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3日 星期二

寶寶開發遊戲

開發0-6歲寶寶右腦的16遊戲

為何需要開發右腦
    人類的右腦中存在一個沉默領域。一旦激活了右腦中的沉默領域,就可以開發出這種圖像能力。然而,大人很難做到這一點。但是,對於6歲前的孩子,右 腦發揮了主要作用。他們可以輕而易舉地發揮並靈活運用這種能力。那麼,怎樣才能及早科學地開發孩子的右腦呢?這是個值得關注的話題。

    寶貝成長中的點滴進步都離不開家長的培養。每當談及育兒經,“右腦開發”總會成為家長們關注的熱門詞彙。

    “開發右腦”是日本兒童教育專家創立的一門新理論。這一理論認為,左腦主要負責人類的理性、語言、文字、分析等,右腦主要負責音樂、形象、經驗、直觀等認識,因而右腦“感覺”更強,我們常說的“創造性思維”也更多是右腦的產物。

    6歲前的孩子思考時以右腦為主。如果在幼兒期能有意加強對負責控制感覺、想像力的右腦開發,那就會對其成年後的創新能力起到十分積極的推動作用。因此,“右腦開發”受到很多家長的關注,他們都希望了解更多兒童右腦開發的知識經驗和實用方法。

1、右腦起什麼作用?

    右腦控制想像的、直覺的、感性的區域,因此也被稱為“藝術腦”。右腦主要負責直觀的、綜合的、幾何的、繪圖的思考認識和行為。而左腦則主導語言和邏輯和計算分析能力。

    當孩子進入學齡階段,傳統的教育方法,開發的是孩子的左腦。比如,大量背誦使孩子的左腦發達起來,文字在頭腦中的印像是一行一行的字符而非圖畫。右腦開髮鬚關注孩子的想像和感知力。

2、孩子右腦開發的黃金年齡?

    兒童的右腦潛能開發在於一個字:“早”。科學和經驗告訴我們:2歲以前,寶寶開發右腦的活動主要以感官訓練為主。右腦在3歲前就已發達,孩子在6歲之前,對事物的思考主要以右腦為中心,也是右腦最活躍的階段,適當良好的刺激可以讓右腦功能發揮更優秀。

3、語言和右腦有什麼關係?

    兒童學會兩三種語言跟學會一種語言一樣容易,因為當孩子只學一種語言時,僅需大腦左半球,如果培養同時學習幾種語言,就會“啟用”大腦右半球。

4、哪些才藝是右腦才藝?

    棋類、樂器、繪畫、插花、摺紙等方面的才藝。

5、怎樣的體育活動屬於右腦體育活動?

    左手手指操,左手前臂操,左手大臂操,也可雙手共同活動。可以讓幼兒左手拍球,左手打羽毛球,玩手指造型遊戲等等。

6、有哪些鍛鍊右腦記憶的趣味小遊戲?

    爸爸媽媽可以在孩子已經有了形象記憶和類型識別的基礎上,開始這樣一個遊戲:給他看一張圖片,上面有動物、食物、用品等,讓孩子指出哪些是食物,哪些是用品,再換另一張,上面比第一張有增有減,讓孩子說說少了什麼,多了什麼。

7、怎樣利用音樂開發右腦?

    父母可以用小石子、豆、米裝到塑膠瓶中製作成簡單的打擊樂器,用來鍛鍊孩子的節奏感和聽覺,促進右腦發育。
上文章來源出處



下面跟媽咪們分享
開發0-6歲寶寶右腦的16遊戲




0~3歲的寶寶:右腦開發啟蒙期

遊戲一:踢踢腿,伸伸腰

玩法:放舒緩的古典音樂,爸爸媽媽幫助寶寶做身體的動覺訓練:頭頸運動(前、後、左、右),手臂操(前、後、左、右、伸及繞環),腿部運動(取坐位雙腳做內收、外展、屈、伸、繞環)等練習。爸爸媽媽邊為寶寶做操,邊看著寶寶的眼睛,念口令:一二三四,二二三四……

提示:這個遊戲適合0~1歲的寶寶。身體左側部位的活動由右腦指揮,右側部位的活動由左腦指揮。所以,爸爸媽媽經常幫助寶寶做運動,不僅能提高寶寶身體機能的靈活性和協調性,而且培養了寶寶空間的概念,促進右腦的發育。

遊戲二:跳跳舞

玩法:在古典音樂的背景中,爸爸媽媽帶領寶寶根據音樂節奏跳舞、拍手或做各種各樣自己喜歡的動作。這個遊戲適合任何年齡的寶寶,對於還不會走路的 寶寶,媽媽可以抱著寶寶做跳舞的動作,或跟著節奏舞動他的手腳。當聽到某一樂器發出的聲音時,2歲以上的寶寶可以嘗試模仿彈奏該樂器的動作。如:聽小提琴 曲時模仿拉琴的樣子,聽到鋼琴曲時,左、右手模仿按琴鍵的姿勢。也可以讓寶寶跟著音樂的節奏自由發揮,翩翩起舞。

提示:古典音樂對寶寶右腦開發有很大作用,在優美的音樂伴奏下寶寶能做出許多優美和諧的動作,起到了促進右腦思維及活躍右腦功能的作用。

遊戲三:像什麼

玩法:讓寶寶面對一面沒有過多視覺刺激的牆。爸爸媽媽手裡拿著圖畫卡片或積木等,從寶寶的左耳後方進入他的左眼視野。問寶寶:“你看這個像什麼呀?”讓他用自己豐富的想像來回答問題。注意:一定不要問“這是什麼?”這樣的問題很容易得到單一答案,禁錮了孩子的想像。

提示:這個遊戲適合1歲半至3歲的寶寶玩。想像力訓練可以給右腦細胞更多的刺激。只要您的寶寶不厭煩,就可以經常和他玩充滿想像力的遊戲。如:在 晴朗的天氣裡,爸爸媽媽可以和寶寶躺在草地上觀察天上的雲朵,啟發他將不同形狀的雲朵看成動物、仙女、天使等。千萬不要小看寶寶充滿好奇的探究活動,或是 傻氣十足“胡思亂想”,因為這些正是創造能力的萌芽階段。

遊戲四:找朋友

玩法:攤開幾張字母卡片,讓寶寶將兩張相同的字母卡配對。如果寶寶把外形相近的兩個不同的字母混淆,爸爸媽媽可在糾正錯誤的同時,形像地指出它們的區別。如:在解釋字母B時可將其描繪成寶寶的一隻耳朵,而把字母P解釋為爺爺的一根手杖。

提示:這個配對遊戲適合1歲半左右的寶寶。隨著寶寶年齡的增長,逐漸將配對遊戲發展為“歸類游戲”。如:請2歲左右的寶寶將不同姿勢的同一種動物的圖片配成一對;請2歲半的寶寶將圖片或實物中的水果、餅乾等分類。

遊戲五:扔紙球

玩法:拿一個籃子,菜籃或洗衣籃都可以,然後拿一些報紙,把報紙裹成一團,做成一個一個紙球,媽媽、爸爸和寶寶輪流扔紙球,每人扔10個,看誰扔進籃子裡的球最多。

提示:這個運動遊戲適合2歲以上的寶寶玩,需要寶寶控制自己小手的動作,對空間距離做出判斷,這些都有利於寶寶的右腦開發。

遊戲六:神奇的紙盒

玩法:把家裡使用過的紙巾盒留下,往裡面放一些玩具、糖果、水果等,讓寶寶摸一摸,請他在拿出來之前說出名稱,或者給他指令,請他按指令拿出東西 來。對大一點的寶寶,您可以給他否定的指令。如:“請你把不可以吃的東西拿出來”“請你把不是圓的東西拿出來”等等。為了增加趣味性,也可以使用一些獎勵 的方法。比如:拿對了糖果,就把糖果獎勵給寶寶吃,拿錯了,糖果就歸媽媽吃等。

提示:這個訓練感官的遊戲適合2歲以上的寶寶。這是一則通過觸覺和視覺來進行判斷的遊戲,可以促進右腦的發展。

遊戲七:猜一猜我是誰?

玩法:爸爸或媽媽在被窩裡發出不同的動物的叫聲,比如狼叫聲、狗叫聲、獅子的叫聲等,讓寶寶猜猜藏在被窩裡的是什麼動物。

提示:這個遊戲適合2歲以上的寶寶玩。這是一則用聽覺進行判斷的遊戲,也可以刺激寶寶的右腦功能。

遊戲八:石頭、剪子、布

玩法:玩具若干,和寶寶玩“石頭、剪子、布”遊戲,全過程都用左手完成。誰贏得多,玩具就歸誰。

提示:這個遊戲適合2至3歲的寶寶玩。多用左手可開發右腦,這是因為左手的動作是由右腦控制的。因此可讓寶寶多用左手來畫畫、抓玩具、搭積木、串木珠……

3~6歲的寶寶:右腦開發黃金期

遊戲一:我和皮球做朋友

玩法一:媽媽雙腳分開當球門,爸爸、寶寶輪流左腳來射門,比一比誰的命中率高。

玩法二:爸爸、媽媽和寶寶輪流左右手拍球。可以提出不同的指令,如:“把球拍得最高”或“把球拍得最低”。

玩法三:將球用繩子固定在比寶寶高出10~20厘米處,請寶寶雙腳向上跳,用頭頂球,頂到的計數,積累到一定的數字獎勵一張貼紙。

玩法四:寶寶按照指令左右腳配合撥動地上的球,或往前或往左、右走,最後把球送回指定的“家”。

玩法五:地上擺好4~8個絨毛玩具,爸爸、媽媽和寶寶比賽,左手對準目標滾動小球,玩具倒下的最多為勝。

提示:這種球類游戲適合3歲以上的寶寶玩,在四肢運動與腦神經系統反復作用過程中,促進大腦皮層和神經細胞的發展。

遊戲二:大家一起唱

玩法:把生活中的事件編成歌曲,和寶寶邊唱邊玩。比如,刷牙、洗臉、吃飯,我們可以把這些活動和我們熟悉的旋律如《生日歌》編在一起來唱:我們-快來-刷-牙,我們-快來-刷-牙,我們-快來-刷-----牙,天天-都要-刷------牙。

提示:這個遊戲適合3歲以上的寶寶玩,能發展寶寶的節奏感和創造能力。

遊戲三:會滾動的箱子

玩法:把家裡買回來的電視或其他大件物品的紙皮包裝箱留下,讓寶寶鑽進去縮緊身體,然後滾動紙皮箱子,寶寶會樂不可支。為了避免傷著寶寶,爸爸媽媽最好在每次滾動箱子之前大聲問他:“準備好了嗎?”確定他做好了準備才開始,滾動的幅度也可以根據寶寶的適應情況而調整。

