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4日 星期三

餵母乳常見問題


【哺育母乳的常見問題】
■產前應做什麼準備才能順利地哺餵母乳?

    在懷孕的過程中孕婦體重會逐漸增加,一部份是因為胎兒日益成長,另一部份則是儲成能量以供日後哺乳時消耗掉。大部分的孕婦在懷孕中也都可感覺到自己的乳房逐漸變大,這是因為乳房中的腺體組織增生,以備生產後當胎盤脫離母體後,即可分泌大量奶水,所以理論上母親無須做什麼特別的準備。

    嬰兒出生時其實大自然早就為他準備好食物了,只有非常少數(不到百分之一)的母親無法分泌足夠奶水給自己的嬰兒吃。然而為什麼目前僅有不到百分之十的母親能夠實際地哺乳呢?其實有一些問題是不必要的錯誤觀念及擔憂所引起,如:擔心乳房太小而奶水不夠;哺乳後會導致乳房變形;母乳不夠營養;不易學會餵奶;配偶不贊成;公眾場所不方便;上班時無法繼續餵奶或不自由等;這些觀念應在產前就必須先釐清,才能順利地哺餵母乳。

  哺育母乳最重要的產前準備是:「和家人討論好嬰兒的餵食方式」。由於現在大部分的嬰兒都是吃配方奶或奶瓶長大的,即使是曾親自哺餵母乳的婆婆或媽媽多已經忘記哺餵母乳時會遇到的正常現象,處處相信廣告以吃配方奶的嬰兒為標準,或是以為吃配方奶的嬰兒較胖,母親較輕鬆,家人可代勞等,而給予哺餵母乳的母嬰「善意但不正確」的建議,甚至阻撓,這都會造成哺乳時不必要的挫折。所以在生產之前,若能先與先生及家人溝通,讓大家都了解並支持哺餵母乳對母親和嬰兒都有莫大的好處,並進一步了解常見的錯誤觀念及問題,方能給予母親最適當的哺乳環境。『下定哺餵母乳的決心,並獲得家人的支持』是最重要的產前準備。

  一旦決定好嬰兒的餵食方式後,就應盡可能去學習哺餵母乳的正確資訊。雖然哺餵母乳原本是很自然的事,但是由於周圍哺餵母乳的人並不常見,所以一些本來是耳濡目染就能夠自然學會的東西,反而必須刻意留心才能學會。台灣省婦幼衛生研究所是一個能提供正確資訊的官方來源,國際母乳會則是另一個提供正確資訊來源的民間團體。

  最後則是選擇一個可以配合支持父母哺餵母乳的產科機構,並事先和醫師護士溝通討論好如何使你的哺餵母乳更容易更簡單,以減少日後不必要的問題及困擾。相信經由父母的要求,會有更多的產科機構願意提供這方面的協助,例如:產後儘早讓嬰兒和母親在一起,不限制哺餵母乳的時間及次數,提供並鼓勵母嬰同室,不給予不必要的配方奶及奶瓶等。


■我是太平公主或四郎真平,乳房的太小太平,會影響奶水的分泌嗎?

  每個人乳房的大小不同主要是因為「乳房中的脂肪量」不同,而哺餵母乳所需要的是「乳房中的腺體組織」,與脂肪一點關係都沒有,奶水的多寡主要取決於「哺餵母乳的次數多少」及「嬰兒吸吮的正確與否」,若在懷孕過程中能夠感覺到自己的乳房有一些變化,就可以確認媽媽的身體已經準備好可以哺餵母乳了


■乳頭太大,太小,太短或凹陷,可以哺餵母乳嗎?

  嬰兒吃母乳時,不只是吃乳頭,他必須一大口含住乳房,包括乳頭和周圍的一些乳暈,才能把奶水有效地吸出來。即使是凹陷的乳頭,在生產前一周內都會變得較有彈性,讓嬰兒比較容易含住,最重要的是:讓嬰兒在產後一開始就吸吮媽媽的乳房,讓他的第一印象就是母親的乳房,而不是塑膠奶嘴,那麼大多數的嬰兒都會偏好吸吮媽媽的乳房。同時絕對不要等到奶脹得很不舒服時才開始餵奶,因為此時乳房又硬又脹,寶寶既含不住乳頭無法喝到奶而哭鬧不休,媽媽也會因為疼痛腫脹而精疲力竭。


■哺餵母乳會不會使乳房變形?

  很多配偶擔心哺餵母乳會破壞母親的身材,事實是:乳房下垂與否主要與「懷孕次數」,「個人體質」及「年紀」有關;哺餵母乳與否與乳房變形之關係微乎其微。英國已故王妃黛安娜及美國著名影星黛咪摩兒都親自哺餵她們的孩子,她們的身材仍十分傲人。哺乳過程中乳房會較豐滿,同時可以消耗掉懷孕過程中儲存的能量。醫學研究發現:哺乳的母親之皮下脂肪在一年後比未哺乳的母親要來得少,反而讓母親的身材恢復較好;同時又可以減少母親的疾病,如乳癌,卵巢癌或骨質疏鬆症等。愛你的妻子,就應該支持她哺餵母乳。


■母乳看起來很稀很水,營養夠嗎?母乳可以餵到什麼時候?

  一般人已經習慣配方奶,以為母乳看起來稀稀水水的,好像沒什麼營養的樣子!實際上,就是這樣稀稀水水的母乳可以完全提供嬰兒前四到六個月所需要的營養,並且這種稀稀水水的母奶,是各種知名配方奶粉不斷追求卻始終無法完全模仿的目標。經由近十幾年來醫學研究不斷發現後,世界衛生組織對目前嬰兒餵食的建議是:『應在出生後半到一小時內開始哺餵母乳,嬰兒零到四個月中應純哺餵母乳,副食品可以在四到六個月左右開始添加,在六個月後所有兒童都添加副食品的情況下,應持續哺餵母乳到孩子兩歲或兩歲以上。』


■母體虛弱,母親吃得不夠營養或是母親生活不規律,會有足夠的奶水嗎?

  奶水的多寡和嬰兒吸吮方式及吸吮次數有很大的關係,大多數母親的奶水都比自己嬰兒所需要的多,甚至可以提供雙胞胎或多胞胎嬰兒食用。即使是在戰亂國家中,營養不良母親的奶水品質和歐美先進國家母親的奶水品質也差不了多少。奶水的產生是一個簡單的供需原理:嬰兒吸得多,母親奶水的製造就多;嬰兒吸得少,母親的奶水就少。要確保能製造足夠的奶水,應從嬰兒一出生起就依嬰兒的需求哺餵母乳,不需要等到脹奶,一天至少餵八到十二次,不分日夜都哺餵母乳,並且不要限制一次餵多久時間,奶水就會越快來,越早夠嬰兒吃。


■乳房沒有刻度,怎麼知道嬰兒吃得夠不夠?如何知道我奶水夠不夠?  母乳的消化吸收較配方奶好且快,頭一兩個月,嬰兒每二到三小時就吃一次,甚至有時一兩個小時就吃一次,這是很正常的。一天的餵食至少有八到十二次以上;三天大後,嬰兒一天小便至少六次以上,大便至少四次以上。出生的頭一週,因為脫水的緣故,所以寶寶體重可能下降,在一週後體重就不再往下降而開始回升;頭三個月每週體重至少增加一百二十公克以上,依照以上標準就可以確定嬰兒吃到足夠的奶水了。至於嬰兒的哭鬧,和有沒有吃飽不一定有關係。


■母親不小心吃到腐壞的食物會不會汙染母乳,而傷害到嬰兒?

