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6日 星期五

新生兒臍帶護理

新生兒臍帶護理六個常識







經過醫生的檢查,健康狀況良好的寶貝就可以很快的送到媽媽的身邊了。在正常情況下,臍帶在出生後3-7天脫落。但在臍帶脫落前,臍部易成為細菌繁殖的溫床。臍帶結紮後留有臍血管斷口,如果臍部感染,細菌及其毒素進入臍血管的斷口處並進入血循環,就會引起菌血症。



  新生兒免疫功能低下,菌血症會很快發展為敗血症甚至膿毒血症。因此,臍帶斷端的護理是很重要的。在醫護人員會很細心的進行消毒等措施,並且會細緻的教會寶寶的家人如何護理好臍帶。當回家了以後,父母就可以正確的護理照顧,直至臍帶乾燥脫落為止。





1、每天清潔小肚臍

  剛出生的小寶寶,臍窩裏經常有分泌物,分泌物乾燥後,會使臍窩和臍帶的根部發生粘連,不容易清潔,臍窩裏可能會出現膿液。所以,要徹底清潔小臍窩。



  方法是:每天用棉簽蘸上75%的酒精,一隻手輕輕提起臍帶的結紮線,另一隻手用酒精棉簽仔細在臍窩和臍帶根部細細擦拭,使臍帶不再與臍窩粘連。隨後,再用新的酒精棉棒從臍窩中心向外轉圈擦拭。清潔後別忘記把提過的結紮線也用酒精消消毒。





2、保持肚臍乾爽

  寶寶的臍帶脫落前或剛脫落臍窩還沒乾燥時,一定要保證臍帶和臍窩的乾燥,因為即將脫落的臍帶是一種壞死組織,很容易感染上細菌。所以,臍帶一旦被水或被尿液浸濕,要馬上應用乾棉球或乾淨柔軟的紗布擦乾,然後用酒精棉簽消毒。臍帶脫落之前,不能讓寶寶泡在浴盆裏洗澡。可以先洗上半身,擦乾後再洗下半身。





3、不要讓紙尿褲或衣服摩擦臍帶殘端

  臍帶未脫或剛脫落時,要避免衣服和紙尿褲對寶寶臍部的刺激。可以將尿布前面的上端往下翻一些,以減少紙尿褲對臍帶殘端的摩擦。





4、如果臍帶不脫落一般情況下,寶寶的臍帶會慢慢變黑、變硬,1 2周脫落。

  如果寶寶的臍帶2周後仍未脫落,要仔細觀察臍帶的情況,只要沒有感染跡象,如沒有紅腫或化膿,沒有大量液體從臍窩中滲出,就不用擔心。另外,可以用酒精給寶寶擦拭臍窩,使臍帶殘端保持乾燥,加速臍帶殘端脫落和肚臍癒合。





5、如果臍帶有分泌物

  癒合中的臍帶殘端經常會滲出清亮的或淡黃色黏稠的液體。這是癒合中的臍帶殘端滲出的液體,屬於正常現象臍帶自然脫落後,臍窩會有些潮濕,並有少許米湯樣液體滲出,這是由於臍帶脫落的表面還沒有完全長好,肉芽组織裏的液體滲出所致,用75%的酒精輕輕擦乾淨即可。

一般一天12 次即可,2 3天後臍窩就會乾燥。用乾紗布輕輕擦拭臍帶殘端,也能加速肚臍的癒合。如果肚臍的滲出液像膿液或有惡臭味,說明臍部可能出現了感染,要帶寶寶去醫院。





6.如果臍帶發紅

  臍帶殘端一經脫落,肚臍就形成了。在臍帶殘端脫落的過程中,肚臍周圍常常會出現輕微的發紅,這是臍帶殘端脫落過程中的正常現象,不用擔心。但是,如果肚臍和周圍皮膚變得很紅,而且用手摸起來感覺皮膚發熱,那很可能是肚臍出現了感染,要及時帶寶寶去看醫生。




