoo.com/baby-104/archive?l=f&id=23
裡面都是蓁媽親手變化料理

如果排除以上原因,就可以來試試以下的各種開胃祕方了:

 

1.黃耆枸杞紅棗湯~增強免疫力、開胃健脾,幫助幼兒長肉


2.苦茶油~~幫助小朋友長肉小祕方


3.小兒開胃食補~狗尾草燉湯(又名九尾草、通天草)

 http://tw.myblog.yahoo.com/baby-104/article?mid=653


4.開胃肉醬製作法---蓁媽料理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20456&prev=20528&next=20430&l=f&fid=28







*********************************************************************************

挑選嬰兒副食品 把握三大原則

2013/06/05
【內容摘自《小雨麻的副食品全記錄》,作者小雨麻,天下雜誌出版】 每位孩子的體質不同、發展程度不一,過敏原不盡相同,各家說法也不同,大抵上只要遵循3大原則,至於幾個月吃肉、幾個月吃蛋,其實沒有標準答案。
副食品的三大原則:
1 從低敏食物開始,高敏食物居後:
由低敏至高敏依序是米優先,接著為蔬菜、水果、蛋黃,七個月過後可少量嘗試豆類、肉類,其中白肉先於紅肉。一歲以後再嘗試蛋白、麥類、柑橘類、海鮮、堅果、大豆製品、巧克力等高過敏原。(各食材細項的致敏程度請參考「食物過敏程度層級表」)
食物過敏程度層級表點此看大圖。表/天下雜誌出版提供
2 嘗試新食物,一次只介紹一種:原有安全食材仍可繼續餵食,新食材一次只加入一種,連續試三天,從少量開始,觀察四至七天,沒有過敏反應再添加下一種新食物。倘若過敏了,可以在副食品紀錄表做記錄並標註上日期,暫停過敏食物三週至兩個月再重新嘗試。
3 新食物的測試儘量安排在中午之前:不管寶寶副食品一天吃一餐或一天吃三餐,新食材的嘗試都儘量安排在中午之前,倘若寶寶過敏或脹氣,一來,不至於造成夜間不適、影響一家睡眠,二來,萬一遇到嚴重的過敏,白天也比較容易上醫院找醫生。
※延伸閱讀》
‧嬰兒副食品/絲瓜 性味甘涼消暑解毒
‧嬰兒副食品/蓮藕 益胃止瀉 有助助安神寧心


全文網址: 挑選嬰兒副食品 把握三大原則 - 孩子的成長 - 親子寶貝 - udn健康醫藥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59138#ixzz2VLjG9HsT
Power By udn.com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20343&prev=20349&next=20170&l=f&fid=28







