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0日 星期二

建立孩子自信

一個擁有信心的孩子,必能努力向目標邁進,追求自我實現;一個有自尊的孩子,必能成長進步、適應環境。這樣的孩子前途將是一片燦爛!
1.      給孩子一份真誠的讚美。
2.      別讓孩子有負面的自我評價。
3.      常對孩子說「請‧謝謝」,也讓他們學會對別人如此說。
4.      只有我和你-----和孩子共度一段愉快時光。
5.      幫助孩子學習作決定-----鼓勵孩子玩需要作決定的遊戲。下象棋、西洋棋,都可以讓孩子們在不受父母的影響下,學習作決定。
6.      讓孩子從游泳中建立自信-----會游泳的孩子,已經能克服生命中最大的恐懼‥懼水症。在學習的過程中,孩子將體會‥恐懼是可以面對的,技能是可以學習。
7.      讓孩子擁有貴賓般的尊榮-----孩子的自尊是在他人一次又一次的另眼看待和重視中建立起來的。
8.      問問孩子的意見-----在談話中記得問問孩子:「你認為呢?」、「你的看法呢?」、「你對這事的感覺如何?」、「你有其他意見嗎?」
9.      為孩子佈置一個發表園地-----用冰箱的門做為發表園地,或者在牆上釘一個框框,展示孩子作品。
10. 幫助孩子結交朋友-----給孩子充分的自由,邀朋友到家裏玩。你可以選定幾小時或幾天,讓孩子帶幾個朋友到家裏玩。
11. 讓孩子覺得受重視。
12. 和孩子一起祈禱。
13. 幫助孩子培養良好的語言能力。
14. 教導孩子如何使用指導手冊-----讓孩子有親手組合新的孩童床或玩具火車組的經驗。讓孩子從閱讀指導手冊中學會將東西整理就緒。
15. 為孩子訂定生活常規。
16. 教孩子基本的急救方法-----急救和意外預防技巧還能幫助你的孩子有處理緊急情況的信心。
17. 盡可能回答孩子的問題。
18. 遵守諾言-----對孩子來說,遵守諾言也是愛和關懷的高度表現。在孩子眼中看來,不遵守諾言就是說謊,就是不愛他。
19. 教孩子基本的烹飪技巧。
20. 鼓勵孩子讚美他人。
21. 鼓勵孩子參加團體活動。
22. 鼓勵孩子問問題-----問問題需要有勇氣、積極的自尊和自信,幫助孩子獲得知識和改進學業成績最有效的方法,是鼓勵孩子問問題。
23. 為自己發光鼓勵孩子走自己的路。
24. 讓孩子學會祈禱。
25. 盡可能告訴孩子你這樣做的理由。
26. 盡量參加學校的家長會。
27. 告訴孩子他的「當年勇」。
28. 讓孩子教你一些「新」事物-----給孩子機會,讓他教你一些他知道而你「莫仔羊」的「新」事物,這將令他神采飛揚。
29. 教導孩子如何「迷途知返」-----教孩子萬一迷路了,該如何「迷途知返」。首先告訴孩子務必要留在原地不要隨意走動。訓練孩子說:「我迷路了,你可以幫助我嗎?」。教孩子如何找出自己的位置,以及教孩子看地圖的技巧。
30. 幫助孩子學會如何面對拒絕-----讓孩子知道不是所有人都有相同的品味、好惡、觀念、價值觀或者作風。人心不同,各如其面。也許有些人和你的孩子一拍即合, 有些人則不然。
31. 讓孩子學會「給予」-----讓孩子知道給予不是對不如已者的施捨,而是一種愛與關懷的表達。讓孩子知道為需要幫助的人服務也是一種禮物。
32. 準備兩枚應急的銅板打電話-----一個擁有兩枚應急的銅板打電話的小孩,是一個能扭轉劣勢,轉危為安的孩子;一個知道自己應該何時以及向誰求救的孩子,是一個不會孤單和恐懼的孩子!
33. 鼓勵孩子背誦文章-----其實,背誦詩篇、名言警句或成語可以幫你的孩子留意語文文字的結構和使用方式。這樣的孩子長大後比較喜愛舞文弄墨,而且在語文方面也會有較高才能。
34. 給孩子探索這個世界的自由。
35. 教導孩子學會如何自我保護。
36. 鼓勵孩子結交可信賴的大朋友-----鼓勵你的孩子和他的祖父母、叔、伯、阿姨,建立良好的關係,讓這些親人成為孩子可信賴的大朋友。
37. 不要在孩子面前批評別人。
38. 不做無益的恐嚇威脅-----如果你說:「假如你這麼做,爸爸會打你屁股」,在孩子惡劣的行為發生後,卻沒有懲罰,這就是無益的威脅恐嚇。沒有言出必行的話,會讓孩子認為,「我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相信爸爸在說真話。」
39. 幫助孩子預作準備-----信心、自尊,是給「預作準備」的孩子,也就是準備就緒去迎接挑戰的孩子,以及知道「爸媽非常尊重我,幫助我為第一次的經驗預作準備,我不需去害怕面對這些新事物。爸媽都認為我可以處理這個情況,所以我當然可以。」
40. 幫助孩子學習如何面對失敗。
41. 讓孩子擁有一個帳戶。
42. 和孩子一起嘗試新事物。
43. 孩子闖禍了,讓他自己善後。
44. 與孩子分享你的希望。
45. 和他談談關於「性」的事。
46. 給孩子一份值得永存的遺產,不一定是金錢。
47. 教導孩子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48. 重視孩子的新發現。
49. 讓孩子養寵物。    
50. 勇於向孩子說「對不起」。
51.讓孩子擁有意外的驚喜。
52. 緊抱孩子,告訴他「我愛你」。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lesley650922/article?mid=9395&prev=9596&next=9394&l=f&fid=49