***************************************************************
新生兒沐浴與臍帶護理
 
一、調節室內溫度,維持在 25度 C ~ 28度 C。
二、準備沐浴用品:
  1. 嬰兒浴盆
  2. 水溫計
  3. 嬰兒肥皂或沐浴精
  4. 小毛巾 2條
  5. 大浴巾
  6. 嬰兒服
  7. 臍帶護理包
三、浴盆內先放冷水再加熱水調成溫水約 100-110度 F(41-43度 C)。
四、面部清潔:以小毛巾四角清洗眼角→鼻孔→耳孔(眼角由內向外擦拭)。
五、小毛巾擦拭臉部,將嬰兒衣服脫下以浴巾包裹。
六、以左臂扶持嬰兒身體,左掌支托頭部,身體夾於左邊腰際間,並以姆指、食指或中指壓住耳後,清洗頭髮。
七、以左臂扶持嬰兒,左掌支托左腋下,清洗頸部→胸部→雙臂、腋下→腹股溝→會陰部→下肢。
八、以右手托住嬰兒的左腋下,使其伏臥於右手臂上,清洗背部、臀部。
九、將嬰兒放在乾淨大毛布上,擦乾全身。
十、除去原有的臍紗布,做臍帶護理。
臍帶護理包內容
  1. 75%酒精或95%酒精一瓶
  2. 小棉棒
  3. 小紗布
  4. 透氣膠帶
臍帶護理步驟
  1. 滴 75%或 95%酒精在臍根部,以無菌棉棒由內向外做環形消毒。
  2. 紗布覆蓋臍帶並以膠帶固定。
  3. 應隨時觀察臍帶有無出血及感染之徵象。
  4. 如有發紅、臭味、分泌物、發燒時需看醫師。
  5. 於出生後約 7~8天左右臍帶將會乾硬脫落。
  6. 新生兒沐浴後給予臍帶護理,如有潮濕或沾上糞便則需隨時更換。
摘錄自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新生兒沐浴臍帶護理"





***********************************************************************
輕鬆做好臍帶護理   
臍帶是母親與胎兒間的聯繫;藉由它,寶寶可在母親體內攝取所需要的養分,也可讓母子彼此感受對方脈動;但當寶寶聒聒落地後,這條臍帶自然也就功成身退;然而從剪斷到脫落的這段時間裡,細心的呵護這個部位是絕對必需的。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醫院嬰兒室護理員楊蕙安表示,一般來說,剪斷的臍帶大約需要三至四周的時間才會脫落,在這段時間中,倘若臍部潮溼不潔,則寶寶很容易遭受感染;為了避免這樣的狀況,每日一定得確實作好臍帶護理才行。

但如何做才能算是「正確」呢?正確的臍帶護理,是先後以75%及95%的酒精,自臍帶根部(即臍帶與身體的交接處)往外擦拭清潔,動作上則可以圓周方式進行;至於在護理次數上,一天2~3回甚至更多也沒關係,因為酒精只要2小時以上即可反覆再用,所以多護理幾次,並不會有不好的影響。

在目前健保制度下,自然產的寶寶可留院四天,而剖腹產的寶寶則為五天(部份醫院可辦理延長);所以學會為寶寶做臍帶護理,可以說是每個媽媽的必修學分。楊蕙安提到,有些媽媽會擔心在為寶寶做臍帶護理時,會因動作太大而造成寶寶疼痛,或是太用力而將臍帶拉掉,其實這些都是不必要的顧慮;反而唯有媽媽們放心大膽地確實護理,避免寶寶的臍部發炎,才能真正讓寶寶健康快樂的成長!
步驟1
準備嬰兒臍敷料──內含棉花棒數支、濃度95%及75%的酒精各一瓶、紗布一包。
步驟2徹底洗手──在臍帶護理前,一定要使用香皂洗手,而且至少必須搓洗20秒,才可達到殺菌的效果;沖洗時,則由指尖沖洗到手腕,用清水沖淨即可。
步驟3取棉花棒,先用75%的酒精沾溼;記住!棉花棒必須完全浸溼才好。
在護理次數方面,原則上寶寶沐浴後一定得護理一次,但如果寶寶的臍部顯得較潮溼或是有發炎狀況,則必須增加次數,一天2~3次都可以;此外,臍部被尿液或糞便弄髒時,當然也必須在清理後做臍帶護理;楊蕙安提到,臍部發炎的原因,多半為沒有確實護理的緣故,所以媽媽們在為孩子做臍帶護理時,應心細膽大地做好每個步驟,同時棉棒也應充分浸溼,效果才會好。
步驟4用手撐開寶寶的臍部,讓寶寶臍帶根部露出來,分法有二:一為用手輕輕拉住寶寶的臍帶,二為用食指和中指撐開臍部周圍的皮膚;一般來說,第一種方法的效果較好。
提醒媽媽們,其實臍帶是不容易輕易拉掉的,所以動作上儘管放心大膽地做。