提示:這個遊戲適合3歲以上的寶寶玩,可以鍛煉寶寶的身體平衡感,也能發展寶寶的右腦功能。

遊戲四:少了什麼,多了什麼

玩法:給寶寶看一張圖片,上面有動物、食物、用品等。讓寶貝指出哪些是食物,哪些是用品。然後再換另一張,上面比第一張有增有減,讓寶貝說說少了什麼,多了什麼。

提示:

左腦的記憶為“背記能力”,遺忘率很大,而右腦的記憶是以形象記憶為主,它包含有形狀認識力和類型識別力。 3歲以上的寶寶已經有了形象記憶和類型識別的基礎,爸爸媽媽可以和寶寶進行記憶訓練遊戲。

遊戲五:猜一猜,找一找

玩法:爸爸媽媽準備幾幅虛線圖,讓寶寶猜一猜是什麼,然後再做連線練習,看看猜得對不對;也可以讓寶貝找一找隱藏起來的圖形,如:蝴蝶隱藏在蝴蝶 花中,讓他找找,畫面上有幾隻小蝴蝶,幾朵蝴蝶花;或把一張復雜的圖片給寶貝看,裡面有人物、動物和色彩的變化,先讓他看整體,再把局部給他看,讓他說說 這是整體的哪一部分。

提示:這種借助圖式思考的遊戲適合4歲以上的寶寶玩。在大腦的認識功能中,先著眼局部後顧及整體是左腦功能,而先認識整體再類推局部是右腦功能。圖式思考遊戲可使左右腦功能更加協調地溝通。

遊戲六:蘋果樹

玩法:從年曆上找出有一棵樹的圖畫,讓寶寶剪一些蘋果貼在樹上,注意:剪和貼都由寶寶自己來做,不要要求寶寶剪得像或貼得漂亮,只要他願意自己動手進行創作,父母就要表現出很欣賞的樣子。

提示:這個遊戲適合4歲以上的寶寶玩,能發展寶寶的動手能力和左右手的協調能力。

遊戲七:美麗的手鐲

玩法:把用過的信封留下,橫剪成一個一個環,然後和寶寶一起在環上畫自己喜歡的圖案和顏色,把它套在手腕上當手鐲。媽媽先做一個以引起寶寶的興趣,然後放手讓他自己來做,以鼓勵為主,不要計較寶寶做得是否漂亮。

提示:這個遊戲適合4歲以上的寶寶玩,是多種感官配合的活動,既有手的動作,又有顏色的感覺、圖案的設計等等,對發展寶寶的右腦很有幫助。

遊戲八:左右不一樣

玩法一:屈指:左手屈拇指,右手同時屈小指,或者左手屈食指,右手同時屈無名指,動作可由慢到快。

玩法二:指“五官”,拉著寶寶的一隻手,掌心向上,讓他的另一隻手的食指放在鼻尖、嘴、眼睛、耳朵上,鼓勵寶寶隨家長拍打手心及喊出的口令而變動位置。

玩法三:摩腳敲膝,左手心向下摸左大腿,右手握拳,放在右大腿上,喊口令“開始”時,左手前後搓左腿,右拳上下敲右腿。一搓一敲,等雙手習慣時再下口令“換”,左右手可交替進行。

提示:這種不對稱動作的遊戲適合5歲以上的寶寶玩。寶寶在按指令做不對稱動作的時候,左右大腦會不斷地受刺激,使腦細胞擴大功能範圍,以增強腦的發育。

溫馨小貼士:

遊戲刺激遊戲是自由、輕鬆、愉快的活動,寶寶特別喜歡。只有在遊戲中寶寶才能主動地、自覺地接受教育,所以爸爸媽媽在現實生活中盡可能採用各類游戲的形式對寶寶進行開發右腦的訓練。

綜合刺激視覺、聽覺和語言的“綜合刺激”特別有助於開發寶寶的右腦。爸爸媽媽可以在1小時內接連不斷地給寶寶看恐龍、鮮花等圖案,其間穿插兒歌、 外語、故事等語言刺激。因為寶寶難以對長時間的相同刺激保持興趣,所以“綜合刺激”可以分成若干小單元,如每次3分鐘,然後休息1分鐘。

新鮮刺激在平時的生活中,盡量不要讓寶寶老走同一條路、老看同一本書、老跟同一個小伙伴玩。送寶寶上幼兒園時不妨故意改變路線,為寶寶選擇的書本不妨種類多些,努力創造條件讓寶寶有機會結交各種性格和愛好的小朋友,因為新鮮的經歷對激活右腦功能好處多多。

繪畫刺激繪畫是開發右腦的最好方式之一,繪畫的能力是一種綜合訓練,它包括了許多項內容:如視覺感受、動手能力、聽覺描述、語言理解等。繪畫也是 提高寶貝觀察能力的好方法。在繪畫過程中,右腦對曲線的感受更明顯,可以和寶貝多做這方面的遊戲。曲線拓描和聯想,是比較有趣和容易實行的繪畫方式。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IZg3rPeTHhkMoVI24wQL7wU-/article?mid=326





***************************************************************
***************************************************************

從遊戲中開發寶寶潛能

前陣子收到一本小百科,是教導爸媽們如何從遊戲中開發寶寶的潛能
這對新手爸媽來說真是一大幫手啊!
所以在收到這本書時,我可是研讀了好久,原來寶寶從0歲開始,甚至是在孕期時
就能透過許多方式來刺激寶寶的潛能發展!
寶寶從一出生,不論是視覺。聽覺。味覺。嗅覺及語言肢體動作等等
每一個月都會有大幅度的成長!
這時侯要是爸爸媽媽能適時的給予一些外在的刺激,這對促進寶寶的發展能力將會有相當大的助益!

而這本百科的內容一共分為三大部份:
一.孕期胎教 奠定寶寶學習期礎:
教導孕媽咪實行六種聰明胎教法,孕育出高優質寶寶,也教導孕媽咪要怎麼吃寶寶最聰明!
二.聰明刺激 開發寶寶潛能:
從0到2歲分成六大階段,依序教導爸爸媽媽如何從遊戲中開發寶寶的五感潛能發展!
三.寶寶潛能類型檢核表:
爸爸媽媽可以透過這個檢核表,了解寶寶是屬於那個潛能類型,針對這個類型給予寶寶最大的幫助!
我們家的Alisha現在已經滿五個月了,我發現她的五感發展一直不斷的在進步
除了睡眠,她需要的刺激也越來越多
正苦於不知該如何增進寶寶智力發展的我,能接觸到這本百科真是太棒了!
五個月的她現在正處於"積極探索期",雖然小小的她還不能任意移動
但每次只要抱著她到新的環境時,她總是會睜著大眼睛四處張望,對各種人事物都投以好奇的眼光!

那麼來看一下Alisha寶寶目前的生長里程~
*語言能力→對於聲音,說話及臉部表情會用笑來回應,是個"好笑神"的寶寶
                   喜歡發出咿咿呀呀的聲音,有時還會一連串說出好幾個音節
*認知能力→對新奇的事感到好奇,喜歡故意踢或敲打物品更喜歡創造出聲響
*動作能力→可以很專注的看到遠方的東西,會用手去抓物品,也會翻身滾動身體
*社會能力→會對著鏡子裡的自已微笑,對陌生人會感到害怕,喜歡爸媽的陪伴

於是我就依照書裡所介紹的各種潛能開發遊戲,開始每天和Alisha玩遊戲囉!!
視覺潛能開發遊戲~神奇的彩色圖卡我拿了一些有大型圖片的小書給Alisha看利用閃卡的方式,讓她很快的瀏覽一遍,沒想到她好喜歡看哦!
會一直盯著上面的圖片,這時我一邊說這是什麼動物有什麼特徵
如此可以訓練寶寶的視覺追蹤能力!
視覺潛能開發遊戲~來划船囉!看一看屋子裡有什麼?我依照書裡所教導的方法,把Alisha放在大浴巾上,然後二手抓住浴巾的一角,拖著她在地板上走動
拖拉的同時,我就一邊問她:這裡是那裡啊?有玩具嗎?還是有小床?
一開始Alisha會有點害怕,但玩著玩著卻興奮的手舞足蹈!
特別喜歡被我拖著的感覺!小眼睛也一直不斷的東張西望!
這個遊戲可以有助於寶寶的視覺刺激。平衡感及滿足好奇心哦!

聽覺潛能開發遊戲~多變.悅耳的自然之聲五個月的Alisha對聲音更為敏感,所以我常帶她到外頭散步
讓她傾聽大自然的聲音,聽風吹樹葉的聲音
也摸一摸樹葉聞一聞花香,可以活化聽覺與大腦波動,讓她更靈敏聰明!
觸覺潛能開發遊戲~我會抓玩具了Alisha已經會伸出手來抓東西了,我開始訓練她,讓她抓不同質感的玩具
除了絨毛玩具,也讓她摸看看粗糙面和光滑面的觸感,有時甚至讓她改用小腳來感覺看看
這樣可以增進寶寶的觸覺能力也可以訓練控制與支配玩具的能力!

觸覺潛能開發遊戲~洗澡泡泡樂在洗澡之前,我會讓Alisha先玩水!
讓她用小手手先摸看看水的質感,也讓她玩一玩白色的泡泡
或是洗澡時用毛巾搓搓她的身體,告訴她這是毛巾搓身體的感覺
原來日常生活中到處都能利用來激發寶寶的潛能呢!


味覺潛能開發遊戲~水果遊戲我拿了一些氣味比較濃的水果,像香蕉和蘋果,讓Alisha聞看看不同的味道
不過一開始聞到香蕉的氣味時,她還皺了一下眉頭,表情好可愛哦!
而且看到紅色的蘋果時還會伸手出來抓,她特別喜歡蘋果的香氣!
如此簡單的遊戲,就可以刺激寶寶的味覺哦!

味覺潛能開發遊戲~美味副食品五個月大的Alisha,開始能接受一些味道簡單的副食品
我是先從蘋果汁開始,再來是米糊,讓她慢慢習慣奶水以外的味道
可以開啟味覺。觸覺及嗅覺發展!

嗅覺潛能開遊戲~認識嗯嗯的臭味除了香香的味道,也要讓寶寶聞聞不一樣的氣味!
我拿了有嗯嗯的尿布給Alisha聞,並告訴她這是有嗯嗯的尿布
臭臭的要拿到垃圾筒丟掉,才是乾淨的好寶寶!
這麼簡單的方法,可以擴展她的嗅覺能力,增加對不同氣味的認知
Alisha聞到臭臭的尿布時,還很不喜歡的用手推開呢!