***********************************************************************

從生活自理,強化孩子自信心

自信要在生活小事裡養成,其中最能看出孩子的進展就是在培養自理能力和看書玩遊戲的時刻,當寶寶學會拿湯匙,全家人興奮的目光集中在他身上,或是寶寶放對一片拼圖,自己很有成就感地拍拍手時,他的自信就在逐步累積。 
從生活瑣事學會肯定自己 大多數的爸媽對於孩子外顯的行為比較容易留意到,但對於發自內心的感受則不夠敏銳。可能孩子很正在沾沾自喜終於會用湯匙了,卻被爸媽一把將湯匙奪走,怪他胡亂玩,而沒注意到他臉上原本充滿的「我會了!我好棒!」訊息。 其實,孩子面對生活例行的吃飯、穿衣、刷牙洗臉、自己上廁所等等事情,由不會到會,乃至於精熟,非常需要爸媽持續地提供機會與鼓勵,讓孩子嘗試錯誤,反覆摸索練習。 以穿脫衣服為例,「自己穿脫衣服」是孩子需要培養的自理能力之一,通常也代表著孩子開始有自己的想法。當孩子開始建立自主意識時,想要自己脫、自己穿的欲望會越來越強,這正是孩子嘗試建立新能力以及學習獨立的好機會。 
持續練習,讓能力與信心大增 自己穿脫衣物與動作發展密切相關,需要鍛鍊手指肌肉和精細動作。當孩子試著把頭套進衣服開始、把兩手伸進袖子、將兩腿穿過褲管,最後能夠自己穿戴整齊,這是一連串細瑣的學習過程,也代表著發展上的進步。 不過,從「想要自己穿」到「會自己穿」,需要好多年的時間練習。1~1歲半的孩子就開始喜歡自己脫衣服、褲子或鞋子。這些動作讓他覺得十分有趣又有成就感。1歲半開始,當你準備幫孩子解開釦子和拉拉鍊時,他會搶著要自己來,也喜歡重複地穿穿脫脫,像玩耍似的。2歲左右,孩子已經可以試著自己穿襪子和褲子,但還是經常會穿反,或是把兩隻腳塞進同一隻褲管裡。3歲孩子則喜歡拉拉鍊、扣大釦子,也已經有能力自己穿簡單的外套和大衣。4歲以上大部分都可以自己穿脫衣物了,只是常有扣錯釦子及漏掉的情形。一到上幼稚園,動作才會越來越熟練和精確。般說來,孩子是先學會脫衣服、脫鞋子;而穿的動作比較複雜,直到上幼稚園,動作才會越來越熟練和精確。
鼓勵與回應,自信超越自卑 很多幼兒園老師發現,需要大人幫忙穿衣物、穿鞋子的孩子,往往學習情緒比較低落、容易有挫折感,也比較缺乏自信心。所以爸媽最好在孩子準備上學前,讓他自己多多練習穿脫衣服,不但可以培養孩子的獨立性,也能建立他的自信心。當孩子在學習穿脫衣服時,能得到你的鼓勵,就是他學習自理能力的動力,一旦有了成就感,自然也會越做越好。 孩子生活例行的學習裡,每一次正面的鼓舞都是養成自信的契機,而每一次負面的批評都是信心折損的導火線。社會心理學家艾瑞克森的人格發展理論指出,有一些人格危機會發生在幼兒期,5歲左右開始是自信能否超越自卑的重要階段,早期的生活經驗往往有很大的影響。爸媽的鼓勵與適切的回應,是養成孩子自信的最大保證。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lesley650922/article?mid=9382&prev=9383&next=9381&l=f&fid=49







