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孩子不好好吃飯?
學齡前孩子不愛吃飯,常見原因不外乎是以下四種:

過度餵食:因為總是擔心孩子吃不夠、吃不好,當孩子已經飽了,父
母仍然硬塞食物。
孩子從來不知道自己可以決定「飽了沒」,長大後變成小胖子的機會大增。

未建立飲食習慣:大人經常會追著孩子餵飯,沒有讓他養成好的、正
確的飲食習慣,孩子自然不會覺得吃飯是件必要的事。

父母沒有堅持:孩子對於陌生的食物與味道有時候
會抗拒,有的照顧者因為寵溺,完全尊重孩子吃不吃的意願。
爸媽雖然不需要將餐桌氣氛弄得哭哭啼啼,卻要讓孩子知道你的堅持,並且用創意讓食物變得有趣,引起孩子想要嘗一嘗的好奇心。

缺乏運動:相較於國外,國內孩子的運動量普遍不足,在體力沒有適
當消耗的情況下,自然不容易覺得餓、想吃飯。
父母若能幫孩子安排每天至少一小時的運動時間,即使是散步也可以,都有助於孩子提升食欲。

《學步兒父母手冊》中提醒,只要孩子活動量正常,沒有虛弱、疲倦、發燒等生病跡象,「抗拒吃飯」這件事應該透露以下四種身心發展的跡象:

1.自主意識萌芽。
  學步期孩子的拒絕常常是不需要原因的。
2.身體不需要那麼多熱量。
  一歲左右,幼兒對熱量的吸收趨緩。
  如果幼兒按照新生兒那一年的比例吸收熱量和成長,兩歲時就會和小五的孩子一樣重了。
3.比吃飯有趣的事更多。
  當孩子學會自己走路,探索世界的疆域變大,自然沒有心思吃飯。

4.記憶力增加。
  嬰兒對外界規律一無所知,常常是每一餐吃起來都好像只有這一餐。
  學步兒有記憶了,他會知道,大人每天會餵食好多次,這餐不吃還有其他的可吃,餓不著。
三之三文教機構執行長葛惠指出,大部分孩子飲食習慣不佳都是大人造成的。
例如,為了怕孩子吸收不好,到一歲了還讓他吃粥,牙齒失去練習咀嚼的機會。
或者是孩子吃不下時大人拿著食物追著他跑,孩子於是將吃飯和不愉快的經驗連結在一起。
安妮特‧卡斯特尚與哈特穆‧摩根洛醫師合著的《每個小孩都可以好好吃飯》書中認為,孩子「天生」就知道自己需要多少熱量、多少營養、多少食物。
對於「按照需求調節飲食」一事,他們比任何大人做得都要好,是個小小行家。
書中描述針對兩歲到五歲幼兒做的實驗。
孩子都待在家裡,每天獲得三餐及三次點心供應,餐點多樣又均衡,偶爾會出現甜點。
特殊之處是:孩子每次都得到「雙份」的量,而且可以自行決定要吃多少。
實驗顯示,孩子吃的正好是他們所需的量。
但是餐與餐之間的變動起伏很大:有時候他們幾乎什麼都不吃,有時候則吃很多。
即便如此,他們每天吃的總量都差不多。
幼兒擁有最真實純正的內在調節系統,成人應該向他們學習。
作者建議,父母對於孩子的飲食要有主控權,但不該管太多。
父母決定「供應什麼食物?何時供應?如何供應?」
孩子決定「我要不要吃?要吃多少?」
但執行這個方式的前提是,父母必須心平氣和,而且不是將它做為懲罰的手段。










**********************************************************************

孩子吃飯不專心 父母教育13招

導讀:寶寶吃飯不專心,有的孩子常常滿屋亂走,「吃一口換一個地方」,害得父母四處跟著他們餵飯;還有的孩子一邊吃飯,手裡一邊玩著各種玩具,面對孩子吃飯時不老實,父母管教很頭疼。
如何讓孩子規規矩矩的吃飯13招:

1、為孩子準備專用餐具

大人的碗筷、叉子不適合孩子使用。用又大又重的杯、碗盛滿果汁或牛奶,孩子會有壓迫感而影響食慾。尖銳的叉子以及易破的餐具,也不宜讓孩子使用,以免發生意外。兒童食具比較適合孩子,可以帶孩子一起去購買,讓他自己選擇喜歡的食具,以促進吃飯的興趣。

2、教會孩子自己用餐

不少吃飯坐不住的孩子都是由父母餵飯的,父母就可以教他學用湯匙筷子,學會自己吃飯,也容易坐得住。
若他能自行吃光,就會有成功感,慢慢就能增加他對吃飯的興趣。
雖然開始弄得滿桌飯粒,臉上身上都一塌糊塗,但是這是必須有的一個開始。

3、提早十分鐘通知孩子吃飯

若孩子玩得正高興時,突然被打斷,難免會有生氣、反抗和拒絕的心態,所以即使面對一個1-3歲大的孩子,也應該事先告訴他即將要做的事,然後給予他緩衝時間,將玩具收拾乾淨,準備用餐。

3、不要讓寶寶隨便地選擇

在飯桌上,不要讓寶寶隨便地選擇自己愛吃的食物,家長要適當地強迫孩子吃多品種的食物,只有吃完這些食物,才能夠讓寶寶慢慢地愛上吃那些討厭的食物。

4巧妙地製作寶寶不愛吃的食物

每個人都會有愛吃的,也有討厭吃的食物,但是寶寶需要各種各樣的營養,因此家長一定巧妙地製作寶寶不愛的食物,比如將討厭的食物包在飯菜當中。

5、及時地給予鼓勵

家長要及時地給寶寶給予鼓勵,即使是寶寶不愛吃或者從未吃過的菜,最好讓寶寶都嚐一下,這樣就能夠讓寶寶吃更多品種的食物,而且還能夠發現更多喜歡的食物。

6、帶寶寶到超市買菜

媽咪不妨帶著自己的寶寶到超市裡買寶寶愛吃的食物,然後回家的時候,給寶寶一個參與的機會,等到飯菜最好,寶寶就會特別關注自己吃的那頓飯,這樣就會吃得更多。

7、讓孩子一起幫忙

為了滿足孩子的學習慾望,吃飯前媽媽可以叫孩子一起來幫忙,如整理餐桌、擺碗筷等,這樣,孩子會充滿對用餐的期待,乖乖坐下吃飯的可能性也就提高。

8、讓寶寶少吃零食

少量多餐是最有利於孩子的飲食方式,但是正餐之外點心的份量不可太多,以免孩子到了正餐時卻吃不下。而且要選擇營養價值高的食品當點心,不要吃“垃圾”食物。

9、讓孩子有饑餓感

孩子之所以不肯乖乖坐下吃飯,有時是因為他不餓。所以,要想辦法讓他有饑餓感。父母可以在孩子吃了幾口就跑開的時候,心平氣和地說“好了,孩子吃飽了”,然後把碗收掉,不要在乎他剩下多少。
幾次下來,孩子就會知道不乖乖坐下吃飯就會包餓肚子。這個方法聽著簡單,做起來卻不容易,因為父母首先要硬下心來,不能總擔心孩子餓,給他零食吃,那就適得其反了。

10、換換烹調方法

孩子吃飯坐不住的理由,不一定在於菜的味道不好,有時是因為烹調的方式讓孩子無法接受。
所以不妨經常換換烹調方式,清蒸啊、紅燒啊,讓寶寶有新鮮感。另外,大多數的孩子都喜歡色彩鮮豔的食物,若燒成灰灰的,恐怕就難吸引孩子乖乖坐著吃飯了。此外,溫度太冷或太熱的食物孩子也不會喜歡。