*********************************************************************************

副食品的疑惑

疑惑1:過敏體質寶寶要避免哪些食物?
常見副食品食材表
以下為容易誘發過敏和較不易誘發過敏的食材。列表中容易誘發過敏的食物,媽咪最好等寶寶一歲之後,和小兒科醫師討論後,再讓寶寶嘗試。
容易誘發過敏的食材
大豆製品、碗豆、燕麥、扁豆、小麥、玉米、蕃茄、奇異果、草莓、柑橘類、花生醬、堅果類、芝麻、牛奶、乳酪(cheese)、乳製品、雞蛋、巧克力、海鮮。
較不易誘發過敏的食材
地瓜、南瓜、馬鈴薯、紅蘿蔔、山藥、甜菜、青花菜、花椰菜、高麗菜、梨子、櫻桃、米粉、米飯。
疑惑2:怎樣才知道寶寶對食物過敏?
沈仲敏醫師表示,對家族史中有過敏體質或本身已有明顯過敏體質的寶寶來說,食物過敏的警訊大多以皮膚泛紅、發癢、鼻塞、氣喘、流眼淚、嘔吐、腹瀉等症狀來表現。
所以,餵食副食品的時候,一次只能先嘗試一種。例如在開始給寶寶吃米糊時,就應該除了母奶或嬰兒配方奶外只給寶寶米糊,並且要一連試個幾天,確定寶寶對米糊不會過敏時,才換另一種副食品。
如果寶寶已經是個小小過敏兒,那麼更要留意副食品添加的狀況,除了6個月才開始添加副食品之外,榖類的食物最好先從米粉開始。因為米是100%天然無麩質的榖類,沒有麥類中容易引發過敏的麩質蛋白。另外,容易引起過敏的食物,例如花生、海鮮、鮮奶、巧克力等都建議等寶寶一歲後才食用。
疑惑3:寶寶腹瀉中,可以吃什麼呢?
營養師李青蓉表示,寶寶若有腹瀉情形,首先還是以維持電解質補充為優先。如果寶寶處於開始嘗試副食品的階段,在烹調副食品上要降低油脂的比例,也可以讓寶寶喝點稀飯上層的米湯水,或是表面烤得微黃的吐司或白饅頭,因為烤過的吐司或白饅頭的纖維較脆,比較方便寶寶咀嚼消化。
疑惑4:副食品可以微波加熱嗎?
無論是成人吃的料理或是寶寶吃的副食品,都不建議一再重複解凍和冷凍!若要利用微波爐加溫副食品,媽咪要注意盡量將食材平鋪在微波爐專用盤中,讓食材均勻受熱;微波加熱後,媽咪也要先嚐嚐看食材是否都均勻受熱,避免寶寶吃下太燙口的食物?或是食物中間的部份還是冷冷的?等一切確定無誤之後,就能讓寶寶享用大餐囉!
疑惑5:以高湯熬煮稀飯時,需再添加調味料嗎?
許多媽咪習慣用高湯來熬煮稀飯,不過需注意的是,最好能自製無鹽高湯,不再添加鹽巴、味精,因為對寶寶來說,食材的原味就已經足夠。
疑惑6:一天當中,要在哪時間餵食副食品?
媽咪要在什麼時間餵食寶寶副食品?鍾敏玲營養師建議,可以選擇在兩餐之間,4、5個月的寶寶若一次可以喝到100~200cc的奶量,一天大約吃個1~2次的副食品,如果寶寶不會產生嘔吐或過敏的反應,餵食的份量就可以視情況逐漸增加。
結語
「營養好又容易消化吸收」是選擇副食品的重要原則!假使寶寶吃得不好,副食品吃的少,也無須太過擔心。只要寶寶的頭圍、體重、身高都在正常範圍內,孩子仍舊是健康寶寶!最重要的是,家長們可得多花心思,為孩子選擇營養健康的每一餐,讓寶寶感受到媽咪的無限愛心!
轉載自2007年三月號嬰兒與母親雜誌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20170&prev=20343&l=f&fid=28





******************************************************************************

幼兒-方塊蔬菜濃湯

購買芋頭時,要挑選個頭結實,無乾枯、腐爛或斑點、泥沙者;此外,芋頭的黏液會刺激皮膚發癢,生剝芋頭皮時需特別小心。
圖/康寶提供《特別企劃》 文/陳翌函
秋天是芋頭盛產的季節,香濃綿密的芋頭湯,是許多孩子們喜愛的甜點之一;媽媽們是否曾想過,用巧手把這道甜點變成孩子青睞的蔬菜濃湯呢?
大多數的媽媽都以為,芋頭只有澱粉。事實上,芋頭含有相當多的健康成分,例如它的膳食纖維非常高,大約是米飯的四倍,與許多蔬菜相比,稱得上是旗鼓相當,因此芋頭又被稱為“澱粉類的蔬菜”,對孩子來說,十分容易消化。
如果媽媽們想在口感上來點創意變化,不妨嘗試搭配擁有千變萬化食材之稱的竹筍。正值採收季節的竹筍,同樣擁有豐富膳食纖維與豐盛的營養,搭配軟綿的芋頭,形成一軟一脆的獨特口感,堪稱絕妙組合。
端上這碗以金黃玉米濃湯為湯底,融合芋頭、竹筍和雞蛋的《方塊蔬菜濃湯》,不但裝著滿滿的營養價值,甘甜香濃的玉米配上綿密鬆軟的芋頭丁與脆嫩鮮美的筍丁,形成多重口感,再加上香嫩的滑蛋,帶出滑順又濃郁的美味香氣,絕對讓孩子們一口就愛上它。
《方塊蔬菜濃湯》
食材:康寶金黃玉米濃湯1包、芋頭100g、竹筍100g、蛋1顆
作法:(此為大約四人份份量,人數比較多時則依比例增加)
1. 芋頭切小丁入蒸鍋蒸熟,竹筍切丁備用。
2. 鍋中放入800cc溫水,倒入芋頭丁和筍丁一起煮開,再加入康寶金黃玉米濃湯攪勻煮滾。
3. 最後打入蛋花即可。
Tips:芋頭不能切太大塊,才能快熟且保有軟綿的口感。
約$65/四人份
準備時間: 約5分鐘
烹煮時間: 約10分鐘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hlele3109/article?mid=16274&prev=16343&next=16266&l=f&fid=78