  醫學研究發現,即使是生病母親的母乳仍能維持相當的品質,而一些疾病的傳染大部分是經手接觸或空氣飛沫傳染,往往在母親還沒症狀前,就可能已經傳染給嬰兒了,但是母親得病後,體內會產生抗體,這些抗體經由母乳會傳給嬰兒,反而會讓嬰兒較不容易得病,或是減輕其疾病的嚴重性。所以嬰兒在母親身邊,食用母親的奶水是最安全的了。


■B型肝炎帶原者(兩項抗原都陽性者),地中海型貧血帶因者或是發燒腹瀉的媽媽,可不可以哺餵母乳?

  根據中華民國小兒科醫學會的建議,B型肝炎帶原者的母親可以放心地哺餵母乳。地中海貧血對哺乳更是一點影響都沒有。母親發燒或生病仍可以哺餵母乳,理由如上所述。


■哺乳的媽媽感冒了可不可以服用藥物?

  母親服用一般感冒藥,對嬰兒不會有影響。一般使用的抗生素或類固醇也沒有太大的影響。絕對不可使用的是:抗癌化學治療藥物及安非他命等藥物,詳細藥單及對嬰兒的影響請參考婦幼衛生研究所編製的「幫助母親哺餵母乳」一書的附錄。


■總有一些情況不能哺餵母乳吧?

  正在接受化學藥物治療的癌症患者不適合哺餵母乳,但是如果曾為癌症患者但已經治癒者仍可哺餵母乳。胺基酸代謝異常的嬰兒或半乳糖症嬰兒不宜哺餵母乳,但這種情況的嬰兒也不能使用一般配方奶,必須使用特殊配方奶。醫學研究發現:在新生兒篩檢檢查結果出來前哺餵母乳的病嬰要比吃配方奶的病嬰日後的智商較高。所以,等到確定是此種病症再來改吃特殊配方奶都還來得及。其他的情況下,只要嬰兒可以進食,就可以哺餵母乳。


■打了退奶針之後可不可以再哺餵母乳?

  當然可以,只要能夠勤快地,在嬰兒需要時就餵他母乳,仍然可以繼續哺餵母乳。


■還沒有脹奶時,會有奶水嗎?沒給嬰兒水或配方奶,他會不會餓?

  一般初產婦約在產後二至三天會感到有乳房腫脹的情況,也就是俗稱的「奶水來了」。但在這之前,乳房已經開始製造初乳了,初乳量較少也較濃,而頭幾天的嬰兒所需的水量也較少,初乳正好夠他吃。初乳提供了最重要的抗體及蛋白質等,既不會增加嬰兒腎臟的負荷,又相當於給予最重要的第一劑預防注射,並且能夠促進寶寶胎便的排出,減少日後發生黃疸的機率。只要嬰兒需要就餵他吃奶,不僅不會讓寶寶餓,同時又可以給他營養最好的開始。


■喝母乳的嬰兒要不要另外餵開水或配方奶?

  母乳含有豐富的水份,即使是在很熱的天氣裡也無須添加水或葡萄糖水,尤其在頭一兩週內,醫學研究發現,添加水或葡萄糖水反而會增加寶寶黃疸的可能性。在頭幾個月,盡量不要添加配方奶,因為哺餵母乳所提供的好處隨著純哺餵母乳的時間延長而增加,尤其是有過敏體質的嬰兒,即使只是添加幾餐的配方奶,就有可能增加其過敏的機會。但是,母乳與配方奶混合餵食也總比純吃配方奶要來的好。專家的建議是:至少在坐月子期間不要添加配方奶,若能純哺餵母乳越久越好。


■為何我的寶寶從一開始或中間突然失去興趣喝母乳?

  一開始就不喜歡哺餵母乳的寶寶通常是先吃過奶瓶的寶寶,因為吸人工奶嘴或安撫奶嘴和吸媽媽的乳房感覺不一樣,所以有的寶寶容易產生混淆而拒絕媽媽的乳房。有些媽媽在生產過程中使用一些麻藥,使寶寶出生後的吸吮較無效,看起來好像不喜歡喝母乳,這種情況很快就會改善。有時是哺餵母乳的過程中讓嬰兒疼痛,例如:哺育母乳時姿勢不良,壓到寶寶疼痛的部位,而使他不喜歡吸母乳。

  在幾個月後,寶寶有時會突然不喜歡吃母乳,常是因為好奇心增加,被外界環境所吸引,此時建議於哺乳時到安靜一些的環境。或是因為母親身體味道的改變,例如:使用不同的香皂或香水,或是月經來時,也會讓一些嬰兒有所感覺而排斥,只要母親在回到以前的情況,就會有所改善。

    有少數寶寶在幾個月大時突然幾天都不吃母乳,原因仍未明,有人認為可能是厭奶期,只要在這段時間母親記得持續擠出母乳,通常在一兩週內,嬰兒就會又開始喜歡喝母乳了。


■半夜要不要將寶寶叫醒來餵母乳?

  在頭一兩個月,通常嬰兒半夜都會過來要吃奶,而且母親的奶水在晚上也分泌的較多,所以嬰兒在晚上較常要喝母乳,通常都無須刻意叫醒寶寶來餵奶,但是如果媽媽奶脹得實在很不舒服時,可以試著讓寶寶喝奶。

    半夜的餵食到何時才應該停止?每個寶寶的差異性很大,有的嬰兒滿月後就一覺到天亮,有的嬰兒到八九個月仍會起來喝奶,建議父母們不要太在意何時才可以一覺到天亮,因為寶寶的個別差異實在很大,但是,媽媽一定要學會躺著餵奶,如此半夜不用起床,寶寶就睡在身邊,當他想要吃奶時,媽媽翻個身就可以餵奶了。媽媽還可以一邊餵奶一邊睡覺,不用擔心睡眠不夠。


■寶寶常常吃著吃著就睡著了,習慣含著乳頭入睡,而且把吸奶時間拉得很長怎麼辦?有沒有關係?

  當寶寶含著媽媽的乳房,聽著媽媽的心跳,聞到媽媽的味道時,他會覺得十分安全而受到保護,很自然的就想睡覺。其實寶寶有兩個胃,一個胃要吃到食物有飽足感,另一個胃要求溫暖被愛的感覺,而哺餵母乳同時滿足了這兩個胃的需求。有時,他的確把媽媽的乳頭當作安撫奶嘴了,有的媽媽覺得讓嬰兒依賴信任一個人,而不只是一個塑膠奶嘴,這樣很好,如果你不喜歡這樣的情況,而且寶寶也確實吃飽了,不反對爸媽給寶寶使用安撫奶嘴,但應盡可能在滿月後才開始使用,以免造成寶寶的乳頭認知的混淆。但是,如果他只是含著奶頭並沒有認真的喝奶時,尤其是在白天的話,不要急著將他抱離乳房,可以試看看把嬰兒的衣服脫掉,讓他手腳露出來涼快一些,甚至於只穿著尿褲,皮膚直接接觸媽媽的皮膚,可能可以讓他清醒一點,或是不要照一般抱在胸前的方式抱他,而是像抱橄欖球一樣,用媽媽的手臂挾著他的身體在身體側邊,以同一隻手的手掌托著他的頭,讓他有點兒直立的喝奶,或是搔搔他的背,摸摸他的腳,和他講講話,盡量維持他清醒一點,讓他可以更有效地吸吮;房間的光線可以亮一些,不要太安靜,如果這樣的餵食超過四五十分鐘以上,可以試著就讓他睡覺。


■寶寶特別偏好一邊的乳房,怎麼辦?
  即使寶寶只吃一邊的乳房,也能得到足夠的奶水。當寶寶只偏好一邊的乳房時,有時是因為兩邊的乳房情況不一樣,例如:乳頭長短不同,或一邊乳房較脹嬰兒不好含,此時應盡量在不脹奶時就讓嬰兒吸吮。或是吸另一邊的乳房時,會使嬰兒不舒服,例如:壓到嬰兒疼痛的部位,此時可以稍微改變抱嬰兒的姿勢,或是維持嬰兒喝這一邊乳房的姿勢,以相同的姿勢讓他吸另一邊乳房。


■喝母奶的寶寶大便正常情況是怎樣?

