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5日 星期四

坐月子期的調養、食譜、禁忌



坐月子問答集

一、 產後為什麼要坐月子?產婦在生產時空用力消耗體力,對正氣有所損傷,且分娩出血,氣隨血耗,導致氣血俱虛,故產褥期產婦的體質『血不足而氣亦虛』,坐月子所使用的膳食均為大補氣血之品,有助於產婦體力的恢復以及子宮的復舊。
   二、 坐月子時起居要注意什麼?

1. 注意保暖,避免吹風受涼,不碰冷水、禁吹冷風,洗頭髮要馬上吹乾。衣服應厚薄適宜,避免過熱汗出過多。

2. 儘量少勞動、多休息,睡眠要充足,不宜哭泣及久視。禁爬樓梯、彎腰、蹲、屈膝、盤坐。

3. 定時排便,注意陰部、肛門清潔。

4. 產後五六十天內禁止房事。
 
  三、什麼是坐月子階段性飲食及中藥調理?
 

在坐月子時,無論飲食或中藥調理,都應該分階段不應整個月都吃生化湯或麻油雞,因為有順序且循序漸進的服用不同的食物及中藥,才能將調理發揮到最大的效果。
飲食火方面,自然產產婦的坐月子膳食一般分成三個階段: 1. 產後1-6天,飲食應以清淡食物為主,多吃雞湯、魚湯及排骨湯,不吃麻油及酒。

2. 產後 7-13 天,飲食中可加入麻油來烹調,可以多吃麻油炒腰子、麻油炒桂圓或麻油煎蛋等。

3. 產後 14 天後,可以吃以酒為主的料理,例如燒酒雞、燒酒蝦等。

 中藥調理方面,應依序有以下四步驟:

1.第一步: 中藥以補陰化瘀為主。目的在促惡露的排出及子宮的收縮。

2.第一步: 中藥以養血化瘀及幫助腰骨的氣力。

3.第三步: 中藥以補氣健脾與袪濕。目的地在調整腸胃功能和水分的代謝。

4.第四步: 補氣養血益腎。目的地在幫助子宮、骨盆的恢復,及補腎固筋骨。

   四、為什麼產後要喝生化湯?
 

生化湯是民間常用的產後坐月子處方,生化湯對產後母體的恢復有很大的助益,它可增助子宮收縮,以幫助子宮復舊。

 
  五、自然產的產婦與剖婦產喝的生化湯有什麼不同?

自然產可以從三天後開始服用生化湯,每天一帖,連續服七至十帖; 剖婦產則從產後第五天後開始服用,每天一帖,連續服五至七帖。



   六、產婦可不可以喝水?
民間傳說產婦坐月子喝水終生肚子無法縮小,其實這是錯誤的說法。水是維持人體重要的要素之一,除了特定疾病之外,例如高血壓、水腫、腎臟病等特殊疾病之外,並不需要特別限水。

 

   七、什麼人不可以喝生化湯? 

如果產後有不正常出血、感染、腹痛、便秘、腹瀉、發燒、發炎反應、流行性感冒、惡露黏稠味道不佳等症狀時須停服生化湯,必須另開立處方,須以生化湯加減來服用,而且在服用一段時日後,也必需視產婦康復情形另行改方。

 
   八、素食的產婦如何攝取營養呢?
 

素食產婦最缺乏的營養素是維他命B12 、維他命D和鐵質,建議不要吃全素,補充牛乳或雞蛋,以從中獲得一些重要的營養素,如果無法吃奶蛋,必須加入營養補充品,來增添營養,素食產婦必須更重視中藥藥膳的部分,才能讓素食產婦得到較好的調養。


   九、產後為什麼不可以蹲或盤坐?
 

生產時,為了讓嬰兒順利通過產道滿肌肉、軔帶會變得鬆弛,在這種情況下,為了幫助骨盆的復舊,不建議下蹲或盤坐,也不建議爬樓梯或下梯。

 

   十、有什麼方法可以增加乳汁產量?

1、分娩後應儘早哺餵母乳。

2、在生活坐息上,產婦每天應有充分睡眠及愉快的心情,對乳汁產量有很大幫助。

3、母親應多喝牛奶、雞湯、魚湯、排骨湯等高蛋白質的湯類,以增加製造母乳的原料,乳婦每日進食的水分應在1000 ~ 3000 c.c. 。

4、多吃發奶食物,例如: 木瓜、紅蟳、蝦肉、豬蹄、母雞、花生、黃豆、紅豆、豌豆、鯉 魚、鯽魚、酒釀等。

 

   十一、為什麼坐月子時看電視或看書眼睛會異常酸澀?
 

中醫說『肝主血』、『肝開竅於目』,生產時肝血消耗,造成肝血不上榮於目,眼睛得不到肝血的榮養,稍微使用眼力則有眼睛酸澀、疲倦的不適,所以建議產婦在坐月子的時候,不要看電視台、電腦或看書。

 

   十二、坐月子的時候飲食要注意什麼?
1、忌生冷、寒涼食物:如冰品、飲料、梨子、柚子、葡萄柚、西瓜、椰子、橘子、蕃茄、綠豆、
           蓮藕、黃瓜、苦瓜、絲瓜、冬瓜、大白菜、白蘿蔔、茄子、豆腐、海帶。

2、忌烤、油炸、辣、刺激性食物:如醃漬品、咖啡、咖哩、沙茶醬、辣椒。

3、少食酸味食物:如酸梅、醋、檸檬。

4、少吃盬,食物以清淡為主。

5、食物一定要煮熟、溫熱食用滿,即使適宜的水果也不宜吃太多。

6、傷口若有紅腫疼痛時禁止吃麻油、酒煮食物、蝦子、紅蟳,傷口恢復後才可食用。

7、適宜的飲食:紅蘿蔔、高麗菜、空心菜、茼蒿、菠菜、芹菜、紅茶、紅莧菜、地瓜葉、芭樂、
        葡萄、木瓜、草莓、櫻桃、水蜜桃、溫牛奶、雞肉、雞蛋、魚類、豬肚、豬肝、
        腰仔、紅蟳、牡蠣。
***************************************************************
***************************************************************

月子10禁忌 中醫大會診

採訪撰文/鄭曉薇
採訪諮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 蔡沛芳醫師
參考資料/《健康媽咪資優寶寶》(台視文化出版社)
《明星辣媽坐月子~美如老師》(婦幼家庭出版社) 談到坐月子禁忌,早在中國古書中就談論甚多,也有很多嚴格的規定,就現今的科學論點來看,很多做法已隨時代進步而改變,不過,從這些禁忌的內容中不難看出,其目地就是在保護產後媽咪的身心健康,並提倡「長期保健觀念」,讓媽咪產後可以更健康、更有活力! 【PART 1:傳統的坐月子理論其來有自!】

探究坐月子的來源

坐月子最早的說法來源可以追溯至西漢《禮記內則》,距今已有兩千多年的歷史,又稱為「月內」,是產後必須的儀式性行為,也是中國的傳統習俗,其意義可分為二項:一為產婦補充流失的營養,二為犒賞其任務達成,另外,還有避免冒犯天神、報答母恩的意義在裡頭。也因此現代人將產後調理的過程,即為俗稱的坐月子。

坐月子對產婦的意義很多,尤其是作好產後調理可以恢復及預防損傷,並強化體質。婦女一生中有三個可轉化體質的重要黃金期,而坐月子即是當中一個。

從社會學的角度來看,坐月子是協助產婦順利度過人生轉折的關鍵時期。以中醫學的角度而言,傳統的坐月子是產後必須的養護之道,因為經過生產時的用力與出血、體力耗損,產婦會處於「血不足、氣亦虛」的狀態,大約需要6~8周的時間才能恢復到懷孕前的生理狀態。

講求科學化的坐月子方法

在古代的坐月子裡有許多禁忌,細項還包括像是不可探視產婦、不可外出、不可進廟、不能參與祭祀等等,這無非都是基於對產婦的一種隔離保護措施,為了保護產婦免於污染源,且提供一個不受干擾、可以完全臥床的靜養環境。用現在的醫學理論去看待,其實是非常有道理的。

雖然現代西醫理論贊同當時對產婦的隔離保護,不過,由於現今的醫學進步以及環境改善,月子禁忌的實行的方法已有適度的改良,只要目的都是避免產婦感染,能讓產婦多休養,都能有效恢復體能與健康

【PART 2:坐月子10大禁忌,非看不可!】

坐月子禁忌必須考慮到時空背景的因素,包括從前的生活環境、氣候、民情風俗,而現代人生活在日用物品電器化、水源不同等等的考量下,對於坐月子的禁忌可有適度的應對措施,讓產後媽咪坐月子,可以做得更科學、更自在!