11、餐中多加孩子喜歡吃的東西

雖然均衡攝取各類食物,才可幫助孩子健康地發育成長,但也不可強迫孩子進食。
可先以孩子喜歡吃的食物為主,再由少至多,漸漸加入其他的或新的食物,讓孩子接受各類食物,這樣可以發掘更多孩子喜歡吃的食物,
只要飲食更富變化,孩子自然樂意安安穩穩坐下吃飯。比如孩子很喜歡吃豆腐和豆子,在嘗試新菜的時候就可以經常放點豆腐或豆子進去,這樣比較容易接受點。

12、飯桌上別罵孩子

吃飯時氣氛要輕鬆點,令孩子自在。媽媽千萬別為了讓他多吃一口而想方設法,甚至大動干戈。不要總是急著問:“你還想再吃嗎?”如果寶寶說:“吃飽了。”父母就別再強求他吃了。這樣,他才能​​慢慢體會出吃飽了是個什麼概念。不會剛吃幾口飯就往外跑。

13、培養寶寶吃飯的樂趣

家長都想寶寶多吃飯,但如果總是在寶寶面前念叨,往往讓寶寶反感,因此家長在寶寶吃飯的時候,不妨神色自然地給寶寶說些有趣的事情,讓寶寶不斷地猜,讓寶寶感覺快樂,慢慢地愛上吃飯。
資料來源:勳寶寶部落格、育兒網、親子網、媽媽寶貝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
*********************************************************************

0-1歲寶寶厭食六大因素是什么

 0-1歲寶寶厭食六大因素是什么是多數新媽媽們常關注的話題之一,那么生育健康網就整理了0-1歲寶寶厭食六大因素的資料,來告訴您0-1歲寶寶厭食六大因素是哪些?以下介紹的內容系慎!0-1歲寶寶厭食六大因素,希望對您有幫助,請閱讀參考。
  0-1歲寶寶厭食六大因素是什么
1、添加輔食後就不愛喝奶了
  寶寶從4個月之后開始添加輔食品,當吃了面湯、菜泥、肉泥、蛋黃、蘋果泥等多樣化食物之后,嘗到了與母乳、牛奶或奶粉截然不同的味道,寶寶變得“喜新厭舊”,對吃奶失去了興趣,不愿喝奶。
  應對方法:針對味覺開始發育、寶寶希望嘗試新口味的特點,媽媽要多花點心思,烹飪出可口的美味輔食,如用排骨湯、雞湯、魚湯等來做蛋羹、面條、米粥等,或用奶為原料,做奶水果羹、蔬菜羹、奶面包粥、奶蒸蛋羹等。周歲以上的寶寶可適當吃些酸奶。口味俱佳營養均衡的美食,既調劑了胃口、增進食欲,又保證了寶寶健康發育。
2、 注意力分散
  隨著生理發育及感官功能的逐漸成熟,寶寶開始對周遭環境產生興趣,在好奇心驅使下,自然對“吃”分心,吃吃停停。有時正在吃奶,聽到稍有一點兒動靜,小腦袋便左顧右盼,眼睛東張西望,不肯繼續吃奶。有的寶寶在吃奶的時候,還會忽然停下來,做些奇怪的花樣動作。
  應對方法:喂奶前半小時不要和寶寶斗樂玩耍,讓他慢慢安靜下來,便于進入吃奶狀態。
  喂奶前關上門窗,關掉電視、音響、電話、手機,家人也不要隨意在寶寶身邊走動,以保證房間的幽靜。
  媽媽喂奶時要放松,寶寶看到媽媽面帶微笑和平靜溫和的眼神,便會安心吃奶。
  晚上給寶寶喂奶時,床頭的小燈光線宜柔和。
  3、身體不舒服
  寶寶開始萌牙時,或打預防針后出現反應時,或生病,如患口角炎、鵝口瘡、上呼吸道感染、消化不良、腹痛、腹瀉、便秘等,會有不同程度的厭吮,不好好吃奶。
  應對方法:寶寶長牙期間,用的奶嘴宜柔軟,孔洞大點的,減少吸吮時造成的疼痛不適。或把奶粉與麥片、米粉等其他食物調成奶糊,用湯匙喂食。
  食積。如果是便秘導致的厭奶,可給寶寶喂點山楂水、保和丸等助消化的中藥,飲食上吃容易消化的食物和富含纖維素的蔬菜、水果,幫助改善便秘的癥狀。
  因生病引起的厭奶,應及時帶寶寶看醫生,治好了原發病,厭奶現象也就隨之消失。
  4、轉奶方法不當
  根據寶寶的月齡和對營養的需求更換奶粉,這個過程叫作“轉奶”。如果寶寶平時所喝的奶粉忽然被更換了,一時適應不了新的奶粉口味,就容易引起厭奶,出現拒奶行為。
  應對方法:給寶寶轉奶不能太突然,要慢慢過渡。開始換奶粉時,將兩種奶粉混合著吃,先在老的奶粉里添加1/3的新奶粉,吃了兩三天后,如寶寶沒什么不適,再新舊奶粉各1/2混合吃兩三天,再老的1/3、新的2/3吃兩三天,待寶寶完全接受新品種后,就用新奶粉取代舊奶粉。
  請注意,在轉奶的那些天,不要添加其他新輔食。在寶寶打預防針或感冒、發燒,拉肚子、起皮疹時,可不要轉奶哦。
  5、 胃口不好,總感覺不餓
  有些寶寶精神挺好,游戲玩鬧也正常,但一見喂奶就搖頭不吃,似乎不知道餓。帶寶寶看醫生,也查不出啥毛病。
  應對方法:根據寶寶的月齡安排好喂奶和吃輔食的時間,盡量保持一定的規律,吃的食物一定要容易消化,在吃奶前至少1個小時不要給寶寶吃東西,也不要喝太多水。
  每天花一些時間帶寶寶運動。如陪寶寶在游泳池戲水,使用嬰兒健身架等,給寶寶做做被動體操,伸伸胳膊、伸伸腿,撫觸,捏脊等,加大寶寶的運動量,有助于促進胃腸道蠕動,增強食欲。
  注意消除季節性食欲不振。天氣太熱或過冷,將影響到寶寶的食欲,導致厭奶。因此,在季節交替變化時要呵護好寶寶,室內溫濕度適宜,可改善和避免寶寶食欲下降。
6、奶嘴選得不好
  人工喂養的寶寶,如選用的奶嘴太硬,吸孔太小,奶水滴得太慢,吮吸費力或吸孔過大,奶水滴得太快、嗆奶等,都容易造成寶寶的不適感,導致寶寶厭吮、厭奶。
  應對方法:給寶寶選奶嘴一定要留意奶嘴的設計,根據月齡選擇好奶嘴的材質、形狀、型號,以適合寶寶的需要。喂奶前先測試,把奶瓶倒過來,只要奶水從奶嘴口一滴滴均勻地陸續滴出,說明奶嘴的口徑大小合適,便于寶寶順利吸吮。
  各位媽媽來看看,0-1歲的寶寶厭食不是病,了解原因,應對得當,寶寶一樣健康成長快樂無憂哦!
  通過以上內容的相關介紹,您在0-1歲寶寶厭食六大因素是什么的話題上了解了嗎?想了解更多資訊,請閱讀嬰兒護理欄目中的相關文章。
資料來源http://gohaveababy.com/Article/0-1歲寶寶厭食六大因素是什么.shtml






