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3日 星期二

寶寶飲食

》必知 揪出寶寶飲食黑名單!
◎ 作者:陳詩婷
(撰文、攝影/陳詩婷)
隨著寶寶漸漸長大,
光喝奶水已經無法滿足寶寶的營養需求,
可是有些食物,可是寶寶的禁忌,
這些食物,家長可都知道嗎?
各位家長都曉得,完整均衡的營養素對成長中的孩子非常重要,特別是0~3歲階段的營養給予,更是奠定孩子一生健康的根基。嬰兒期間,母乳當然是寶寶最理想的食物,然而,隨著寶寶漸漸長大,光喝奶水或配方奶已經無法滿足寶寶的營養需求,所以寶寶約到4個月大後,就要慢慢食用一些固體食物。
然而,你知道嗎?有好多好多食物,都是暫時不能出現在寶寶的餐桌上的。嬰幼兒教養專家林芝鈴表示,因為寶寶消化系統尚未發育完成,一些我們常認為的營養食物,可是對寶寶的健康有危害喔!現在我們就請林芝鈴,一一為大家揪出寶寶飲食黑名單。
1)蛋白」引起寶寶過敏反應
蛋含有豐富的優質蛋白質,還有鈣、磷、鐵等礦物質和多種維生素,只是寶寶一歲前的消化能力還無法負擔這豐富的營養成分,加上蛋白中的成分容易引起過敏反應,導致濕疹、蕁麻疹等過敏疾病。所以,林芝鈴建議,寶寶開始吃副食品時,應讓他們先吃蛋黃,等到滿10個月後,才能漸漸讓他們食用蛋白。
2)寶寶一歲後才能喝「水」林芝鈴說,因為新生兒腎臟發育不全,除了不能負擔蛋白分解之外,過多的水分也會造成新生兒的健康負擔,大約到一歲時,寶寶腎臟的功能才會逐漸成熟,這就是為什麼寶寶一歲之前不需特別喝水的原因。
那如何補充水分呢?林芝鈴說,寶寶六個月之前,應該是透過母乳或配方奶來補充體內所需要的水分。此外,寶寶在四到六個月大時,會開始吃副食品,水份的攝取也是經由副食品及母奶補充即可,額外的水分補充其實是不需要的。大約到一歲後,寶寶腎臟的忍受力變高了,這時再適寶寶的體重來計算寶寶一天水分的攝取量喔。

(▲寶寶四到六個月大,會開始吃副食品,水份的攝取也是經由副食品及母奶補充即可,額外的水分補充其實是不需要的。 )
3)海鮮類」引起寶寶腸胃不適及過敏反應
腸胃道功能發育尚不完善的寶寶本來就較為敏感,尤其是不新鮮的海鮮類食物,像是螃蟹、蝦等帶殼類海鮮,除了容易引起寶寶消化系統的問題外,也易引發寶寶的過敏反應,因此,林芝鈴建議寶寶1歲以前不宜食用海鮮類食物。
4)不易消化及味道重的蔬菜
因為寶寶的消化功能發育不完全,所以纖維素太多的菜梗,像是竹筍和牛蒡等較難消化的蔬菜,盡量不要餵給寶寶吃;此外,味道比較重的蔬菜,像是菠菜、芹菜、青椒等,因擔心寶寶對這些味道會排斥,容易興起不愛吃蔬菜的排斥感,所以也不宜過早出現在寶寶的食物中。
5)帶毛水果容易造成過敏反應
因為表面帶有絨毛的水果,含有大量的大分子物質,嬰幼兒的腸胃功能較差,無法消化這些物質,很容易造成過敏反應,如水蜜桃、奇異果、草莓等,爸媽要特別小心唷!
6)調味類加重寶寶的腎臟負擔
鹽巴、沙茶醬、辣椒醬、味精,或者過多的糖等口味較重的調味料,都容易加重寶寶的腎臟負擔,干擾身體對其它營養的吸收。所以,林芝鈴建議,一歲以內的寶寶無需添加調味劑在食品中,也不要加鹽或味精,盡量以食物最天然原始的味道,鞏固寶寶的健康。
(▲寶寶的食物無需添加調味劑在食品中,盡量以食物最天然原始的味道,鞏固寶寶的健康。)
********************************************************************
********************************************************************
》這些食物容易吃出笨小孩?
◎ 作者:陳詩婷
【採訪+撰文/陳詩婷】
小孩從出生之時就是父母們的心頭寶,吃的、用的都要給他們最好,不過,家長們可知道,關於小孩怎麼「吃」可是大有學問!怎麼樣才能吃的健康?哪些食物有損大腦發展,讓小孩會越吃越笨?
營養師程涵宇指出,台灣學童的飲食型態,已經呈現「加工食品過多、醣類攝取偏高、蛋白質攝取量過高」的失衡現象,這些垃圾食物的攝取,可是會讓小朋友變笨喔!一項根據好食物及垃圾食物的研究指出,兒童若是攝取垃圾食物,智力發展可是會比同年齡減低1.67分,如果攝取好食物,智力發展比同年齡超出1.2分。所以,到底哪些垃圾食物不能吃呢?來聽聽營養師程涵宇怎麼說。
加工食品吃太多 小孩易學習遲緩
程涵宇說,加工食品對小朋友影響最大的成份就是「高鹽分」。人體一天所需的鈉攝取建議量大概是2400毫克,相當於6公克的食鹽,小學兒童又更低,大約為2000毫克。程涵宇指出,鈉是人體必須的營養素,是調節人體生體機能的重要礦物質,主要功能是維持體內水份、酸鹼平衡、調節血壓及傳遞神經訊息,在正常的情況下,腎臟會視身體的鈉含量,自行調節並排出多餘的鈉。
然而,現今因為飲食西化,更多人餐餐外食,小朋友也不例外。程涵宇說,高鹽食物無處不在,隨便吃碗泡麵鈉含量就高達2000毫克,大部份人每天攝取鈉含量都明顯超標。
一旦身體攝取過多的鈉,除了會增加高血壓風險等心血管疾病、腎臟排鈉困難風險等,其中對於小朋友的腦部發展影響更甚。為什麼呢?因為高鈉飲食會使腎臟將鈣質釋放出來,當小朋友的體內鈣質不足時,就會影響腦部發展,進而減緩記憶力的發展,甚至會出現記憶力不集中、煩躁,容易疲勞等現象。程涵宇呼籲,一般含鹽量較多,如:泡麵、醃肉、披薩、速食類產品等,應避免食用!
吃太甜 影響兒童智力發展
糖分和所有碳水化合物一樣,是一種身體必需的能量來源。然而,一旦攝取過多,超過人體每日飲食要攝取食物中60%的糖份,即會導致胰島素分泌過多,碳水化合物和脂肪代謝紊亂,引起肥胖等健康的問題,其中胰島素是統管大腦學習力的重要激素,若分泌過多,恐將影響小朋友的學習發展。
程涵宇舉例,很多小朋友都喜歡吃甜食、喝飲料,除了造成蛀牙等口腔疾病外,高糖食物還會造成兒童神經損傷,削弱智力發展;一項研究也明白指出,習慣高糖食物的兒童較易患有代謝疾病,且情緒較不穩定,長期下來會影響兒童的學習及記憶力。
蛋白質攝取太多 兒童注意力易不集中
程涵宇說,充足的蛋白質是人體智力發展的重要條件,但因為台灣學童飲食習慣改變,已經呈現蛋白質攝取量過多的失衡現象,造成鈣質的流失。比如在成長階段的青少年,每公斤體重約需要1.2公克的蛋白質,如果早餐吃個漢堡蛋、中餐吃個爌肉便當、晚上再來一份小火鍋,一天攝取的蛋白量就很容易超標。
當主導腦神經傳導重要因子的「鈣」流失,就容易造成孩子注意力無法集中,影響整體理解力發展,久而久之,孩子的學習能力就會明顯下降。
所以,家長們要注意!加工食品、高醣飲食、高蛋白質飲食,對於成長階段的小朋友應要特別避免,否則小孩越吃越笨可就得不償失了!