◎禁忌1:產後不可不喝生化湯

原因:
產後坐月子中的固有傳統,就是要服用「生化湯」。因為古代的產婆(或稱接生婆),會在孕婦臨盆時,運用雙手的力量推動孕婦子宮,幫助子宮收縮,以利胎兒娩出,加速產程的進行,而生化湯就是提供產後服用的湯藥。古書上紀載,生化湯具有「生新血、化瘀血」的功用,所謂的化瘀血就是排除惡露的意思。

◎禁忌2:如果月子沒坐好,身體會變差 (坐月子是體質調理的最好時機之一)

原因:
根據中醫觀點,女性一生會有3個攸關一輩子健康的關鍵時期,分別是「初潮期」、「產後月子期」、「更年期」等。其中又以產後月子期是體質調理的轉捩點,調理得好,可讓女性更加青春美麗喔!

◎禁忌3:產後月子一定要坐滿30天

原因:
古人對坐月子的要求源自於注意自己身體的健康,才不致在未來年紀大時,出現一堆毛病,像是身體骨節痠痛、月經不順、易掉頭髮、內臟下垂等。
當然,現代的坐月子必須參酌每個人的身體狀況、水腫的情形、節氣的冷熱,來加以調整,畢竟以前的衛生環境較差,營養補充不似現代那麼充足。但仍建議各位可以適量去做滿30天,甚至45天,除非以現代醫學已證明它不對,否則好處一定是有的。甚至有的古書中還明文紀載著,月子要坐滿一年才算完整呢!

◎禁忌4:坐月子期間不可洗頭、不可洗澡、也不可碰冷水

原因:
產後婦女的體質多為氣血兩虛,所以對於外在溫度、濕度變化的調節能力會下降,尤其四肢關節、頭部等部位最為敏感,因此,若是以涼風正吹或者以冷水洗滌,會非常容易造成關節痠痛、頭痛等長遠的傷害。
古人因為沒有現在不漏風的水泥房子,也沒電熱水器、吹風機,又都留長髮,一洗頭、洗澡便很容易受風寒,加上產後婦女的氣血筋脈俱虛,不宜再受涼,且怕剛生完會陰的傷口受到感染,所以才會有這條規矩。

◎禁忌5:坐月子期間不可以看電視、不可哭泣,會傷害眼睛

原因:
不掉淚、不看書報、不長時間看電視,是中醫傳統理論。這是因為中醫師認為產後婦女多有血虛的體質,而精血滋養於目,所以血虛時更容易造成眼部不適,再加上哭泣或過度使用眼睛,往往會造成眼睛疲累、乾澀、有異物感、畏光、流眼淚等後遺症。

◎禁忌6:坐月子期間每天要吃一隻雞,飲食一定要補,一定要由全酒烹煮食物,料理不可加鹽巴。
◎禁忌7:坐月子不能飲用水、不能吃太硬的東西
◎禁忌8:坐月子期間不可以進行瘦身
◎禁忌9:產後要用束腹帶,否則子宮會下垂
◎禁忌10:產後120天內不宜有房事




*************************************************************
*************************************************************

    1. 坐月子不能吃的食物 

    1. ‧涼性的食物 : 如竹筍、蕃茄、白菜、南瓜、啤酒…等。

    1. ‧動物性脂肪 : 各種動物油。

    1. ‧太鹹的食物。

    1. ‧太酸的食物 : 醋、及檸檬等酸性水果。

    1. ‧冰過的食物 : 冰鮮奶、果汁、冰淇淋…等。

    1. ‧藥 : 如有必須,請一定要先問過醫生

    1. ‧水 : 儘量少喝水,用煮過的米酒替代。
  1. 不要過度看書、看電視 : 孕婦的眼睛相當脆弱,如果能做到不看書、不看電視那是最好了。
  2. 不要洗頭,可用乾洗劑替代。
  3. 不要吹到風。
  4. 不要心情過度激動,更不要悲傷流淚。
  5. 不可以做太激烈,如爬高拿東西等動作。
  6. 不能有性生活 : 讓妳的子宮作休息,否則以後可能會下垂或脫落。





****************************************************************************
****************************************************************************
坐月子常識


產後補血食品產後的婦女由於失血量多,故大多會導致貧血症候群,有時藥補不如食補,因長期服用藥物會引起不良副作用,也會發生消化障礙,長久服用也會使人不耐煩,唯有吃食物,不但津津有味,還能有多種變化來引起食慾。


補血的食物以含有鐵質的胡蘿蔔素為最佳,有的人以為常吃蔬菜類才會變成貧血,這是錯誤的觀念;植物性的食物,不但含有鐵質、胡蘿蔔素及其它養分,還有消化吸收的優點,而許多食物鐵質含量很豐富,如:黑木耳、紫菜、髮菜、薺菜、黑芝痲、蓮藕粉....等。



常見的補血食物



金針菜:金針菜含鐵數量最大,比大家熟悉的菠菜高了二十倍,鐵質含量豐富、其他還有維生素A、B1、C、蛋白質、脂肪及秋水仙醉鹼等營養素並有利尿及健胃作用。


龍眼肉:龍眼肉就是桂圓肉、福肉、每年夏季並有新鮮龍眼上市,這是民間熟知的補血食物,因為所含鐵質豐富而且還含有維生素A、B、葡萄糖、蔗糖等能治療健忘、心悸、神經衰弱之不眠症,產後婦女吃龍眼湯,龍眼膠、龍眼酒之類也是很好的補血食物。


黑豆:我國古時向來認為吃豆有益,尤其是黑豆可以生血、烏髮、黑豆的吃法隨各人之便,產後可用烏豆煮烏骨雞。


髮菜:髮菜色黑似髮、質地較髮粗而滑,內含鐵質所以能補血,常吃又能使髮烏黑,婦女產後也可用髮菜煮湯做菜,作為補血之用。


胡蘿蔔:胡蘿蔔即紅蘿蔔,日本人稱作人參,含有維生素B、C,且含有一種特別的營養素胡蘿蔔素,胡蘿蔔素對補血極有益,所以把胡蘿蔔煮湯,是很好的補血湯飲。


麵菠菜:又稱菠蔆菜,是有名的補血食物,含鐵質的胡蘿蔔素相當豐富,所以菠菜可以算是補血蔬菜中的重要食物。


其他含有鐵質的食物,在果類中以葡萄乾、李子乾、杏子乾、桃子乾為最多。





 坐月子的飲食宜忌      榮星中醫聯合診所中西醫生 賴正均 


大體上說來分為以下幾方面: 


一、忌吃大辛、大熱的食品與藥物: 

如辣椒、肉桂、狗肉、花椒等,這些食品太熱、太燥,很可能透過乳汁而影響嬰兒的腸胃功能(例如洋蔥、番茄和有氣的飲料是最常見的例子,會使寶寶降低了食欲;餵母奶的媽媽吃大蒜,寶寶吸奶會比平常吸得更久更用力),且可能影響產婦的子宮復原,或引起產婦便祕,此外,有的產婦若有大便乾結、痔瘡等,吃這些食物會使症狀加重。 


二、必須根據產婦的體質寒熱虛實來確定食療方向: 

一般來說,在產褥期的產婦體質較弱,輔以食療進補,以促進機體的恢復,但是國人的體質有一些的差異,按中醫辨證理論,可分為寒熱虛實等類型,在進行食療時,虛者要補,實者要瀉,而且虛證還有陰虛、陽虛、氣虛、血虛、津虛、精虛的分別,所以在使用食療進補時,要根據產婦的實際情況來確定食療方向,應該徵詢您的家庭中醫師給予適當的建議。 