***********************************************************************

讓偏食孩子愛上「怪味」食材!種食物料理法 
Chap.1 心情故事篇
據調查,超過5成父母很少在家為孩子製備餐點,每天製備的家長僅有17%;而常外食的孩子,其偏食、挑食的機率會比常在家吃飯的孩子高出2成!於董氏基金會舉辦的親子烹飪比賽裡分別得到大獎的兩組隊伍:童樂陽光隊、開心煮意隊,其率隊的兩位媽咪將分享她們帶領孩子進入健康飲食世界的心路來由。
童樂陽光媽咪以食療戰勝病魔
童樂陽光媽咪蔡碧卿說明,因為女兒從小開始就有重大疾病(選擇性免疫球蛋白缺乏症與腎小管酸血症),不斷飽受大小病痛折磨.跑醫院更是家常便飯;除了嚴重過敏,輪狀病毒、腸病毒、腦膜炎等疾病孩子也都曾罹患。女兒中班末期時因為肺炎住院,更是讓她飽受驚嚇。出院後,蔡碧卿積極努力研究所有有關健康的知識,幾乎試過所有方法的她,決定回歸到最基本的健康飲食,同時讓孩子保持良好運動習慣。蔡碧卿補充,如何把菜色做到好看、好吃雖不難,但如今最尊崇的卻是簡單烹調的原則;而每天清晨67點替孩子準備早餐、上菜市場買最新鮮的食材(如溫體豬肉)並馬上烹調,對別人也許是件難事,對她而言卻是快樂、自信的開始。總算皇天不負苦心人,女兒開始吃營養餐後過了4個月,身體的免疫指數從零上升到正常值,結束了為期6年、每個月來回住院打針的日子;酸血症本來是需要終生服用藥物的,現在卻不藥而癒。蔡碧卿回憶,女兒在大班時終於開始每天開心上學,才真正讓她稍感放心及喜悅,也讓蔡碧卿開始大力宣傳健康飲食的好處與其重要性。

營養均衡+原味烹調=越來越健康
蔡碧卿並補充,自己在演講時都會強調使用原味烹調,但原味烹調必須在食材新鮮的條件下才能完成,所以她都會教媽媽們該怎麼買、怎麼正確保存食材新鮮度,進而達到原味烹調的目標。趁新鮮馬上烹煮當然最好,但若無法馬上烹煮,舉例來說,一般人在作原味高湯時都會先川燙,但其實穿燙後肉類蛋白質的營養便減少了。原因就在於媽咪們常常東西一買回來就整包往冷凍庫丟,等到要烹調時,整袋排骨肉直接放下鍋川燙時,溫度驟降,低於95度時血紅素就會釋放,因而出現血水,但其實營養素也跟著流失。所以保存不當一樣無法完成原味烹調,蔡碧卿提醒,肉類買回家後若沒有要馬上煮,記得要分小包裝並且將空氣排出,可以保鮮膜密包存放。解凍方式要放在冷藏室慢慢解凍,若要煮高湯,記得將肉一塊一塊地放入滾水中,如此便可將肉類的鮮甜與營養密封(如同用高溫煎牛排的道理),自然也就不必加任何額外的調味料了。
共廚時間=親子情感交流time
從求神問卜、自己進口健康食品、想再生個孩子用臍帶血...,所有能試的都試了,其中的辛苦與辛酸是旁人所難以了解與體會的。但媽媽為了孩子而鑽研在健康飲食的世界,孩子自然看在眼裡。曾經大小病痛不斷的Barbie(蔡碧卿的女兒)現在是個全身充滿陽光活力的小女孩,對媽咪的廚藝不但崇拜,感恩之情也溢於言表。Barbie不但是媽咪的得力助手,也跟著媽咪一起學習關於食物的知識,並且懂得遵守,不但因為蔡碧卿在禁止孩子吃某些食物前會讓孩子知道為什麼,也是因為孩子懂得自己的健康其實得來不易。而這些關於飲食的小規定,也來自於一位母親為了守護孩子健康而精益求精的態度。蔡碧卿對孩子得來不易的健康狀況除了開心,也憂心自修摸索不夠專業,於是又回去上課、學檢驗,因而知道外食有太多添加物風險,所以孩子想吃的都儘量在家做給孩子吃。平時在家也常和女兒一同發明新菜色,廚房餐室裡總是笑聲連連、充滿驚喜!而現在這一切,也是蔡碧卿在女兒虛弱多病的幼兒時期裡,咬緊牙根一路嘗試與跌倒,護女心切下才擁有的果實;就是因為知道了健康均衡飲食的好處,才想要與更多人分享。
開心煮意媽咪與原味食材結緣
開心煮意媽咪王英敏表示,三年前因為視力模糊,而被醫生檢驗出罹患糖尿病,於是開始大量閱讀飲食與健康的相關書籍,也因而深刻了解飲食的重要性。雖然飲食內容改變,但仍會帶著女兒一同參與。因為大量採用原食材,讓女兒對味覺的感觸更為敏銳:一杯綜合漿,總能猜中其中放了黑芝麻;一份加味薯泥,也可以猜出加了蔭醬鳳梨。王英敏並解釋,自己一直都很喜歡作菜,國中時的志願就是當家庭主婦;而女兒從幼稚園開始,便開始跟著媽咪接觸廚房裡的東西,幫忙做些簡單的料理。秉持「健康飲食,從小培養」的想法,王英敏帶著自己的寶貝女兒一同學習飲食的道理,並且進一步朝疏食環保救地球的概念方向繼續努力。
關於親子共廚的小建議 
王英敏提醒, 親子共廚要從很簡單的開始著手,並且儘量讓孩子獨立完成,使孩子從中得到成就感。色彩豐富的菜色不但會讓孩子食指大動,也容易引發孩子做料理的動機。最簡單的入門工就是將巧克力隔水加熱融化,再和孩子一起倒入不同的模器,還可加入壓碎的堅果,營養價值更高。另外,水果春捲或是三明治也是很容易讓孩子發揮創意的食材;進階版的餃子可要注意孩子的專注力維持時間(孩子包的那幾顆先煮先吃),當孩子不想繼續時就不要勉強,孩子有興致自己動手比較重要。
Chap.2 創意食譜篇
擁有中餐烹調與烘焙食品等多種證照的媽咪蔡碧卿特別下廚為育兒的讀者們提供三菜一湯外加小點心的美味菜單!除此之外,開心煮意的媽咪王英敏也與我們分享她得獎的菜餚食譜!
芥藍菜飯
1.將青菜切細拌在飯裡
2.調些味道:用蔥花、薑、自己炸的油蔥酥(買的也可以)、香菇、紅蘿蔔、菜脯都切碎;調味料可用玫瑰海鹽、有機蔬果味精少許、香油
3.再用模型壓出圖型,小朋友一看到各式造型將會胃口大開
茄汁肉丸
材料:茄子一條切碎、蒜頭、辣椒、薑、絞肉、豆鼓、玉米粉適量
調味料:鹽15小匙、糖1小匙、胡椒粉1小匙、醬油膏12小匙、水少許、香油1大匙
作法:(就是把做鼓汁排骨的作法改成豆鼓茄味肉丸)
1.
分別將所有材料洗淨、瀝乾,茄子切碎,蒜頭、辣椒、豆鼓、薑切末
2.
將絞肉放入茄子及調味料抓至有筋性
3.
入冰箱冷藏一小時
4.
抓成小丸子
5.
入鍋蒸3分鐘即可
<!--[if !supportLineBreakNewLine]-->
<!--[endif]-->
變化版:也可用一大條茄子切細碎加入絞肉、調味料揉成小丸子,再將豆腐挖洞將小丸子填入,入蒸籠蒸5分鐘就大功告成了。
Note:將茄子蒸過再放絞肉較費工,直接將茄子切碎加入,口感雖較不適合,孩子也完全吃不出來呢。
剝皮辣椒苦瓜雞湯
材料:烏骨雞半隻、薑片、肉排、苦瓜一條切塊並川燙、剝皮辣椒、小魚乾適量、雞骨高湯、枸杞
作法
1.將烏骨雞、肉排、洗淨
2.苦瓜一條切塊並川燙洗淨
3.高湯放入鐓鍋依序入苦瓜、小魚乾、肉排骨、剝皮辣椒、薑片入電鍋燉一次
4.再入烏骨雞、枸杞再燉一次
 五行健康燒
作法
1.將新鮮的青椒,去籽切蒂頭的一半青椒,再放入滿滿軟嫩的豆腐泥
2.裡面有加入新鮮的香菇丁、絞肉丁、荸薺丁、芹菜丁、紅蘿蔔丁
3.放入平底鍋煎(煎得如黃金般香酥)
4.上面趁熱放上滿滿的柴魚,再淋上手工優格做的沙拉醬與用香菇煮的醬油膏,不僅非常健康,鹹甜口感也合而為一南瓜餅乾
作法 
南瓜蒸熟約半顆,紅蘿蔔30g、無鹽奶油100g加糖60g打發,再加入麵粉180g與南瓜泥拌成團;靜置30分後即可入烤箱180度約烤30分鐘
王英敏
現職 : 保母及家庭主婦
學歷 : 高雄市國際商專會計統計科
經歷:保母及廚師證照。目前在福智團體學習新世紀飲食相關課程。
          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dran21-amy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4330&prev=4331&next=4328&l=f&fid=28








