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9日 星期五

如何挑選寶寶.音樂圖書.玩具


如何挑選寶寶.音樂圖書.玩具

採訪撰文/莊惠旭
採訪諮詢/兒童音樂老師暨專輯製作人 謝欣芷
     台北市保母協會理事長 高麗帆
耕莘護專幼保科專任講師 羅文喬
在嬰幼兒成長過程中,不免需要許多啟蒙工具,來幫助寶寶成長發育更加完善,市售啟蒙工具包括音樂、圖書及玩具類,各種種類樣式多元,且為了吸引寶寶,商品越來越有趣及精緻化,本單元將告訴您這些啟蒙工具在寶寶成長過程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家長們可以如何運用以及挑選等注意事項,讓這些小幫手的作用發揮到極限,幫助寶寶快樂學習、成長。
玩具篇toys
玩具可說是孩子的親密伴侶,陪伴著孩子長大,各種不同的玩具都有其功效,玩玩具不但是孩子的樂趣,也能幫助孩子啟發身心及感覺統合發展、情緒管理,使他們更了解世界,因此家長應依照孩子不同階段的發展慎選玩具。
善用玩具啟發寶寶發展
玩具的種類繁多,如何利用玩具來幫助寶寶啟發身心發展?耕莘護專幼保科專任講師羅文喬提出以下建議:
0~1歲
發展內容:
0~3個月:此時寶寶主要以感官知覺來接觸世界,尤其是視覺及聽覺,他們的視線會追著移動的物品,會想用手去觸摸;會尋找聲源,且能分辨熟人的聲音及面孔,有時還會給予對方一個微笑當作回應。
3~6個月:會開始用手抓東西、喜歡踢與揮打物品、對於新奇的事物會表現出有興趣的樣子;懂得物體恆存(消失的東西還會再出現)的道理;會做出喜歡與不喜歡的手勢;且會偏好某人、某事物,及重複做喜歡的事。
6~9個月:行動力變得越來越強;會獨自尋找物品;特別喜歡瞄孔(peek-a-boo)及童謠等交際的遊戲;會模仿熟人的聲音及語調。
9~12個月:會開始爬高、滾動或推動物件;操作的能力越來越強;且會堆東西;喜歡塗鴉。
Key point:讓寶寶玩鮮豔、有聲響、會動的玩具
You can do this:
寶寶對會移動的物品相當有興趣,此時是訓練聽覺和視覺的好時期,所以可以給寶寶一些會發出音樂、有各種顏色的玩具。您可以拿著這些玩具逗他玩、和他說話。像是搖鈴、音樂鐘、柔軟的小布偶等,都相當合適。等孩子到了會爬、開始長牙的階段,他們拿到東西會想要放到嘴裡咬咬看,藉此來探索物品,所以要注意玩具的安全性,應給予適合抓咬的玩具。
1~2歲
發展內容:
這時的寶寶會把物件往前丟,再去撿回來,藉此做實驗,探索物件與行動之間的關聯性,且大多獨自遊戲,不過他會開始玩模仿遊戲,但還不懂得分享的道理。懂得的字彙越來越多,且會模仿他人的語詞,喜歡看圖畫書,會用「畫」的方式來表達想法。
Key point:讓寶寶玩布偶、推車、堆疊類玩具
You can do this:
給予孩子一些陪伴的玩具,像是布偶,讓他可以用來擁抱,對安定情緒有一定的幫助。當孩子剛會走路時,可以給他小推車或是可以拉行且會發出音樂的玩具;也可以給孩子一些積木,讓他可以創作出屬於自己的東西。
2~3歲
發展內容:
能自行運用肌肉發展去做堆、疊等動作;語言方面,開始會將2個單字組合成短句,會說50個字以上的字彙。理解力會趨成熟,開始會指認圖片中的東西或動物。
Key point:讓寶寶學習創作
You can do this:
此時寶寶自主意識強,相當有主見,凡事都喜歡自己來,建議可開始給寶寶預備一些彩色筆及圖畫紙,讓他學習塗鴉,將自己的看法表現出來。此外,您還可以給寶寶皮球、黏土、組合積木等這一類可以培養他想像、創作、思考能力的玩具,幫助孩子啟發各項知能。
玩具挑選須知
玩具可幫助孩子啟蒙各項身心發展,培養他們與他人相處互動的能力,還能加強遊戲經驗,因此這麼重要的小幫手一定要慎選,才能發揮其最大功效。當您在為孩子選擇玩具時,應留意以下要點:
  1. 安全不論是玩具的材質、使用方法,在購買時都要仔細注意,避免挑選具有尖銳角、有危險性的玩具,且有些玩具會掉漆,讓口腔期的寶寶吃進肚裡可說是一大危險,需特別留意。
  2. 適齡依照寶寶的年齡選擇適合的玩具,才能讓寶寶有興趣,會想去玩。
  3. 難易適中避免挑選過難或過簡單的玩具,這樣不僅無法引起孩子興趣去玩,對孩子身心啟發也沒有幫助。
  4. 有趣、好玩唯有新奇、好玩的玩具才能吸引寶寶去玩,讓玩具發揮它的功效。
專家小語