*******************************************************************
*******************************************************************
》孩子偏食,都是父母教出來的?
◎ 作者:陳詩婷
(撰文/陳詩婷)
根據統計,「在台灣,每三個小孩就有一個偏食!」
諮商心理師許皓宜說,偏食不是問題,
就像孩子學習刷牙一樣,是成長中必然學習的事情,
它也需要時間跟耐心,才學得會。
你家的小孩什麼都吃嗎?還是只愛吃肉不愛吃青菜?而且苦的不吃、醜的不吃、沒看過的不吃?根據統計,「在台灣,每三個小孩就有一個偏食!」每當餐桌上出現了孩子不愛吃的食物,孩子與家長隨即展開一場拉鋸戰,爸媽要不好言相勸,要不便是失去耐心,對著孩子厲聲命令,逼的孩子勉強下嚥,搞得父母不悅、孩子委屈,美好的用餐氣氛都被弄僵了。
「如果孩子願意自己好好吃飯,不知道有多好?」相信每位父母的心聲都希望孩子能自動自發吃飯,而且能吃得津津有味。基於此,諮商心理師許皓宜由心理學的角度探討,他認為偏食不是問題,就像教孩子刷牙一樣,它也需要時間跟耐心,孩子才學得會。解答一般家長對孩子偏食的小技巧,希望能給因孩子偏食而煩惱的爸媽們一些幫助喔!
Q1》為什麼孩子都不愛吃青菜?
千萬不要一竿子打翻整船青菜阿!許皓宜說,孩子並不是所有青菜都不吃,而是不吃特定的蔬菜,所以應該要改口:「為什麼孩子不喜歡XX菜…」家長應將所有蔬菜切開來談,否則,潛移默化下,孩子會自動將所有蔬菜連結起來,變得更不愛吃青菜。
Q2》為什麼孩子只愛吃白飯、馬鈴薯等顏色相近的東西?
許皓宜分析,孩子從小是喝長大的,奶的外觀不外乎是米黃色或白色的液體,所以孩子們對食物的第一印象便是「米黃色」及「液體」,所以,當孩子到了準備攝取五顏六色等固態食物的年齡時,可能與他過去的生活經驗產生連結,興起排斥的過度期,導致偏食。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常看見孩子喜歡單吃白飯、馬鈴薯等偏白顏色食物的原因,因為這些食物的顏色,與孩子先前對食物顏色的經驗相符。
所以,許皓宜建議,養出不偏食的孩子,第一步就是要從小建立孩子對食物的熟悉感,比如告訴孩子紅蘿蔔的由來?種在哪邊?顏色是什麼?吃紅蘿蔔對身體的好處?像皓宜老師從小會告訴孩子:「吃魚會聰明、吃飯長肌肉、吃菜排便便…」等,讓食物從小就跟孩子的生活經驗有關連,孩子對食物的接受度就會高。
Q3》獎勵、誇獎孩子吃青菜,為什麼孩子還是會偏食?
很多父母會對孩子有既定印象,認為孩子可能天生就不喜歡吃青菜,於是當孩子吃下第一口青菜時,很常看見家長們會過份誇獎或獎勵孩子的行為,比如:「哇!哥哥好厲害!」「哥哥今天有吃青菜,好棒!」表現的比平常更開心。許皓宜說,這些不管是誇張的表情或言語等動作,看在孩子眼裡,反倒讓他們學習到吃青菜是一件很了不得的事情,當孩子認為這件事情具有特別意義時,反倒容易因為心情起伏而決定做或不做。
所以,許皓宜提醒,當孩子願意嘗試新食物時,父母除了鼓勵,真的不用太激動,就當成是日常生活中稀鬆平常事看待就好了!比如許皓宜分享,前陣子因為感冒必須吃藥,小兒子看到媽媽在吞藥丸,便要求自己也要吃,這是為什麼呢?「因為我吃藥時,表情看起來不痛不癢的,就好像在吃一般的食物般!」兒子便以為,媽媽好像在吃什麼好吃的東西,他也想吃。由此可看出,家長的語言與非語言的表達對孩子成長有多重要。
Q4》孩子不吃特定青菜,要勉強他嗎?
某些情況不是孩子不願意吃青菜,是因為小朋友生理結構的關係,對於某些有梗、纖維比較多的青菜,如:青江菜、龍鬚菜等多梗蔬菜,孩子就比較不容易下嚥,所以吃飯時間就會拉長,於是乎,就被媽媽念不好好吃飯,孩子因而興起對這類的青菜的排斥。許皓宜建議,為了避免孩子對青菜產生排斥,建議初期讓孩子食用比較軟、好下嚥的青菜,比如:花椰菜、波菜等較軟爛蔬菜,孩子進食的成就感自然更高。
此外,有可能孩子真的不喜歡特定蔬菜的味道,許皓宜說,自己的女兒也不喜歡吃蔥,只要有加蔥的料理,她通通都會挑掉,遇到孩子真的不喜歡的蔬菜,就不要勉強了,如果家長強迫孩子吃,只怕會讓孩子更排斥,建議做法是慢慢讓孩子習慣,或者等孩子再大一點再引導他食用。







*********************************************************************
*********************************************************************
》總是為了小孩吃飯慢發飆?
◎ 作者:陳詩婷
(撰文、攝影/陳詩婷)
又看到媽媽又在追著家中小朋友餵飯了:「別跑,乖乖坐下!來,嘴巴張開,再吃一口!怎麼還跑阿!」只見媽媽手裡端著一碗飯,一手拿著小湯匙,氣喘吁吁的跑在小朋友後面,而小孩開心的正在歡樂呢,時而停下來吃一口飯,然後轉身就又跑掉了,媽媽在後頭急著跺腳,但小孩才不管呢!
這樣的場景,相信各位家長們一定都不陌生,孩子不吃飯、吃飯吃的慢是許多家長頭痛的問題,甚至家長們聚在一起聊天時,也一定會抱怨孩子吃飯的問題。兒童專注力達人張旭鎧職能治療師(阿鎧老師)說:「不要勉強孩子吃飯,只要配合家中原本的作息時間,等孩子餓的時候機會教育,久而久之就能矯正孩子吃飯慢的習慣了!」
定好家中的吃飯時間
「孩子吃飯吃的慢,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孩子根本不餓,這時家長不要勉強孩子吃飯,否則長期下來,反而導致親子關係的惡化。」兒童職能治療師張旭鎧說,有些孩子吃飯吃的慢,一些家長則會怕孩子餓肚子,便軟硬兼施,就是要讓孩子吃完手中的一碗飯,拖延家中原本吃飯的正常生活作息。
其實父母只要建立正確的觀念,就是「定好家中的吃飯時間」,長期下來就能改善孩子吃飯的速度;不過,阿鎧老師提醒,家長們一定要堅守原則,時間一到,餐桌上的飯菜都要收起來,孩子吃飯時間自然就會加快。此外,也不要讓孩子在吃飯時間看電視或講故事,分散孩子吃飯的注意力。
在孩子肚子餓的時候,趁機機會教育!
定好家中吃飯時間後,第二步就是:「在孩子肚子餓的時候,趁機機會教育!」阿鎧老師說,吃是人的天性,如果孩子不想吃飯,就不要勉強他吃,但在下一餐之前,盡量不要給孩子點心或零食,讓他感到肚子餓,下一餐時間到的時候,孩子自然就會乖乖吃飯。
此外,阿鎧老師說,有些父母怕孩子肚子餓會影響成長,這時就可以準備小餅乾讓孩子充飢,但給孩子餅乾之前,一定要趁機機會教育,告訴他:「媽媽(爸爸)剛好有餅乾給你吃,不過你要記得喔,大家吃飯時間都是固定的,如果沒有在吃飯時間吃完,就沒東西吃了喔!」嚴肅告訴孩子正確的行為為何,藉此建立孩子正確的生活習慣。