******************************************************************************

食物的味道會讓嬰兒印象很深

April 5, 2004 - 什麼是造成小孩挑食的原因?為什麼有些小孩只吃溫和的食物,而有些則喜歡咖哩口味?有可能是因為他們很小的時候(四個月大以前)所接觸的食物味道所造成,甚至是在子宮內的時候。

  費城Monell化學感官中心的研究人員Menella表示,口味是在嬰兒發育的敏感期間成型的,它是影響ㄧ生飲食習慣的基礎。此研究發表於Pediatrics期刊。Mennella表示,這項研究可以幫助我們了解人類飲食傾向的早期影響因子,是重要的健康指標。她指出,我們可以藉由研究嬰兒的喝奶情形,探討這些早期的影響因子。

  大部分的嬰兒都吃配方嬰兒奶粉如Enfamil或Similac,不過對牛奶或蛋白質會過敏的小孩,還有其他水解蛋白奶粉可選擇,如Alimentum、Pregestimil以及Nutramigen,這些有一點苦味與酸味、令人不悅的味道以及可怕的味道。在更早期的研究中,Mennella指出,在嬰兒期餵食Nutramigen的四歲或五歲的小孩,在幾年以後對於奶粉有較正面的反應。

  在她最新的研究中,有53位嬰兒餵食七個月的Nutramigen或Enfamil,另外有兩組嬰兒餵食三個月的Nutramigen以及四個月的Enfamil,而餵食的時間不同。在七個月後,所有嬰兒都餵食這兩種奶粉以及另ㄧ種水解奶粉Alimentum,研究人員拍錄嬰兒對於各種奶粉的反應,以說明他們對於各種奶粉的反應。哪種奶粉可被嬰兒接受,是依據嬰兒以前嚐過的味道而定。

  結果發現,以前吃過Nutramigen的小孩,對於Nutramigen及Alimentum的接受度佳,吃Nutramigen超過三個月的小孩,接受度更佳。而從未吃過Nutramigen的小孩對於Nutramigen及Alimentum有強烈的排斥性,小孩的臉部表情顯示出口味是他們反應的驅動因素。

ㄧ般所知新生兒會排斥苦味與酸味,此研究顯示,這種排斥性只有在四個月大後才會出現,苦味的感受體可能要到幾個月大後才會成熟。此研究的重點是關於哺乳動物的飲食學習特性,人類與其他動物在子宮內就開始品嚐母親的飲食,在他們出生後,如果母親餵食母乳的話,嬰兒會持續接受母親的飲食。特定族群的口味也因此會在很早年的時候就開始經歷。Mennella表示,因為我們知道早年建立的口味傾向會延續到往後,所以在成長中小孩的飲食習慣,可能在開始餵食固體食物前就已經確立。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3814&next=3709&l=f&fid=28






***************************************************************

讓媽咪困擾的「寶貝飲食問題」
文字/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醫師 潘俊伸
萬芳醫院小兒部新生兒中心主任 何文佑主治醫師
新店耕莘醫院陳雨音、黃美智、潘怡君、孫穎潔、李佩霓營養師
編輯整理/江睿毓
玩具提供/educa愛傑卡
從喝ㄋㄟㄋㄟ開始,歷經副食品的轉換到可以食用一般食物,隨著寶貝的成長,飲食內容及行為不斷地變化,這一路上媽咪鐵定遭遇過不少的困擾及慌張感受!整理出30則媽咪詢問度最高的寶貝飲食問題,邀請小兒科醫師及專業營養師來幫大家做完整的答覆。有些問題媽咪可能已經遭遇過,有些困擾可能即將會發生,實用性最高的單元,媽咪絕對要收藏!
專家來解決!
睡前奶:睡前一定要喝奶,不然會鬧著不願意睡!
邊玩邊吃:沒辦法專心吃飯,經常要大人陪著玩!
不吃飯:可以不管他讓他餓嗎?
不使用餐具:用手抓飯、抓菜,不乖乖使用湯匙或叉子!
愛喝飲料:對甜上癮!看到飲料就想喝!
生病VS.偏食:經常生病跟偏食有關嗎?
  
