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0日 星期二

4個月起~副食訓練

營養師的副食品食譜(4~12個月寶寶)

因文章太長因而分成2部分
希望對剛開始餵副食品的媽媽有幫助;)
   

營養師的副食品食譜(4~12個月寶寶)

4~5個月的寶寶離乳期學習食用固體食物
專家 / 謝宜芳 振興醫院營養師

寶寶滿4個月了,他開始關心周圍的事物,有旺盛的好奇心,會盯著媽媽看,喜歡把東西放到嘴巴,嘗嘗它的感覺,所以媽媽最好能配合寶

寶的好奇心。到了第4個月,寶寶如果開始流口水,表示嬰兒的消化器官發育正常,可開始喂副食品,副食品又稱離乳食(或是斷奶食品),

就是指離乳期間循序漸進喂給寶寶的食品。寶寶在滿1個月到4個月都可稱為授乳期,一切以奶為主,還不能稱為離乳期,那什麼是離乳期呢

?離乳期就是開始準備離開母乳,學習食用固體食物的階段,從5個月開始到1歲。在還沒進入離乳期之前,又稱為乳前期,可開始喂寶寶簡

單的流質來適應。

*判斷寶寶可以開始進入離乳期的特徵
1. 寶寶開始伸手想要拿大人的食物
2. 看到其他的食物會流口水
3. 張開嘴巴好像很想吃東西的樣子
4. 手中握東西會想往嘴裏塞
如果媽媽發現孩子有這些現象時,就表示該開始進入離乳期了。

*離乳食正確的哺育方法
1. 離乳食最好以果汁打前鋒,用湯匙一匙一匙地喂,最重要的就是不要勉強嬰兒。
2. 離乳初期,可用味道清淡的泥狀食物嘗試。首先要用水分多,滑溜容易吞入的食物,讓嬰兒先適應,再慢慢增加稠度,進而再給硬一點脆

一點的食物,並配合嬰兒的發育狀況改變食物的種類。較硬的食物以0.3到0.5公分大小為標準,可以讓寶寶口腔壓碎者為主;較脆的食物以

0.5至0.7公分大小為標準,不要太硬,只要稍用力就可壓碎即可。
3. 準備多樣種類及口味的食物給寶寶,如果寶寶吃完離乳食後,精神好,且沒有過敏,就可增加新的口味,一天一種,慢慢增加。
4. 選在寶寶肚子餓時喂離乳食,先喂離乳食再喂母奶或嬰兒配方奶

*離乳期媽媽該注意的事項
1. 母親要有耐心,只要寶寶在4-5個月至1歲期間完成斷奶的過程即可,因為嬰兒的體質不同,嬰兒斷奶的過程也有難易區別,所以要有耐心


2. 應該放鬆心情餵養寶寶,除了均衡的營養外也要注意衛生,媽媽與寶寶要以愉快的心情互動,不要有任何勉強的情形,要創造一個快樂的

用餐氛圍。

*離乳食有哪些?
蔬菜汁
延續3-4個月可以喝的湯汁,如胡蘿蔔湯、菠菜湯、油菜湯、莧菜湯、小白菜湯、南瓜湯、高麗菜、青花菜、蕃茄湯等,但是要改用湯匙一

口一口地喂,如果寶寶舌頭吞咽反射動作還未成熟,可改用奶瓶喂。
米粥及蔬菜、水果泥
白米粥、胡蘿蔔泥都是很好的起步。
五穀類
白米粥
白米洗淨先泡水30分鐘,再加水,白米與水的比例是1杯米比10杯水,先用大火再改小火煮到軟,約需50分鐘,如果改用白飯,比例為白飯

半杯,水4至4杯半。

水果類
木瓜泥
成熟木瓜1/4個,用小湯匙刮成泥即可喂食。
香蕉泥
香蕉1/4根,放入缽中磨成泥即可。
還可放鍋中加1/4杯的水煮至糊狀。

蔬菜類
胡蘿蔔泥
胡蘿蔔50克,先磨成細泥,再放至半杯滾水中,先大火煮滾後改小火,邊煮邊拌至濃稠即可。
菠菜泥
取菠菜100克洗淨,切細丁,放入1/2碗水中,水滾後轉小火,煮至剩1/4碗時,將菠菜連湯汁放入研缽中磨成泥即可。

媽媽們先別急著大顯身手,等寶寶滿5個月後,就是你為寶寶展現廚藝的好時機了。





寶寶的飲食評量
寶寶的主要營養源:母乳或嬰兒配方奶粉
一天喝奶的次數:5次,每次180-210cc
喝多少量才夠:1天總量約850-1100cc
副食品的添加:果汁、蔬菜汁、蔬果泥




--------------------------------------------------------------------------------
6至7個月的寶寶離乳食品更重要
專家 / 謝宜芳 振興醫院營養師
6個月大的寶寶充滿了好奇心,可分辨媽媽和其他人,開始會怕生,也開始長牙了,離乳食物的角色更加重要。

食物的型態
當寶寶6個月大時,媽媽可以讓食物的型態再糊一點,也就是說可以再稠一點,如果寶寶吞嚥的能力已經有足夠的進步的話,如開始有舌頭

上下動的咀嚼動作,就可以選擇稍微固體狀的食物。

你可以參考這種餵養模式
早上8點喝一次奶,10點左右餵一次離乳食,中午12點左右吃水果,晚上6點左右餵第二次離乳食,量可以少一點,約為前一次的1/3量,睡

前10點再喝奶。

一天食物該吃多少量
食物種類 可選擇的種類 1天的量
五穀類 稀飯、吐司、馬鈴薯、地瓜、芋頭、麵糊、饅頭、玉米粉、蓮藕粉 1/3碗
蛋豆魚肉類 魚肉、雞肉、蛋黃、豆腐、毛豆 2大匙
蔬菜、水果類 各種蔬菜、水果 2大匙
油脂類 奶油、沙拉油 1/2大匙

教妳學做離乳食
五穀類
米粥
生米煮粥為:1杯生米加7杯水。
熟飯煮粥為:1/2杯熟飯加3杯水。
玉米粥
做法:取煮好的粥半碗,加玉米醬1大匙,煮5分鐘即可,要邊煮邊攪拌才好吃。

蔬菜水果類
木瓜丁
做法:將木瓜切成小丁。
水蜜桃丁
做法:將水蜜桃切成小丁。
橘子丁
做法:將橘子剝皮取果肉即可。

肉魚豆蛋奶類
鮪魚優格
做法:將半罐的水漬鮪魚罐頭搗碎,加1大匙優格即可。
豌豆鱈魚
做法:將鱈魚(約20克)及豌豆仁(約10克)煮熟,分別剁碎,再回煮一下即可。回煮目的是殺菌,如果能保持乾淨,不一定要回煮。

五穀類+蔬菜水果類
海苔粥
做法:將煮好的米粥拌上海苔醬即可。
蕃茄粥
做法:將半個蕃茄剁碎,放入煮好的粥中,煮滾後再煮5分鐘即可。
馬鈴薯花椰菜
做法:將馬鈴薯及花椰菜煮熟後分別剁細,拌勻即可。

五穀類+肉魚豆蛋奶類
燕麥牛奶粥
做法:將2大匙燕麥放入半碗的溫水中,以小火煮熟軟,再加嬰兒奶粉即可。
糙米黑芝麻糊
做法:買磨好且炒熟的糙米粉,取2大匙,再加熟的黑芝麻粉1大匙,二者加開水拌成糊狀即可。
鮭魚粥
做法:將鮭魚蒸熟後剁碎,放入煮好的粥裏,再煮滾一下即可。
黑芝麻薯泥
做法:馬鈴薯半棵切丁煮熟,淋上1大匙黑芝麻粉及1大匙優酪乳即可。
麥粉蛋黃粥
做法:鍋中放半碗水,先加嬰兒麥粉2大匙煮溶,再加蛋黃半個煮滾即可。

蔬菜水果類+肉魚豆蛋奶類
香蕉蛋黃泥
做法:香蕉1/3根剁成泥狀,蛋煮熟只取1/4個蛋黃,二者扮勻即可。
柳橙豆腐泥
做法:豆腐1/2塊用湯匙剁碎,加柳橙汁1大匙,二者拌勻即可。
白蘿蔔幹煮鮭魚
做法:白蘿蔔去皮切成小丁,取約20克,鮭魚去皮剁碎,取約20克。先將白蘿蔔放入鍋中加半碗水煮至熟軟,再加鮭魚煮熟即可。
花椰菜優格
做法:將白花椰菜、四季豆及胡蘿蔔各20克,放入鍋中煮熟,撈起剁碎,再放回煮至軟,取優酪乳1大匙淋在蔬菜上即可。

五穀類+蔬菜水果類+肉魚豆蛋奶類
白菜豆腐粥
做法:將一片白菜洗淨,燙過後切碎,豆腐磨泥,放入煮好的粥中煮一下即可。
菠菜地瓜優酪乳
做法:取菠菜6片,煮熟後,剁碎,地瓜煮好搗成粗泥,將菠菜和地瓜拌勻,再加1匙優酪乳即可。
香蕉豆腐地瓜泥
做法:地瓜(約10克)煮好搗粗泥,香蕉1/4根磨剁泥狀,豆腐約10克搗碎,三者拌勻即可。
草莓吐司牛奶
做法:將吐司烤酥,磨成細粉,草莓磨碎,取嬰兒奶粉2匙加60cc的水泡勻,再加吐司及草莓即可。
玉米雞肉粥
做法:鍋中放1碗水煮滾,分別放入雞絞肉1大匙、2大匙的白飯及1小匙的玉米醬,用小火煮至稠狀即可。
肉泥拌飯
做法:取雞絞肉1大匙放至小鍋,加1小匙糖及1小匙醬油煮熟,胡蘿蔔煮熟磨泥,取量約1大匙,菠菜葉2片煮熟剁碎,將雞肉、菠菜及胡蘿

蔔擺在煮好的粥上面,拌著餵寶寶。



寶寶的飲食評量
給寶寶主要營養源:母乳或嬰兒配方奶粉
一天喝奶的次數:3次,每次180~210cc
離乳食次數:一天2次,每天再單獨加一次水果,吃完離乳食,可再補餵奶




--------------------------------------------------------------------------------

7~8個月的寶寶離乳食更加豐富
專家 / 謝宜芳 振興醫院營養師

7個月大的寶寶可以坐了,並開始長牙,但是長的順序不一定。這個階段的寶寶是很容易發燒的,因為出生到半歲都被媽媽賜予的免疫力保

護著,但一過半歲從媽媽身上得到的免疫力就會開始下降,而孩子必須靠自己來獲得免疫力,所以發燒是常有的事。當寶寶這時期發燒時,

要讓孩子在房間內靜養,離乳食要做得稀釋一點,同時給孩子多喝水,可幫助退燒。

你可以參考這種餵養模式:
◆早上8點喂一次奶
◆10點左右喂一次離乳食
◆中午12點左右吃水果
◆晚上6點左右喂第二次離乳食,量可以少一點,睡前一次的1/3量
◆睡前10點再餵奶

食物的型態
針對7個月的寶寶,媽媽可讓食物的型態以能用舌頭打碎的硬度為佳。

離乳食食譜
米粥
生米煮粥:1杯生米加5杯水
熟飯煮粥:1/2杯熟飯加2杯水

小魚胡蘿蔔粥
材料:小魚幹1/2小匙、胡蘿蔔泥1/2小匙、米粥半碗
做法:鍋中放半碗水將小魚幹及胡蘿蔔煮熟,加米粥一起煮,邊煮邊攪至稠密即可。

奶油土司
材料:土司1/3片、嬰兒奶粉45cc、1/2個蛋黃、1/2小匙砂糖
做法:
1、將土司去邊後取1/3片,撕成小碎片。
2、取沖調好的嬰兒奶粉45cc,加1/2個蛋黃及1/2小匙的砂糖混合均勻。
3、取一小鍋,放少許奶油溶化,將(2)放入小火煮熟成醬料,再將土司沾滿醬料即可。

番茄蛋黃麵條
材料:番茄1/8個、煮熟蛋黃1/2個、菠菜1片、麵條1/3碗
做法:番茄去皮切丁,菠菜燙過剁碎,鍋中放1碗高湯,放番茄煮至熟軟,再放切小段的麵條菠菜,拌上煮熟蛋黃即可。

毛豆洋羹
材料:毛豆4大匙、洋菜少許、優酪乳1大匙
做法:將毛豆煮熟後磨成泥;鍋中放少許水,將洋菜煮溶再放毛豆泥拌勻;待涼後切成小丁,淋上優酪乳即可。

青江菜豆腐
材料:青江菜2片、豆腐30克、醬油少許
做法:青江菜燙熟剁碎,加豆腐搗碎淋少許醬油即可。

番茄醬拌蛋黃泥
材料:番茄1/2個、煮熟蛋黃1個
做法:番茄切丁煮成泥,淋在煮熟蛋黃上即可。

大白菜雞末
材料:切碎的大白菜心1大匙、雞絞肉1大匙、芹菜末少許
做法:鍋中放1碗高湯,將大白菜放入煮熟,加雞絞肉一起煮熟後加芹菜末即可。

南瓜魚末粥
材料:南瓜30克、白肉魚切碎2大匙、胡蘿蔔10克
做法:將南瓜切丁、胡蘿蔔亦切細丁,一起放入鍋中煮軟後加切碎的白肉魚一起煮熟即可。

三色水果丁
材料:切小丁奇異果1大匙、切小丁南瓜1大匙、切小丁西瓜1大匙
淋醬:橙汁1大匙、檸檬汁少許
做法:南瓜煮熟後與奇異果、西瓜放一起,淋上淋醬即可。

番茄牛肉煮馬鈴薯丁
材料:番茄1/2個(去皮切丁)、馬鈴薯切丁、牛絞肉1大匙、洋蔥丁1/2匙
做法:鍋中放少許奶油,將洋蔥丁炒香,加牛絞肉、馬鈴薯丁一起煮至熟軟即可。

7~8個月寶寶每日進食量
食物種類 可選擇的種類 1天的量
五穀類 稀飯、土司、馬鈴薯、地瓜、芋頭、 2/3碗
麵糊、饅頭、太白粉、玉米粉、蓮藕粉

蛋豆魚肉類 魚肉、雞肉、蛋黃、豆腐、毛豆 4大匙

蔬菜、水果類 各種蔬菜、水果 6大匙

油脂類 奶油、沙拉油 1/2大匙

寶寶的飲食評量
寶寶主要營養源:母乳或嬰兒配方奶粉
一天喝奶的次數:3次,每次180-225cc
離乳食次數:一天2次,每天再加一次單獨水果,吃完離乳食,可再補餵奶。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3877&prev=3878&next=3876&l=f&fid=28






*****************************************************************************
六個月起~三階段飲食訓練開跑 !
訓練寶寶的飲食習慣要趁早,從一開始的自己握著奶瓶喝水,進而再改以鴨嘴杯、吸管杯吸食,最後用水杯喝水。循序漸進並及早讓孩子學習自己來,不僅有助於寶寶的肌肉發展及獨立性,而且提 早讓寶寶脫離使用奶瓶的習慣,也可預防奶瓶性齲齒的發生。
飲食訓練對寶寶的意義
在寶寶成長過程中,隨著年齡的成長飲食習慣也有所不同。譬如由母奶變成嬰兒奶粉;液體食物變成半固體食物;而食器逐漸從奶瓶變成杯子;從吸吮變成咀嚼。食物除了滿足寶寶口慾、飽足感及 攝取營養的目的外,另外一項重要的意義就是要如何訓練寶寶自己進食,學習獨立。
台北長庚醫院嬰兒室主任黃基家表示,寶寶6個月大時手部肌肉逐漸發展及抓握協調較佳,此時, 除了媽媽自己餵寶寶喝奶外,也可以握著寶寶的手,扶著奶瓶喝奶或是喝水;到了6個月以上,可 以逐漸脫離奶瓶,在父母協助下嘗試用鴨嘴杯、小杯子等學習杯喝東西;到快1歲的時候,寶寶的眼睛和手、手腕、手肘之間有了很好的協調,就可以用吸管杯自己抓住杯子兩邊或杯子的握把喝水 ;到了快兩歲的時候,寶寶以可熟練地或自己用手抓住小杯子喝水。
奶瓶學習杯杯子進階訓練
從寶寶吸奶開始到學會自己進食,一天天的進展,是多麼令人開心的一件事啊!然而寶寶的飲食訓練是有順序的。黃基家醫師說,根據孩子的年齡發展,提供他不同的飲食訓練,從奶瓶、吸口杯、 鴨嘴杯、吸管杯到用杯子,循序漸進,越早訓練對於孩子的咀嚼能力及吞嚥能力是有幫助的;而越接近大人的飲食習慣,也能減少寶寶對父母的依賴,學習獨立。
如何依據寶寶的年齡進階訓練?
.奶瓶
從寶寶出生開始,無論是餵母乳還是喝配方奶粉,都會用到奶瓶,所以「奶瓶」可說是寶寶的第一個飲食工具。其材質有分玻璃或合成樹脂材質,而奶瓶奶嘴選擇:彈性及造型模擬母親乳頭的,可 促進寶寶唾液分泌,幫助上下顎、臉部肌肉的發育,都是較優的餵食工具。
在寶寶還小時,大多由媽媽手持著奶瓶餵寶寶喝,當寶寶6個月大時,手部肌肉開始發展健全,就 可以訓練寶寶自己拿奶瓶了。但該如何訓練呢?
1.             訓練抓握力:首先可以在餵奶的時候,幫助小寶寶把手放到奶瓶上,訓練他的抓握能力,但是要 注意奶瓶的溫度適中,以免燙傷寶寶。
2.             套上把手:家長也可以買有把手的奶瓶,幫助寶寶將手扣在把手上訓練抓握,讓他慢慢學習著自 己喝奶,也作為學習使用杯子的開始。
3.             由少到多:可以先用小奶瓶或奶瓶只裝少量的水,讓寶寶試著用手扶著喝;當然,剛開始的幾次 ,媽媽一定要在旁邊看著寶寶,萬一寶寶的手無力時讓奶瓶掉落,媽媽應及時扶住。

