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0日 星期二

嬰兒奶粉

嬰兒奶粉沖泡方法
市面上各廠牌奶粉沖泡方法不一樣,有的大湯匙泡60 c.c.、小湯匙則泡30 c.c.,若沖泡方法不對,長期下來會造成嬰兒營養不良或腸胃不適。嬰兒配方奶粉買回來後,一定先要將奶粉罐上的標示仔細的看一遍。嬰兒奶粉罐上都有清楚的說明沖泡方法,多少量的奶粉沖泡多少量的水,以及建議攝取量。建議攝取量是一個建議的參考值,每一個寶寶的胃口不一樣,並非一定要喝到這麼多的量才算標準。
          正確奶粉沖泡方法是先加水再加奶粉到奶瓶沖泡。沖泡前要看一下奶粉罐上沖泡方法和比例,如兩種奶粉混合或換奶時,最好的方法是各用各的湯匙去沖泡,這樣濃度才會正確。父母餵食寶寶的注意事項:(1)餵食的奶瓶或器皿需確實保持清潔與乾淨。(2)飲用的牛奶泡完後冷卻至適當的溫度,於2小時內讓寶寶喝完,置放過多會滋生細菌,引起寶寶的腸胃病變。嬰兒時期每日總奶量即為每天主要的水份攝取來源,所以奶量足夠的嬰兒,水分攝取便不缺。
         父母希望寶寶多吃些,就多增加些奶粉的量,如此造成濃度增加,濃度太濃時,寶寶不易消化吸收,最容易造成腹瀉、拉肚子,而後使腸道受損,反而影響寶寶的攝食情況。濃度高時,各種營養素含量也隨之增高,對於器官功能尚未完全成熟的寶寶,則會增加器官的負荷。
          嬰兒奶粉用量減少,濃度變稀,寶寶喝了一堆的水,而實際營養素卻攝取不足,如此寶寶容易肚子餓而哭鬧,且會阻礙寶寶的正常生長。不過對於腹瀉的寶寶,在醫師或營養師的建議下,必須將奶的濃度調稀,再視寶寶復原的情況,慢慢增加濃度,直至標準濃度。若是因為奶粉的不適應而造成腹瀉,則可考慮嘗試其他廠牌的奶粉,不可長期沖泡較稀濃度的奶粉給寶寶喝





*********************************************************************** 
嬰幼兒配方奶食用常識
嬰幼兒配方乳粉是以嬰幼兒生長時期的特殊營養需要而設計的產品。以新鮮牛乳為主要原料,以大豆、乳清粉等為輔料,經淨化、標准化處理、殺菌、均質、濃縮、噴霧、乾燥、包裝後的產品,強化了多種水溶性和脂溶性維生素,10多種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並調整了脂肪、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的比例,適合於0-36個月中不同年齡段的嬰幼兒食用,是無母乳、母乳不足嬰兒的最理想的替代食品,也是較大嬰兒、幼兒的主要輔助食品。
   一、嬰幼兒配方乳粉選購常識:
  1、看包裝上的標簽標識是否齊全。按國家標准規定,在外包裝上必須標明廠名、廠址、生產日期、保質期、執行標准、商標、淨含量、配料表、營養成分表及食用方法等項目。
  2、營養成分表中標明的營養成分是否齊全,含量是否合理。營養成分表中一般要標明熱量,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等基本營養成分,維生素類如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C、部分B族維生素,微量元素如鈣、鐵、鋅、磷,或者還要標明添加的其它營養物質。
  3、選擇規模較大、產品質量和服務質量較好的知名企業的產品。由於規模較大的生產企業技術力量雄厚,產品配方設計較為科學、合理,對原材料的質量控制較嚴,生產設備先進,企業管理水平較高,產品質量也有保證。
  4、要看產品的衝調性和口感。質量好的奶粉衝調性好,衝後無結塊,液體呈乳白色,品嘗奶香味濃;而質量差或乳成分低的奶粉衝調性差,即所謂的衝不開,品嘗奶香味差甚至無奶的味道,或有香精調香的香味;另外,淀粉含量較高的產品衝後呈糨糊狀。
  5、要根據嬰幼兒的年齡選擇合適的產品。在選擇產品時要根據嬰幼兒的年齡段來選擇產品,0?6個月的嬰兒可選用嬰兒配方乳粉1段嬰兒配方奶粉。6?12個月的嬰兒可選用嬰兒配方乳粉2段嬰兒配方奶粉。12個月以上至36個月的幼兒可選用3段嬰幼兒配方乳粉、助長奶粉等產品。如嬰幼兒對動物蛋白有過敏反應,應選擇全植物蛋白的嬰幼兒配方奶粉。
  二、嬰幼兒配方乳粉食用時注意事項:
  1、在潔淨的容器中先倒入765以下的溫開水,然後放入1份奶粉,也可按自身的需要確定奶粉的量,先讓其自然溶解,然後攪拌使其徹底溶解即可飲用。
  2、衝奶粉的水一定不要用開水,因為水溫過高,會使奶粉中的乳清蛋白產生凝塊,影響消化吸收。另一方面,某些對熱不穩定的維生素將被破壞,特別是有的奶粉中添加的免疫活性物質會被全部破壞。因此,一定要正確掌握奶粉的衝調方法,避免奶粉中營養物質的損失。
  3、幼兒食用奶粉時最好應配有其他輔助食品一起食用。
  總之,為了孩子的健康成長,年輕的父母親應首先確立"母乳是嬰幼兒最理想的食品"的觀念,特別是母乳喂養還能撫慰孩子和增加親情。在無母乳或母乳不足的情況下,應選質量好、品牌知名度高的嬰幼兒配方奶粉