  喝母乳的寶寶在頭一兩個月的大便通常是稀稀水水,帶一點黏液,有一點顆粒,有一點酸味,甚至一吃就解,這是正常的大便,不是腹瀉。有的寶寶這樣的大便情況一直維持到添加固體食物時才比較成形,但是,有些寶寶的大便情況在一兩個月後反而變成三四天才解一次,通常仍然還是軟便,最久甚只可以一兩個禮拜才解一次軟大便,這並非便秘。只要嬰兒沒有腹脹或哭鬧不安,而且小便量仍很正常的話,就可以不用太擔心。


■怎麼區分寶寶的黃疸未退有無危險性?

  在台灣,很多哺餵母乳的寶寶黃疸一直持續到兩三個月才完全消退。要注意的是:嬰兒一般的活力與吸吮力是否變差?家族中是否有蠶豆症?家中的衣物衣櫥是否有放置柰丸?寶寶體溫是否不穩?是否看起來沒有血色?大便顏色是否變得較灰白色?肚子是否脹脹硬硬的?有這些情況時,一定要找一位合格的小兒科醫師診治。

  如果小兒科醫師很肯定地告訴你寶寶的黃疸是因為哺餵母乳所引起,此時就不用擔心,因為與哺餵母乳有關的黃疸不會引起寶寶的腦部疾患。中華民國小兒科醫學會的建議是:在膽紅素指數15-17毫克/毫升之下時,仍可放心的哺餵母乳。如果超過此指數時之處理,根據國外文獻研究有幾種作法:一是持續哺餵母乳,二是哺餵母乳加上照光,三是暫時母乳加配方奶餵食,四是暫時混合餵食加上照光,五是暫時換成配方奶,六是暫時換成配方奶加上照光,依照這樣的處理方式,沒有一個寶寶需要換血。可以和醫師討論比較適合你寶寶的處理方式,如果考慮暫時停哺餵母乳時,一定要照嬰兒平常吃奶的頻率繼續奶水擠出來,否則,嬰兒黃疸退了時,奶水也沒了。


■寶寶很早就長牙了,如何讓他不咬乳頭?

  雖然我們說要依嬰兒的需求餵奶,但是並不是說媽媽必須忍受一些不必要的疼痛,當寶寶咬媽媽乳頭而引起疼痛時,可以馬上以手指壓伸入其嘴角內,讓其嘴巴張大。如果寶寶稍大(四五個月以上)時,就可以告訴他這會使媽媽疼痛,並且停止其吸奶,幾次後,寶寶就會學得如何喝奶而不會使媽媽疼痛了。

■餵到何時要換奶瓶?怎麼換?如何添加固體食物?

  如果依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其實不需要經過換奶瓶的階段,而是在嬰兒準備好時直接添加固體食物即可。當嬰兒頭可以挺了,眼睛可以直視前方,會伸手抓東西放到嘴巴內,甚至看到大人吃東西就會伸手來搶的時候,就可以開始嚐試添加固體食物了。詳細添加方式可參考婦幼衛生研究所或是衛生署的衛教單張。但是最重要的是:不要早於四個月;不要將副食品放到奶瓶裡頭餵;副食品的目的除了添加營養外,也是要讓嬰兒慢慢熟悉大人的進食方式,不要怕髒,寶寶喜歡自己抓著吃,就讓他自己試著自己來「吃」,除了是攝取營養外,也是一個很好玩的遊戲呢!

  只要嬰兒副食品吃得不錯,慢慢地,喝母乳的時間及次數就會減少,最後剩下的常是睡前那一餐,母乳愛吃到什麼時候,就由你們母子倆自己決定吧!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是可以餵到兩歲以上。

■如有必要提早離乳時,該怎麼做?
    每個寶寶的需求不一樣,有的快離乳,有的慢離乳。離乳的方式也有很多種經驗之談。必須提醒各位的是:如果有特殊情況必須提早離乳時,記得給他提供額外的愛和溫暖,因為哺餵母乳同時滿足他的兩個胃,雖然我們很容易就可以滿足寶寶要吃飽的胃,但是不要忘了寶寶對「被愛」及「被人抱」及「溫暖」的需求。


■上班的母親如何哺餵母乳?

  在坐月子期間應盡可能完全哺餵母乳,等到要上班前一兩週,慢慢一餐一餐換成以奶瓶餵食擠出來的母乳或配方奶,以避免突然停止哺餵造成的不適。上班後,可以在休息時間將奶水擠出,每次擠出的量最好分開存放。多久擠一次則視上班情況而定,最好能至少四小時擠一次奶。建議在上班前一兩週就開始練習減少餵食次數,讓身體慢慢適應,才不至於在上班時發生乳房腫脹等不適。

  最好的情況是:上班前先餵寶寶吃一次母乳,上班後利用休息時間將奶水擠出來,留給寶寶第二天喝,回家後就直接哺餵母乳。擠出來的母乳可以放於室溫中保存六到八小時,放於冷藏室中保存五天,或放於冷凍室保存四到六個月。使用時,以熱水浴退冰即可,不要隔水加熱或以微波爐加熱。如果不方便於上班時間擠奶,也可以在白天哺餵配方奶,回到家中在直接餵嬰兒吃母乳。

    如果都做不到的話,至少在坐月子中讓寶寶吃到母乳,對媽媽及寶寶也都還是有好處。在上班後,白天以奶瓶餵食擠出來的母乳或配方奶,一般而言比較不擔心乳頭混淆。但是,有一些很敏感的嬰兒可能就會拒絕奶瓶,也有非常少數的嬰兒拒絕再喝母乳,遇到這樣的情況,可以和國際母乳會的媽媽們談談,她們有一些實際的經驗可以幫助媽媽。

■如何加速哺餵母乳的效率?有沒有一些技巧?

  哺餵母乳的技巧與原則其實在前面都已經提過了,但是我想說的是:有些東西是急不來的。就像我們和配偶之間的關係一樣,是有一些技巧可以讓我們彼此的溝通更好,相處的更好;但更重要的是:我們在乎彼此,關心彼此,我們願意彼此包容,互相學習,我們願意花時間在一起!哺餵母乳也正是媽媽和寶寶之間的一個親密關係,我們是否願意接受一個新的生命?他可能和我們的期望不太一樣,但是沒有關係,我們願意花時間在一起,彼此了解,調適彼此的生活步調,滿足彼此的需求。這段關係中也會有挫折,就如生命中的每一個過程一樣,但是,我們願意努力去面對改善這些挫折,而不是輕言放棄,因為我們珍惜這一段親密的關係,因為過去了就不再回來。如果你的答案是肯定的話,那麼請拉著配偶的手,放輕鬆,把時鐘丟到一旁,一起享受這一段親密的時光吧!
資料來源
http://tw.myblog.yahoo.com/tina-jang/article?mid=1458&prev=1467&next=971&l=f&fid=14







********************************************

新手爸媽育兒問 - 母乳篇

寶寶方面
21. 早產兒可以餵母奶嗎? ( 沈仲敏 醫師回答)
母乳是所有嬰兒,包括早產兒及生病的嬰兒,最好的食物,早產兒在不同的週數會遇到的問題不同,有些寶寶可能需要以胃管進食,奶水應放於空針筒內經重力流入胃內,當寶寶有吸吮動作且會吞嚥,並且狀況穩定時,母親可以試著直接讓寶寶吸奶,這可幫助他發展吸奶和消化的能力。早產兒媽媽應在產後儘早開始擠奶(產後六小時以內),要維持奶水充足應該經常擠奶 - 約三小時一次,一天至少八次。

