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4日 星期三

奶水儲存


奶水中的活細胞會沾黏在玻璃表面上,因此活細胞量在一開始會減少;但是在儲存24小時後,就不會再沾粘在玻璃表面上,因此對細胞量影響不大.不論何種容器,細胞的活性會隨著儲存時間越久而降低.(但是在配方奶中根本沒有這些東西,即使是儲存的母乳也比配方奶好.)除了聚丙烯容器可能會減少維他命C含量外,甲型免疫球蛋白及維他命含量不受容器材質影響.初乳在任何容器中都很穩定.聚乙烯的母乳袋可能使60%對抗大腸桿菌的免疫球蛋白喪失.儲存溫度
攝氏25度下八個小時是安全的,營養及保護因子的流失極少.奶水中的免疫特性,包括免疫球蛋白,補體,比飛德因子,細胞量及功能等,在攝氏04度的狀況下可以維持很穩定.研究發現如果是小心地收集,可以儲存到8天沒有問題.如果收集過程注意清潔,新鮮的冷藏奶水(72小時內)可供給生病的嬰兒或是早產兒使用,其成分完整且很少污染.攝氏負20度對奶水的影響只有細胞的量及活性會減少,及影響脂肪小球
已存放一段時間的母奶仍較其他奶製品好.加熱過程
攝氏5630分鐘的處理(巴斯德消毒法)會減少細胞量,及甲型免疫球蛋白,酵素活性等.使用微波爐會大大減少甲型免疫球蛋白的量及維他命C.一般的建議
對於足月嬰兒的母親,使用何種容器可能不是太大的問題.當然還是要注意擠奶過程中的清潔,擠奶的過程中不要碰到容器的內側.擠出來的奶水放在25度室溫下八個小時,放於冰箱冷藏室(04)5天內,冷凍庫(20)36個月仍是很安全.要注意不要放在冰箱的門,而是盡量放在冰箱內部,比較不會受開關門影響溫度的地方.取出來的奶水可以室溫下退涼即可,或是將奶瓶放於溫水(不要超過60)中回溫,絕不可用微波爐解凍.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tina-jang/article?mid=819&prev=823&next=179&l=f&fid=14




**********************************************************************
產奶量過剩怎麼辦?

許多媽媽在哺乳的路上遇到挫折就想放棄,看著寶寶吃奶時的滿足樣又覺得不忍。選擇堅持還是放棄,往往只在媽媽的一念間……

 乳汁淤積了怎麼處理?

從開奶到今天已經半個多月了,漲痛的情況非但沒有絲毫好轉,而且還開始有了腫塊,出現乳腺炎的前兆了。寶寶只肯吃奶瓶,我這邊熱敷、冷敷、按摩全試過了,兩口子的兩雙手因為頻繁使用吸奶器,都患上了腱鞘炎,看來還是得去醫院。

醫生說:“讓寶寶吸呀,吸奶器擠不乾淨的!”每次她們摸著我自以為已經擠淨的乳房都會批評:“這怎麼算擠光了,漲得不得了呢,難怪老是發炎。”

我實在不知道所謂“軟得像棉花一樣才算擠乾淨了”,到底是個什麼概念,我對棉花已經沒有認識了,我只知道痛!我只明白一點:這個月子我坐得一塌糊塗,為了堅持母乳餵養我已經哭了無數次。

準備母乳餵養最好不要用奶瓶餵奶

如果準備給寶寶餵母乳,最好不要給新生兒用奶瓶,應該用量杯餵。即使用奶瓶,絕不能使用十字的奶嘴或Y型奶嘴,因為這兩種奶嘴出水太流暢,寶寶吸吮時毫不費力,當然不肯再用力去吸媽媽的奶啦。應該選擇母乳實感奶嘴或圓孔奶嘴,能加上自動吸管就更好了。先天吸吮能力有問題的寶寶應該在醫護人員的指導下進行訓練。

 寶寶吃慣奶瓶了怎麼辦?

“讓孩子自己吸”?她們說得真輕巧,小BABY已經習慣了喝奶瓶的爽氣,讓他直接吸奶頭,哪裡肯好好就範?今天這次發炎,不就是我想讓番茄自己吸的結果麼!吃不舒服就咬,一口就疼得我涕泗縱橫連呼救命。他還是一臉無辜,吃了奶粉委委屈屈地睡著了,可我呢?半小時不到,這邊就結上塊發起炎來了!