 ***********************************************************************
專家:配方奶能被替代嗎
因『奶粉事件』母乳喂養近期又見熱,以往因為擔心哺乳後乳房下垂而不願母乳喂養的新媽媽們現在又把目光轉向了母乳喂養。不過就像新媽媽們擔心的那樣,大約超過八成的新媽媽哺乳後都會不同程度地出現乳房下垂現象,那麼,如何預防和減輕乳房下垂和萎縮呢?就此記者采訪了解放軍463醫院整形美容科主任傅常清。
  傅主任介紹,懷孕後由於荷爾蒙的影響,乳房內的脂肪組織及乳腺組織皆會增生,而使得乳房明顯變大,乳房表面的皮膚也會被橕大。哺乳後荷爾蒙量減低,脂肪及乳腺組織皆快速減少,已被橕大的乳房皮表在內容物減少的情形下自然就松垮了下來。尤其是原本乳房較大婦女,若加上沒有穿戴胸罩的習慣,下垂的情形會更嚴重。
  要想預防和減輕乳房的下垂、萎縮要注意以下幾點: 1.在懷孕當中應該隨著乳房的增大選擇適當尺寸的胸衣,不可不穿,否則容易下垂。產後也要隨著乳房的縮小,換穿較小尺寸的胸衣,纔足以提供適當的支橕;2.生產後最好能夠喂哺母乳,因為一來母乳是嬰兒最完美的營養品,二來,哺乳也可避免乳房縮小太快,而減少乳房下垂的機會;3.在沐浴時,使用花灑式噴頭冷熱交替噴灑乳房,有助於提高胸部皮膚張力,促進乳房血液循環; 4.多吃富含維生素EB的食物,如瘦肉、蛋、奶、豆類、芝麻等,也有利於保持乳房的健美。
  對於已經下垂的乳房,若只是輕微,按摩和健胸操是最有效、最經濟的改善外觀的辦法;如果乳房下垂、萎縮嚴重,那就只好求助整形醫生進行乳房整形和隆胸了。以下幾個自我按摩手法和健胸操新媽媽們可以借鑒:
  1.將一只手的食指、中指、無名指並攏,放在對側乳房上,以乳頭為中心,順時針由乳房外緣向內側劃圈。兩側乳房各做10次,可以促進局部的血液循環,增加乳房的營養供給,並有利於雌激素分泌。
  2.四指合並,以掌心及指腹包覆胸部下緣,由外往內滑動按摩,直到保養產品全吸收,可有效改善胸部外擴現象。
  3.四指合並,以掌心及指腹包覆胸部外緣,由下往上滑動的同時,將腋下贅肉往內撥,按摩直到保養產品完全吸收,可預防胸部下垂,幫助改善副乳現象。
  4.兩腿前後分立,前弓後蹬,手持拉力器,將雙臂沿雙肩水平方向往前直伸,接著雙臂向後,胸部前挺。此套動作連做數次,每分鍾重復做25-30次為宜。
  5.以手持啞鈴站立,一手前平舉與肩同高,另一手沿體側下垂。然後兩臂於體前上下交替舉啞鈴,每分鍾重復做25-30次為宜。
  6.仰臥,雙手握啞鈴置於體側。然後兩臂輪流舉啞鈴於頭前上方,速度同上。
作者:  編輯: 張鈺
 問:嬰兒輔食中,奶粉是不是必需的?有人說七八個月後母乳的營養就跟不上寶寶的需要了,但如果在喂輔食的同時也喂母乳,還用加奶粉嗎?
  專家:母乳可以提供足月嬰兒出生後4—6月內生長發育所需要的全部營養,是嬰兒最常見的食品來源。此後,孩子要開始由單純的母乳喂養向以固體食物喂養為主的階段過渡,這段時間被稱為換乳期。換乳期內,如果母乳仍然足夠,只需適當添加米粉、菜泥、果泥、雞蛋黃等食物就可以了。但如果母乳不足,為了不影響生長發育,纔需嬰兒配方奶粉輔助,滿足寶寶需要,但仍應以母乳為主。
  問:對寶寶來說,有什麼比較好的可以替代配方奶的食物嗎,比如豆漿、粥、米粉、芝麻糊等?
  專家:母乳不足的孩子,必須要喂配方奶粉,因為對於孩子來說,它不是一般的食品,而是主食、口糧,是維持生命生存和健康水平的唯一營養源。至於添加奶粉的量及濃度,應根據寶寶的日齡、母乳缺少的程度而定。其他諸如豆漿、粥、米粉等,主要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含量不夠,不可代替奶粉。
  問:寶寶能喝鮮奶嗎,喝多少合適?
  專家:首先來說,鮮奶不如配方奶,牛乳、羊乳都有缺陷,比如牛乳蛋白質中的酪蛋白太高,不利於寶寶消化;而其中鈣、鈉、鉀等的高含量也與寶寶未成熟的腎髒功能不相適應。因此,2歲以內的寶寶如有需要,最好選用配方奶粉,盡量不用鮮奶。
  問:孕期和哺乳期一直喝奶,如果裡面含有三聚氰胺,會不會通過母乳傳給寶寶?
  專家:成人並不依靠液態奶作為一天膳食的主要來源。除了喝液態奶,他們還要攝入很多其他的食物。所以,即便媽媽喝的奶中含有少量的三聚氰胺,也會很快經腎髒排出,對自身和寶寶健康造成危害的風險很小。
  問:患了結石的寶寶飲食要不要特別注意些什麼?
  專家:患泌尿系結石的寶寶只要把結石處理了,基本沒有特別的注意事項,不要盲目補鈣,以免造成腎髒負擔,兩餐之間多喝點水就可以了。對於關心寶寶健康發育的家長來說,可以考慮諮詢使用《縱向生長發育速率表》進行指導,定量喂養,以便早期發現嬰幼兒生長發育中的問題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vichyshop-tw/article?mid=1871&prev=1872&next=1866&l=f&fid=23




