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2日 星期一

感覺統合失調的癥徵狀

孩子感覺統合失調嗎?
腦功能與行為的關係
整理/李政青、江桂香、張玉櫻、施娟娟
感覺統合主要為探討腦功能與行為的關係,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復健科曾頌惠醫師指出,感覺統合從神經生理的角度去探討為什麼小孩有動作笨拙、好動、不專心、固執、衝動等問題。

人體的感覺系統除了視覺、聽覺、嗅覺、味覺,還有前庭覺、本體覺。感覺訊息分分秒秒的輸入大腦,大腦再將其整合,產生反應或動作或適應性的反應,而此反應又提供新的訊息,幫助大腦做出更有效的行為。

幼兒都遵循著相同的發展程序,但快慢有別。觸碰剛出生的嬰兒的嘴角,他會將臉頰轉向觸碰者,這表示觸覺反應已經存在;本體覺是指由肌肉及關節傳來的感覺,本體覺與觸覺在大腦的整合使得我們能辨認物體,有身體概念,進而發展出空間的概念;嗅覺與味覺在出生時已發展好;基本的聽覺在出生時亦已具備,一至二個月聽到聲音會轉頭;視覺在出生時雖還不很好,但大約兩三個月大時能隨移動的物體轉九十度以上。這些系統尚未整合好以前,可藉由反射動作觀察這些感覺系統的運作。在這些系統整合的過程,反射動作逐漸消失,適應性的反應日益增強,動作也越來越有效。

感覺統合失調的診治需要專業的職能治療師。促進感覺統合發展的要素包括健全的神經系統(包括神經的可塑性),感覺刺激經驗的適當性,內在的驅動力,環境的需求。但成功的治療也非常需要家長的細心參與及配合。

 
(取材自嬰兒與母親雜誌)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4/mamabox/s4baby02_56.asp







******************************************************************************

感覺統合失調的癥徵狀-觸覺


觸 覺 ( 皮 膚 )
  1.情緒的穩定
 2.抑制肌肉緊張
 3.提高警覺度
 4.觸覺防衛反應的正常化
 5.( 觸覺辨別 )
  • 不喜歡陌生人碰到或觸摸他過分喜歡碰、觸、摸各種東西。排拒從事較污穢的活動,如玩泥巴、用手指畫畫等、害怕碰觸特殊毛毯、織造玩具表面、沙。拒絕洗頭、理髮、洗臉、剪指甲,不喜歡穿毛料或粗糙的衣服
  • 特別依賴固定的棉被、毛巾、衣物、玩具。
  • 情感易受挑動、控制力弱、缺乏信心、易受挫折、對壓力的忍受度低,或容易感到挫折、愛哭,情緒轉變快速而劇烈。
  • 無法戒除吸奶嘴或吸、咬手指,希望被撫摸。顯得焦躁不安。
  • 有攻擊性行為,常發脾氣、易遷怒他人,易衝動、易與人衝突,欺負別人,常有打人、推人或碰撞的行為或用東西丟人、咬人、強詞奪理、人際關係不佳。容易興奮,情緒不穩定,情緒轉變快速。團體活動中被動或逃避。有自傷、被虐、暴力傾向。
  • 注意力短暫,很容易分心。(:容易被外界聲光或鄰座同學的舉動所分心。) 上課坐立不安、左顧右盼,無法安靜坐著動不停,愛跟同學講話、發出怪聲,站起來走動。
  • 聽力正常,卻常常有聽沒有到,無法注意周遭的事或愛做白日夢
  • 話很多,喜歡打斷別人說話,老師問題未問完即搶著回答。
  • 怕黑、黏親人(摟、抱)、害怕、怕生、害羞、不喜歡新場所、空屋、大空間或人多之處、容易緊張、固執,挑食、偏食易患過敏性體質。
  • 適應力差,拒絕學新事物,不合群。
  • 遲鈍者~孤僻、冷漠、無理由尖叫。
  • 不怕痛,觸覺遲鈍或辨識功能失調者。
  • 獨處或玩玩具時嘴巴念念有詞。
  • 常陷入自我思考、發呆、語言發展有阻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