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3日 星期二

產後肥胖

穴位按摩配藥茶 趕跑產後肥胖
產後為何會腹部肥胖?以中醫的觀點來看,最大的原因就是宗筋鬆弛。宗筋,為全身筋之所主。內經說:“肝,之合筋也。其充在筋,以生血氣”。肝經,經過陰器而抵小腹,肝血發洩於此,而有陰毛。腹部兩旁都屬肝經,肝虛則腹腫,也就是腹部肥胖。
女人在懷胎十月的過程中,腹腔必需承受很大的重量。肝虛,則筋膜無力。所以,在生完小孩之後,整個腹部會像沒有彈性的橡皮筋。非但腹腫,連帶的子宮、陰道,都會失去原有的緊實與彈性。此類病人會比較偏向體力差、容易疲勞、眼睛容易幹澀、怕光、情緒不穩、容易發脾氣、頭暈、指甲枯、小腹脹等,也就是現代醫學中所謂的產後荷爾蒙恢復的過渡時期。
產後肥胖與體質
當然產後肥胖形成原因除了以上的原因之外,有些原因也和體質非常有關係。
 
1.水濕型肥胖:
體質和水的代謝有關,您可以試著拍拍自己肚臍一下的小腹,看看是不是有“咚咚咚”拍打肚子的聲音,而且平常下半身特別容易腫,特別重,這種就是屬於體濕型肥胖。此種體內水分無法適當的排除、身體無法完全代謝身體的廢水,時間久了,容易體質變虛寒,五臟循環功能不良,脂肪就屯積在腹部了。所以此種體質者要減少吃生冷、冰品、配合運動多出些汗,使身體的基本代謝率增加,排出不要的廢水!
 
2.氣虛型肥胖:
此種體質,一般表現為腹部肌肉鬆弛,無法支撐內臟,造成腸胃下垂,形成小腹。此類患者常很容易疲累、皮膚乾燥、顯得憔悴,其它地方可能都不胖,就是小腹下垂往外凸,此類患者建議要多注意生活作息,也要適量的運動,並按摩穴位,再請中醫師開一些補元氣的調理藥方配合,如四君子湯、四神湯。
3.便秘:
長期的便秘讓腸胃失去原有的功能,便便堆積在肚裡,久而久之就會形成小腹婆啦!這種小肚通常是硬硬的、又往上突出。解決方法除了每日適量的運動增加腸蠕動外,也要多吃蔬菜水果和優酪乳!
4.生活習慣:
彎腰、駝背、一吃飽飯後就馬上坐在椅子上看電視,時間久了,小腹就跑出來了!這種生活上的習慣不佳,就要自己提醒自己,飯後去公園散個步吧!
穴位摩腹配藥茶
要消除產後所引起的腹部肥胖,要注重腹部的運動與穴道指壓按摩,最好能配合茶飲或中藥的調理來徹底的疏通肝經,才能根本的解決問題。
一、腹部按摩要注意下列事項:
1.飯後一小時後才能進行指壓,以以免影響消化。
2.按摩腹部時間,以不超過二十分鐘為宜,腹部按摩的方向,以順時鐘方向按摩,由右往左方向按摩,可先在腹部擦上減肥霜或減肥香精油,再雙手合掌順勢按摩,才不會挫傷肌膚。 按摩以兩百下開始增加,每天早晚或有空時可做腹部按摩,不但可以消除腹部的肥胖,還可以活絡腹部的器官,兼具養生、袪病的功效。
3.月經期間、腹瀉時停用。
二、腹部按摩方法:
a.平躺在床上時,用食指指壓肚臍上一指的位置水分穴,有助於排除體內多餘的水分,避免水腫,及幫助腸胃蠕動、鍛鍊腹肌。
b.再拿捏肚臍兩旁各一指的位置天樞穴
c. 再拿捏 肚臍下方四橫指幅的位置關元穴。
以上幾個穴道都有幫助消化、排氣、排水、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排便,當然更有消除小腹贅肉的作用。
三、食物取向:
產後腹部肥胖,在食物方面宜多攝取富含維生素B群,以幫助脂肪燃燒,提高肝臟的代謝率。維生素B群不但可以強化肝臟功能,消除因肝虛,所引獉_的腫脹。還可以減輕頭暈、目眩,眼睛幹澀、視物模糊,臉色黯淡,口唇淡白,指甲乾枯,月經量少等症狀。
食物中,肝臟是維生素B群的寶庫,全穀類、酵母、酸酪、小麥胚芽、豆類、牛奶、肉類等,也都是重要的維生素B群來源。
四、產後減重茶飲:
1.瘦身茶
【材料】黃耆三錢、茯苓四錢、紆、洛神茶五朵、清水1000cc、代糖適量
【做法】 將藥材洗淨後放入茶壺中,水煮開後衝入茶壺中煮五分鍾后至出味成紅色即可加入適量代糖,或放涼後過濾取汁,放入冷藏室冰一下,涼涼的喝更可口,也就是夏日的清涼、增強免疫力兼瘦身的清暑涼飲!
【服法】飯後飲用。
【不宜】月經期間宜減量。
2.清秀茶
【材料】粉紫色玫瑰五朵、桑葉一錢、新鮮薄荷五片、清水500cc
【做法】藥材快速洗淨後,以沸水將茶杯燙過,將藥材放入杯中,衝入沸水燜五分鐘至出味即可。
【服法】飯後飲用。
【不宜】腸胃虛寒者,容易腹瀉、腹脹者宜減量。
3.活力飲
【材料】綠茶五克、何首烏、丹參各三錢、水2000cc
【做法】 將藥材洗淨後放入茶壺中,水煮開後衝入茶壺中煮五分鍾后至出味,稍放溫約八十度時,再放入綠茶後,即可飲用。
【服法】吃飯前後當茶飲用
【不宜】腹瀉者禁用
除此之外,適當攝取一些利水的食物如:
1.黑豆湯:【做法】將黑豆洗淨,加水煮熟後,吃湯即可。
2.紅豆湯:【做法】將紅豆洗淨,加水煮熟後,吃湯即可。
3.綠豆湯:【做法】將綠豆洗淨,加水煮熟後,吃湯即可。
4.冬瓜湯:【做法】將冬瓜加水,嫩姜切絲,煮熟後加少許鹽即可。(不可加味素或糖)。
5.玉米須湯:【做法】將整株玉米,須須不可去除。整株玉米切段煮湯,加少許鹽。喝湯與吃玉米粒即可。
6.薏仁與小米:【做法】將薏仁、小米洗淨,加水煮熟後不加調味料。
以上菜單長期食用,不但可以減肥,更有預防肥胖的功能。
*****************************************************************************
產後健康中心的營養專家指出,產後瘦身其實並不難,只要找對方法,徹底執行,就能回復窈窕與健美的身材。