有時候看番茄奶粉吃得挺歡,想想“把奶回了吧,不用再受這份罪了。”於是急急地令老公去買了發酵面團來敷著回奶,可總是沒滿二十分鐘又因為舍不下母乳餵養的種種好處而拆了下來。欸,算了,已經這樣了,斷奶也是受罪,好壞讓番茄吃滿三個月再說吧。

該強硬的時候不能心軟

寶寶吃慣了奶瓶不肯吃母乳,習慣了奶粉的味道不願意吃母乳,都是最初幾天餵養不當造成的。用了不合適的奶瓶、添加了過多過香的奶粉等等,想要扭轉這種局面只能採用強硬手段。寶寶的意志再堅定也堅定不過他的小肚皮,爸媽們狠心餓他一會兒,大多數就會吃了。如果寶寶抗拒的很厲害,可以先用量杯餵一點點奶粉然後快速換塞上媽媽的乳頭。這樣是很麻煩,可能幾天裡要試無數次才能讓寶寶就範,但為了順利哺乳可不能心軟喲。
乳頭破裂嚴重到影響哺乳時可以使用乳頭保護器。


選對吸奶器很重要

媽媽如果沒辦法讓寶寶直接吸吮,或者奶水過多寶寶吃不完,選一只吸奶器就非常重要了。為了寶寶能吃到最有營養的母乳,花些錢也是值得的吧。萬一患上乳腺炎,開刀住院可是更大一筆開銷呢。

吸奶器可以考慮買二手的,因為每次使用前都會進行消毒。


冷凍母乳營養損失並不大

國際母乳會宣傳手冊上這樣說:3-5天要食用的母乳可冰在冷藏室。若要保存久一點則要存於冰箱冷凍室內,單門的可冷凍2個星期。如果冷凍室內維持攝氏-18℃以下,則可在經常開的雙門冰箱內冷凍4個月,在單獨的冷凍櫃內可保存6個月之久。奶水一定要先冷卻了才可放進去冷凍。

母乳不能用微波爐加熱,最好是使用溫奶器加溫。重新加溫後的母乳營養損失非常小,媽媽不必擔心寶寶會營養不良。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tina-jang/article?mid=826&next=824&l=f&fid=14





*******************************************************************************
私售母乳有「菌」 寶寶喝下恐引敗血症
記者:陳宣如 攝影: 陳宥翔 台北 報導
有民眾私下販售母乳,還將母乳「網拍」招攬客戶,甚至附上健康檢查報告,擔保身體健康,但有議員向賣家買了4罐各200c.c.冷凍跟現擠母乳,化驗發現有「革蘭氏陰性菌」,小寶寶喝了,會引發嘔吐或敗血症;醫師指出,其實醫院有經過篩檢的「母乳庫」,奉勸民眾不要亂買來路不明的母乳,才不會得不償失。
母乳賣家:「我媽給我補都吃很好,但(母乳)浪費丟掉又很可惜。」
私下販售母乳,信誓旦旦說絕對沒問題,甚至連價錢都自認太便宜母乳賣家:「我弟還說,你吃那麼好,還賣那麼便宜,(賣母乳)才放上網一個禮拜多,就有5到6個人在問了。」
賣家說母乳詢問度高,還在網路PO上健康檢查,要證明喝這些母乳絕對安心,但議員把賣家販售的母乳拿去化驗,踢爆根本已經感染細菌。台北市議員許淑華:「不適合讓小朋友飲用,裡面是有細菌的,這4罐母乳,包含現擠的喔。」
母乳協會秘書長高宜伶:「通常冷凍母乳熱過之後,這餐就一定要吃掉。」
因為處理過不夠完善,讓母乳產生「革蘭氏陰性菌」,小Baby喝了,恐怕還會引發嘔吐、甚至敗血症;仔細瞧瞧,市面販售的母乳,200c.c.冷凍要價40元,現擠的則多了10元,但保存在母乳庫裡頭,每c.c.要價3到5元,消費者可能以為賺到了,卻不知道小寶寶喝下來路不明的母乳,恐怕會感染。
聯合醫院小兒科醫師方麗容:「如果是餵自己的孩子的話,他連那抗感染的因素也吃下去,所以不會有問題。」
正確的母乳檢驗流程,要經過細菌檢驗、低溫殺菌,最後送到母乳庫,冷藏可保存1到3天,冷凍甚至能保存3到6個月,但目前網拍母乳無法可管,衛生局只能要求賣家或網路平台下架,不聽規勸將開罰3到30萬,提醒民眾千萬不要貪小便宜,拿小Baby的健康開玩笑。