*********************************************************************
**********************************************************************
》四大營養素 孕媽吃出健康聰明的寶寶!
◎ 作者:陳詩婷
【撰文/陳詩婷】
孕媽咪們可知道?你們每日所攝取的飲食,對寶寶的影響非常大,因為寶寶會透過胎盤吸收媽咪的養份,所以孕媽咪懷孕期間的飲食,不僅會影響媽咪本身的身體健康,也是決定寶寶健康發育的重要關鍵!到底媽咪們要怎麼吃,才能營造寶寶最健康的子宮環境,生出既健康又聰明寶寶呢?我們聽聽營養師程涵宇的分享!
「鐵質」增加孕媽的氣血
孕媽咪們首先要注意的是攝取含鐵質食物,程涵宇說,因為鐵質是血液中血紅素重要元素,可以增加孕媽的氣血,同時也能預防孕媽咪們發生貧血,當媽咪氣血足,寶寶才能吸收更多養份,養份吸收夠,寶寶自然就健康。含鐵質食物比如:波菜、番薯葉、紅豆、黃豆等,顏色越深的蔬菜,通常鐵質含量就越高。
「鈣質」維持體內的酸鹼平衡
此外,攝取鈣質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環。程涵宇說,台灣八成以上的媽媽都缺乏鈣質,常常診間聽到孕媽咪手腳容易抽筋,其實就是因為體內鈣質量太少,沒有辦法維持體內的酸鹼平衡,導致肌肉容易緊繃。
程涵宇建議,補充鈣質還是以「植物性鈣質」最好,包括:黑芝麻、紫菜、野生莧菜、芥藍、綠豆芽、小白菜等。因為動物性鈣質通常含有大量的蛋白質,當身體攝取過多蛋白質時,就會產生很多尿素,身體在排除尿素時,也會排出大量水分,此時鈣質就會跟著大量流失,反而得不償失。
也就是說,過多的蛋白質容易使鈣質排出體外,例如西方人天天喝牛奶、吃起司,鈣質攝取量應該相當充足,但其患骨質疏鬆的人口比例仍然非常高,其重要關鍵就是吃太多肉,攝取過多「動物性蛋白質」。
「維生素D」幫助鈣質的吸收
含鈣食物吃越多就吸收越多嗎?大錯特錯!程涵宇說,鈣質進入人體後並非馬上被利用,必須透過維生素D的轉化後才能有效被吸收儲存,而最簡單的維生素D來源就是「曬太陽」。程涵宇建議,孕媽咪可在下午4、5點時,當紫外線不是那麼強烈的時候,日曬約10至15分鐘,就能簡單分泌維生素D,將鈣質吸收至人體,達到補充鈣質的效果。
「葉酸」幫助寶寶神經系統發展
葉酸是一種水溶性維生素,是一種攸關寶寶神經發育的關鍵營養素,因為葉酸葉酸協助人體DNA的合成,有助維持大腦的正常功能,當葉酸量夠,就能減少寶寶神經系統發生缺陷的機會。
程涵宇說,成年女性每日攝取葉酸量大概是200微克,而孕媽咪又更高,大約要每日需400微克。常見富含植物性葉酸食物,如:毛豆、芝麻、波菜、蠶豆、荔枝、核桃、草莓等;動物性則有肝臟、蛋黃、蝦子、蛤、蚵仔等,但因動物內臟也會累積毒素,所以建議還是以植物性葉酸攝取為主。
程涵宇補充,孕媽咪攝取葉酸應在懷孕三個月前,因為懷孕早期是寶寶神經系統發展的重要時期,必須有足夠的葉酸才能滿足寶寶神經發育的需要,所以孕媽咪補充葉酸時機最好是孕前三個月到孕後三個月。
營造寶寶最健康的子宮環境,生出既健康又聰明寶寶,孕媽咪除了鐵質、鈣質、維生素D及葉酸四大營養素的補充外,程涵宇提醒,「均衡飲食」才是孕媽咪孕期飲食的王道喔!
*********************************************************************
*********************************************************************
》選對食物 吃出聰明小孩!
◎ 作者:陳詩婷
【撰文/陳詩婷.攝影/朱元芩】
健忘、遲鈍、反應慢…等問題,你的大腦是否開始老化了?害怕這些問題也會遺傳給小孩嗎?營養師程涵宇說,想要小孩吃出聰明腦力的秘密就藏在食物裡,只要多攝取幫助腦部發育、記憶力、高鐵、高鈣及纖維質,掌握這幾項原則,小孩腦袋靈光就沒問題!
鱈魚、鮭魚、黃豆及波菜 幫助腦部發育
程涵宇表示,人一出生,腦部就開始老化,為了延遲腦部退化的速度,每天建議小孩可以食用2顆富含天然抗氧化的核桃,可以幫助孩子記憶力提升。此外,每天也建議攝取如:鱈魚、鮭魚、黃豆及波菜等,因為魚類的DHA跟EPA能預防腦部退化,但她提醒,並不是所有魚類都是健康的,比如大型魚類汞含量也比較高,所以鯊魚、旗魚及鯖魚應盡量少吃。
含鎂的天然食物 有助記憶力除了魚類有助於記憶力提升外,含鎂的天然食物也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因鎂可以刺激腦部神經的連結,在神經訊息傳導上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如:海帶、葵瓜子、黑芝麻、小麥胚芽、莧菜、薏仁、糙米、毛豆及波菜等食物。
含鉀食物維持體內酸鹼質平衡
人體若缺乏電解質,許多生理機能都會停擺,人體水份與酸鹼質的平衡也會被破壞,其中,鉀能幫助心臟維持規律的心跳,並協助血壓的穩定,也可以避免骨質流失,增加骨頭強韌,常見如牛奶、新鮮蔬果、橘子、葡萄乾、香焦等都是很好補充鉀的食物。
鐵質幫助腦部神經傳導
鐵質是血紅素構成的主要原料,它可以幫助腦部神經傳導,增加人體的抵抗力,程涵宇提醒,小孩想要補充鐵質,可增加富含鐵如:菠菜、紫菜、蛋、全穀類、乾果類、綠色蔬菜等食物的攝取,搭配維生素C的水果,如奇異果、芭樂可以讓鐵質吸收更好。但要注意不要與可樂跟茶一起飲用,也不要與牛奶及鈣片共食,以免影響鐵質的吸收。

高鈣有助神經元傳導
鈣在神經元上扮演重要的聯繫角色,可維持體內的酸鹼平衡,當鈣量充足,人就不會有抽筋、肌肉緊繃、神經緊張及骨質疏鬆的問題。想要補充鈣質,程涵宇建議攝取植物性的鈣,如:黑芝麻、紫蔡、野生莧菜、紅莧菜、芥藍、綠豆芽、小白菜等。
纖維質讓血糖穩定
天然食物中的纖維質,如:糙米飯及天然的蔬果,可以幫助降低食物的升糖指數,血糖越穩定,大腦的反應就越靈敏,小孩在學習的注意力也會提升。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focus.asp?sid=89&id=929