三、其他飲食注意事項: 

產後10日內飲用紅糖水有益健康,紅糖性溫,具活血化瘀的作用,對產後子宮收縮恢復和惡露的排出,乳汁的分泌有一定的幫助,還有利尿功能,減少產婦臥床引起膀胱尿滯留,防止尿路感染,但在某些情況則要避免,例如:產褥中後期,產婦屬陰虛體質,或在夏季分娩,產後有感染到疾患,陰道出血量多等則需避免,可改白糖水。 


不少人因為不懂得科學設計和合理調配產婦的食譜,認為產婦吃得越多越補,吃的東西越貴越好,結果適得其反,反而造成孕婦營養過剩,甚至產後體重不降反升還要花錢減肥。有人認為吃了營養品後不能再吃青菜、水果,有的忌口忌到不讓產婦吃豆腐、喝豆漿、稀飯,其實這些作法並不符合科學道理,只有合理調配飲食,做好飲食宜忌,才能做到既能補養身體,又不造成浪費,並且符合每個產婦自身的需要,這樣恰當的安排,才是良好的飲食調養。 


四、配合哺乳的需要:

母乳餵養對寶寶的生長發育十分重要,有些產婦,因為體質好,乳腺發育好,心情愉快,有充份的乳汁給嬰兒食用,在設計食譜時只要考慮飲食清淡,富於營養就好,不必特別考慮催乳問題,但有些產婦,其乳汁分泌不足,就必須再供給豐富,易消化,有營養的食品,同時,著重增加一些催乳食品與催乳藥膳。 


1.吃些動物內臟如:肝、腎、腸、豬蹄膀、魚蝦等(可以作成麻油豬肝湯、麻油豬腰湯或豬腳燉花生),對增加乳汁,大有好處;或將核桃仁、花生仁碾碎,加紅糖,配糯米稀飯(或年糕)混合吃下,也對催乳效果顯著。 


2.最好每日堅持喝半公斤(2~3杯)牛奶,尤其是哺乳的頭6個月,您每日需要額外補充15克的蛋白質,使其總量提高達到65克,這樣既可以促使母親身體的恢復,還可以增加奶水,使寶寶吃飽吃好,同時還可以使產婦的皮膚細嫩、光滑。 


3.宜進食鯉魚湯(能幫助子宮收縮,消除產後瘀血滯留子宮,利水消腫,增加乳汁分泌,可加黃酒)、鯽魚湯(多服無害,但無去瘀血的功效)。 


4.青木瓜魚頭湯(以番木瓜,即萬壽果最佳)、花生豬腳(或羊蹄,用前腿,可加山楂去油解膩,使豬蹄皮肉變得較軟,容易入口,幫助消化,並有止產後下腹痛的效果)、紅豆(或大紅豆,即甘納豆)、黃豆、蕃薯葉、香菇等食品來調理。 


5.忌吃花椒、大麥芽等抑制乳腺分泌的食物!中藥逍遙散、薄荷、神麴也有回乳作用,餵乳媽媽應忌用!每天喝3~4杯5盎斯的咖啡,也會抑制您的產乳量。 


6.因某些不得以的因素必須停止哺乳者;臺大醫院婦產科用麥芽糖水(麥芽60~120克+紅糖30克)來退奶,是一個很天然、溫和,又快速有效的方式!


五、其他症狀:

若孕期患有貧血的產婦,分娩後症狀往往會加重,因此更應注意多攝取含鐵量較高的食物,也可以適當地吃些補血藥品,如果不注意補鐵,會使產婦過早地衰老,至於吃全素的人(連乳製品都不吃)要注意補充維他命B12,孕期患有妊娠高血壓綜合症的產婦,產後要儘量控制鹽份的攝取,以便使血壓儘快地恢復正常,浮腫和蛋白尿現象儘快得到改善。 



產婦如有便祕


1.宜多吃纖維(每天20~35公克纖維,便秘患者至少30克)較多的蔬菜:如:芹菜、菠菜、韭菜、洋蔥、香菇、海藻類(如:海帶、洋菜),其他如蘑菇、蒟蒻、蕃薯葉等食品。 


2.最好食用糙米、胚芽米、全麥麵包或燕麥片,因為它們和精米相比,所含的纖維素較多。 

3.天然的通便劑,如:蜂蜜、胡桃、核桃、香蕉、黃豆皮、木耳、柿子、無花果、秋(冬)葵、牛乳、酸乳酪、烏(乾)梅、李子、蘋果。 


4.多吃油脂類食物:中藥如:杏仁、冬瓜子、火麻仁、柏子仁、鬱李仁、冬葵、海松子、酸棗仁、決明子、芝麻、菟絲子、蓯蓉、阿膠、大腹皮、枳實(殼)、茺蔚子。



如何服用生化湯      中醫部 謝佳蓉醫師



在門診常有剛做完月子的太太問我 : 醫生呀‧為什麼我做完月子了‧還是在滴滴答答出血‧沒有乾淨呢 ?要不要緊啊 ? 

你有沒有吃生化湯 ? 我的直覺反應。 

有啊 ! 

你吃幾帖 ? 

這位太太很得意的說 : 吃30帖啊‧一天吃一帖‧吃一個月嘛‧人家都這麼說啊 ! 


每每對她們服用生化湯的精神‧以及想要月子做好的心情‧都讓我很感動。但是‧實在不得不感嘆以訛傳訛‧誤信傳言所得的反效果。 


生化湯可以說是民間產後坐月子的必備方‧一般只知道產後坐月子服用它有好處‧但是為什麼服用它 ? 是不是每個人都需要吃它 ? 吃的目的是什麼 ? 什麼時機吃 ? 該吃幾帖 ? 需不需要加味(有太太特別告訴我‧他吃的是”加味”的生化湯) ? 

這些問題我想做以下的回答。 


事實上‧生化湯是源自清代很有名的婦科醫家傅青主寫於『傅青主女科』這本書中的方子‧它是由當歸、川芎、桃仁、炮薑、炙甘草等五味中藥組成‧乃取其「生」出新血‧「化」去舊瘀‧所以用「生化」立名。由於藥簡而效捷‧素有產後第一方之譽。 


方中當歸、川芎養血活血、桃仁破血去瘀‧是本方主藥‧合用有加強子宮收縮、增強血液循環而促進體內血塊的吸收和排除的作用:加炮薑則以溫經散寒‧增強活血去瘀之力;配甘草則以緩急止痛、協調諸藥、共成活血去瘀、溫經止痛的方劑。所以生化湯的主要功能在於排除惡露、調節子宮收縮、幫助子宮復舊、減少宮縮腹痛等作用。由於臨床上用之卻有其療效‧故清朝以來產後服用生化湯的情形便愈來愈普遍。 


但是是不是每個產婦產後都必須服用生化湯‧筆者以為那倒也未必。如果產後一切順利‧配合西醫的子宮收縮藥服用‧事實上也就夠了。如果體質一向偏於虛寒‧或者產後惡露排出不順暢‧或是仍有宮縮腹痛情形‧配合生化湯來服用‧則可改善這些情況。因此服用仍是以適證為好‧但一般如果服用得法也無大礙。 


說到生化湯的服用方法‧一般是在產後第三天開始‧若無血崩或傷口感染情況下‧每日一帖‧連續服用3 ~ 7帖即可。切記的是‧生化湯並不是吃得愈多愈好‧服用過多反而可能延長血性惡露時間‧造成失血貧血‧反而得不償失了。 