********************************************************************************
【ㄋㄟ ㄋㄟ補給站】追奶餵奶不嫌遲
產後奶量不足是許多媽咪們的夢魘!想知道達人媽咪都是如何克服奶水不足的問題嗎?哪些地雷食物讓妳一吃就退奶?
餵哺ㄋㄟㄋㄟ不嫌遲
或許應該先談談奶水分泌的道理:從懷孕開始,母親的身體就啟動了機制要為泌乳做準備,所有母親的奶水都適合自己的寶寶,也都足以養活自己的孩子。

新手媽媽一定有這樣的經驗:餵奶的時候,另一邊的乳頭開始滴滴答答的滴下乳汁。事實上,奶水的分泌遵守供需平衡的原理,伴隨著孩子的成長,乳房會學會分泌「適量」的奶水,毫不浪費!當孩子吸吮的少,奶水的分泌就會減量,然而當孩子吸吮的越多,奶水就分泌的越多,因此即便是多胞胎的母親,也都養得活自己的孩子。

因此,重點在於「刺激」,只要有適量的刺激引發泌乳機制,即便是未曾生產的女性也可以成功哺餵領養的孩子。而在以往,也不難看到有祖母幫忙埔為新生的小寶寶。既然他們都能成功哺餵新生兒,顯示奶水不足的母親,想恢復全母乳哺餵並不是難事!

試試看以下這些追奶小方法
1.親餵,尤其是夜間及假日。
2.邊餵邊擠,因為寶寶吸奶是,會刺激奶陣快速到來,有的時候,還能擠出比擠兩邊乳房還多的乳汁呢~~當然,重點是要有一台用得習慣又好用的吸乳器。
3.邊餵邊想像,奶陣來了,奶陣來了,我的奶好多,注意,真的有效喔,但前題是內心要真的相信如此。
4.學習躺餵,因為夜間的泌乳激素最多,所以不要讓夜間要爬起來坐餵的痛苦,讓人失去長久餵奶的力量,無論如何,要學會躺餵,讓自己和寶寶都能在最舒服的環境下持續餵奶。
5.多去網路上的母乳討論區充電,尤其是快餵不下去時。
6.把配方奶全部送人,讓自己沒有退路可退。
7.多喝水,多喝黑麥汁,還有邊餵邊喝也蠻有效的。
8.買幾件好看的哺乳衣吧,讓自己漂漂亮亮又優雅的餵母乳。
9.使用親密揹巾,同時也要學會在背巾內餵奶。
10.多和朋友分享餵母乳的經驗及疑問,常常會在分享的過程中有意外的收穫喔。
想要回復哺乳的母親也要有心理上的準備:重新哺乳不是一蹴可及的事情。特別是當寶寶越大、疏離母親的乳房越久,這樣的情況下想要回復全母奶哺餵,就需要花費母親更多的心力。但是,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母奶喝的越多的寶寶,身體健康少病痛,不正是所有為人父母者的期望?
資料來源http://yourhope.info/modules/tadnews/index.php?nsn=5731