羅文喬表示,家長若是經濟許可,可以幫孩子選購各式各樣的益智玩具,但最重要的是一定要陪孩子一起玩,不能只給孩子玩具,讓玩具成為替代保母。唯有將玩具加入親子活動中,才能讓玩具發揮出它最大的價值,也能讓孩子有興趣玩,在玩的過程中,不僅有助其身心發展,還可增進親子間的情感。
音樂篇music
從胎兒時期開始,寶寶就在媽咪肚子裡聽著媽咪的心跳聲,還有羊水流動的聲音,藉此得到安全感,穩定情緒,因此當寶寶尚未出生,聽覺即已逐漸發展完成,直到出生後他們藉由多重感官學習、認識世界,尤其是音律方面,對寶寶而言,最能吸引他們注意,刺激他們的發展,也因此許多設計給嬰幼兒的玩具,都具備叮叮咚咚高低起伏的旋律,伴隨著美妙的聲音可以讓幼兒不會容易厭倦此樣玩具,透過這些學習,孩子的聽覺發展會越形敏銳,當他們開始哼著不成調的旋律,表示他們正開始學習,因此音樂對孩子的啟發可說是深具意義。
啟發音樂智能從胎兒開始
有鑑於音樂對嬰幼兒的意義深遠,究竟何時幫寶寶開始培養音樂智能較為恰當?兒童音樂老師暨專輯製作人謝欣芷表示,胎兒約6、7個月大時會開始對聲音有反應,此時即可開始培養孩子的音樂智能。您可讓寶寶聽各種外界的聲音,等胎兒約8個月大時,準媽咪們聽音樂,寶寶都會跟著聽,一般來說,只要母親保持愉悅的心情,聽任何類型的音樂都是允許的,但須避免重金屬類的音樂,因為此類型的音樂對寶寶聽覺來說過於刺激,您甚至可以利用自己歌唱、律動和聽力培養(如聽不同類型的音樂)的方式來增強胎兒的音樂性向。
善用音樂啟發寶寶發展
各階段寶寶的發展過程均不相同,謝欣芷建議照顧者,可利用以下方式啟蒙寶寶音樂智能:
0~1歲
發展內容:
1個月大:有分辨不同頻率的能力。
3~4個月大:開始發出咕咕聲與有目地的聲音。
5個月大:對旋律內容與不同節奏能顯示其敏銳度。
6個月以上:能成功的配對出特殊的音調。
Key point:按摩
You can do this:
此時寶寶處於聲音傳感時期,對聲音相當敏感,會不斷重複自己喜歡做的動作,且發展內容著重於身體動作及臉部表情,尤其喜歡與人有肢體的接觸,建議照顧者可多幫寶寶按摩,藉此增進親子交流時光。在按摩的時候,可一邊播放古典及大自然等輕音樂類型,一邊幫寶寶按摩、動動手腳,同時對著他做表情、哼唱音樂,可使他自然地融入音樂世界中。
1~2歲
發展內容:
此時寶寶能聽到不同的聲音,並且會利用能拿到的東西製造聲音,最常見的是他們會拿玩具敲打東西。還有,這時他們開始對節奏性或旋律性強的音樂有明顯的反應,會跟著音樂擺動或哼唱。另外,此時幼兒開始學習說話、走路,因此參與音樂活動的方式可以多元一些。
Key point:肢體律動
You can do this:
可以播放一些有正面意義歌詞的童謠、節奏鮮明、短小活潑的歌曲或樂曲,然後帶著孩子隨音樂配合節奏做拍手、招手、擺手、點頭等動作,等到寶寶動作發展更純熟時,再逐步增加踏腳、走步等動作。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帶著孩子一起律動,藉由親子律動的方式,增加寶寶對音樂的熟悉感,同時增進體能,不要讓孩子單獨聽音樂,如此孩子只會逕自坐著,不知如何利用音樂,對其發展沒有任何幫助。
2~3歲
發展內容:
語言方面,寶寶從只能用單詞表達到能說疊字,語言有較大較快的發展。動作上,寶寶聽到音樂會用動作加以表現,且能用所觸及到的物體創造各種聲音。寶寶也喜歡唱歌,從會重複哼唱某段歌曲,容易記憶有特點的音色,到會完整唱完一首歌,且越來越能理解音樂拍子和動作之間的關係。
Key point:讓寶寶唱歌、跳舞
You can do this:
教寶寶一邊唱歌一邊跳舞,可繼續播放上一階段的童謠,重複念歌詞給他聽,幫助他增進語文理解能力,但要注意音樂的歌詞,因為歌詞可讓寶寶學會一些社會價值觀,如果照顧者不注意,寶寶在學唱的同時連同這些觀念都會學起來,要再來糾正就比較難了!
將音樂融入生活6妙法
1. 用唱歌的方式和寶寶說話。
2. 將身體當樂器,跟寶寶拍手、拍臉,用身體接觸來逗弄寶寶。
3. 運用家裡的用具當樂器(如鍋碗瓢盆),和寶寶玩音樂。
4. 當寶寶不吃飯在吵鬧時,給他筷子讓他玩敲打的遊戲。
5. 用音樂讓寶寶知道生活規範,如訂定吃飯歌、睡覺歌,讓寶寶聽到音樂就知道要做什麼。
6. 自己發明短句、唸訣,與寶寶一起玩。
7. 照顧者唱一句,請寶寶跟著唱一句,但照顧者在唱時,音調需有高低起伏及大小聲。

