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0日 星期二

新生兒(出生一個月內)照顧要注意哪些事呢?

新生兒(出生一個月內)照顧要注意哪些事呢?
**沐浴**

A
:1.沐浴環境溫度要留意:浴室最常發生溺水與燙傷的意外,洗澡的時間室內溫度約24度C~26度C,冬天可在旁準備電熱器或電暖器,但要避免觸電的危險,要放至安全距離以免寶寶燙傷。
2.最適合的洗澡時間:替寶寶沐浴的時間以一天之中最溫暖的時間為佳,通常為早上10:00~下午3:00間,洗澡的時間不宜過長,防止水溫降低過快。
3.避免洗澡的時間:洗澡的時間避免在餵奶後,以免因為洗澡翻動寶寶,迦成幼兒嘔吐,另外家長要注意千萬不可放嬰幼兒單獨一人,任意將嬰幼兒獨自放置浴室內,以免有溺水的危險。
4.避免淋浴:家長難以自行控制水溫,避免淋浴,以盆浴為佳。
*臍帶護理*

1.臍帶約於出生後7~14天脫落,一般在寶寶出院時,院方會準備一個護理包,內75%酒精各一瓶及小棉棒數包,以方便回家後的照護。
2.在寶寶臍帶脫落前,要盡量保持乾燥,尤其洗澡時會不小心弄濕,應先以乾淨小棉棒擦拭乾淨,再做臍帶護理。
3.紙尿褲大小要適當,避免摩擦到臍帶的根部,以致於破皮發紅,甚至出血。
4.即將脫落的臍帶及臍帶眼處,偶而會有發臭並有少許黃色分泌物,應盡快給予寶寶臍帶護理,並保持乾燥,若情況未改善或有炎現象,如出現紅、腫、分泌物流出等情形,應即刻就醫。
5.建議家長於每次幫寶寶沐浴之後或換替尿布,就可以幫寶寶做護理的步驟,一天約做3~5次,直至臍帶完全脫落為止。
6.含量75%的酒精具有消毒作用,含量95%的酒精具有乾燥作用。
**幫寶寶穿衣服**

1.注意室溫避免寶寶受涼,一般室溫應控制於25度C~28度C , 隨氣溫做調整。
2.避免讓寶寶穿過多的衣物,以免因為流汗或是更換尿布時,反倒可能引起受寒的情況。
**幫寶寶泡牛奶**

1.剛出生的寶寶最好使用「玻璃奶瓶」。
2.最好要等到寶寶5~6個月大之後,才不用每次都需消毒奶瓶。
**幫寶寶包尿布**

1.為避免寶寶尿布疹,更換尿布之前,要注意寶寶屁屁乾燥。
2.幼兒尚未可以控制自己的大小便,家長要注意小朋友是否有尿濕或大便的情形,要隨時更換乾淨的尿布。
3.另外要特別提醒家長的,有些家長會等到小朋友的尿布全濕才更換,建議家長發現尿布濕時,就應該進行更換的動作。
4.若家長要使用濕紙巾,要注意紙巾成份,避免含有化學成份。

2.
寶寶喝完奶後,會一直打膈不停(約幾分鐘),該如何?

A
:於每次寶寶喝奶後,幫寶寶做拍背的動作,防止有吐奶與脹氣的情形。
方法1
步驟1~讓寶寶趴在照顧者的肩上。 2~拍背時,照顧者應將手掌稍微弓起,拍背時,應從由下往上拍起。
方法2
步驟1~讓寶寶坐在照顧者的大腿上,照顧者的一手應環繞寶寶的頭、頸部,固定好寶寶,可以幫寶寶準備一個小圍巾,避免寶寶溢奶。  2~其餘動作與上述的動作相同。

3.
寶寶喝完奶後,為何還不想睡?該如何處理?(本來很乖,3-4小時醒一次,現在喝完奶後要很久才睡,有時一兩個小時又醒來)

A
:新生兒寶寶最重要的兩件生活大事,就是吃得夠及睡得好,新生兒的睡眠時間約有20個小時,不過,因為睡眠時間不固定,媽媽最好好能跟著寶寶調整作息。

另外新生兒的體溫大約介於攝氏36.5度~38度之間,如果超過攝氏38度或低於36.5度,應留意並就醫檢查,鼻腔及喉部尚未發育成熟,所以可能偶而發出「呼嚕嚕」的呼吸聲音,如果不影響餵食及造成溢奶問題,並未伴有其他的呼吸道症狀,家長不用太緊張,正常情況下可隨年齡增長而改善。