步驟5讓寶寶臍帶根部露出來後,先以用75%酒精浸溼的棉棒,依臍帶根部→臍帶→周圍皮膚的順序擦拭;然後,再以95%酒精,依同樣的程序重新操作一次。
濃度75%的酒精具有消毒效果,而濃度95%的酒精有乾燥效果;使用這兩種濃度,才能確實達到消毒與乾燥,防止臍部發炎。
步驟6如果寶寶臍部的乾燥狀況良好,則完成步驟5之後,包上尿布即可,但如果寶寶的臍部顯得有些潮溼,則可以包上紗布以防感染;一般來說,在嬰兒臍敷料中,會附有兩種紗布,一呈完整正方形,二呈部份裁切狀。
步驟7先以被裁切過的紗布,環狀包住寶寶的臍部,讓寶寶的臍部露出來。
步驟8然後,將下方的紗布向上反折,再將上方的紗布向下反折,使其完全包住寶寶的臍部。
步驟9接下來,用另一張完整正方形的紗布覆於其上,再用膠帶固定,即大功告成了! 





********************************************************************************
《臍帶脫落前的處理你該怎麼做?》每天都要用消毒棉花棒蘸75%酒精清潔寶寶的臍帶根部,
然後用消毒過的紗布包紮好,保持清潔與乾燥。


如果出現這些症狀時
臍帶根部流膿-塗1%~2%的龍膽紫藥水。 臍帶根部出血
紅腫,分泌物增多-先用75%酒精,輕輕地把分泌物擦
掉,再塗上2.5%的碘酒,最後用無菌紗布包紮。


注意:
包紮用的紗布、繃帶、棉花棒均需經過消毒,以保持清
潔,同時需注意紗布是否滲透,必須及時更換。


何時送醫處理?
臍帶根部出現有臭味的異常分泌物時。
臍帶出現紅腫,4~14天後又出現牙關緊閉、口吐白沫、
四肢僵直等症狀,則可能是由破傷風桿菌從臍帶侵入寶
寶體內而引起的「新生兒破傷風」,死亡率極高,必須
緊急送醫診治。


清潔時怎麼辦?
當寶寶的臍帶尚未脫落時,您可以只清潔寶寶的手、臉
、頸及尿布區,以免臍部碰到水。
您需要準備一小碗開水,消毒過的棉花及乾毛巾;先用
棉花沾開水清潔臉部,包括眼、耳、鼻、口,動作要輕
柔,每擦拭完一個部位就用毛巾擦乾,並且更換一團棉
花。
清潔寶寶的身體皺褶部位,接著清潔寶寶的生殖器官,
這時候,可在水中加入一點質純溫和的嬰兒沐浴精,清
潔完後擦乾,換上乾淨的衣服即可。



《臍帶脫落後的處理你該怎麼做?》
寶寶的臍帶脫落後,通常腹部都會留下一個傷口,新生兒的免疫
功能較差,容易感染而發生臍炎,因此必須小心護理臍部,保持
臍部的乾燥與清潔。

避免洗澡水污染臍部。
勤換襯衣與尿布,以防止尿糞污染臍部。


如果出現這些症狀時
臍部出現滲出物-先用消毒棉花蘸2%的碘酒在臍窩內消毒,然後
再蘸7.5%的酒精脫碘,最後再用乾棉花擦乾。


注意:
1.新生兒的皮膚相當嬌嫩,所以一定要用酒精把碘酒擦乾淨,以
 免灼傷新生兒的皮膚。
2.如果您沒有酒精或碘酒,用紫藥水擦拭也可以。


何時送醫處理?
當臍部的滲出物有異味時,就必須馬上帶孩子到醫院檢查了!