*******************************************************************************

幼 兒 期 營 養


飲 食 須 知


  • 每 日 的 營 養 素 應 平 均 分 配 於 三 餐 ; 點 心 可 用 以 補 充 營 養 素 及 熱 量 ; 食 物 的 質 應 優 於 量 。
  • 一 天 至 少 喝 二 杯 牛 奶 , 供 給 蛋 白 質 、 鈣 質 、 維 生 素 B 2 ; 豆 漿 亦 可 供 給 蛋 白 質 。
  • 一 天 一 個 蛋 , 供 給 蛋 白 質 、 鐵 質 、 複 合 維 生 素 B 。
  • 1 ~ 3 歲 幼 兒 一 天 需 肉 、 魚 、 豆 腐 約 1 兩 , 4 ~ 6 歲 幼 兒 需 1 1 / 2 兩 , 以 提 供 蛋 白 質 、 複 合 維 生 素 B 等 。
  • 深 綠 色 及 深 黃 紅 色 蔬 菜 的 維 生 素 A 、 C 及 鐵 質 含 量 都 比 淺 色 蔬 菜 高 , 每 天 至 少 應 該 吃 一 份 ( 1 0 0 公 克 ) 。
  • 補 充 動 物 肝 臟 , 提 供 蛋 白 質 、 礦 物 質 及 維 生 素 。
  • 學 習 用 匙 、 筷 的 時 期 , 食 物 要 容 易 取 食 , 自 己 吃 不 完 時 , 再 餵 。

每日飲食指南

 
食物\年齡 1-3歲 4-6歲
奶(牛奶) 2杯 2杯
1個 1個
豆類(豆腐) 1/3 塊 1/2 塊
1/3 兩 1/2 兩
1/3 兩 1/2 兩
五穀(米飯) 1 - 1.5 碗 1.5 - 2 碗
油脂 1湯匙 1.5湯匙

深綠色或深黃紅色 1兩 1.5兩
其他 1兩 1.5兩
水果 1/3 - 1 個 1/2 - 1 個


點 心 的 供 給

  • 幼 兒 的 消 化 系 統 尚 未 發 育 成 熟 , 胃 容 量 小 , 三 餐 以 外 , 可 供 應 1 ~ 2 次 點 心 補 充 營 養 素 和 熱 量 。
  • 點 心 宜 安 排 在 飯 前 2 小 時 供 給 , 量 以 不 影 響 正 常 食 慾 為 原 則 。
  • 點 心 的 材 料 最 好 選 擇 季 節 性 的 蔬 菜 、 水 果 、 牛 奶 、 蛋 、 豆 漿 、 豆 花 、 麵 包 、 麵 類 、 三 明 治 、 馬 鈴 薯 、 甘 薯 等 。
  • 含 有 過 多 油 脂 、 糖 或 鹽 的 食 物 , 如 : 薯 條 、 洋 芋 片 、 炸 雞 、 奶 昔 、 糖 果 、 巧 克 力 、 夾 心 餅 乾 、 汽 水 和 可 樂 等 , 均 不 適 合 做 為 幼 兒 的 點 心 。

調 配 注 意 事 項

  • 選 擇 新 鮮 、 良 質 、 經 濟 的 食 物 。
  • 幼 兒 對 色 彩 十 分 敏 感 , 可 善 用 食 物 頻 色 搭 配 , 以 促 進 食 慾 。
  • 食 物 的 形 狀 經 常 加 以 變 化 , 可 提 高 幼 兒 進 食 的 興 趣 。
  • 口 味 不 宜 太 濃 , 避 免 刺 激 性 食 品 。
  • 食 譜 多 變 化 。 幼 兒 不 喜 歡 的 食 物 或 烹 調 方 法 , 可 減 少 供 應 量 和 次 數 , 但 應 逐 漸 增 加 供 應 量 和 次 數 , 讓 幼 兒 慢 慢 去 接 受 。
  • 注 意 幼 兒 的 嗜 好 和 食 慾 , 不 可 強 迫 幼 兒 進 食 。

偏 食 的 對 策

  • 調 整 幼 兒 的 生 活 習 慣 。
  • 大 人 不 要 在 幼 兒 面 前 批 評 食 物 的 好 壞 。
  • 廣 泛 地 給 予 任 何 種 類 食 物 。
  • 多 變 化 菜 單 內 容 , 並 可 利 用 野 餐 或 飯 盒 方 式 供 餐 。
  • 多 讓 幼 兒 到 戶 外 活 動 。
  • 減 少 零 食 的 給 予 , 尤 其 是 太 甜 或 油 炸 食 品 。
  • 不 用 強 迫 利 誘 的 手 段 , 用 鼓 勵 勸 導 方 式 來 使 幼 兒 進 食 。
  • 改 善 進 食 的 環 境 與 氣 氛 , 譬 如 讓 他 和 其 他 小 朋 友 一 道 進 餐 。

幼 兒 期 特 性

  • 活 動 量 增 加 , 應 注 意 營 養 的 補 充 。
  • 幼 兒 與 他 人 接 觸 機 會 增 加 , 但 身 體 各 種 機 能 尚 未 成 熟 , 對 疾 病 抵 抗 力 較 差 , 容 易 罹 患 疾 病 。
  • 對 外 界 環 境 充 滿 好 奇 , 常 常 玩 得 太 開 心 , 而 疏 忽 進 食 。
  • 喜 歡 觸 摸 各 種 東 西 或 順 手 將 玩 具 放 入 口 內 , 常 引 起 消 化 道 疾 病 或 意 外 傷 害 等 問 題 。
  • 開 始 對 食 物 有 喜 惡 之 分 , 大 人 一 味 迎 合 要 求 , 容 易 造 成 偏 食 之 惡 習 。
  • 大 部 份 幼 兒 喜 愛 甜 食 , 容 易 發 生 蛀 牙 或 導 致 食 慾 不 振 或 其 他 疾 病 的 發 生 。

養 成 良 好 的 飲 食 習 慣

  • 定 時 、 定 量 、 不 偏 食 、 不 亂 吃 零 食 。
  • 飯 前 洗 手 、 飯 後 刷 牙 漱 口 。
  • 不 隨 便 將 任 何 物 品 放 入 口 內 ; 掉 在 地 上 的 食 物 不 可 吃 。
  • 不 吃 不 乾 淨 食 品 。
  • 愛 惜 食 物 、 不 浪 費 ; 以 快 樂 和 感 謝 的 態 度 來 接 受 食 物 。
  • 進 餐 時 應 細 嚼 慢 嚥 , 不 邊 吃 邊 說 話 。
  • 保 持 愉 快 進 餐 氣 氛 , 進 餐 前 後 不 做 激 烈 運 動 。
  • 不 邊 吃 邊 玩 或 邊 看 電 視 。
  • 吃 飯 時 間 不 要 超 過 3 0 分 鐘 以 上 。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1253&prev=11266&next=11243&l=f&fid=28







************************************************************************************************************


1-3歲幼兒食譜

一、 什錦麵(4人份)
材料:
細絞肉
120公克
細麵干
100公克
菜心(或絲瓜)
100公克
胡蘿蔔
20公克
1
蔥末
1茶匙
0.5茶匙
太白粉
少許

做法:
1.
細絞肉加醬油、蔥、太白粉同一方向攪拌至有黏性。
2.
菜心(或絲瓜),胡蘿蔔切薄片。
3.
湯鍋內放入胡蘿蔔、菜心、水二碗煮滾,將作法1之絞肉、
    
以手搓成小肉丸放入,再煮至滾。
4.
以另一鍋子燙麵干至熟軟。
5.
將麵干撈起,放入已滾的湯鍋中,再滾後將蛋液徐徐倒入,
    
灑上蔥花、香油即可。
註:細麵干-如市售細的乾麵條。




營養成分:
蛋白質
11.0
公克
脂肪
4.0
公克
醣類
40.0
公克
熱量
240.0
大卡


-----------------------------------------------------------------

二、 地瓜稀飯+蔥花蛋捲(4人份)
材料:
白米(80公克)
0.5
地瓜
120公克
2
吻仔魚
20公克
蔥花
1茶匙
沙拉油
1湯匙
醬油
1茶匙

做法:
1.
白米洗淨,放入電鍋內鍋加水5杯,浸泡半小時。
2.
地瓜去皮,洗淨切1公分大的小丁,放入做法1內。
3.
電鍋外鍋放水1杯,按下開關,開關跳起,再燜半小時更好吃。
4.
蛋+蔥花+2匙水,打散,拌入吻仔魚和醬油。
5.
鍋內放沙拉油,中火,放入蛋液,趁尚未完全凝固前用鍋鏟慢慢
    