.學習杯
當寶寶6個月大時,就可以開始試著學習使用學習杯了。學習杯的使用目的,主要在於口腔動作的 能力訓練,也是孩子從奶瓶轉換到使用杯子的練習期。剛開始時,媽媽最好還是幫寶寶扶著學習杯,等到孩子大約1歲的時候,手腕、手肘及肩膀之間有了良好的協調性後,就可以開始自己抓住杯 子的兩旁握把,自己進食了。
按照寶寶的成長階段需求,挑選不同功能的學習杯,常見有奶嘴型、鴨嘴型、吸管型,此外,也可以讓孩子試著用小杯子喝水。
·                奶嘴型:
杯子上有吸嘴狀的蓋子,杯子旁邊有把手,可以讓寶寶順利穩當的握著把手,訓練寶寶 喝牛奶以外的飲料。
·                鴨嘴型:
適合6個月以上寶寶使用,從奶瓶逐漸過渡到使用一般杯子和吸管的訓練,除了吸口較寬 ,能夠幫助口腔上下顎的穩定性外,在喝水時,只要稍微傾斜一下學習杯,就可輕鬆喝到杯內的液體;且吸口內網狀的設計,液體較不容易從口腔四周流出,寶寶較容易接受使用。
·                吸管型:
吸口較窄,孩子的嘴唇需要更多自我控制的能力,才能避免液體流出,由於需要費較多 的力氣去吸和握住杯子,所以較建議寶寶一歲以後再使用。

除此之外,學習杯的吸口也分為兩種不同的材質,一種是軟的矽膠材質,就像奶嘴一樣,如果寶寶剛從奶瓶轉換到使用杯子不適應時,建議使用此材質;另一種是硬的塑膠材質,如果寶寶的口腔力 氣較差,則可以選擇此種材質的吸口,因為它可以給孩子舌頭向下的壓力,避免孩子舌頭因為力氣較差而往前吐出,造成吞嚥困難,所以,較適合約一歲以上寶寶使用。
.杯子&吸管杯
美國兒科研究院建議,從寶寶1周歲開始,應逐漸讓他減少使用奶瓶的次數,最晚不要超過1歲半。 及早讓寶寶學習使用杯子,一方面可減少奶瓶性齲齒的機會,二方面對於寶寶肌肉發展、身體發育及認知能力都有提高的作用,也能增進寶寶語言學習的機會。
當然,要讓寶寶完全割捨奶瓶,學習使用杯子過程並不容易,父母可得花些心思了。至於要如何教寶寶使用杯子喝水呢?
1.             杯子不易摔破。
剛開始建議準備一個不易摔破的塑膠杯材質,不但輕且不易毀壞,方便寶寶使 用。
2.             由小杯子開始。
選擇塑膠材質、高度低、深度淺、顏色鮮豔、圖案可愛,適合小朋友拿。
3.             由少量開始。
練習時,一開始可在杯子裡放少量的水,讓寶寶兩手端著杯子,媽媽幫他往嘴裡 送,注意要讓寶寶一口一口慢慢地喝,喝完再添。千萬不要一次給寶寶杯裡放過多的水,以免嗆著。等到寶寶杯子拿得較穩時,媽媽就可逐漸放手,讓寶寶端著杯子自己往嘴裡送。
4.             言語的鼓勵。
孩子願意練習用杯子喝水時,媽媽應適時的讚美鼓勵:「寶寶今天好棒喔,會自 己端水杯喝了!」這樣做能增強寶寶的自信心。千萬不要怕寶寶將水撒在地上,或是弄髒衣服,而停止寶寶用水杯喝水,這樣反而會讓寶喪失學習意願。
5.             反覆練習。
學習用杯子喝水,需要反覆的練習才能成功。只要能讓寶寶有興趣,從一天的一、 兩次然後逐漸增加到經常使用,相信不久寶寶一定能夠完全脫離奶瓶,安心的用杯子喝東西了。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baby-well/article?mid=537&prev=538&next=536&l=f&fid=22




**********************************************************************************
常見副食品錯誤添加觀念18
副食品是寶寶日後邁入正常飲食的重要關鍵,爸爸媽媽無不挖空心思,希望孩子能吃得好、長得快。然而在副食品添加的過程,不光要留意孩子的接受度,家長自己在準備時可能都會有許多的疑問。以下特別收錄歷來詢問度最高的問題,並請專家為你詳細解答,希望能減輕父母的負擔,且讓孩子擁有百分百營養、健康!
NG1/晚一點添加副食品比較好!
財團法人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劉明發表示,副食品添加的時間,主要取決於孩子生理發展是否能夠吸收、接受這些食物。一般評估標準有二:1.年齡:46個月左右,寶寶的吞嚥和腸胃消化系統已具一定成熟度,可開始嘗試副食品。2.奶量:當每日奶量可達1000㏄時,亦為嘗試副食品的時機。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最新公佈的資料,建議喝母乳的寶寶6個月時再添加副食品,原因包括;擔心孩子太早接受副食品,可能降低吸食母乳的意願,加上在未開發國家,衛生環境較為惡劣,食物易受污染而引起死亡,且即食副食品產品取得不易等,故希望哺餵母乳至滿6個月再作添加。而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則認為,寶寶46個月可開始嘗試。
至於喝配方奶的寶寶,添加時間和厭奶期有很大關係。許多寶寶46個月時會有一厭奶期,這可能是寶寶4個月後,頭部控制較佳,週邊環境的變化、大人的食物都很容易轉移他的注意力所致,而其中喝配方奶的寶寶發生率又遠多於喝母乳寶寶。因此相關單位多建議,如果配方奶寶寶於46個月階段,出現厭奶現象的話,可於4個月時開始嘗試副食品,反之則比照母乳寶寶,6個月時添加即可。
NG2怕寶寶過敏,先不給副食品好了!
  多數家長因擔心給寶寶吃新的食物,會讓寶寶出現過敏反應,因而望之怯步,不是太晚給予,就是不知道該不該給。林口長庚兒童醫院新生兒科助理教授周怡宏表示,媽咪要給1歲以前的寶寶嘗試新食物時,應先想一想,自己吃過哪些食物曾經過敏,因為過敏體質通常會遺傳;但若確定自己沒有這樣的問題,就不需要特別禁止。當然,612個月的寶寶,不可能給他各式各樣的海鮮,尤其是容易引發過敏的蝦子、螃蟹、有殼類海鮮,皆不宜讓寶寶食用,不過通常魚肉是沒有關係的,除非媽咪本身吃過該種魚肉,且有過敏反應,才要避免給寶寶吃,但是絕大多數的媽咪並沒有這樣的問題,因此不需太過擔心。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營養師柯蘊慧認為,寶寶1歲以前應該避免吃容易引發過敏的食物,如海鮮、蛋白、 蜂蜜、鮮奶等,因為1歲前的寶寶,免疫系統與腸道機能都不夠健全,消化吸收這些食物的功能皆不完整,待1歲之後再食用比較沒有健康之虞。
NG3開始嘗試副食品時,應先給予果汁!
寶寶可以嘗試副食品後,大多數父母最先給予的就是果汁,但根據最新資料顯示,由於果汁甜度高,基本上孩子的接受度會來得比較好,容易影響奶量的攝取,而且果汁裡的營養素不敷生長所需,所以建議不要提供果汁給6個月以下的寶寶作為副食品。
劉明發表示,為防止孩子喝奶意願下降,家長在寶寶6個月前,不妨提供果汁外的副食品。像是46個月階段,可以嘗試的食物包括菜汁、米餅等,6個月時則可先從嬰兒米粉漸進改成麥粉等。但假若孩子4個月時有便秘,因這時無法嘗試果泥,才會破例請家長準備果汁。使用果汁的一開始得先稀釋對半,如5㏄果汁加5㏄水稀釋,一天餵食一餐,觀察孩子的反應。嘗試一個禮拜後,如果孩子吃了沒有不適現象,便可以改成10㏄,之後再進展為早晚兩餐。
NG4寶寶喜歡喝奶,就別急著給他副食品!
NG5把多種食物一起打成糊,可以一次吃到多種營養!
NG6寶寶副食品吃得好,喝奶就不用太講究!
NG7料理副食品,加點調味料才好吃!
NG8大人的外食也可以當作副食品給寶寶吃!
NG9將副食品裝入奶瓶比較方便餵食!
NG10把米粉、麥粉加進配方奶裡沖泡才營養!
NG11每天準備副食品太麻煩,可以煮一鍋分幾天吃!
NG12孩子滿1歲,繼續吃磨碎的食物沒關係!
NG13可以把中藥材加進副食品中!
NG14菜汁、芶芡類食物拌飯營養又好吃!
NG15先都餵孩子吃,以後大了再讓他自己吃!
NG16平常煮菜時,就用現有工具順便處理孩子的副食品!
NG17孩子的餐具同大人餐具一起清洗即可!
NG18孩子拒吃副食品或吃很少,可能就是他沒胃口!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baby-well/article?mid=531&prev=532&next=483&l=f&fid=22







**************************************************************************************
幼兒營養十大誤區勿亂闖
誤區之一:牛奶+雞蛋的早餐方式
  如果早餐沒有穀類食品,像饅頭、麵條、米粥等,就很容易影響孩子的身高發育。其次,牛奶對於幼兒可以當水喝,家長可以在孩子喝完牛奶以後,給孩子喝少量的水用於清潔孩子的口腔。
  
誤區之二:多給孩子吃鈣片補鈣
  嬰幼兒體內並不缺鈣,而是缺乏促使鈣被人體吸收的維生素D。因此用少量魚肝油滴劑直接滴入孩子口中等食補的方式,其補鈣效果將勝於吃鈣片。
  
誤區之三:孩子要多穿衣
  溫度高達近30,幼兒園的一些孩子仍然穿著毛褲。其實孩子運動時的熱量常常比大人還多,家長只要讓孩子穿得和自己一樣多就行了。
  
誤區之四:豆製品是蔬菜
  豆製品可看作葷菜,如果孩子光吃肉末豆腐,就會缺乏蔬菜。而番茄炒雞蛋則是適當的葷蔬搭配。
 
 誤區之五:孩子大便乾燥需吃香蕉等
  僅吃香蕉是不管用的,最重要的是幫助孩子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排便時間要固定。
 
 誤區之六:孩子不能曬太陽
  有些家長在孩子曬太陽時,給孩子蒙上紗巾、戴上帽子,有的甚至還隔著玻璃曬。正確的方法是給孩子曬頭後部、手腕、腳腕、屁股,防止生病。
 
 誤區之七:內臟等於肝臟
  內臟對孩子的發育大有裨益,很多家長拚命給孩子吃肝臟,以為這樣就行了。實際上,內臟還包括心、肺、腰,而肝臟內經常存有有害成分,不宜多吃。因此家長應該多給孩子吃些其它內臟。
 
 誤區之八:吃零食有害健康
  應該多給孩子吃些零食,補充體內營養成分。特別是身材瘦小的孩子,最好晚飯後就給他們吃零食,一直吃到睡覺前為止。上了小學的孩子也可以採用這種方法增強發育。
  
誤區之九:蔬菜削皮吃有營養
  其實蔬菜連皮煮湯很有營養,如帶皮煮的蘿蔔湯、絲瓜湯。菜葉比菜梗有營養,比如煮青菜湯就很有營養。
  
誤區之十:幼兒不喜歡吃肉
  其實孩子不喜歡吃那種難以咀嚼的肉類,像雞肉、牛肉、羊肉,孩子是喜歡吃那種易咀嚼的肉類,如牛蛙、蝦仁、黃蟮。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baby-well/article?mid=405&prev=483&next=404&l=f&fid=22







*******************************************************************************

幼兒飲食與健康小提示



(1)小寶寶要喝多少水? 一般以母乳喂哺的寶寶﹐都不需要另外飲水﹐直到開始學習進食固體食物。用奶粉喂哺的寶寶﹐在炎熱天氣之下﹐可於每餐之間給予適量的水份﹐以減低因水份不足而引起身體不適的機會。另外﹐以奶粉喂哺的寶寶在生病時需要額外的水份﹐尤其是發燒期間﹐以幫助降低體溫。
 