新生兒照顧Q&A
Q
奶瓶消毒何時可停止?
A
一般來說,六個月之前由於嬰兒抵抗力較弱,所以每次用過奶瓶之後,都必須洗淨且消毒。仍需每次作好消毒工作,但在不得已的情況下六個月之後寶寶,可採將用過的奶瓶立即洗淨,並以熱水燙過即可。
 
Q
寶寶多久須修剪一次指甲?
A
寶寶指甲長了便應該修剪,原則上多半是一個禮拜修剪一次即可。
 
Q
何時停止用奶瓶餵奶?
A
一般來說,寶寶五、六個月大後,便要開始斷奶,此時即可訓練寶寶用湯匙、碗來進食,而一歲之後應儘量斷絕奶瓶。
 
Q
初生嬰兒多久餵一次奶?
A
出生體重在三千克以上的寶寶,滿月前餵牛奶者約3~4小時一次,吃母奶的嬰兒則3小時餵一次。一天餵6至7次不等,每次約吃60120cc左右。
 
Q
嬰兒排便何時穩定?
A
剛出生的嬰兒排便情況不一,又可因喝母、牛奶而不同,一天排便八、九次亦一算多。約至滿月後,會漸漸改善,因此時大便已成形,一天約固定為一~二次左右。
 
Q
寶寶何時可應季節穿衣?
A
正常的寶寶出生後兩、三天,其體溫調節中樞便穩定,能如同大人一般,自動地去調整體溫。惟初生嬰兒較容易散熱,原則上,滿月後,便可因應季節來穿衣。
 
Q
多大再穿套頭的衣服較好?
A
一個月內的嬰兒,建議穿和服式的衣服較好,一方面可避免著涼;另一方面利用帶子可調整鬆緊度,適合不同體型的寶寶。倘若要穿套頭式的衣服,宜等到二、三個月大時,頭部穩定後再穿。




新生兒可能狀況之處理
()臍帶發炎
臍帶發炎的症狀?
 1. 肚臍眼分泌膿液
 2. 四周皮膚發紅、腫膿。
日常的保護
 1. 包尿布時,讓臍帶露出。
 2. 洗澡時,避免弄濕臍帶,洗完後,予以消毒護理。
衛生消毒的方法
 1. 將雙手洗淨。
 2. 用棉棒沾約75%的酒精。
 3. 用棉棒沿臍眼周邊,順向塗擦。
 4.  一支棉棒限擦塗一次,勿重複使用。
寶寶臍帶感染的處理
 1. 請備妥2%的碘酒一毫升或75%的酒精三毫升。
 2. 每日塗抹於臍部4~5次。
 3. 嚴重時送醫診治。

()嘔吐

嘔吐原因:
 1. 餵食過多,餵奶次數太多,過度刺激寶寶的胃,會導致嘔吐。
 2. 生理性嘔吐:寶寶胃呈水平狀,胃中的食物或奶汁就會逆流吐出。
 3. 病理性嘔吐:寶寶因胃腸感染或其它病症,引起消化功能紊亂而嘔
  吐,一般而言,寶寶會上吐下瀉、頭痛發熱、甚至脫水休克。
    
嘔吐會引起脫水,如果有下列症狀,要儘快送醫
  
1連續兩餐一吃就吐。
 2
寶寶嘔吐後,哭鬧不休、虛弱、發燒超過39c、腹瀉。
    3
嘔出綠色嘔吐物。
    4
排出的便中有血液如黏液。
    5
6小時以上,尿布仍然是乾的。
    6
兩眼凹陷、囟門凹陷。

()黃疸
黃疸症狀的種類?
 1. 生理性黃疸-
   寶寶在出生後2~3天皮膚、白眼球發黃;若無異常表現,精神和吃奶
   狀況良好,通常在兩週內會漸漸消退。
 2. 病理性黃疸-
   寶寶出生已有黃疸現象,而且顏色加深,淚水、尿液呈黃色,精神不
   佳、哭聲無力、不吃奶、昏睡或煩躁不安。
治療黃疸,不可拖延
  儘快去醫院檢查治療!嚴重的黃疸可能損害腦細胞,影響寶寶智力發展。

()發燒
1嬰兒還不能控制自己的體溫,很容易發燒或發冷。
2
嬰兒體溫高,很有可能是穿的太多,或被子太厚 ; 這時候,將寶寶脫去一些衣服。
3
用溫水幫寶寶擦身,可以降溫。
4發燒可能是感染的症狀體徵。
5
如果超過38c,馬上跟你的醫生聯絡,必要時,立刻送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