肢體開發遊戲~滾滾搖搖樂 Alisha現在最喜歡滾來滾去了!除了翻身也喜歡抬腿運動,不過不只是在舒服的床上滾
有時我也會讓Alisha在比較硬的地墊上翻滾,讓她全身都可以感受到不一樣的質感
不只可以伸展四肢還能增進觸覺發展呢!
以上這些有趣的潛能開發遊戲,全部都是參考這本百科的哦!
這真是一本內容豐富又非常實用的工具書!從孕期開始到寶寶2歲都可以參考!
自從我收到後,幾乎是每天研讀,每天都照著書裡說的和Alisha玩遊戲
不僅讓寶寶更聰明也更能增進親子關係!
Rita誠心推薦給所有的爸爸媽媽們~

是否在煩惱該如何打發寶寶的活動時間?是否在尋找合適的遊戲陪寶寶玩呢?
家裡有0到2歲寶寶的家長們,都可以用下列的連結去免費索取!
注意是免費的唷!!那還等什麼!!快去索取吧!!



********************************************************************
********************************************************************
遊戲之舉例
@東躲西藏@年齡:0-1個月準備:安靜的環境
玩法:
1.孩子睡醒時,先不要讓他看到你,蹲在嬰兒床的任一方輕喚他的名字,看看寶寶會不會將頭轉向聲源。
2.過30秒鐘,再換個位置叫喚,然後站起來和寶寶揮揮手,打個招呼再蹲下去,再站起來,反覆地做數次,當孩子不想再玩的時候,就停下來。
目標:
1.尋找聲源。
2.和照顧者建立初步的依附關係。
分享:當孩子沒有尋找聲源的反應時,便是彈性疲乏不想玩了。此時應該抱起孩子,搖搖他,和他說說話。
@叮叮鐺@年齡:1-4個月準備:一串鈴鐺
玩法一:
1.把鈴鐺戴在寶寶手上,故意給他一個奶嘴或玩具,引導他用戴鈴鐺的手來拿,觀察他會不會注意到鈴鐺的響聲。
2.把鈴鐺換到另一隻手,同樣引導他伸手取物,觀察他有沒有注意到鈴鐺換位置了。
玩法二:大人手上拿著鈴鐺,搖動數聲,引起寶寶注意,再把鈴鐺綁在寶寶的腳踝上,動動他的腳,讓鈴鐺發出聲響。看寶寶會不會也跟著自己「動手動腳」!
目標:思考動作和聲音間的關係。
分享:在玩遊戲時才幫寶寶戴鈴鐺,不玩時就拿掉,否則會打擾孩子的休息。再者,鈴鐺聲音揮之不去也是件煩人的事啊!
@抓到了!@年齡:4-6個月準備:幾個常見顏色的球或物品(例如紅、黃、藍、綠等顏色)也可以
1.大人先拿任一個顏色的球,在孩子眼前晃動,也可以繞過他的頭部一圈(孩子或坐或躺皆可) ,當孩子伸手來抓時,要讓他成功抓到一次。
2.讓孩子把玩球一會兒,然後再拿另一個顏色球,重覆前述動作,球移動的速度要慢一點,讓孩子可以清楚看到,也可以動幾下就停一會兒。
3.所有顏色的球都玩過後,將球全部拿起,讓孩子看看如何用兩手抓起全部的球。
目標:
1.手眼協調。
2.練習伸長手臂抓物。
@戴帽子@年齡:6-9個月準備:樣式不同的帽子數頂
玩法:
1.讓孩子坐在鏡子前面,大人坐在孩子的後方,帽子擺兩旁。大人先拿一頂帽子幫孩子戴上,對他說:「寶寶戴帽子。」再選一頂自己戴,說:「媽媽也戴帽子」。
2.大人脫下帽子,也幫孩子脫帽子,然後問他:「你要戴哪一頂帽子啊?」如果孩子沒有反應,就幫他拿一頂:「這頂好嗎?」然後交給他。孩子接了帽子可能還不會戴,媽媽可以抓著帽子的另外一邊,幫他戴上(媽媽若直接抓孩子的手,孩子比較不能體會手腕應如何運用,也失去了自己完成的成就感)。
3.可以每一次戴好帽子,都照一張相(假裝做個照相動作亦可),增加遊戲的趣味性。
目標:練習手腕運作。
@坐魔毯@年齡:9-14個月準備:一條厚的大毛巾
玩法:
1.先在地板鋪上軟墊,讓孩子坐在大毛巾的尾端,大人拉起另一端,面對孩子,倒退拉著毛巾往後走。
2.可以一邊走一邊唱兒歌,例如「火車快飛」,增加孩子玩的興致。唱一個段落後就停下來,觀察孩子的反應。如果孩子害怕不敢坐,就抱他起來;如果他玩得很高興就可以繼續,並可以變化速度。