********************************************************************************

培養孩子自信的方法

1 認真對待寶寶的要求。
  經常忽視寶寶的需要,會讓他因不被重視而失去信心。當他在電話裡滿懷期望地
提出:「媽媽,牛
奶。」你在外面一時不能滿足他,告訴他具體時間:「回到家,媽
媽給你拿,好嗎?」 2 給孩子自己做選擇的機會。
  
週末帶寶寶出遊,徵求他的意見,但不要問:「你想去哪裡?」而是這樣問:
「你想去動物園還是水族館?」給他選擇的範圍,讓他自己做出選擇,會增添對自己
的信心。
3 不要嘲笑寶寶說錯的話
  寶寶剛學說話,發音不準確的時候。不要嘲笑他,也不要當時刻意強調,換個時
間再教他。在寶寶語言學習期,你的嘲笑會使他喪失學語言的信心和興趣。
4 認真對待寶寶的提問
  
寶寶提出問題,耐心傾聽,如果你回答不了,老實告訴他。讓他知道任何人都有
做不到的事情,打消他對別人的敬畏心理,從而增加自信。
5 用商量的口氣讓寶寶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比如「把報紙拿給媽媽,好嗎?」讓孩子知道,被人需要是提高他自信心的最好方
法。
6 給寶寶一個展示作品的空間
  
讓寶寶在家中最醒目的牆面上張貼他的塗鴉之作;在櫃子上為寶寶做個陳列架,
陳列他的小製作。榮譽感最能激發孩子的自信心。
7 給寶寶一個屬於自己的領域
  
給寶寶一個房間,沒有條件的,可以給他房間的一部分,讓他有一個自由玩耍、
不受束縛的小天地。因為擁有自己的「領域」,讓他心中充滿自信。
8 媽媽的寬容是培養寶寶自信的土壤
  不要總是因為孩子房間裡或者桌面上很亂而責備寶寶,而是教他自己收拾散落的
玩具,並且跟他一起做。
9 不要拿孩子和別人比較
  不對寶寶說:「妹妹已經會數數了,你還不會,你可真笨!」哪怕他真的比別的
孩子差。總是拿比他強的孩子來和他比較,最能挫敗孩子的自信。
10 讓寶寶偶爾幫幫忙
  帶寶寶去超市,把待付款交到他手裡,讓他交給收銀員。他還不會算賬,但至少
讓他知道錢能買東西。逐漸讓孩子自己掌握零用錢,會增加他生活的自信心。
11 讓寶寶選擇自己的衣服
  