生化湯要不要”加味”‧即原方在增加其它中藥材‧則須看體質‧由中醫師來考量‧自己最好不要隨便加味。 


以上是在產後服用的情況。近來由於生化湯有促進子宮血塊的排出‧加強子宮的復舊‧因此也常用在月經失調方面‧尤其是常常月經來血塊排出不順暢引起下腹疼痛‧或是經常淋漓出血多日不乾淨的子宮收縮不好情況下使用。這種情形服用生化湯有些也有不錯的效果。服用的方法‧一般是在月經來的第一天開始‧一日一帖‧連續服用三天就好。但是詳細情況仍以詢問醫師為宜。一般經痛、內膜異位或肌腺瘤患者‧除非有前述月經失調情況(即月經來血塊排出不暢引起下腹疼痛‧或是經常淋漓出血多日不乾淨) ‧否則比較少考慮生化湯。 


若能按照以上原則看待生化湯‧相信可以充分發揮其防病治療效果‧而無服用後產生流弊的情況出現。



產後調理食譜            台中聯合中醫醫院大雅分院院長 彭永鑫 



產後調理簡易的實施方式

此法十分簡易,產後(生產二十四小時後)服用生化湯七帖,其間為順應產後第二至第五天的利尿期,可搭配服四物固脾湯二至三帖,以排除滯留的水分,維持體態;服完生化湯後,即可進入調理期,每二至三天,服加味十全大補湯十至十五帖,這之間交替服用杜仲腰片(或杜仲粉)、麻油雞等食補。 

◎生化湯

一般組成:當歸六錢、川芎四錢、炮薑七分、桃仁一錢、炙甘草七分。

用量:一般自然產建議服五帖。 


◎加味生化湯

用途:第二胎以上、子宮收縮厲害、腹痛明顯者使用。

一般組成:當歸六錢、川芎四錢、炮薑七分、桃仁一錢、炙甘草七分、紅花一錢、澤蘭三錢、元胡三錢、木香一錢、五靈脂三錢。

煎煮法:以上藥材用三碗半的水(或水酒各半) ,煮成一碗,煎二次,早晚服用。 


◎四神固脾湯(可以燉排骨、豬肚、小腸)

組成:黨參五錢、淮山一兩、苡仁一兩、茯苓五錢、扁豆五錢、大棗三枚。

用量:服二至三帖。

煎煮法:可以當成藥水喝(煮法同一般煮藥之方式),或是以8碗水煮成5或6碗,去渣、取湯汁煮豬肚。 


◎十全大補湯(燉煮鰻、鱔魚、螃蟹、雞塊)

組成:黃耆五錢、黨參四錢、茯苓二錢、白朮三錢、當歸三錢、白芍三錢、川芎一錢、熟地三錢、炙甘草七分、首烏三錢、枸杞三錢、桂枝一錢,或用肉桂少許、杜仲三錢、補骨脂三錢、川斷三錢、巴戟天三錢、黃精三錢、冬蟲夏草三錢。 用量:一般是服十至十五帖。

煎煮法:可以當成藥水喝,或是以8碗水(或水酒各半)煮成5或6碗,去渣、取藥汁煮魚,若煮螃蟹則可分二次(煮二隻);若火氣大者可放水多些,湯汁分幾次服(同一處方可煎煮幾回)。 


◎麻油燒酒雞

材料:雞腿一、二隻(或半雞、土雞或烏骨雞更好)、老薑母一段、黑麻油半碗、米酒。

作法:雞洗淨切塊,薑洗淨拍扁或切片。炒鍋熱後入麻油,先將老薑爆至發黑,可防火氣炙,再下雞塊翻炒至都過油後,淋下米酒、灑鹽、加蓋燜煮數分鐘後即可食,不勝酒力者,可米酒和水各半,亦可全用酒煮,最後以火在湯面燒過,去酒精即可食。 


◎杜仲腰片

材料:杜仲一兩、腰子一只、米酒、調味料、薑片、麻油適量。

作法:將豬腰子平剖為二,仔細剔去白筋,並用淡鹽水洗淨,以斜刀切成梳型片或直接切成斜片。

杜仲以3碗水熬成1.5碗左右的濃汁,去渣備用。麻油入熱鍋,先下薑片煎黑,再下豬腰翻炒數下,即入清水或高湯煮開(不懼酒者,可以米酒代湯水),並倒入杜仲藥汁,待再滾後,撒匙清酒即可食,調味料則依各人口味斟酌。 


產後常問的問題就是如何「進補」?就一般性的體質,在服完生化湯後,所開的「進補」藥方是以八珍湯為基本方,八珍湯要加重黃耆、黨參等補氣藥的劑量,再加上補腎、壯筋骨的藥,像杜仲、桑寄生、何首烏、枸杞、黃精、懷牛七等藥。在這段時期是以補氣血藥方為主,使生產時耗傷及損傷的大量氣血得以快速恢復;再加上補腎壯筋骨的藥材,可增強腎氣、強化筋骨,減少產後各類痠痛的持續時間(服用得當,甚至有預防的作用)。 


這類「進補」的藥方大約服十帖,和麻油雞的食用不用錯開,麻油雞著重在營養的補充,八珍湯著重在氣血的補充。麻油雞的補充不要太多,一天一隻雞那是太多了,三、四天服一次就足夠了。過食這類食品,反而形成產後體重劇增,若長期都無法減輕,徒增身心額外負擔。麻油雞一般有加酒,擔心酒對傷口癒合不好者,可直接以水煮或水、酒各半來煮,或雖用酒煮,但最後以火在湯面燒過,去酒精即可食。 


杜仲有幾種服法,一種是加在八珍湯中一起燉煮;一種是磨成粉,再將豬腰對分為二,剔去白筋,用刀切成斜片,加麻油、薑、鹽等調味料炒熟,再用豬腰沾杜仲粉吃;一種是豬腰洗淨後對分為二,剔去白筋切成扇形或梳形片,杜仲二錢用三碗水煮成一碗的藥汁,把渣去掉後備用,將麻油入鍋內加熱後,加老薑數片炒致微黑,再下豬腰翻炒數回後,加入清水煮開,並倒入杜仲藥汁,等再滾後,加適量調味料或加匙米酒即可食用。 




料理方式◆ 一律全部用米酒料理(私釀酒及米酒頭不可用)且須將酒精處理掉(最好將米酒3瓶煮成1瓶完全揮發掉酒精之後再用) 


◆ 所使用的薑為老薑且於料理時必須先.爆透.(須爆至薑的兩面都.皺.起來但不可.爆焦.) 

第一週

豬肝是破血食物,含有維生素A、B2、B12葉酸及豐富鐵質,加上麻油調理,助於排除子宮內污血和淤血。 生化湯可幫助產婦產後補血、去惡露,能養血、活血、更能提高體內抗體,加強子宮收縮和調整內分泌的最佳補品。 紅豆能健脾利濕、散血解毒,多食能瘦身,適用產後缺乳及恢復身材,而且可淨化血液解除疲勞。 

第二週 

豬腰具有強化腎臟、促進體內代謝、幫助子宮收縮、恢復子宮機能及治療腰酸背痛等功效。 紅菜含豐富鐵質,具補血作用,坐月子的產婦可多食用。 養肝湯內之紅棗能調和百藥,是補中益氣的第一品,紅棗具有解毒和中和的作用,能強化肝臟功能及增強體力。 

第三週 

雞肉含豐富蛋白質,容易消化吸收增加體力,並可增加皮膚性,永保青春美麗。 菠菜含鐵質外。亦有豐富的維他命A、B1、C、E及造血的葉酸,中醫稱其能清熱消渴、補肝明目,養血止血,治療便泌、口乾、頭昏眼花等症狀。 魚肉蛋白質豐富,且膽固醇含量低,肉質細緻易消化,配合藥材料理,可讓產婦常見的頭昏、目眩、貧血、面黃等現象改善。 

第四週

豬蹄能輔血通乳,可治療產後缺乳症。 黑糯米福圓為滋補甜點。性溫、味甘,能改善婦女經期間畏冷、口乾、排經困難的現象,並有利尿作用。 高麗菜含維他命C及K,可促進胃或十二指腸的粘膜的再生,並有製造致癌物質的解毒酵素及抗潰瘍成分,屬白色蔬菜,可保持肺臟的健康。 


麻油腰子杜仲湯 本方為民間流傳經驗方 

須揀選上等者厚杜仲一斤分作8次,每次二兩. 