  • 2010-03-14 11:29:31 補充 5個月大嬰兒─各項發展遊戲

    這個月的寶寶會認物和認最親近者的臉孔;頭部大都已能完全挺立,聽到聲音就會轉過頭去;動作也越來越靈活,所以多陪他做些平衡活動或相關遊戲,會有助於腦部發展及各項成長的學習。
    一、看吸引他的物品
    如果寶寶聽到物品名稱能用眼睛準確地盯住目標,表示他已有認物的能力了。觀察寶寶最愛盯著什麼東西看,再教他認這樣東西,他就會興致勃勃地去學。教他認識感興趣的事物,對寶寶來說是件快樂的事,所以媽媽平時就應多留意什麼東西最能吸引寶寶的目光。
    參考資料 自己上網整理的
  • 2010-03-14 11:29:51 補充 方法:多數的寶寶都喜歡看燈,以此為例作說明。媽媽邊說:「燈,燈」邊把燈打開又關掉,使燈忽暗忽明,使他從注視你的嘴型轉向注視燈。也可拿著寶寶的手摸摸燈罩,然後開燈點亮時告訴他:「燈」。每天至少練習五次,直到你說「燈」時,他就能盯著燈看為止。這已表明他已了解這個字代表的是什麼,這也是孩子學習語言的開始。
    二、尋找聲音
    寶寶能順著聲音用眼睛找到掉落的物品,表示他的視覺與聽覺靈敏,能循聲尋物了。有的寶寶125天左右就學會尋找落地的響物,多數的寶寶約在155天才有這項能力,你可試著記下自己寶寶的學習天數。
    方法:
    參考資料 自己上網整理的
  • 2010-03-14 11:30:06 補充 1.將會發響的金屬湯匙或玩具當著寶寶的面丟到地上,看寶寶是否會循聲尋找掉落物品。
    2.媽媽在寶寶房間某處將玩具或物品弄出聲音,邊說:「寶寶聽聽,哪兒有聲音啊?」觀察他是否懂得將視線轉移去尋找聲音的來源。可重覆練習幾次,聲音由強轉弱,由近到遠,並變化不同的方向。
    參考資料 自己上網整理的
  • 2010-03-14 11:30:14 補充 三、舉高降下
    將孩子拋入空中然後接住(多數是爸爸在做),讓孩子在大人膝上跳來跳去,這2個簡單的動作,就可刺激孩子腦部的前區庭發育及平衡發展。
    方法:用虎口撐在寶寶腋下,讓他面向你輕輕舉起,以便你們能互相看見,並開心的告訴他:「你是一架飛機,飛啊,飛高了!」;放下時告訴他:「降落了,飛低了!」上升時速度不宜太快,以免嚇著寶寶,最好能一直注視他的眼睛,使他有安全感。
    如果寶寶已能適應了舉高降下的遊戲,看寶寶的反應可試著玩輕輕往上拋的遊戲,但注意不要做太激烈的動作,不要拋得太高,以免危險和造成寶寶精神緊張。加上孩子的大腦還在發育中,千萬不要做太大動作的刺激遊戲喔!
    參考資料 自己上網整理的
  • 2010-03-14 11:31:01 補充 6個月大嬰兒─ ─各項學習遊戲
    寶寶越長大活動力越強,越渴望習各項技巧,這時他需要多多練習以獲取經驗,我們應給他合適的環境及充分的機會。不要將寶寶關在遊戲欄、嬰兒床或其他「監牢」中,以免喪失大好的學習機會。寶寶希望與你在一起,及喜歡用自己的能力去探索世界,別忘了多陪陪他給他快樂的學習時光,通過親子之間的遊戲能增進親子感情,對寶寶的智力發展和心理發展方面是大有好處的。
    參考資料 自己上網整理的
  • 2010-03-14 11:31:13 補充 一、學傳手
    寶寶能應用拇指與其他4指相對彎曲,就能拿穩東西。寶寶學會單手拿穩物品後,可練習兩手同時握物及將物品由一手傳至另一手。
    方法:拿2-3個比寶寶嘴巴稍大又能吸引他的東西,例如小瓶、小盒、小玩具等,但不能太小以免他放入口中,發生危險。要同時拿多個吸引他,如果一次給他一個,他可能會扔掉手裡的東西而去拿另一個。最好不要將他扔掉的東西再還給他,這樣他就會發現扔掉就會失去,於是他漸漸知道在拿新東西時,就會把手中東西換到另一隻手裡,再去拿。這時大人應給他適當的讚揚和鼓勵,因為寶寶學會傳手是手的靈巧度又進一步了,你的鼓勵會使他更穩定的學習。
    參考資料 自己上網整理的
  • 2010-03-14 11:31:33 補充 二、騎馬聽兒歌
    讓寶寶邊聽兒歌邊配合韻律作動作,可培養孩子用動作表現語言。在愉悅的環境中,重覆聽同一首兒歌,同時感受韻律,同時學會把歌詞和動作連結起來,對日後語言及兒歌背誦的學習都有很大的幫助。
    方法:抱寶寶和你面對面坐在你的腿上,握住他的手唱兒歌,腿部隨節拍跳動讓他有騎馬的感覺。唱到關鍵字如「飛」、「跨過河」等,就把寶寶舉高;或配合節奏、歌詞使他身體向後傾倒;或動作加大一些。反覆練習幾次,以後只要唱到這些歌詞時,他就會主動做這些動作了。這是讓寶寶很愉快的一個遊戲。
    參考資料 自己上網整理的
  • 2010-03-14 11:31:45 補充 三、學爬行
    正常嬰兒在出生幾個月內,便會腹部貼地用手臂與腿的力量,使身體前進,這種動作稱為爬行。當寶寶開始爬,他已進入人生的重要課程之一,他需要多多爬行來促進腦部發育,你要給寶寶一個適合爬行的環境及誘因。
    方法:給寶寶穿著易於活動的服裝,讓他俯臥用前臂支撐前身,腹部貼床,你在前面拿玩具逗引他爬行。讓他學會用一隻手臂支撐身體,另一隻手為去拿玩具而繼續前進。不要一開始就放一堆東西在他身邊,他就可能哪兒也不想去了,將玩具放遠些讓他多爬幾分鐘。
    寶寶最大的快樂之一就是跟在你後面爬來爬去,專家建議一天最少要有十分鐘你在地上與寶寶在一起, 他會為你的讚美與擁抱而快樂的爬向你。
    參考資料 自己上網整理的
  • 2010-03-14 11:31:51 補充 四、帶寶寶小跑步
    這是一項很好的平衡活動,對三度空間發展也有幫助,請在一個安全、可自由活動的地方進行。
    方法:將寶寶抱在胸前,小心支撐好他的頸部,帶著他在室內小跑步,讓他體會身體跳動的感覺。專心看寶寶反應,並告訴他你們正在進行什麼活動,注意跑步不宜過大。當他的頸部發育到能撐住自己的頭時,可加快速度並改變姿勢,讓他體會從不同速度與不同角度看事物。
    參考資料 自己上網整理的
  • 2010-03-14 11:32:34 補充 7個月大嬰兒—各項開發智能遊戲
    滿6個月的寶寶多數會坐穩而且學會連續翻身;手更加靈巧了,能頻繁地用手抓東西往嘴裡放,所以不能在寶寶周圍放置尖銳或過小的物品,以免造成危險;跟上個月相比多認識了1-2種新的物品名稱,也會模仿大人做一些動作或手勢,如「再見」、「謝謝」等等。
    寶寶的頭腦像個寶庫,你越開發寶藏越多;你給寶寶越多練習與學習,產生的動作效應就越多,腦部的發育就越發達,智力就越高。即使腦部損傷的寶寶,據專家表示只有增加活動頻率及持續時間,就會有明顯進步與變化,所以家長要經常陪著寶寶學習,耐心而親切地陪他們度過人生最寶貴的學習階段。
    參考資料 自己上網整理的
  • 2010-03-14 11:32:51 補充 一、連續翻滾
    滾動能鍛鍊前庭和小腦的平衡,如果寶寶還不會翻滾常常是因為大人沒給他練習機會,只是讓寶寶學坐忘了讓他練習翻身。學會連續翻滾是寶寶學會爬之前唯一能移動位置的方法,是很重要的學習項目之一。
    方法:在有足夠面積的場地,將障礙物移開,在地板上鋪上毯子或涼席。家長拿玩具誘導,先將玩具放置一側使寶寶側翻;接著讓他從側翻變成俯臥;再從俯臥變成仰臥;最後學會連續打滾。為拿到遠方的玩具,寶寶會連續翻滾向遠方移動。大人可利用皮球、小跑車等引誘他滾到遠方拿玩具。如果有必要大人可協助寶寶,用手輕推他的肩部和臀部讓他順利翻身,有了成功的經驗寶寶就更願意學習了。
    參考資料 自己上網整理的
  • 2010-03-14 11:33:25 補充 二、撿豆豆
    讓寶寶用手撿蠶豆般的小東西,藉以訓練拇指與食指的對捏拾取細小的物品,這一精細動作有利於促進大腦功能發展與手、眼的協調。
    方法:準備一些乾淨的的蠶豆讓寶寶去撿,大人要在「」一旁看護,避免寶寶將蠶豆吞入口中。如果沒有蠶豆,可用鈕扣、棋子等代替。
    參考資料 自己上網整理的
  • 2010-03-14 11:33:42 補充 三、學手勢
    每個家庭使用的手勢都不同,有的家庭先學會「再見」、「握手」;有的家庭先教「親親」、「碰碰頭」等。只要寶寶學會用動作表示語言,哪種先學會都可以。這是寶寶與人交往的開始,家長應鼓勵寶寶做表示語言的動作,家人也要經常對他微笑或做再見等手勢,將來他會比較容易與他人相處。
    方法:利用適當時機教手勢,例如當親人要離開時,大人抱著寶寶說「再見」,並抓住他的手做揮手動作,讓他知道這就表示「再見」;寶寶從別人手裡接過玩具或食品時,家長拱起他的雙手上下搖動說「謝謝」,你可示範幾次給他看,要讓他看見你的手勢和嘴型。
    參考資料 自己上網整理的
  • 2010-03-14 11:34:10 補充 四、測觀察力
    寶寶在遊戲中發現自己正在玩的玩具被拿走了,會啼哭、亂動或尖叫,就表示他對周圍的事物有反應,已具備觀察能力了。如果寶寶毫無反應,表示他的觀察能力還未發育,較小的幼兒會認為,「看不見,就是沒有了」他也不想去找了;或者他周圍玩具太多了,可悄悄地將玩具拿走,只剩他手中的一件,再當面將他手中的玩具拿走藏起來,試試看他有無反應。如果寶寶開始有觀察能力時,可做另一項遊戲。
    方法:
    1.將寶寶手中的玩具取走放入口袋中露出一截,他會伸手去將玩具取回。由於寶寶能覺察到自己的東西不見了想要去尋找,大人可進一步和寶寶玩捉迷藏的遊戲。
    參考資料 自己上網整理的
  • 2010-03-14 11:34:21 補充 2.坐在地板上,手裡拿個玩具讓寶寶看,然後把玩具藏在身後或塞到被子下面露出一小部份,說:「玩具呢?」引誘他去尋找。如果他不想去找,再把玩具拿給他把玩一下,或拿他的小手摸一下鼓起的被子,讓他自己將玩具拿出。經過幾次重覆練習,寶寶就知道東西不見了,可以再找回,會試著用手去探索,或掀開被子或摸鼓起來的地方,於是他的觀察力就在他的好奇心中逐漸展開。
    參考資料 自己上網整理的
  • 2010-03-14 11:34:26 補充 五、敲一敲
    這個階段的寶寶都喜歡拿起物品就敲,把東西敲響了他就樂了。此時寶寶不但能握穩東西,還能弄出聲音,這是更進一步的表現。
    方法:家長給寶寶準備一些小塑膠碗、厚玻璃瓶、木板、積木、響鈴…等之類的東西,讓孩子拿著小木棒敲敲打打;或拿起2個積木對敲,感受敲擊不同質地的物品所發出不同的聲響,並訓練寶寶手的靈巧性。
    參考資料 自己上網整理的
  • 2010-03-14 11:39:25 補充 8個月大嬰兒—各項開發智能遊戲
    讓嬰兒從出生那一天起,給他充分的刺激與良好的學習誘因,是父母的責任。媽媽要給予寶寶足夠的刺激,讓其腦部的神經迴路得以打開,智力才能逐漸發展。而人腦則是產生各種心理現象的重要器官,包括了感覺、知覺、記憶、思維、想像、興趣、性格……等。所以要培育傑出優秀的人才,請擅用智能開發,除了能開發小孩的智能外,還要培育他樂觀進取的態度、契而不捨的毅力、專注的精神,及善良、真誠、寬容等的良好人格。
    參考資料 自己上網整理的
  • 2010-03-14 11:40:13 補充 寶寶從5個半月起,經常用眼睛、耳朵、雙腳、手腕和身體接觸外界,週遭世界對他而言,更加寬闊而具吸引力。不過這個階段的寶寶,記憶能力還不夠發達,所以對各項學習活動要反覆練習,透過遊戲增加他的短暫記憶、專注力及思考能力。父母應經常逗引寶寶,多和他互動,他的智能開發就在你的關懷中茁壯成長。
    參考資料 自己上網整理的
  • 2010-03-14 11:40:25 補充 一、你藏他找
    讓寶寶玩各種不同類型的「躲貓貓」的遊戲,可以培養孩子懂得去期待事物發生的能力,提供重覆的刺激,也能有效增加對事物的短暫記憶,而短暫記憶是發展長期記憶重要的基礎。在玩「躲貓貓」或「藏東西」的遊戲的過程中,訓練寶寶記憶媽媽沒蒙上手帕時在哪裡,不見了要如何去找;東西被藏起來了,只要知道在哪裡就能找到。這正是可以訓練寶寶記憶、觀察、思考、等待、探索、語言學習…等能力很好的遊戲。
    參考資料 自己上網整理的
  • 2010-03-14 11:40:37 補充 遊戲方法:
    1.可重覆玩前幾個月的「躲貓貓」遊戲,用手帕蒙住自己或寶寶的臉,讓他掀開手帕;或將玩具藏於身後、棉被中露出一小部份讓他去找,遊戲中別忘了要一直和寶寶說話喔。
    2.把手帕當著寶寶的面蓋在玩具上,看看寶寶會不會動手去掀開。如果寶寶不會去掀,可換條透明的手巾,因為寶寶還認為「看不見就是不存在了」,看見了自然會去拿。引導寶寶去觀察、探索,短暫記住眼前的事物,如果他辦到了,給他愛的擁抱或讚美,這不但可促進親子心靈的契合,更可讓寶寶感受到被愛的感覺,這種滿足感正是激發他學習新事務的原動力。
    參考資料 自己上網整理的
  • 2010-03-14 11:41:08 補充 二、學會「不行」,懂得「坦然面對」
    寶寶自5個月大左右就看懂大人的表情,知道大人是生氣還是高興。這個月他更進步了,能理解大人簡單的詞彙而抑制自己的行動,約束自己的行為,此時應教他什麼可以做,什麼不可以做。據專家研究在遊戲中或生活當中,同時教他學會等待某事務的發生,習慣了等待,學習等待後就會有愉快的結果,自然就學會遵守規定而學會耐心對待。
    參考資料 自己上網整理的
  • 2010-03-14 11:41:26 補充 1.當寶寶想去做不適當的行為時要制止他,如果做倒你的要求時要讚美他。例如寶寶想去摸插座或碰觸燒燙的水時,要撥開他的手,嚴肅地告訴他「不行!」讓他知道這是不可以做的事。這時媽媽的表情不可微笑,否則寶寶不知道你生氣了。重覆教幾次後,如果他看到這些物品不再去摸了,記得要親親他、摸摸他的頭鼓勵他說:「你好棒,真的不去做….」,及早教他遵守家規是很有必要的。
    參考資料 自己上網整理的
  • 2010-03-14 11:41:41 補充 2.生活中有許多事情是希望寶寶遵守,但他又不容易做到的,這就需要你教他學會約束自己的慾望,而應該學會去「坦然面對」,而且要趁早教比較好,等他長大了就不容易做到了。例如:抑制不想收拾玩具的情緒,學會玩具要好好收拾;沒到看電視時間,要抑制想看電視的慾望,學會遵守規律及等待。一開始時,寶寶可能會任性哭鬧,媽媽要堅持原則,等他感受到因為做對了而被讚美的愉快經驗時,自然就學會了「坦然面對」。
    參考資料 自己上網整理的
  • 2010-03-14 11:42:21 補充 三、扔東西
    在寶寶成長過程中有許多行為看似不好,其實是正常現象。例如這個時期的寶寶喜歡把手裡的東西反覆扔到地上,還樂此不疲。在反覆的過程中,其實他就在認識許多新事物,也是一種學習,所以媽媽不要阻止他,應趁機給他更多的刺激,教他認識更多的事物。
    方法:準備一些重量、質感不同的玩具,例如積木、羽毛、紙片、耐摔的小玩具、小塑膠碗等,讓寶寶把玩,在寶寶的床下或他經常出入的地方放一個大籃子,逗引他把手中的玩具往籃子裡扔。扔完後,媽媽將物品集中籃內,再一一取出並介紹物品的名稱和用途。一開始寶寶可能扔的不準,媽媽要抓著他的手教他對準。
    參考資料 自己上網整理的
  • 2010-03-14 11:42:36 補充 這項活動可訓練寶寶的注意力、模仿力和掌握空間方向的能力,也能讓他累積對事物特徵的經驗,例如積木會重重落地,羽毛會在空中飄再緩緩落地等。
    參考資料 自己上網整理的
  • 2010-03-14 11:42:49 補充 四、獨自玩耍
    專心是需要從小培養的,儘可能不要去打斷遊戲中寶寶的專注情緒,讓他長時間獨自專注於一種遊戲或一個玩具中,時間越長越好,這樣可以培養他的專注力及思考能力。
    方法:拿日常隨手可得的東西,如杯子、鍋蓋、木槌、湯匙等,讓他摸一摸、敲一敲,把玩把玩,甚至放倒嘴裡嚐一嚐也可以。一次只給少樣玩具或拿些乾淨的廢紙讓他撕扯著玩,紙張可多樣,由薄到稍厚,由大到小,寶寶只要拿到紙就會撕得精光,玩得十分開心。撕紙遊戲不但可鍛鍊他的小肌肉群,還可培養他思考遊戲意義的能力,及享受獨自玩耍的樂趣。
    參考資料 自己上網整理的
  • 2010-03-14 11:43:00 補充 五、平衡感遊戲
    平衡感好的孩子較不易跌倒,也較能做跳躍等體操動作。撐住寶寶的腋下,讓他用腳蹦蹦跳跳;或將寶寶丟高高的遊戲;或抓住寶寶雙腳讓他倒栽蔥的姿勢,都可以培養平衡感。做平衡遊戲時要特別小心寶寶的頸子,可套個頸圈,及注意脖子的保護。
    參考資料 自己上網整理的
  • 2010-03-14 11:43:06 補充 遊戲方法:
    1. 丟高高
    自己躺下將寶寶往上拋,邊說:「飛高高!飛高高!」速度先快後慢,讓他體驗不同速度的感覺,別忘了邊玩邊鼓勵他喔!這個遊戲適合各種時期,能促進身體平衡,增加運動機能。
    2. 倒栽蔥(頭垂直朝下搖動)
    如做過前面丟高高遊戲,可進行這項活動。抓起寶寶的雙腳呈倒立姿勢,再緩緩地前後搖晃,在到立及搖晃中就能增強他的平衡感。請記住不要抓寶寶的襪子或鞋子,因為可能會鬆脫,一定要抓他的腳
  • 資料來源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10031301533