22. 如何察覺寶寶已經吃飽了呢? ( 沈仲敏 醫師回答)
A. 尿濕測試 : 如果寶寶只有吃母奶並且一天小便至少六次,就表示奶量是足夠的
B. 體重測試 : 每一至二個月量一次體重,一個健康的嬰兒一個月約長 0.5 至 1 公斤 ,或每週至少 125 公克 .
C. 寶寶吸吮飽了會自動鬆開嘴巴,並且看起來滿足而舒適。


母乳本身
23. 擠出黃色或綠色的母乳正常嗎?寶寶能不能喝? ( 張瑞幸 醫師回答)
初乳的顏色都會比較濃稠、呈深黃色,或帶點菊黃,這是正常的,比較成熟的奶水就會比較白一點。不過每個媽媽的乳汁顏色都不一樣,這跟個人的體質、飲食有關,但營養價值都是一樣的。乳汁呈綠色有可能與飲食或是藥物有關,可能媽媽吃的食物中含有一些天然或人工的色素,或是吃了海藻類的東西。只要媽媽的飲食沒有問題,乳房也沒有特別發炎腫痛的情形的話,分泌出的乳汁應該都沒有問題。

24 母奶有分前奶後奶嗎?有什麼差別? ( 郭素珍 教授回答)
前奶後奶是乳汁的成分的不同。前奶含糖分、蛋白質與水分比較多,所以可以解渴,後奶的脂肪成分比較高,可以解餓。前奶就是媽媽在前期分泌的乳汁,這一段時期結束後,就屬於後奶,目前尚無法確認媽媽餵到多久後,乳汁開始轉為後奶。媽媽剛開始餵的奶都屬於前奶,水分較高,容易消化與利用,所以嬰兒也會比較容易餓,所以餵奶的前一個月每一個半到兩個小時就要餵一次。但餵久了之後,開始出現後奶的話,脂肪成分較高,嬰兒比較不會餓,餵奶的時間就可以拉長,媽媽也可以比較輕鬆。

餵母奶不光只是媽媽一個人的事,必須全家人一起合作才會成功,因為媽媽初期必須隨時在寶寶身邊餵母奶,其他人應協助分擔家務事,或是幫寶寶洗澡穿衣,媽媽才能專心餵母奶。

25. 母奶可以餵多久? (張瑞幸、 沈仲敏 醫師回答)
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建議至少要餵到六個月,因為母奶可以提供新生兒最好的營養,也毋須再特別其他營養品,理想的狀況是能餵到一歲,而世界衛生組織也建議寶寶應完全哺餵母乳六個月,並應持續哺餵母乳到兩歲以上。六個月以後,母乳無法完全滿足寶寶的營養需求,則必須開始添加副食品。

餵食母奶的時間並沒有上限,若媽媽能接受,寶寶也想繼續喝的話,不必特別禁止。同時不必擔心喝母奶較久的小孩會過度依賴母親,因為小孩只要長大就不會一直黏著媽媽。

26. 母乳量多少是正常的? ( 張瑞幸 醫師回答)
母乳量是否正常,取決於是否能滿足寶寶的需求。出生頭兩三天的寶寶因為水分減少,所以體重會稍微下降,此時奶水需求不多。兩三天後,寶寶喝奶的需求增加,而媽媽的奶水也會開始變多。

寶寶喝的奶水夠不夠,可以從幾個地方來衡量。
A.   體重變化:寶寶出生後兩三天體內水分減少,所以體重會下降約為原來體重的 5%~7% ,第五到七天體重會停止下降,到了兩個禮拜後會恢復出生的體重,之後則以每天 15 到 30 公克的速度增加。

B.   餵食的次數與時間:新生兒至少每兩到三個小時就要餵母奶,每次約需餵食十到二十分鐘。不過,每個寶寶的狀況不同,重要的是,寶寶餓了就讓他吃。

C.   大便的次數:小嬰兒剛出生頭幾天一天至少兩次,四到五天之後,一天至少需要四到五次。原則上,只要寶寶吃的多,排便的次數也會比較多。不過到了 一兩 個月大之後,寶寶大便次數就會減少。


27. 母奶量不夠怎麼辦?如何刺激母乳分泌? ( 沈仲敏 醫師回答)
這樣的情況通常是暫時性的,原因是可能媽媽剛開始上班了、居家環境改變、寶寶或媽媽生病、媽媽本身過於勞累、月經恢復了、與先生及其他家人、工作夥伴的關係、工作的壓力,這些都會影響媽媽的情緒。媽媽的情緒會直接影響乳汁的製造及影響噴乳反射,所以授乳的媽媽應保持心情愉快,若可以,增加讓寶寶吸奶(尤其是晚上),或上班時擠奶的次數,或可嘗試所謂發奶的食物,一般約數天就可恢復奶量。

寶寶通常在兩週、六週及三個月大時,是生長較快的階段,寶寶成長增快時,對營養的需求自然增加,媽媽只要寶寶想吃時就餵他母乳,幾天後奶水就會趕上寶寶的需求了。

應建立餵母奶不只是媽媽一個人的事情,家人必須協助媽媽處理其他的事情,讓她可以專心餵奶。

餵奶媽媽營養補充
28. 有沒有促進奶量的飲食? ( 沈仲敏 醫師回答)
有些媽媽表示在進食了魚湯、青木瓜燉排骨湯、花生燉豬腳湯、麻油螃蟹(紅蟳)、麻油麵線、義大利肉醬麵等,有增加奶量的功效,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效果也不一樣。不過進食這些食物有協助媽媽放鬆,增加信心的效果,也能幫助哺餵母乳。

29. 餵母奶的母親要如何補充營養,母奶的營養才會足夠? ( 張瑞幸 醫師回答)
一般而言,餵母奶一天會消耗約 300 大卡的熱量,所以在正餐之外,可多吃 一兩 餐或小點心。在營養補充上,也均衡補充五大營養素,並且多喝水,一天至少要攝取 3000c .c. 。總之,口渴就喝水、餓了就吃、累了就休息,就不必擔心母奶的營養不夠。

30. 吃素媽媽的母奶營養會不會不夠?要不要添加某些營養素? ( 林姃慧 醫師回
答)
吃素媽媽提供給寶寶的營養是沒有問題的,因為媽媽可以從豆類獲得蛋白質,不過肉類中的維他命 B 群較為豐富,若擔心此類維他命不足的話,可以另外補充。

31. 餵母奶會影響媽媽的健康狀況嗎? ( 張瑞幸 醫師回答)
媽媽哺乳時,其健康情形是不會受影響的。只要在飢餓、口渴時補充食物與水份,哺乳並不會造成營養不良。

這些媽媽可以餵母奶嗎?
32 剖腹產可以餵母奶嗎? ( 張瑞幸 醫師回答)
剖腹產不會影響母奶的分泌,當小孩與胎盤產出後,荷爾蒙的狀態就會改變,只要開始擠奶,母體就會開始分泌乳汁,所以當剖腹手術完成了,肚子縫合好,可以進食了,就應儘早嚐試餵母奶,刺激奶水的分泌,因為越早讓孩子吸奶,就會越快有奶水。

33. 媽媽生病,如感冒、有肝病等,是否能餵母奶? ( Q33~36 由 林姃慧 醫師回答)
通常媽媽即便是生病也還是可以餵母奶,除非患有愛滋病或是傳染性疾病,例如開放性的肺結核,才會禁止餵母奶,但這類情形也很少,因為大部分的傳染性疾病都是接觸性傳染,例如感冒,會從母乳傳染給寶寶的疾病很少。當媽媽感冒的時候,如果傳染性疾病是經由接觸而傳染的話,例如感冒,那麼寶寶並不會因為喝母奶被感染,而是因為媽媽接觸到寶寶而傳染給寶寶。所以若媽媽感冒的話,建議可戴口罩,或是勤洗手,就不會傳染給寶寶。另一方面,媽媽的身體反而會因為感冒產生抗體,使得喝母奶的寶寶也因此產生抗體。