1、營養均衡。 
2、低熱量飲食。
3、少量多餐:少量多餐可使身體有更多的時間來燃燒熱量,是調整食量的有效方法。 
4、戒除懷孕時的不良飲食習慣。 
5、持之以恆的合理運動:為了快速瘦身,許多產婦採取激烈的運動計劃,但是那易導致倦怠感,不但危險還會造成反效果。

睡眠有助改善產後肥胖

美國加州的一項研究指出,產後六個月每天睡眠時間不足五小時的母親,比每天睡七小時以上的母親保留懷孕期體重的機率高出三倍。

美國加州的一項研究指出:充足的睡眠對減去懷孕期增加的體重來說,就像飲食和運動一樣重要。許多新生兒的母親無法成功減重,很可能與無法獲得足夠的睡眠有相當大的關聯。

對很多產後婦女來說,產後增加的體重是個重要的問題,因為這會引起長期性體重增加。芬蘭研究人員表示,有多達20%的婦女在產後六至十八個月內維持了11磅以上懷孕期所增加的體重。
加州奧克蘭市凱澤永久醫療集團(kaiser-permanente)研究人員和流行病學家岡德森(Erica P. Gunderson)發現,產後六個月每天睡眠時間不足五小時的母親,比每天睡七小時以上的母親保留懷孕期體重的機率高出三倍。

當然,包括母親的飲食,活動狀況和睡眠習慣等生活方式,對產後體重的控制均有一定的影響。但通常孩子降生後的一年內,睡眠都會因此被打亂或削減。芝加哥大學醫學院的臨床醫學副教授盧楚庫(Sirimon Reutrakul)指出:「睡眠不足還可能引起食慾的荷爾蒙分泌量改變。」因此研究人員認為,睡眠時間短是體重不減「突出的獨立因素」。
而導致睡眠不足的因素除了照顧新生兒外,還可能包括家中還有其他小孩、產後憂鬱、新生兒生病或工作壓力等。