(2)如何讓寶寶吃得好﹖ 最初開始進食其他流質食物的第一個月﹐每次宜試食一款食物﹐以測試食物敏感及喜好﹐接受後才轉換另一款(大約3~4日一款)。期間家長不要強迫進食﹐若寶寶拒絕進食某一種食物﹐可等待數天後再嘗試喂食。初期可在寶寶飲奶後不太肚餓的時候喂食﹐當適應用匙羹後﹐可調轉次序(這可令飲奶量自動減少)。可用不傳熱得膠匙羹及碗碟喂食。在安靜的環境下喂食。
(3)維他命A有助眼睛健康 紅蘿蔔含有豐富的維他命A﹐而且顏色鮮艷吸引﹐是給小朋友最好的食物。維他命A是促進生長和健康﹐維持正常視力的重要營養素﹐更有助體內的細胞組織健康地成長﹐增強對傳染病的抵抗力﹐又可促進牙齒及骨骼正常生長。所以含有豐富維他命A的食物﹐對成長中的兒童非常重要。除了紅蘿蔔之外﹐很多綠色蔬菜及水果都有豐富的維他命A﹐如白菜﹐菠菜﹐番茄﹐番薯﹐木瓜及芒果等。
(4)胡蘿蔔素易令皮膚變黃 根據醫生的意見﹐胡蘿蔔素是會令皮膚變黃﹐不過除此外並沒有什麼不好。而我們為寶寶揀選食物時﹐多數不會只吃同一種食物﹐因為寶寶要從不同的食物去學習適應不同味道和不同營養﹐故只要不是天天也吃胡蘿蔔﹐便不會帶來這個問題。其實有很多種類的瓜菜﹐都含有維他命A﹐適合製成蔬果泥再給寶寶吃﹐對於4-6個月大的嬰兒來說﹐以木瓜﹐煮熟的番薯和南瓜去做泥﹐亦是一個可吸收豐富維他命A的選擇。
(5)為寶寶小心揀選果汁 果汁是給寶寶最方便的食物﹐尤其對於初接觸其他食物的嬰兒。家長一定要記著﹐製造果汁過程需要乾淨﹐注意衛生﹐也要注意避免過於刺激小胃腸的水果。最好先試蘋果汁﹐梨子汁﹐然後慢慢試其他果類﹐不要一開始便喂橙汁。而每次喂的份量也不宜太多。嬰兒需要的是從新鮮蔬果中獲得營養﹐不是要得到過多糖份﹐否則容易造成喜愛吃甜食﹐日後不願意飲清水。所以在飲果汁的時候﹐一定要將其加水稀釋﹐同時可給腸胃慢慢適應。除了飲果汁外﹐也可考慮蔬菜湯。
(6)米糊--最適合寶寶腸胃 開始給寶寶其他食物時應先選擇米糊﹐由於初生寶寶的腸胃都比較敏感﹐而米糊是一種較少令寶寶敏感的食物。市面上所買到的米粉都經過柔細粉末化的處理﹐一般不會引起過敏﹐是寶寶初次吃副食品的最好選擇﹐可跟牛奶一起沖泡﹐調成糊狀當一餐喂食。而喂食的原則是從少量開始﹐逐漸增加﹐食物要從稀到稠﹐開始時可喂米糊﹐跟著可於6-8個月大後喂燕麥﹐最後才喂小麥糊。
(7)寶寶的湯水不要太油膩 對中國人來說﹐湯水擁有很多的益處。對寶寶來說﹐湯水是令他們易於接受及吸收的食物之一﹐因為初學吃東西的年幼寶寶﹐未必懂得吞下食物﹐給予他們湯水﹐就可以令他們更易吸收不同的營養。由於寶寶的腸胃未完全發育﹐所以給予寶寶飲用的湯水﹐一定不可以太油膩﹐亦不需要加任何的調味。我們可揀選沒有太多脂肪的瘦肉﹐雞肉﹐牛肉﹐而蔬菜更是寶寶湯水的好材料。
(8)何時可讓寶寶學吞嚥﹖ 初生寶寶的舌頭有一種特別的反射作用﹐會自動地把固體的東西推出口外﹐這本能可令他們免因誤放異物入口而窒息的危險﹐不過當腸胃發展至可消化及吸收固體食物時﹐這種機能反應便會消失。當寶寶4-5個月大時﹐舌頭就開始可以向後捲起﹐喉嚨肌肉亦發展成熟﹐可以帶動食物落肚子﹐亦即有能力去學習吞嚥。寶寶最先學吞嚥的食物﹐最好是白粥及米糊﹐而且要很稀﹐記著要用匙餵食,不要將粥或米糊放入奶瓶吸吮﹐否則就失去學習吞嚥的意義
(9)令肉類變得更軟滑 很多媽媽都會想哪一種肉給寶寶吃最好﹐其實大部份肉類都可以﹐只要確保沒有骨﹐沒有筋及脂肪都適合寶寶﹐一般以瘦肉﹐牛肉﹐雞胸肉及任何魚肉都可。除了魚肉之外﹐大部份肉類纖維較粗﹐想令肉類變得軟滑﹐可與牛奶及香蕉一起放入絞肉機絞碎﹐那麼就可使肉質更細滑可口﹐易被寶寶吞嚥。
(10)從肉類中吸收鐵質 對於日漸成長的寶寶﹐對鐵質的需求亦增加﹐鐵質是製造血紅球必需的材料﹐缺乏鐵質除了會引起貧血之外﹐營養學家更發現嬰兒缺乏鐵質可影響智力﹐以及‘手眼協調’等的發展。初生嬰兒擁有自母體而來的鐵質﹐但成長至4個月大的時候﹐這些鐵質開始流失。肉類中含有豐富鐵質﹐一般適合寶寶的肉類包括豬肉﹐牛肉及雞肉﹐而且以少脂肪的部位為佳。
(11)讓寶寶學習嘴嚼 當寶寶到了5-6個月大﹐便開始懂得自己將東西放入口﹐我們除了可給他們已攪成泥的食物﹐也可嘗試給他們一些切成條狀的食物﹐讓他們學習嘴嚼﹐這亦可助牙齒生長。你可將水果或蔬菜削皮﹐去籽去筋﹐合適的蔬果包括蘋果﹐梨﹐紅蘿蔔﹐西芹等﹐此外﹐芝士﹐麵包或條狀的餅亦是寶寶的理想食品﹐但謹記不要揀太甜﹐太濃味的食物。
(12)香蕉有助腸胃暢通 寶寶開始吃固體食物之後﹐會比較容易出現便秘問題﹐香蕉含有豐富維他命C﹐纖維素及不同的礦物質﹐而且容易被消化及吸收﹐所以適合寶寶食用﹐亦有幫助他們滋潤腸道﹐有助寶寶排便。除了香蕉之外﹐木瓜也是一種有助寶寶排便的食物。
(13)蔬菜之寶---南瓜 對於嬰兒來說﹐過份油膩或粗纖維的難消化食物﹐很易產生便秘﹐引起肚子痛及不適﹐而南瓜正好有消炎止痛的作用。因為南瓜含有維生素A﹐B1﹐B2﹐C﹐E胡蘿蔔素及蛋白質有助加強抵抗力。而當中的維生素E﹐更可幫助各種腦下垂體荷爾蒙分泌正常﹐令小朋友的生長及發育都維持正常。而在製作食物時候﹐南瓜亦是一種容易製成糊狀的蔬菜﹐加上顏色鮮艷﹐味道比較濃郁﹐可引起寶寶的食慾。由於南瓜與紅蘿蔔一樣含有非常豐富的胡蘿蔔素﹐故不要給寶寶吃太多﹐免得引至皮膚泛黃。
(14)每日一蘋果 健康常伴我 蘋果是我們最常吃得生果之一﹐再眾多生果中﹐它的鉀質最為豐富﹐而且所含果膠能控制膽固醇水平﹐此外﹐一個未削皮的蘋果含有3.5g的可溶性纖維﹐吃一個已經高于每天所建議攝取量。因為蘋果的果膠大部份藏于果皮之中﹐因此吃新鮮的蘋果儘量避免削去果皮。
(15)如何去除菠菜的澀味 菠菜是一種對大人及小孩都很有益的蔬菜﹐菠菜含有大量葉酸﹐有助防止胎兒先天缺陷﹐癌症和心臟病﹐並含鉀質﹐可幫助維持細胞內的電解質平衡。此外﹐菠菜更有豐富鐵質﹐可預防貧血﹐能增加血色素﹐活血及潤燥。不過菠菜含較多草酸﹐弄不好便會出現澀味。解放方法是煮菠菜前用沸水輕灼2分鐘﹐先讓草酸溶于水中﹐去掉澀味﹐同時﹐要瀝乾水份才烹調﹐不論炒﹐煮或滾湯均可。另外菠菜汁亦可配合果汁一起飲用﹐如蘋果菠菜汁﹐菠菜檸檬汁等﹐一樣能吸收當中的營養素﹐口味清新。
(16)豆腐菠菜不應同吃 豆腐質地軟滑﹐適合寶寶吞嚥﹐加上含有豐富鈣質﹐有助嬰兒骨骼及牙齒發展﹐故此很多時都會以豆腐作材料去烹調寶寶的食物。但大家記住﹐不要將豆腐與鐵質豐富的菠菜一起烹煮﹐因這會阻礙寶寶吸收鈣質。原因是當豆腐加上菠菜之後﹐就會變成草酸鈣﹐會將鈣質排出體外﹐所以到最後﹐寶寶自然減少吸收到豆腐之中的鈣質。
(17)馬鈴薯維他命C豐富 新一代的媽媽都喜歡以薯泥作為寶寶的食物﹐因為它可以配合很多不同德材料﹐加上薯泥不需要加添任何的調味品﹐也擁有很香甜的味道。薯仔除了好味之外﹐當中的維他命C豐富﹐並含有豐富的維他命B6﹐礦物質﹐鋅﹐葉酸等﹐這些營養成分對於女性﹐成長中德孩童以及營養不均衡的現代人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健康要素。所以當你為寶寶準備薯泥的時候﹐也可煮多一點﹐為自己做多一份。
(18)馬鈴薯牛肉新奇組合 薯仔與牛肉是食物中的奇妙組合﹐因為兩者結合含有大量的蛋白質及熱量﹐對於學習站立及走路的寶寶來說﹐能提昇他們的活力﹐應付身體機能轉變的熱量需要。薯仔除澱粉質外﹐亦含有維他命A﹐B﹐蛋白質﹐鈣﹐鐵及礦物質﹐非常適合小朋友進食﹐而牛肉的蛋白質含量非常豐富﹐轉化後能為小朋友生長所必須的氨基酸﹐8-12個月的孩子多吃有助生長。以肉類煲湯﹐很多營養素會留在湯渣之中﹐因此連渣吃最健康﹐﹐牛肉在煮湯後質地較韌﹐不太適合咀嚼能力未成熟的寶寶食用。
(19)哈蜜瓜助腸胃健康 哈蜜瓜含豐富的鉀質﹐有助維持心肌﹐腎臟及神經系統的正常操作﹐同時亦能協助消化系統功能正常。對於消化系統功能開始成熟的8-12個月寶寶來說是非常有益的食物。哈蜜瓜味道香甜多汁﹐可為寶寶補充水份﹐在正餐之間給孩子吃﹐美味又健康。若想為這味小吃多添新意﹐又想保留豐富的鉀質﹐可以以橙﹐番茄代替。
(20)白方包最好 對於1歲之前的寶寶﹐所吃得東西都應該是不加任何調味及添加劑的最好﹐我們在市面上所買的麵包﹐很多都會用牛油﹐豬油等脂肪去做﹐令其更美味﹐對寶寶來說﹐要消化這類脂肪太吃力﹐所以避免買有味道的麵包(提子包﹐餐包﹐菠蘿包及牛油麵包)給年幼的寶寶。而最簡單的白方包正是最適合寶寶的食物﹐你可將麵包切成條狀﹐讓寶寶自行放入口進食。
(21)外游宜帶礦泉水 小朋友成長到1-2歲﹐很多父母都會覺得是適合帶他們去旅行的階段。出國旅行﹐想玩得開心﹐爸爸媽媽便須謹記留心幼兒的飲食﹐因為很多時候旅行地點的飲食文化﹐水土與居住地方會有分別﹐一下子要幼兒改變飲食文化習慣﹐很容易會令他們出現腸胃不適。出外旅遊﹐想小寶寶吃很健康玩很開心﹐可帶備礦泉水供小朋友在國外沖奶及飲用﹐慎防寶寶因為水土問題出現不適。
(22)拜拜‘慢吞吞’訂明用餐時間 1-2歲好奇心特別旺盛﹐吃飯的時候總是左顧右盼﹐吃飯也自然慢吞吞﹐想改善這個問題打罵並不適合。遇到這種情況﹐教小朋友學會自律最重要。建立這種自律性﹐方法十分簡單﹐家長應限定用餐時間﹐並立刻收拾食具﹐若小朋友在指定時間內吃不完﹐亦應堅持這個原則﹐任由他們感受飢餓感﹐使用這個方法一兩次後﹐情況應有改善。
(23)減少四周引誘 1-2歲這個階段孩子的專注力最多只能維持20-30分鐘﹐若外界有太多引誘更會令他們的專注力減低。因此吃飯的時候應關上電視﹐不准孩子帶玩具到飯桌﹐不要讓其他孩子在旁嬉戲﹐改變用餐方式﹐多使用顏色鮮艷或是造型可愛的餐具能提高孩子的進食興趣﹐此外﹐改變用餐的地點或為飯菜添上可愛的造型亦有相同的效用。想令小朋友吃很開懷﹐父母便要花點心思了。
(24)零食是不可缺少 對小朋友來說﹐零食是不會缺少!因為這可令他們更開心﹐亦是生活上的調劑﹐只要家長懂得處理﹐就可令小朋友吃到零食之餘又不損害他們的健康。首先﹐在家中可與小朋友協議吃零食的地方或時間﹐如睡房及客廳不可吃零食﹐這便可減少小朋友邊玩邊吃的機會。例如只可在飯後一小時吃零食﹐就可減少他們吃的份量。另外﹐我們可以為小朋友預備一些健康的零食﹐如自製的布丁及水果沙律等。
(25)一級營養品--南瓜 要數營養最豐富的蔬果﹐南瓜必定是在三甲之內。南瓜含有豐富蛋白質﹐維他命A﹐C﹐胡蘿蔔素﹐糖﹐纖維素﹐鐵﹐鏻及鈣。一個新鮮的南瓜含有近90%的水份﹐而每100克的南瓜亦只有30千卡的卡路里﹐多食亦不會致肥﹐並已涵蓋食物金字塔內多種營養素﹐給幼兒食用便最適合不過。配合蛋白食用﹐能讓幼兒吸收大量蛋白質﹐對正處於生長速度極快的1-2歲之寶寶食用﹐可促進身體及各個器官的發育。
(26)注意口腔衛生 幼兒特別喜愛甜食﹐淺嘗對孩子吸收營養亦有幫助﹐雖然甜食的份量少﹐但爸媽仍要留意他們的口腔衛生﹐因為乳牙對幼兒日後學習發音及日後牙齒生長的位置有很大的影響。從長牙開始(約6個月)進食後﹐可以嬰兒專用的指頭形牙刷沾水清潔牙齒。1-2歲階段﹐小朋友多半未能掌握自行刷牙技巧﹐父母由這個時候開始便培養他們每天刷牙的習慣。替小朋友刷牙之初建議勿用牙膏﹐因會阻礙父母在刷牙時觀察牙齒情況。
(27)洗米勿太過火 洗米時﹐看到米水的色澤﹐許多人便不自覺地以為洗得不乾淨﹐多洗幾次。實際上米飯的蛋白質﹐礦物質與脂肪也存在於米的最外層﹐過份清洗﹐會把這些營養素洗掉﹐因此洗米的時候不應超過三次﹐若想更徹底地把米面的污物洗乾淨﹐於洗米前以清水浸泡米飯5分鐘即可。
(28)清淡飲食好處多 清淡飲食對小寶寶好處極多。口味清淡的食品如魚﹐豆腐﹐蔬菜所含的營養都很豐富。像這些食物含幫助腦部發展的DHA及亞麻油酸﹐對於正處於智力高速發展時期的小寶寶最為合適。及早為寶寶養成清淡飲食的習慣﹐有助減少他們日後喜愛進食濃味及脂肪重食物的習慣﹐對寶寶絕對有利而無害。
(29)讓寶寶吃魚有法 2~3歲的小朋友對食物已有很明顯的喜好﹐而魚是其中一種不受小朋友歡迎的食物之一。想小朋友吃魚﹐除了可給他們煲魚湯吸收營養﹐還可以試試以下方法﹐將魚肉起骨搗爛略略煎香。將搗爛的魚肉混在其他食物中。如薯泥﹐三文治﹐肉丸﹐蛋餅等。
(30)不同形狀的通粉 通粉是很多小朋友都喜歡的食物﹐而且容易烹調﹐加上市面上亦有很多快熟通粉﹐更為方便。不過大家煮的時候﹐不要放太多包裝內的味精﹐因為對年幼小朋友來說﹐吃太多味精對身體不好。我們可以不同配料去增加味道﹐如肉類﹐蔬菜等。家長在煮通粉的時候﹐不妨花點心思﹐可購買不同形狀的通粉﹐如螺絲粉﹐貝殼粉﹐字母粉等﹐提起寶寶對飲食的興趣。此外﹐市面上的通粉亦有不同德顏色﹐有專家表示﹐食物的顏色可提高食慾﹐所以當寶寶不願意進食﹐不妨以通粉去吸引他們。

(本篇文章轉載自【BABYHOME】寶寶話題討論區)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3579&prev=13585&next=13486&l=f&fid=28






*********************************************************************************


寶寶如何安心吃肉?
育兒生活 5月號 NO.264
編訪撰文/陳映潔
諮詢/臺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 楊振昌
亞東紀念醫院感染科主任 廖俊星
識食達人 朱慧芳
攝影/潘朵拉兒童專業攝影
梳化/蔡琇惠
演出/漂亮媽咪:李淑華;可愛寶寶:雷哲安
最近鬧得沸沸揚揚的「瘦肉精」、「禽流感」議題,擊垮了不少媽咪們對肉品安全的信心,許多媽咪紛紛表示:「明天實在不知道還能準備什麼肉給孩子吃?」情況 真有這麼糟嗎?究竟,瘦肉精是什麼?對人體有何影響?禽流感爆發後,雞肉能夠放心吃嗎?該怎麼吃才能遠離風險?讓醫師與達人為大家解除滿腹的疑惑吧!