產後腰背酸痛、脊椎骨刺、腎虛腰酸、外力挫傷之腰背痛、新久舊傷皆可治之 服法:(1) 厚杜仲二兩,以五碗水煎成一碗半,待用 

(2)蔥段、薑絲、麻油大火快炒豬腰子,微熟

(3)加白酒半碗,煮熟即可,酌加鹽調味 




傳統作月子的飲食



1.蔬菜、水果對作月子期間預防便秘是很好的食物,為若有忌”涼性”食物的限制時,不妨可選擇溫熱的蔬果,例如:桃子、蘋果、木瓜、棗子、芥藍菜、包心菜、紅莧菜、髮菜.....等。


2.食補中藥包括生化湯、當歸、四物、八珍、十全、杜仲。食補食物有豬腳、豬心、豬腰、豬肝、豬肚、鱸魚、大蝦、紅蟳、蛋、八寶穀類、桂圓、雞肉、酒釀。


3.提供食補菜單如:麻油紅蟳、當歸豬心、酒釀蛋、鱸魚湯、大豆豬肚、花生豬腳、十全腰花、麻油雞湯、八寶甜粥、藥膳排骨。增加乳汁的食物:大豆豬肚、花生豬腳、鱸魚湯、牛奶

花生活蝦燉豬腳

1.功能:使產婦的奶源充足,適合餵哺母乳的產婦食用.

2.服用方法:產後第三天於三餐時食用,但應儘早於早,中餐食用.

3.食材:

a.去膜花生:花生與體重的比例為6公克:10公斤.

b.活蝦:新鮮帶殼的活蝦,其與體重的比例為20公克:10公斤.

c.豬腳:60公克:10公斤.

d去柄的乾燥香菇:其與體重的比例為3公克:10公斤.

e.連皮老薑:其與體重的比例為6公克:10公斤.

f.麻油:其與體重的比例為6cc:10公斤.

g.米酒:其與體重的比例為20cc:10公斤.

4.做法:

將香菇浸泡在10倍量的米酒(取自食材中預計的米酒份量)中一個晚上,取出後切絲,將麻油加熱,放入老薑,炒至淺褐色,再將豬腳下鍋炒至皮變色後取出,再放入花生炒香後,將豬腳,香菇,活蝦何米酒陸續下鍋,加蓋燒滾後,改微小火燉煮2小時.


干貝炒高麗菜

1.功能:恢復產婦生產時所耗損的體力,並補充餵哺母乳的奶源.

2.服用方法:可每日當三餐的配菜食用.

3.食材:罐裝干貝100公克,高麗菜100公克,香菇10公克,紅蘿蔔50公克,連皮老薑 15公克,麻油2大匙,米酒30cc.

4.做法:將干貝取出撕片,若使用乾的干貝,請浸泡一晚,將紅蘿蔔,香菇,老薑  切絲,熱鍋後放入2大匙麻油,將老薑炒至淺褐色,再放入紅蘿蔔,高麗菜與香 菇用中火炒一會兒,放入干貝混合後淋上米酒,改用大火炒.


炒豬肝獲腰子

1.功能:幫助子宮排除污血,恢復子宮與促進新陳代謝.

2.服用方法:豬肝在早中餐食用,但豬腰子要要配合三錢杜仲粉食用,其燉煮的九 水則可裝在保溫瓶中慢慢飲用.

3.食材:

a.豬肝:豬肝的份量與體重的比例為60公克:10公斤,將其用米酒洗過, 切成一公分厚度.

b.豬腰子:新鮮腰子要去下尿線,用米酒洗過,切成一公分厚度.

c.連皮老薑:其與體重的比例為6公克:10公斤.

d.麻油:其與體重的比例為6cc:10公斤.

e.米酒:其與體重的比例為20cc:10公斤.

4.做法:先將麻油加熱,再加入薑炒香至淺鶴色,放入豬肝吵過,再將米酒從鍋子四 周淋下,蓋上鍋蓋,悶煮一分鐘後即可起鍋.


大棗花生豬腳湯

1.功能:補中益氣,養脾胃,潤心肺,且對餵哺母乳的產婦有極大的幫助.

2.服用方法:產後第二天即可食用.

3.食材:紅棗3兩,花生半斤,豬腳一隻,黃耆2兩,當歸4錢,米酒2瓶,適量的水.

4.做法:將花生泡冷水中4小時,再放入鍋中煮到有一點軟,豬腳切塊,以滾水川燙後

將豬腳,紅棗,花生及黃耆放至鍋中,注意讓米酒與水要蓋過其他食材,蓋鍋燉至 豬腳與花生濫熟後加入當歸在煮5分鐘.


牛肉燉煮蓮藕

1.功能:恢復產婦生產時所耗損的體力,並補充餵哺母乳的奶源.

2.服用方法:可每日當三餐的配菜食用.

3.食材:牛肉300公克,帶節的蓮藕300公克,乾貨甘貝30公克,連皮老薑15公克,麻油3大匙,米酒2杯.

4.作法:將乾貨甘貝浸泡水中ㄧ晚,浸泡過的水留下待用;將麻油加熱後,放入連皮老薑炒至淺褐色,再加入牛肉與甘貝翻炒一會兒 ,將浸泡過甘貝的水

,蓮藕與米酒,煮至食材變軟為止,約1小時.


何首烏燉鱸魚

1.功能:具有滋補及調養作用,可治療腰酸,腳痠,少年白及具養顏美容功效.

2.服用方法:須等生產時的傷口癒合再服用,尤其是剖腹生產的產婦要特別注意.

3.食材:鱸魚1尾,合首烏3錢,當歸2片,黃耆1兩,山藥3錢,老薑1塊,枸杞3錢,黑豆2兩,米酒1瓶,水6杯.

4.作法:將鱸魚洗淨後瀝乾,另將藥材與水混合煮,出味後去除藥渣,接著將鱸魚,藥汁,黑豆,老薑與米酒放入蒸盤中,以電鍋蒸至開關跳起(鍋內放一杯水).



薏 仁 豬 蹄 (增加泌乳 傳統老方)

材料: 薏仁、豬腳、金針;酒、鹽少許。 

做法: 1.薏仁淘洗乾淨。金針洗淨,去蒂頭。豬腳洗淨,入沸水川燙。 

  2.鍋中放入豬腳和薏仁,加水滾沸,以小火煮40分鐘。 

  3.再加金針煮15分鐘,最後加入酒、鹽調味即可。 

原理: 豬腳和金針菜都有通乳的作用,可促進乳腺,增加泌乳量,是親自

哺乳的產婦應吃。



當 歸 腰 花 (補氣生血 滋養顧腎)

材料: 豬腰一付、當歸20g、白芍20g、紅蔥頭5個、生薑。 

做法: 1.豬腰去白筋,切片切花,入開水川燙一下。 

  2.紅蔥、生薑拍碎。 

  3.鍋內加5杯水,放入2,和當歸、白芍一起煎煮40分,最後加入豬

腰即可。 

原理: 我國傳統有吃腰補腰的說法,對於月子中的產婦,常以此菜單來照

顧腰腎骨盆,活血化瘀。對於產後感染風寒,全身僵硬、骨頭酸痛

、腹部疲累亦有效。




芋 頭 粥 (去瘀破血 排除惡露) 

材料: 芋頭、里肌肉、米、鹽、太白粉。 若加上蔥花、香菜,更添風

味。 

做法: 1.芋頭去皮、切成塊丁。 

  2.里肌肉切薄片,與鹽、太白粉、少許水醃泡。 

  3.米與水以1:5煮開,放入芋頭塊煮至熟爛,再放入里肌肉片滾煮

片刻,加鹽調味即可。 

原理: 芋頭有去死肌、破宿血的功用,對於產後排除惡露有效。



黃 耆 燉 雞 (調經生血 補氣滋養) 