    **********************************************************************
    **********************************************************************
    8個月大嬰兒—各項開發智能遊戲
    作者﹕睿璿


    --------------------------------------------------------------------------------

    一、你藏他找
    讓寶寶玩各種不同類型的「躲貓貓」的遊戲,可以培養孩子懂得去期待事物發生的能力,提供重覆的刺激,也能有效增加對事物的短暫記憶,而短暫記憶是發展長期記憶重要的基礎。在玩「躲貓貓」或「藏東西」的遊戲的過程中,訓練寶寶記憶媽媽沒蒙上手帕時在哪裡,不見了要如何去找;東西被藏起來了,只要知道在哪裡就能找到。這正是可以訓練寶寶記憶、觀察、思考、等待、探索、語言學習…等能力很好的遊戲。

    遊戲方法:
    1.可重覆玩前幾個月的「躲貓貓」遊戲,用手帕蒙住自己或寶寶的臉,讓他掀開手帕;或將玩具藏於身後、棉被中露出一小部份讓他去找,遊戲中別忘了要一直和寶寶說話喔。

    2.把手帕當著寶寶的面蓋在玩具上,看看寶寶會不會動手去掀開。如果寶寶不會去掀,可換條透明的手巾,因為寶寶還認為「看不見就是不存在了」,看見了自然會去拿。引導寶寶去觀察、探索,短暫記住眼前的事物,如果他辦到了,給他愛的擁抱或讚美,這不但可促進親子心靈的契合,更可讓寶寶感受到被愛的感覺,這種滿足感正是激發他學習新事務的原動力。

    二、學會「不行」,懂得「坦然面對」
    寶寶自5個月大左右就看懂大人的表情,知道大人是生氣還是高興。這個月他更進步了,能理解大人簡單的詞彙而抑制自己的行動,約束自己的行為,此時應教他什麼可以做,什麼不可以做。據專家研究在遊戲中或生活當中,同時教他學會等待某事務的發生,習慣了等待,學習等待後就會有愉快的結果,自然就學會遵守規定而學會耐心對待。

    1.當寶寶想去做不適當的行為時要制止他,如果做倒你的要求時要讚美他。例如寶寶想去摸插座或碰觸燒燙的水時,要撥開他的手,嚴肅地告訴他「不行!」讓他知道這是不可以做的事。這時媽媽的表情不可微笑,否則寶寶不知道你生氣了。重覆教幾次後,如果他看到這些物品不再去摸了,記得要親親他、摸摸他的頭鼓勵他說:「你好棒,真的不去做….」,及早教他遵守家規是很有必要的。

    2.生活中有許多事情是希望寶寶遵守,但他又不容易做到的,這就需要你教他學會約束自己的慾望,而應該學會去「坦然面對」,而且要趁早教比較好,等他長大了就不容易做到了。例如:抑制不想收拾玩具的情緒,學會玩具要好好收拾;沒到看電視時間,要抑制想看電視的慾望,學會遵守規律及等待。一開始時,寶寶可能會任性哭鬧,媽媽要堅持原則,等他感受到因為做對了而被讚美的愉快經驗時,自然就學會了「坦然面對」。

    三、扔東西
    在寶寶成長過程中有許多行為看似不好,其實是正常現象。例如這個時期的寶寶喜歡把手裡的東西反覆扔到地上,還樂此不疲。在反覆的過程中,其實他就在認識許多新事物,也是一種學習,所以媽媽不要阻止他,應趁機給他更多的刺激,教他認識更多的事物。

    方法:準備一些重量、質感不同的玩具,例如積木、羽毛、紙片、耐摔的小玩具、小塑膠碗等,讓寶寶把玩,在寶寶的床下或他經常出入的地方放一個大籃子,逗引他把手中的玩具往籃子裡扔。扔完後,媽媽將物品集中籃內,再一一取出並介紹物品的名稱和用途。一開始寶寶可能扔的不準,媽媽要抓著他的手教他對準。

    這項活動可訓練寶寶的注意力、模仿力和掌握空間方向的能力,也能讓他累積對事物特徵的經驗,例如積木會重重落地,羽毛會在空中飄再緩緩落地等。

    四、獨自玩耍
    專心是需要從小培養的,儘可能不要去打斷遊戲中寶寶的專注情緒,讓他長時間獨自專注於一種遊戲或一個玩具中,時間越長越好,這樣可以培養他的專注力及思考能力。

    方法:拿日常隨手可得的東西,如杯子、鍋蓋、木槌、湯匙等,讓他摸一摸、敲一敲,把玩把玩,甚至放倒嘴裡嚐一嚐也可以。一次只給少樣玩具或拿些乾淨的廢紙讓他撕扯著玩,紙張可多樣,由薄到稍厚,由大到小,寶寶只要拿到紙就會撕得精光,玩得十分開心。撕紙遊戲不但可鍛鍊他的小肌肉群,還可培養他思考遊戲意義的能力,及享受獨自玩耍的樂趣。

    五、平衡感遊戲
    平衡感好的孩子較不易跌倒,也較能做跳躍等體操動作。撐住寶寶的腋下,讓他用腳蹦蹦跳跳;或將寶寶丟高高的遊戲;或抓住寶寶雙腳讓他倒栽蔥的姿勢,都可以培養平衡感。做平衡遊戲時要特別小心寶寶的頸子,可套個頸圈,及注意脖子的保護。

    遊戲方法:
    1. 丟高高
    自己躺下將寶寶往上拋,邊說:「飛高高!飛高高!」速度先快後慢,讓他體驗不同速度的感覺,別忘了邊玩邊鼓勵他喔!這個遊戲適合各種時期,能促進身體平衡,增加運動機能。

    2. 倒栽蔥(頭垂直朝下搖動)
    如做過前面丟高高遊戲,可進行這項活動。抓起寶寶的雙腳呈倒立姿勢,再緩緩地前後搖晃,在到立及搖晃中就能增強他的平衡感。請記住不要抓寶寶的襪子或鞋子,因為可能會鬆脫,一定要抓他的腳。@、
    ***************************************************************
    ***************************************************************

    居家就能幫助寶寶潛能開發 發表時間:2009/06/21, 15:55
    「你家的寶寶有沒有上潛能開發的課程?」彷彿成了這幾年許多爸比媽咪見面時的問候語。究竟寶寶有沒有必要上潛能開發課程?開發了右腦,寶寶的人生真的會有什麼不同嗎?有沒有辦法居家也能幫助寶寶早日「長智慧」呢?讓我們來聽聽專家的說法吧!