*******************************************************************************

新研究:葡萄乾飽足感能增兒童活力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 | 華人健康網 – 2013年6月17日 下午5:40
炎炎夏日放暑假,兒童的活動力也跟著旺盛起來,但是,你知道嗎?吃對食物可以增強兒童的活力,以及補充成長所需的營 養。根據加拿大多倫多大學最新研究發現,葡萄乾具有飽足感,能減少對總熱量攝取。國內醫師也發現,適量攝取葡萄乾,能增加兒童運動活力,適合成長發育幼童 食用。(影音/攝影記者黃志文)
吃葡萄好處多多,艷陽夏日中,儼然成為民國健康零食之一。(攝影/黃志文

科學家指出,在運動時補充葡萄乾的效果與吃其他營養補充的效果一樣好。而營養學家則指出,葡萄乾含有豐富的鉀、鐵、纖維,可以防止高膽固醇、預防疾病,而且不含人工添加物,是不錯的營養食品。


署立雙和醫院家醫科周碩渠醫師指出,葡萄乾的營養價值很高,因葡萄糖能轉換成身體所需要的能量,因此,國外研究有指出,適量攝取葡萄乾,能增強幼童運動活力,特別是在足球項目中,其「運動強度」與「舒緩疲勞」2項,比不吃葡萄乾的兒童,運動表現來得優異。
【實驗:葡萄乾具飽足感】


多倫多大學營養學系教授Harvey Anderson博士,日前做實驗,分析葡萄乾如何影響8至11歲孩童的飽足感,及總卡洛里攝取量,並公開發表實驗結果,受到各界矚目。
實驗1:兒童來實驗室3次,每次給予不同的餐前點心,如:葡萄、葡萄乾、以及綜合杏仁葡萄乾,吃點心吃到有飽足感後,休息30分鐘再 給予披薩作為午餐,並要求他們吃披薩吃到自覺有飽足感為止。實驗發現吃葡萄乾的這組兒童最具飽足感,所攝取的總熱量,即餐前點心加上午餐的熱量,較吃其他 點心者所攝取的總熱量低了21%。
證明:吃葡萄乾容易產生飽足感,並且降低總熱量攝取。
實驗2:延續上述實驗,提供150大卡份量的前述3項餐前點心都設定讓兒童吃下這些點心30分鐘後,再請他們吃披薩當午餐吃到8分飽。結果發現,吃葡萄乾的這組兒童總熱量攝取仍是最低。
證明:葡萄乾是唯一不會使總卡洛里攝取量增加的餐前點心。
【 葡萄乾對兒童3大好處】:


1.預防貧血:每天適時攝取,可緩解貧血症狀,因為葡萄乾含鐵營養素,以及多種礦物質、維生素和氨基酸,能緩解輕度貧血症狀。
2.防止便秘:便祕不是成年人的專利,葡萄乾中因含有豐富膳食纖維,可幫助兒童胃腸道吸收,增加飽足感,預防便秘的發生。
3.減少疲勞:葡萄乾能減少兒童疲勞,降低膽固醇,防止血栓形成,適時補充可增強活力。
小叮嚀:糖尿病與腎臟病應少攝取
周碩渠醫師提醒:吃100公克的葡萄乾約等於多吃1碗尖尖白飯的醣份,以糖尿病幼童來說,若吃太多的葡萄乾將攝取過量的醣份,造成血糖不易控制;另 腎臟病或洗腎病人也不宜多吃,因為這類患者對鉀的調節能力差,若吃太多葡萄乾,將使血液中的鉀離子變高,一旦血鉀提高將引起心臟的問題,千萬不可小覷。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20449&prev=20450&next=20447&l=f&fid=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