材料: 烏骨雞半隻、黃耆30g,酒、鹽少許。 

做法: 1.烏骨雞洗淨、剁塊,入開水川燙一下。 

  2.黃耆加水,入燉鍋中燉30分。 

  3.加入烏骨雞,小火燉煮,最後加入酒、鹽少許。 

原理: 1.黃耆是傳統中藥中提氣補氣的要角,適合耗力虛弱的產婦,調

氣補血。 

  2.烏骨雞能調理身體虛弱引起的毛病,對生產時大量出血的產婦,

頗為合適。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tina-jang/article?mid=218&prev=699&next=117&l=f&fid=16




    **************************************************************
    *************************************************************
    坐月子食譜
    烹調重點
    在產後階段性膳食中,有四個重要的溫補要素,那就是:黑麻油、老薑、米酒,坐月子水,缺一不可。
     
     
    低溫烘培的黑麻油
    台灣金蘭麻油均為低溫烘培的黑麻油,可避免產婦便秘,也可去寒、補虛勞、養五臟、改善產後虛困。如果體質易上火的產婦,可改用茶油(不能用苦茶油)。
    連皮爆透的老薑
    老薑皆連皮使用,因為薑皮可以利尿消腫,連皮咀嚼後吃下去,可預防產後便秘。老薑需用黑麻油爆透(兩面皆皺起來,不能過焦),幫助發汗、去寒氣。
    使用台灣紅標米酒和「女人香」坐月子水
    千萬不可使用加鹽料理米酒或私釀的米酒水,「
    女人香」坐月子水以高科技生化處理和中藥調和,六瓶的750ml. 紅標米酒濃縮成一大瓶1500ml.
    ,不但使料理的味道更香醇,對肝臟系統也有保健和調理作用。
    麻油烏骨雞
    請特別選用「烏骨雌雞」(不可選烏雄雞)做為麻油雞的材料,因為烏骨雞為藥膳珍品,比一般肉雞或土雞的脂肪更低,優質蛋白質更高,適合產後滋補,改善一切虛損諸病,而且,烏骨雞同時具有保固腎臟的優點。
    所有料理不加鹽或任何調味料
    可避免產婦體內水份囤積,影響到新陳代謝,身材不易恢復。因此紅標米酒和女人香坐月子水都不加任何調味,完全以食材的天然風味做巧妙的搭配,可說發揮了「無鹽料理」的菁華。

      食補與藥膳
    豬肝】:可以幫助子宮排出污血及老廢物,促進子宮收縮,使惡露排淨,以恢復子宮正常功能。
    豬腰】:吃腰補腰,可以幫助產婦促進新陳代謝,恢復體力,預防產後腰酸背
    痛。
    烏骨雞】:歐美婦女產後易發生皮膚黑色素沉澱,因而老得快;而中國人能保持年輕、皮膚紅潤光澤,可就要歸功於產後滋補麻油雞。烹煮麻油雞以選擇烏骨雞為佳,烏骨雞為藥膳珍品,可補虛勞,益產婦,改善一切虛損諸病。烹煮時要選烏雌雞,不可選烏雄雞,烏雄雞是用來安胎的,烏雌雞才適合產婦。烏骨雞含豐富優質蛋白質,可治貧血,DHA、維生素A、B2、鐵質含量高,具有保固腎臟的優點。
    黑麻油】:麻油性屬溫熱,可避免產婦便秘,也可去寒、補虛勞、養五臟、改善產後虛困。黑麻又稱胡麻,在各種胡麻品種中又以「台灣金蘭麻油」的品質最好,因為「台灣金蘭麻油」的麻子種皮呈黑色,麻子油脂含量高,所榨出的黑麻油可說是麻油中的上品。
    老薑】:產後最好的補品之一。坐月子膳食中之老薑需用黑麻油爆至黑褐色,可發汗、去寒氣。老薑富含纖維,連皮咀嚼後吃下去,可預防產後便秘。老薑中13%的水份也有利尿作用。
    台灣紅標米酒和坐月子水】:坐月子使用紅標米酒和坐月子水的用途主要是為了使身體保暖,通經絡,促進內臟機能活動。
    「女人香」坐月子水】:「女人香」坐月子水是紅標米酒系列,採用台灣省產西螺優質米製造之純紅標米酒, 去除酒精成份, 結合數位生物科技專業人才專業生產, 除以精密科技提煉純米酒昇華,並利用分子共振原理,將其中米酒水的分子團, 進一步分解成更小的分子後,加以上等中藥粹取,經高溫殺菌處理後保存,有助於營養成分能完全吸收,並配合專業製藥嚴格監控,確保品質優良。
    生化湯】:主要成份為當歸、川芎、桃仁、甘草、炮薑等。針對產後虛瘀並見的體質,生化湯具有極佳的雙向調節作用,以西方醫學的超音波來檢驗子宮、宮底高度、子宮體積大小等,確實證明了生化湯能使子宮的復原更好。但是生化湯不能當補藥一樣,拼命地喝,一般來說自然生產者七帖,剖腹生產者十二帖(一律飯前服用)就足夠了。使用「女人香」坐月子水結合生化湯,成份特別溫和且安全,產婦可以安心飲用。
     
    第一週食譜
    調理目的:幫助子宮汙血排出 身體,利水消腫,促進子宮收縮, 恢復子宮正常機能
     
     

    bullet生化湯 ﹝自然產7帖, 剖腹產14帖:紅標米酒一帖一瓶﹞:每日一杯
    bullet坐月子飲料 解渴用  ﹝女人香坐月子水﹞: 每日二大杯
    bullet麻油豬肝﹝女人香坐月子水、 爆透老薑、胡麻油﹞: 每日三碗
    bullet魚類:剖腹產可吃鱸魚﹝女人香坐月子水、爆透老薑、胡麻油﹞:每日一碗
    bullet紅豆湯﹝女人香月子水煮﹞:每日二碗
    bullet糥米福圓粥﹝女人香坐月子水煮﹞:每日二碗
    bullet五榖薏仁飯﹝女人香坐月子水煮﹞:每日一碗

     
    第二週食譜
    調理目的:促進新陳代謝,預防腰部及筋骨酸痛,改善產後不適
     
     
     

    生化湯﹝自然產7帖,剖腹產14帖:紅標米酒或月子水一帖一瓶﹞:每日一杯
    坐月子飲料 解渴用 ﹝女人香坐月子水﹞: 每日二大杯
    麻油腰花﹝女人香坐月子水、爆透老薑、胡麻油杜仲﹞:每日一副
    魚類:剖腹產可吃鱸魚﹝女人香坐月子水、爆透老薑、胡麻油﹞:每日一碗
    紅菜, 紅杏菜﹝女人香坐月子水、 爆透老薑、胡麻油﹞:每日二碗
    紅豆湯﹝女人香坐月子水煮﹞:每日二碗
    糥米福圓粥﹝女人香坐月子水煮﹞:每日二碗
    糥米油飯或五榖薏仁飯﹝女人香坐月子水煮﹞:每日一碗
     
    第三週至滿月食譜
    (小產及剖腹者至四十天)
    調理目的:產後體力滋養,食補理氣,預防老化
    坐月子飲料 解渴用 ﹝女人香坐月子水﹞: 每日二大杯
    麻油雞﹝紅標米酒、爆透老薑、胡麻油、土雞﹞:每日二碗
    魚類:剖腹產可吃鱸魚 ﹝女人香坐月子水、 爆透老薑、胡麻油﹞:每日一碗
    青菜﹝高麗菜、 菠菜、地瓜葉、 川七、芥蘭、女人香坐月子水、爆透老薑、胡麻油﹞:每日二碗
    水果:溫性 哈密瓜、木瓜、 葡萄 或 香瓜:每日二碗
    紅豆湯﹝女人香坐月子水煮﹞:每日二碗
    糥米福圓粥﹝女人香坐月子水煮﹞:每日二碗
    糥米飯 或薏仁飯﹝女人香坐月子水煮﹞:每日一碗
    全麥麵線﹝女人香坐月子水煮﹞:每日一碗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tina-jang/article?mid=117&prev=218&next=48&l=f&fid=16




    **************************************************************
    **************************************************************