    右腦開發 EQ、創意滿分

    左腦主要是發展語言、分析以及邏輯的部份,右腦則是空間、與情緒控制有關。一開始會提出全腦開發的論點是因為普遍認為學習歷程中左腦佔了較大比例,例如語文、數理、思考能力,提出右腦開發是希望能夠將左右腦均衡發展。陽昇教育基金會執行長詹明娟表示,右腦較發達的人想像力、創造力以及對於藝術、美學的直覺會較左腦發達的人來得好。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職能治療師謝佳芝指出,2歲以前的寶寶右腦的發展會比較好,2歲之後因為後天環境的關係,寶寶開始運用語言、邏輯的機會越來越多,左腦的發展狀況也將慢慢地追過右腦。
    左腦是掌管與人溝通的語言部份,但是右腦發展狀況卻是聽出話中語氣的重要關鍵。假如用諷刺或是較兇的語氣說「你好棒!」,右腦受傷的人是聽不出來其實話中有話的,他能理解說者的語意,卻無法感受語氣的含意。謝佳芝職能治療師並指出,有一項測驗將綠色的字印在粉紅色的紙上,右腦發育良好的人能夠看出綠色的字,但右腦受傷的人則無法辨識出綠色的字。
    詹明娟執行長認為,不論是以哪種形式來作潛能開發的動作,都應將全腦活動視為,是學習如何在理性當中培養柔軟的能力,以及如何在感性當中培養精準。


    閃卡、字卡與潛能遊戲 想像力、創造力滿分

    所謂閃卡是將字與圖像結合,經由重複再重複的預習方式,訓練小朋友對該字體與圖像產生連結,進而增進孩子的想像力、記憶力等多種用途。著名嬰幼兒研究專家 Robert C. Titzer博士便曾研發出一套教材,讓寶寶每天收看約20分鐘的光碟,光碟內容則是文字與圖像穿插播放,在他的孩子親身體驗後,表示他1.5歲的寶寶已經能認得許多單字(單字而非字母),而且他同時認為孩子認得單字的意思。
    字卡是運用圖像、字體將文字的黑白空間比例分辨清楚,也能夠訓練到孩子的觀察力以及分辨能力,也就是給予寶寶一個抽象的符號,但卻能夠讓寶寶連想到許多圖案,但最好要選擇寶寶已經認識的具體物。例如文字的「杯子」被記憶之後,寶寶便能自然而然地想像到爺爺、奶奶、媽媽、爸爸各自使用的不同的杯子,開啟了寶寶的聯想力。但如果是一邊圖片一邊文字,寶寶很容易會依賴圖片,看了圖後將文字記憶起來,對寶寶而言只是在玩對應遊戲,較難訓練到其他能力。
    但是媽咪必須先知道您的寶寶正在發展的階段是屬於哪一類,適合哪一種遊戲!3歲以下的寶寶首重的是動作、探索、動機的發展,培養寶寶的冒險、探索的精神,往後也比較能夠激起孩子學習新事物的興趣。當寶寶的刺激不夠,也許未來就會比較內向或是安於現狀。因此比起單純的字卡,若能再結合圖像、顏色、觸覺的設計,或是讓文字、圖像與生活中的物品相結合,多面向地給予孩子刺激,對於寶寶的發展而言也未嘗不是好事一件。


    潛能提升道具 自己DIY

    3歲以前的寶寶可以先以建立基礎的空間、形狀等視覺觀念以及手眼協調為主,或是訓練他們的肌肉、粗大或精細動作等,認識字形可以等到寶寶年齡稍大一些後再進行。
    詹明娟執行長認為3歲以下的寶寶,應該以生活化的教導方式為主,不需要特意買教材、買產品,一開始可以讓她嘗試握、摸一些家中軟的物品,譬如衛生紙、小抱枕、布偶,然後進階到材質較硬的如遙控器、口紅等物品,或是會發出聲音的塑膠袋、手機,一開始讓寶寶觸覺感受每種才值得不同感覺,等到稍大之後便可以和他玩聲音記憶,看看他是否能分辨不同材質物品所發出的不同聲音。
    謝佳芝職能治療師並建議媽咪,在寶寶1~2歲之間,可以多念一些故事書給他們聽,一方面念故事書可以訓練掌管語言的左腦,另一方面,故事書內的圖畫也同樣能夠令他們的小小腦袋將圖片與整個故事產生連結。而2歲之後的寶寶也可以開始讓他們玩一些簡單的拼圖遊戲,或是一個可以將各種形狀的立體圖形丟入桶子的玩具,或是當寶寶邁入3歲時,媽咪也可以設定某種圖案,然後陑_寶找出在10張左右的圖片中,找到一模一樣的圖片,都可以訓練寶寶的手眼協調、視覺觀念、空間觀念。
    或者,媽咪可以在圖畫紙上畫一個蘋果(或其他形狀簡單)的圖案,在圖案上面貼上雙面膠,接著交給寶寶一些碎紙片,請寶寶將碎紙片貼在圖案裡頭,也可訓練寶寶手眼協調的能力。


    學鋼琴也能刺激右腦發展

    謝佳芝職能治療師表示,最近有研究指出,4歲左右的孩子若學習鋼琴,也能幫助右腦的開發。原因在於學習鋼琴必須認識符號的空間、琴鍵位置的記憶,對於訓練孩子空間觀念都有很大的幫助。
    因此,媽咪可以以此觀點出發,發明許多屬於妳與寶寶潛能開發遊戲及互動,誰說訓練寶寶右腦開發一定得花大錢呢?


    提高寶寶記憶力的方法

    寶寶的專注力總是非常短暫,該何在有限的時間內,逐步訓練寶寶的記憶力呢?謝佳芝職能治療師建議,每次和寶寶玩字卡或圖像遊戲時,可以掌握每次遊戲時間不要超過5分鐘,一天可以反覆數次,但是若寶寶顯現不耐煩或恍神的表情,就要趕緊轉移他的注意力,讓他休息一下,等過了1、2個小時後再玩一次。而每一次的遊戲內容都不要和上次的遊戲內容差太多,甚至重複也沒有關係,主要是要讓孩子熟悉兩者相關連的字與圖的形狀,因此遊戲內容也不宜太複雜。


    詹明娟執行長提供3種能夠提高寶寶記憶力的遊戲方式:
    1.取走法
    桌上擺放了5樣物品,讓寶寶看仔細之後取走其中一樣物品,看看寶寶知不知道哪一樣東西被拿走了,或是拿走了幾樣物品。
    2.填充法
    A桌上擺放5樣物品(擺放的圖案、位置可以自由變化,增加遊戲時的樂趣),取走其中兩樣,並請寶寶用同樣物品填補空位。
    B將一張紙切成均等的8塊(裡頭各自有著不同圖案),8個空間中可以隨機取走某幾塊,請寶寶記憶取走的那幾塊裡面有哪些圖案。
    3.複製法
    上述的均等的8塊圖案排列好順序位置後,請寶寶記憶後,由媽咪負責弄亂(甚至可以多添加幾片不在8片圖案中的其他圖片),再請寶寶複製原狀。

    *遊戲難度應由淺入深,以免孩子太快遭遇挫折而不願意玩,寶寶若答對也應給予適當的鼓勵。

    另外,帶著孩子一起到大賣場的時候,也可以先跟寶寶說今天會要買哪些他喜歡吃的食物,請他帶妳去拿;也可以請孩子幫妳拿連續兩樣的東西,譬如「請你幫媽咪拿拖鞋跟毛巾來好嗎?」,讓他能在生活中慢慢留心身旁的事物。或者是晚上問問孩子記不記得今天中午吃了什麼?早上吃什麼?慢慢將記憶回朔的時間拉長,同時也將難度默默提升,也不失為一個良好的訓練記憶力的方法。


    3歲定終身?把握學習黃金期

    長輩時常會說,寶寶的個性與發展在3歲就定型了。對此,謝佳芝職能治療師表示,3歲前的寶寶的學習過程,都是隨著刺激在發展,不是那麼地規律、有調理,體內的神經元會往旁枝不斷地發展許多通路,而人的神經細胞間會有突觸,4歲之後,這些突觸便會開始排出不被需要的神經元廢物,經過裁減後神經元會較為通暢,讓寶寶的反應更加靈敏。3歲是否真的定終身呢?事實上,人的大腦就如同電腦硬碟般會不斷地重新整理,規列更新更快的秩序,思考時也會更有效率更快。
    詹明娟執行長認為,3歲之前的時間點固然很重要,但若能夠不斷地給予刺激的環境,每一個年齡層也都應該不斷學習、求新求變。2歲之前的寶寶帶進教室讓她學習課程其效果是有限的,因此寶寶3歲之前,家長扮演的角色就非常重要,替寶寶規劃一個良好的居家教育環境,並且每天騰出時間與孩子互動遊戲、陪伴,都能明顯看見良好的效果。
    左腦與右腦間存在著胼胝體,約在4歲左右,左右腦與胼胝體的連結已經非常良好,所以在給予寶寶學習上的刺激時,謝佳芝物理治療師認為,應該是以均衡原則,兼顧左右腦,才是比較平衡、適當的狀態。因此學習黃金期,應該不單單只是在3歲的時候,即使到了成年,也依然能夠開發自己未知的領域,學習新知識,別將寶寶的未來侷限“學習黃金期“了!


    營養攝取足夠 學習效率百分百!