清潔時怎麼辦?
在盆中倒入少許的沐浴精,先洗上半身,將嬰兒上半身移至盆上
,用澡盆裡的水輕柔的為寶寶清洗,尤其是頸部、腋窩及肘關節
等處。
接著以左手臂托著他的頸背部,右手握住他的左大腿,將寶寶的
下半身放在盆上,小心的為寶寶清洗下半身,尤其是腹股溝內側
及會陰部等處,注意不要沾濕寶寶的臍部。






*********************************************************************************
新生兒臍帶感染及護理
2010/03/09
【採訪/高子晶;諮詢/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小兒科主任 邱婷芳、臺安醫院護理部督導 劉文琪】

懷孕階段身負輸送養分重責大任的臍帶,在寶寶出生之後就準備功成身退了,不過,在這最後的時刻,如果媽媽沒有做好臍帶的清潔照護,有可能會造成寶寶臍帶感染的問題。 臍帶的功用 臍帶是由兩條臍動脈與一條臍靜脈所組成,臍帶平均長度約為55公分。其中臍靜脈是負責供給胎兒養分,臍動脈則把胎兒體內的廢物排出,在懷胎10個月期間,臍帶就是負責提供胎兒養分輸送。等寶寶出生之後,醫師會在距離肚臍約2~4公分的地方,用臍帶夾夾住並切斷臍帶,此時,臍帶就算功成身退了。通常寶寶出院前,醫院就會拆掉臍帶夾,之後家長只需進行正確的臍帶護理即可。 新生兒臍帶何時會掉?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小兒科主任邱婷芳表示,通常臍帶會在出生後7~10天左右掉落,不過,有少數寶寶可能會到出生後2~3週才掉,只要臍帶沒有發炎,媽媽無需刻意去拉扯臍帶,時間一到,它自然就會脫落。 新生兒臍帶的清潔及消毒方式?

臍帶尚未掉落期間,臍帶的清潔及照護是很重要的事。生產住院期間,護理人員每天都會幫新生寶寶進行臍帶護理,當媽媽準備出院時,醫院就會提供一包臍帶護理包(如果沒有,醫院附近的藥局也買得到),並由護理人員教導父母回家之後的臍帶護理步驟,等寶寶出院之後,臍帶護理的工作就要交給父母來執行。 步驟一:寶寶洗澡時,身體可以浸入水中,包括臍帶部位碰到水也沒有關係,此時,臍帶部分尚不需要特別清洗。 步驟二:快速幫寶寶洗完澡之後,全身用大毛巾擦乾。如果太冷,可先幫寶寶穿上上半身衣服,接下來就可以準備進行臍帶護理。 步驟三:媽媽(照顧者)的雙手要先清洗乾淨,並準備好護理包。 步驟四:媽媽用手稍微撐開臍帶附近的肌膚,使臍帶根部較完整露出。

步驟五:接著先用護理包裡的棉棒沾75%的酒精,然後從臍帶根部開始向臍帶做環狀消毒,注意消毒時棉棒不要反覆來回擦拭,可減少感染沾染的問題。
步驟六:接下來,再拿另一支新的棉棒沾95%的酒精,重覆上一個擦拭動作,目的是使臍帶及根部保持乾燥。
步驟七:消毒及乾燥步驟完成後,就可以穿上紙尿布了,不過,紙尿布褲頭的部位可以稍微反折,不要蓋住臍帶,以免不小心浸泡到寶寶尿液,造成臍帶潮濕而發炎。
步驟八:穿上衣服,衣服可以蓋住臍帶,但是,該部分不要包太緊並避免衣物不斷磨擦到臍帶。
 
 
 
 
******************************************************************************
淺談新生兒臍帶護理 發表時間:2009/07/12, 22:56
林口長庚醫學中心產科護理長  林貴媚  
   
初為父母者要在新生兒出生住院的幾天內學會簡單的照顧技巧,確實是一大挑戰。尤其回家後還有許多後續動作要進行,更是要清楚如何照護孩子末脫落的臍帶,才能讓小嬰兒健康,父母也安心。
  
在寶寶呱呱落地之後,更是親子關係建立的開始。夫妻雙方都必須學會如何照顧寶寶,瞭解寶寶的需求。當父母能周全地照顧寶寶,滿足其需要時,親子間的關係無形中就會加深,周時寶寶的成長也將父母獲得無以言喻的滿足。面對全民健康保險給付制度下生產住院天數的短暫,為人父母者必須在短短幾天內學會簡單的新生兒照顧技巧,這對於初為父母者,確實是一大挑戰。