*********************************************************************************
相信很多媽媽都出現過產後缺奶的情況,如果遇到這種情況該怎麼解決呢?
媽媽首先要找到產後缺奶的原因,然後對症採取措施:
1、專家表明,想要減少產後缺奶情況,應該盡量避免剖腹產:剖腹產是一種人為的分娩手段,只是一種應急措施,並非分娩手段,故對剖腹產手術的選擇,無論醫生還是產婦都要慎之又慎,不得以的情況才實施剖腹產。
2、不想要產後缺奶就要禁用抑制乳汁分泌的藥物。
3、減少產後缺奶的情況就要禁穿化纖衣料:為避免化纖纖維堵塞乳腺管,影響乳汁分泌,產婦應禁用化纖胸罩或穿著化纖衣料,
4、酌情應用催乳劑:對產後無奶或奶量不足者,除了多食用湯類食物外,可酌情應用催乳劑,可用當歸、熟地、留行子、路路通各12克,川芎、白芍、山甲片、木通各9克,鹿角片6克,水煎服,連用三天,一般會見效果。
5、樹立信心,堅持母乳餵養:產婦產後要樹立堅定信心,保持心情舒暢,相信自己的奶汁會逐漸增多。當乳汁分泌不足時,切不可放棄母乳餵養,仍應堅持下去,至少要堅持4—6月。實踐證明,這不但不會減少乳汁,反而會隨著寶寶的長大而增加乳量。
6、提倡早開奶:據資料表明,初乳不但不髒,而且最富含營養,其中所含的免疫球蛋白是以後母乳所無法比擬的,故民間有“滴滴初乳值千金”之說。世界衛生組織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曾明確指出:“要幫助母親產後半小時開奶”,這不僅能增加嬰兒營養,還可促進產後乳汁分泌。
7、堅持勤餵奶:研究表明,產婦產後血液中催乳素水平與嬰兒吸吮乳頭的頻率和強度呈正相關,只有讓嬰兒勤吮乳頭,產婦的催乳素水平就會增加,乳汁分泌也隨之增多,故民間“吃奶好比打井水”的說法是有科學道理的。
8、調整飲食,加強營養:母乳中的各種營養成份都是間接地來自於母親的飲食,因此產婦要注意加強營養,多吃湯類食物,如雞湯、排骨湯、豬蹄湯、鯽魚湯等,以為製造乳汁提供優質蛋白質、脂肪、水和無機鹽等。
如上為您介紹了減少產後缺奶的好方法,媽媽們可以參考以上建議,為了給寶寶更多營養,為了寶寶更加健康成長,一起努力吧!
資料來源http://yourhope.info/modules/tadnews/index.php?nsn=5663








********************************************************************************
新手媽媽如何提高乳汁分泌

初為人母的你,一定很急切想知道奶水不足如何提高乳汁分泌,飲食可幫你!

乳母所需熱能和營養素比普通成人高,所以餐次要比平時多,營養物質的濃度要比平時大些,食物種類也要全面,所需營養一般可與孕晚期相同。
但是,對能量、碘及Va、Vb1、Vr2、Vc的需要還要高於孕晚期,故應合理安排每日膳食,乳母每日應多喝一些湯、水、每餐中應有湯和粥,宜多吃些牛乳、豆乳及其製品,以利於提供優質蛋白質和鈣,需適量吃些主食,保證供給充足的能量,吃一定量的動物性食物,為了攝取較多的維生素和礦物質,還應多吃些蔬菜、水果等。

隨著嬰兒生長發育,乳母的乳汁分泌量會持續增加,在整個哺乳期,特別是嬰兒3個月——7個月時,由於乳汁分泌量增加需要持續供給較多營養,而出了月子就吃普通膳食,乳母不宜飲酒,也不宜吃辛辣和過鹹的食物,吃藥也要十分慎重。

母乳是最適合嬰兒生長發育需要和消化能力的最理想食品。直接關系到母親與嬰兒雙方的健康,是母親給孩子的最最珍貴的禮物。所以告訴身邊的每一位新手媽媽,一定要盡自己的努力給孩子這份禮物。

最先要注意的是一些可能引起回奶的食物,比如韭菜、麥芽、人蔘等食物。不能多喝麥乳精,因為麥乳精中的麥芽會抑制乳腺分泌乳汁,使乳汁減少,對嬰兒健康不利。

坐月子期間產婦可以適當吃些山楂及山楂食品,這是因為山楂可有助於產婦的子宮收縮及惡露的排出,對恢復身體健康有好處。還有一些刺激性的食物,辛辣的調味料、辣椒、酒、咖啡及香菸等。還有油炸食物、脂肪高的食物。這類食物不易消化,且熱量偏高,應酌量攝取。因為油炸食物難以消化,產婦消化力較弱,而且油炸食物的營養在油炸過程中已損失很多,產婦吃了對恢復健康不利。

不要吃醃製的魚、肉一類食物,根據平時習慣,不要忌食鹽,也不要吃得太鹹。食鹽過多,會加重腎臟的負擔。不要食用味精,食用味精對嬰兒發育有嚴重影響。特別是對12週以下的嬰兒,會造成嬰兒智力減退,生長發育遲緩等不良後果,在哺乳期最好忌食味精。