給寶寶購買衣物,讓孩子自己挑選顏色和款式。也許他選的顏色你並不喜歡,但
不要否定他的眼光。孩子的意見被尊重是他自信的開始。
12 和孩子一起看他喜歡的卡通節目
  
和孩子一起看他喜歡的卡通節目,和他討論喜歡的人物和台詞,對他的觀點表示
感興趣。平等的相處和交流是給他自信的階梯。
13 讓寶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讓寶寶獨立清洗自己的杯子、小手帕,哪怕洗不乾淨。孩子的自信來自於每件小
事中你對他的認可。
14 鼓勵寶寶表演
  當寶寶表演講故事和唱歌的時候,給他打拍子,表示應和。鍛鍊他敢於從容登台
表演,就是鍛鍊他的自信心。
15 讓寶寶多和同齡人玩耍
  
讓寶寶接近陌生小朋友,積極鼓勵他與各種年齡的人自由交往。培養他的社交能
力其實就是在培養他的自信心。
16 幫助寶寶擬訂詳細計劃,並提醒他執行
  比如幫寶寶制訂練琴計劃,制訂計劃時和他協商時間。執行時提醒他:「寶寶,
我們現在該練琴了,對吧?」讓他養成按計劃做事情的習慣。做事胸有成竹,做人才
能充滿自信。
17 寶寶玩可樂瓶、鞋盒等各種廢棄物,不要制止他
  孩子喜歡探索他感興趣的東西,你制止他的興趣,也就挫了他探索的信心。
18 孩子在玩遊戲的時候遇到困難,讓孩子自己解決
  
孩子在拼七巧板時遇到困難,要鼓勵孩子自己想辦法,解決這些困難。實在想不
出辦法時,你可以側面指點。戰勝困難可以讓他自信倍增。
19 當孩子有進步的時候要具體表揚
  
和孩子相處時,經常尋找值得讚許的具體理由,用讚許的語言鼓勵他,但不要空
洞地表揚孩子。可以說:「寶寶知道自己小便了,有進步了。」不要說:「寶寶你真
聰明,媽媽好喜歡你。」具體的稱讚給他自信,空洞的表揚會讓他自大。
20 重視自己對孩子的承諾
  
本來並不想帶他去麥當勞,卻隨口答應他去,承諾了卻不去實現。你的失信讓他
失去自信,也失去對你的信任。
21 幫助寶寶發揮個性中積極的方面,讓他成為有個性的人
  寶寶是急性子,就鍛鍊他做事的速度;是慢性子,就鍛鍊他的條理性。強迫他改
變個性會讓你對他失去信心,更讓他失去自信。
22 教他從小認可自己的長相
  比如告訴他雖然他不是大眼睛,但小眼睛只要有神就很好看。很多不自信往往源
於對自己相貌的不認可。
23 向孩子提供書籍和材料,支持他自己夢想做的事
  讓孩子認識到自己的才幹和能力,他才會更有自信。
24 盡量讓寶寶在生活中脫離依賴
  上幼兒園要準時,爭取讓鬧鐘叫醒他而不是媽媽一遍遍呼喚。生活能自理的孩子
才能在沒有依靠的處境中充滿自信。
25 讓寶寶從小多接近大自然
  帶寶寶旅遊時多給他講述所遇到的動物、植物、地理、典故等各種知識。見多識
廣才能自信倍增。
26不用辱罵來懲罰孩子的過錯
  辱罵不僅打擊孩子的自信,還讓孩子產生逆反心理。
27
寶寶遭遇挫折,用緩和的語氣同他一起分析這次經歷,下次就不會有同樣的錯誤。
重新鼓起他的自信心,尤其重要。
28
父母遵循合理的行為標準,做受人尊敬的人;父母在社會中不受人尊重,最損傷孩
子的自信心。
資料來源 http://tw.myblog.yahoo.com/jw!6iCm4TORExSCE__7u24-/article?mid=367&prev=368&next=366&l=f&fid=10







*********************************************************************************

讓寶寶從小有自信的28個方法

1 .認真對待寶寶的要求。  經常忽視寶寶的需要,會讓他因不被重視而失去信心。當他在電話裡滿懷期望地提出:
 「媽媽,牛奶。」你在外面一時不能滿足他,告訴他具體時間:「回到家,媽媽給你拿,好嗎?」