瘦肉精小檔案
什麼是萊克多巴胺?
    瘦肉精是「β受體促進劑」的一般通稱,日前引起廣泛討論、在部分國家可以合法使用的飼料添加物「萊克多巴胺」其實僅是其中最常見的一種,另外像是過去屢被中國大陸或其他國家非法使用的克倫特羅、沙丁胺醇…等,亦是常見的瘦肉精。   
可增加肉品的瘦肉成份
    萊克多巴胺,是「β受體促進劑」中作用最弱的一種,目前全球共有25個國家及1個 地區准許使用,主要被用來添加在牲畜的飼料當中。養殖業者使用萊克多巴胺的目的在於增加飼養的效率並改變肉品的質地,牲畜吃了添加萊克多巴胺的飼料之後, 首先,牠們吃的飼料量減少了,瘦肉(蛋白質)也增加了,而體重卻不會跟著下降,甚至排泄物與排放的廢氣也變少了,如果單純從動物經濟學的角度來看,似乎是 有許多好處的。
    再者,現代人不愛吃過於油膩的食物,選購時總喜愛挑選肥肉少、油花又漂亮(肥肉藏於瘦肉中)的肉品,這些購買習慣其實都是助長業者使用這種飼料添加物的原因。
      楊振昌醫師表示,其實「β受體促進劑」這類藥物主要的作用是刺激人體支氣管及心臟等部位的交感神經β受器,臨床上多被用於治療支氣管性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等疾病,全台灣目前約有200萬人在使用這類藥物。萊克多巴胺在這類藥物當中屬於效果最弱的一種,當初因為在藥物研發的階段發現臨床的治療效果不佳,因此從未上市使用於人類醫療用途;不過之後意外被發現具有動物經濟學上的效益,因此才轉而作為飼料添加劑使用。
不只美國牛肉使用
    為 何大家把焦點都放在美國牛肉身上?楊振昌醫師指出,其實這種飼料添加劑在許多國家都被普遍使用(不包括台灣,國內目前禁用),新聞報導及輿論之所以針對美 國牛肉,乃是由於國內進口的牛肉有高達半數來自美國及同樣使用此種添加劑的加拿大,而澳洲、紐西蘭的牛隻則不使用,再加上豬肉目前又不開放進口,因此才在 美國牛肉身上引發廣泛的討論。
萊克多巴胺對人體的影響?
    如果就健康的角度來考量,社會大眾當然會對這樣的飼料添加物產生質疑,畢竟它並不是非用不可,究竟,萊克多巴胺對人體有哪些影響呢?大人與小孩的忍受量是否有所差異?
    臺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楊振昌表示,由於萊克多巴胺並非一種使用在人類身上的藥物,因此並沒有太多針對人類所進行的研究,在僅有的一項針對6名志願者(平均體重75.5公斤)的實驗中發現,在服用劑量為5毫克(5000微克)時,無任何人產生不良反應,一直到劑量增加為15毫克以上,才開始有受試者感覺脈搏加速、心跳加重…等症狀。
安全食用標準
.食用容許量:「每公斤體重、每日食用1微克以下」
    聯合國糧農組織與世界衛生組織的食品添加物聯合專家委員會(簡稱JECFA),在2004年根據動物及有限的人類實驗資料,建議將萊克多巴胺的長期食用每日容許量訂為:「每公斤體重、每日1微克」,換句話說,60公斤的大人每日可食用的上限為60微克;10公斤的小朋友每日上限為10微克。
.殘留容許量:「牛肉10ppb、肝臟40ppb、腎臟90ppb
    此外,JECFA也訂出肉品與內臟的最大殘留容許量:「肌肉及脂肪10ppb、肝臟40ppb、腎臟90ppb」,ppb代表1公斤的肉裡含有多少微克的量,因此,10ppb的限制就代表著1公斤的肉不能含有10微克以上的萊克多巴胺,才算合法。目前美國、日本、韓國、加拿大、澳洲…等國家都已認可這樣的標準。
一般人食量均在安全範圍內
    若將建議每日食用容許量與肉品最大殘留容許量合併換算,只要媽咪選購的是符合安全殘留量的肉品(10ppb以下),60公斤的成人一天只要別吃超過6公斤的肉,都在安全範圍之內,楊振昌醫師認為,成年人一天吃的食物總共不過3公斤左右,還包含水分在內,正常人一天的食肉量也很少超過1公斤,因此,每天要吃到6公斤以上實在不大可能。
小孩、哺乳媽媽亦可使用此標準
    至於很多人擔心,小孩的許多器官都正在發育,對這類藥物是否較為敏感,比成人更容易中毒?楊振昌醫師強調,先前所提到的每日安全攝取量換算方式,大人和小孩所使用的標準是沒有差別的,小孩並不會比大人對此藥物更敏感,其實一般來說,小孩的藥物代謝速度反而比成人來得快,只要遵照規範,並不會比成人更容易產生中毒反應。
    哺 乳媽媽又該如何計算?楊振昌醫師表示,哺乳媽咪每日可食用的牛肉,只要依照她本身的體重去換算即可,如果攝取量在規範範圍之內,會穿透進入母乳的量又低, 對孩子的風險事實上是非常小的。以毒理學的論點及目前現有的資料來看,並沒有證據顯示吃牛肉的媽媽就不能哺乳,甚至在臨床上,如果媽媽是氣喘病人,正在服 用其他「β受體促進劑」進行治療(作用力比萊克多巴胺更強、用量更大),也不會因為這種藥物,而建議她不哺餵母乳。
是否引起中毒,用量才是關鍵
    然而,對於JECFA「每公斤體重、每日1微克」的標準,歐盟與中國大陸仍然存疑,主要乃是擔心孕婦和小孩,或是有心血管疾病的病患,對此類添加物較為敏感,甚至懷疑長期使用會引發心血管疾病(如心肌梗塞)。
    不過,楊振昌醫師表示,目前也沒有任何證據顯示如此,以現有的流行病學研究來看,是否會對使用者的心血管產生作用,「用量」是非常關鍵的因素。
    其實,從毒物學的角度出發,是否造成中毒反應和「用量」有著相當大的關聯性,舉例來說,普拿疼很多人都在吃,大概吃2030顆就會中毒,會造成肝臟、腎臟損傷,甚至因肝衰竭而導致死亡,但是並不代表只吃1顆也會有同樣的作用。
長期微量接觸風險其實很低
    想必媽咪們看到這裡,一定擔心,即使短期內不會中毒,那麼長期食用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肉品,真的安全嗎?
    楊 振昌醫師認為,其實長期接觸萊克多巴胺等β受體促進劑的風險並沒有想像中來得高,因為很有趣的是,這類藥物若是長期食入或吸入在人體內產生藥理作用時,我 們的身體會自然而然的調適,減少細胞表面的的β受器,讓藥物的作用減弱,稱為「去敏感作用」。因此並不像一般人所想像的,長期接觸就容易因心跳增加引發心 肌梗塞或嚴重的心律不整;更何況殘留在肉品中的萊克多巴胺含量甚低,根本不會產生任何藥理作用,因此,雖然能夠避免不必要的暴露自然是最上策,但也不需要 把肉品中微量殘留的萊克多巴胺看成很恐怖的東西。
    更何況,目前全世界尚無任何因食用含有微量萊克多巴胺的肉類或內臟而導致中毒的案例報告出現。
容易生出自閉兒?
    前陣子有傳聞,「β受體促進劑」中的其中一種藥品「特布他林」,會使孕婦生下自閉症孩子的風險增加4倍,於是令人擔心萊克多巴胺是否也會有同樣的負面影響。對此,楊振昌醫師澄清,在仔細看了相關的研究報告之後,發現這個研究的結果其實在統計上並不具有顯著意義,換句話說還無法證明兩者間有任何的因果相關性,因此此一可能的風險仍有待進一步的科學研究證實。
    此 外,特布他林主要被使用於孕婦的安胎,而需要安胎的胎兒原本可能就有早產或其他發育異常等問題,所以出生之後發生的自閉症也很可能與這些原本存在的因素有 關,很可能是因為服用特布他林這樣的藥物導致。此外安胎使用的特布他林具有藥理的作用,因此也不適宜與肉品殘留的微量萊克多巴胺相提並論。
如何吃,才安心?
烹調無法去除藥物殘留
    有些媽咪感到很好奇,如果把肉煮得久一點,能不能將瘦肉精去除或破壞掉?楊振昌醫師表示,透過烹調及其他處理方式是無法去除肉品中殘留的瘦肉精。
    不 過,人類每天本來就暴露於很多環境毒物當中,基本上除非是大量的毒物,否則人體還是會有解毒機轉來自行排毒,毒物並非只進不出,除非是一些特殊無法排除體 外的物質,如:戴奧辛、多氯聯苯、鉛、鎘…等重金屬,問題會比較大,像萊克多巴胺這類物質本身的代謝率很快,正常接觸下並不會在人體內累積,所以不需要過於恐慌。
少吃內臟
    台灣人有較高的比例愛吃動物內臟,不過內臟含有的藥物或毒物殘留量本來就比肉的部分高出許多,再加上可能還有很多不知道的物質藏在裡頭,像是一些環境汙染物(如重金屬),因此,最好還是少吃為妙!
營養均衡,多吃蔬果
    楊振昌醫師認為,其實紅肉本來就對人體健康比較不好,國外已有很多研究發現,紅肉吃太多的人容易罹患大腸癌等癌症、及心血管疾病,死亡率也可能增加,而且風險遠高於殘留微量萊克多巴胺的肉品。
    因此,最好的方式就是營養均衡,別吃太多紅肉,多吃一些蔬果,且養成睡眠充足、多運動的良好生活習慣,這才是對健康比較好的做法,千萬不要因為聽到一些關於瘦肉精、似是而非的消息,就風聲鶴唳、過度焦慮,對身體反而不好。
別再挑瘦的買
    識食達人朱慧芳表示,當問題發生時,我們往往只想知道如何避免,卻沒有思考造成問題的原因,就像我們沒有去想,養殖業者為什麼要用瘦肉精?其實是我們自己的購買習慣所造成的。
    因此,杜絕瘦肉精最積極的方式,就是讓自己接受購買肥瘦分明(油花不漂亮)、肥肉較多的牛肉,自己回家把肥肉處理掉,如果消費者願意接受這樣的產品,業者為什麼還要多此一舉的使用瘦肉精作為一種投其所好的手段?
真的擔心就別買美牛
    在 很多人連聲撻伐政府欲有條件開放美牛進口的同時,朱慧芳老師卻認為,「我覺得我們的政府也滿可憐的,既被美國施壓,又要承受民間的反彈,我的想法是,不管 政府要不要進口,真的擔心發生問題的人,不要購買美牛就好了」,畢竟市場本來就是依照供需機制來運作,不掏錢購買就是最有效的拒絕方式。
禽流感小檔案
禽流感也會傳染給人嗎?
    就像人類會得到流感一樣,鳥類也會,而鳥類的流感就叫做禽流感。亞東紀念醫院感染科主任廖俊星表示,人類有人類流行的流感病毒,鳥類也有鳥類流行的流感病毒,大部分的病毒並不會跨過別的種族傳染,但也有少部分的還是會。
    廖俊星醫師解釋,流感病毒分為許多不同的類型,像H1N1H2N2H3N2,這是在人類間流行過的,而目前禽流感真的有傳染到人身上的主要是H5N1,上述這些流感病毒是對人類比較有威脅的,需要特別注意。
和家禽住在一起較易感染
    禽流感的感染途徑,主要是呼吸道感染、或是接觸感染。若感染禽流感會有哪些症狀?廖俊星醫師指出,在國外看到的案例中,人類感染禽流感其實就和得到一般的流感非常類似,症狀如:發燒、肌肉痠痛、咳嗽,如果併發肺炎就會感到喘不過氣。
只不過,一般在都市生活的人,感染禽流感的機率非常低,目前最常發生的地區主要是在東南亞國家,因為人和家禽住得很接近,比較容易被傳染。
    
而在台灣,大部分的家庭都和禽類沒什麼接觸,所以得到禽流感的機會微乎其微,原則上如果沒有大流行,倒是不用特別擔心。
    至於常聽見的「高病原型」與「低病原型」病毒說法,乃是指該病毒對雞的殺傷力,並非對人而言,所以所謂高病原型病毒對人類來說並不會造成比較大的威脅。
免疫力差、老人、幼兒與孕婦屬高危險群
    廖俊星醫師提醒,有一些人得到流感會比較嚴重,並不限於禽流感,像是免疫力不好的人、老年人、或幼兒都屬於高危險群。此外,孕婦的免疫力也比較特殊,若感染流感或禽流感通常也比較危險,必須特別注意。
怎麼吃,才安全?
吃全熟的雞就沒問題!
    如何預防感染禽流感?廖俊星醫師表示,只要吃全熟的雞、雞蛋或其他相關製品即可,一般人,尤其是高危險族群,應盡量避免吃未煮熟或不完全熟的雞相關製品。
    朱慧芳老師表示,有些生蛋製品不容易為人所察覺,像是提拉米蘇、美奶滋、沙拉醬(除了油醋醬以外的沙拉醬幾乎都會添加生蛋黃),另外,有些人吃火鍋習慣加入生雞蛋作為沾醬,這些都應加以避免。
    其實,食用雞肉所衍生的疾病,最常見的還是沙門氏菌的感染,禽流感倒是少見,預防沙門氏菌感染的方式,基本上也同樣是不吃生的雞肉或雞蛋製品。
選擇有品牌的肉品
    廖俊星醫師認為,其實雞肉最大的問題並不在於禽流感,而是在藥物使用及飼料方面,如抗生素的使用、飼料添加物,這些藥品無非是為了讓雞趕快長大、少生病,但可能也會造成藥物殘留,而間接危害到人體,這部分或許只能靠政府的規範及選購有信譽的廠商來避免。
    朱慧芳老師表示,「每當有人告訴我,禽流感、瘦肉精讓他們害怕得不敢吃肉時,我第一個都是問他們,2月份時吃肉會不會害怕?他們當時不但不會怕,而且過年的時候還吃很多很多。其實,禽流感和瘦肉精問題在那個時候就存在了,也可以說從很早以前就一直不曾間斷過,差別只是在於規模大不大、政府有沒有發現和媒體是否報導而已。」
    不過,在這種非常時刻,媽咪們當然可以一改過去隨意選購肉品的習慣,找一間自己覺得比較能夠信任、且有信譽的廠商來購買,因為有品牌的肉品對於品質通常會比較小心,用藥的機率也相對較低。
    其實,仔細想想,儘管環境汙染、疾病、藥物及添加物的使用不斷,影響了食品的安全,但我們不也這樣活過來了嗎?因此,在注意該遵守的事項之後,媽咪們實在不需過度的緊張焦慮,說不定因為消息曝光、政府抓得緊,最近的肉品反而比平常更安全呢!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3425&next=13411&l=f&fid=28






*******************************************************************************



☆ 嬰兒副食品食譜 ☆
 
(一)嬰兒副食品系列

給進入第四個月大的寶寶添加副食品,應該是許多急著把BABY養大的媽媽最興奮的事了,但是,由於小寶貝的消化系統及免疫系統等可能都還沒有發育成熟,不能貿然一次給他們太多種食物,滿三個月後,可以試著給寶寶一些新鮮果汁,但在處理時一定要注意衛生,所有處理小寶貝食物的器具都必須先經過高溫蒸汽殺菌,水果一定要洗乾淨後去皮、榨汁、過濾才能給BABY吃,一開始不妨從蘋果汁開始

作法如下:


1.將蘋果八分之一個以磨泥器磨成泥, 再以細網過濾,用一支小朋友專用的湯匙在蘋果泥上施壓,讓蘋果汁可以確實榨出,給小朋友喝的時候要以開水對半稀釋,因為純果汁太甜,小孩子一但喝到很甜的東西後,以後對較沒味道的奶水就會產生排斥現象。


2.滿四個月後可以試著加一些果泥給小朋友吃,餵果泥時可以小朋友專用的湯匙餵食,可促進小朋友的咀嚼能力的發育。


3.磨泥器所磨出的果泥可能會比較粗,不妨可以果汁機或食物絞碎機來製作的果泥,顆粒會比較細。


 小朋友可能會對任何新食物過敏,因此在添加副食品時,每一種食物要連續給一個星期後,觀察有無過敏反應,才能再添加新的東西,而且不要將兩種新食物混合給食,以免萬一發生過敏時,不知道是什麼食物引起的。
 另外,給予副食品時,要循序漸進,每次一兩茶匙開始,每次製作的食物如果沒吃完,就讓爸爸媽媽幫忙吃完,不要留著下一次給小朋友吃。

(二)嬰兒副食品系列

最適合而且最容易被小BABY接受的副食品就是「水果」,除了最常被用來作為副食品入門的蘋果外,梨子和香蕉是另外兩個較不容易引起過敏且濃亦被小BABY接受的水果,柳橙類的水果雖然含較多維生素C,但是卻比較容易是小BABY的過敏原,可以晚一些再試著給食。
 蘋果香蕉麥(米)糊是很多小朋友喜歡的食物,我的BABY在厭奶期時(約四個月時),每天吃不到500CC的奶水,卻可以吃下三分之二個飯碗的蘋果香蕉麥糊。

蘋果香蕉麥(米)糊作法如下:
 蘋果八分之一個,去皮去籽,香蕉六分之一段,連同開水六十CC,以果汁機或食物絞碎機打成細泥,放入小朋友專用的碗裡,拌入四匙(奶粉匙,一匙奶粉對30CC水的小匙)的麥(米)粉,及兩匙的配方奶粉。

注意事項
1.小份量的食物不容易以果汁機製作,不妨可選用小型或製作嬰兒食品專用的食物絞碎機,會比較容易製作。
2.以上的份量可因為小朋友的食量的增加而放大比例製作。
3.無論是果汁機或食物絞碎機都應選用可以耐熱水沖洗的材質,每次製作BABY食物之前都要充分消毒殺菌以免小BABY吃到不乾淨的東西。
4.米粉較麥粉比較不容易引起食物過敏,對於初加副食品的小朋友不妨可先以米粉開始,但是,麥粉尤其是燕麥卻是含有比較多的營養,因此是不是會發生過敏,還是要試了才會知道。

食物過敏不會因為父母有鼻子過敏就一定會發生,就拿我們家的BABY來說吧!我和我先生都有這方面的體質,我的BABY也很會打噴嚏,但是他卻很能接受各式各樣的食物,我在她三個半月開始就添加麥粉,甚至連米粉她都沒有吃過,也沒有食物過敏的問題,但是,也不要因為父母都沒有過敏體質而輕忽小BABY可能發生過敏的問題,還是要一次一種食物,從低過敏性食物,少量開始來試試看!