    睡眠充足(一天睡滿10~12個小時)能夠提升學習效率外,現在孩子的營養問題不在於食物不足,而是營養攝取不對。謝佳芝職能治療師特別提到,維他命攝取不足的情形尤其常見,因此幫助寶寶攝取均衡的維他命也是家長們的重要功課。另外鐵質不足,血液含氧量不夠也可能會使得腦部帶氧量不夠,進一步造成寶寶的的思考能力運作緩慢。詹明娟執行長也補充表示,高糖分的飲料也會因為多醣體而使得學習時的專注力降低,建議應以自然、原味、清淡的食物為主。
    如果寶寶有偏食狀況,別忘了替寶寶補充綜合維他命以及鐵質!鐵質的攝取需要從深綠色蔬菜以及肝臟類食物、紅肉中獲得,如果寶寶很抗拒吃上述食物的話,媽咪可就得多費心,想辦法也要讓孩子吃進肚裡,才能頭好壯壯喔!
    資料來源http://www.howmama.com.tw/b79/t7600/
    **************************************************************
    **************************************************************
    幾個不錯的右腦開發的遊戲 以下遊戲可在不同程度上從刺激、開發寶寶的右腦潛能,舉例如下: 遊戲一:神奇的紙盒 玩法:把家裏使用過的紙巾盒留下,往裏面放進一些玩具、糖果、水果等,讓寶寶摸一摸,請他在拿出來之前說出名稱,或者給他指令,請他按指令拿出東西來。對大一點的孩子,你可以給他否定的指令,如:"請你把不可以吃的東西拿出來""請你把不是圓的東西拿出來"等等。爲了增加趣味性,也可以使用一些獎勵的方法,比如:拿對了糖果,就把糖果獎勵給寶寶吃,拿錯了,糖果就歸媽媽吃等。提示:這個遊戲適合2-4歲的孩子,由於寶寶使用觸摸覺和視覺來進行判斷,可刺激右腦發展。   遊戲二:猜猜這是誰? 玩法:爸爸或媽媽在被窩裏發出不同的動物的叫聲,比如狼的叫聲、狗叫聲、獅子的叫聲等,讓寶寶猜猜藏在被窩裏的是什麽動物。提示:這個遊戲適合2-4歲的寶寶玩。這是一則用聽覺進行判斷的遊戲,也可以刺激寶寶的右腦。
    遊戲三:會滾動的箱子 玩法:把家裏買回來的電視或其他大件物品的紙皮包裝箱留下,讓寶寶鑽進去縮緊身體,然後滾動紙皮箱子,孩子會樂不可支。爲了避免傷著孩子,你最好在每次滾動箱子之前大聲問他:"準備好了嗎?"確定他做好了準備才開始,滾動的幅度也可以根據孩子的適應情況而調整。提示:這個遊戲適合3歲以上的孩子玩,因爲這樣可以鍛煉孩子的身體平衡感,也能發展孩子的右腦功能。
    遊戲四:扔紙球 玩法:拿一個籃子,菜籃或洗衣籃都可以,然後拿一些報紙,把報紙裹成一團,做成一個一個紙球,媽媽、爸爸和寶寶輪流扔紙球,每人扔10個,看誰扔進籃子裏的球最多。 提示:這個遊戲適合2歲以上的孩子玩,手的動覺、動作的控制、空間距離的判斷,這些都有利於孩子的右腦開發。
    遊戲五:跳跳舞 玩法:讓孩子跟著音樂的節奏跳舞、拍手或做各種各樣自己喜歡的動作。提示:這個遊戲適合0-6歲任何年齡的孩子,對於還不會走路的寶寶,媽媽可以抱著寶寶做跳舞的動作,或跟著節奏舞動他的手腳。大一點的孩子,你可以領著他做,或讓他自由發揮。
    遊戲六:大家一起唱 玩法:把生活中的事件編成歌曲,和孩子邊唱邊玩。比如,刷牙、洗臉、吃飯,我們可以把這些活動和我們熟悉的旋律如《生日歌》編在一起來唱:我們-快來--牙,我們-快來--牙,我們-快來------牙,天天-都要-------牙。提示:這個遊戲能發展兒童的節奏感。
    遊戲七:蘋果樹 玩法:從年曆上找出有一棵樹的圖畫,讓孩子剪一些蘋果貼在樹上,注意:剪和貼都由孩子自己來做,不要要求孩子剪得像或貼得漂亮,只要他願意自己動手進行創作,父母就要表現出很欣賞的樣子。
    遊戲八:美麗的手鐲 玩法:把用過的信封留下,橫剪成一個一個環,然後和孩子一起在環上畫自己喜歡的圖案和顔色,把它套在手腕上當手鐲。媽媽先做一個引起孩子的興趣,然後放手讓他自己來做,以鼓勵爲主,不要計較孩子做得是否漂亮。提示:這兩個活動都是多種感官配合的活動,既有手的動作,又有顔色的感覺、圖案的設計等等,對發展孩子的右腦很有幫助。
    寶寶的早期閱讀從分享開始 在資訊時代,需要成長的不僅僅是兒童,與孩子一同成長,是我們這一代父母最大的樂趣。每天和孩子進行20分鐘的分享閱讀,孩子將受益終生;對於想培養一個書香寶貝的您來說,也能好夢成真。
    一、借助音樂開發右腦 近幾年來國內外專家認爲:音樂具有開發右腦潛能,調整大腦兩個半球的功能的奇特功效。人的大腦左半球負責完成語言、閱讀、書寫、計算等工作,被稱爲"語言腦"。大腦的右半球負責完成音樂、情感等工作,被稱爲"音樂腦"。由於人類生活離不開語言,因而語言腦的利用率特別的高,"音樂腦"的利用率則特別的低,從而造成左右腦的功能失調。由於音樂腦能使人産生創造力、聯想力、直觀力、想象力及靈感,所以能夠設法開發利用音樂腦那將會提高人類的智慧。研究者強調說音樂腦在幼兒時期至關重要。幼兒期是音樂腦的推理能力和空間想象能力的開始形成時期。這一時期音樂腦的思維模式不僅容易形成,而且能永久保持。所以,幼兒期如能讓孩子經常學音樂、聽音樂,就可以大大的開發音樂腦,提高孩子的智慧。這對孩子的一生將産生重大影響。著名心理學家勞倫斯強調:只有當大腦右半球即音樂腦也充分利用時,這個人才最有創造力。因此,希望年輕的父母能經常讓寶寶聽音樂、學音樂,或對孩子進行音樂訓練。

    二、體育鍛煉開發右腦讓孩子經常到戶外在新鮮空氣和陽光中進行體育鍛煉,不僅活躍了他們體內的代謝過程,增強了體質,而且對智力的發展也會産生積極影響,這是因爲運動促進了血液迴圈和呼吸,腦細胞可以得到更多的氧氣和營養物質的供應,使代謝加速,腦的活動也就越來越靈敏,再加上鍛煉時,肢體動作千變萬化,也會促使大腦各個不同部位快速作出相應的機能反應,這猶如大腦神經在做各種各樣的健腦體操。此外,每天有適當的戶外活動時間,還能幫助孩子提高睡眠質量,增強記憶。安排孩子參加體育鍛煉,應根據他們的體質條件及興趣選擇一些合適的專案。在節假日裏家長可以帶孩子到郊外或公園等場所進行健身活動,在夏天還可以帶孩子去游泳,讓他們充分的接受空氣、陽光和水的鍛煉。

    三、鍛煉圖形識別能力 圖形識別能力是左腦的重要功能之一,進行圖形識別的訓練可有效的活化右腦,促進智力。圖形識別是類型識別訓練的一部分。爲了把圖形這個詞的含義同繪畫相區別,我們把它規定爲輪廓的、線條的,或者說是用線條抽象化了的類型。

    四、鍛煉想象力開發右腦
    1、讓孩子接近大自然,自然是智慧之源。牛頓萬有引力定律的發現是從蘋果落地中得到啓發,達爾文的進化論也是從熱愛小昆蟲開始。
     2、孩子的好奇心,孩子的想象力和創造性往往來源於好奇心和動手實踐,愛迪生的成功就證明了這一點。
    3、孩子玩遊戲,遊戲是孩子認識世界的途徑,許多發明創造就是在遊戲中産生的,
    4、別把成人的規則強加給學生,成人已經形成了自己的思維定式和行爲規則,但這些行爲規則不一定對青少年有效,有時反而對他們創造性的解決問題起阻礙作用。

    五、家庭教育八大注意
    1、 父母是孩子的模仿物件 家庭教育的特點是潛移默化,言傳身教,孩子的可塑性大,模仿性強,父母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實際上都是在以身示範,無時無刻不在對孩子潛移默化的對孩子施加影響,。對於0_3歲的嬰幼兒而言,父母的影響更大,因爲人的個性特點大多是這一時期奠定基礎的,
    2、別老是"人家孩子怎麽怎麽的"
    3、 孩子一樣有自尊心
    4、 從小教起,從小改正
    5、 別總盯著孩子的缺點
    6、 決不爲孩子護短
    7、 不用暴力征服孩子
    8、 不把電視當成"保姆"







    ***************************************************************

    促進嬰幼兒身體動作發展的遊戲
    遊戲提供/長庚護專幼保科專任講師 張翠娥


    促進基本動作發展的遊戲
    長庚護專幼保科專任講師張翠娥張翠娥表示,嬰兒出生的頭一年,最重要的就是基本動作能力的建立,包括抬頭、翻身、扶坐、獨坐、爬、站、走。第二年從走到跑、簡單的跳躍動作,第三年可以雙腳跳、騎三輪腳踏車、投擲球……等。基本動作能力是一切學習的基礎,每一個動作發展的里程,就帶領孩子向寬廣的世界更邁進一步。

    遊戲1 包春捲
    適用年齡︰0個月~3歲。
    環境準備︰床單、被單或毛巾被擇一。
    遊戲目的︰提供身體觸覺刺激,經歷翻滾經驗。
    遊戲方式︰
    讓寶寶躺在床單或毛巾被上,只露出頭在外面。
    像包春捲一樣滾捲起來。
    拉住被子的一邊,讓寶寶滾出被單外。

    觀察重點︰觀察嬰幼兒是否喜歡此活動,觀察嬰幼兒是否能順勢自行翻滾。

    注意事項︰最好選在通舖式的床上或在地板上鋪上軟墊。可利用睡前或睡醒時做。孩子若是早上不肯起床,就可以和他玩這個遊戲。

    遊戲2 不倒翁
    適用年齡︰3個月~3歲。
    環境準備︰木板地或軟墊地板。
    遊戲目的︰提供前庭平衡覺刺激,提供身體觸覺刺激,提升頸肌耐力,促進親子感情。
    遊戲方式︰
    把嬰兒抱坐在腹部,雙手抱住嬰兒。
    大人做仰臥起坐,孩子隨著大人如不倒翁般前後擺動。
    (做此遊戲時,家長可隨口唸唱不倒翁的兒歌︰「說你呆,你很呆,鬍子一把像個小小孩。說你呆,你不呆,推你倒下,你又站起來」)

    觀察重點︰先讓嬰幼兒俯臥地板上,觀察其是否會自己抬舉頭來。能夠獨立抬頭的孩子,可以抓住孩子的雙手做此遊戲。

    注意事項︰還不會獨立仰頭的嬰兒要特別注意保護其頭部安全。嬰兒趴臥大人胸膛時,大人腳彎曲,等坐起後,讓嬰兒頭靠著成人的腳,慢慢滑躺下去。做此遊戲次數隨意,視個人體力而定。

    遊戲3 彎彎路
    適用年齡︰10個月~3
    環境準備︰拖鞋數雙或雙色腳印。
    遊戲目的︰增進走、跑、跳的動作機能。促進敏捷反應力。
    遊戲方式︰
    牽手走彎路──當寶寶會站,能牽著媽媽的手走路時,可在家裡客廳無物的地面上擺拖鞋,由媽媽帶著跨步走。
    獨自走彎路──等寶寶能獨立走穩後,可讓寶寶學走彎彎路。等寶寶會雙腳跳後,可改用雙腳跳,更大後,還可用單腳跳。
    圓圈圈──也可將拖鞋擺成圓圈,繞著走、跳、蛇行都可以。

    觀察重點︰觀察寶寶走、跑、跳時會不會動作不穩或絆倒。
    注意事項︰注意不要讓寶寶拿拖鞋放入口中當咀嚼的玩具。


    幫助身體認知的遊戲
    初生嬰兒對自己身體形象的知覺是模糊的,要透過摸索、接觸才會慢慢知覺到,例如︰嬰兒透過接觸會知道原來這是我的手,它可以抓東西、取食物;這是我的眼睛,它可以看到其他物體。這些身體形象認知的形成,是藉由大人不斷的伸出手告訴嬰兒︰眼睛看媽媽這邊、用你的小手抓抓看……,這種不斷用語言、身體探觸與實物探索的聯結,來建構嬰幼兒對自我身體形象的認知。