各階段啟蒙音樂商品挑選須知
年齡
可選音樂類型商品
0~1歲輕柔型音樂,如寶寶音樂、心靈音樂,以純音樂為主。
1~2歲
以具有多種字詞、語調的多元化童謠、歌曲為主。
2~3歲
各種活潑、輕快屬性的音樂類型皆可。
圖書篇books
孩子對圖像化的物品都相當有興趣,尤其是色彩鮮豔、圖像豐富的書本,不僅能吸引他們的注意,且能帶給他們許多樂趣,同時,藉由親子共讀,不僅可讓寶寶學到豐富的字彙、培養認知,親子之間還能共享彼此的關愛與親情的交流,讓關係更為親密。圖書對寶寶各種能力及感官啟發可說相當重要,照顧者若能及早開始培養學齡前嬰幼兒閱讀習慣,可為將來入學奠下根基。
善用圖書啟發寶寶發展
各階段寶寶的發展過程均不相同,如何運用書本啟發寶寶的各方面能力?台北市保母協會理事長高麗帆建議,照顧者可嘗試下列方式:
0~1歲
發展內容:
此時寶寶身心各階段都有顯著的發展,尤其是視覺及聽覺能力發展更是突飛猛進。此外,此階段寶寶正處於口腔期,什麼東西拿了就會往嘴巴裡塞,這是他們感知事物,探索、了解外界的重要方式。
Key point:啟發各種感官覺(視覺、聽覺、觸覺、味覺、嗅覺)
You can do this:
新生兒:讓寶寶多看黑白對比的圖像,並讓寶寶接觸吊飾玩具,增進其觸覺能力。
頸部穩固時:可讓寶寶邊看沒有文字只有圖像的圖書,邊聽媽媽說故事;還可讓寶寶倚靠物品坐著,將書本打開讓寶寶看,讀給他聽,藉此您可以看到寶寶的表情,了解寶寶對哪一張畫或語言感興趣。
5~6個月時:此時是口語發展期,寶寶喜歡把任何東西放進嘴巴,可讓他看小本、方便手拿及可舔咬的書,促進大肌肉及口腔發展,且可用玩具做輔助,讓寶寶更能理解書中意義。
會爬時:可將書本放在寶寶爬行時手可以摸到的地方,讓他隨時可以摸到書本,且為了培養孩子對書本的興趣,讀書給孩子聽時,時間一定要充裕,與孩子好好相處。
會站時:當寶寶希望您唸故事給他聽時,即使他只有5分鐘熱度,也應盡可能放下手邊正在忙的事,然後讀給他聽,如此可建立孩子對您的信任感。另外,如同爬行期,書本應放在孩子站立時手可以碰到的地方,方便他自由選擇自己喜歡的書本,培養閱讀興趣。
1~2歲
發展內容:
寶寶過了1歲後,語言開始發展,但過程因人而異,發展較快的寶寶已經能夠說1?2句話,而後語彙會逐漸增加,同時他們的感情變得較豐富,且理解力也較上一階段來得好,能夠逐漸理解圖書中的內容,可從書上學到各種事物,並與現實生活結合,此時您會發現,孩子很喜歡拿著書本要您說故事給他聽。
Key point:結合書中與現實環境相關物品
You can do this:
會開始走路的寶寶模仿力也變得比較強,當您在選擇書本讀給寶寶聽時,可選擇與生活較為貼近的內容之書本,雖然他們還不會做某些事,但是可以讓他們學著體驗。而1歲半以後的寶寶,生活自理能力已經比較好,可以選些與處理生活自理能力有關的書籍讀給他聽,讓他跟著學,藉由反覆幾次的模仿與學習,可逐漸增加孩子的理解及做事能力。另外,可以透過各種書籍讓孩子體驗外面世界,如帶他到外面接觸與書本相關的情境時,可以跟孩子解說;「你看,這就是書上說的…。」讓孩子實際了解書中與現實的差異性。
2~3歲
發展內容:
此時寶寶自主性強、好惡分明,不管他要什麼就一定要給他,且語言發展到會將2個單字組合成短句,如「看狗狗」。爸媽可用圖畫書來引導孩子,增加他的字彙及理解力。另外,寶寶喜歡的圖書不管讀幾次都不會膩,因此您會常發現他總是拿同一本書要您唸給他聽,您可以每次都運用不同的方式來詮釋唸故事的方式,但不要勉強孩子一定要換一本,從他喜歡的領域開始加強延伸至不同的領域,然後再擴展到下一本是比較好的方式。
Key point:多跟孩子互動
You can do this:
讀故事給孩子聽時一定要有感情,同時搭配豐富的語調及肢體動作,可加強孩子對故事的印象。每次在讀時,要記得觀察孩子的表情,問問他的想法,藉此了解孩子的內心世界。每次讀故事時所選的書籍可以有不同的主題性,運用角色扮演的方式,幫助孩子更了解書中內容。
啟蒙圖書挑選須知
市售圖書商品種類與形式相當多,且內容從生活智能類、文學類、童話故事到歷史故事都有,不同的內容有不同的呈現方式,家長可依需求選購,挑選重點如下:
1.依書本內容:需挑選故事架構簡潔易懂,文章字體較大為佳。
2.依據發展年齡:可為3歲以前的寶寶選擇布書、硬頁書、新奇玩具書、童謠書等。寶寶3歲以後則可選擇具有漂亮插畫、句型簡單、重覆性高、具快樂或驚喜結局內容的書籍。
3.依需求:
布書:觸感較好,適合會舔咬物品的口腔期寶寶。
硬頁書:適合嬰幼兒拿握、內容簡單,圖畫鮮明,攜帶方便,以介紹幼兒日常接觸的事物和活動為佳。
新奇玩具書:培養寶寶動手翻、摸、拉,發展閱讀的興趣。
童謠書:內容簡短,且易懂的童謠節奏和韻律適合記憶力不長的幼兒。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CgagiE.AQkUS8hzdNC0sVlLc/article?mid=410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9JqeSt.cERmoSKqGh4m1jFJM/article?mid=2537&prev=2538&next=2533&l=f&fid=53