PART A副食篇
˙角色扮演廚房系列咖啡製作機/educa愛傑卡提供
鮮明細緻的咖啡機,小主人在咖啡裡加些鮮奶及糖,一杯香香濃濃可口的咖啡即可端上囉,爸爸媽媽快來好好的品嚐一下。
1.      不吃副食品13個月,完全不願意吃副食品,只喝ㄋㄟㄋㄟ。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醫師潘俊伸表示,當寶寶副食品進行得太慢或吃得太少,往往會形成只依賴ㄋㄟㄋㄟ而又因ㄋㄟㄋㄟ喝得不夠造成營養不足的狀況發生。建議媽咪先以杯餵或湯匙餵ㄋㄟㄋㄟ讓寶寶習慣,然後再逐漸加上米粉或麥粉。
另外就是別讓寶寶對喝奶產生隨手可得的錯覺,一定要定時及定量餵奶,時間過了喝不完或時間未到絕不可以給寶寶ㄋㄟㄋㄟ。基本上,只要生長百分位維持不降,應該可以暫時放心。
2.      不愛喝ㄋㄟㄋㄟ2個月大,不愛喝奶,本來是3小時餵一次,變成4小時餵一次,現在又不太喝(倒是水喝得不少),是厭奶嗎?
寶寶有時會厭奶,萬芳醫院小兒部新生兒中心主任何文佑主治醫師提出,假如是喝母奶的嬰兒我們不會知道他喝了多少,卻可以觀察他的生活和行為,例如是否活潑可愛、睡覺和活動力如何也是很好的參考,此外更要注意的就是體重變化,若是體重沒有掉,媽咪就可以放心,他沒有生病喔!
2個月大以上的寶寶,34個小時喝一次奶是很正常的。新店耕莘醫院陳雨音營養師表示,媽咪可以先確認寶寶是否有身理上的不舒服,如腹賬、腹痛、過冷或過熱的狀況,排除這些因素後,再確認是否因為換了配方奶而不適應?或是餵母奶的媽咪前一餐吃口味比較重或較刺激等食物?有些寶寶味覺較敏感,冷凍後再加熱的母奶因腥味較重寶寶也不愛。
3.      只喝ㄋㄟㄋㄟ已經2歲多,三餐主食還是ㄋㄟㄋㄟ!這樣可以嗎?
46個月以上的寶寶就需要副食品的添加,以攝取到完整的營養,1歲以上的孩子更應該進步到可以和大人食用一樣的正餐了。請試著改善寶貝目前的飲食習慣。
建議媽咪不要在寶貝很餓的時候才餵食,否則他一定會吵著喝ㄋㄟㄋㄟ,選擇寶貝比較喜歡的主食種類,在還沒感覺很餓時先讓他慢慢吃,逐漸培養喜歡吃正常主食的習慣。
此外,2歲多的孩子已經能聽懂家長的話,爸比媽咪一定要耐心的鼓勵與溝通,若可以加上同裁的力量,例如安排和同年齡的小朋友一起吃飯,孩子會互相學習與模仿,更容易達到目的喔!
4.      不吃粥8個月大的小寶寶不喜歡吃粥!該餵他吃什麼?
媽咪可以試試看煮些糊狀、好吃的東西給寶寶吃,如麥糊及水果泥等;何文佑醫師表示,若寶寶的牙齒已經長很好,那就讓他吃些可用牙齒咬且容易咬的東西。
新店耕莘醫院黃美智營養師提出,小寶寶可以選擇的五榖根莖類的種類有很多,不一定都要選用稀飯,其他像是麵條、麵線、土司麵包、饅頭、麥糊、米糊、地瓜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79個月寶寶一日之食譜範例:
早餐:地瓜泥(12碗)、母奶或嬰兒配方奶200c.c250c.c.
早點:果泥1湯匙
午餐:魚肉泥(12)、麵線(12碗)、青菜泥0.5湯匙、母奶或嬰兒配方奶200c.c.250c.c
午點:小饅頭1個、母奶或嬰兒配方奶200c.c.250c.c
晚餐:麥糊(12碗)、蛋黃泥1湯匙、青菜泥0.5湯匙
晚點:母奶或嬰兒配方奶200c.c250c.c
5.      睡前奶睡前一定要喝奶,不然會鬧著不願意睡!這樣會不會對腸胃造成負擔?
睡前喝奶不但會容易造成蛀牙,當然也會增加腸胃的負擔。不過,對2歲以前的寶寶,原則上夜間可能仍然會因為有飢餓感而哭鬧不肯睡,潘俊伸醫師說明,有些寶寶則是因為依賴或缺乏安全感而要半夜喝奶,最好是只給少量或以奶嘴暫時安撫。長遠之計還是得戒除才好。
6.      ㄋㄟㄋㄟ分多次喝9個多月,150cc的ㄋㄟㄋㄟ無法一次喝完,都要分成3次喝!
有些幼兒於9個月大時,較常會面臨厭奶的問題,新店耕莘醫院潘怡君營養師說明,厭奶期是指幼兒不喝牛奶,但是生理狀況及成長皆正常,是幼兒常見的過渡時期。厭奶期是正常現象,切勿強迫餵食,只要順其自然即可渡過厭奶期。幼兒若遇到此狀況,建議可攝取足夠的副食品補充營養,避免影響幼兒的生長發育。若厭奶期過長,身高、體重比同年齡的寶寶低時,則應請教醫師或營養師改善其營養狀況。
何文佑醫師也認為,9個月的寶寶,不一定要每次喝完150CC的奶量,可以的話,給他吃些糊狀及咬些較軟的食物吧!
7.      喝鮮奶?1歲多的寶貝最近和媽媽一樣喜歡喝鮮奶。幾歲小孩可以喝鮮奶?
1歲以上喝鮮奶原則上沒問題,潘俊伸醫師說明,但是只能當點心或副食品的一餐。若是鮮奶當成主食,那麼最好要另外補充維生素D及鐵劑,以免造成營養上的不足。
8.      吃咖哩?咖哩是常見的家常飯,然而寶寶適合吃咖哩嗎?
咖喱的主要成分是薑黃粉、花椒、八角、胡椒、桂皮、丁香和胡荽、小茴等含有辣味的香料。潘怡君營養師表示,咖哩的功能為促進唾液、增加腸胃蠕動及增進食慾。若是要製作給寶寶吃則可選擇甜味咖喱塊,是適合1歲以上寶寶的副食品。
˙寶寶咖哩肉塊作法:
1、肉類切小塊煮熟後備用。
2
、胡蘿蔔、馬鈴薯、蘋果、洋蔥切成丁狀後備用。
3
、炒鍋倒入橄欖油,洋蔥爆香後倒入胡蘿蔔、馬鈴薯、蘋果,稍加翻炒後放入甜味咖喱塊。
4
、放入煮熟的肉塊,加入適量牛奶和椰汁,煮至湯汁變濃稠。
5
、將咖喱肉塊淋至燜好的米飯上,再做出寶寶喜歡的形狀即可。
PART B偏食篇
(圖說:我的冰箱裡,有ㄋㄟㄋㄟ也有水果!)
˙角色扮演廚房系列酷炫冰箱/educa愛傑卡提供
有一台專屬的冰箱,滿足孩童角色扮演的想像需求,精心設計的製冰器與寬敞的儲存空間,看看寶貝們將怎麼規劃自己的專屬冰箱。(不包含照片中食材配件)
9.      不吃飯可以不管他讓他餓嗎?
潘俊伸醫師認為,對食慾不好或偏挑食的小孩,應該要堅持三餐定食定量,以及不給零食或飲料的原則。當然還是要仔細注意小孩的體重及精神,並且隨時與家庭的小兒科醫師保持聯繫。
10. 只愛吃水果不喜歡吃飯,只喜歡吃水果。
若小朋友愛吃水果,就給他吃好了,何文佑醫師表示,爸媽不用太過擔心,只要他並非像猴子一樣,只愛香蕉不吃其他東西般的挑食,都是可以被接受的。
另外,新店耕莘醫院孫穎潔營養師提出以下3點建議:
1.13歲幼兒每日水果的建議攝取量為131個。建議把水果當成點心來做補充。點心時間最好安排在飯前2小時,以不影響正餐食慾為原則。
2.找出孩子不吃飯的原因:
a.是不是曾經有過不愉快的經驗,例如燙到舌頭,魚刺哽到等等。