2.給孩子自己做選擇的機會。  週末帶寶寶出遊,徵求他的意見,但不要問:「你想去哪裡?」而是這樣問:
 「你想去動物園還是水族館?」給他選擇的範圍,讓他自己做出選擇,會增添對自己的信心。

3 .不要嘲笑寶寶說錯的話  寶寶剛學說話,發音不準確的時候。不要嘲笑他,也不要當時刻意強調,換個時間再教他。
 在寶寶語言學習期,你的嘲笑會使他喪失學語言的信心和興趣。

4 .認真對待寶寶的提問  寶寶提出問題,耐心傾聽,如果你回答不了,老實告訴他。讓他知道任何人都有做不到的事情,
 打消他對別人的敬畏心理,從而增加自信。

5 .用商量的口氣讓寶寶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比如「把報紙拿給媽媽,好嗎?」讓孩子知道,被人需要是提高他自信心的最好方法。

6 .給寶寶一個展示作品的空間  讓寶寶在家中最醒目的牆面上張貼他的塗鴉之作;在櫃子上為寶寶做個陳列架,陳列他的小製作。
 榮譽感最能激發孩子的自信心。

7 .給寶寶一個屬於自己的領域   給寶寶一個房間,沒有條件的,可以給他房間的一部分,讓他有一個自由玩耍、
  不受束縛的小天地。因為擁有自己的「領域」,讓他心中充滿自信。

8 .媽媽的寬容是培養寶寶自信的土壤   不要總是因為孩子房間裡或者桌面上很亂而責備寶寶,而是教他自己收拾散落的玩具,
  並且跟他一起做。

9 .不要拿孩子和別人比較   不對寶寶說:「妹妹已經會數數了,你還不會,你可真笨!」哪怕他真的比別的孩子差。
  總是拿比他強的孩子來和他比較,最能挫敗孩子的自信。

10 .讓寶寶偶爾幫幫忙   帶寶寶去超市,把待付款交到他手裡,讓他交給收銀員。他還不會算賬,
  但至少讓他知道錢能買東西。逐漸讓孩子自己掌握零用錢,會增加他生活的自信心。

11 .讓寶寶選擇自己的衣服   給寶寶購買衣物,讓孩子自己挑選顏色和款式。也許他選的顏色你並不喜歡,
  但不要否定他的眼光。孩子的意見被尊重是他自信的開始。

12 .和孩子一起看他喜歡的卡通節目   和孩子一起看他喜歡的卡通節目,和他討論喜歡的人物和台詞,對他的觀點表示感興趣。
  平等的相處和交流是給他自信的階梯。

13 .讓寶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讓寶寶獨立清洗自己的杯子、小手帕,哪怕洗不乾淨。
  孩子的自信來自於每件小事中你對他的認可。

14 .鼓勵寶寶表演   當寶寶表演講故事和唱歌的時候,給他打拍子,表示應和。鍛鍊他敢於從容登台表演,
  就是鍛鍊他的自信心。

15 .讓寶寶多和同齡人玩耍    讓寶寶接近陌生小朋友,積極鼓勵他與各種年齡的人自由交往。
  培養他的社交能力其實就是在培養他的自信心。

16. 幫助寶寶擬訂詳細計劃,並提醒他執行   比如幫寶寶制訂練琴計劃,制訂計劃時和他協商時間。
  執行時提醒他:「寶寶,我們現在該練琴了,對吧?」讓他養成按計劃做事情的習慣。
  做事胸有成竹,做人才能充滿自信。

17 .寶寶玩可樂瓶、鞋盒等各種廢棄物,不要制止他孩子喜歡探索他感興趣的東西,你制止他的興趣,
  也就挫了他探索的信心。

18 .孩子在玩遊戲的時候遇到困難,讓孩子自己解決   孩子在拼七巧板時遇到困難,要鼓勵孩子自己想辦法,解決這些困難。實在想不出辦法時,
  你可以側面指點。戰勝困難可以讓他自信倍增。