34. 正在吃藥的媽媽可以餵奶嗎?
一般而言,服用治療一般感冒、腸胃炎或是氣喘等的藥物都不會影響到餵奶,多數的抗生素也不會,除非是罹患癌症的藥物,這類藥物會影響代謝,或者是媽媽吸毒,否則的話不必擔心。若不確定服用的藥物是否會影響寶寶的話,可以詢問開藥醫師。

35 餵母奶的媽媽可以喝有咖啡因或含有酒精的東西嗎?
只要量不要太多的話,食用或飲用含有酒精或是咖啡因的東西並不會對寶寶造成不良影響。有些媽媽也會擔心喝了咖啡因飲料或是喝酒,會使寶寶睡不著覺或是酒醉,其實這要看媽媽喝的量有多少,而且每個寶寶也會有不同的反應,有的寶寶只要媽媽喝了一點就會哭鬧了,但通常這種影響不會持續太久,因為媽媽吃的食物經由餵母奶,到寶寶身上的量已經很少了。所以一天一到兩杯含咖啡因的飲料、吃麻油雞,喝一點酒都在允許範圍內。


36 媽媽抽菸或是老煙槍的話可以餵母奶嗎?
抽菸會抑制乳汁的分泌,抽菸或是吸入二手菸(不管有沒有餵母奶)也會對寶寶有不良影響,建議不要抽菸。
至於老煙槍媽媽只要在餵奶的期間不要抽菸,或是吸到二手菸的話,可以放心餵母奶。

37. 多大時斷奶會比較好?如果媽媽還有乳汁的話該不該繼續餵? ( 沈仲敏 醫師回答)
完全哺餵母乳是理想的營養,足於支持出生後頭六個月適當的成長及發展。如果孩子想要繼續吃奶的話 , 即使到了三歲也不需要離乳,但有些孩子在一歲後會自己離乳。建議哺餵母乳至少十二個月,之後由母嬰兩人自己決定要繼續哺餵多久。如果母親決定停止哺乳,也應該慢慢來,突然地斷奶會使嬰兒適應不良,以致於拒絕吃其他食物,而造成營養不良。要注意的是,即使繼續哺育母乳,也要重視固體食物的餵食,以求維持均衡的營養。

餵母乳時的困擾
38 餵母奶時經常會有乳房漲痛還有乳頭疼痛的情形,要如何改善? ( Q38-42 由 林姃慧 醫師回答)
媽媽若乳房疼痛的話,可先檢查乳房是否有破皮、發炎或是細菌感染的情形,如果沒有的話,很可能是餵奶的姿勢或是寶寶吃奶的方式錯誤。

39 有什麼辦法避免得到乳腺炎或是乳腺管阻塞嗎?
媽媽會得到乳腺炎通常是寶寶也喝配方奶,擠奶的次數較少。所以預防的方式就是產後僅早讓寶寶開始吸允母乳,同時不要限定寶寶吃奶的時間,只要寶寶餓了就餵,寶寶剛喝奶的前幾天,對母奶的需求會很高,媽媽應盡量配合。

40 乳腺炎時餵寶寶吃奶會好的比較快嗎?
如果沒有化膿的話,只是紅腫、熱痛的話,把乳汁排空對媽媽會比較好,媽媽除了要多休息之外,還是可以依寶寶需求多餵奶。不過化膿的情形也比較少,若化膿的話就須就醫,並依醫師指示做一些治療,但治療好之後就也可以繼續餵母奶。

41. 不餵母奶後要如何退奶?
只要減少餵奶次數,奶水就會逐漸變少了。若不餵奶的過程中乳房會漲痛的話,擠出來可以減少疼痛。另一方面,媽媽若是因為上班而無法繼續餵奶的話,上班的壓力也會讓奶水變少。
民間也有一些退奶的秘方,像是喝麥芽水、韭菜等食物雖沒有科學根據,但也沒有害處,不妨一試。

42. 若乳房漲痛,或是乳汁流出來,而當下卻又無法擠奶的話,該怎麼辦? ( Q42-50 由 郭素珍 教授回答)
此時可以壓住乳頭,抑制乳汁的分泌。另外,也可以使用溢乳墊,或是把小片的衛生棉放在胸罩裡面,防止衣服濕掉。


如何餵母奶?

43. 怎樣讓寶寶吸母奶?有沒有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基本上,寶寶的上下嘴唇要翻起來,同時含住乳頭與乳暈。若寶寶只吸乳頭的話,會造成媽媽的乳房痛、破皮或裂開。餵食過程中不用特別擔心寶寶無法正常呼吸,因為鼻子與乳房都是軟的,而寶寶如果有任何不舒服的情形的話,他也會有反應。
建議媽媽躺著餵母奶,這是一個很舒服可以放鬆的姿勢,若半夜餵奶的話,還可以一邊餵一邊睡覺,不必再特別起身餵奶。

44. 寶寶長牙了,要怎麼餵母乳?
寶寶剛開始可能會不小心咬到媽媽的乳頭或乳暈,但媽媽應透過各種方式告訴寶寶不要這樣做,寶寶也有能力控制自己不要咬到乳頭,就像用吸管喝東西一樣,吸管並不會被咬壞。所以不必擔心寶寶長牙無法餵母奶。

另外,有些說法是寶寶長牙的時候,牙齦會癢,會想咬媽媽的乳頭,這時媽媽可以給寶寶一些可以咬的玩具、或是咬硬一點的餅乾,讓他去磨牙齒,避免他咬乳頭。

45. 餵母乳時,直接餵與瓶餵哪種較好?
直接餵寶寶時,寶寶與媽媽有直接的身體、溫度的接觸,有助於建立親子關係。最重要的是,寶寶要用力吸媽媽的乳頭,對他下顎關節的發育有很大的幫助。抱在懷裡時,寶寶的視力剛好可以看到媽媽的臉,與媽媽有眼對眼的接觸,這對寶寶的心性發展很重要,因為媽媽跟寶寶講話、互動的時候,五官會有變化,例如眼睛、嘴巴會動,其中,新生兒對於黑白的事物(眼睛)會很有興趣,這些有變化的東西都可以刺激寶寶的心性發展。

46. 媽媽要回去上班時,該怎麼繼續餵母奶?
媽媽可將之前多餘的奶水存起來,留著餵寶寶,或是在上班時擠奶與保存奶水,第二天交給保母餵食。

47 . 若寶寶已習慣喝配方奶或配方奶與母奶混合喝之後,如何再餵全母奶?
唯一的辦法就是讓寶寶多吸媽媽的乳汁,這要花一段時間與寶寶奮鬥,讓他再習慣喝母奶,此時媽媽必須要有耐心與毅力,慢慢與小孩子磨,但並不容易,因為寶寶已習慣原來喝的東西。必要時,可試著讓寶寶餓肚子,但媽媽必須能狠下心才行。

48 擠出來的奶水如何保存?
應將擠好的母乳放入有蓋子的乾淨玻璃瓶、塑膠瓶或是母乳袋中,並且密封好。記得瓶子不要裝滿,因為母乳冷凍之後是會膨脹的,同時也要在瓶子上寫上擠奶的日期與時間,方便之後使用。

在保存時間上,有幾點應注意:
擠出來的奶水放在 25 度 C 以下的室溫六到八個小時是安全的。
放在冷藏室可保存五到八天。
冰箱中獨立的冷凍庫可放三個月。
-25 度 C 以下的超強冷凍櫃可放置六到十二個月。