(三)嬰兒副食品系列 胡蘿蔔

很多時候,人們的飲食習慣都是小時候養成的,常常都會遇到那種只愛吃肉不愛吃青菜的小朋友,除了青菜的口感沒有肉類的柔軟外,青菜的味道也是很多小孩子容易排斥的,因此,除了給小孩子吃水果外,應該也要嘗試作一些蔬菜的副食品,最開始不妨可以由有甜味的紅蘿蔔開始,然後再加進菠菜汁,蔬菜比較不會引起過敏,還是要小心些,每次先給一種蔬菜開始,如果確定小BABY對蘋果不會過敏,不妨可以將蔬菜汁與蘋果汁以二比一的比率混合,另外,小BABY不宜給予未煮熟的蔬菜汁。

胡蘿蔔蘋果汁的作法如下:
將六分之一段的去皮的中型胡蘿蔔放在碗裡,以電鍋蒸熟以磨泥器磨成細泥,加入一大匙的蘋果汁(作法請參閱嬰兒副食品系列之一)混合即可。以小BABY專用湯匙餵食。

 如果小BABY可以接受胡蘿蔔的味道,也可以製作胡蘿蔔蘋果麥糊來餵食,作法如下:
將六分之一段的去皮的中型葫蘿蔔放在碗裡,以電鍋蒸熟以磨泥器磨成細泥,加入兩大匙的蘋果汁和兩大匙的溫開水,調入四-五匙(奶粉匙每一匙對三十CC水)麥粉及二匙奶粉,如果小BABY喜歡吃這種口味時,可以將份量調成一點五倍,這樣對四五個月大的BABY是可以代替一餐了


(四)嬰兒副食品系列 菠菜

給小朋友開始吃蔬菜都是從胡蘿蔔開始的,因為胡蘿蔔吃起來甜甜的,但是,有些小朋友很排斥胡蘿蔔的味道,這並不代表他就永遠都不再吃這個食物了,過一兩個禮拜,再試試看,說不定他又很愛吃了。綠色蔬菜含豐富的葉綠素,尤其是菠菜含豐富鐵質及鈣質,是小朋友開始接觸綠色蔬菜的最佳選擇,剛開始時,可以將兩片菠菜葉連同1/4杯水煮熟(不含梗),然後以研缽磨成泥,連同煮菜水和菜泥以細網過濾,濾出的菜汁就可以試著以湯匙餵食。

但是以我的經驗是,大部分的小BABY都不太愛吃純菠菜汁,如果你的BABY也不喝菜汁,有幾個方法可以試試,將菠菜汁與蘋果汁以一比一混合,再餵食,另外也可以做做葫蘿蔔菠菜稀飯來餵小朋友,材料與作法如下:

將胡蘿蔔六分之一根煮熟(或蒸熟),磨成泥 ,加入菠菜汁(作法如上述)約90c.c.,混合米(或麥)粉五匙(奶粉匙每一匙對三十CC水),嬰兒配方奶粉三匙,混合均勻即成。
記得製作過程必需乾淨,每一次嘗試新食物時要試上五天以上,如果沒有過敏反應才可以在添加另一個新食物。

(五)嬰兒副食品系列 綠花椰菜

給小孩副食品到現在應該至少已經一個多月了吧!你的小孩也差不多快滿六個月了(至少),給他認識各式各樣的食物的同時,也該注意給他選擇對身體健康上的助益較大的食物,蔬菜中的綠花椰菜可能就是最具代表性的健康蔬菜,他是屬於十字花科的植物,大部分的小孩不會對綠花椰菜產生過敏現象,但是由於十字花科的蔬菜在加熱後都會產生一種稍刺鼻的味道,這是因為他們具有一些有益健康的含硫化合物所產生的,及早給小朋友習慣這種味道,對於其他十字花科的蔬菜如高麗菜、白菜花等的接受度會比較高。

怎麼調製綠花椰菜給小BABY吃
 你可以將綠花椰菜放在碗裡,直接放進蒸鍋或店鍋中蒸爛,碾碎或磨碎給小BABY吃,但是這樣多半接受度不高,你可以將兩大匙的綠花椰菜泥混合60CC的配方奶水,加上三匙(奶粉匙每一匙對三十CC水)的麥(米)粉拌勻餵食。

或者如果你的寶寶喜歡胡蘿蔔,你可以一大匙胡蘿蔔泥混合兩大匙綠花椰菜泥,加上90CC的配方奶水和四匙(奶粉匙每一匙對三十CC水)的麥(米)粉混合成綠花椰菜胡蘿蔔麥(米)糊。

每天餵幾次?
如果你的BABY已經滿五個月以上,你也不嫌麻煩,你可以每天給他餵一次蔬菜餐加一次水果餐,如果你的BABY的食量很大,你也可以等比率放大調製,但是對於初次嘗試新味道的小BABY還是不要一次為太多,等到確定他不會有食物不適應現象時,再加量餵食。

(六)嬰兒副食品系列 葷食

你的寶寶滿六個月了,如果你和我一樣是那種希望他快快長大,吃肉肉長肉肉的那種媽媽,滿六個月的小BABY的確可以讓他開始嘗嘗葷食的滋味了,但是,還是應該從肉汁開始,而且動物脂肪也應盡量少給,你可選擇土雞骨及雞胸肉一起熬湯,千萬別忘了加蔬菜。

雞湯胡蘿蔔綠花椰菜稀飯(二至三次份)
雞湯材料:
雞骨    四兩
雞胸肉   二兩
水     三杯
綠花椰菜  四小朵(約三十公克)
胡蘿蔔(小)半根(去皮)
米     三大匙(先泡水三小時)

作法:
雞骨和雞肉放在滾水中燙半分鐘撈起洗淨(雞骨),和三杯水及胡蘿蔔一起放入有蓋的鍋子中熬煮半個小時到一小時,將綠花椰菜也放入同煮約三分鐘,將雞湯連同胡蘿蔔、花椰菜約一杯半(雞肉雞骨不要),放微涼後和米一起放入果汁機裡打細,放入一個可以放入電鍋內的小鍋中,如一般煮稀飯一樣煮熟即可。

(七)嬰兒副食品系列 牛肉蔬菜燕麥粥

七八個月以後,你的小BABY的飲食中,可能副食會多餘吃配方奶的餐數,因此調配副食的時候,如果沒有注意鐵質的攝取量,很可能會因鐵質的攝取量不足而影響智力的發展,牛肉和穀類都是含鐵質較豐富的食物,如果你的小BABY已經可以吃雞肉粥了,那你也可以嘗試以牛肉蔬菜燕麥粥和雞肉粥互替,讓寶寶不缺鐵,頭腦更壯壯。
 另外,燕麥的營養價值也比白米高,如果在前幾個副食階段時,小寶寶已經確定不會對麥粉過敏,那麼不妨可以燕麥和白米混合煮粥。

牛肉蔬菜燕麥粥

(兩天份;每天餵食兩次副食)
材料:
新鮮瘦牛肉  二兩
菠菜     一棵
葫蘿蔔(小) 1/3根(去皮)
蕃茄     半個
水      兩杯
米      兩大匙(先洗淨)
快煮燕麥片  1/3杯(先與半杯水混合泡三小時)

作法:
1.蕃茄先以滾水燙過去皮,菠菜洗淨去泥根。
2.水煮滾後將葫蘿蔔先煮五分鐘(加蓋),隨後加入牛肉再煮約兩分鐘即可熄火,略冷卻。
3.將所有材料倒入果汁機中,以高速打至所有材料都成糊狀,在倒入可以放入電鍋蒸煮的鍋子裡,電鍋的內鍋倒入2/3碗水,如一般煮粥至熟透即可。
4.煮好的粥加蓋放入冰箱保存,每次取出要吃的份量,以微波爐加溫之45~50度即可,每次煮好的粥一定要在兩天內吃完。

(八)嬰兒副食品系列 排骨燉粥

俗語說「七坐、八爬、九長牙」,現代的小孩子可能是營養比較好吧!很多小BABY,六、七個月就開始長牙了,我的寶貝才八個多月就長了七顆牙,不過話又說回來,就算你的BABY到十個月或十一個月才長牙,你也不必太擔心,不過,長牙時,補充足夠的鈣質,可是很重要的,怎樣在她(他)的飲食中多補充一些高鈣食物,可就是當媽媽該努力的嘍!

排骨燉粥,加一些含果酸的蔬菜,如蕃茄,可以讓排骨裡的鈣質更容易融入湯汁中,燉爛了的排骨肉可以撥下來,捏碎和進粥裡,九個月的寶寶是可以不要將米打碎來燉粥了,整粒的米粥,加上碎肉末,可以開始讓寶寶學習咀嚼,你可以盡量讓你的寶寶和你共食三餐,看到大人咀嚼食物的動作,小寶貝總會樣樣想和大人一樣,有模有樣的學著你。

另外,別忘了多加一些蔬菜,很多寶寶都有便秘的習慣,吃罐頭嬰兒食品或是白粥拌肉鬆的寶寶都會容易便秘,在粥裡加一些蔬菜,不只養成BABY習慣吃青菜,還可以增加抵抗力。

排骨燉粥
(兩天份;每天餵食兩餐)
材料:
新鮮小排骨  四兩
菠菜     兩小棵
蕃茄(小)  一個
洋蔥     1/3個
米      半杯(先洗淨)
快煮燕麥片  三大匙
水      兩杯半

作法:
1.米先洗淨,泡水三小時以上。
2.排骨先以滾水燙過後,放入兩杯水及去皮了的蕃茄加蓋以中小火燉煮一小時,直到排骨肉和骨頭都分開為佳,你也可以用壓力鍋,水可以少加半杯,只要十五到二十分鐘就好了。
3.菠菜洗淨去泥根與洋蔥、燕麥及一杯水混合,放入果汁機裡打碎。
4.將燉好的排骨取出,剝下肉捏碎,盡量將肥肉挑掉。
5.將碎肉、菜汁、排骨蕃茄湯及米混合放入電鍋燉煮約半小時至粥很爛糊為止(外鍋約放入一杯半的水)。
6.煮好的粥加蓋放入冰箱保存,每次取出要吃的份量,以微波爐加溫之45~50秒即可,每次煮好的粥一定要在兩天內吃完。

(九)嬰兒副食品系列 開始吃雞蛋!

雞蛋的好營養,其實是很適合小BABY的高蛋白質食物,但是,卻也是很多小BABY的過敏原,BABY十個月了,在開始給他/她吃雞蛋時,首先一定要從只吃蛋黃開始,蛋白要等到一歲以後再試,在開始嘗試蛋黃這個新食物的時候,千萬不要再混入任何以前沒吃過的東西,要不然,如果有過敏反應時,你可能會槁不清楚狀況,有時後忙了些,你可能沒空給BABY燉排骨或雞湯熬粥,或者全家人都想吃粥時,那麼,準備個白煮蛋,蛋白爸爸吃,蛋黃就壓糊拌粥給小BABY吃嘍!
 最好餐桌上燙一盤菠菜沾醬油(大人吃的),挑一些菠菜葉稍微搗爛一些,拌入小BABY的粥裡,也算營養均衡了,這個階段的BABY開始喜歡吃大人的東西,即使你餵他吃一小口媽媽碗裡軟一點的白飯,他也會覺得比專為他準備的排骨燉粥好吃,因此,全家吃白粥配燙青菜加白煮蛋(大人可以吃滷蛋可能比較吃得下吧!),和小BABY吃的一模一樣時,他會很得意,而且吃得特別開心,特別注意的是,小朋友吃的蛋黃一定要全熟,為煮熟的雞蛋可能韓沙門氏桿菌,而且,蛋黃裡的氨基酸也無發被完全吸收利用。

蛋黃布丁粥
材料:
稀白粥    120CC(半碗)
有機蛋黃   一個
配方奶    一匙(葡萄糖1/4茶匙)

作法:
 準備一個耐熱瓷碗,將所有材料混合均勻(可以不要放葡萄糖)後,蓋上錫箔紙,放入電鍋中蒸約十五到二十分鐘。

(十)嬰兒副食品系列 和寶寶一起吃飯

每一個寶寶,到了快一歲時,都開始展開他對大人食物的好奇心了,如果你偶而忍不住餵他一小口你的食物,那他就會更明白,原來爸爸媽媽吃的東西好像真的比較好吃(其實他們並不是能那麼明確分辨),不過勸你盡量不要,不然,小寶寶很快就會喜歡上重口味的食物,這對於他以後的飲食習慣的養成並不是什麼好事,不過,你的BABY可能會跟你鬧情緒,不願吃他自己的食物,卻猛對你餐桌上那碗屬於你的食物感興趣,我的BABY就是這樣的,有時候我甚至要假裝也吃她的食物,然後我一口(假的)她一口,她才肯吃,不過你也可以嘗試作一些寶寶可以吃你也可以吃的東西,只是最後一道調味或燉麥粥的步驟有異罷了!燉含有豐富鈣質、抗氧化及蔬菜成分的羅宋湯就是一道可以老小共享的食物。

羅宋牛肉粥&羅宋湯
材料:
牛腩或牛腱肉  半斤
紅透的蕃茄   三個
青椒(小)   一個
洋蔥(大)   一個
清水      四杯

BABY:
有機米  半杯(洗淨泡水約四小時左右)
燕麥三- 四大匙(泡水約半小時)

大人:
西洋芹  兩根
清水   一杯
蕃茄糊  兩大匙
鹽    一茶匙
糖    一茶匙
麵粉   兩大匙(加半杯水調勻)

作法I(BABY):
1.將牛肉切適合大人吃的大小,先用開水湯一下立刻撈起,蕃茄去皮、青椒切丁、洋蔥切粗塊與四杯水放進快鍋中燉十五到二十分鐘。
2.取出兩杯牛肉湯及半杯燉爛的蔬菜(盡量不要有蕃茄籽)及約四分之一杯的肉泥(將蔬菜和肉用菜刀剁碎成泥狀)加上米及燕麥一起混合後,放進電鍋裡煮成糊爛的稀飯即可。

作法II(大人):
燉好的湯加進西洋芹及清水,煮至芹菜軟了以後再加入調味料,最後以麵糊勾芡。

(十一)嬰兒副食品系列 自製BABY YOGURT

YOGURT(優格)裡含有豐富的活益菌,可以抑制體內壞菌的活動,加上寶寶越大,體內的活益菌濃度會不斷下降,自我防衛能力當然會降低,九到十個月的寶寶可以開始吃優格了,但是市售的優格產品都是鮮奶製品,不是所有小BABY都適合,另外,香料、甜味劑、色素是市售優格普遍存在的成分,怎樣戒絕這些對小BABY健康上有威脅的成分,當然就是自己動手做嘍!一歲以下的小BABY你可以嘗試以嬰兒配方奶粉代替鮮奶或一般奶粉。

材料:
製作優格專用的益菌粉(建議使用需加溫短時間發酵型的,益菌粉可以在有機食品專賣店買到)  一包
嬰兒奶粉(不含蜂膠的)  十六匙(一匙奶粉對開水60CC的)
溫開水(約四十度)  800CC
有蓋磁或耐熱塑膠容器(容量約1000CC以上)  一個

作法:
  益菌粉先和少量的開水混合後,再將所有材料在容器中混合均勻,容器加蓋,放進一般電鍋中,鍋底墊一個後底盤,將容器擺在上面,電鍋內放兩杯水,開在「保溫」處,電鍋蓋微開,約四到五小時就可以將優格由電鍋中取出,放進冰箱中,優格必需呈現布丁狀,如果使用識溫型的益菌粉,容器必需不透光,竟置在室內24-36小時(視氣溫高低來決定)。

※製作小BABY吃的優格盡量部要使用室溫型益菌粉,以免增加雜菌污染的機會,另外製作優格的容器,必需事先清洗很乾淨,製作好的BABY YOGURT可以吃一個星期,每天給BABY約120CC的份量。

(十二)嬰兒副食品系列 適合BABY吃的蔬菜饅頭

十到十一個月的小孩應該開始學習吃固體食物了,別看他們可能只長了四五顆牙,他們的牙齦的咀嚼能力還是很不錯的,像麵包饅頭蛋糕般軟硬度的固體食物,他們應該都能開始吃了,如果這個時候不開始試著訓練BABY吃固體食物,越大轉換時,他們可能越會排斥,而且咀嚼能力的發展也會較差,或許你會擔心他們沒辦法把食物嚼碎,事實上,大部分的BABY都很厲害,他們會先用他們的口水將食物軟化,然後再咀嚼,甚至還會整塊含在嘴裡軟化後,再吐出來分小口吃,當媽媽的也不必太過度緊張,立刻將BABY吐出的食物丟掉,如果他是吐在手上,沒有弄得很髒,你不妨就由他們去吧!等到他們咀嚼能力發展比較成熟後,這個現象就會不見了。

 因為有這樣的特性,舉凡不會吸水軟化或纖維較長的食物如燉了很軟但沒有切碎的肉類都不適合這個時候的小BABY練習吃固體食物,對這個時候的小BABY來說,最佳的固體食物應該是「饅頭」了,但是,外面賣的饅頭為了讓外觀看起來白白胖胖,往往會在蒸饅頭的水裡加入硫化物,這可能會導致小BABY產生過敏反應,你可以自己動手做饅頭,裡面還可以加進一些營養豐富的素菜,麵粉也可以選用有機麵粉,對小BABY絕對是很好的。