19 .當孩子有進步的時候要具體表揚    和孩子相處時,經常尋找值得讚許的具體理由,用讚許的語言鼓勵他,但不要空洞地表揚孩子。
  可以說:「寶寶知道自己小便了,有進步了。」不要說:「寶寶你真聰明,媽媽好喜歡你。」
  具體的稱讚給他自信,空洞的表揚會讓他自大。

20 .重視自己對孩子的承諾   本來並不想帶他去麥當勞,卻隨口答應他去,承諾了卻不去實現。你的失信讓他失去自信,
  也失去對你的信任。

21. 幫助寶寶發揮個性中積極的方面,讓他成為有個性的人   寶寶是急性子,就鍛鍊他做事的速度;是慢性子,就鍛鍊他的條理性。
  強迫他改變個性會讓你對他失去信心,更讓他失去自信。

22 .教他從小認可自己的長相   比如告訴他雖然他不是大眼睛,但小眼睛只要有神就很好看。
  很多不自信往往源於對自己相貌的不認可。

23 .向孩子提供書籍和材料,支援他自己夢想做的事   讓孩子認識到自己的才幹和能力,他才會更有自信。

24 .盡量讓寶寶在生活中脫離依賴   上幼兒園要準時,爭取讓鬧鐘叫醒他而不是媽媽一遍遍呼喚。
  生活能自理的孩子才能在沒有依靠的處境中充滿自信。

25 .讓寶寶從小多接近大自然   帶寶寶旅遊時多給他講述所遇到的動物、植物、地理、典故等各種知識。見多識廣才能自信倍增。

26.不用辱罵來懲罰孩子的過錯   辱罵不僅打擊孩子的自信,還讓孩子產生逆反心理。

27 .寶寶遭遇挫折,用緩和的語氣同他一起分析這次經歷,下次就不會有同樣的錯誤。
  重新鼓起他的自信心,尤其重要。

28 .父母遵循合理的行為標準,做受人尊敬的人;父母在社會中不受人尊重,最損傷孩子的自信心。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6iCm4TORExSCE__7u24-/article?mid=342&prev=344&next=341&l=f&fid=10







*********************************************************************************

52種幫助孩子建立自尊自信

52種幫助孩子建立自尊自信的好方法
一個擁有信心的孩子,必能努力向目標邁進,追求自我實現;一個有自尊的孩子,必能成長進步、適應環境。這樣的孩子前途將是燦爛!
1.
給孩子一份真誠的讚美。

2.
別讓孩子有負面的自我評價。

3.
常對孩子說「請‧謝謝」,也讓他們學會對別人如此說。

4.
只有我和你──和孩子共度一段愉快時光。

5.
幫助孩子學作決定
鼓勵孩子玩需要作決定的遊戲。下象棋、西洋棋,都可以讓孩子們在不受父母的影響下,學習作決定。
6.
讓孩子從游泳中建立自信
會游泳的孩子,已經能克服生命中最大的恐懼‥懼水症。在學習的過程中,孩子將體會‥恐懼是可以面對的,技能是可以學習。
7.
讓孩子擁有貴賓般的尊榮
孩子的自尊是在他人一次又一次的另眼看待和重視中建立起來的。
8.
問問孩子的意見
在談話中記得問問孩子:「你認為呢?」、「你的看法呢?」、「你對這事的感覺如何?」、「你有其他意見嗎?
9.
為孩子佈置一個發表園地
用冰箱的門做為發表園地,或者在牆上釘一個框框,展示孩子作品。
10.
幫助孩子結交朋友
給孩子充分的自由邀朋友到家裏玩。你可以選定幾小時或幾天,讓孩子帶幾個朋友到家裏玩。
11.
讓孩子覺得受重視。