飲食即要營養豐富,又不能過於油膩,母乳中脂肪過多也不利於寶寶的消化吸收。哺乳期的媽媽應該多吃些水果,如果是冬季,水果從室外拿進來時太涼,可以在溫暖的室內多放一段時間再吃,以免刺激腸胃。夏季乳母吃冷飲也應適當有所控制,不可像平時那樣隨心所慾。

不要喝茶葉水,因為茶葉中含有的物質會隨乳汁進入嬰兒體內,使嬰兒容易發生腸痙攣和無緣無故啼哭,使嬰兒睡眠不好,引起其他併發症,乳母要忌喝茶葉水,否則會影響嬰兒健康。
資料來源http://yourhope.info/modules/tadnews/index.php?nsn=5554







******************************************************************************
新生寶寶不肯吃母乳責任在誰呢?

現在許多夫妻都沒有生育、餵養經驗,有許多新媽媽抱怨自己的孩子不吃大人的奶,實際上,這不能怪孩子。
不是孩子不認母乳,而是媽媽沒有及時把握孩子的心理動力。 在小寶寶剛剛出生的時候,如果媽媽沒有及時給寶寶餵母乳,而是先餵了牛奶,那麼小寶寶很快(一般也就是3天左右)就會適應“牛奶”的口味。 而且橡膠的奶嘴又柔軟,孔口又大,寶寶吃起來又快又省力;牛奶的糖分還比母乳高,甜甜的,讓小寶寶覺得好喝極了。 如果等寶寶適應了牛奶,再讓他回過頭來換吃母奶,且不說氣味上又腥又鹹,那些偏細的奶管就讓寶寶費盡了力氣。 吃一頓奶還要累出一身汗,小寶寶自然難以從命。 

因此,新生兒剛從母腹來到人世的最初半小時是很關鍵的。 一個弱小的生命初到人世時,那種體驗並不像成年人想像的“換了個新環境”、“又新奇又好玩”;新生兒從溫暖舒適、很暗但很滿足的母腹出來,對比強烈的寒冷感和光線刺激會讓他很不舒服,溫度、濕度、壓力、呼吸方式全變了! 外面的世界如此嘈雜、混亂、空曠、冷漠,多麼孤立無援! 面對這不可捉摸的外部世界,寶寶會產生強烈的焦慮情緒,會緊張得發抖…… 

這個時候寶寶最需要的是什麼呢? 把赤身露體的小生命放入母親的懷中,當寶寶聽到母親的心跳,貼著母親的體溫,聞到熟悉的氣味,就會感到莫大的安慰,會產生再度與母親結為一體的心理渴望。 如果這個時候媽媽把乳房給他,小傢伙一定會緊緊地抱住乳房,拼命地吸吮。 雖然這個時候媽媽的奶汁還沒有正式準備好,還只能提供少許稀清的初乳,但他(她)可不管有沒有奶,他最(她)需要的不是乳汁,而是乳房! 所以他(她)會非常賣力地吸吮,這是小傢伙的心理需求啊! 

這就是小寶寶的第一次“及時奶”。 當他(她)得到心理安慰的時候、獲得了和母親結為一體的安全感的時候,他才稍稍穩定下來。 也可以這樣說,在孩子遇到心理危機的時候,是母親給了他溫暖寬厚的胸懷,是母親給了他極大的心理支持,這是最深刻的親子情感的體驗,同時也給他上了人生第一課——到這個世界就是要握著小拳頭、為奮鬥而來,自己的飯碗自己找。 

因此說,天下沒有不吃母奶的孩子,只有不懂兒童心理的家長。 懂了這個道理,就會在小寶寶剛剛出生的一小時以內,看得懂他驚恐的眼神和求助的渴望,盡最大可能去撫慰他的焦慮和不安。
資料來源http://yourhope.info/modules/tadnews/index.php?nsn=5544







*******************************************************************************
就母乳餵養的過程中,新媽媽普遍存在的疑惑,以下為母乳媽媽們整理出問題的解答。
疑惑一:餵母乳寶寶該不該補鈣? 

Q:我的寶寶4個月了,一直吃我的奶,請問這種情況下,該不該給寶寶補鈣? 