49. 冷藏或冷凍後的奶水要如何加熱使用?
冷藏的奶水只要放在室溫下退涼即可飲用,或是將奶瓶隔水加熱(水溫不要超過 60 度 C )。冷凍後的奶水可放在冷藏室中逐漸解凍,或是在流動下的溫水解凍,記得絕對不能用微波爐解凍,否則會破壞營養成分。
在冷藏室解凍但未加熱的奶水,放在室溫下 4 個小時內可以使用,放在冷藏室 24 小時內仍可使用,但不能再放回冰凍,如果是在冰箱外以溫水解凍過的奶水,在餵食的那一餐過程中可以放在室溫中,沒用完的部分可以放回冷藏室, 4 小時內仍可使用,但不能再放回冰凍。

50. 冷凍起來的奶水,營養成分是否會受到影響?
大致上,除了一些活細胞可能受到影響之外(在配方奶之中完全沒有活細胞,所以即使是儲存的母乳的營養價值也比配方奶好),冷凍奶的營養與剛擠出來的乳汁是差不多的。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tina-jang/article?mid=5228&prev=10945&next=1525&l=f&fid=14








*********************************************************************

哺乳的3個特別提問

首先要與你的上司溝通,告訴他你需要擠奶,擠一次奶要用15~25分鐘時間,如果你上班的地方離你的寶寶或寶寶的托兒所距離不遠的話,儘量利用午餐的時間,親自去給孩子餵奶,那麼就在工休時間,再擠幾次奶就可以了。 

哺乳的3個特別提問
  問:我應如何才能知道寶寶是飢餓還是飽?

    答:體重的增長是嬰兒奶量充足的最好標誌。一般來講,嬰兒的天齡每增加一天就應相應的增加一塊濕尿布,如嬰兒生後的第三天,就應該有3~4塊濕尿布,並在24小時內至少大便2次。到生後的第六天,嬰兒應該有6~8塊濕尿布,24小時內大便4~6次,孩子一旦達到這個數量後,就意味母乳量足夠。

    問:我是一名正在母乳餵養的媽媽,請問能喝咖啡或果酒嗎?

    答:偶爾喝杯咖啡對嬰兒也無妨,請在給嬰兒餵完奶後飲用,這樣的話,到下次再餵哺嬰兒時,咖啡因就已經被吸收了。一般來講,醫生建議限制飲用含咖啡的飲料。警惕喝了含咖啡因的飲料後會有難以入眠和異常的煩躁症狀。

    至於酒精類飲料,大多數泌乳專家建議啤酒和果酒的飲用量應適度,如果確實想飲啤酒或果酒的話,也應在剛剛給嬰兒餵完奶後喝,在給嬰兒餵奶期間,不得喝烈性酒。

    問:還有一個月我就要上班了。上班後,我打算繼續給寶寶餵奶,在工作之余和午餐時間,為避免脹奶,我準備擠奶,請問我現在應做那些準備?

    答:上班後繼續餵奶要提前準備,在上班前3~4周就應開始擠奶,許多媽媽將母乳擠出後凍起來,留著給嬰兒吃,擠奶的理想時間是在兩次正常餵奶時間之間。給嬰兒餵完奶後,等待45分鐘再擠奶。每天擠奶2~4次,擠奶的第一天,可能僅分泌少量的奶,但在48小時內你應該能注意到你的乳量的增加,通常在早晨乳量最多,傍晚不宜擠奶,提前儲備些多餘的奶,以便在你感到疲勞、緊張或生病而造成乳量不足時應急之用。

    以下是工作時間擠奶的幾點提示:

    1安靜、鬆弛的環境,有利於奶汁的噴出。

    2擠乳前或擠乳過程中,飲用非酒精類飲料,飲用足夠的水。

    3吃營養豐富的加餐,在辦公桌旁準備點高蛋白飲食。

    4擠奶時,想想你的小寶寶,看看寶寶的照片,帶上寶寶的小衣服等,能摸一下或聞聞寶寶的味道,這些都利於奶汁的噴出。

    5在擠奶時,按摩乳房可增加乳量。

    6廁所或洗手間不衛生,缺乏隱蔽性,不安靜,不宜在此擠奶。

    7工作時所穿的衣服應有利於擠奶,穿前開襟的上衣最適於母乳餵養,帶有淺色圖案的和淺色的衣服有利於掩飾奶漬。由於純棉的吸濕性好,透氣性強,所以,最好戴純棉乳罩。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tina-jang/article?mid=858&prev=970&l=f&fid=14








***********************************************************************

母乳可說是寶寶最天然也最營養的食物,孩子一生一次的權益,可別輕易就用配方奶取代喔!

由國民健康局、台灣母乳協會所舉辦的「母乳迷思大調查」中,列舉了數項受訪者對於哺餵母乳的迷思,顯示國內媽咪對於「餵母乳」一事,仍抱持遲疑的態度,不少錯誤的觀念可能令不少媽咪在未嘗試餵母乳前,就已被流傳的迷思嚇壞了!因此以訛傳訛,讓「餵母乳」承受了許多不白之冤!

餵母乳的錯誤觀念,糾正報你知迷思一:母乳的營養只維持六個月?

母乳所供給的營養及熱量,逐漸不足以滿足六個月以後寶寶的需求,因此寶寶開始慢慢脫離以「奶」為主食的階段,而需要副食品的添加。但副食品的添加並不表示母乳已經沒營養了,而是寶寶必須獲取更多熱量及營養素,並學習成人飲食、訓練咀嚼及吞嚥能力。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母乳應餵食到寶寶兩歲以上,雖然一歲以上的寶寶就要以成人飲食為主了,但搭配母乳可讓營養更完整。

迷思二:母乳寶寶愛黏媽咪?

餵母乳對於寶寶的人格發展確實有極密切的關係,但是根據研究,由於餵母乳時寶寶有較多被母親擁抱的機會,可以提供寶寶安全感,成長之後反而較不會哭鬧,並且更加獨立。

迷思三:喝母乳容易餓,不能一覺到天亮?

母乳的確是較好消化的食物,因此吃母乳的寶寶餵食次數會較頻繁,若怕夜裡無法安眠,可採母嬰同室並學習躺餵技巧,寶寶因餓清醒時,只要攬過寶寶、拉開上衣就可以哺乳,不一定要打斷睡眠。

迷思四:不擠母乳無法知道寶寶的奶量?

想知道寶寶究竟喝了多少,通常是因為媽咪們怕寶寶沒吃飽,雖然餵母乳無法測量寶寶大概的奶量,但可以藉由觀察得知,如:寶寶吃完母奶後是否情緒穩定?每次吃奶的時間是否約在15~20分鐘之間而不過長?每月體重是否按照成長曲線增加?…等;寶寶若有哭鬧的情形,不要全歸咎於未吃飽,應該全面探討可能的原因。

迷思五:餵母乳者胸部不再UP?

影響乳房外觀主要是遺傳、年齡、營養、懷孕次數等因素,以母乳哺餵寶寶,會讓乳房更加豐滿,而停止哺餵時,才有可能產生乳房下垂的情況,因此只要在懷孕與哺乳期間,穿著適合的胸罩來支撐乳房,並且多注意乳房的護理、給予適當的按摩,就不用擔心胸部下垂或者是尺寸縮小的問題。

迷思六:不餵母乳,喝配方奶也可以?

把配方奶當作母乳的替代品,是基於母親真的無法餵食母乳之後的下下策,因為配方奶相較於母奶,不但其中所含的營養素較不完整,也缺乏母乳中幫助初生寶寶抵抗疾病的抗體,並且有過敏寶寶的媽媽也經常要為寶寶的奶粉傷腦筋…等。人類也是哺乳動物,母乳當然是最適合寶寶的食物,配方奶難以完全取而代之。

迷思七:媽媽服藥不可餵母奶?

其實一般感冒藥、抗生素、胃腸用藥、類固醇等,即使媽媽服用還是可以哺餵母乳,也可以在服用藥物之前,先請教醫師的意見,一方面可讓餵母乳的媽媽安心,一方面也能讓寶寶不喪失吸吮母乳的權益,因此不要認為服藥就必須停餵母乳。

迷思八:脹奶才是有奶水?多數媽媽無法分泌足夠奶水?