    坐月子期的調養

    過去老一輩的人常說,生一個孩子、掉一顆牙。對於女性來說,生產可是人生過程中的一次大失血。因此,產後做好月子,將可以把失去的補回來。包括補血、補氣,把身體的造血功能、生產時撐大的骨盤、各項因為子宮擴張而移位的器官,像是膀胱,慢慢的調整回來。因此,坐月子除了滋補養身之外,以前的許多不良體質,都能藉由這次大換血的改造工程,獲得一次改善的機會。
    劉桂蘭醫師指出,生產後可依不同時程進行食補──
    產後第一週:補品以喝「生化湯」與「四物湯」為主,一天約服用一帖,目的為幫助產婦「生新化瘀」的功能,「生化湯」幫助產婦生產完後的惡露順利排出;「四物湯」則能補血。此外,剛生產完,膀胱因為受到子宮的擴張影響,尚未回復到正常位置,因此,當產婦口渴想喝水時,盡量能以少量多次的方式,不要一次攝取太多的水分,避免造成膀胱的負擔;另外,飲食也最好避免太鹹。
    產後第二週:則可以陸續進補,以當歸、八珍湯為主。主要的目的,為幫助產婦將惡露排除乾淨,另外,這些也有補血、補氣的作用,使生產時耗傷及損傷的大量氣血,得以快速恢復。
    產後第三週:產婦可服用「杜仲」燉煮的補品,例如杜仲腰花等等。主要是補肝腎,因為生產過程中,產婦流失大量的骨質與鈣質,而中醫觀點中,「肝、腎是主骨」,因此,這些補腎壯筋骨的藥材,可增強腎氣、強化筋骨,減少產後腰酸背痛,以及各類痠痛的持續時間,因此,坐月子若做得好、服用得當,甚至有預防的作效。
    產後第四週:產婦可以服用「十全大補湯」。十全的意義,就是補血、補氣、以及補肝腎,將生產過程失去的一次全部補回來。
    在坐月子期間,最好的食補就是「麻油雞」。因為麻油有充分的蛋白質,更有活血化瘀的功效,因此,在坐月子期間,產婦可以適時的吃些「麻油雞」,能夠補充一些營養。但是醫師建議,大約二到三天吃一隻雞就可以,不需要長時間甚至天天吃,不僅產婦會害怕吃雞,也會造成營養過剩而發胖!
    除了吃得健康、補得營養外,醫師也建議,坐月子期間,產婦要使氣血快快恢復,最重要的就是足夠休息。但是,充分的休息並非一定要長時間的躺在床上,只要比平常休息時間稍多一、二小時,不可使自己身體過於勞累即可,但一定要配合適度的運動,才能發揮吸收的功能。
    月子沒做好,怎麼補救?如果生完小孩、做完月子後,還有腰酸背痛,或身體上其他疼痛、不適,或是月經不來、月經失調等情況,就可能是你坐月子沒做好!
    「坐月子」可說是女性改造身體的最好時機,如果錯過了,還是沒做好。劉桂蘭醫師指出,日後要補救,「可真的很困難」了!最常見的婦女腰酸背痛,中醫所開的方劑,比起坐月子時期的補品藥效更強。諸如,六味地黃丸、骨歲補、牡丹、續斷等。因此,不僅要從藥物、食補、藥補,以及運動、生活作息調整等方式,才能慢慢改善,成效也沒有坐月子的方式來的顯著。所以,產婦還是必須好好把握坐月子的時間,滋補身體一番,以免日後才後悔莫及了!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tina-jang/article?mid=48&prev=117&l=f&fid=16

    ***************************************************************
    ***************************************************************
    坐月子水的迷思日前台北市衛生局公布市面上坐月子水的查驗結果,發現多起產品標示不明,格外引人注目。產婦坐月子到底該不該使用坐月子水?水真的喝不得嗎?

    文/基隆長庚紀念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高銘偵


    中國人一直以來有「坐月子」的習俗,只是因地域之不同會有不同坐月子的方法,如廣東地區喜歡喝補湯、北方人坐月子喜歡用甜酒孃。臺灣民間傳統產後吃麻油雞酒已成為臺灣坐月子的一種習慣。

    老一輩的人生產後會自行服用生化湯;傳統禁忌認為坐月子時不可喝水,常常會告誡媳婦或女兒說:「喝水會造成大肚婆!千萬不可以喝水!」臨床上,在婦產科病房或媽媽教室對產婦做中醫產後調理衛教時,最常被一般民眾問到的問題就是:「坐月子真的不能喝水嗎?」

    少鹽以利排水
    其實孕婦到了懷孕末期身體裡就比懷孕前多40%的水分,大約要到生產後一段時間才可將身體裡多餘水分全部代謝出去;一般產後會有一段利尿期,產後容易流汗及多尿來排泄多餘水分;臨床上會告訴產婦及家屬坐月子飲食要以清淡為原則,儘量不要加鹽,因攝取過多鹽分反而會使水分置留在身體裡。

    用荔枝水取代水
    中醫產後調養衛教時,會鼓勵產婦多補充蛋白質,多喝雞湯、魚湯或牛奶,如此可以幫助排泄水分。若產婦仍水腫厲害,臨床上中醫師會在生化湯中增加「澤蘭」這味藥以幫助排泄水分;會要求產婦多吃山藥、意仁或四神湯來幫助利水。若產婦親自哺乳,為了增加乳汁更會鼓勵產婦多喝雞湯、魚湯或牛奶。若長輩真的堅持絕對不可以直接喝水;則會教導產婦可將荔枝殼洗乾淨,煮水當茶喝。

    米酒水烹調後只剩水?
    近年來民間又流傳說,坐月子時所有食物都要用「米酒水」、「坐月子水」去煮;其實米酒酒精濃度非常低;而酒精揮發後應該也只有剩下水及一些添加物罷了!近期政府衛生單位調查市面上所謂「米酒水」、「坐月子水」,其實民眾本來就有權利知道自己花了錢而喝到的到底是什麼水?

    做好月子少憂鬱
    「產後坐月子」是一個調養自己體質非常重要的黃金時期;根據研究調查報告顯示,東方社會因為有幫產婦坐月子的習俗,所以東方人得產後憂鬱症的人較西方人少。

    產婦保持心情愉悅則自然乳汁充沛;乳汁充沛自然嬰兒就吃得好、睡得好,吃得好、睡得好當然嬰兒就養得好。產婦與嬰兒平時多聽聽柔美的古典或水晶音樂;產婦能夠睡的好、吃的好、少勞動及足夠的休息、放寬心胸保持心情愉悅,自然而然月子做得好。






    ********************************************************************
    ********************************************************************

    坐月子方式完整公開版

    坐月子方式完整公開版
    採訪/劉玉華
    諮詢/廣和坐月子中心指導老師 章惠如
    張智郁婦產科診所附設坐月子中心醫師 張智郁

    懷孕、生產對於婦女有極大的影響,老一輩的人將產後一個月內,視為恢復、調養身體的關鍵期,因此對於坐月子有諸多的限制與規定,但是以現代的婦產科觀點,卻認為有些要求沒有醫學根據,而有另一套新的做法,究竟傳統與現代的坐月子方式有何不同?媽媽們該選擇哪一種才好?月子沒有做好,要怎麼補救,本單元會有詳盡的剖析,讓妳趁著生孩子、坐月子的機會,讓自己越來越健康、美麗。


    坐月子對女人的影響?--常識篇

    傳統觀點︰過去的婦女生活非常操勞,營養又不夠,因此,必須趁著坐月子將疲勞與營養補回來,所以強調多吃、多補、多睡、少動,一方面為了有充足的奶水哺餵寶寶,另一方面則是增強體質,以便日後能夠勞動。因此傳統的觀念認為沒坐月子或月子坐的不好,日後可能會出現:腰痠背痛、小腹突出、乳房下垂、內臟下垂、子宮下垂、膀胱下垂、陰道鬆弛、眼力受損等後遺症。