A:純母乳餵養的寶寶在母乳充足的情況下,6個月內不必添加鈣劑。 

是否補充維生素D,還與季節有一定關係。 夏秋季日光充足,孩子每日有充足的戶外活動可暫停補充維生素D。 

當然,這個建議也不是絕對的,要根據寶寶的生長發育適當調整。需要在醫生指導下服用維生素D和鈣劑。 

疑惑二:以前吃完就拉,現在幾天才拉一次,到底哪種情況是正常的? 

Q:我家壯壯剛出生時,每次一吃上奶,我們就能聞見他拉便便的臭味。 心想,這小傢伙真是個直腸子,剛吃就拉。 還怕他營養吸收得不夠呢! 可誰知才過了2個月,他又變成兩三天才拉一次大便了。 這兩種情況哪種才算正常呢? 

A:孩子往往吃完奶就排便;更有甚者,邊吃奶邊排便。 這是因為每當人的胃中裝滿食物時會對腸道從上至下產生刺激,這種刺激到達結腸便會產生排便感。 我們稱之為胃一結腸反射。 在嬰兒期的前幾個月,這種反射最為活躍。 

對於邊吃邊用力排便的寶寶,我們可以讓他先休息15分鐘,待腸道刺激減輕後,排便感不那麼強烈了再餵奶。 

而到了2~3個月時,有的寶寶卻會兩三天甚至四五天不排大便。 我們把母乳餵養兒幾天不排便,但排出大便為黃色軟便的現象稱為攢肚,一般情況下,攢肚不會影響孩子的生長發育。 只要寶寶吃奶量、體重增長均正常,媽媽大可不必擔心。 

疑惑三:母乳性黃疸如何堅持母乳餵養? 

Q:我的寶寶前兩天被確診為母乳性黃疸,請問這種病對寶寶影響大嗎? 我還能繼續餵奶嗎? 

A:母乳性黃疸多見於純母乳餵養的新生兒,這種黃疸多為輕、中度,很少引起嚴重的後果。 

在這裡,我們為新媽媽介紹一種簡單的方法來減輕母乳性黃疸:用兩三天時間在每次餵奶前把吸出的母乳放在奶瓶中,外面用一個較大的容器盛56℃的水浸泡15分鐘,之後再餵孩子吃。 隨著母乳中β-葡萄醣醛酸苷酶活性的破壞,未結合膽紅素通過肝腸循環回吸收的減少,黃疸必然會減輕。  3天後繼續原來的母乳餵養即可。 

疑惑四:乳母感冒要不要繼續餵奶? 

Q:我是一位新媽媽,前兩天感冒了。 不知這種情況下,我還能不能給寶寶餵奶? 

A:一般感冒多為上呼吸道感染,且多為病毒所致。 鑑於乳母和嬰兒密切接觸的事實,當母親有了明顯的感冒症狀時,孩子實際上早已通過空氣和接觸被傳染了。 這時你不再給孩子餵奶已經起不到減少感染的作用了。 而恰恰是患感冒的母親的自身抵抗力在不斷形成,母乳中也會有一定量的有針對性的抗體,此時哺乳反而能起到提供抗體,增加孩子的抵抗力的作用。 在哺乳時媽媽要注意戴口罩。 

疑惑五:餵奶的媽媽患乳腺炎怎麼辦? 

Q:孩子3個多月的時候,我得了乳腺炎,有的醫生說要停止餵奶,有的醫生說可以邊治療邊哺乳。 到底我該聽哪種意見呢? 

A:正在哺乳的媽媽患乳腺炎是由於乳腺導管不通造成的,並不是乳汁的質量有問題。 處理的原則是恢復乳腺導管的通暢。 最有效的方法是讓寶寶繼續吃奶,通過吸吮幫助乳腺導管恢復通暢。 

如果是乳腺膿腫,應該去醫院治療。 可暫時不餵奶。 

疑惑六:媽媽上班後怎樣堅持母乳餵養? 

Q:再有幾天我就要上班了。 我的奶水一直很充足,現在就給寶寶斷奶挺可惜的。 請問怎麼做才能在上班後還堅持母乳餵養呢? 