1.如何照護新生兒末脫落的臍帶
  
筆者在產後病房,經常碰到父母們提及寶寶的肚臍還末掉落是否可以出院?抑或可不可以將寶寶留在醫院照顧直到肚臍掉落為止?其實在寶寶出院的時候肚臍多已乾燥結痂,只是還沒掉落而已。因此如何照護新生兒末脫落的臍帶,便是為人父母重要的課題。

2.臍帶照顧的目的
a.使臍帶乾燥,促進早日脫落。
b.預防臍帶感染。
 
3.臍帶照顧的用品準備

一般在寶寶出院時,多 護理包,內%有酒精各一瓶及小棉棒數包,以方便回家後的照護。

4.臍帶照護的步驟

a. 沐浴完後以大毛巾擦乾寶寶的身體,臍根部周圍皮膚應撐平,先以一支乾淨的小棉棒沾上75%酒精,再以左手拇指及食指將臍帶周圍皮膚繃開,用沾有75%酒精的小棉棒由根部往臍帶面方向呈球狀消毒(75%具消毒作用),經過30秒後再以另一支乾淨的的小棉棒沾上95%酒精,以相同方法擦拭臍帶(95%具乾燥作用)。
 
b. 臍帶不需要包紮,但要保持乾燥,寶寶衣服可以反摺到肚臍上,尿褲可蓋住臍帶。
 
c. 即將脫落的臍帶及臍帶眼處,偶而會有發臭並有少許黃色分泌物,應持續給予寶寶臍帶護理,並保持乾燥。若情況末改善或有發炎現象(紅、腫、分泌物流出.......等),應即刻就醫。此外,當男寶寶包尿布時,應將陰莖朝下,以防臍帶碰到尿液,造成臍帶發炎。
 
5.臍帶何時脫落?

a. 臍帶依寶寶情況不同,大約一~二週會脫落。

b. 脫落後會有一點點出血,可以繼續使用75%酒精擦拭消毒,直到乾燥為止。
 
6.臍帶的照顧原則

a.保持乾燥: 在寶寶臍帶脫落前應保持乾燥,尤其洗澡時不慎臍帶根部弄部弄濕浸水,應先以乾淨小棉棒擦拭乾淨,再執行臍帶護理。
 
b.避免磨擦: 紙尿褲大小要適當,勿使尿褲的腰際剛好在臍帶根部,這樣在寶寶活動時易磨擦到臍帶根部,導致破皮發紅,甚至出血。
 
c.避免悶熱: 禁用面霜、乳液及油類塗抹臍帶根部,以免臍帶不易乾燥甚至導致感染。
 
7.父母有愛、孩子貼心
  
由於新生兒相當脆弱,因此有許多父母親不太敢為寶寶處理身體上的需要,如:洗澡、臍帶照顧、換尿褲........等,深怕會把小寶寶弄傷了。其實寶寶是相當有韌性的,為人父母者只要清楚寶寶的照顧技巧,儘可能花些時間觀察寶寶,瞭解及探索寶寶獨特的表現與反應,即能有效地進親子間情感的建立,真所謂「父母有愛心,孩子更貼心。」
 
 
 
 
 
*******************************************************************************
新生兒臍帶護理
    在正常的照顧下,在寶寶的臍帶在出生後約七至十天就會自然乾燥及脫落。剛脫落的肚臍,會滲出些血水,因此需要特別的處理。不論臍帶是否已脫落,肚臍處理主要為下列三個步驟:
1.每天寶寶洗澡時,肚臍部位一樣需要清洗,且要深入到底部(白色部位),注意重點是在白色的臍帶(非黑硬的乾臍帶),寶寶肚臍處是不會疼痛的,可放心洗。
2.清洗完畢後,肚臍部位的水分要以棉花棒擦拭乾淨。
3.最後以棉棒沾百分之七十五的酒精於肚臍處擦拭,由臍帶根部(或凹處)    開始向外擦至皮膚止,並可於每次換尿布時,檢查臍部是否乾燥,若臍部為潮溼,則重覆以上的動作,乾燥後的肚臍就容易脫落,也不易滋生細菌。
臍帶脫落後,處理步驟也如上述一樣。注意保持臍部處的乾燥,避免尿布將其浸溼,溼熱的肚臍容易藏污納垢而發炎。不要硬扯未脫落的乾臍帶,以免出血。注意切不可以優碘、藥膏、麻油、或不明藥粉去處理。
 