母親乳汁的充足與否,與寶寶的吸吮有極大的關係,當寶寶因需要而對乳房進行吸吮動作時,就會刺激乳房產生乳汁供寶寶吸吮,因此餵母乳並非等到奶脹時才哺餵寶寶,而是當寶寶飢餓或是到達餵食時間時,就讓寶寶吸吮乳房,只要寶寶吸吮的次數頻繁,母親便能擁有充足的母乳,但媽媽不一定會有脹奶的感覺。

迷思九:餵母乳又痛又累,又麻煩?

餵母乳而讓母親感覺到疼痛,多半是因餵食的技巧或姿勢錯誤,寶寶若能正確的含住乳暈吸吮,就可以順利吸到母乳,不至於因吸吮不到,而過度用力吸破媽媽的乳頭;而餵食的姿勢只要讓寶寶與媽媽感覺舒適即可。上班的媽媽可以預擠母乳保存供寶寶食用,夜裡則可躺餵寶寶,反而可省去沖泡奶粉的麻煩與花費!

叮嚀

餵母乳除了對寶寶好處多多,更可以幫助媽咪產後身材的恢復、降低罹患乳癌的風險,母嬰之間的親子關係也會更加親密。因此媽咪們不要再猶豫該餵母奶還是配方奶了,要給寶寶最好的,當然母乳是首選囉!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tina-jang/article?mid=59&prev=60&l=f&fid=14








*******************************************************************************
剖腹產也能餵母乳
陳昭惠醫師◎著

剖腹產的媽媽一樣可以哺育母乳,除了一般我們常說的好處外,哺育母乳還可以促進子宮收縮,促進手術後的恢復。


第一步 產前的準備
如果媽媽在產前就知道必須剖腹產時,最好能和產科醫師及家庭醫師談談自己對哺育母乳的看法,及為什麼要哺育母乳,如此他們才能給予適當的幫忙。更重要的是,讓爸爸瞭解媽媽自己對哺育母乳的感覺,他的完全支持是媽媽成功的一個重要因素,他的幫忙可以讓媽媽在產後得到充分的休息。也可以在事前就請人幫忙做些家事。
有些媽媽會擔心產後寶寶無法馬上就到身邊哺乳,而在事前就開始擠奶儲存少量的初乳。不過,這並非絕對必要。
第二步 手術後可能的做法
‧手術後通常都會打點滴和插導尿管,盡可能在術後及早肌膚接觸及哺育母乳,只要媽媽清醒時就可開始。
‧可請護士或是先生在旁,協助讓寶寶直接躺在媽媽的胸前開始肌膚接觸,如果寶寶有想吃奶的表現時,請旁邊協助的人幫忙調整抱寶寶的姿勢。爸爸媽媽的態度會影響醫師的作法,只要讓他瞭解妳們非常想餵母奶,大多數的醫師都會盡量幫忙。
‧如果能親子同室,媽媽可以很清楚知道寶寶何時要吃奶,在旁人的協助下,也可以很輕鬆地餵奶。
‧如果醫院不提供親子同室,可以要求工作人員,在寶寶想吃奶時,就將他抱到媽媽的房間餵奶。如果這樣的作法還不可行時,在媽媽還無法下床時,應盡快開始擠奶。雖然剛開始奶水不多,但是這樣做可以使媽媽的奶水分泌增加,也可避免日後的奶脹不舒服;擠出來的奶水也可給寶寶吃,讓他早點獲得媽媽給他的抗體。
盡早下床活動,可促進媽媽的傷口癒合。傷口痛時,可吃止痛藥,大多數的藥都不會經由母奶而影響寶寶。
‧多休息,適量的進食以及補充水份。
第三步 尋找適當的餵奶姿勢
選擇 1
對剖腹產媽咪而言,最好的方式就是躺著餵。步驟如下:
‧Step1.把床放平,欄杆拉起來,用枕頭墊在背後。媽媽可以抓住欄杆,腹部放輕鬆,慢慢將身體側到一邊。用毛毯或捲起來的毛巾蓋住腹部,以免寶寶踢到媽媽的傷口,兩腳彎曲,放個枕頭在兩膝蓋間,放鬆背靠著枕頭。
‧Step2.再由先生或護士,將寶寶側躺在媽媽的身邊,胸對胸,讓他的鼻子和上嘴唇對著媽媽的乳頭,等他張大嘴巴時,即可抱近乳房開始餵奶。
‧Step3.餵一邊乳房直到寶寶自己鬆口。
‧Step4.如果寶寶還想再吸奶時,請先生或護士將他抱至對側。
‧Step5.媽媽先把腳放平,慢慢轉動臀部,盡量不要碰到傷口。利用對側的欄杆慢慢轉身,並把枕頭換側於背後。
小訣竅:等到媽媽的傷口不痛時,就可自己抱著寶寶轉身。
選擇 2媽媽也可以坐在床上,雙腳彎曲,以一個枕頭放在傷口上,再用修正過橄欖球式抱法,或是橄欖球式抱法抱住寶寶,如此比較不會碰到傷口。
陳醫師貼心叮嚀
★回家後的叮嚀
從醫院回家後,盡量簡化家事,並請人幫忙,如請先生幫忙,且盡量減少訪客。把寶寶放在媽媽身旁,如此不用太費力即可照顧寶寶。在媽媽的床旁放一張小桌子,放置一些所需要的飲料、營養點心,及需要的東西。在房間放一張舒適的椅子,如果想坐著餵奶時就可以用得到。
新手父母出版  《母乳最好》

(資料來源:新手父母出版 提供)
資料來源
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4142&next=4134&l=f&fid=63







********************************************************************************

不會吸奶?5招改善寶寶乳頭混淆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 | 華人健康網

母乳是嬰兒成長發育的最重要來源,但調查發現,當媽媽坐完月子回職場時,母乳哺育比率會下降6成,甚至約4成嬰兒有 「乳頭混淆」的困擾。醫師指出,當寶寶發生乳頭混餚,只要透過哺乳輔助器,就可以幫助寶寶重新學習吸吮母乳,建議挑選寬口徑小洞口奶嘴,較符合寶寶吸吮媽 媽乳房的嘴型為佳。


北市博仁醫院小兒科醫師毛心潔指出,新生兒的免疫系統,在1歲左右才發展成熟,哺餵母乳是對抗感染最天然且有效的方式。而持續哺乳能增強寶寶的免疫 能力;這些免疫抗體讓寶寶即使得到感染,症狀也會比較輕微。另有些生病的嬰兒胃口會比較差,也比較煩燥,哺乳能安撫嬰兒的情緒,並且提供嬰兒所需的營養和 水分。
乳頭混淆困擾新手媽媽
隨著許多媽媽返回職場,全母乳的哺育率也下降。醫師發現,職場媽媽遇到的問題不僅是哺乳環境,一部分也是因為她們遇到了「乳頭混淆」的難關。所謂「乳頭混淆」,指的是寶寶喝過奶瓶後,不願再吸吮媽媽的乳房。
因為奶瓶流量大、喝起來輕鬆,媽媽的乳房則得用力才能喝到,聰明的寶寶試過輕鬆的,自然不肯再喝費力的。如果寶寶有乳頭混淆問題,變得不吸媽媽乳房,就算使用擠乳器也無法一直刺激乳汁分泌,久而久之就會造成斷奶現象。