A:為保持母乳分泌量,每日哺乳應不少於3次。 上班地點離家較近的媽媽,中午可回家哺乳。 如果媽媽上班離家較遠,且連續工作時間超過6小時,其間一定要擠一次奶。 擠出的奶盛在乾淨容器中,在室溫下8小時不會變質。 如果有條件放入冰箱冷藏,下班帶回家存入冰箱,可以讓寶寶第二天食用。 

同時媽媽們一定要注意,做好泥糊狀食物和母乳的合理搭配,安排好進食時間和間隔,這是上班後堅持母乳餵養的必要條件。 

疑惑七:為什麼我的奶水會不足? 

Q:我的奶水一直不太好有時候孩子餓得哇哇哭我也心疼得直掉眼淚怎麼才能讓奶水多起來呢? 

A:很重要的一點是餵奶的媽媽自己對餵母乳要有充足的信心。 媽媽緊張焦慮的不良心態、勞累、生活無規律、食慾​​不佳、營養搭配不當等因素都會影響乳汁的分泌,其中情緒和信心是成敗的關鍵。 

另外,媽媽應有合理的膳食安排。 應多吃高蛋白質的食物,還要吃足夠的糧食、​​蔬菜、水果和湯水。 

下面介紹兩種催奶驗方: 

★ 木瓜花生大棗湯 

做法:木瓜去皮、去核、切塊;將木瓜、花生、大棗和水放入煲內,煮沸後改用文火煲2小時,放入糖,即可。 

★ 黃豆燉豬蹄 

做法:將豬蹄洗淨,用刀劃口後放入鍋中,加入黃豆、鹽、蔥、薑,再加清水用大火燒沸後,用小火熬至爛熟。 

疑惑八:什麼時候開始餵奶好? 

Q:寶寶剛出生不久,醫生就把他抱到我身邊,讓我給他餵奶。 寶寶吸吮了半天,我的乳汁也不過幾滴。 請問這麼早餵奶有什麼用? 

A:一般正常分娩的新生兒可以在結紮臍帶後半小時內就可以開始試著讓寶寶吸吮媽媽的初乳,而且這樣的接觸最好能保持30分鐘。 

因為新生兒在出生後20~50分鐘時正處於興奮期,他們的吸吮反射最為強烈。 同時這種第一時間的吸吮,會使母親體內產生更多的催乳素,刺激乳汁的分泌。 

另外,雖然此時一般媽媽的奶都不是很多,但初乳是非常寶貴的。 初乳指母親產後最初四五天分泌的乳汁。 在分娩後的第1~2天初乳分泌量少且稀,它含脂肪少,抗體多,正好滿足此時新生兒的需要。 初乳還具有通便的作用,可以幫助胎便順利地排出。 這也同時利於膽紅素的清除,有利於減輕新生兒黃疸。 初乳中的生長因子還可以促進新生兒小腸的發育,有利於孩子的生長。 

疑惑九:採用什麼樣的餵奶姿勢最恰當? 

Q:每次我給寶寶餵奶,總是找不到合適的姿勢。 寶寶不舒服不說,我也很容易累,餵一會兒就堅持不住了。 請問給寶寶餵奶採用哪種姿勢最恰當呢? 

A:哺乳的最佳姿勢是母子均感到舒服的姿勢,其實,無論是選擇坐姿或臥姿,最重要的是在哺乳過程中,注意寶寶的體位及孩子的嘴和媽媽乳房的銜接是否正確。 

正確的體位是,寶寶的頭和身體在一條直線上,寶寶的頭和頸被托著,寶寶貼近乳房,鼻子對著乳頭。 

正確的銜接姿勢為嬰兒口腔上方有更多的乳暈,下唇向外翻,嬰兒下額碰到乳房。 

疑惑十:是按需哺乳,還是按時哺乳? 

Q:生孩子之前,我去請教兩位已經有了寶寶的朋友,該多長時間給寶寶餵一次奶。 一位朋友告訴我應該每4個小時餵一次,這樣才能形成規律;可另一位朋友卻說,應該按需哺乳,只要寶寶餓了就給他吃。 這兩個截然相反的意見,我到底應該聽哪一個? 

A:對於母乳餵養的寶寶,我們建議按需哺餵,不要嚴格地限定哺乳的間隔時間,尤其在孩子出生後的前幾週,孩子吃奶還未形成規律之前。 新生兒需要頻繁地餵奶,一方面這是孩子的生理狀態所決定的,另一方面通過頻繁的吸吮,可以強化對母親泌乳和排乳的刺激,有利於嬰兒獲得充足的乳汁。 

進入第2個月後,隨著每次吃奶量的增多,奶在胃中停留和排空時間漸漸延長,寶寶自然而然地會形成一定的吃奶間隔和規律。 一般正常發育的寶寶餵奶間隔會延長至3~4小時。 

滿2個月後,每次都能夠吃飽奶的寶寶,餵奶間隔可達4小時,夜間可連續睡5~6小時不餵奶。 

疑惑11:怎麼才能知道寶寶是不是吃飽了? 