若是這樣的原因,媽媽在預備餐點時,需多注意食物的溫度,或由大人先試吃過再提供較安全,在魚種的選擇上,也可以挑一些魚刺較少或較大的魚類來做供應。
b.幼兒一般喜歡吃清淡的食物,不喜歡吃味道太濃的菜和雜和的食物。
因此向孩子介紹新菜時,不宜太多,最好每次一種,而烹調方式也以清淡簡單為主。
3.最後,當孩子堅持不吃某種食物時,不要強逼,這樣會加重孩子對這種食物的厭煩情緒。正確的方法應該是改變做法,迂回矯正,多方嘗試,不要輕易放棄喔!
11. 不愛吃水果超級不愛吃水果,看到水果就轉頭,大便都超硬!
偏食、挑食,尤其若是對蔬果很排斥的小孩,很容易會有便秘的問題。潘俊伸醫師建議家長別強迫孩子,可以用誘導方式(例如家人一起吃水果,別刻意要小孩來吃),當他好奇詢問或是想吃時再給少量,慢慢讓小孩接受。越是強迫反而會越會讓小孩厭惡吃水果喔!
12. 不吃青菜連水餃裡一點點的綠色餡兒都要去掉才肯吃!
蔬菜類烹煮過後味道較為特殊,新店耕莘醫院李佩霓營養師說明,是許多孩子不喜歡吃蔬菜的原因,可利用種植或觀察植物(如種綠豆芽或番薯葉等),培養孩子對於蔬菜的喜好並配合鼓勵,來改善幼兒對於蔬菜類食物的偏食。另外,幼兒對於色彩十分敏感,食物顏色可說是五彩繽紛,應善用食物顏色搭配,如炒青菜時加入紅蘿蔔、白肉一起拌炒,並適時用運用多種顏色的甜椒、翠綠的小黃瓜、金黃的玉米粒等豐富食物色彩,來吸引孩子對於進食蔬菜的興趣。
如果孩子不喜歡吃青菜,何文佑建議媽咪可以換個飲食方式,例如打成蔬菜汁,或是讓小朋友喝果菜汁,這樣也可以攝取到纖維。
13. 不吃葉菜青菜只吃梗的部份,較軟的葉菜部份反而不愛!
梗的部分通常較脆,會比葉菜容易咬斷,而葉菜部分因為纖維較粗,不易咀嚼與咬斷,一般小孩均無法順利吞食,甚至不小心會發生噎到的狀況。潘俊伸醫師建議在給孩子吃之前,媽咪可以先行切碎,或是混雜在其他澱粉或肉類一起烹煮,這樣就可以讓小孩順利攝取到葉菜類蔬菜。
14. 生病VS.偏食經常生病跟偏食有關嗎?
何文佑醫師提出,偏食是不好的飲食習慣,對成長中的寶寶會引起營養失衡的情形,應盡量讓寶寶營養攝取均衡;至於常常生病,要看生什麼病,如果是感冒,那可能跟接觸更有關係,不一定是偏食引起的喔。
李佩霓營養師進一步解釋,偏食可能會導致六大類食物攝取不均衡;如當營養素攝取不均衡時,容易造成抵抗力降低,而因此導致孩子經常感冒或甚至會有腹瀉或便秘等問題發生。例如國內研究顯示2歲以下的幼兒鐵質攝取偏低。若孩子偏食,蛋豆魚肉類每日飲食攝取量低於2份者,就不宜達到鐵質需要量。幼兒時期倘若缺乏鐵質不僅會造成貧血,亦會影響生長發育與心智發展(如注意力不集中、協調程度較差)。因此與孩子最親密的爸爸媽媽應多留意孩子的飲食內容,讓孩子從小養成均衡飲食的習慣,以打好孩子健康的根基。
15. 愛吃澱粉不愛吃肉和青菜,只愛澱粉類食物(白飯、麵條和麵包)。
小還不愛肉和青菜的原因,很可能就是因為較不易咀嚼及咬斷,造成無法順利吞食。潘俊伸醫師建議媽媽可以先試試看把肉和青菜切碎,或是混雜在其他澱粉裡一起烹煮,若孩子仍然排斥,千萬別強迫他一定要吃,這樣只會造成反效果。可以用誘導方式,藉由家人一起進食的場合,當他好奇詢問或是想吃時再給少量,慢慢地小孩就會接受。
16. 愛吃零食會吵著要到便利商店買餅乾、糖果等零食!
新店耕莘醫院黃美智營養師特別提醒,目前市面上的零食大部分都屬於高熱量的食品,且富含高糖分、高油脂,吃多了易造成孩子肥胖的問題,也會影響到正餐的食慾,造成營養不均衡。此外,有些餅乾含鈉量較高,也會造成小朋有腎臟的負擔。因此,比較好的點心選擇,可以選用含有膳食纖維的五榖類食物(例如低糖分玉米片、燕麥片、燕麥棒)以及低糖分原味的水果乾(例如葡萄乾、蔓越莓乾等)。
為了避免寶寶吃零食,家中最好就不要囤有零食,何文佑醫師表示,尤其要注意大人不要在孩子面前吃零食,對小朋友而言可能會變成示範行為;如果真的一定要出去買零食,一天實際上去不了幾次,但是只要去買就每次都買很少,以控制零食量,尤其注意不要讓小朋友看電視時吃。
17. 不愛喝水只喝ㄋㄟㄋㄟ或飲料!
對不愛喝水,只喝ㄋㄟㄋㄟ或飲料的小孩,潘俊伸醫師提醒,應該要堅持三餐定食定量,以及不給零食或飲料的原則。媽咪可以先以自己榨的果汁取代飲料,之後慢慢將濃度減少,或是給一些較淡的蜂蜜水(1歲以上)。此外,家長要以身作則,別讓小孩有取得飲料的機會。牛奶原則上對小孩有益,若是堅持不喝水,可以暫時以牛奶取代單純的水分。 
18. 愛喝飲料市售的飲料都太甜,如何幫孩子自製健康飲料?
˙樂活蔬果汁(200c.c.4杯量)
《材料》:黃金奇異果2顆、蘋果1顆、鳳梨400、苜蓿芽半碗、果糖或蜂蜜 
20c.c.、冷水300c.c.
《作法》:黃金奇異果、鳳梨、蘋果削皮洗淨切小塊;苜蓿芽洗淨瀝乾。冷開水
倒入果汁機,加入前述處理好的蔬果並加入果糖或蜂蜜,攪打至質地均勻即可飲用。
《注意》:請不要過濾,果菜殘渣含有豐富的纖維質,在喝果菜汁的同時,又可
以喝到更多膳食纖維,補充一天所需要的纖維量。
(黃美智營養師提供)
PART C行為篇
19. 邊玩邊吃沒辦法專心吃飯,一定要大人陪著玩,或是跟在後面追著餵飯!
精力旺盛的小孩,往往會因為食量不多而讓父母擔心營養不良。潘俊伸醫師表示,當遇到上述狀況,家長首先應要求孩子一定要坐在餐桌進食,並且陪著孩子在2030分鐘內用餐完畢。此外,餐與餐之間不要給孩子吃零食或喝飲料,如此用餐時間到時小孩才會產生飢餓感,進而認真吃飯,建立良好的用餐習慣。習慣養成期間,只要小孩的體重仍在正常範圍內,通常家長可以不用過於緊張。
20. 要人家餵不自己吃飯,老是愛人家餵。
媽咪應該設法找出寶貝不自己吃飯的原因,孫穎潔營養師表示,可先從以下幾個常見因素來檢查:
1.餐具不適當,造成幼兒使用上的不方便。建議家長要挑選把柄粗一點、凹槽深一點的湯匙,若是湯匙的凹槽太淺,小朋友就必須要有很精細的動作才有辦法取到食物,較不適合剛開始學習自己用餐的小朋友。
2.心理因素,有時候小朋友要別人餵,是為了引起父母親的關注,希望爸比媽咪多花點時間陪他。這時可能是先要解決心理因素,其次再來解決不自己吃飯的問題。
3.最常見的情況是,小朋友覺得不自己吃飯也沒關係,反正一定會有人餵。這種情況下,家長的態度不應該妥協,家長一旦心軟,明天同一個戲碼可能還會再上演。因此家長必須要規律地執行規則,用「溫柔的堅持」,要求孩子一定要自己吃,寧願在第一次練習時花時間去建立規則,免得日後花上更多的時間傷神。
21. 邊吃飯邊講話自從開始上學後,晚餐吃飯時很喜歡邊吃邊說講話,講話時還一直噴飯!