捲起成蛋捲即可,盛起切段。




營養成分:
蛋白質
8.0
公克
脂肪
7.0
公克
醣類
23.0
公克
熱量
185.0
大卡

----------------------------------------------------------------------

三、 奶油通心麵(1人份)
材料:
貝殼狀通心麵(1/3)
30公克
胡蘿蔔(2湯匙)
20公克
冷凍青豆仁(3湯匙)
20公克
蘑菇(小朵約3)
20公克
奶油
0.5茶匙
絞肉(或蛋半個)
半兩
牛奶
半杯

做法:
1.
通心麵放入熱水中煮熟備用。
2.
趁煮通心麵時將胡蘿蔔切丁、蘑菇切片。
3.
將胡蘿蔔、冷凍青豆仁、絞肉及蘑菇用奶油快炒後,倒入
    
半碗高湯煮軟。
4.
把煮熟的通心麵、牛奶放進做法3之材料中拌勻略滾一下即可。




營養成分:
蛋白質
10.6
公克
脂肪
11.5
公克
醣類
28.5
公克
熱量
259.9
大卡

-----------------------------------------------------------------------------------------




四、 鱈魚套餐(4人份)
材料:(蒸鱈魚)
鱈魚
200公克
20公克
0.5茶匙
20公克

材料:(紅燒冬瓜)
冬瓜
100公克
香菇
20公克
0.5湯匙
0.5湯匙
醬油
1湯匙

做法:(蒸鱈魚)
1.
鱈魚洗淨抹上鹽巴,薑、蔥切絲置於上,醃20分鐘備用。
2.
鍋中加水,水滾後,放入鱈魚大火蒸5分鐘即可。

做法:(紅燒冬瓜)
1.
冬瓜洗淨切塊,香菇洗淨備用。
2.
起油鍋加入冬瓜及香菇炒熟,入水及醬油燜煮至爛,加入糖即可。




營養成分:
蛋白質
9.5
公克
脂肪
11.9
公克
醣類
16.9
公克
熱量
212.4
大卡


-------------------------------------------------------------------------------------

五、 絲瓜豆簽(4人份)
材料:
豆簽
(
150公克)
三包
絲瓜
100公克
1
蝦仁
2
0.5茶匙

做法:
1.
絲瓜洗淨去皮切小塊備用。
2.
蝦仁洗淨剁細拌入蛋白備用。
. 鍋中入水6杯,水滾之後,加入豆簽及絲瓜煮至熟後,加入
  蝦仁、蛋黃、鹽即可。




營養成分:
蛋白質
8.8
公克
脂肪
3.8
公克
醣類
23.8
公克
熱量
163.8
大卡

------------------------------------------------------------------------------------

六、 鮪魚三明治(2人份)
材料:
油漬鮪魚罐頭
(
25公克)
15
青椒
15公克
美乃滋
1湯匙
小黃瓜片
4
吐司
2

做法:
1.
將鮪魚置於碗內弄碎。
2.
青椒於滾水中燙一下,取出切細末。
. 將青椒、鮪魚、美乃滋於碗內拌勻。
4.
小黃瓜切圓片,吐司去邊。
5.
將調好鮪魚醬,夾入兩片吐司中,小黃瓜置上層吐司上面舖平
  ,以牙籤固定,切成三角型或正方型即可。
註:可搭配S-26金幼兒樂成長奶粉一杯(200c.c.)




營養成分:
蛋白質
6.0
公克
脂肪
8.5
公克
醣類
22.5
公克
熱量
190.0
大卡


---------------------------------------------------------------------------------

七、 水果優格(1人份)
材料:
優格(原味)
1
奇異果
半個
草莓
2

做法:
將洗切好的水果拌入優格中即可。
註:可搭配S-26金幼兒樂成長奶粉一杯(200c.c.)




營養成分:
蛋白質
2.2
公克
脂肪
1.2
公克
醣類
25.8
公克
熱量
122.6
大卡


-----------------------------------------------------------------------------------

八、 雞絨豆腐羹(4人份)
材料:
雞胸肉
2湯匙
嫩豆腐
0.5
胡蘿蔔
10公克
冷凍青豆仁
10公克
1
太白粉
1湯匙
1.5
S-26金幼兒樂成長奶粉
(200 c.c.)
1
0.5茶匙

做法:
1.
雞胸肉洗淨剁細,加少許太白粉拌勻,蛋打成蛋液備用。
2.
嫩豆腐,胡蘿蔔洗淨切小丁;青豆仁洗淨備用。
3.
鍋中入水1.5杯加入胡蘿蔔丁,煮滾後放入豆腐及青豆仁
  
待滾加入雞絨、蛋液、鹽及S-26金幼兒樂,最後調入太白粉
  
水勾芡即可。




營養成分:
蛋白質
7.4
公克
脂肪
4.8
公克
醣類
9.3
公克
熱量
109.2
大卡






*************************************************************
3~7歲幼兒食譜
一、 蛋包飯(4人份)
材料:
4
1
細絞肉
60公克
玉米
50公克
毛豆
30公克
香菇
1
蕃茄醬
2湯匙
蔥、蒜末
1茶匙
沙拉油
2.5湯匙

做法:
1.
蛋加2湯匙水、醬油1茶匙打勻,煎成四張蛋皮備用。
2.
香菇泡軟,切細末。
3.
起油鍋放入蔥蒜、香菇、細絞肉炒香,再放入玉米、毛豆
    
一起拌炒。
4.
再加入蕃茄醬和2湯匙水滾一下,放入飯拌炒均勻。
5.
盛起,分成四等份,用煎好的蛋皮包起即可。



 
營養成分:
蛋白質
14.0
公克
脂肪
16.0
公克
醣類
20.0
公克
熱量
280.0
大卡




二、 中國漢堡(4人份)
材料:
小饅頭
4
細絞肉
120公克
洋蔥
30公克
蛋白
1
醬油
1茶匙
蕃茄
1
沙拉油
1湯匙

做法:
1.
小饅頭蒸熱。
2.
洋蔥切成碎末,去水。
3.
細絞肉、洋蔥、蛋白、醬油一起拌勻,分成四等份,作成圓餅狀。
4.
放平底鍋中煎熟。
5.
蕃茄洗淨,橫切四圓片。
6.
蒸好饅頭夾入煎好肉餅和蕃茄片即可。



 
營養成分:
蛋白質
10.0
公克
脂肪
6.0
公克
醣類
22.0
公克
熱量
182.0
大卡




三、 壽司(4人份)
材料:
2
肉鬆
1湯匙
2
小黃瓜
1小條
胡蘿蔔
1小條
紫菜皮
2
4茶匙

工具:
竹捲
1

做法:
1.
倒油4茶匙,將蛋打散煎成二個蛋皮,將其中一個切成細絲備用。
2.
小黃瓜及胡蘿蔔燙熟備用。
3.
把一張紫菜皮放在竹捲上,將一碗飯平鋪在紫菜皮上,中間擺小黃
   