 
 
 
******************************************************************************
嬰幼兒生活照顧─臍帶護理

採訪諮詢+動作示範/台安醫院婦幼衛教組組長 張保美
採訪撰文/卓文惠
*臍帶護理的注意事項:
1. 臍帶約於出生後7~14天脫落。一般在寶寶出院時,院方會準備一個護理包,內95%有酒精各一瓶及小棉棒數包,以方便回家後的照護。
2. 在寶寶臍帶脫落前,要盡量保持乾燥,尤其洗澡時會不小心弄濕,應先以乾淨小棉棒擦拭乾淨,再做臍帶護理。
3. 紙尿褲大小要適當,避免摩擦到臍帶的根部,以致於破皮發紅,甚至出血。
4. 即將脫落的臍帶及臍帶眼處,偶而會有發臭並有少許黃色分泌物,應持續給予寶寶臍帶護理,並保持乾燥。若情況末改善或有發炎現象,如出現紅、腫、分泌物流出等情形,應即刻就醫。
5. 建議家長於每次幫寶寶沐浴之後,就可以幫寶寶做護理的步驟,直至臍帶完全脫落為止。
*步驟
1. 沐浴完後以大毛巾擦乾寶寶的身體,臍根部周圍皮膚應撐平,先以一支乾淨的小棉棒將臍帶周圍的皮膚擦乾。
2. 接著滴上75%酒精,做消毒。(75%具消毒作用)
3. 拿一根乾淨的棉花棒,由內而外做消毒,包括臍帶根部。
4. 經過30秒後再用95%酒精,以相同方法擦拭臍帶。(95%具乾燥作用)
 
 
 
 
 
*****************************************************************************

新生兒照顧篇

  醫院除了教育產婦對本身的照料之外,另一項不可或缺的教育課程即是指導產婦對新生兒的照顧及新生兒做黃疸觀察與處理、先天性代謝異常篩檢、預防注射......等多項教育課程。
 

新生兒沐浴

  由於嬰兒旳新陳代謝很旺盛,汗腺也很發達,所以,建議媽媽們應每天替寶寶洗一次澡。最恰當的洗澡時間是在兩次餵奶之間或餵奶前,如此可以避免因澡而造成溢奶的現象。此外,須儘可能縮短洗澡的時間,以避免小寶寶著涼。
  I.橄欖式抱法:
  用一手手掌托住寶寶的頭手肘夾住嬰兒身體置於腋,並且貼近自己,此抱法適合洗臉及頭部。
t34.jpg (13942 個位元組)
t35.jpg (11115 個位元組)
 
  II.搖籃式抱法:
  用一手置於寶寶的背部,繞過腋下扣住其胳肢窩,另一手則抓住兩腳,防止寶寶滑落,此法適用於洗身體。
t36.jpg (10870 個位元組)
 

臍帶護理

  臍帶護理是照顧新生兒重要的一環,從嬰兒出生後護理人員會以止血鉗夾住臍帶,再做臍帶結紮,直到臍帶斷面癒合為止。
  通常嬰兒出生後七-十天臍帶會萎縮成乾黑,之後漸漸脫落,約一週才完全痤癒。而一般嬰兒在醫院三天(剖腹產為七天)後即隨同母親返家,所以,母親在往院期間,須接受臍帶理的指導,才可在出院後繼續護理寶寶的臍帶。
t37.jpg (9731 個位元組)1.利用醫院提供的酒精,由臍面的中間塗抹。
t38.jpg (12632 個位元組)  
t39.jpg (10650 個位元組)  2.自臍帶由根部向外消毒。
t40.jpg (12846 個位元組)  3.由臍根向外圍做環狀消毒,其範圍為半徑一吋寬的圓形。
t41.jpg (13416 個位元組)4.將消毒好之臍帶置於紙尿布外,以免尿會弄濕臍帶而造成感染。
 