潘俊伸醫師認為,要改進孩子不好的用餐習慣,家長可以提出適度的要求,請小孩一定要坐在餐桌進食,並且在2030分鐘內用餐完畢。若是用餐中違反規矩(邊吃邊說講話、邊吃邊玩等等),家長可以適當懲處,例如要求小朋友暫停吃飯,到旁邊罰站或罰坐5分鐘,時間到了再讓他繼續用餐。
22. 吃飯配電視吃飯就吵著要開電視看卡通!
何文佑醫師認為,爸媽可要求寶貝吃完飯才可看卡通,但是要注意全家人都要一起遵守規則。
許多孩子顧著玩、不好好吃飯,常見照顧者拿著湯匙追著餵孩子。其實要預防、改善孩子吃飯不專心的情況,李佩霓營養師表示,可從用餐環境著手:
1.吃飯時不要開電視、也別讓孩子玩玩具。
2.避免在電視前用餐,家人應一同養成固定在餐桌用餐的習慣。
3.讓較大幼兒參與布置吃飯環境,如擺碗筷、排椅子等,提供孩子學習的機會,藉此提升對於用餐的認同感。
23. 每日食量異常有時候吃很多,有時候連吃都不想吃
發育中的孩童,一般食慾均很好,潘俊伸醫師表示,只要是正餐,應該不用過於限制。但是若孩子只愛吃某些食物或零食,那麼最好加以限制,以免營養不均。不想吃的時候家長也不用勉強,有時是小孩有其他不適或仍然不餓,建議家長平常心看待,少吃一餐並不會影響小孩的發育。
24. 吃很慢每次吃飯12個小時!食物總是含嘴裡!
小孩吃飯會吃很久的因素有很多,潘怡君營養師提出,常見的原因及改善方式如下:
˙常見原因:
1.專心遊戲。2.吃太多零食。3.烹調時未考慮小孩的喜好或咀嚼能力,如:肉類太大塊或調味太重。4.小孩有偏食習慣。
˙改善方式:
1.養成小孩在餐桌上吃飯的習慣,不可以邊吃邊玩。
2.讓小孩只吃三餐且吃飯時間固定。
3.儘量將食物切成小塊或小丁的形狀,如:絞碎;並儘量採用小孩喜歡的烹調方式,如:糖醋、橙汁、梅汁等。
4.想辦法矯正小孩偏食的習慣,如:改變食物的烹調方式;將討厭的食物加至喜歡的食物中;或是營造良好的進食環境。
何文佑醫師則認為,小孩吃很慢就讓他慢慢吃吧!一般來說小朋友長大些會改善這樣的狀況,但要是吃了很久都未吃完,建議爸媽可以就把餐點收起來,不要害怕他吃很少,另一方面則是要看體重變化來觀察。
25. 吃很快咕嚕咕嚕就吞下去了,不知道他到底有沒有咀嚼,會不會消化不良?
潘俊伸醫師提出,細嚼慢嚥對於食物的消化很重要,若是囫圇吞棗,很容易會消化不良。
為了鼓勵孩子細嚼慢嚥,除了平時灌輸他細節慢嚥的重要性之外,媽咪也可以跟孩子玩從1數到20才可以吞下去的咀嚼遊戲,看誰可以咬的比較久,愛玩的天性會讓小孩不知不覺跟著照樣做喔!
26. 亂吐亂丟食物不能亂吐、亂丟,講都講不聽!
寶寶亂吐亂丟有時候是因為好玩,陳雨因營養師說明,看大人生氣、碎碎唸、收拾打掃的景象很有趣,如果都用講或罵的方式他仍然笑咪咪不在意,那就表示需要用強硬一點的方式處理。通常「打」並不是最好的方式,如果寶寶已經能聽懂大人的意思,建議可以採用「嚴肅溝通」並「隔離罰站」的方式,讓他知道這麼做是不被允許的,會受到處罰的,幾次以後就可以改正他亂吐亂丟的壞習慣。
27. 很貪吃看到別人吃東西,就會站在前面一直盯著人家看!
若是家人,應該並無大礙。但若是站在陌生人面前盯著人家直直看,這樣當然不妥!應該時常告誡小孩,此種行為並不禮貌,適當的提醒或責罵有時是必要的,潘俊伸醫師提醒。
28. 坐不住坐不到3分鐘就動來動去,孩子多大才會乖乖坐在餐椅上吃飯?
好奇與好動是大多數寶寶的共同特點,陳雨音營養師表示,一般來說,小朋友乖乖坐在餐椅上吃飯是需要大人有恆心、有耐心、持續不斷的訓練才能養成的。建議可以準備一個小朋友專屬的座位及餐具,吃飯時間關掉電視並將玩具都收起來,避免分散注意力,讓他自己吃可以增加樂趣,並且多稱讚良好的行為表現。同時大人也坐在餐桌上一起吃飯,如果有其他年齡相當的小朋友做榜樣,良好的示範效果會更好。
29. 不使用餐具喜歡用手抓飯、抓菜,不乖乖使用湯匙或叉子!
年齡是重點!潘俊伸醫師提出,若是2歲以前,只要別太過分,應該讓小寶寶藉此享受用餐的樂趣。但若小孩已經較大了,家長可以適當懲處,要求小朋友暫停吃飯,讓他到一旁罰站或罰坐,請他保證不再犯,再讓他繼續用餐。
此外,請多鼓勵寶寶拿餐具吃飯,當他做對的時候,別忘了給他讚美與掌聲,讓寶寶產生自信,必要的話父母也都一起換成用同樣的餐具一起吃飯,讓寶寶觀察到大家都是這樣做,自然而然會去模仿大人的行為。
30. 不愛咀嚼已經3歲,吃到要咬比較久的食物,咬一咬就吐出來!
看來媽咪太晚給寶貝吃需要咬的東西了!何文佑醫師表示,若已形成吃軟食物的習慣,可能就要慢慢訓練,給他吃稍硬的食物,而有些需要咬較久的如牛肉、牛筋,建議媽媽那就煮爛些。
通常810個月可以進展到壓碎或切碎的食物,到了1歲就已學會吃小塊或片狀食物,2歲之前能夠自己吃完一頓飯。經過這樣訓練,孩子才有很好的咀嚼能力。
孫穎潔營養師表示,若家長遇到上述的情況,一定不能急於求成。
1步:選擇較嫩或較軟的食材。在肉類方面可以選擇雞肉、魚肉、或是絞肉類來做料理,而蔬菜類可以多選擇瓜類及葉菜類去梗。
2步:改為將食材切的比較短或者比較小塊,例如肉片、小的肉塊(約12公分),青菜類也可以切成2公分左右的大小供應。
3步:提供正常大小的食物給孩子。
特別提醒家長的是:凡事為孩子代勞,孩子學習機會就少。怕小朋友不喜歡咀嚼,因此菜肉都切的細細的….等,這只是訓練時期的做法,不適合長期使用。否則可能會影響到小朋友的「閉唇、咀嚼、吸吮和吞嚥」的能力,連帶也可能使說話受到影響,家長須多留意。
潘俊伸
現職:尹書田醫療財團法人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小兒科主任醫師
學歷:中國醫藥學院醫學系畢業
經歷:前中國醫藥學院總醫師、主治醫師
      前潘俊伸小兒科診所院長
      中華民國小兒科專科醫師
      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及免疫學會會員
何文佑
現職:台北市萬芳醫院小兒科新生兒中心主任
學歷: 國防醫學大學醫學系
專長: 新生兒科、胸腔科
李佩霓
現職:財團法人耕莘醫院新店總院營養師
學歷: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研究所碩士畢
黃美智
現職:新店天主教耕莘醫院營養師
學歷: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研究所
      中山醫學院營養系
經歷:新店耕莘醫院營養師
資料來源