12.
和孩子一起祈禱。

13.
幫助孩子培養良好的語言能力。

14.
教導孩子如何使用指導手冊
讓孩子有親手組合新的孩童床或玩具火車組的經驗。讓孩子從閱讀指導手冊中學會將東西整理就緒。
15.
為孩子訂定生活常規。

16.
教孩子基本的急救方法
急救和意外預防技巧還能幫助你的孩子有處理緊急情況的信心。
17.
盡可能回答孩子的問題。

18.
遵守諾言
對孩子來說,遵守諾言也是愛和關懷的高度表現。在孩子眼中看來,不遵守諾言就是說謊,就是不愛他。
19.
教孩子基本的烹飪技巧。

20.
鼓勵孩子讚美他人。

21.
鼓勵孩子參加團體活動。

22.
鼓勵孩子問問題
問問題需要有勇氣、積極的自尊和自信,幫助孩子獲得知識和改進學業成績最有效的方法,是鼓勵孩子問問題。
23.
為自己發光─鼓勵孩子走自己的路。

24.
讓孩子學會祈禱。
25.
盡可能告訴孩子你這樣做的理由。

26.
盡量參加學校的家長會。

27.
告訴孩子他的「當年勇」。

28.
讓孩子教你一些「新」事物
給孩子機會,讓他教你一些他知道而你「莫仔羊」的「新」事物,這將令他神采飛揚。
29.
教導孩子如何「迷途知返」
教孩子萬一迷路了,該如何「迷途知返」。首先告訴孩子務必要留在原地不要隨意走動。訓練孩子說:「我迷路了,你可以幫助我嗎?」。教孩子如何找出自己的位置,以及教孩子看地圖的技巧。
30.
幫助孩子學會如何面對拒絕
讓孩子知道不是所有人都有相同的品味、好惡、觀念、價值觀或者作風。也許有些人和你的孩子一拍即合,有些人則不然。
31.
讓孩子學會「給予」
讓孩子知道給予不是對不如已者的施捨,而是一種愛與關懷的表達。讓孩子知道為需要幫助的人服務也是一種禮物。
32.
準備兩枚應急的銅板打電話
一個擁有兩枚應急的銅板打電話的小孩,是一個能扭轉劣勢,轉危為安的孩子;一個知道自己應該何時以及向誰求救的孩子,是一個不會孤單和恐懼的孩子!
33.
鼓勵孩子背誦文章
其實,背誦詩篇、名言警句或成語可以幫你的孩子留意語文文字的結構和使用方式。這樣的孩子長大後比較喜愛舞文弄墨,而且在語文方面也會有較高才能。
34.
給孩子探索這個世界的自由。

35.
教導孩子學會如何自我保護。

36.
鼓勵孩子結交可信賴的大朋友
鼓勵你的孩子和他的祖父母、叔、伯、阿姨,建立良好的關係,讓這些親人成為孩子可信賴的大朋友。
37.
不要在孩子面前批評別人。

38.
不做無益的恐嚇威脅
如果你說:「假如你這麼做,爸爸會打你屁股」,在孩子惡劣的行為發生後,卻沒有懲罰,這就是無益的威脅恐嚇。沒有言出必行的話,會讓孩子認為,「我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相信爸爸在說真話。」
39.
幫助孩子預作準備
信心、自尊,是給「預作準備」的孩子,也就是準備就緒去迎接挑戰的孩子,以及知道「爸媽非常尊重我,幫助我為第一次的經驗預作準備,我不需去害怕面對這些新事物。爸媽都認為我可以處理這個情況,所以我當然可以。」
40.
幫助孩子學習如何面對失敗。

41.
讓孩子擁有一個帳戶。

42.
和孩子一起嘗試新事物。

43.
孩子闖禍了,讓他自己善後。

44.
與孩子分享你的希望。

45.
和他談談關於「性」的事。

46.
給孩子一份值得永存的遺產,不一定是金錢。

47.
教導孩子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48.
重視孩子的新發現。

49.
讓孩子養寵物。

50.
勇於向孩子說「對不起」。

51.
讓孩子擁有意外的驚喜。

52.
緊抱孩子,告訴他「我愛你」。

http://tw.myblog.yahoo.com/jw!xDeljfWGBB8m9F2.WUTTae_./article?mid=69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9JqeSt.cERmoSKqGh4m1jFJM/article?mid=1882&prev=1885&next=1881&l=f&fid=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