杜克大學醫學中心社區和家庭醫學(Department of Community and Family Medicine at Duke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教授奧斯塔拜(Dr. Truls Ostbye)目前正領導一項針對產後婦女如何減肥的研究。研究的初步數據顯示「六週內睡眠減少的婦女,在一年內減輕的體重較少。」
奧斯塔拜表示:然而睡眠和減重之間的關聯並不那麼簡單。在調整了產後肥胖婦女睡眠減少的因素後,睡眠對體重的影響就幾乎不存在了。
***************************************************************
母乳會影響媽媽自身發胖嗎?

當嬰兒降生以後,母親體內性激素發生調整,生乳素和泌乳素水平穩劇上升,再通過神經內分泌的調節,乳汁才源源不斷地產生出來。而且對於嬰兒來講,母乳是主要的營養食品,但就乳汁本身而言,其成分中90%是水分,可見,母乳根本不具備致胖的因素。

為何媽媽們在斷奶後往往會發胖呢?

一般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在臀部和腹部等處積聚脂肪,此外,判斷胖瘦的標準除了看脂肪,還得參考體重。一個人的標準體重,應該是身高(公分)減去105所得的數字(公斤)。如果體重大於此數字的10%,為偏重。超過20%,才是發胖。因此,我們可由此分析媽媽們肥胖的幾點原因。

.哺乳期為了使奶水充足和富於營養,許多乳母十分講究營養,每天或魚、蛋,或雞、鴨不斷;
.婦女本來就是喜靜厭動,有了孩子以後,忙於家務,更忽視產後鍛煉;
.斷奶後,夜間不需再餵奶,睡眠情況更好了,人也就更容易見胖了。
  
綜上所述,媽媽是否發胖與斷奶“風馬牛不相及”。
可話說回來,產後媽媽們如何不讓身材走樣呢?

.調整飲食結構
少吃高脂肪、高膽固醇食物,主食米、麵粉等,含糖量高的水果,也應限制;

·加強鍛煉
做臥起運動,以鍛煉腹部肌肉,每天上下午各鍛煉1次,每次10-20下。這種鍛煉法不利於脂肪在腹部積蓄,而有利於保持產後體形美。
資料來源http://yourhope.info/modules/tadnews/index.php?nsn=5404




**********************************************************************
媽媽必看的產後運動

產後運動的目的在預防或減輕因孕產造成的身體不適及功能失調,主要是協助恢復骨盆韌帶排列,恢復腹部及骨盆肌肉群功能,並使骨盆腔內器官位置復原。

產後運動的注意事項是:排空膀胱;選擇硬板床或榻榻米或地板上做;穿寬鬆或彈性好的衣褲;避免於飯前或飯後一小時內做;注意空氣流通;運動後出汗,記得補充水分;所有運動請配合
深呼吸,緩慢進行以增加耐力;每天早晚各做十五分鐘,至少持續2個月;次數由少漸多,勿勉強或過累;若有惡露增多或疼痛增加需暫停,等恢復正常後再開始。

常見的產後運動有:

一、腹式呼吸運動:可以從產後第一天開始做。平躺,閉口,用鼻深呼吸氣使腹部凸起後,再慢慢吐氣並鬆弛腹部肌肉, 重複5-10次。

二、頭頸部運動:可以產後第二天開始做。平躺,頭舉起試著用下巴靠近胸部,保持身體其他各部位不動,再慢慢回原位。重複10次。

三、會陰收縮運動:可以從產後第一天開始做。仰臥或側臥吸氣緊縮陰道周圍及肛門口肌肉,閉氣,持續1-3秒再慢慢放鬆吐氣,重複5次。

四、胸部運動:可從產後第3天可開始做。平躺,手平放二側,將二手向前直舉,雙臂向左右伸直平放,然後上舉至二掌相遇,再將雙臂向後伸直平放,再回前胸後復原,重複5-10次。