瓜、胡蘿蔔及蛋絲,再將竹捲捲起壽司完成。
4.
第二個壽司皮先鋪蛋皮在竹捲上,再鋪紫菜皮及飯。其餘作法同前,
   
將蛋皮絲改為肉鬆一湯匙。



 
營養成分:
蛋白質
8.6
公克
脂肪
8.1
公克
醣類
32.5
公克
熱量
237.8
大卡

引用:http://www.s26mama.com.tw/tips/diysnack-37.html

四、 鯧魚套餐(4人份)
材料:(鯧魚)
白鯧魚(1尾約10)
220公克
薑絲
20公克
1茶匙
1湯匙

材料:(燙青花菜)
青花菜
150公克
1茶匙

材料:(冬瓜蛤蜊湯)
冬瓜
150公克
蛤蜊
350公克
薑絲
20公克
0.5茶匙
4

做法:(鯧魚)
1.
白鯧魚洗淨抹上鹽巴,灑上薑絲醃20分鐘備用。
2.
起油鍋,放入白鯧魚煎至熟即可。
註: 白鯧魚放入鍋前請先用紙吸乾水份。另備白飯兩碗。

做法:(燙青花菜)
1.
青花菜洗淨,入鍋中加鹽川燙至軟。

做法:(冬瓜蛤蜊湯)
1.
冬瓜,蛤蜊洗淨備用。
2.
鍋中入水,冬瓜及薑絲煮至冬瓜熟軟。
3.
加入蛤蜊煮至蛤蜊打開,加入鹽巴調味即可。




 
營養成分:
蛋白質
14.3
公克
脂肪
10.0
公克
醣類
33.8
公克
熱量
282.0
大卡




五、 滑蛋雞肉燴飯(4人份)
材料:
白飯
2
雞胸肉
1

醃料:
太白粉
1茶匙
醬油
1茶匙
蝦仁
1
鮮香菇
20公克
蕃茄
120公克
2
2湯匙
1

太白粉水:
太白粉
1湯匙
3湯匙

調味料:
味素
(
可不加)
少許
1茶匙

做法:
1.
將材料洗淨,雞胸肉切薄片加醃料拌勻醃10分鐘。蝦仁去
   
泥腸,香菇切薄片,蕃茄切丁,蛋打勻備用。
2.
起油鍋,倒入所有材料拌炒至熟,加入水及調味料燜煮到滾
   
,加入蛋液及用太白粉水勾芡。
3.
最後淋於飯上即可。




 
營養成分:
蛋白質
11.7
公克
脂肪
12.5
公克
醣類
31.8
熱量
286.3
大卡




六、 鬆餅(4人份)
材料:
低筋麵粉
1
1.5
細砂糖
0.5
小蘇打
0.5茶匙
泡打粉
0.5茶匙
蜂蜜
0.5
0.5
(平時不喜歡喝奶的寶寶可用S-26金學兒樂奶粉代替水)

做法:
1.
將麵粉過篩,加入糖及蛋拌勻。
2.
把小蘇打、泡打粉、蜂蜜及水加入做法1料中拌勻。
3.
將麵糊用小火煎至起泡,呈金黃色即可。
    (
亦可用市售鬆餅粉替代粉狀材料,煎完後,可淋上蜂蜜或果醬)
.可搭配S-26金學兒樂奶粉一杯(200C.C.)



 
營養成分:
蛋白質
6.5
公克
脂肪
1.9
公克
醣類
55.5
公克
熱量
265.1
大卡
引用:http://www.s26mama.com.tw/tips/diysnack-37-2.html



------------------------------------------------ 
七、 蘿蔔糕(1人份)
材料:
市售蘿蔔糕
100公克
沙拉油
0.5湯匙

做法:
1.
將蘿蔔糕切成1公分厚度。
2.
起油鍋,放入蘿蔔糕煎至熟即可。
註:可搭配S-26金學兒樂奶粉一杯(200C.C.)



 
營養成分:
蛋白質
3.0
公克
脂肪
7.5
公克
醣類
22.5
公克
熱量
169.5
大卡




八、 草莓奶昔(1人份)
材料:
S-26金學兒樂奶粉
1
草莓
50公克

做法:
將奶水及草苺放入果汁機拌打均勻即可。



 
營養成分:
蛋白質
6.0
公克
脂肪
7.0
公克
醣類
34.0
熱量
223.0
大卡




九、 花生奶露(4人份)
材料:
白芝麻
1湯匙
花生粉
10湯匙
牛奶
(
S-26金學兒樂奶粉)
1
細砂糖
5湯匙
3

做法:
1.
用小火炒香芝麻。
2.
加入3杯水及花生粉於做法1中,煮開後再加糖、牛奶調勻即可。



 
營養成分:
蛋白質
2.0
脂肪
16.1
公克
醣類
23.0
公克
熱量
244.9
大卡
引用:http://www.s26mama.com.tw/tips/diysnack-37-3.html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3967&prev=3968&next=3966&l=f&fid=28