材料:
有機中筋麵粉  400公克
有機全麥麵粉  100公克
菠菜      一百公克
水       一百公克
葫蘿蔔     約150公克
速發酵母    
紅糖      四大匙
冷壓      芝麻油(或亞麻油)一大匙

作法:
 先將紅蘿蔔蒸軟壓碎,菠菜切碎或與水一同放進果汁機裡打碎,將所有材料混合,充分揉押至光滑,(可以少量的麵粉或水來調整麵團軟硬度,只要揉到像小BABY的臉頰般的柔軟度有不黏手就對了!)準備一個約二點五公升以上的容器或鍋子,裡面塗一層油,將麵團放進裡面,將整個容器放進電鍋中,蓋好鍋蓋,電鍋底最好墊一個盤子,電源放在保溫處,約半小時後,取出麵團整型成長條型,在平均切成二十個,饅頭下可以墊一片防沾紙就可以不必用蒸籠布了,放入蒸籠後再發酵十五分鐘後再以中火蒸十二分鐘即可。

(十三)嬰兒副食品系列 你可以開始給BABY吃飯了

不曉得你的BABY是不是開始只對你吃的食物有興趣,凡是你為他特別準備的稀飯、麥糊都會讓他覺得沒你盤子裡、碗裡的東西好吃,然後開始拒絕吃他自己的食物了,但是,大人的食物總是有比較多的調味料及鹽分,是非常不適合小朋友的,不過進入一歲左右的小孩,他們的味覺會越來越敏銳,以前餵什麼都吃,或者淡而無味的清粥他們也會吃得很高興,現在,可不再是這樣了,你必需像孫悟空七十二變一樣,變變變,否則他們可能很容易就會膩了,「菜飯」可能是比較好變化的BABY食物之一,不過,可別真的把飯煮得像給大人吃的一般軟硬度,你還可以煮多一點,全家一起吃,大人吃起來,味道比較淡就配些炒菜來代替白飯,這樣可以讓你的BABY更願意吃你為他準備的食物。

高麗菜排骨汁飯

材料:
有機白米  一杯
快煮燕麥片 半杯
排骨    半斤
水     兩杯半
(有機)高麗菜絲一杯
(有機)葫蘿蔔細絲半杯
(有機)菠菜一棵
洋蔥    半個
剁成泥的狀的排骨肉1/4杯

作法:
1.排骨與兩杯水放入快鍋中,滾後轉小火再燉十分鐘(排骨可以先燙過再燉)。
2.白米洗淨先泡水四小時以上
3.洋蔥及菠菜剁碎,連同排骨湯、及其他材料拌勻,放進煮飯的電子鍋,按一般煮飯程序將飯煮熟,開關跳保溫後,再讓飯多燜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再吃。

※動物性脂肪不見得對小BABY有益,你可以要煮這道飯的前一天先將排骨湯燉好,放進冰箱,讓浮在湯面上的油脂可以很輕鬆的被撈掉,另外冷壓芝麻油含豐富必需脂肪酸,可以讓小朋友個性穩定,神經系統發育良好,煮好的飯可以拌入一大匙的冷芝麻油或亞麻子油。

(十四)嬰兒副食品系列 滿周歲 就可以吃全蛋了

蛋白可能會是一些年紀比較小的BABY的過敏原,因此,醫師多半會建議一歲以前只能吃蛋黃,不過,如果你的BABY已經滿周歲了,全蛋就是他最佳的蛋白質來源,首先,你可以給BABY吃蒸蛋,或者蒸蛋拌飯,大部分的BABY對於蒸蛋的軟滑口感都會愛不釋手,你可以隨時準備一大碗高湯,蒸蛋就以蛋加高湯一起蒸,營養更好。
 如果你的BABY開始挑嘴了,他可能越來越知道什麼叫美味了,那你可以灑一點點鹽在他的食物中,但是,真的一點點就好。

高湯配方:
材料:
土雞骨架  一支
排骨    半斤
葫蘿蔔   一根
洋蔥    半個
清水    八碗

作法:
 先將雞骨及排骨已開水燙過,清洗乾淨,將所有材料連同清水一小火燉2~3小時,約可製造出三到四杯高湯

(十五)嬰兒副食品系列 滿周歲 也可以喝鮮奶了

許當媽媽的人都知道小BABY是不宜喝鮮奶的,應該喝與母奶較接近的配方奶粉,但是,牛BABY卻是喝牛奶長大的,可能會有人疑問,為什麼人小時候就不能喝牛奶,其實,人類與牛在生理上還是有很多不一樣的地方,單以牛有四個胃,或許就足以區分小牛能吃的不一定適合你的BABY,不過話又說回來,牛奶與配方奶粉相較之下確有比較高的蛋白質,對於滿一歲,腎臟發育漸趨成熟的幼兒來說,不失為一個營養更強化的乳品。

 不過,牛奶不應該是幼兒唯一食物,每天給小BABY一份蔬菜和半份到一份的水果能夠讓他的維生素來源不虞匱乏,至於小BABY要喝的鮮奶應該是全脂的,歐美地區的全脂鮮奶還分一般全脂和經過均質化(Homogenized),均質化主要是讓牛奶中的脂肪變成小顆粒,讓小BABY的胃腸道比較容易適應,如果買不到均質化的鮮奶,就以一般全脂奶代替,但是喝了鮮奶,小BABY如有胃腸到不適應現象,不妨將合鮮奶的時間在延個半年可能會好些。

 如果小BABY可以適應鮮奶了,你也可以作個烤布丁來作為一餐主食,烤布丁要用小火慢烤,布丁才會細滑,含糖份的烤布丁可以在冰箱中保存個三到四天左右沒問題,因此你可以一次作三四個,比較高比率的蛋黃可以避免布丁產生氣泡。

烤雞蛋牛奶布丁(四個份;每個120CC)
材料:
雞蛋  兩個
蛋黃  一個
紅糖  三大匙
鮮奶  300CC
耐高溫烤杯(約一百五十CC容量)四個
天然香草精半茶匙

作法:
 將雞蛋及蛋黃打散以篩網過濾,混合紅糖、鮮奶及香草精至均勻後,平分到四個烤杯中。烤盤中放進半杯水,將四個布丁排上後,以一百一十到一百二十度烤四十五分鐘。取出後放涼再放入冰箱中即可。

(十六)嬰兒副食品系列 自製營養強化麵條

「麵」是很適合幼兒的主食,不過麵條裡要加什麼東西一起煮才能讓營養更均衡,可能會讓媽媽傷透腦筋,另外,你是不是會想給寶寶吃有機麵粉所製的麵條,其實你可以自己動手作麵條,麵條裡還可以加一些蔬菜甚至是雞蛋、豆漿、牛奶來強化蛋白質的含量,如果不知該加什麼東西煮麵,即使是白水煮麵再加少量調味鹽,也不用擔心營養不夠哦!

自製胡蘿蔔牛奶麵
材料:
有機麵粉     250公克
有機全麥麵粉   250公克
全脂鮮奶     半杯
有機雞蛋     一個
有機胡蘿蔔    一根

作法:
 胡蘿蔔先放在電鍋裡蒸軟,取出壓成泥,將麵粉與所有材料混合均勻,用手搓揉至光滑,將麵糰分成五至六塊,每一塊整型之後,蓋上濕毛巾讓麵筋鬆弛約半小時,取出一塊麵團以桿麵棍桿成約一到兩公釐厚的薄片(如有壓麵機就直接作乘麵條即可),灑上薄薄的玉米粉或太白粉,折成容易切麵條的厚度,再以菜刀切成約兩公釐寬度的麵條,做好的麵條可以稍微風乾後,分成每次吃的份量後,放入冷凍庫冷凍,可保存二到三個月。

 自製雞蛋麵要煮久一點,牙齒不多咀嚼能力不佳的幼兒才能順利食用,自製麵條可以和雞湯或小魚及菜泥一起煮成麵糊。


☆ 30個花招 讓寶寶吃飯香 ☆
 

寶寶不好好吃飯是最令媽媽頭疼的事,種種 “威逼”、“利誘”的手段都用過了,卻仍舊無法避免孩子因為營養不均衡而導致的發育不良。天下的父母親都希望孩子能攝取到生長發育所需一切營養物質,能避開所有不必要的脂肪和卡路里。其實讓孩子吃得開心、吃得健康並非難事,只要你學會一些“花招”——


1 即使你的孩子對所有的綠色蔬菜都不屑一顧,你也不要過於擔心。實際上,蘊含在菠菜、番茄中的主要營養物質維生素A和C,也同樣蘊藏在馬鈴薯、芒果和甜瓜中。而大多數孩子對這些食品和水果是喜愛有加,大嚼特嚼的。

2 將家裏常吃的白米飯換成由黑米、白米和小米組成的“混合飯”。黑米富含大於白米三倍的粗纖維,僅1/4茶杯的黑米就包含約1克重的纖維。計算你的寶寶每日纖維需求量,即在她的年齡上加5。例如,一個2歲的孩子,她的纖維需求量為7克。另外,由於主食的色彩豐富,更能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刺激食欲。

3 大多數孩子不會拒絕添加了調味品的更“有滋有味”的蔬菜,所以你可以在涼拌菜芯中加一些番茄醬補充孩子所需的額外營養。孩子都不太喜歡清炒的蔬菜,因此你最好採用鹽爆或者糖醋的方式來做菜。

4 讓孩子飲用口味多樣的乳製品。很多家長都認為,添加了巧克力、草莓或者香草味道的牛奶只是飲料,而不是“正宗”的牛奶。然而,調查人員新近發現,飲用非原味牛奶的孩子能比同齡人攝取到更多的鈣質——在青少年骨骼發育的過程中,身體每日需要1300毫克的鈣質。這些口味多樣的牛奶並沒有增加糖分攝入,其原因在於,喝過這些乳製品的孩子減少了飲用高糖分軟飲料和碳酸飲料的次數。

5 蔬菜湯在你的家中是不是不受歡迎?那麼,嘗試著去做一款美味健康、冰爽可口的水果湯吧。選擇3種不同顏色的水果(顏色越多,營養越豐富),將水果切成小塊後煮爛過濾,把水果湯放在冰箱中冷藏。水果和蔬菜中包含著許多相同的營養物,比如維生素A和C,而水果湯的香甜更能吸引孩子。

6 鼓勵孩子多喝番茄湯,因為它內含豐富的B胡蘿蔔素,作為一種抗氧化劑,它還可以幫助孩子抵抗重大疾病。你可在番茄湯中放一些卡通形狀的通心面,換個花樣吸引孩子的興趣。

7 很多孩子都不喜歡那些聞著有“怪味”、表面有粗糙紋路,或者看上去顏色深綠的蔬菜。有個巧妙的迂回方法:偷偷地將蔬菜藏在孩子的比薩餅或漢堡包中,即將洋蔥和菠菜切成適合孩子咀嚼的小塊,在加番茄醬和乳酪之前先將它們撒在餅上。孩子們不會嘗出有何不同,更不會拒絕和抱怨它。

8 假如你的孩子一連幾天都纏著你要冰激淋吃,你可先給他做一份西瓜、香蕉果盤:用一個大些的冰激淋匙盛上2~3塊稍大塊西瓜,這已包含孩子一天所需的維生素B6。再在四周加上些香蕉切片,在頂部澆上香草口味的酸奶——怎麼樣,頗能以假亂真吧?

9 如果你擔心孩子在早晨的匆忙中拿走高脂肪、高熱量的烤麵包或蛋糕,你可為他們準備好夾果凍的全麥麵包。與前者相比,後者含有2倍的粗纖維及不足1/4量的脂肪。

10 要控制孩子甜果汁的飲用量,每天不得超過1玻璃杯。你可以在白開水中加入一片橘子,或者將純果汁的濃度適當稀釋。要知道,果汁不僅不能包含一個水果所有的纖維,同時還會降低孩子對其他食品的食欲,半杯濃果汁就包含了60~75卡路里熱量。

11 在早晨給孩子喝的橙汁中,摻入半杯胡蘿蔔汁以增加胡蘿蔔素的攝取量。兩者的顏色是如此的相近,孩子又怎能識破其中的秘密?

12 假如你的孩子要喝高糖分的飲料,你可以在給她的礦泉水中加半杯草莓汁,這足以補充她每日所需的維生素C。

13 在巧克力全麥餅乾上撒些低脂乳酪,經冷凍之後,即可用來代替孩子想要的冰激淋三明治。這樣做的好處是既能降低70%的脂肪,又可增添穀物的攝入量。

14 如果你的孩子喜歡喝含糖的麥片粥,你可以讓她在不含糖的白粥上面倒上少量含糖粥。這樣一來,既控制了她糖分的攝入,又讓她的口腔感到了絲絲甜味。

15 冰爽食物是孩子的最愛,媽媽可以將一些小塊的菠籮、甜瓜和香蕉穿成一串,凍在一起,製成冰爽水果,讓孩子攝入更多的高纖維水果。

16 在你下次準備做漢堡包時,可用魚肉來替代牛肉。兩者相比,魚肉的脂肪含量僅為牛肉的一半。

17 蔬菜或者水果沙拉能夠給孩子補充足夠的營養。為了避免沙拉中食物混雜,可用生菜來包住如瘦肉塊、草莓及乳酪等美味食品。同重量的生菜和黃瓜相比,前者維生素A的含量幾乎是後者的7倍。

18 雞肉、火雞肉中所含的蛋白質是孩子肌肉增長的最佳來源。對於不喜歡吃瘦肉的孩子,如果將瘦肉切成小塊,與芝麻、花生醬混合在一起製成美味的肉醬,他們也會狼吞虎嚥的。由此,孩子們可以得到每日所需的蛋白質和鈣質。另外甜酸醬、烤肉醬也可嘗試。

19 孩子不喜歡菜花的原因是“沒有味道”。將菜花烹製煮熟,和土豆泥混在一起,添加少許胡椒粉,會受到孩子的歡迎,同時還增加了3.5克纖維和一天所需的維生素C。

20 充分利用孩子喜愛比薩餅的口味和形式這一特點,創新其他營養食品。比如,在炸好的土豆餅上撒上番茄醬和乳酪。馬鈴薯內蘊含豐富的鉀元素、維生素C及粗纖維。

21 不要以為主食只有米和麵,紅薯也是不錯的選擇。它內含豐富的纖維、維生素A和C。將紅薯切成楔形條狀,裝在塑膠袋中,再加入2茶匙菜籽油和少許鹽,反復搖晃使紅薯條外層均勻附著油和鹽,放置在400度烤箱中烘烤25分鐘,便可大功告成。

22 讓你的孩子多吃一些堅果仁,把它當作平日零食。其實,即使不起眼的胡桃仁也飽含蛋白質和omega-3脂肪酸,而omega-3脂肪酸對於健腦,增強腦部功能開發功不可沒。

23 家中有個酷愛吃肉丸的小傢伙嗎?那麼加進一些麥片吧,這等於給孩子加入了健康的纖維。你還可以將肉丸串在冰棒的小棍上,吸引他。

24 那些對番茄置之不理的孩子,讓他們嘗試一下番茄醬。一勺番茄醬含有3.5克纖維,比一個實際的番茄還多2克纖維。平日,你可以讓孩子在吃蔬菜、肉食或乳酪時蘸著番茄醬吃,不知不覺中增加營養。

25 用燕麥和雜糧混合的麵粉來代替你平時常用的白麵粉,能夠增加四倍的纖維含量。

26 孩子一見到綠色蔬菜就跑得遠遠的?在烹製的豌豆和綠豆中加入少許糖,使蔬菜變甜,即可解決這個問題。

27 孩子都會迷戀那些美味的乳酪甜點。用幾個高腳玻璃杯,將不同種類的乳酪和新鮮水果分層。對比之下,脫脂乳酪不僅只含一般布丁的1/3卡路里熱量,還擁有4~8歲孩子半天所需的鈣質。

28 孩子酷愛馬鈴薯片,你不妨用“豌豆脆”或其他蔬菜膨化食品來滿足她的要求。豌豆包含有5克纖維,外加蛋白質、維生素A、維生素C、鈣和鐵等元素。此外,它幾乎還不含脂肪。

29 給孩子買個木瓜吧,它蘊含的維生素A及鉀元素是水蜜桃的2倍。

30 孩子們更喜歡吃那些經他們幫忙製作出的食品,所以,讓他們一起參與進來——用乾果點綴三明治,用玉米粉作卷餅,用雙手撕碎蔬菜……或許,還要借用他那有創造力的小手來準備一次健康營養的膳食呢

引用:http://verywed.com/forum/read.php?f=5&i=658473&t=658473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3987&prev=3988&next=3986&l=f&fid=28