五、腿部運動:可從產後第5天開始做。平躺,不用手幫助舉右腿使腿與身體呈直角,然後慢慢將腿放下,左右交替同樣動作,重複5-10次。

六、臀部運動:可從產後第7天開始做。平躺,將左腿彎舉至腳跟觸及臀部,大腿靠近腹部,然後伸直放下,左右交替,同樣動作5-10次。

七、仰臥起坐運動:可從產後第14天起開始做。平躺,二手掌交叉托往腦後,用腰及腹部力量坐起,用手掌碰腳尖二下後再慢慢躺下,重複做5-10次,待體力增強可增至20次。
***************************************************************
準媽媽產後6個月減肥黃金期

只要好好把握這段時間,產後恢復理想體重很簡單!為了幫助媽媽早日達成目標,專營天然植物粉的美麗特別推薦中醫瘦身食譜,讓媽媽跨出產後瘦身第一步。

素食食譜的纖維素含量高,除了一般人熟悉的蔬菜水果之外,米飯、粗糧饅頭也都含有豐富的纖維素,不但有飽足感而且可預防便秘。素食用低油烹調,做出來食物清淡、好消化,能夠避免過多油脂的攝取。

而中醫食譜的設計,適合產後做完月子的媽媽食用,其內的瘦肉和鯉魚,富含蛋白質有助於乳汁分泌;未哺乳媽媽則著重於健脾益氣,有效改善產後虛胖問題。

產後瘦身中醫食譜

適用對象哺乳媽媽
飲食注意事項補充足夠營養,避免乳汁分泌不足。

冬瓜薏仁湯

材料冬瓜250克薏仁25克雞肉100克
做法冬瓜洗淨去皮切塊,放入鍋中加入薏仁(必須先浸泡半個小時以上)、雞肉、水,先用大火煮開,再用小火燉40分鐘。

功效
冬瓜-消小腹水腫。
薏仁-輕身益氣、健脾利尿。
瘦肉-富含蛋白質且低脂肪。
此方可消產後小腹水腫。

鯉魚薑絲湯

材料鯉魚1條車前子10克玉米須50克薑絲、鹽
做法鯉魚去鱗去內臟,切成段。車前子、玉米須、鯉魚放入鍋中,加適量水用大火煮開,再用小火煮熟,加鹽調味。

功效
鯉魚-利尿消水腫,促進乳汁分泌。
車前子、玉米須-利尿消腫。
此方可助產婦改善下半身肥胖兼具通乳作用。
適用對象未哺乳媽媽
飲食注意事項忌吃過於寒涼的食物。 
萊菔子粥

材料萊菔子15克大米60克
做法將萊菔子、大米洗淨後,放入鍋中煮成稀飯,每天早晚服用。

功效
萊菔子-行氣化痰消痰漬。
大米-健脾益氣不膩不脹氣。
此方對水肥性肥胖有效。

荷葉知母茶

材料荷葉15克法半夏20克茯苓20克陳皮15克甘草5克生薑3片知母15克
做法將上列藥物加水1 000毫升,飯前服用。

功效
荷葉-治肥胖,久服令人瘦。
半夏-化痰燥濕。
茯苓-健脾利濕。
陳皮-理氣化痰。
生薑-利水消癢。
甘草-調合諸藥。
知母-清熱瀉火,滋陰潤燥。
此藥茶對於產後虛胖有效。
資料來源http://yourhope.info/modules/tadnews/index.php?nsn=5330




********************************************************************
知道產後幾個月是減肥黃金期嗎?
產後六個月
是新媽媽減肥的黃金期,因為這段時間新媽媽的新陳代謝率仍保持較高水平,而生活習慣也尚未定型,因此減肥的效果會更好。不過,未能在產後六個月瘦身完畢的新媽媽也不必擔心,即便超過這個時間,只要掌握攝取營養的技巧,並適度運動,照樣能夠回復原有身材。
減肥中最重要的環節:
減肥是不是需要節食然後再拼命地運動呢?專家表示,新媽媽節食會使身體的新陳代謝率降低,到最後反而減去肌肉而不是脂肪,而且體力也會因此下降。而每週運動2~3天,每次運動維持30~45分鐘,才會有最好的減肥效果。所以新媽媽一週以減重0.5~1公斤為佳。如此一來,雖然不是短時間減去很多重量,但減去的總體體重反而較大,而且不易反彈。 

資料來源http://yourhope.info/modules/tadnews/index.php?nsn=4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