    現代觀點︰以西醫的觀點而言,婦女產後的許多症狀,如下背痛、腰酸、產後痛、乳房、子宮下垂,多屬個人的生理差異或姿勢不當所引起的,與坐月子並無關聯,但是產婦在懷孕、生產過程,耗費不少體力,最好能在產後獲得適當的休息與照顧,所以產婦需要大約兩週的時間,暫時減輕工作與家事,以恢復體力,坐月子的重點則放在調養體質,給產婦適當的營養、休息。

    坐月子怎麼保養身體?--生活篇

    坐月子的時間長短,東西方觀念落差極大,同時每個產婦身體復原的情況也不相同,所以怎麼保養,也要看個人的需要,以下分別就日常起居、睡眠、清潔、產後護理,分別提出不同的做法。



    傳統觀點︰日常起居

    1. 不可以抱小孩:坐月子期間不可抱小孩,餵奶時必須躺著或側身來餵。
    2. 不可吹風、受寒:產婦如果吹到風,日後會有頭痛、腰酸、背痛、內臟問題,因此產婦不可吹風,現在則有折衷的辦法,夏天開冷氣,將溫度調到25度至26度左右,不要直接對著吹;穿著方面,如果露出關節,容易受風寒侵襲,所以,無論冬夏均應穿上長褲、長袖保暖,不過夏天時可以穿質料較薄的衣物。
    3. 不可勞累:產婦需要絕對的休息,不可有太多的工作負擔,要讓產婦多躺、多休息。
    4. 不可掉眼淚:如果在坐月子期間哭泣的話,眼睛會提早老化,甚至會演變為白內障、青光眼,所以在坐月子期間,絕不能哭。
    5. 至少做30天月子:坐月子一定要滿30天,剖腹產者及流產者更需要延長至40天。
    6. 不可以提重物、爬樓梯:以免內臟下垂,導致腰酸背痛。
    7. 睡眠
      產婦最少要臥床兩週,因為懷孕時子宮被胎兒撐得很大,生產後子宮會變的非常鬆垮,產後兩週為子宮收縮最重要的時候,如果產婦不停地坐起來或下床走動,可能造成子宮收縮不良,引起下垂,所以這時候除了吃飯及上廁所外,其餘時間不分晝夜,都應該臥床休息。 


      清潔
      1. 不可碰冷水:月內產婦戒浴澡或洗用冷水,無論體質好或不好的產婦,都不能碰冷水。
      2. 洗澡:用燒開的水和米酒各半,加入10g鹽,摻和著成為洗澡水,用毛巾沾濕、扭乾後由家人幫忙擦拭肚子及其他流汗的地方,早、午、晚各一次,一天三次。 
      3. 洗臉:將水燒開後,放置一段時間達適合的溫度,再拿來洗臉,不能使用冷水,否則會產生頭痛或痛風。
      4. 洗頭:傳統觀念認為頭皮受涼,子宮的污血會立刻結成血塊,所以洗頭會影響惡露排出,如果產婦真的無法忍受,可以將米酒或藥用酒精隔水加熱,用脫脂棉花沾著擦拭頭皮,然後再用手稍微按摩一下,以梳子刷落頭髮上的髒東西。

      5. 產後護理坐月子期間最重要就是防止內臟下垂,因為內臟下垂是所有婦女病及未老先衰的根源,並會因此而產生小腹,所以在坐月子期間須綁腹帶(一條很長的白紗帶,最好準備兩條替換,因產後須熱補,容易流汗,若汗濕時應將腹帶拆開,並將腹部擦乾再灑些痱子粉後重新綁緊,若汗濕較嚴重時,則須更換乾淨的腹帶),以收縮腹部,防止內臟下垂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tina-jang/article?mid=4352&prev=6445&next=4351&l=f&fid=16




    ******************************************************

    簡單3步驟~教你做滴雞精

    最近幾年滴雞精真是火紅的要命~
    我看跟雞有關的都想要參一腳吧~哈哈哈
    不過市售的滴雞精價格完全貴到一個爆~
    (真的很雞!!!!XD)
    而且琳瑯滿目~各家都有自己的說詞兒@@
    (你縮縮你縮縮~這是要叫俺怎麼挑啦~哈哈)
    想當初懷孕的時候~
    果爸就想買給我補補~
    但看到價錢~實在是下不了手.....
    而且有夠小包@@
    於是~自己動手做好了~
    (別怕!只要有心!一定能成功XD)
    再加上食安的問題實在是恐怖到了極點~
    (靠我的腰勒.........簡直是毛骨悚然!!!)
    吃了幾十年的東西~
    要不假貨要不有毒......要不....是人肉做的?
    ㄜ......誰受的了阿..............= =
    (還是自己做最安心!!!!)
    ------------------------------------------
    自己做滴雞精~
    只要簡單3步驟就可以完成~
    方便乾淨又安全~
    還可以給全家人和自己補補~
    當作寶寶副食品的高湯更是讚!!!!
    -------------------------------------
    OK~
    首先.......
    先去抓一隻雞..... XD
    (那個.....如果抓不到雞~就去買一隻雞吧~ 哈哈)
    還有~記得~~~
    做滴雞雞的雞要選年輕的公雞.......
    (哎唷喂~~好饒舌~ 是滴雞精~不是滴雞雞XD)
    為甚麼要選年輕的公雞~而不是老母雞呢?
    (咦? 是不是印象中好像老母雞燉的雞湯最補?)
    想想看~
    拿老奶奶來燉的湯會補嗎?
    (根本是老皮湯吧~哈)
    當然是年輕的猛男才是最補的囉~ 哈哈哈哈
    (這是賣滴雞精的人告訴我的~ XD)
    另外~買的時候可以跟老闆說是要做滴雞精用的~
    老闆會幫你把雞拍一拍~
    把骨頭拍碎~這樣整隻雞才能發揮得淋漓盡致阿~
    (這下雞真的歪了XD)
    如果沒有~
    回來也可以把雞清洗乾淨後用刀背拍~
    (唷~別拍的太High~把雞給拍爛啦~XD)
    ----------------------------------------------
    接著~
    準備好一個電鍋~一個大碗和一個飯碗~
    IMG_1939 
    左邊的飯碗是要放倒進電鍋裡的水~~~
    (記得用在電鍋裡的水請放白開水~因為自來水會有氯~對身體不好唷~)
    右邊的大碗是放在內鍋裡~準備吸收滴好的雞精~^^
    IMG_1941
    這是放進電鍋裡的白開水
    IMG_1936
    然後把處理好的雞圍繞著大碗放進內鍋~
    IMG_1935
    再把內鍋放進電鍋裡~
    IMG_1937
    內鍋放進電鍋後蓋上蓋子~
    以防蒸煮時的水會跑進去~
    (不然就變雞精湯了~哈哈哈)
    IMG_1942
    然後最重要的就是~
    記得.....按下"煮飯"的開關XD
    因為老娘常忘記這回事兒~
    果爸的白眼已經快翻不回來了~
    所以這對俺來說是很重要的~哈哈哈
    貼心的提醒大家喔~ 啾咪
    IMG_1939
    薑薑薑薑~
    等開關跳起來後滴雞精就OK囉~^_^
    好簡單對吧~
    這時把電鍋插頭拔掉~蓋子打開~
    等這隻雞的精華全部吸進大碗裡後~
    就可以先把雞拿出來囉~
    (滴完的雞該如何處理呢?
    千萬不要丟掉~這樣太可惜~
    可以幫老公加菜唷~哈哈哈
    老公表示:俺苦命、俺是廚餘桶~XD)
    IMG_1943
    接著把熱騰騰剛出爐的精華放涼~
    因為上面的一層雞油要撈起~
    IMG_1944
    放涼後的雞油會凝固在上層~
    IMG_1951
    這時可以用湯匙將上層的雞油挖起來~
    (雞油可以拿來炒菜~但....別倒進機車裡喔XD)
    IMG_1952
    將雞油分出來後~
    滴雞精就大功告成囉^_^
    歐耶~好棒棒
    這樣你會了嗎?
    IMG_1953  
    如果要做寶貝的副食品~
    可以用冰塊盒分裝然後冷凍起來~
    要用時再取一塊就可以囉~^_^
    資料來源http://www.mamibuy.com.tw/news/article-5684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