********************************************************************************
 林奐均《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   
三個月內的寶寶
早上六點   餵奶
早上十點   餵奶
下午二點   餵奶
晚上六點   餵奶
晚上十點   餵奶

三到六個月的寶寶
繼續前列的餵食時間表,但在早上十點,下午兩點和六點這三餐時,開始給寶寶吃點食物泥。
早上六點   餵奶
早上十點   先餵母奶,再餵食物泥(或先餵食物泥,再餵配方奶)
下午二點   先餵母奶,再餵食物泥(或先餵食物泥,再餵配方奶)
晚上六點   先餵母奶,再餵食物泥(或先餵食物泥,再餵配方奶)
晚上十點   餵奶

當寶寶吃下的食物泥分量夠多時,就可以開始下面這個一天三餐的時間表。繼續在三餐中餵奶和食物泥。
早上七點   先餵母奶,再餵食物泥(或先餵食物泥,再餵配方奶)
中午十二點半   先餵母奶,再餵食物泥(或先餵食物泥,再餵配方奶)
晚上六點   先餵母奶,再餵食物泥(或先餵食物泥,再餵配方奶)

七個月到二十四個月的寶寶
繼續一天三餐的時間表,準備給寶寶斷奶。

 郭純育、莊靜芬醫師《寶寶的第一個春夏秋冬》   
第一階段
1寶寶年齡 : 五到六個月(吞食期)
2食物狀態 : 糊狀
3離乳食品營養比例 : 佔全天營養的10%~20%
4乳品次數 : 三~四次
上午六點   母乳或配方奶
上午十點   先吃離乳食品(25%以下),再喝母乳或配方乳。
下午二點   母乳或配方奶
下午六點   初期:母乳配方乳。至少適應二種食物之後: 先吃離乳食品(25%),再喝母乳或配方奶
晚上十點   母乳或配方奶

第二階段
1寶寶年齡 : 七到八個月(咬動期)
2食物狀態 : 能用舌頭碾碎的程度
3離乳食品營養比例 : 佔全天營養的30%~40%
4乳品次數 : 三次
上午六點   母乳或配方奶
上午十點   先吃離乳食品(50~75%以下),再喝母乳或配方乳。
下午二點   母乳或配方奶
下午六點   先吃離乳食品(50~75%),再喝母乳或配方奶
晚上十點   母乳或配方奶

第三階段
1寶寶年齡 : 九到十個月(咀嚼期)
2食物狀態 : 用牙齦碾碎的食物
3離乳食品營養比例 : 佔全天營養的50%~60%
4乳品次數 : 二~三次
上午六點   母乳或配方奶
上午十點   先吃離乳食品(80%),搭配少量母乳或配方奶
下午二點   先吃離乳食品(80%),搭配少量母乳或配方奶
下午六點   先吃離乳食品(80%),搭配少量母乳或配方奶
晚上十點   母乳或配方奶

第四階段
1寶寶年齡 : 十一個月到一歲左右(完成期)
2食物狀態 : 能用牙床或牙齒碾碎的食物
3離乳食品營養比例 : 70%
4乳品次數 : 二次
早餐   離乳或斷奶食品
上午十點(早點心)  母奶或配方奶(量減為90%)
午餐   離乳或斷奶食品
下午三點(午點心)  離乳或斷奶食品(90%)、母奶或配方奶(90%)
晚餐   離乳或斷奶食品
晚上十點   母奶或配方奶

 台北榮總營養部營養師「嬰幼兒副食品製作」  
4~6個月食譜舉例


體重 (公斤) 熱量 (大卡) 熱量分配 (%) 餵食時間 餐別 食物名稱
 
  8

800
16 7:0OAM 早餐 母奶或嬰兒配方 180C.C
16 10:OOAM 早餐 母奶或嬰兒配方 180C.C
25 1:OOPM 午餐 米糊*
蘋果汁
母奶或嬰兒配方
3茶匙 l茶匙
180C.C
16 4:OOPM 午餐 母奶或嬰兒配方 180C.C
25 7:OOPM 晚餐 米糊 *
菠菜汁
母奶或嬰兒配方
3茶匙 l茶匙
180C.C
 
7~9個月食譜舉例


體重 (公斤) 熱量 (大卡) 熱量分配 (%) 餵食時間 餐別 食物名稱

  9

900
15 7:0OAM 早餐 母奶或嬰兒配方 210 C.C.
15 9:30AM 早餐 母奶或嬰兒配方 210 C.C.
20 12:00N 午餐 魚肉稀飯 魚肉泥
麵線
胡蘿蔔泥
香蕉泥
  1/2兩
1/2碗
1 湯匙
1 湯匙
15 3:30PM 午餐 母奶或嬰兒配方 210 C.C.
20 6:30PM 晚餐 雞汁麵 雞肉泥
麵線
菠菜泥
  1/2兩
1/2碗
1 湯匙
15 9:30PM 晚點 母奶或嬰兒配方 210 C.C.


10~12個月食譜舉例


體重 (公斤) 熱量 (大卡) 熱量分配 (%) 餵食時間 餐別 食物名稱

11.5

1200
14 7:0OAM 早餐 母奶或嬰兒配方 240 C.C.
5 9:30AM 早餐 土司麵包 一片
26 12:00N 午餐 莧菜吻仔魚麵條 麵條
吻仔魚
莧采
蒸蛋
  1/2兩
1/2碗
2 湯匙
1/2碗
2 湯匙
14 3:30PM 午餐 母奶或嬰兒配方 210 C.C.
26 6:30PM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3986&prev=3987&l=f&fid=28








*********************************************************************************



寶寶副食品 輕鬆DIY
營養師和達人媽咪的私房食譜
食品的重要性|馬偕醫院營養課膳食組組長表示,給寶寶餵食副食品最主要的目的是訓練寶寶在成長過程中吞嚥和咀嚼的動作;如果處於副食品階段的寶寶沒有好好練習這些動作,很有可能會造成寶寶對一般正常食物或副食品的接受性沒那麼高,或養成不喜歡咬東西的習慣,慢慢地可能就會演變成偏食、營養失衡、發育緩慢等問題。

如果天氣熱、寶寶有吃不下的情況,可以改善餵食的環境(例如開冷氣或電扇),或是以「少量多餐」的方式來餵寶寶,也可以將食物放涼之後再吃。和大人不同的是,大人可以吃比較酸或辣的東西來開胃,但寶寶通常對比較刺激性(酸、苦、辣)或味道比較重的食物排斥,而且刺激性的食物對寶寶的腸胃也比較不好。

鍾組長建議,媽咪儘量在做副食品時能多一點變化,好讓寶寶有機會去接觸各種不同的食物。另外,食材不要一次買太多,以免造成浪費或寶寶有吃膩的情形。如果遇到寶寶比較不喜歡的食物時,可以把食材切得較細碎,摻雜在其他食材裡,寶寶會比較容易吃下去。
媽咪的私房撇步
台東的宜真媽咪Say~~
器具的準備 因為寶寶副食品的處理步驟幾乎都是先經過攪碎再烹調,因此媽咪們可以準備類似調理機的東西來協助製作。
烹調方法 用電鍋煮和瓦斯爐煮會有差異喔!寶寶好像比較喜歡用瓦斯爐煮出來的副食品,可能因為瓦斯爐比較能把食物的香氣煮出來。但瓦斯爐較耗費時間,因此建議比較忙碌的媽咪們可以先在晚上有空時,將副食品用瓦斯爐烹調好,放涼後冰在冰箱,要吃的時候再用電鍋加熱。
小叮嚀 其實每個寶寶都是不同的個體,喜歡的東西也不一樣,因此在主食的選擇上不一定要用稀飯,也可以採用麵食類、燕麥片等不同主食,讓寶寶對副食品的接受度能提高。媽咪是寶寶最貼近的人,平日可以仔細觀察寶寶比較喜歡吃什麼,再適度地在副食品上面做變化,寶寶就能攝取到不同的營養喔!
台北的巧圓媽咪Say~~
烹調方法 媽咪們若是想用大骨頭熬湯給寶寶喝或拿來煮粥的話,建議最好不要熬太久,以免營養流失或產生一些不好的物質。若是份量很多,沒有喝完的話,放在冰箱也不要超過2天,因為最好還是給寶寶最新鮮的食物,對身體較好喔!
菜色推薦 除了用大骨頭熬湯(記得給寶寶喝之前,要把雜質和碎骨頭給濾掉喔)之外,媽咪們可以將許多新鮮蔬菜丟進鍋裡熬湯,作為煮粥的湯底,這樣寶寶就能一次攝取到很多營養。當然沒用完的湯頭也是不要放太久喔!
給寶寶的營養食譜
4-6個月】
一、蘋果汁
材料:蘋果半顆(約100公克)         
做法:
1.蘋果去皮後先磨成泥,再以紗布過濾。                
2.食用前加冷開水,以1:1的比例稀釋。                 
小叮嚀:                              
1.寶寶剛開始喝果汁的時候,最好以1:1的比例稀釋,因為果汁雖然富含維生素C,但也含有糖分,稀釋後給予較不會造成寶寶的負擔。
2.水果可以選用當季盛產及水分多的種類。                            
二、南瓜泥(糊)
材料:南瓜80公克
做法:
1.南瓜去皮去籽,切塊後蒸熟,再壓成泥。                    
2.可加少許開水來調整濃稠度。        
小叮嚀:
1.南瓜含豐富的類胡蘿蔔素及B群,對寶寶的生長及發育皆有幫助。                
2.南瓜和胡蘿蔔一樣,吃多時會發現皮膚黃黃的,這是正常現象,只要換了別的食物即會恢復
3.南瓜的皮很厚,也可以連皮蒸熟後,再以湯匙挖出。
7-9個月】
一、肉泥
材料:豬瘦肉() 50公克       
做法:
1.豬絞肉蒸熟後,利用調理機打成泥狀。
2.可搭配稀飯一起食用。                 
小叮嚀:
若量太少不易製備時,可以一次製作34次的量,分開包好後冷凍,並於一週內用完以保新鮮。
二、蛋黃泥
材料:雞蛋1
做法:雞蛋煮熟後,取出蛋黃,加開水調勻即可。
小叮嚀:
1. 7-9個月大的寶寶可開始給予蛋黃,剛開始時可先從1/8個開始,若無出現皮膚或腸胃等不良反應時,再逐漸增加1/4個→1/2個→1個。
2. 此時蛋白仍不宜添加。
10-12個月】
一、敏豆紅蘿蔔牛肉粥 (鄭巧圓媽咪提供)
材料:米10公克、牛肉(絞肉) 20公克、敏豆2條、紅蘿蔔10公克
做法:
1.將敏豆去頭尾、摘除纖維,切小丁;紅蘿蔔切小丁。
2.將牛肉加少許太白粉,使肉質滑嫩。
3.將米與敏豆和紅蘿蔔煮成粥(米:水=13),起鍋前再加入牛肉煮熟。
小叮嚀:
1. 米需浸泡半小時。
2. 太白粉也可用蛋汁取代。
二、南瓜鮪魚義大利麵 (鄭巧圓媽咪提供)
材料:三色短管義大利麵20公克、鮪魚(罐頭)20公克、南瓜20公克
做法:
1. 將南瓜切小丁。
2. 將鮪魚壓碎。
3. 將三色短管義大利麵與南瓜一同煮軟,瀝乾後加入鮪魚拌勻即可。
小叮嚀:
短管麵可先剪成對半,較容易煮軟,寶寶也比較好食用。
三、雞肉玉米粥
材料:雞胸肉(絞肉)20公克、稀飯半碗、玉米醬(罐頭)20公克
做法:
1.雞絞肉先加入少許太白粉,使肉質軟嫩。
2.稀飯加入玉米醬及雞肉一起煮熟即可。
小叮嚀:
1. 可以不需再加鹽調味,因為罐頭玉米醬中已有添加鹽分了。
2. 雞肉中富含菸鹼酸及B群,除了具有抗壓的功能之外,對維持皮膚及消化系統功能的正常也有幫助喔!
四、芋頭豆花
材料:豆花80公克、芋頭40公克、糖8公克
做法:
1.將芋頭洗淨切成小塊煮熟。
2.加入適量糖及豆花即可。
小叮嚀:
芋頭、地瓜等根莖食物,是主食類中富含纖維質的食物;豆腐、豆花等黃豆製品,屬於植物性蛋白質。在寶寶嚐試了一些肉類的副食品之後,給寶寶補充植物性蛋白,可讓營養攝取達到互補的功效喔!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4328&prev=4330&next=4068&l=f&fid=28







************************************************************************

營養師的副食品食譜(4~12個月寶寶) -2

8~9個月的寶寶離乳食種類應儘量增加
專家 / 謝宜芳 振興醫院營養師
8個月大的寶寶身體逐漸強壯,對氣溫的變化也能適應,老一輩的爺爺奶奶都喜歡叮嚀年輕父母,記得要讓孫子多穿一點衣服避免感冒。但

多穿一件衣服的習慣一旦養成後,孩子就會變得容易怕冷,很難修正過來。其實開始少穿一件衣服慢慢適應,當身體有冷的感覺自然會多動

一點,成長期的孩子讓他多體驗某一程度冷的感覺,是增加孩子抵抗力的一種磨練。

你可以參考這種餵奶模式
◆早上8點喝一次奶
◆10點左右餵一次離乳食
◆中午12點左右吃水果
◆下午2點喝奶
◆晚上6點左右餵第二次離乳食
◆睡前10點再喝奶

食物的型態
食物的型態以能用舌頭打碎的硬度為佳。

8~9個月寶寶一天食物量
食物種類 可選擇的種類 1天的量
五穀類 稀飯、土司、馬鈴薯、地瓜、芋頭、
麵糊、饅頭、太白粉、玉米粉、蓮藕粉 2/3碗

蛋豆魚肉類 魚肉、雞肉、蛋黃、豆腐、毛豆 4大匙
蛋黃一個
蔬菜、水果類 各種蔬菜、水果 6大匙
油脂類 奶油、沙拉油 1/2大匙

註:1碗約100公克的食物量

離乳食譜
茄子雞泥
材料:去皮茄子4~5片、雞絞肉1大匙、味精少許
做法:將茄子放入電鍋中蒸熟後搗成泥,另取一小鍋放入1/2碗高湯,將雞絞肉煮熟後加味精調味,加茄子泥即可。

蘋果奶油肉丁
材料:蘋果丁2小匙、雞絞肉20公克、奶油1/3小匙
做法:蘋果切丁,鍋中放1/2碗高湯,先放蘋果丁,再將雞絞肉放入煮熟,加奶油調味即可。

玉米火腿馬鈴薯
材料:馬鈴薯丁1/2碗、玉米醬1小匙、豌豆仁1小匙、火腿丁少許
做法:鍋中放1碗高湯,將馬鈴薯及豌豆仁煮熟,加火腿丁及玉米醬,邊煮邊攪拌至軟糊狀。

香菇山藥麵條
材料:生香菇丁1大匙、山藥丁1大匙、胡蘿蔔丁1小匙、乾麵條10根
做法:
1.生香菇丁、山藥丁、胡蘿蔔丁一起放入鍋中,加1碗高湯煮入味;
2.乾面條10根折成2公分小丁,放入另一鍋中煮熟;
3將麵條放入香菇鍋中煮至熟軟即可。

南瓜豬肉飯
材料:南瓜20公克、飯1/3碗、雞絞肉2小匙、乳酪粉少許
做法:鍋中放1/2碗水,將南瓜切丁煮熟,加雞絞肉、白飯,邊煮邊攪,最後加乳酪粉即可。

黑糖芝麻地瓜
材料:黑糖1小匙、地瓜丁1/3碗、黑芝麻1/2小匙、乳酪粉少許
做法:鍋中放1/2碗水,將地瓜丁煮熟,灑黑糖、磨碎黑芝麻、乳酪粉即可。

西芹鱈魚
材料:鱈魚丁(約20公克)、西芹丁1小匙、太白粉少許
做法:將鱈魚加西芹丁煮熟,加太白粉勾芡,成軟滑即可。

優格鮭魚鬆
材料:鮭魚20公克、優格1大匙
做法:
1. 將鮭魚加少許鹽後沾乾粉;
2. 取一平底鍋,加1大匙油,將鮭魚煎熟後,用湯匙剁成碎丁;
3. 將鮭魚丁淋上優格即可。

肉末麵包粉
材料:麵包粉2大匙、奶油1大匙、雞絞肉10公克、洋蔥丁1小匙
做法:
1. 鍋中放奶油,將麵包粉炒至香酥後盛起;
2. 先用餘油將洋蔥丁炒過,再加雞絞肉炒熟,加太白粉勾芡,與炒過麵包粉一起拌勻即可。





寶寶的飲食評量
寶寶主要營養源:母乳或嬰兒配方奶粉
一天喝奶的次數:3次,每次180~225CC
餵離乳食次數:一天2次,每天再加一次單獨水果,吃完離乳食,可再補餵奶。