********************************************************************

9大營養素 吃出滿點免疫力
採訪撰文/翁昭鈺
諮詢/彰化基督教醫院兒科部小兒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 蔡易晉
   臺安醫院預防醫學事業部營養師 劉怡里
攝影/潘朵拉(02-87735501)
梳化/蔡琇惠
模特兒/可愛妹妺庭誼、媽咪淑珍
玩具提供/樂雅
免疫力 是人體抵抗外來病菌的防線
讓人體免於病原體的侵襲
而維持良好免疫系統的不二法則
首要是父母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烹調天然、新鮮的食物
並輔以規律的作息和運動
由內而外 持續增強免疫力
讓病菌遠離 當個健康好寶寶~
病菌通通退散~
免疫力 消滅不正常細胞
季節流感肆虐,每個父母無不希望自己的小孩能夠遠離疾病的威脅,事實上人體本身具有抵抗外來病毒感染源的保護機制,也就是所謂的「免疫力」。我們時常聽到要增強免疫力,那麼究竟什麼是免疫力呢?彰化基督教醫院兒科部小兒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蔡易晉表示,免疫力是人體非常重要的防禦系統,主要作用就是對抗細菌、病毒,特別是監視、消滅不正常的細胞,因此一個免疫系統佳的人,自然就不容易生病感冒。而免疫系統的運作機制,蔡易晉醫師主要可分為先天免疫與後天免疫兩種系統:
1.          先天性免疫系統:所謂的自然免疫力,包括了吞噬細胞、顆粒細胞(像是白血球)、殺手細胞(遇到病原體時將之消滅),這些細胞與補體系統之間會互相作用。當人體遇到病原體時便會立即產生免疫反應,並消滅病原體。此外像是胃酸、皮膚、口水和眼淚等有排除細菌的人體功能,就稱為先天免疫機制。
2.          後天性免疫系統:後天免疫力是屬於適應性的,像是體液免疫系統(B型淋巴細胞所產生的抗體)與細胞免疫系統(T型輔助淋巴細胞所產生的細胞激素與T型殺手淋巴細胞所產生的毒殺作用)。後天性免疫系統與先天性免疫系統不同之處,除了對外來病原體之抗原產生專一性特異性免疫抗體反應外,還有「免疫記憶」能力,可由抗原再次引發強而快速抗體反應。
事實上人體的免疫系統運作是非常複雜的,但爸媽們必須了解,良好的免疫系統就像堅固城牆一樣,主要功用就是抵抗外來的敵人,一個免疫力好的人,自然就能時常戰勝病原體。
免疫功能 隨年紀逐漸成熟
了解免疫系統的基本機轉與作用後,爸媽們也會擔心,假使寶寶時常感冒發燒,是否就意味著寶寶的免疫力不佳,才會讓這些病原體有機可趁?對此蔡易晉醫師認為,寶寶在3個月大之前,因為有媽咪留下來的抗體保護,但等到4個月之後,從母體接受到的抗體會逐漸消失,且自己本身的免疫系統尚未發育成熟,如果這時候又常接觸人群,或者外界較為不潔的環境,那麼病原體自然會接近,容易感冒發燒。那麼怎麼樣才算時常生病,怎麼樣又稱為免疫力不佳,是否有其評斷的標準呢?蔡易晉醫師指出根據統計,一般正常的2~3歲小孩,每年生病約10次以內,隨著年紀增加,疾病一再刺激,體內抗體逐漸增加,免疫力逐漸增強,長到5~6歲時,每年大約生病約1~2次。
但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大一點的小孩排除家庭人口眾多,還有上托兒所的因素後,仍時常有流鼻水、咳嗽等症狀,則可懷疑為過敏因素造成,因此是否為真的感冒,都可請兒童過敏專科醫師協助評估。至於有一說認為,住在鄉間的小孩比較起都市的小孩,因為時常接觸大自然,因此免疫系統較佳,過敏疾病也自然比較少發生,其實是有其道理的,蔡易晉醫師表示這叫做清潔理論,如果讓小孩合理的接觸大自然,多接觸泥土玩沙,對於自我防禦力的增強確實有其作用,不過基本的清潔工作像是多洗手遠離病菌,還是必須留意的。
引起免疫力不佳的5種主要因素
如果寶寶一年的感冒次數遠遠多於正常的平均值,且每次感染都十分嚴重的話,則考慮免疫力缺損。蔡易晉醫師指出導致免疫力變差的原因,還必須要考慮以下因素而引起的:
1.      基因缺損造成先天性免疫不全症,特別容易受到反覆的嚴重細菌感染,甚至會引起肺炎、腦膜炎等等,還必須住院接受治療。
2.      遭受人類後天免疫不全的病毒破壞免疫系統,亦俗稱之「愛滋病」。
3.      體內產生自體免疫抗體,引起免疫系統功能不佳,像是紅斑性狼瘡等。
4.      兒童癌症雖然比起大人較少見,癌症病人接受化療之後,也會使免疫力大幅降低。
5.      營養不良:特別是建構身體組織需要的蛋白質若缺乏,而造成免疫抗體不足更容易引起疾病。
至於需不需要做詳盡的檢查來確認孩子的免疫系統狀況,蔡易晉醫師指出,一般身體狀況正常的小孩子其實是不需要的,如果在合理的範圍內生病,且情況都可因藥物獲得良好的改善和控制,那麼爸媽都不要過於擔心,像是發燒本身是一種正常身體免疫功能的防衛機轉。當體溫大於38時,可以提升免疫系統之效能幫助身體對抗外界病毒或細菌的感染。因此是否需要接受免疫系統的檢查,需詳細評估其病史、臨床症狀,最好前往醫學中心接受免疫專科醫師檢查。蔡易晉醫師表示,檢察的項目主要是針對T細胞、B細胞之淋巴球,吞噬細胞與補體系統的功能和數量,如果發現有問題的話,則代表其先天免疫系統不全,可輔助基因診斷,知道哪個基因缺損,也可協助父母做為日後下一胎產前診斷的依據。
9大類營養素 持續增強免疫力
提升免疫力最佳的方式,其實可從飲食做起,隨著時代改變,精緻化飲食的今日,現代人應該不只是追求吃飽,更需懂得吃得健康、營養。好的飲食習慣,其實是可以從小被「教育」起的,讓好的飲食習慣跟隨一輩子,培養不挑食的好寶寶。爸媽們千萬別小看飲食的力量,多項研究顯示現今小孩嗜吃高熱量、高糖分的食物,除了造成肥胖問題外,更可能造成孩子日後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的狀況,日後更可能提早成為三高族群的患者。因此,臺安醫院預防醫學事業部營養師劉怡里特別提出以下九大類的營養素,多攝取含有高營養價值的食物,就能幫助小孩提升免疫力,遠離病毒與細菌的侵擾。
1.    維生素A:屬於脂溶性維生素,具有保護表皮黏膜細胞的作用,可從紅色的蔬果中獲取,像是胡蘿蔔、蘋果,還有菠菜、蛋黃、肝臟、芒果、木瓜、地瓜等等。
2.    維生素E:一樣屬於脂溶性維生素,可幫助維持細胞完整性,不會受到侵擾,並幫助紅血球生成,具有抗氧化的效果,增強抵抗力。如果維生素E不足,可能造成溶血性貧血。食物中可從綠色蔬菜、堅果、黃豆、植物油、小麥胚芽中獲得。
3.      維生素C:屬於水溶性維生素,可幫助傷口癒合,是構成細胞間物質的重要元素,還能幫助對抗傳染病。食物可從芭樂、柑橘、奇異果中獲得,其中又以芭樂的含量最高,此外還有天然深綠色的蔬菜,像是青椒、芥菜。
4.      蛋白質:是構成身體組織最需要的營養,具有建造修補組織的功能,1克蛋白質可提供4大卡。如果不足會導致生長遲緩、體重不足、免疫力下降。可多補充優質蛋白質,像是蛋、奶、大豆等等。
5.      鋅:幫助生長、性器官的發育,可從牛肉、豆類、乳製品、葵花油等獲取。
6.      硒:具有抗氧化的攻效,是必須微量礦物質,與維生素E有相輔相成的作用,可活化免疫系統,預防疾病感染。主要存在於全穀類、堅果,一天需要的量也不用太多,因此現代人很少缺乏。
7.      鎂:具有三大優點,第一對牙齒、骨骼、肌肉收縮、神經調節良好,第二可參與蛋白質合成,製造DNA所需的物質,第三可參與血糖反應。如果缺乏的話會導致食慾不振,精神不佳。食物中可多攝取堅果、五穀、紅豆、綠豆。
8.      鐵:幫助組成血紅素,可吃牛肉、葡萄乾、紅棗等等。
9.      脂肪:每一公克脂肪可以產生九大卡熱量,是人體儲存能量最主要的方式。脂肪也可促進脂溶性維生素(維生素A、D、E、K)吸收,缺乏可能導致脂溶性維生素缺乏。用油原則方面,如果是三歲以前的小孩,每次使用1~2茶匙。還有可適量攝取必須脂肪酸,像是魚油(DHA),含有豐富的OMEGA3,促進寶寶腦部發育,改善過動、精神不集中的狀況。
Tips:增強寶寶抵抗力的飲食6大原則吃得好,營養充足,自然就會增強抵抗力,劉怡里營養師則針對現代小孩飲食的問題,提出以下建議:
1.    多攝取五穀雜糧:五穀類中含有豐富的B群,維生素、礦物質,媽咪可捨棄白吐司和饅頭,盡量選擇五穀類的雜糧吐司和饅頭。
2.    天天五蔬果:每天讓小孩吃5份新鮮蔬菜水果,新鮮的蔬菜、水果含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天天攝取足夠的蔬果份量,可促進身體健康及預防慢性疾病。
3.    飲食均衡:盡可能的讓小孩攝取到多方面營養,而不只偏重某些食物。
4.    補充水分:一歲以下的寶寶,多從母奶或配方奶中獲取水分,一歲後的小孩因為腎臟功能變佳,務必讓小孩適量的攝取水分。
5.    少吃甜食:市售的飲料、可樂、乳酸飲料、優若乳,其實糖分都很高,千萬不要讓小孩養成喝飲料的習慣,水代替飲料才是上策
6.    優質蛋白質:蛋白質可從奶、蛋、豆、魚中攝取。所謂優質蛋白質的意思就是含有高營養價值,加上不經過罐頭加工,也沒有鹽、油、色素、調味料的食材,像是茶葉蛋與水煮蛋,媽咪最好選擇水煮蛋。
    