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3129&prev=3165&l=f&fid=28







*********************************************************************************

~~~~~~~~~教你讓孩子愛吃飯~~~~~~

一、不愛吃雞蛋和蔬菜
不愛吃的原因可能是:
雞蛋多是煮雞蛋黃,味道比較單一,吃整蛋也就是雞蛋羹,水煎雞蛋,龍鬚麵甩蛋花,做法單一,很容易讓寶寶吃膩;
蔬菜雖好吃,但嬰兒不能吃大塊的炒菜,多是煮,燙。放在湯裏,包在餛飩餃子裏,多是菜的本味。菜水和菜泥也是這樣的,味道單一,碎菜不好下嚥,所以導致孩子不愛吃蔬菜;
應對方法:
對不愛吃蔬菜的嬰兒,最直接的解決辦法就是給孩子吃大人的炒菜;
用燉肉湯做的麵條或菜湯,孩子會很愛吃的;即使不愛吃的嬰兒聞到飯桌上的飯菜味,都會著急的;
把孩子放在大人吃飯的飯桌上一同進餐會增加孩子的食欲;
主食和副食分開喂,會增加嬰兒食欲,讓嬰兒品嘗出不同食物的味道,如都是放在一起,飯菜混合著,孩子就總是吃味道不明確的飯食,不利於刺激孩子吃飯的興趣;
吃一口飯,吃一口菜,喝一口湯,嬰兒會在不斷的飲食變換中增加進餐興趣;
每天要儘量吃不同的食品,一周儘量不重複上一周的菜譜,如果種類相同,做法要更換一下;
二、把餵到嘴裏的飯菜吐出來怎麼辦?
說明寶寶的自我意識強了。小小嬰兒大多是媽媽給什麼吃什麼。隨著月齡的不斷增長,個性越來越明顯,在飲食方面也有了自己的選擇,愛吃的就會很喜歡吃,不愛 吃的就會吐出來,這是很正常的反應。如果嬰兒是很理性地把飯菜吐出來,而不是嘔吐,也沒有什麼異常的情況,多是表示自己不愛吃或不想吃(不餓,吃飽了都會 這樣)。這不是疾病,是嬰兒自己的選擇。如果嬰兒把餵進去的飯菜吐出來,父母就不要再餵了。
三、孩子真的是厭食嗎?
什麼階段都有不愛吃飯的孩子,但真正厭食的孩子並沒有那麼多;
真正厭食的孩子:食欲低下,什麼也不肯定,看到吃的就會不高興,把放在嘴裏的乳頭吐出來,喂進的輔食吐出來,如果強迫喂進去可能發生幹嘔,體重增長緩慢,生長發育落後,砂發稀疏,缺少光澤。
如何防止孩子厭食:
在添加輔食過程中,媽媽按食譜或書上推薦的食量喂孩子,如果不能把媽媽做的輔食吃下去,或不喜歡媽媽做的輔食,媽媽就會認為孩子是厭食了,這可不是孩子厭食,是媽媽錯怪孩子了;
如果孩子很愛吃某種食物,媽媽就沒有關限制的喂給孩子,第二天又做給孩子吃,這樣就會使孩子吃膩了,孩子不但不愛吃這種食物了,還會影響其他食物的攝入,媽媽又會認為孩子厭食了;
有的父母不知道給孩子吃什麼好,很喜歡聽周圍人的經驗之談,其實你的孩子不一定適合別人給你介紹的食譜,所以要給孩子做適合他自己吃的東東
四、挑食的嬰兒:
對於不愛吃蛋肉的嬰兒,應該多吃奶類,來補充蛋白質;
對於不愛喝奶的嬰兒,應該多吃蛋肉和豆製品,來補充蛋白質;
對於不愛吃糧食的嬰兒,奶比蛋肉能提供更多的熱量;
對於不愛吃蔬菜的嬰兒,應該多吃水果,來補充維生素的不足;嬰兒已經能吃整個水果的,沒有必要再榨成汁、果泥。把水果皮削掉,用勺刮或切成小片,小塊直接吃就可以;
對於不愛吃水果的嬰兒,可多吃蔬菜,尤其是番茄(含豐富的維C);
便秘的嬰兒應該多吃含纖維素的食物和粗糧;
五、節制冷飲和甜食:
冷飲和甜食口感好,味道香,孩子都愛吃,但這兩類食品均影響食欲;少量冷飲或甜食最好安排在餐後一小時;
六、烹調有方:
食物烹製一定要適合孩子的年齡特點。斷奶後孩子消化能力較粥,飯菜要做得細軟爛;隨年齡增長,咀嚼能力強了,飯菜加工逐漸超向於粗,整,為了促進食欲,烹飪時要注意食物的色香味形,這要才能提高孩子的進餐興趣;
七、按時排便:
糞便滯留在腸道內可反射性地引起寶寶口苦,食欲不振,乏力等症狀。按時大便可使消化道暢通,促進食欲;
八、按進按頓進餐:
按頓吃飯,形成規律,消化系統才能勞逸結合;
九、控制吃零食的時間:
正餐前孩子渴望進食,這個時候絕對不能給孩子吃零食,零食不能排擠正餐,應該安排在兩餐之間,或餐後吃;
十、不能邊吃邊玩:
母一味遷就孩子,邊吃邊玩,東遊西蕩,想吃就吃,不管是不是吃飯的時間,這樣長久會影響孩子的食欲;應該讓孩子養成良好的習慣,到了吃飯的時間和環境就產 生條件反射,把吃飯當成一件有序的事情,如飯前洗手,搬小椅子,分筷子等,有意識地造成一種氣氛,讓孩子感覺吃飯是一件很認真愉快的事情;
十一、注重吃飯的環境
父母同孩子一起進餐,可鋪漂亮的餐巾,放上鮮花等製造出好的用餐環境,好的情緒有助於調節孩子仁物神經系統和大腦攝食中樞的功能,促進消化酶的本泌和活性的提高;
十二、不要強迫孩子進食
父母不要嘮嘮叨叨讓孩子進食,更不可為此責駡孩子,強迫孩子進食,會使孩子產生逆反心理,拒絕進食,就餐 時情緒低落;
十三、增加運動:
運動不但能使能量消耗增加,還可以促進胃腸蠕動和新陳代謝,能跑能跳的孩子食欲旺盛,很少挑食;
十四、睡眠不足影響食欲
睡眠不足不但沒有食欲而且還會覺得噁心,長時間睡眠不足還會影響孩子的生長發育,所以一定要保證孩子有充足的睡眠;
十五、偶爾不愛吃飯
孩子每天的食量不可能一成不變,今天呼得少一點,明天多一點這是很正常的;這時不要強迫孩子吃飯,否則會引起孩子的反感;
十六、短時間食欲欠佳:
因某種原因引起孩子短時期食欲欠佳,如感冒,發熱,胃部著涼,或吃了過多的冷食,因攝入過多食物尤其是高熱量食物導致孩子積食,都可能造成短時期食欲欠佳;
十七、一段時間食欲不振
如炎熱的夏季患胃腸疾病後導致消化功能不良,會使孩子在某一個階段內食欲不振,隨著季節的轉涼,孩子的食欲會恢復正常的;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hlele3109/article?mid=51710&prev=52103&next=51705&l=f&fid=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