    遊戲1 親子蹺蹺板
    適用年齡︰2歲~3歲。
    遊戲目的︰增進肢體運用計劃能力。促進動作模仿力。
    遊戲方式︰
    媽媽與小孩面對面、手牽手,當一方站著時,另一方就要蹲下去,像個蹺蹺板一樣,可以一邊唱歌一邊做動作。

    兩人對坐,媽媽的腳將小孩的腳套在內層,雙手拉好,一個往後躺,另一個就往前傾,這樣一來一往就像蹺蹺板一樣。

    兩人面對面,做蹺蹺板動作,也可當小飛機,一邊高一邊低。(可配合兒歌音樂做上述的動作)

    觀察重點︰觀察寶寶是否能配合動作,做出高低姿勢。面對面模仿時,是否有左右相反的動作。

    注意事項︰注意兩人之間的距離,不要拉傷幼兒。

    遊戲2 萬能強力膠
    適用年齡︰16個月以上。
    遊戲目的︰認識身體各部位的名稱。知覺身體各部位的功能。
    遊戲方式︰
    媽媽把手伸出來,放在寶寶頭上說︰「哇!黏住你的頭了!」可故意裝著拔不起來說︰「唉呀!怎麼拔不起來!」然後再黏其他的部位。

    與寶寶對坐,媽媽示範各種轉頭動作,最後故意不小心,頭與寶寶的頭黏住了。(可換身體不同的部位重複上述的步驟)

    讓寶寶主動出擊,去黏媽媽的腳或肚子等部位,並讓寶寶說出身體各部位名稱。(可以同時黏住二至三個部位)

    觀察重點︰觀察寶寶是否會模仿說出身體部位名稱。觀察寶寶能不能主動出擊。

    注意事項︰先由大人示範說出身體部位名稱,再鼓勵寶寶說出。

    遊戲3 磨豆漿
    適用年齡︰3個月~3歲。
    遊戲目的︰促進身體協調運用能力。提供身體觸覺刺激。
    遊戲方式︰
    嬰兒仰躺,或由大人抱坐在膝上。大人用手抓住嬰兒的雙腳,讓雙腳的腳掌相對。
    使嬰兒雙腳掌如磨豆漿狀,口唸︰「磨豆漿呀!磨豆漿呀!豆漿一碗多少錢?」當唸到錢時,就把嬰兒的雙腳往外翻。
    媽媽握住嬰兒的腳左右搖擺,一邊唸︰一塊錢、兩塊錢、三塊錢……。
    最後媽媽抱著嬰兒躺下。

    觀察重點︰一歲以上的幼兒可無意間問問他說︰「磨豆漿!」觀察寶寶是否會自行抬舉起雙腳,準備做動作。

    注意事項︰抓握寶寶手腳時,請注意手腕力道、姿勢,不要傷及幼兒。


    增進感覺發展的遊戲
    視覺辨識、聽覺辨識、視覺追視、觸知覺、視聽動協調以及記憶能力等是建構嬰幼兒感官和感覺的基礎,這些能力發展的好,寶寶的感官、感覺才會有好的發展。

    遊戲1 今夜星辰
    適用年齡︰10個月~26個月。
    環境準備︰手電筒或是鏡子。
    遊戲目的︰加強視覺追視能力。經驗光線的變化。觀察光與影的關係。促進視動協調能力。
    遊戲方式︰
    媽媽先把家中的燈都關掉,並打開手電筒,讓幼兒不會害怕,和幼兒說要去找星星在哪裡。
    請幼兒找一找手電筒的光影(即星星)在哪裡,媽媽可以隨時晃動手電筒,移動光影的位置。也可以打開一盞燈,用鏡子反射光影,讓幼兒找光影在哪裡?並隨時移動,看幼兒視線的變化。可讓幼兒用手去抓光影。

    觀察重點︰觀察幼兒的視線是否會隨著光影移動而移動,或是固定在同一個方向。

    注意事項︰光影移動的速度不可以太快,以免幼兒跟不上而喪失興趣。

    遊戲2 胖子、瘦子、捏鼻子
    適用年齡︰2歲~3歲。
    遊戲目的︰促進幼兒聽覺與視覺的協調性。刺激幼兒反應力的發展。
    遊戲方式︰
    請幼兒跟著動作唸︰「胖子、瘦子、捏鼻子」。胖子的動作是學大胖子走路的樣子,瘦子的動作是學瘦子走路的樣子。
    等幼兒熟悉上述的動作後,再變化做相反的動作,如︰媽媽說胖子,並做胖子的動作,但小朋友必須說瘦子,並做出瘦子的動作。
    可以想像更多相對的動作,如︰高個子對矮個子,大巨人對小矮人。

    觀察重點︰觀察幼兒的反應力,以及幼兒是否了解相反詞的意義。
    注意事項︰先從具體可做動作的相反詞開始做。


    刺激運動平衡的遊戲
    張翠娥講師指出,身體的平衡需要適量的前庭刺激,過與不及均對身體平衡的發展有不良的影響。現在的家庭空間較小,提供孩子的跑跳空間不足,所以現代孩子普遍有前庭刺激量不足的情況。前庭刺激量不足,會影響身體的平衡感和空間的位置判斷,若至發展精細動作的年齡仍未改善,則會使精細的視動協調動作發展不良,而導致讀寫的困難,所以適度的前庭刺激活動,可說是平衡動作的重要糧食。但要注意的是,前庭活動多為加速、減速、旋轉的動作,不宜在剛吃完奶、吃完飯或吃過東西後進行,否則易有嘔吐現象,飯後一小時至三小時是最適當的時間。

    遊戲1 坐飛機旅行
    適用年齡︰1個月~3歲。
    遊戲目的︰提供前庭發展刺激。讓嬰幼兒感受搖晃與速度。提供身體觸覺刺激。促進親子感情。
    遊戲方式︰
    媽媽或爸爸仰躺在地,腳彎曲,抱嬰幼兒趴臥在小腿上。先上下左右輕晃幾下,讓小孩感受一下坐飛機的快樂。
    口唸「飛機飛呀飛」,腳配合上下或左右較大幅度的晃動。
    大一點的孩子可以問他要飛到哪裡,地點由寶寶講,此時媽媽把腳緊靠胸膛,讓寶寶與自己更貼近。可重複此動作,次數不限,視大人體力與幼兒興致而定。

    觀察重點︰大部份的嬰幼兒都非常喜歡這個動作,會玩得很開心。

    注意事項︰當嬰兒頭已可以獨立撐起時,可讓嬰兒的頭懸空(不靠在腳上),以增強其頸肌的耐力。

    遊戲2 升降機
    適用年齡︰01個月~3
    遊戲目的︰提供前庭發展的刺激。促進四肢的抓握力。
    遊戲方式︰
    坐電梯──爸爸媽媽將雙手放在寶寶的腋下,將寶寶撐起,慢慢輕輕上下晃動,問寶寶要上幾樓?地球儀──同上動作,大人自己轉圈圈,讓寶寶享受旋轉的樂趣。
    升降梯——媽媽伸出手臂讓寶寶抓吊掛在媽媽的手臂上,媽媽手臂輕輕上下移動。擺渡過江——方法同上,媽媽手臂朝左右方向搖動。

    觀察重點︰觀察寶寶的表情是快樂、驚慌、還是痛苦。注意寶寶的抓握力是否會自行鬆落。

    注意事項︰切記不能太快速上下劇烈搖晃。







    **********************************************************************
    遊戲的天空
    每個階段的寶寶,都會有不同的學習焦點:可以是經由肢體動作,也可以是經由感官認知做學習。不過對小朋友來說,這些學習的過程,就是一種遊戲吧!然而,不論是什麼樣的遊戲互動,幾乎都會需要用到手、腳、眼、耳、鼻、口、和腦袋的互相配合。如果從發展的過程來看,最先會是感官刺激,然後再是大小肌肉、接著記憶、語言、邏輯等,一步接著一步建構出完整的個體。

     
    當然,在每個孩子的發展過程中,所需要的刺激不一定相同;但只要抓住方向,跟著孩子遊戲,幫助孩子發展,絕對會他們的身體與心智,有相當的幫助。

    1.
    感官、刺激、發展
      聽覺、視覺、觸覺、嗅覺都是需要刺激來幫助發展的。感官的發展,能幫助寶寶增加對環境的反應與敏感度;而敏感度有了,自然孩子所觀察、學習到的資訊就會更多、更快!但所謂感官的遊戲,不單單只有聲光的刺激,常常幫寶寶按摩小手小腳、翻翻身,或是嘗試不一樣口味的食物,也是很重要的刺激唷!

    2.
    好奇、探索、發現
      或許,您也曾經看過寶寶直直盯著自己轉過來、翻過去的小手,然後又把手手塞到嘴巴吃的畫面吧?!瞧他專心的樣子,真想問他是甜的還是鹹的!哈!聽!他還會發出笑聲咧!別覺得奇怪!對寶寶來說,有時候有沒有人陪著玩,根本不是那麼重要。就算自己一個人玩,可以玩玩手、玩玩腳、翻翻書、丟丟球;也很有趣呀!倒是我們,當看到寶寶一個人很專心在「研究」時,先別驚擾他吧!等他終於抬頭想跟別人分享重大發現時,我們再陪他就可以了!

    3.
    觀察、模仿、學習
      寶寶聚在一起,眼光沒有交集,也聽不到交談;可是居然可以發現,他們的遊戲行為,竟然是互相學習模仿的唷!他們還會透過觀察,跟著其他人唱歌、跳舞、律動...,並糾正自己,以盡量做到與別人一樣的動作。而且,就算年齡不相仿,寶寶還是會相當厲害的,根據自己的能力調整步調:選擇哪些該取、哪些該捨。這,就是學習!

    4.
    遊戲、思考、解決
      孩子在活動的過程裡,難免碰到問題;請別急著給解答,先問問他「怎麼辦」?這是為孩子製造思考的機會,讓他可以想想看如何解決問題,如何與別人達成共識。孩子是藉著遊戲的努力,來認識世界。而也在遊戲規則中,因了解、而遵守秩序。這是孩子學習社會化中,非常重要的經驗。透過這些經驗,孩子學會不逃避問題與人群,並會勇於嘗試各種解決辦法。而且,要讓孩子知道,不論成果好或不好,都算成功!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827&next=1826&l=f&fid=67







    ********************************************************************************

    觸覺刷