好的生活習慣 搭配分齡飲食原則不同年齡層的寶寶,所需的食物也不盡相同,吃對食物,就可改善體質,以及促進腦部發育、幫助身體身體健康,抵抗病毒與細菌,以及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排除疾病因素後,都可簡單的替寶寶增強免疫力。至於目前很多坊間所謂的營養輔助品、維他命,許多家長都有疑惑是否真的需要替寶寶補充,才能達到增強免疫力的攻效?蔡易晉醫師則認為,爸媽其實不要對這些營養品過度依賴,對於一個有正常飲食的小孩而言,根本就不需要額外吃這些營養品,因為天然食物中能攝取到的營養素更多,除非小孩有嚴重的挑食,對於某些營養素的攝取明顯不足,那麼則可先詢問小兒專科醫師,了解小孩缺乏的營養素為何,再聽從建議購買適合、安全有保障的營養品。在飲食方面,劉怡里營養師、蔡易晉醫師則提出以下分齡飲食建議:
l   0~5個月:母奶最好餵到寶寶4個月大,母奶中含有豐富營養和IgA抗體,是最適合寶寶的天然食物,可增強寶寶對疾病的抵抗力。而且初乳中含有抗體,可抑制細菌或病毒侵入腸粘膜。母乳中所含免疫物質對寶寶很好,最好持續哺餵至2歲以上,能幫助寶寶抵抗疾病。
l   6~12個月:此時寶寶開始吃副食品,可從水狀到糊狀的食物開始嘗試,且千萬不要加入調味品,可多攝取天然的維生素,並避免有農藥殘留的水果。還有特別是不要讓寶寶一天吃超過三顆蛋黃泥,有過敏體質的寶寶建議蛋白一歲後再給予。
l   一歲之後:可開始讓寶寶嘗試不同種類的食物,以新鮮、不用調味料的食材為主,最好多給予蔬菜水果。此時寶寶容易有缺鐵的問題,可吃些紅肉、蛋黃、綠色蔬果。並把握3正餐、2點心的原則,點心可在餐前兩個小時提供,選擇水果、豆花等等有營養價值的食物。並須留意的是,必須預防寶寶偏食,可從小做起,像是青椒、洋蔥、苦瓜等等都需給寶寶嘗試,媽咪可花一點心思製作可口又美味的蔬菜大餐,避免讓寶寶吃下的第一口,就讓他對這些食材感到厭惡。此外,爸媽千萬不要把給予零食當成獎勵寶寶的方式,吃太多糖會消耗大量的維生素B,讓寶寶顯得躁動、肥胖,且高糖的食物還與過敏疾病具有高度關係。

那麼排除疾病因素後,多吃高營養價值的食物,寶寶自然就會提升免疫力。此外,寶寶的飲食是由大人準備,因此爸媽的飲食習慣非常重要,小孩如果看到大人也不愛吃蔬菜,那麼更可能造成模仿效應喔!更重要的是,蔡易晉醫師提醒家長們,務必要帶寶寶定期的接種疫苗,預防接種具有預防感染、產生抗體、對抗病毒細菌的功能。在生活作息方面,最好養成早睡早起、保持運動的習慣,可促進淋巴循環,還有記得多洗手,避免細菌病毒沾染,或者使用酒精擦拭消毒,寶寶時常玩的玩具也記得消毒,避免病從口入。因此,父母先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規律的作息,一起帶著寶寶多吃健康的食物,加上運動,適度的接觸大自然,從裡到外增強抵抗力,就能讓病菌看到寶寶都會害怕!

專家小檔案
蔡易晉學歷
陽明大學臨醫所醫學博士
經歷
中山醫學大學臨床講師
中華民國小兒科專科醫師
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及免疫學會專科指導醫師
中華民國兒童急診醫學會專科醫師
現任:
彰化基督教醫院小兒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


劉怡里學歷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碩士班畢
現任
臺安醫院預防醫學事業部營養師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3966&prev=3967&next=3964&l=f&fid=28







******************************************************************************

要想孩子腦子好 , 十種食品不可少

怎樣讓自己的孩子變得聰明伶俐呢?依我看,與其花重金購買形形色色的幼兒益智保健品,不如在日常生活中適當多吃些有益智健腦功效的食品。下面十種食品就是給兒童益智健腦的高手
   ●魚類:古人有魚之味,乃百味之味,吃了魚,百味無味之說。魚類中富含的球蛋白、白蛋白、含磷的核蛋白、不飽和脂肪酸、鐵、維生素B12等成分,都 是幼兒腦部發育所必需的營養素。有專家認為淡水魚所含不飽和脂肪酸沒有海魚高,而且今天中國的淡水魚養殖水域污染較嚴重,因此建議,孩子食用淡水魚和海水 魚的比例最好為12
  ●蛋類:無論是雞蛋、鴨蛋、鴿蛋,都提倡孩子吃全蛋。蛋類不僅是極好的蛋白質來源,而且蛋黃中的卵磷脂經吸收後釋放出來的膽鹼,能合成乙醯膽鹼,乙醯膽鹼能顯著改善孩子的記憶力。此外,蛋黃中鐵、磷的含量較高,也有利於孩子的腦發育。
   ●核桃仁:核桃仁能益血補髓、強腎補腦,是強化記憶力和理解力的佳品。核桃最適合腦力工作者,尤其是白領女性和小孩子吃,因為這部分人往往用腦過度,很 耗傷心血,常吃核桃能夠補腦,改善腦迴圈,增強腦力。父母可以燉核桃粥給孩子吃,也可以將搗碎的核桃仁與黑芝麻攪拌後,做成餡餅或包子給孩子吃。核桃仁含 油脂較多,不易消化,一般36歲的幼兒每天吃34顆大核桃仁就夠了。
   ●杏仁:杏仁不僅是一種營養素密集型堅果,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和鈣、鐵等礦物質,在許多文化中,它還是浪漫和健康的代表。杏仁的營養價值十 分均衡,不僅含有類似動物蛋白的營養成分,如蛋白質、脂肪等,還含有植物成分所特有的纖維素等。大顆的甜杏仁有養心、明目、益智的功能,經常服用可讓孩子 變聰明。將買來的杏仁去皮後與花生、黃豆同泡,用豆漿機做成杏仁花生豆漿給孩子飲用,利於孩子吸收。
  ●大棗:棗有天然維生素的美譽。晚上給孩子飲紅棗湯或吃一把鮮棗,可攝入大量維生素C、微量元素,有安神益智的作用,能讓半夜容易夢魘的孩子睡得踏實,增強入睡後的潛在記憶
  ●龍眼肉:龍眼也叫桂圓,對體弱多病的孩子有養血安神的作用,長期服用可改善孩子的健忘現象,有強心益智的功效。中醫認為,桂圓是補血益心之佳果,為益脾長智的要藥。但龍眼肉多濕熱,無論是鮮龍眼還是龍眼幹,一周最多吃三次,貪食容易讓孩子上火,出現大便幹結等問題。
   ●蜂蜜:由於蜂蜜有很高的營養價值,經現代醫學臨床應用,服用蜂蜜可促進消化吸收,增進食欲,鎮靜安眠,提高機體的免疫力,對促進嬰幼兒的生長發育有著 積極的作用。因為嬰幼兒的生長發育所需各種營養成分,包括多種益智成分,蜂蜜中幾乎都含有。調入溫開水服用,可以治療小兒便秘。早上服用最佳,也可以塗抹 在麵包片或饅頭片上食用。
   ●蘋果:有的科學家和醫師把蘋果稱為全方位的健康水果全科醫生。它含有能增強記憶力的蘋果醇素。儘量讓孩子吃新鮮蘋果,而不要吃高溫加工過的 蘋果脆片,以及調入大量穩定劑和口味調節劑的勾兌型蘋果汁。現榨蘋果汁最好連皮一起榨取,並讓孩子在十分鐘內飲完,防止蘋果醇素氧化。
  ●葡萄:葡萄富含營養,被譽為水果皇后。紫色葡萄比淺青色的更佳,葡萄是公認最佳的抗氧化劑之一,能補肝腎,益氣強記,益智聰明,但孩子每天的食用量最好控制在200內,以免攝入太多糖類影響對正餐的攝取。
   ●黑木耳:能淨化血液,輕身強記。明代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記載,木耳性甘平,主治益氣不饑等,有補氣益智,潤肺補腦,活血止血之功效。對喜歡吃肉、 漢堡等高脂食物的小胖墩來說,黑木耳釋放出來的鹼性物質能夠吸附導致腦供血不足的腦動脈粥樣斑塊,使記憶力和思考力得到顯著提升。木耳不可不食,又不可多 食,特別是孕婦、兒童食用時更應控制數量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hlele3109/article?mid=42218&next=39364&l=f&fid=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