【改善乳頭混淆5要領】:
1.口寬奶嘴較佳:寶寶在吸吮媽媽乳房時,臉頰會呈圓鼓狀,嘴巴會緊密附著於乳暈處。醫師建議挑選口徑較寬的人工奶嘴,寬度大約和媽媽乳頭相仿,可讓寶寶瓶餵時彷彿吸吮媽媽乳房,較不易混淆。
2.材質不宜過軟:寶寶吸吮媽媽乳房時,舌頭呈現波浪般的蠕動,不斷擠壓、延展乳頭,使乳汁流出,和成人吸吮方式不同。正因寶寶吸吮媽媽乳房很費力,若挑選材質較軟的人工奶嘴,寶寶會覺得吸吮較輕鬆,因此造成乳頭混淆。
3.奶嘴洞勿過大:人工奶嘴的洞孔若太大,寶寶吸吮愈輕鬆愈易乳頭混淆,且洞孔大也會增加寶寶嗆到的危險性,應挑選洞孔較小的奶嘴,可將奶瓶呈45度角,若乳汁是1滴滴流出表示洞孔大小適宜,若乳汁1次流出2、3滴,或直接噴灑出來,都代表洞孔過大。
4.隔四小時餵奶:坐月子完全親餵時,媽媽大約每隔1至2小時哺餵母乳1次,回到職場後,也應該以這樣的頻率使用擠乳器,才能不斷刺激乳汁分泌,若擔心影響工作,至少每隔4小時就該擠乳1次。
5.奶瓶輪換較佳:應準備2至3個奶瓶輪用,以確保奶瓶消毒後確實陰乾,如果未完全乾燥就使用,寶寶可能感染黴菌導致口瘡,會因此感到疼痛而不願吸乳,影響營養吸收。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20033&prev=20041&next=20032&l=f&fid=6








********************************************************************************

親子同室安全守則

親子同室讓媽咪和新生兒有較多時間相處,更能方便哺餵母乳,並經由護理人員的協助,學習照顧寶寶的技巧與建立親子關係,親子同室可說是好處多多,但日前卻爆發出親子同室嬰兒猝死的案例,妳是否開始擔心親子同室的安全性?
【文/伍偉婷;採訪諮詢/振興復健醫學中心附設產後護理之家護理師李嘉玲;攝影/詹建華;親子同室場地提供/振興復健醫學中心附設產後護理之家】 親子同室讓媽咪和新生兒有較多時間相處,更能方便哺餵母乳,並經由護理人員的協助,學習照顧寶寶的技巧與建立親子關係,親子同室可說是好處多多,但日前卻爆發出親子同室嬰兒猝死的案例,妳是否開始擔心親子同室的安全性?

 破解母嬰同室疑慮
日前爆出親子同室嬰兒死亡的案例,讓不少即將生產的媽咪擔心「產後體力不足是否容易忽略寶寶?」事實上,振興復健醫學中附設產後護理之家護理師李嘉玲表示,一般親子同室皆會有護理人院密切注意寶寶的身體情況,並且教導媽咪照顧寶寶的技巧,且親子同室的時間也具通融性,絕對能維持親子同室的安全性!
疑慮1.媽咪無法獲得充分休息
中國人有產後坐月子的傳統習俗,也確信坐月子能修養身體,讓身心回復到原本的狀態,若是執行親子同室,媽咪勢必要花不少時間照顧寶寶,那麼媽咪休息時間不足,是否會影響身體的復原?振興復健醫學中心附設產後護理之家護理師李嘉玲表示,通常母嬰親善評鑑醫院皆鼓勵進行親子同室,但親子同室不代表是強制性的全天候24小時相處,而是視媽咪情況做彈性調整。
一般坐月子中心會視媽咪需求調整親子同房的時間,可在餵奶時將寶寶送到房裡,餵飽後再請護理人員推回嬰兒室,這就是需求型的母嬰同室,除了能獲得親子同房的機會外,母親也能夠獲得適度的休息;而通常醫療院所會有較統一的規定,像是大家統一執行每次和寶寶相處的時間,但即使如此,仍會視媽咪的身體狀況做調整,並不會硬性規定一定要和寶寶進行數小時以上的母嬰同室時間,因此,只要和護理人員做好完善的溝通,就可破除媽咪無法獲得充分休息的疑慮。
  疑慮2. 寶寶容易被忽略
李嘉玲護理師表示,「沒有24小時盯著寶寶不代表就是忽略」。寶寶有自己的休息時間,當寶寶進入睡眠時,媽咪也可適度休息;當寶寶有需求時,再和寶寶進行適度的互動即可,事實上,以放鬆的心情來對待寶寶,即使是24小時全天候的母嬰同室,跟著寶寶的作息走,媽咪不需擔心寶寶會被忽略。且一般母嬰同室,不論醫療院所獲坐月子中心多會安排護理人員巡房,振興產後護理之家即每兩個小時巡視一次,或是依媽咪的需求選擇巡房的時間,孩子並不會因為自己在休息受到忽略。
疑慮3.親友探訪時容易帶來細菌
每家醫院對於親友探訪的限制規定不一,但以振興產後護理之家為例,媽咪身邊允許有1位陪伴者,唯獨這位陪伴者在的時候,寶寶才能在房間裡;若媽咪身邊是訪客而非陪伴者,寶寶就必須回到嬰兒房,訪客要探視寶寶可到嬰兒房外探視,這是避免外來訪客將身上帶有的細菌傳染給寶寶,李嘉玲表示,和寶寶接觸的人愈多,其感染率便愈高,因此,這個限制的確有其必要性。除了能避免寶寶受感染外,也可避免院內感染,確保寶寶在嬰兒房時不會從其他寶寶身上感染病菌。此外,若陪伴者要抱寶寶,也希望穿上隔離衣和洗手,以做好全面的防護,若是寶寶有感染的跡象也必須立刻就醫。
  母嬰同室安全原則
破除母嬰同室疑慮後,執行母嬰同室時,仍須遵守諸多安全原則,以確保發揮母嬰同室的優點。
principle1.有家屬陪伴為佳
一般希望房間內有固定1~2名陪伴者,以減輕媽咪照顧寶寶的壓力;當媽咪去上廁所時,也才有親友可幫忙看顧。若是日後媽咪回到工作崗位上,有其他長輩或親友會協助照顧寶寶時,也建議這個長輩或親友擔任母嬰同室時陪伴者的角色,一起學習照顧寶寶,以便及早了解寶寶的習性,日後能更快上手,孩子也會較熟悉陪伴者。
principle2.確認寶寶健康的特徵
當寶寶在媽咪房裡時,媽咪的任務便是哺餵和學習照顧寶寶的技巧,當寶寶進入睡眠狀態時,李嘉玲護理師表示,媽咪不需要一直很神經質的觀察寶寶,只要觀察寶寶的呼吸頻率是否平穩以及膚色是否紅潤即可,這兩個觀察點是最重要的健康指標。通常進行母嬰同室的寶寶身體情況都較為穩定,而新生兒容易出現的突發狀況通常為呼吸道問題,因此,只要寶寶呼吸頻率穩定、膚色紅潤,媽咪就不用過分擔心。
principle3.不可讓寶寶獨處
媽咪離開房間時,嬰兒一定要送回嬰兒室,千萬不能讓寶寶獨處,才能避免可能發生的意外。
principle4.房間不放易引起過敏的物品
房間不建議放盆栽或花,因其含有微粒子和花粉,易引起寶寶過敏的情況,所以不建議放置。
 不建議進行親子同室者
當母嬰健康出現問題時,則不建議進行親子同室,一方面應讓媽咪獲得適當的休息,另一方面也能避免寶寶受感染,但若是媽咪有感冒症狀時,做好全面的防護,像是戴口罩和洗手,實際上,還是能進行親子同室。此外,當媽咪情緒不穩定的時候,也不建議進行親子同室,除非有另一名陪伴者在場。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2009年2月號媽媽寶寶雜誌訂閱媽媽寶寶雜誌電子版】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9JqeSt.cERmoSKqGh4m1jFJM/article?mid=2832&prev=2840&next=2831&l=f&fid=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