******************************************************************** 
寶寶喝奶粉 易感染沙門氏菌
寶寶喝奶粉 易感染沙門氏菌 2012/10/11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研究發現,喝沖泡奶粉的嬰幼兒,感染沙門氏菌的風險是喝母乳的兩倍。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陳易辰攝影林口長庚醫院、國家衛生研究院與疾病管制局研究發現,喝沖泡奶粉的嬰幼兒,感染沙門氏菌風險是喝母乳嬰兒的兩倍。醫師建議,媽媽多餵哺母乳,可增加幼兒抵抗力。研究團隊收集林口長庚、高雄長庚醫院與彰化基督教醫院,近四百名五歲以下住院幼童個案。與對照組比較後發現,喝沖泡奶粉與瓶裝水,是感染沙門氏菌危險因子;飯前洗手、餵哺母乳,則可避免感染。研究主持人、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玉成說,台灣幼童感染沙門氏菌,與環境、水源有關;像沖泡奶粉的水質遭汙染,甚至是奶粉製作過程不乾淨,都是可能原因。 黃玉成表示,沙門氏菌是接觸傳染,美國幼兒常因接觸受細菌汙染的兩棲類如烏龜而感染;但台灣幼童較少接觸兩棲類動物,卻仍有不少人感染,所以才會想研究一探究竟。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許慶俊表示,沙門氏菌是典型病從口入,幼童感染後,會腹瀉嘔吐發燒,嚴重時甚至血便。沙門氏菌不耐高溫,超過七十度就會死亡。許慶俊說,父母只要用開水沖泡奶粉,幼童應不致感染,但許多家長貪圖方便,水都還沒燒開就泡奶粉,增加感染風險。黃玉成指出,餵哺母乳可降低感染沙門氏菌風險。這項研究已發表於兒科傳染病期刊(the Pediatric Infectious Disease Journal)。黃玉成說,各國幼兒感染沙門氏菌原因不一,台灣仍以人與人接觸及環境汙染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