Q:不知為什麼,我家寶寶吃奶之前哭,可吃完了還哭。 一位朋友看了說,孩子是餓的。 我覺得自己的奶還可以,有點兒不相信她的話。 母乳又不能用奶瓶來量,請問怎麼才知道寶寶是否吃飽了呢? 

A:一般新生兒每日哺乳8~12次,每次至少吸空一側乳房;在節律吸吮的同時聽得到吞嚥聲;生後3天起每24小時排尿達6~8次;大便每天至少3~4次且為黃色糊狀的正常便,每次大便量多於1湯勺;如果量很少,大便次數可達到10次。 基本就可以判斷為母乳充足。 客觀指標是孩子體重的增長,每週大於125克,滿月體重增加大於600克。 

母乳不足的訊號:每日排尿少於6次;排便少於3~4次;餵養次數少於8次或次數不少但嬰兒總顯得飢餓和不安;孩子吃奶時聽不到吞嚥聲;嬰兒過於安靜,連續睡眠4~6小時;極少哭鬧(與低血糖有關);出生5天後每日體重增長少於15~30克;生後10天體重仍未恢復到出生時的水平(生理性體重下降應小於7%,5天后體重開始增加)。 

疑惑12:餵母乳的寶寶真的不用喝水嗎? 

Q:我看到書上說,純母乳餵養的寶寶不用再餵水,可每次帶寶寶出去玩的時候,看到鄰居家的幾個小寶寶一人一個餵水的小奶瓶,心裡​​總是不免有點兒疑惑。 到底要不要給寶寶餵水呢? 

A:純母乳喂養的寶寶,可以從母乳中獲得生長發育所需的全部水分,因此不必額外餵水。 

不同年齡段的孩子每天每千克體重的需水量可見下表: 

以體重為5千克的嬰兒為例:每日水需求量為150ml×5,即750ml。 

以每日可以吃到的母乳為800ml計算,每100ml母乳含水88ml,可獲得704ml水,加上食物代謝產生的內生水69ml,共773ml,足以滿足嬰兒對水的全部需求。

世界衛生組織(WHO)關於母乳餵養的最新觀點:“母乳應是嬰兒出生後頭6個月的唯一食品,不需要加其他食品、液體,甚至不需要喝水。” 

為什麼母乳餵養如此重要? 以下母乳餵養的7大好處能帶給您答案: 

❤ 1、營養完備。 母乳各種成分比例合適,是嬰兒的最佳食品。 

❤ 2、讓寶寶更聰明。 最新研究發現,母乳中牛磺酸的含量是牛奶中的10~30倍。 而牛磺酸是一種必需氨基酸,對腦發育非常有好處。 

❤ 3、增強寶寶的免疫力。 母乳中含有大量的免疫活性物質,如較高濃度的分泌型IgA可附著在胃、腸道黏膜上,防止細菌和病毒的入侵,減少腹瀉的發生。 

❤ 4、母乳可提供充足的水分,滿足嬰兒對水的需求。 

❤ 5、母乳衛生、經濟,且餵養方便。 

❤ 6、母乳餵養可以增加母子感情。 而從小建立良好的母子依戀有利於孩子的心理發育和良好社會適應性的建立。 

❤ 7.母乳餵養對母親來說可以減少產後出血、加快子宮的複舊。 還可以減少乳腺癌和卵巢癌的發生。 

研究表明,如果全球所有兒童出生後6個月內都用母乳餵養,那麼每年約150萬嬰兒的生命能被挽救,還會有數以百萬計的兒童的健康和發育狀況得到改善。 

但是,在生活中,我們也發現,雖然大多數新媽媽都有讓寶寶喝上自己乳汁的願望,但並不是所有的媽媽都能如願以償,也不是所有的寶寶都能順利地喝上媽媽的奶。
資料來源http://yourhope.info/modules/tadnews/index.php?nsn=5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