***********************************************************************


家長在生活中如何幫助兒童識字 

根據兒童教育機構的研究顯示,所有的家庭成員在兒童認識

字的過程中,能夠起到重要的作用。家長應該與幼稚園或學

校配合,一起來開發孩子對識字的興趣。


      提高幼兒識字能力的最佳途徑是什麼?研究指出, 兒童最好的

識字方法是設置有意義的識字方式 。例如,一個年輕的孩子往往

對認識帶有自己名字的字母比對字母表中的隔離字母更感興趣,

家長可能會對自己的孩子在上幼稚園和一年級之前,沒有進行更

多正規的識字煉習感到擔心,因為現在有一種趨勢認為——孩子

們在識字之前需要得到更多的正規識字的教學。但兒童早期教育

工作者更傾向於支持和鼓勵幼兒根據自己的長處來識字——一個

孩子可能用塗鴉來表達他的名字,另一個孩子也許可以像家裏的

大人一樣寫自己的名字。

在家裏,家庭成員可以從幾方面幫助孩子認字:

1、  可以通過不同的形式:比如歌曲,童謠,詩詞,故事,食譜,

宣傳冊,地圖以及電腦等識字。

2、  和孩子們一起分享和閱讀故事,幫助他們明白基本的閱讀原則

是從左到右,從上到下。幫助他們明白書面和口頭文字的不同,

號的意義和關係。

3、  對於英語是第二語言的家庭,教孩子認識用不同的語言寫出的

字。

4、  讓孩子把他們自己的想法寫出來,比如寫出他們的菜單,給朋

友的信,給一個故事畫一幅畫,或者作一件東西放到商店裡賣掉

它。這些方法都是幼兒教育專家非常提倡的教導孩子認字的方

法。
5、  孩子需要用很多資料來把他們自己的想法付諸成現實。例如畫

畫和塗鴉以及大 量其它的的實踐機會, 讓他們得到大量的寫作字的

鍛練,最後達到能夠寫出文字來。所以在孩子們的日常生活中需

要用文字性的和藝術性資料來幫助他們識字。

6、  在孩子的日常生活中創造一個有豐富文字的環境,讓孩子們能

夠每天瀏覽和使用對他們來說有意義的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