--------------------------------------------------------------------------------
9~10個月的寶寶離乳食加量加營養
專家 / 謝宜芳 振興醫院營養師
這個階段的寶寶長高了,身體變得修長,活潑好動,抓到東西會自己站起來。孩子的世界變大了,會開始爬到桌面上搗亂,而屋子裏的任何

東西都會引起他的興趣,所以孩子會用小手抓起這些東西,放到嘴巴裏感覺一下,有時,他放進嘴巴裏的東西連大人都想像不到。假使這時

候,他把有害的東西吞進肚子裏,或是噎住喉嚨,都會造成身體的傷害;例如化妝水、清潔劑、殺蟲劑或汽油等皆屬有害物質,而小的玩具

或鈕扣、花生等則容易卡住小寶寶的喉嚨。萬一被卡住了,媽媽可將孩子頭部向下,用力拍背讓他吐出來,嚴重的話就要緊急送醫了。正因

為寶寶的活動力增強了,活動範圍也擴大版圖,所以媽媽們除了要更注意其安全外,在離乳食的數量上也應有所增加。

你可以參考這種餵養模式
早上8點喝一次奶,10點左右餵一次離乳食,中午12點左右吃水果,下午2點餵第二次離乳食,晚上6點左右餵第三次離乳食,睡前10點再喝

奶。

9-10個月寶寶的每日進食量
食物種類 可選擇的種類 1天的量
五穀類 稀飯、吐司、馬鈴薯、地瓜、芋頭、
麵糊、饅頭、太白粉、玉米粉、蓮藕粉 4/5碗
蛋豆魚肉類 魚肉、雞肉、蛋黃、豆腐、毛豆 4大匙、蛋黃一個
蔬菜、水果類 各種蔬菜、水果 6大匙
油脂類 奶油、沙拉油 1大匙

註:1碗約100克的食物量



食物的型態
食物切成約0.5公分大小

離乳食食譜
米粥
生米煮粥:1杯生米加4杯水;熟飯煮粥:1/2杯熟飯加1.5杯水。

奶香蛋飯
材料:白飯1/2碗、鮮奶2大匙、鮪魚罐頭20克、蛋黃1/2大匙、乳酪粉少許。
做法:將白飯及鮮奶放入鍋中煮熟,再加入蛋黃及鮪魚拌一下即可。

雙色蛋飯
材料:海苔粉1小匙、蛋黃1個、白飯60克。
做法:鍋中放少許油,將蛋黃煎成散狀,放在碗底,再將海苔粉和白飯拌一下,鋪在上面,然後倒扣出來即可。

香煎香蕉吐司
材料:去邊吐司1片、香蕉泥1小匙、奶油起司1小匙、鮮奶1大匙、蛋黃1個。
做法:將香蕉泥和奶油起司拌勻,包裹在去邊吐司中,再把蛋黃與鮮奶拌勻,於鍋中放進1大匙奶油,將吐司沾蛋汁,放入鍋中煎至金黃色

即可。

蘿蔔鬆餅
材料:蘿蔔絲少許、鬆餅粉2大匙、鮮奶2大匙。
做法:
1. 將蘿蔔絲煮軟;
2. 鬆餅粉加鮮奶一起拌勻,放至平底鍋煎成餅皮,中間捲入蘿蔔絲即可。

芝麻醬麵條
材料:熟麵條1/2碗、小黃瓜細丁1大匙。
調味料:醬油1大匙、芝麻醬1小匙。
做法:將調味料調勻,與熟麵條拌一下,上面擺小黃瓜細丁即可。

紅糖米線
材料:紅糖1小匙、米線1/2碗。
做法:將米線煮過,加紅糖拌一下即可。

雙色薯泥
材料:馬鈴薯1/2個、菠菜泥2大匙、奶油乳酪2大匙。
做法:取一正方型模子,將馬鈴薯搗成泥鋪平,菠菜泥加奶油乳酪混成泥鋪上層,再切成菱形圖樣即可。

鱈魚麵線
材料:香菇1朵切絲、胡蘿蔔絲少許、鱈魚20克切丁、煮熟麵線1/2碗。
做法:鍋中放1杯高湯,將香菇、蘿蔔絲及鱈魚放入一起煮熟,最後加入麵線煮熟即可。

馬鈴薯炒豌豆
材料:馬鈴薯丁1/3碗、豌豆1小匙、絞肉1小匙、洋蔥1小匙。
做法:鍋中放少許油,先將洋蔥炒香,再加絞肉、馬鈴薯丁、豌豆一起炒,加水燜熟即可。

沙拉醬烤鮭魚
材料:鮭魚2片、沙拉醬少許、芝麻少許
做法:將鮭魚上面淋沙拉醬,灑上芝麻,放入烤箱烤10分鐘即可。



寶寶的飲食評量
寶寶的主要營養源:母乳或嬰兒配方奶粉
一天喝奶的次數:2次,每次180-225C.C.
離乳食次數:一天3次,每天再加一次單獨水果,吃完離乳食,可再餵奶。




--------------------------------------------------------------------------------
10至11個月的寶寶可食用軟主食
專家 / 謝宜芳 振興醫院營養師
這個階段的寶寶可以用手支撐身體,想要坐起來,也可以用繩子拉著東西玩,開始會表達思想了。此時寶寶會逐漸學習很多語言,並可以簡

單說一、二個詞,因此,媽媽要比以前更常與寶寶說話,因為孩子是從理解媽媽的話開始,才逐漸學會具體的語言,所以媽媽可多與孩子說

話,讓他學習由語言上成長;而寶寶的記憶力也會增強,藏在箱子裏的東西可記著一分鐘。

你可以參考這種餵養模式
早上8點喝一次奶,10點左右餵一次離乳食,中午12點左右吃水果,下午2點餵第二次離乳食,晚上6點左右餵第三次離乳食,睡前10點再喝

奶。

10~11月寶寶每日進食量
食物種類 可選擇的種類 1天的量
五穀類 稀飯、吐司、馬鈴薯、地瓜、芋頭、麵糊、
饅頭、太白粉、玉米粉、蓮藕粉 1碗
蛋豆魚肉類 魚肉、雞肉、蛋黃、豆腐、毛豆 6大匙,蛋黃一個
蔬菜、水果類 各種蔬菜、水果 8大匙
油脂類 奶油、沙拉油 1大匙

註:1碗約100公克的食物量

食物的型態
食物切成約0.7公分大小,可比之前稍硬一點

離乳食食譜
寶寶可以開始吃軟飯。
軟飯
生米煮粥為:1杯生米加3杯水;熟飯煮成軟飯為:1/2杯熟飯加1杯水。

鰻魚飯
材料:蒲燒鰻魚(取尾部)、飯60公克、菠菜1片。
做法:將菠菜切細丁,鍋中放2大匙水,煮滾後加飯拌一下,將鰻魚加醬油及糖煮軟,放在飯上面即可。

親子飯
材料:洋蔥絲少許、雞丁20公克、蛋黃1個、豌豆6顆、飯60公克。
調味料:醬油1/2大匙、高湯1/3杯、黑糖少許。
做法:鍋中放調味料,將洋蔥煮軟再放雞丁、豌豆,最後再打蛋黃呈半凝狀,淋在飯上即可

三色飯
材料:綠花菜2顆、水煮蛋之蛋黃1個、鮪魚1大匙、飯60公克。
做法:鍋中放少許水,將綠花菜煮軟剁碎,再將蛋黃、綠花菜及鮪魚分別放在白飯上即可。

雞肝醬吐司
材料:去邊吐司1片、雞肝200公克、洋蔥丁、鮮奶油、鹽。
做法:雞肝切細丁沖去血水,放入鍋中加洋蔥一起煮熟,加鮮奶油、鹽一起放入果汁機中打成泥,即成肝醬,抹在吐司上即可。

火腿蕃茄麵
材料:火腿丁1大匙、蕃茄1/4個、西洋芹泥1大匙、義大利麵條1/2碗。
做法:
1.將義大利麵條燙熟,將蕃茄切丁。
2.起油鍋,將蕃茄丁、西洋芹及火腿丁炒過,加少許水煮成醬汁,淋在義大利麵上即可。

芝麻芋頭
材料:芋頭丁1/2碗、芝麻少許。
做法:將芋頭丁放入鍋中,加水滿過後,以大火轉中小火煮熟,加鹽調味,起鍋前加炒香的芝麻即可。

南瓜絞肉
材料:南瓜丁1/2碗、絞肉1小匙。
做法:將南瓜蒸熟,取一鍋子放少許油,將絞肉炒香,加太白粉勾芡,淋在南瓜上即可。

青江菜炒肉片
材料:薄火鍋肉片1片、青江菜2片、太白粉少許。
做法:將火鍋肉片切小片,調和太白粉,青江菜切小丁,鍋中加少許油,將肉片炒熟,再加青江菜炒熟,淋少許醬油即可。

碎肉綠花菜
材料:豬絞肉1小匙、綠花菜碎丁2大匙、醬油、太白粉少許。
做法:將豬絞肉加醬油及太白粉醃一下,將綠花菜碎丁放入鍋中煮熟撈起,取一平底鍋加少許油,將豬絞肉炒熟,加太白粉勾芡,再淋在綠

花菜上即可。

高麗菜煮胡蘿蔔
材料:胡蘿蔔絲1大匙、高麗菜絲2大匙、高湯1/2碗、玉米粒1小匙。
做法:將胡蘿蔔絲、高麗菜絲、高湯、玉米粒放在鍋中一起燉煮至熟軟即可。

寶寶的飲食評量
寶寶的主要營養來源:母乳或嬰兒配方奶粉
一天喝奶的次數:2次,每次180~225㏄
離乳食次數:一天3次,每天再加一次單獨水果;吃完離乳食,可再補充餵奶。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3878&prev=3879&next=3877&l=f&fid=28







********************************************************************************

營養師的副食品食譜(4~12個月寶寶) -3

五穀類 稀飯、吐司、馬鈴薯、地瓜、芋頭、
麵糊、饅頭、太白粉、玉米粉、蓮藕粉 1碗
蛋豆魚肉類 魚肉、雞肉、雞蛋、豆腐、毛豆 6大匙,全蛋一個
蔬菜、水果類 各種蔬菜、水果 8大匙
油脂類 奶油、沙拉油 1大匙

註:1碗約100公克的食物量

11~12個月寶寶的營養佳餚
軟飯
生米煮成軟飯為:1杯生米加3杯水。
熟飯煮成軟飯為:1/2杯熟飯加1杯水。

洋菇豆腐絞肉燴飯
材料:洋菇2朵、豆腐30克、絞肉20克、飯60克、白菜1片。
做法:
1.將白菜、洋菇切成細丁。
2.鍋中放1/2杯水,煮滾後加絞肉、白菜、洋菇、豆腐一起煮熟,加調味料後用太白粉勾芡,淋在軟飯上即可。

牛肉蕃茄拌飯
材料:洋蔥末少許、牛絞肉20克、蕃茄丁1/2碗、蛋黃1/2個、飯60克。
調味料:醬油1/2大匙、高湯1/3杯。
做法:鍋中放調味料,將洋蔥煮軟後再放蕃茄丁、牛絞肉一起煮軟,最後再打入蛋黃呈半凝狀,淋在飯上即可。

壽司
材料:飯60克、糖1小匙、醋1/2小匙、肉鬆1小匙、海苔粉1/2小匙。
做法:將軟飯加糖、醋及海苔粉拌勻,做成一圓圈狀,上面撒肉鬆即可。

鹹蛋黃醬吐司
材料:去邊吐司1片、鹹蛋黃1/2個、熟蛋黃1/2個、沙拉醬1小匙、葡萄乾5顆。
做法:將鹹蛋黃、熟蛋黃加沙拉醬一起拌勻,抹在土司上,撒上葡萄乾即可。

紅豆地瓜
材料:地瓜1條、煮熟的紅豆1大匙、黃豆花生粉1小匙。
做法:將地瓜放入鍋中煮熟搗成泥,然後將地瓜泥加紅豆泥拌均勻,外面沾黃豆花生粉即可。

山藥絞肉
材料:山藥1/2碗、絞肉1小匙、枸杞5粒。
做法:將山藥蒸熟搗成泥,取一鍋,放少許油,將絞肉炒香,加太白粉勾芡,淋在山藥泥上即可。

水果麵條
材料:草莓1個、橘子2瓣、香蕉1/3根、熟麵條1/2碗、紅糖1小匙。
做法:將草莓切丁、橘子去皮切丁、香蕉切丁,加在麵條上,拌紅糖即可。


寶寶的飲食評量
寶寶主要營養源:以離乳食為主,母乳可以開始斷了,在兩餐當中,可以餵食配方奶粉或較大嬰兒奶粉為輔。
一天喝奶的次數:3次,每次180~225cc
餵離乳食次數:一天3次,每天再加一次單獨水果,吃完離乳食,可再補餵奶
資料來源 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3879&prev=3880&next=3878&l=f&fid=28








*********************************************************************

十種技巧喚醒嬰兒味覺

在嬰兒成長過程中,逐步多樣化他的食物是一個重要階段。但是怎樣能既讓寶寶吃的好,又讓他喜歡新食物的口味呢?我們建議您試試以下十種非常實用的技巧。(Fotolia.com)

十種技巧喚醒嬰兒味覺

文/李琳
【大紀元2013年05月17日訊】在嬰兒成長過程中,逐步多樣化他的食物是一個重要階段。但是怎樣能既讓寶寶吃的好,又讓他喜歡新食物的口味呢?我們建議您試試以下十種非常實用的技巧。 1. 每天換一種新食物開始食物多樣化
從嬰兒5~6 個月開始,就可以嚐試變換輔食的種類。不用著急,每天只讓寶寶試吃一種食物。最好在午餐時讓他品嚐新口味,寶寶這樣消化起來更容易。
2. 多種口味混搭效果好
從8~9 個月開始,嬰兒就能開始嚐試一次進食多種口味的輔食。此時,要注意口味搭配:比如說重品味與清淡口味搭配在一起,鹹味搭配甜味等。
3. 用調味技巧令食物更美味
如果嬰兒拒絕吃某種蔬菜的話,就需要運用一些技巧,將其與別的蔬菜混合或者添加調味料。比如可以在菜花里加入百里香,這樣菜花能更好吃一些。
4. 調整食物的軟硬度
把肉類或者蔬菜做成小塊,是激發寶寶食慾的好方法。但最好避免把兩種較硬的食材混合在
一起,在蔬菜泥中加入肉汁就是很不錯的搭配。
5. 使用漂亮鮮艷的餐具
給嬰兒餵食所用的餐具應該看起來賞心悅目,上邊有花朵、鳥兒、顏色…… 嬰兒喜歡自
娛自樂,利用他心情好時進餐,使進食成為開心的時刻。
6. 陪伴嬰兒共享進食時光
把吃飯的時間當成一個放鬆娛樂的時刻吧。當嬰兒吃飯時和他一起坐下,這對寶寶而言可能感覺更好。請您做出垂涎欲滴的樣子,「唉,胡蘿蔔真美味呀!」
7. 讓寶寶勇於品嚐
如果今天寶寶不喜歡給他安排的食物,那就改天再試試,勇於嚐試的寶寶才能享受美味菜
餚。
8. 變換花樣弄出各類湯式
蒸蔬菜、水果泥、帶肉菜的湯啊……您需要經常變換湯的種類和形式。再給您一個靈感:有些時候,嬰兒可能不喜歡某些食物弄成熟的,但卻喜歡生吃。
9. 別那麼嚴肅 多逗逗寶寶
對寶寶而言,吃東西是一個很重要的探索過程。如果他想摸這些菜餚的話,那就讓他摸吧。這是寶寶用觸覺來探索新口味的過程。
10. 不要強迫寶貝進食
如果寶寶拒絕某些食物怎麼辦?那就先放一放吧,最好不要強行勸食,這有可能會影響他的食慾。但也不要氣餒,日後再向他推薦這些食物。寶貝總會喜歡上這些口味的,別輕易就洩氣嘛!
(責任編輯:德龍)
資料來源 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20294&prev=20301&next=20293&l=f&fid=6







***********************************************************************

9-12月寶寶副食品-番茄燉豆腐

番茄燉豆腐

此時的小倫已經開始發展味覺器官,知道什麼東西喜歡或是不喜歡,為了吸引並滿足小妮子的味覺需求,yv烹調斷奶餐的時候還真是傷透腦筋,什麼能吃的全都用上還要考慮顏色鮮美。

做 法:
1番茄洗乾淨去蒂,表面輕劃十字,以滾水汆燙去皮(圖一)ˋ去籽切末備用
2豆腐洗淨,放入碗中搗成泥(圖二),加入番茄末搗碎
3鍋中倒入湯汁或水,在放入番茄豆腐泥煮滾
4熄火前,淋上醬油調味即可。
烹調小語:番茄皮不容易咬碎,最好先去皮再食用;以醬油調味時不可過量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9JqeSt.cERmoSKqGh4m1jFJM/article?mid=2858&prev=2861&next=2855&l=f&fid=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