新生兒篩檢

  新生兒篩檢主要是以可以治療的先天性代謝異常病為篩檢目標。目前國內所做的新生兒篩檢項目為下列五種疾病:
1.先天性甲狀腺低下功能症。
2.笨酮尿症。
3.高胱胺酸尿症。
4.半乳糖血症。
5.葡萄糖-6-磷酸鹽去氫缺乏症(即蠶豆症)
  通常護理人員在新生兒出生進食四十八小時後,由腳跟採取少量的血液,滴在特製的濾紙片上,待其陰乾後封袋寄至檢中心檢查。
 

預防接種

  護理人員會在寶寶出生二十四小時為其注射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出生滿二十四小時以後,注射卡介苗。目前全省醫院規定注射的部位在寶寶的左手上臂外側,以便於日後的追蹤。

  卡芥苗接種說明書

  注射部位:左手上臂外側(注射後每日仍可照常洗澡)。
問:為什麼要接種卡介苗?
答:可以預防結核病,尤其是結核性腦膜炎以及粟粒性肺結核。
問:接種卡介苗的正常反應是怎樣?
答:接種後10-14天,注射部位呈現一小紅結節,此後續漸變大,微有痛癢,但不會發燒,4-6週會變成膿泡或潰瀾,不必擦藥或包紮,但注意勿磨破。若不小心弄破,只須擦乾保持乾燥即可。平均2-3個月會癒合結痂,留有一個小小疤痕。
  接種年齡愈小愈好。出生滿24小時,身體正常者,即可接種。
  國小二、六年級學童依照學校通知接種。
問:腋窩淋巴腺腫大了,怎麼辦?
答:不要緊,嬰兒有時同側腋窩淋巴腺稍腫大,這並不要緊,會自行消失,但如果直徑超過一公分,應回本院檢查。
 

黃疸的觀察與處理

  大部份的寶寶在出生二、三天之後開始會出現黃疸,第四、五天達到最高,之後便漸消退,此為生理性的黃疸,父母毋需擔憂。但如果發現黃疸過早發生(二十四小時)、膽紅素值過高、黃疸遲遲未見消退時,則需要受進一步的檢查及治療。
  處理新生兒的黃疸,大致可用「照光」及「換血」兩種方式,除此以外,由於造成病理性黃疸的原因相當多,必須找出原因,作適當的處置,才能真正的解決問題。
 

母奶哺餵指導

  產婦在哺餵母乳時應注意:
I.每次哺乳前,應將雙手用肥皂洗淨;乳房則以溫開水滌。
II.儘量讓寶寶含住乳頭及乳暈部位。
III.哺餵時,應注意寶寶的呼吸是否通暢,如果乳房阻礙了呼吸,可以指頭將乳房壓離寶寶的鼻子。
IV.每次哺乳時,最好兩邊乳房哺餵。
V.當寶寶吃飽時,可緩和地抬起寶寶的嘴角,以終止寶寶的吸吮。
 

奶瓶哺餵指導

  以奶瓶哺餵時,須先準備一塊小方布圍住寶的胸前,然後再測試牛奶的溫度,牛奶的溫度保持在攝氏50度為佳,試溫的方法是將牛奶滴在手腕內側來做為判斷。
  哺餵時,注意將奶瓶傾斜45度,以免寶寶嗆奶,而牛奶必須充滿奶嘴,以防止寶寶吸入太多氣體而導致脹氣。
  無論是餵母奶或牛奶都須幫寶寶排氣。

  排氣三大基本法:

I.讓寶寶側靠在媽媽肩上,媽媽肩膀上放一塊小布巾,以防寶寶排氣溢奶時弄濕衣服。一手托住寶寶屁股,另一手則弓手掌幫寶寶拍背。必須注意將寶寶的臉側放,避免造成寶寶窒息。
t42.jpg (9226 個位元組)
 
II.一手托住寶寶的下巴及前胸,讓寶寶成垂直坐姿,另一手將手掌弓著拍背。
t43.jpg (11434 個位元組)
 
III.托住寶寶胳肢窩,另一手弓著手掌替寶寶拍背。
t44.jpg (11544 個位元組)
資料來源http://content.edu.tw/vocation/child_care/ks_sd/newmother/dir151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